1950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农村供销社发展
三个月增加十一倍
拥有社员一百四十万人
【本报讯】华北区农村合作社(城市社除外),在去年八、九、十三个月中,收购农产品,扶植副业生产,发展供销业务,结合建社,已收到很大成绩。
现全区已有省总社五个,市总社九个,专区社三十七个(七月前九个),县社二一八个(七月前一一八个),区分社六○一个(七月前四六九个),村社五八一二个(包括旧社三三八七个,七月前供销社仅一九三个,三个月中发展到二四二五个,增加了十一·六倍),社员由六六五、九一二人增加到一、四三一、八三三人,增加一倍还多。这说明广大农民在经济生活中(卖粮食、棉花,买日用品)真正认识了合作社的好处,因之纷纷建社入社;也证明华北合作会议以“发展农村供销社为主”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建立新社应与发展供销业务解决社员困难密切结合
组社与业务相结合,从发展供销业务解决社员困难中发展组织,使组织工作紧跟着业务发展,这是成功的主要经验。定县专区在收购农产与发展织布业中建立区社五十三个,村社三十个,集镇社十六个,改造旧社一七九个,发展社员一七一、九七七人,只无极郭庄(产布区)即增加社员两千多人。威县在十月份收棉业务中发展社员三九、七四八人,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户都入了社,收购量占百分之八十左右,而且不通过市场,均以赊买换购(均折实)的方法,因此,正确掌握了棉粮价格比例,保障了社员利益。
广泛运用订立合同使供销业务经营更有计划
供销社提倡广泛运用订立合同的方法(短期小额),把产销两地的合作社供销业务联结起来,把上级社与下级社,合作社与社员组织起来,把农村与城市的农工产品衔接起来,缩短了商品流转过程,减少了资金与干部的浪费,加强了组织性计划性,提高了干部业务经营能力,保护了生产者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如察省通过订合同方法生产农具十四万件,长治专区与土产公司订合同推销大麻三四七、八九五斤,平原,河北供销土布苇席均收到相当效果,使业务经营更加有计划。
对改造旧社已初步摸索到门径,长治专区转变旧社业务经营,着重为社员解决生产困难,并采用训练旧村社干部的方法。仅八、九、十三个月,即改造旧社一九○个,能较好的使业务联系社员者三○○个,证明从供销业务着手改造是成功的方法。
但在发展新社与改造旧社中,有的地区还存在一些缺点和偏向,急待克服。第一、建社中还有发生建社和业务脱节、强迫命令摊派股金等偏向。如有的地区单纯依靠支部和群众团体的保证,提出“凡是党员,村干部都要入社”的口号,有的提出大区五百名,小区三百五十名,显然是命令主义;或者动员入社时不讲合作政策,群众为获得“购买证”而入股,遇到东西一不便宜时就发生怨言或退社,或者上级社的干部走后就垮了台,这证明“欲速则不达”,不活动业务,不解决社员买卖与生产上的困难,不树立民主制度,不走群众路线是不行的。第二、改造旧社还未引起普遍重视。如河北六个专区旧社一一二七个,三个月中仅改造一七四个。改造旧社时多不能掌握积极的审慎的态度,急于求成,或千篇一律的乱改造,不发动群众,因之不能引起群众对改造旧社的热情,或者越改越坏。第三、有的地区经营业务没有重点。各省对灾区工作虽有布置,但还没进行检查督促。今后合作干部应加紧学习业务,熟悉政策。
(晓之、郑重)

土产公司积极组织出口
河北土产打开销路
去年土产出口占全省总产量百分之六十二
【本报讯】河北各地土产公司,大力组织土产山货输出,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土产、山货输出已占该省是项物资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二。
河北部分山地,盛产桃仁、杏仁、花椒、柿、栗、乌枣及药材等,为当地农民重要收入之一。据邢台、邯郸、唐山等七个专区统计,去年共产山货五千二百七十五万六千斤,药材六百四十六万七千斤。按十一月销售每斤平均换米二点二二斤的价格,两项共能换米一亿三千余万斤。但过去由于销路不畅,影响人民生活甚大。为维护农民利益,扶植土产出口,经过石家庄、邯郸、唐山、安国等土产专业分、支公司的努力,自去年秋后至年底,主要山货药材已逐渐打开销路,据统计全省共输出山货、药材三千六百五十八万余斤,占总产量百分之六十以上。
在收购过程中,各地土产公司结合盐、粮食、百货等专业公司,通过各地合作社,一面收购,一面供给农民工业必需品。邯郸、石家庄两公司通过合作社收购的货物占收购总数字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同时供给了山地农民土布万余匹,食盐二十五万斤,洋布五百余匹,煤油二千八百斤,颜料一千斤及大批粮食。唐山土产支公司(原冀东贸易公司)于去年秋季曾以九十万斤米供给当地农民,约定秋后每斤米换栗子一斤,现已收回运津输出。公司在收购过程中,适当缩小山货与粮食间的比价差额,桃仁去年每斤只换米二至三斤,今年已提到五至六斤。此外,由于有的地区注意了团结正当商人到山内偏僻地区采购,使该地农民积存的货物也得以输出。邯郸、安国等地人民银行扶持土产出口的贷款,已占总放款百分之四十到五十以上(包括公私营),安国银行通过订货,折实、抵押、及短期信贷具体组织了复兴昌、瑞隆公记、辰兴号三户出口商办理土产输出后,使前已歇业的出口商宏大栈、德合成等多户都活动起来。同时还带动了不少私资,仅邯郸所带动私资即收购桃仁四万八千五百斤,花椒一万四千余斤,运津输出。石家庄输出土产私商也很活跃,目前已输出山货一百六十八万多斤,占全市总输出五百二十万斤的百分之三十二。
为了提高山货质量,减低成本,石家庄、获鹿成立了两个土产初级加工工厂,现已有三百名工人。由于加工的结果,不仅减低了运费,且质量亦相对提高,还附带组织了群众的副业生产。

国营津沽区农场
去年增产稻谷五千万斤
取得成绩的主要原因:取消封建剥削组织,大力恢复水利工程。
【本报讯】华北最大稻作国营农场—津沽区农垦管理局在津召开全年工作总结会议,经过所属十六单位连日热烈讨论,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由该局王心田局长作一九四九年工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指出:津沽区各农场在日伪时期拥有土地三十四万余亩和完整的电化水利设备。日本投降后国民党中央与地方争权夺利互不相让,遂瓜分为河北垦业农场,河北省农田局。致使各农场庞大的电化水利设备除军粮城、张贵庄两农场外,全遭破坏。尤其以高里农场为甚。接管后,在军管会正确的领导下,将性质相同的九个单位合并成农垦局,并排除一切困难,除接收十六万亩地外又扩大耕地面积十万亩。使全区总产量超过五千四百余万斤稻谷,与农民分红所得的一千五百余万斤稻谷已运津入库,全部完成了每亩增产五升粗粮的生产任务。由于全体职工干部的努力和上级党的正确领导以及广大群众的热烈支持,使津沽区的产量普遍提高。以小站农场为例,今年每亩平均稻谷五百三十一斤,比国民党时期每亩四百二十五斤增产百分之二十;比日伪时期每亩三百四十八斤增产百分之四十九。因此使农垦局在今后恢复与发展农垦事业上打下了有利的基础。
王局长继又说明胜利地完成任务是由于:(一)取消封建剥削组织。计将小站一百四十户“二地主”两万三千亩土地分配给一千四百余户无地的贫雇农;军粮城、张贵庄八十七户“二地主”两万四千余亩的土地分配给无地的贫雇农。(二)大力恢复与发展水利工程扩大耕地面积,举办农贷。(三)提高耕作技术实行精耕细作,加强经营管理,以此逐步达到经营企业化管理民主化等。最后,他勉励全体职工干部努力学习克服缺点,为完成一九五○年恢复与扩大耕地十三万亩增产一万万斤稻谷的生产计划而努力。
(秦伟)

发还后的石家庄大兴纱厂
本报驻石记者 艾方
为了解大兴纱厂发还以后的工人生活,劳资关系,及其生产情况。记者连日访问了该厂的各生产部门、各车间,访问了工人、工会及厂方。
大兴纱厂是石家庄规模较大的一个工厂。政府代管两年以来,全厂已经拥有一千六百七十二名具有相当文化程度及技术水准的职工。在设备方面,已有细纱机三十五台,粗纱机十五台,织布机三百二十台,并有清花、并条、摇纱、浆纱、打包等机器装置。全厂已恢复至一万一千八百七十二枚纱锭。该厂的动力部有四部发电机,最高可发电一千五百基罗瓦特。煤是从井陉运来,由一条铁路支道引到厂内直接卸车。甫告全线通车的京汉路,以及石德、正太两路的来往车辆,穿梭般地驰过它的身旁。这些有利条件,给大兴纱厂开辟了广宽的发展前途。
就在该厂生产迅速向前发展,全国各地欢呼人民解放战争全面胜利的时候,两年来杳无踪影的大兴纱厂资方,归来申请发还私营。经政府调查属实,当即毅然决定发还,并于八月间由政府代表——原国营期间该厂厂长霍然同志,及资方代表陶稚农先生开始进行协商,办理一切手续。至十一月九日,该厂遂正式发还给汉口大兴股份有限公司。
两年来,为了使大兴纱厂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政府和工人们是作了很多的努力。当石市解放初期,敌人的飞机一连轰炸了七天,厂内机器横飞,房屋倒塌。政府为发展生产,解除工人面临着的失业危险,随即进行大量投资,派遣得力干部组织领导工人进行恢复建设。仅修建、增添设备一项,两年来政府投资即达五百多万斤小米。在工人们积极努力下,生产量日有提高,现已超过解放前生产水平。工人们努力发展生产的结果,工人的生活也逐步改善了。厂内树立起各种民主制度。大兴纱厂完全改变旧观。
这许多铁的事实,充分有力地说明了政府是大力发展生产,并坚决执行了保护民族工商业的政策。
发还,这在大兴纱厂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样一个变化,在工人当中,在各方面,曾引起一些什么反应呢?该厂工会主任王耀林同志以肯定的口气回答记者说:“石家庄解放以后,大兴是国营,现在转为私营了,这在工厂性质上来说,已经起了一个基本的变化。因此在厂方和工人的关系上也就由过去的公私关系变为劳资关系了。工人们说:从前生产给国家,是为了支援前线;现在资本家来搞生产,是为了他赚钱。工人们想起石市解放前的痛苦日子,再看看解放后的幸福生活,因此听说厂子要发还,情绪上立刻就起了波动。这是必然的。”
针对着大家所提出的问题和思想顾虑,该厂在工人中广泛地进行了解释,召开了动员大会,组织了小组讨论会。反复说明暂时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的道理。同时并和厂方协商,将国营期间的一切民主设施及职工福利保留在接交协定之内。
因此,工人们逐步安心了,像从前一样地进行着生产。从清花间走到并条、粗纱、细纱,一直到打包间,从制经、制纬一直到上机织布,所看到的每一个生产过程,工人们都是那样熟练而迅速地操纵着机器。在紧张愉快地工作着。每一个细纱车的工人,过去看一百四十枚到一百六十枚纱锭,现在仍然是看那么多。工人们分做三班工作,昼夜二十四小时,人歇机器不歇。皮带纱锭在飞速地转动着。在二十四小时内,从这里生产出细纱一万二千磅至一万三千磅,并能织布四百匹(其要求的规格,没有变动)。这个数字和发还前的产量基本上是相同的。从工务部每月单位平均产量的统计,可以看出发还前的九月与发还后的十一月单位平均产量的比较。九月份每一枚锭子每二十四小时产二十支纱一点零三磅,十八支纱一点一九磅,十支纱二点五六磅。十一月份平均日产二十支纱一点零五磅,十八支纱一点一六磅,十支纱二点五七磅。九月份每台织布机二十四小时平均织山鹿布七十四点八码,十一月平均日产量为七十点五码。
从数字上可以看出,细纱产量发还后有升有降,差额极微。布的产量虽降低四点三码,但是由于十一月气候骤冷时,布厂对设备注意不够,致使暖气不足,空气干湿程度不调和而影响了生产。经工人再三提出意见,改善设备后,布的产量在十二月份已上升。
“在生产上大家仍然是积极的。”老工人李贵、阎增计,青年女工袁九香、费月梅等的谈话共同指出,这是由于几个月来的学习,大家已经想通了这个道理:“劳资两利发展生产”。保全工王占锦说:“现在是团结资本家来发展生产。只要资方按着国营期间的计划走,我们工人生产没有一点问题。”
大兴纱厂现任经理卢绍猷先生也说:过去资本家办厂,防备工人,防不胜防;现在民主讨论,生产上一切不成问题。因之他表示:今后要继续坚决执行国营期间的一切好办法。
一个多月以来,工人们主动地团结了资方,胜利地进行了生产,一切按照协定办事,没有发生过争议。

抚顺矿务局制油厂 写信向毛主席报告生产
【本报讯】抚顺矿务局制油厂全体职工,福建省闽江轮船工会,于今年元旦前夕,写信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原信如下:中央人民政府亲爱的毛主席:
在你的英明领导之下,我们今年的生产任务,将多种产品都已提前完成与超过。原油生产已在十二月五日完成任务,到年底并保证争取超过百分之十四。汽油生产已于十一月上旬即完成全年任务,到现在并已超过百分之三十四,谨此报告,致敬礼!
抚顺矿务局制油厂全体职工 十二月二十六日毛主席、朱总司令:
闽江轮船业工会已经正式成立。这四个月来,我们虽然在维持闽江交通运输,支援前线中尽了一切力量,但努力还是不够的。今天我们全体会员向你保证,今后一定要更加团结,积极工作,努力学习。在你们英明领导下,为解放台湾,建设新福建,新中国而奋斗。谨致崇高的敬礼。
福建省闽江轮船业工会成立大会 十二月二十五日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
我们仙游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经胜利闭幕了,我们代表三十万人民,在这次会议上热烈地讨论了今后仙游建设的施政方针。我们深知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你们英明领导,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自我牺牲的结果,才能有我们人民大团结的真正民主的这次会议。我们衷心感谢你们的英明领导,并向英勇善战的人民解放军致崇高的敬礼。我们永远在你们的领导下,有决心把三十万人民团结成一个人一样,用最大的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来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仙游。全力支援前线,为迅速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而奋斗。
福建仙游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二十三日

蚌埠、塘沽电信工会
致电毛主席、周总理请求停发年终奖金
【本报讯】蚌埠、塘沽电信局工会,于日前致电毛主席、周总理暨邮电部朱部长,请求停发年终奖金及双薪。原文如下:蚌埠电信工会致毛主席、周总理电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政务院周总理:
自蚌埠解放以来,工人政治地位提高,生活已得保障。欣闻政府年终双薪决定,咸思在目前国家财政困难情形下,政府对我工人还能特别照顾周到。本局工人除一致拥护政务院年关双薪决定外,并将此款全数献给皖北受灾兄弟姊妹们。
塘沽电信局工会致毛主席、周总理电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周总理、邮电部朱部长转全体职工同志们:
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克服困难、艰苦建设的号召,同意蚌埠电信工会和长沙等十六工会的号召。我们电信局职工们,号召华北区的全体职工同志们,热烈响应请求停发本年度的年终奖金,以减少政府财政上的困难。我们华北区的职工获得解放最早,学习最久,了解政府最深,而且京、津、塘薪资最高,更应予热情的响应,以为倡导。

武汉私营第一纺织厂产量达到战前水平
【本报汉口专讯】武汉市私营第一纺织厂,在人民政府积极扶助和职工共同努力下,半年来产量逐月上升,现日产量已超过解放前百分之四十,达到抗日战争前一般水平。该厂拥有职工六千多,纱锭八万五千个和上千部织布机,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纺织厂。解放前,资方将厂内存纱一万五千件运逃广州,又贪污了八百担棉花的价款,积欠下工人一个半月的工资。但工人却以生产为重,为了防止蒋匪军的破坏,曾经冒着生命危险,不分昼夜保卫了工厂。但因资金南逃,原棉及烧煤告罄,不得已而停工。武汉市解放后,人民政府为恢复与发展生产,解决工人的生活问题,立即协助留汉股东召集会议,调整组织机构,选举新的董、监事及总经理。健全了领导机构。政府并先后拨给该厂原棉二万五千担及三亿五千万元之贷款,作为周转资金。经政府大力扶助下,该厂于六月中旬即行复工,停工十几年的布厂也部分开工了。半年来,在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工人的努力争取,废除了厂内阻碍生产的各种不合理封建制度,和厂方订立了集体合同,适当地改进了工人生活和福利事业,因而提高了工人生产的积极性。生产效率较解放前三月份提高百分之四十;原料也节省了,全厂已由百分之二十五的废花减为百分之十三。由于保全部机匠的努力修整及工友的爱护,使三十多年的陈旧机器,由每天每锭出纱○·四五磅,增为○·六磅。目前由于新解放区的迅速扩大,且正值棉纱旺月,销路甚好。劳资双方最近已经协商,为争取达到每月产纱四千五百件而努力。
(林晰)

石市大兴纱厂与花纱布公司签订协议书
原棉供给成品推销获保障
【本报讯】石家庄花纱布分公司和大兴纺织厂,已于十二月三日签订成品交换原棉协议书。这个协议书是根据公私兼顾,互惠两利的原则,经双方代表数次商讨获得协议。协议书规定交换成品计有二十支纱、十八支纱、十支纱、山鹿布、绒球等数种。交换率是二十支纱一包(四十斤—下同)换棉五百八十五斤,十八支纱一包换棉五百七十七斤,十支纱一包换棉五百五十三斤,山鹿布一匹换棉二十二斤半,绒毯一条换棉三斤四两。石市花纱布分公司按照以上各种成品所需的原棉供给大兴纺织厂。协议书有效时间为三个月。协议书签订后,双方都表示满意。按大兴纺织厂每月所需棉花约三千多担,若自己采购,以现在棉价计算,得筹备二十余亿元,但这仅是一套资金,若遇成品推销不出时,周转就要发生困难;与花纱布分公司签订成品交换原棉协议书后,该厂生产及推销就得到了可靠的保障。

人民钢都的新生
——记鞍山钢铁公司——
程敏
驰名全国的钢都——鞍山钢铁公司,在人民政府积极恢复发展和全体职工艰苦努力下,现已成为新中国重工业建设的脊梁,巩固国防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雄厚力量。
“鞍钢”的惨痛历史
一九一五年,窃国大盗袁世凯无耻签订卖国的二十一条,日人即取得特权,三年后在此开办鞍山制铁所。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蒋介石更干脆把东北奉送给它的日本主子。日寇即扩大该厂经营,成立“昭和制钢所”,正式开始炼钢。一九三七年芦沟桥事变后,日寇又增加二亿日元的投资,陆续增建炼铁炉,成立了第二制钢所,即合并成为所谓“满洲强大力量的钢铁生产布町克”(即钢铁垄断集团)。一九四四年改为“满洲制铁株式会社”,妄想成为“永久性的钢铁一贯作业”。它拥有庞大的炼铁、炼钢、轧钢、制造、采矿、炼焦、动力、运输等各种重工业设备。
在鞍山,工程设备的特点是不平衡:铁比钢多,钢又比钢材多,铁矿石则大大供应不上炼铁的需要。日寇把大量的半成品——铁与钢胚运送日本,再制成加工品。这就是“原料中国、工业日本”政策的具体实施。开采方面,敌人采取强盗式的掠夺办法,单挖富矿,丢弃大量贫矿,毫不顾及浪费资源与将来开采的困难,摧残与缩短了铁矿的寿命。
此外,敌人又以鞭笞与监狱作为掠夺廉价中国劳动力的残酷手段。许多繁重工作不多设机械,大部依靠人工,且没有安全设备,更没有劳动保险,工人生命朝不保夕。根据一九四二年的统计,每天死亡与重伤者平均约十五人,若以日寇经营三十多年统计,则不知有多少同胞的鲜血被日本法西斯吮吸了。在技术方面,也充分表现了它的殖民地性质。整个生产管理机构中的(低级人员除外)技术人员及技术工人,日本人共有二万多,他们只管在中国工人身上榨取血汗,从来也不教给工人们更多的技术。
艰巨的恢复工作
“八一五”以后,鞍山连续遭受国民党匪军七次的洗劫,蒋匪进行了疯狂的掠夺与破坏。当去年十一月我们刚接收时,遍地长满葵花,野草竟有一人多高,没有一架完整机器,也没有干部与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恢复工作是十分困难的。但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是不会被困难阻挠的,工人们为了修复工厂,热烈地展开了献交器材运动。工友们献出的器材,总计价值当时东北币数十亿。特别是他们献出了许多出钱无处购买的机器要件,和各种重要仪器,把整个的恢复生产工作推前了一个月。这对于支援全国战争与恢复东北工业建设的供献是很大的。
随后,他们又开展了保证完成修复生产计划的立功竞赛运动与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在运动中不断出现的惊人成绩,使领导上为了适合工人恢复的速度,对修复工程和生产计划改订了三次。以产铁为例,四月份提升了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七,八月份则提高到原计划三倍。如制造第二小型小轧滚,伪满时代是九十七小时,立功运动中缩短到五十二小时,近来工人黄秀山又创造了二十一小时完成的新纪录,提高效率四倍多。炼焦由日伪时代二十二小时缩短到十六小时。在一九四九年的生产中(恢复部分),大部已超过了伪满水平。
成绩是怎样得来的
大胆培养提拔工人
鞍山钢铁厂在恢复生产的过程中,首先遭到的困难是干部和技术人员的缺乏。在依靠工人办工厂的方针下,该厂领导上确定了大胆提拔工人的方针。首先是依靠一九四八年秋撤退时带走的受过训练的三百个工人,按照每个人的能力,把他们分配到各种工作的适当位置。然后他们又把在护厂斗争中,和经过战争考验的,以及献交器材中的积极分子和立功的功臣们、新纪录创造者,有计划地进行培养,先后开办了五期三四百人的训练班。并在这批积极分子里发展了共产党员,建立了党的领导核心,成为工作中的火车头和突击手。在他们的带头下,团结与推动了广大的工人弟兄。该厂又在不影响生产的条件下,连续举办了短期训练班和夜校,看着机器讲道理,一面教一面实习,使工人们很快就熟悉了机器的性能。另外,该厂又规定了师傅带好徒弟可得奖金、徒弟早学好可以先期出师的办法,并把这些作为立功条件之一。因此,在一年之内提拔工人成为各种生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与技师,将近千名。其中包括十多个正副厂长。工人已初步学会和懂得掌握技术,克服了缺乏技术人员与技术工人的严重困难,达到了恢复生产的上述成绩。
为了培养工人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现在他们正有计划地创办正规的工人学校,要求三年内培养二千个新技术人员,并使成绩优良者继续深造,成为新中国未来的工程师与专家。
建立接见工人制度
“鞍钢”在星期六建立了一种习以为常的新制度,任何职工都可随便去找领导的最高负责人——公司经理或党委书记谈话,内容不拘,从工作到领导,从职工福利到家庭琐事,什么都可以谈。这就更进一步密切了领导与工人之间的联系,以弥补工厂管理委员会与工人代表会之不足,成为贯彻工厂管理民主化的另一种方式。这种办法也是从苏联老大哥那里学来的。
因为建立了这种制度,他们从工人的谈话中吸收了许多好的建议,如接受了一个使用机器代替手工做小电动机外壳的建议,即提高了生产效率十倍。
工资上升与劳动保险
在前年春天蒋匪帮统治时,整整两个月工人是吃糠咽菜过日子的。前年十一月解放后,当时正逢饥荒,公家缺粮食,但政府仍给每人一天发三斤粮。一年来,随着工厂的发展和生产的日益提高,工资的矛头亦直线向上提高了五次。现在最高工资是二百五十分,比开始每月的九十斤提高了六倍。今年度生产计划估计可以提高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因此,东北正拟用此比例来提高现在的工资,并正准备实行超额奖励工资制,提出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至三,作为奖励新纪录的创造者。工人福利方面,食堂、澡堂、俱乐部、医院和工人宿舍都先后建立起来。因此,工人的流动性大大减少,也没有谁要求提高工资。工人们深深的体会到一个真理,工人的幸福与自己的企业密切相联,只有随着生产的提高,工资才能日益增进。
在劳动保险方面,从前根本没有劳动保险。开始实行时,工人们还非常怀疑。后来在具体实行中,这种怀疑才逐渐打消。蒋匪时代曾解雇的二十八年工龄的老工友朱宝臣,解放后他不但恢复了工作,每月还领到三十万元的老年补助金,他更加认真工作,仔细掌握空气压缩机的调度与硫酸錏的温度,产硫酸錏每天增加二吨多,创造了新纪录,得到一千元的奖金。在他的推动与奖励的影响下,许多工友都创造了更多的新纪录。
新的操作方法
最近该厂在国际友人苏联专家的帮助之下,建立了一种新的操作法,这种操作法在炼焦部分已获得成就。日伪时期炼焦炉二十二小时出一次,现在只要十六小时,且焦炭质量好、块子大。这使过去在此工作几十年的某外籍工程师惊讶不已。当苏联专家刚来时,看到该厂以前的生产情况就说:“这是不合理的殖民地式的特点,在苏联只要十六或十八小时就可以。”当时谁都不敢相信,而它终于成为事实了。
在“鞍钢”有好几位苏联专家,他们的高尚的社会主义品质,非常令人钦佩。他们具有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对于朋友的事业,同样具有无限忠心。他们熟悉到每个小螺丝钉,并且爱惜它们,一个也不许浪费。他们有比我们同志更朴素更认真的工作作风,这种作风使得我们许多工作同志深为感动,而成为学习的榜样。
“鞍钢”现在已经成为人民的钢都,而且在迅速恢复与发展着。记得去年曾有人专门写文章在反动报纸上嘲笑我们:“他们对鞍山这样一个大工厂是根本没法处理的……”;另外还有人说:“至少要十年,甚至更多的年代才能恢复它的本来面貌”。他们过低估计了我们,他们永远不会了解,中国工人阶级在共产党的领导和伟大的社会主义的苏联帮助下,将会产生一种怎么样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