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时代杂志 新年社论
回顾一九四九年的成果
展望一九五○年的前景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新时代杂志新年号以《一九五○年》为题发表社论,回顾一九四九年的成果并展望一九五○年的前景称:一九五○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个五年时期与二十世纪上半期的最后一年。过去半个世纪中所发生的事件的规模之巨大与宏伟,其社会变革之深刻,及其对后代的意义,在历史上是无可比拟的。
作为现正进入其最后一年的本世纪上半期的标志的,首先就是消灭了人剥削人的新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诞生,以及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在地球六分之一的地面上的胜利与巩固。一九四九年为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战胜他们的压迫者并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所标志着,这一事件破坏了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基础。这一年也为爱好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诞生所标志着,正如斯大林同志所确切指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意味着欧洲历史的转折点。
今天,民主反帝国主义的阵营,已拥有总计约为八亿人口的国家。社会主义与民主的思想,也已获得一切仍在资本主义统治下的国家内亿万人民的拥护,他们并正为之而奋斗。值此步入一九五○年之际,进步人类有充分的权利以满意的心情回顾他们所经历过的道路,并从过去一年的成就中吸取新的勇气与力量,来为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友谊、为民主与社会主义而进行胜利的斗争。
使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斗士对未来充满力量与信心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基本的与最有力的因素,便是苏联力量的日益壮大。
在斯大林战后五年计划不到四年的期间,苏联经济不仅恢复了并且还大大超过了战前的水平。苏联工业的生产已超过战前二分之一。
苏联的农业也已恢复,一九四九年的收获量,已较战前为多。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正逐步提高:在战后时期中,体力与脑力劳动者的实际工资,已增加了一倍有余。城市与乡村中建造了数以百万计的新房屋,修复或新建了成千成万所学校、医院、俱乐部与图书馆。在社会主义下已变成全体人民所有的苏维埃文化、艺术与科学,已有长足的进步,并且可观地超过了其辉煌的战前成就。
各人民民主国家在一九四九年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那里的劳动人民在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束缚之后,现在已享受到计划经济和向社会主义前进中所获得的最初的有利果实。
团结与和谐一致、友好与亲密合作,是各人民民主国家彼此间以及它们与苏联之间关系的特点;苏联领导着民主阵营,并且正给一切人民民主国家以慷慨与无私的政治、经济、科学与技术的援助。这种友谊的进一步表现,便是一九四九年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成立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经济计划的同志般的配合,这些都有助于挫败美帝国主义者的图谋,他们曾在实际上宣布商务上封锁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
与苏联及一切人民民主国家经济的进展恰恰相反,我们在帝国主义阵营中看到了日益增长的危机,危机的可怖的魔手,现在正越来越紧地不仅攫住了美国的经济,而且也攫住其欧洲与非欧洲的卫星国的经济。资本主义世界带着四千万完全失业与部分失业的大军进入一九五○年。在苏联,一九四九年头十个月的工业总产量与一九四八年同期相较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而在美国,工业生产量却在一年中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二——而这种对照还只是在数量方面。
帝国主义阵营及其领导力量美国在一九四九年内给了世界一些什么呢?什么都没有,只有新战争的越来越露骨的准备,只有战争贩子越来越肆无忌惮的阴谋,只有煽动各民族间冲突及在任何有些微可能性的地方恢复和支持反动力量的公开政策。
而一九四九年却正是以这一政策的连遭挫折为其特色的。
但是,自高自大的美帝国主义者,并未因他们那图谋统治世界的希望业已证明为徒劳而止步不前。他们为历史注定了命运,失去了一切理性。他们公然依恃另一次世界大屠杀。片刻不停地制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疯狂的煽动者,乃是各国人民头等重要的职责。
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反帝阵营,正奋力工作以保卫和平并防止另一次世界大战。
一九四九年,苏联人民及其政府曾对和平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在一九四九年就象在一九四八年一样,苏联政府曾屡次倡导提出具体而切实的建议,来解决大国之间现存的分歧并奠定持久和平的基础。
苏联的这些措施与建议,每一个都遭到帝国主义国家统治集团的疯狂抵抗,他们在公然求取世界霸权,从而也就要战争,而不是要和平。可是,强大得足以粉碎任何侵略者的苏联,坚守不渝地继续着并且仍将继续为和平而工作,并竭尽所能来防止战争。
各国人民都把他们最珍贵的希望,对和平之胜利与全人类幸福之未来的希望寄托在苏联和斯大林身上。这个希望满注在各国千百万老百姓在斯大林——我们时代最伟大的人物——七十寿辰时给他的祝辞和函电中。这一天正是新年的前夜,它成为真正全世界规模的庆祝的良辰,这个庆祝成为崇高的国际讲坛,成为对正为世界和平、为我们这一代及后代子孙幸福而斗争的世界进步力量的战斗号召。他们从这个讲坛上宣誓,要尽一切力量来消除另一次战争的威胁和维护和平事业,以使自一九一七年十月开始的新时代可以继续为全人类的利益和幸福而胜利前进。
这个誓言必须而且一定要实现。苏联人民就带着这种充分的信心进入一九五○年。

法国总工会通过决议号召劳动人民联合行动
反对解雇工会会员、实行集体议薪法案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塔斯社巴黎二日讯:法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会和总工会所属各工会联合会执行局的联席会议,就总工会书记雷诺的报告所通过的决议,已在此间发表。决议总结了经济斗争的成绩,并号召所有的组织和劳动人民加强反对解雇工会会员的斗争。决议宣称:由于工会人员的抵抗,准备在劳资争端中实行强制仲裁的政府法案已告失败;国民议会劳工问题委员会被迫提出了对于政府法案的修正案。这个修正案虽然是不够的,但是重要的。可是,在目前,阴谋正在进行中,他们企图延缓集体议薪法案的批准,从而拖延工资的修订。鉴于此种情况,总工会敦促劳动人民采取联合行动,以使一切劳动人民无例外地立即获得每月三千法郎的补贴,使集体议薪法案迅速在议会中通过,制定最低工资保证条例,保证维持工资的购买力,在物价上涨时实施标尺工资制度,并争取实施公务员法,争取释放一切因工会活动而被迫害的劳动人民,特别是英勇的矿工。争取在遇到危机的地方设立失业基金,并争取失业救济。
决议号召总工会各组织加强活动,保卫受扼杀威胁的企业,在保卫运动中不仅要将一切工人卷入,而且要发动与此有关的全体人民。决议号召总工会各组织宣传总工会的经济纲领,特别是关于恢复工作,建筑房屋,装备动力工业,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进行贸易等。
决议号召总工会所属的全体分会为联合行动而斗争,毫不犹豫地抛弃任何种类的宗派主义,团结一切有组织的和无组织的劳动人民。决议并强调指出:联合行动是使劳动人民的要求获胜的主要条件。

反对制造侵越战争武器
法工人积极行动
各港口工人拒绝起卸作战物资 阿尔及利亚扩展反对侵越运动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综合塔斯社巴黎消息:去年年底以来,法国劳动人民拒绝生产或运输作战物资的运动正在开展中。巴黎附近塞纳省南特利冶金工厂机械部的工人们,二十七日拒绝制造步枪枪托。该部负责人与领班和工人一致行动,厂主干涉无效。歇尔省维埃颂城瞄准器工厂的工人已派遣代表团去见厂方,要求立即停止生产自动枪模型。当该要求遭厂方拒绝后,职工即在全体大会上决定停止为了战争目的的工作。法国最大的水泥工厂波格列·夏森工厂的工会委员会代表们,坚决反对输出法国水泥供军事工程之用。马赛西北的亚威农(法国运军火至越南必经之地)的铁路工人工会,响应法国妇女联盟的号召,声称亚威农的铁路工人将不让对越南人民进行罪恶战争的武器过境。诺尔省的菲佛里火车头制造厂的焊工,已决定中止生产用于反对越南人民的战争的火车头。他们号召全城一切工人停止装配和运送火车头。该厂铆钉工人已响应了这个号召。绍特维·卢昂铁路车站的员工,已举行抗议罢工,反对在越南进行的掠夺战争,并开会通过决议,宣称他们决定“用一切方法,阻止美国人运来的战争物资的运输”。在下罗亚尔省的南特,海员及码头工人工会一致决定拒绝处理战争物资。在南部滨海下夏朗德省的罗舍尔,工会联合会及失业委员会通过决议宣称:“罗舍尔决不成为一个反苏登陆港”,失业者表示他们无论如何不受雇去起卸战争物资,该港海员也采取同样的决定,拒绝处理战争物资。
“留法越南劳动人民联盟”已向全法劳动人民,特别是马赛、土伦、敦克尔刻、哈佛尔、波尔多、布勒斯特及其他港口的码头工人与水手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制止法帝对越南作战,并对法国码头工人和水手站在法国人民前列反对越南战争的英勇斗争致兄弟的敬意。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据电通社巴黎讯:人道报消息:北非法属地阿尔及利亚反对法国殖民者从事越南战争的运动,正在扩展中。
阿尔及利亚各港口所有的码头工人,都参加了这一运动,不装载指定开赴越南船只的物资。在塞蒂夫,企图招募青年及复员军人赴越南的招兵官员,被该地贫农赶跑了。在湖新德,一百名年青新兵,响应阿尔及利亚妇女联盟及阿尔及利亚民主青年联盟的号召,要求停止对越南作战,并将送去为法帝国主义分子作战的阿尔及利亚青年遣送回家。

西德共产党主席雷曼新年文告
号召党员在思想上、组织上加强自己阻止战争危险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据电通社柏林二日讯:德国共产党(西德)主席雷曼发表新年文告称:一九四九年,西方占领国家给西德人民带来了“占领法规”,这个法规不仅夺去了西德人民签订和约的希望,也夺去了重获主权的希望。西方占领国家和它们的高级专员,已愈来愈多地干涉了西德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一九四九年也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一年,忠于波茨坦协定精神的占领国苏联,已将民主权利给予德国人民,并打开了德国走向新的和平发展的大门。
雷曼指出:帝国主义国家要把西德作为未来的战场和作战基地,要用西德公民建立一支雇佣军。但是,只要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团结在全国阵线之内,战争的危险是可以阻止的。雷曼向共产党发出号召说:共产党必须在一九五○年内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加强自己,以迎接前面的伟大任务。

意安科纳港码头工人
支援法国工人行动拒卸美帝战争物资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罗马讯:意大利安科纳港码头工人顷支持法国敦刻尔克、马赛、圣那最尔及其他港口码头工人拒绝起卸美国战争物资的运动。意共机关报团结报报道:安科纳码头工人在大会上通过致法国码头工人的电文称:“我们赞成你们崇高的和平运动,并且决定采取同样的行动。在我们的港口里,所有自美国和其他国家运来准备为新的侵略战争使用的军火,将一概不予起卸。战争贩子说:起卸军火,我们就有了工作和面包,但我们宁愿饿死,也不从刽子手那里拿工钱。我们要团结全意大利的码头工人,学习你们的榜样,并坚持把所有意大利港口只用于装卸一切为谋人民福利与国家经济复兴同时也是用于和平事业的物资。”

“一切为了总反攻”!
越南发动爱国竞赛运动
号召全民总动员消灭法殖民者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二月三十一日讯:越南促进爱国竞赛运动中央委员会,将在一九五○年头几个星期中发动另一次爱国竞赛运动。这一运动的总口号是“一切为了总反攻”。越南人民将在这个运动中实现四项历史任务:一、越南人民进行总动员,以准备最后进攻法国殖民主义者;二、全力加紧农业生产;三、完全消灭越南文盲;四、全越南人民积蓄物资与财政资源,以便反攻。
官方人士指出,这个新的爱国竞赛运动正在全越进行中,一九五○年将看到越南人民战胜外国侵略、饥馑和文盲的胜利,国民建设工作因而可能在稳固的基础上开始。

维多里奥向报界发表谈话
意总工会今年任务
增加就业,改善劳动人民生活 巩固和平反对战争贩子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多里奥于一九四九年底向报界讲述总工会一九四九年的成就及一九五○年的任务称:总工会的行动纲领,是从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和对有一切可能改善国家经济形势的确信出发的。一九四九年,意大利全国有二百万人失业,二百万人部分就业,一百五十万农业工人和农业劳动者全年只工作几个月,有一百万残废者和领受养老金的人几乎不能维持生存。人民一般的生活水平远低于一九三八年的水平。在一九四九年,总工会进行了争取工资的斗争,并获得了胜利。总工会的反解雇斗争,至少帮助了十万金属工人、纺织工人和化学工人免于失业。农民为争土地作了英勇的斗争,并获得了数万公顷的荒地,这是土地改革运动的开始。
但是,在目前,解雇仍威胁着数以千计的职工,战争的危机也正在增长,战争的准备正在进行。因此,总工会在一九五○年中的任务,是争取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为增加就业为巩固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一切阴谋而奋斗。
维多里奥继而论及总工会在十月的代表大会上提出解决失业的经济计划称:总工会发起的有著名经济学者及技术专家参加的全国经济会议,将在一月二十九日开幕,讨论这个计划的技术方面,然后作成议案提交议会。一九五○年将是总工会奋斗以实行其经济计划的一年。

法帝与傀儡保大玩弄“移交政权”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法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傀儡保大与法国驻越高级专员皮农,于十二月三十日在西贡签署所谓“移交政权”的协定。这一协定是根据去年三月八日保大在巴黎与法国总统阿利奥尔签订的卖国协定而签订的,后者曾规定越南在法兰西联邦内“独立”,法国在越南保有特别裁判权,越南的外交权“托付给法国”,法国殖民者在越南保有军事基地,法军可在越南自由行动,法国可以在越南自由投资,越南各级学校继续教授法文等。据美联社巴黎十二月三十日消息:这次在西贡签订的协定具体规定:在海防与西贡地方法院中,十年内由法国人任检察官。越南人与“法国联邦”中其他人员发生争执时,由混合法庭处理;越南的某些保安队仍由法国高级专员率领;国立大学的校长由法国总统任命;法国官员担任越南地方行政机构中的顾问等。这一协定待法国议会批准后即正式“生效”。
越南通讯社引越南之声广播电台十二月三十一日对此一协定的评论称:十二月三十日西贡的庆祝,只是一种宣传把戏而已,它并不表示法国真正把大权移交给保大那一帮傀儡。广播列举协定的内容,说明这种“独立”,实际上仍是附属于法国帝国主义。广播称:保大傀儡政府甚至在还没有真正产生以前,就受到了越南人民的唾弃。广播结语称:无论如何,保大和同他一道粉墨登场的人们,是支持不了多久的,越南人民将使他们和法国战争贩子得到一个历史教训,就象蒋介石匪帮刚从中国人民那里得到的教训一样。

明智与正确的决议
波兰人民论坛报评波兰部长会议关于提高薪资及某些物价与税率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人民论坛报顷以《明智与正确的决议》为题,评论波兰部长会议关于提高薪资及某些物价与税率的决议称:这一决议对我国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正当我国从三年计划(我国的经济重建时期)过渡到六年计划(它将是我国发展与重建和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的时期)之际,政府作出了这一决议。政府的这一决议,必将成为使我国国民经济更加效率化的杠杆,并且必定会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政府的决议在形成正确价格制度的途中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
实行正确价格制度可以重建市场均衡
正确的价格制度必须要考虑到:第一,一种商品的价格,一定要能抵补它的生产成本,并且要包括一定的利润,以保证为进一步扩大生产所必需的资本积累;第二,它必须保证在农产品价格与我国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部分所生产的工业品价格之间有适当的比率;第三,考虑到某些商品和原料特别是那些从资本主义国家输入的商品和原料的缺乏,价格制度必须要把消费导向相宜的方向;第四,价格制度必须是一种工具,它能够把由于某种原因而被搅乱了的市场均衡重新建立起来,它必须是调整需求的工具。
巩固经济核算制度为减低成本创条件
应用这些原则的异常的必要性,可以在钢铁产品与建筑材料价格的例子中很清楚地看出来。钢铁产品与建筑材料的价格,在过去的时期内曾经一直保持在特别低的不够成本的水平上,因为它们是国家重建的最重要的材料。铁路运价也是如此。但是,目前的企业,必须以有利可图的方式来经营,必须要建立在经济核算的巩固基础之上。钢铁及采矿工业价格以及铁路运费的提高,和在这些经济部门内低于成本的价格制度的取消,为这些部门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和成本的不断减低创设了条件与推动力。显然,由于这方面的变化所引起的影响,将几乎完全以社会主义部分的各个经济单位的决算为限,这种提高将只以金属与矿产品涨价的形式及于消费群众。
从消费群众的观点看来,重要的是肉类猪油和肉类制品价格的提高以及某些纺织品价格的提高。肉类价格的变更是由于这一事实所引起的:直到现在为止,政府不得不由国库拨款贴补参加“饲养牲畜运动”的农民们饲养牲畜的费用,以及加工与分配的费用。而国库在这方面之所以有总额达数十亿兹罗提的支出,是由政府决心在一九四九年将薪资与物价保持不变。但是,这种情况实际上没有理由再维持下去了,特别是因为不只是劳动人民甚而连城乡的资本主义成份也由这种国库的贴补得到好处。
提高纺织品价格可根本结束投机
提高某些纺织品的价格,其理由是:生产这些纺织品的原料大都是用美元和英镑从资本主义国家换入的。这些原料必须要以最节俭的方式来节省利用。另外,提高这些价格是为了结束那些投机者的盘算,他们惯于把最需要的纺织品买下来,以便再把它们用投机的价格卖给消费者。纺织品价格的提高分配得很公允,至于奢侈品、纯毛制品则增加最大,而若干不华贵的纺织品,则根本未受涨价的影响。
增加工人儿童津贴不使遭受涨价影响
百分之五的薪资增加和对收入很少的工人每一儿童增付家庭津贴费二百五十兹罗提,这已超过由于某些消费品涨价而会增多劳动人民家庭应付的生活费用。
部长会议这一个明智而正确的决议,必将受到全体劳动人民的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