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量培养新型知识分子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
人民大学招收产业职工
政府有关各部及全总确定各地区分配名额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燃料工业部、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铁道部、邮电部、交通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于本月三日发出联合通知,分配各地区各产业职工进入本期中国人民大学学习的名额。通知全文如下:
为了大量培养新型知识分子,适应国家建设需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中国人民大学在本期招收一部分职工,以培养国家各种建设部门中的骨干。现经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等部门共同商讨分配各地名额如下:
东北:重工业部门职工八十名,轻工业部门职工二十名,燃料工业部门职工六十名,纺织工业部门职工十名,铁路职工三十名,交通部门职工十名,邮电职工九名,共二百一十九名。
华北:重工业部门职工七十名,轻工业部门职工二十名,燃料工业部门职工五十名,纺织工业部门职工三十五名,铁路职工二十名,交通部门职工十六名,邮电职工九名,共二百二十名。
西北:重工业部门职工十名,轻工业部门职工五名,燃料工业部门职工十名,纺织工业部门职工十名,交通部门职工五名,共四十名。
华东:重工业部门职工二十名,轻工业部门职工三十名,燃料工业部门职工三十五名,纺织工业部门职工五十名,铁路职工十名,交通部门职工二十名,邮电职工九名,共一百七十四名。
华中南:重工业部门职工二十五名,轻工业部门职工十五名,燃料工业部门职工二十名,纺织工业职工二十名,铁路职工十名,交通部门职工二十名,共一百一十名。
总计各地区重工业部门职工共二百零五名,轻工业部门职工共九十名,燃料工业部门职工共一百七十五名,纺织工业部门职工共一百二十五名,铁路职工共七十名,交通部门职工共七十一名,邮电职工共二十七名,全国各产业部门总数共计七六三名。
各地要介绍劳动英雄生产模范技术工人熟练工人及有管理经验的职员入学。
学员条件除招生简章规定外,我们提出各地要介绍劳动英雄、生产模范和生产中的积极分子、技术工人和熟练工人,以及有管理经验的职员入学。这次招收职工学员以主要产业部门为主,请各地行政部门和工会共同负责协助学校招生工作,要保证完成分配给各地的名额。除分配名额外,如有工人职员愿考其他本科各系者,行政和工会要负责介绍。

周恩来外长发表声明
前国民党反动政府驻外使领馆办事机构人员
应负责保护资财文件听候接管不得破坏盗卖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顷发表声明,指出:所有前国民党反动政府驻外使领馆和办事机构人员,均应负责保护资财文件,听候接管,不得破坏盗卖。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迭据报告,前国民党反动政府驻外使领馆中,有少数极端反动分子,竟敢盗卖公产,毁损文件。我现在郑重声明:所有前国民党反动政府驻外使领馆及前国民党反动各机关派驻外国的办事机构和办事人员,在我中央人民政府派人接管以前,均应照旧供职,并负责保护一切资财、图表、账册、档案等,听候清点和接管。其保护有功者,中央人民政府当给与适当的奖励;其保护有功而又愿意继续服务者,在中央人民政府接管后准予量才录用;其胆敢执行国民党反动残余政权伪命、破坏文件、盗卖公产者,中央人民政府一定要严予惩处,决不姑宽。
前国民党反动政府驻外使领馆人员及前国民党反动机关派驻外国的办事机构和办事人员,都应该认清全国解放的光明大道,确定为人民服务的立场,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立功自效,以求见谅于人民,实为至要。

前国民党驻缅甸及驻马达加斯加使领馆人员
宣布接受中央人民政府领导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前国民党反动政府驻缅甸大使馆及驻马达加斯加总领事馆全体人员,先后宣布脱离国民党匪帮,接受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前国民党政府驻缅甸大使涂允檀率大使馆全体馆员于上月十七日电呈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表示即日起与国民党政府脱离关系,接受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又,前国民党驻非州马达加斯加岛首府安塔那那利佛总领事馆全体中国馆员,亦于上月十一日发表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宣言,略称:现在我们的祖国已经在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获得解放,从此走上新生的道路,我们从即日起宣布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周外长接电后,已分别复电嘉勉,并令他们团结一致,坚守岗位,维持现状,负责保管一切公物文件,以待后命。

胜利公债发行第一日
各地人民认购踊跃
京公债推销委员会今成立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今日为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正式发行的第一日,各地人民认购踊跃,截至发电时止,据不完全统计:上海认购公债总数已达四十余万分,杭州全市职工认购已超过八万分,北京中国人民银行分行所属各部处今日共售出一万二千一百零三分,天津分行也销售一万二千九百五十五分,西安已销售五千二百二十三分,以上三地各界人民预先认购而尚未向银行购买的数目尚未计算在内。
【本报讯】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发行第一天,首都各界人民踊跃购买。竟日前往人民银行所属各部处购买者络绎不绝。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所属各部处一日之间共售出一万二千一百零三分。中国银行售出三十四分,交通银行将于今天开始发售。集体购买的,计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八百二十分,中央团校三千五百分,华北大学三千分,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总务处三百分,市青年团三百六十五分。市民向人民银行直接购买的也很多,如市民吴金一人就购了二百八十六分,外侨孟义(译音)独购一百零二分。各工厂、商店、机关、团体向人民银行索取购买公债登记表的,昨天络绎不绝。
由于各界对具体购买手续不明了,昨日(五日)一日间前往或以电话向各经销单位询问者达数百起,该行储蓄部、合作部等单位针对此项情况派出外勤人员至各工厂、学校及工商业住户等处进行联络集体购买及介绍购买手续。又规定各机关、团体、学校、各业公会、公私营企业等可派人和该行所属各部、处直接联系,以便统购统销。现将该行各部、处地点列下:营业部:西河沿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部:西河沿二十七号。西城办事处:西单北大街二百零八号。东城办事处:王府井大街八十八号。南城办事处:崇文门外大街五十二号。前门办事处:施家胡同十一号。地安门办事处:地安门大街一百五十九号。西直门办事处:西直门大街五十三号。合作部:虎坊桥十四号。合作部东城办事处:米市大街一百六十七号。合作部西城办事处:西长安街一百零九号。门头沟办事处。长辛店办事处。丰台办事处。海淀办事处。
【又讯】京市公债推销委员会定于今(六)日下午二时在市府正式成立。以负责京市公债推销的组织、宣传与经收工作,统一组织领导京市工商业、工会、文教团体、机关、行商摊贩等各推销分会及城厢区、郊区两推销委员会。

罗马尼亚外长与周外长 互电祝贺新年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安娜·波克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致电我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祝贺新年,周部长已复电致谢。来往电文如下:
(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波克来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阁下:
当此新年之际,请您接受对您的诚恳的祝贺和愿望,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伟大苏联领导下的全世界社会主义和民主的和平力量一道,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与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中得到新的胜利。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安娜·波克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于布加勒斯特
(二)周恩来部长复电: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安娜·波克部长:
来电敬悉。衷心感谢 阁下之新年贺电,并热诚预祝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及其人民在本年内获得更伟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台盟华北总支部
号召盟员购买公债
积极参加解放台湾事业
【本报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华北总支部,昨(五)日以“报答我们的祖国”为题发表告全体盟员书,号召踊跃购买胜利公债。原文如下:
“全体盟员同志:我们都知道今年是胜利年,是彻底要解放台湾、海南岛和西藏,完成胜利,巩固胜利的一年。全国同胞为了完成这一项巨大任务而忍痛茹苦地坚持了有史以来未曾有的艰苦斗争。
我们要知道台湾之所以能解放,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结成了革命大团结。台湾只有在中国人民大家庭里才能获得彻底的解放,我们要感谢全国的同胞。
今天开始发行了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目的为的是迅速解放全中国完成胜利,恢复和发展生产,巩固胜利。这是考验我们每一个同志是否真正爱护我们祖国的最具体的行动,这就是我们报答伟大祖国的最好的机会。
我们号召全体盟员承购折实公债,发挥我们对祖国无限的忠诚,积极地参加解放台湾事业,支援前线,迅速地从水深火热中拯救我们的父老兄弟姊妹们!”

首都公私营工厂学校职工
认购公债运动继续开展
【本报综合消息】首都公私营工厂学校职工认购公债运动,继续热烈展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发行的第一天,北京市各公私营工厂工人,纷纷认购,起了领导阶级的带头作用。中国人民印刷厂全体职工认购了四千九百六十六分,准备统一由工会到银行去购买。华北公路运输总局职工昨(五)日一整天到工会登记认购的有五百五十四分。华北电业公司北京分公司工会小组都已展开热烈讨论,昨天已认购了四百五十分。此外,昨天一天内认购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职工二千九百零十人预购了二千九百七十五分,新华印刷厂一百五十分,七十兵工厂四百分,清河制呢厂七十一分,燕京漂染厂五十九分,私营开源地毯厂四十七分。天坛防疫处百五十名职工共认购八三三分,被服总厂合作社职工亦已认购了七十五分。
学校方面:师大中文系教职员十五人保证认购二百五十分,历史系教授认购五十六分、外语系教授八十一分。男四中全体教职员认购四百分以上。同时十五个工友也在极困难的条件下也共买了二十分。华大全校在五日一天内推销胜利公债五千另八十分。崇德中学全体教职员,经过学习,当场定购即达一百五十分。并进行宣传与劝购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任免工作人员的暂行办法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第八次政务会议通过)
一、政务院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下列人员:
甲、各委的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其他同级人员。
乙、大行政区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大行政区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部长、副部长及其他同级人员;大行政区直属市市长、副市长、委员。
丙、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
丁、中央直属市市长、副市长、委员。
戊、大学校长、副校长。
二、政务院任免或批准任免下列的工作人员:
甲、政务院直属之厅、室、局及处的主任、局长、处长与其副职及其他与以上各职同级之人员;政务院参事、专门委员及其他同级人员。
乙、各委、部、会、院、署、行的厅主任、司长、局长、处长与其副职及其他与以上各职同级之人员。
丙、大行政区人民政府的厅长、局长、处长与其副职及其他与以上各职同级之人员;省人民政府及中央直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厅长、局长、处长与其副职及其他与以上各职同级之人员;大行政区直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局长、副局长及其他与以上各职同级之人员;省直属市市长、副市长、委员;专员区专员、副专员、县长、副县长、委员。
丁、高等专门学校校长、副校长。
戊、驻外国的总领事、副总领事。
三、在前两条规定工作人员以外的各级工作人员,依下列方法任免,报告政务院备案:
甲、政务院直属者由秘书长任免;
乙、其他机关由首长任免或批准任免。
四、本办法第一条所规定之人员,经政务会议通过,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后,由政务院转发给中央人民政府的任命通知书。
本办法第二条所规定之人员,经政务会议通过任命后,发给由总理署名的任命通知书。
本办法第三条所规定之人员,须经各该机关适当的会议(如委务会议、部务会议及其他行政会议……)通过任命并由各该机关报请政务院备案后,始得发给由各机关首长署名的任命通知书,政务院直属工作人员,发给由政务院秘书长署名的任命通知书。
五、凡由政务院提请任命的工作人员,其免职事项,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后,由中央人民政府转令政务院行之。
凡由政务院任命的工作人员,其免职事项,经政务会议通过后,由政务院以令行之。
由各机关首长任命的工作人员,其免职事项,仍由各机关首长以令行之,并报告政务院备案。
六、政务院及所属的机关应设置人事局或处或科办理人事调查、审核、配备、统计及任免手续等事宜。除各委、外交部、情报总署、华侨事务委员会任免工作人员迳报政务院外、其他各部、会、院、署、行任免工作人员,应依照规定开具名单、履历及审查意见送达其直属各委,由各委审查后提请政务院决定。
七、本文件中第一条乙、丙、丁及第二条丙等款所列工作人员之人事处理事宜,由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办理,第一条甲、戊,第二条甲、乙、丁、戊及第三条所列工作人员之人事事宜,由政务院人事局办理。所有工作人员之铨叙,统归内务部办理。
八、政务院及其所属机关之工作人员,除撤职者外,离职、调职时,均应由各该机关发给证明文件,并附鉴定履历等材料,以便审核任用。
附表(一)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任免之人员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副主任。
政务院——总理、副总理、政务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科学院院长、副院长。各署署长、副署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副行长。
驻外国的大使、公使、全权代表。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总参谋长、副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副主任。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
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副检察长、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
附表(二)经政务院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免之人员:
各委的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其他同级人员。
大行政区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大行政区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部长、副部长及其他同级人员;大行政区直属市市长、副市长、委员。
中央直属市市长、副市长、委员。
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
大学校长、副校长。
附表(三)经政务院任免及批准任免之人员:
政务院直属之厅、室、局及处的主任、局长、处长与其副职及其他与以上各职同级之人员。
政务院参事、专门委员及其他同级人员。
各委、部、会、院、署、行的厅主任、司长、局长、处长与其副职及其他与以上各职同级之人员。
大行政区人民政府的厅长、局长、处长与其副职及其他与以上各职同级之人员。省人民政府及中央直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厅长、局长、处长与其副职及其他与以上各职同级之人员。
大行政区直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局长、副局长及其他与以上各职同级之人员;省直属市市长、副市长、委员;专员区专员、副专员、县长、副县长、委员。
高等专门学校校长、副校长。
驻外国的总领事、副总领事。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

统筹纸张生产供应等问题
全国纸张会议开幕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为统筹一九五○年度全国纸张的生产供应问题和计划今后造纸工业的发展,特于今日在此间召开首届全国纸张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东北、华北、华东、西南、华中各地区公私营纸厂代表、各有关单位代表及专家六十人。大会由轻工业部部长黄炎培主持。黄部长在开幕词中首先指出政府维护和发展民族造纸工业的决心。并提出这次会议主要解决的是纸张原料供给、生产与消费配合及改进生产技术设备等问题。继由副部长王新元报告筹备经过及全国造纸事业的概况。大会将分组讨论公营纸厂的经营企业化、一九五○年纸张生产计划、一九五○年需要供应及进口的数量、筹设纸浆厂及今后造纸工业发展方针等问题。

各地铁道员工踊跃认购公债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各地铁路员工继续踊跃认购公债。北京铁道部员工在直属工会号召下,仅一月五日一天即认购一万六千五百多分。铁道部办公厅有两位打字员各认购四十分以上。天津工务处职工认购了二千三百三十七分,谭保宪一个人买了六十分,有十九位职工愿拿一个月的薪金买公债。北京调度所、电报所等地也已掀起认购公债热潮。北京西站孙钧首先认购公债五十分,职工们积极响应,九小时内认购一千多分。上海路局职工已预购公债两万分,沪杭路松江站职工预购公债总数占全体职工一月薪金的百分之四十五。江南铁路芜湖车站工人二百三十人也纷纷将一个月工资的全部或一部购买公债。
【本报讯】铁道部公安局工作人员九十四名,热烈预购公债,共达一千二百三十二分,每人平均十三分强。

成都对外交通正逐渐恢复中
【新华社成都五日电】成都对外交通正逐渐恢复中。重庆、成都间汽车已通行,由重庆开出的客车已于三日到达成都。成都、重庆间有线电话亦已于三日午后恢复通话。成都与西安间电讯则早于成都解放次日即已接通。

成都军管会成立
【新华社成都四日电】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电令,已于一九五○年元旦日成立。军管会主任李井泉、副主任周士第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员均已到职工作。

川西日报元旦创刊
【新华社成都四日电】作为川西人民喉舌的川西日报,已于解放军入城后之第三日,即一九五○年元旦创刊。新华社成都分社亦于同日成立。

我青年代表团离莫斯科返国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委员萧华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于一月四日离莫斯科返中国。在访苏期间,代表团曾访问过基辅、斯大林格勒、第比利斯及哥里。赴车站送行的,有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与莫斯科青年的代表们。

财经委员会决定
关内各港口进口外棉一律准予免税三个月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为供应全国公私纺织业所需原棉,鼓励公私厂商组织外棉进口,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于本月四日决定:自一九五○年一月一日起至三月底止,凡公私厂商经申请批准经过关内各港口进口之外棉,一律准予免税进口。

日寇曾在南京制造细菌武器
日本赤旗报发表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塔斯社上海四日讯:日本赤旗报发表前日军医疗队军曹中西的一篇谈话。他说:南京也曾有一个大工厂,为军队制造细菌武器。这种武器是以中国战俘作试验的。中西是自若干服务于这个工厂的特别部队人员口中,获知此事的。他们告诉他:当苏联参加了对日战争之后,这个工厂就被完全破坏。美联社记者报道:曾在细菌武器的工作中起主要作用的石井四郎,已自他的家中失踪。据麦克阿瑟总部称:石井的下落“不明”。

苏对日战犯的正义判决
蒙古人民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塔斯社乌兰巴托尔四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对苏联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对准备并使用细菌武器的前日军军人的正义判决,表示非常满意。蒙古人民对于苏联以及把人类(包括蒙古人民在内)从残酷的灭亡的厄运中拯救出来的英勇苏军,再次表示极大的感激。

苏联《红海军》报发表论文
抨击美帝侵台阴谋
台湾,过去是,现在是,而且将来也永远是中国的国土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红海军》发表库德里亚夫切夫的论文,评述美国扩张主义集团力图攫取台湾。库德里亚夫切夫写道,美帝国主义分子很久以来就支持反动的、卖国的蒋介石政权,意图在中国建立他们军事战略桥头堡。国民党所得的援助为数已达六十亿美元之巨。十分显明,对于他们的对华政策的失败,美帝国主义分子是不肯甘心的。美国侵略分子的代表们,正在狂热地草拟方案与计划,想挽救他们在世界这一区域的侵略政策。这些方案之一,便是把台湾变成侵略民主中国和民族解放运动迅速壮大中的东南亚各国的补给基地。作者强调说,把台湾包括进美国属地中的努力,乃是急促地组织侵略性太平洋集团的政策的必然结果。美帝国主义分子被台湾的地理位置和台湾邻近美国所有的菲律宾群岛的地位所引诱。现在的问题便在于,把台湾及其便利的设备良好的海港包括进美国太平洋基地体系中。美国占领台湾的企图,应该看作是美国在菲律宾的广泛军事建设的一部分。作者强调说,这便是为什么占领台湾和增强菲律宾群岛的努力是美国图谋建立太平洋集团的侵略措施的锁链上的两个环节。也还有其他的情况使战争贩子对台湾特别感兴趣。台湾有丰富的重要矿藏如石油、煤、铜、金、银和硫磺。库德里亚夫切夫在结语中说,但是台湾,过去是,现在是,而且将来也永远是中国的国土。中共中央新年告将士和人民书已表明了这一点。

绥远省军政委员会成立
傅作义主席在成立大会上阐明今后任务
【新华社归绥四日电】绥远省军政委员会已于十二月二十七日举行成立大会。到会军政委员会主席傅作义、副主席高克林、乌兰夫、董其武、孙兰峰及绥远省人民政府、军区、中共绥远省委和工人、青年、妇女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蒙、回族代表等共一百二十七人;并有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席邓宝珊列席。会上傅作义主席致词说:今天本会宣告成立,我们是出自衷诚的感谢毛主席的伟大领导,感谢中国共产党和平解决绥远的伟大政策。本会今后任务为:遵照共同纲领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和命令来决定绥远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族等问题,并随时检查工作执行情形,总结工作经验;整训起义部队,在起义部队中逐渐确立人民解放军各种制度;团结教育改造绥远起义军政人员使其能安心为人民服务;指挥绥境部队肃清土匪特务,巩固革命秩序;及执行上级给予之任务。高克林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本委员会应帮助绥远人民省政府,制定一九五○年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方案,一九五○年的财政收支预算案,部队生产实施方案,准备接收伊克昭盟解放区,并具体研究实现伊·乌两盟如何实现区域自治。军政委员会各委员、省府、军区代表相继致词,一致表示对军政委员会坚决拥护。中共绥远省委副书记苏谦益在讲话中表示保证全绥远共产党员一定与全绥远广大群众一起,为正确实现军政委员会的一切决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