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语文随笔
叶圣陶
看《文艺报》第七期,江华先生的一篇“要努力驱逐使人糊涂的词汇”很有意思。他随便在近来的诗篇中找些例子,像
“驱迫着我们走上共同的命运”
“当下工的汽笛鸣过”
“没有一滴水,而要讨喝别人的尿便”
“城楼和屋脊
都被树条拍抚着”
指出诗人运用“驱迫”“鸣过”“尿便”“拍抚”这些词汇,暴露了他们在语言学习的努力中还有缺憾。他的解释可以说是平情之论,“并不完全是诗人本身的糊涂,这实在也是中国文学语言发展时期的过渡现象。”最后他表示愿望,“要求诗人们作家们自觉地主动地缩短自己在语言学习上的“过渡”。努力从活人的嘴上,采用与洗练有生命的词汇!放弃这些使人糊涂的语言,努力驱逐这样的词汇!”
看完这一篇,头一个想到的是使人糊涂的词汇不但诗里有,不但文艺作品里有,几乎到处都有,有文字的处所都有。可惜平时没有随手摘录的习惯,不然至少一抄就是百来个。所谓过渡时期也不算短了,“五四”已经做过了三十周年,可是还有这样的现象,该怪咱们拿笔杆儿的始终没有能够“自觉地主动地缩短自己在语言学习上的‘过渡’”。
第二个想到的,不但词汇吧,语法跟修词式恐怕也有问题。就像“当下工的汽笛鸣过”的“当”,文言里是常用的(“当尧之时”“当其壮年”),现在文章里也常用,可是从翻译文字来的,翻译家把(When)翻了“当”。一般的语言决不说这个“当”,除了有意无意沾染了书本子上的语法的。还有,像江华先生文章里的“采用与洗练有生命的词汇”,两个动词用个连词连起来,贯到目的格的名词,这样的语法现在很流行了,文件上可以见到,集会上可以听到。这是从书本子来的,书本子又是从翻译西洋语文或者仿效西洋语文来的,我国一般的语言没有这样的语法。我是这么想,古来的外来的语法都不妨采用,采用了才可以丰富咱们的语言。不过有条件,一要弥补咱们原来语法的缺陷,二要行得开,约定俗成,大家采用。像“当……”以及两个并列的动词下面贯到目的格的语法,是不是丰富了咱们的语言,咱们原来的语法是不是没有办法表现相同的意念,都是可以讨论的。至于行得开行不开,得过一些时候再看,在文件上集会上流行未必能算数,要在大多数人的嘴上生根才真是行开了。
再说修辞式。咱们当看见“义愤填膺”,通电里用,报道文章里也用。今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最近斯大林元帅七十大寿,咱们在各色各样的文章里看见了“欢欣若狂”之类的语句。我不赞成运用这种语句,第一因为是文言,一般的语言里不说。第二,尤其重要的,这种说法已经不生效果。你说“义愤填膺”,人家没法理会你那“义愤”强烈到什么程度,你说“欢欣若狂”,人家也不过知道你在那里欢喜罢了。如果从活的语言里去找,效果强的多的是,毛病就在不去找,不去学习。

胜利年景
王文琳
欢腾的节日走进我们的时代,希望在我们的生命里滋长,同志,让我们歌唱,在胜利的光辉里。
在我们祖国的每一个工厂、矿山,每一个机关、学校,每一个解放了的乡村,以及每一个光荣的战斗连队,都在歌唱着,日日夜夜,解放和建设的欢乐的歌声,把宽广的旷野连成一片,从来没有像这样纵情的日子。
很久很久以前,就在等待着这样的年景呵,年老的人们等白了头发,受够了罪孽呵,但是还在等着,相信着反动不能长久下去,只等着有一天,有一群最优秀的儿女起来,争出一口气,只等着有一天,自己的祖国站立起来。亲爱的同胞们,这日子来了呵,当人们最焦急的时候,当黑暗恐怖,长久的在祖国笼罩的时候,当反动的凶焰从可爱的同胞们的身上烙过,一群最优秀的人们,就在我们受难者的行列中起来了,在人民的最前线和反动派战斗,搏斗着,以他们可贵的生命卫护了受难的人们。就在那些最焦急的时候,在荒僻的雪山草地,和遥远的边塞,冒过饥寒和死亡的威胁,我们的队伍正在艰苦的疾行,为了人们的迫不及待的解放,正在一步一步坚强的战斗。我们的队伍走遍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紧密的联系着受难的人们,当反动派残酷的剥夺了一切自由,严密的封锁了一切消息的时候,我们便知道天快亮了,胜利快要到了,共产党快要来了……。
没有白白的期待,这日子终于来了呵。当你在共产党的旗帜下,积极不懈地为人民、为祖国而工作的时候,同志,这胜利就有了最真实的意义,这胜利是属于我们的了。
庆贺的热潮,卷进在空前的暴风雨里,扭起我们的秧歌,打起我们的腰鼓,大家唱起自己的歌……。
你去打开祖国的版图,去看那美丽广大的幅员,你从每一个小黑点,每一条河畔都可以透视到无数的人们正在怎样的欢腾,在每一个城镇,每一个山岗,都飘扬着我们美丽的红旗,那台湾海峡的激流,焦急的等待着我们无敌的铁军渡过去!
你去查看那好像我们祖国脉络一样的铁路,公路和河流,被切断过的,拥塞过的瘫痪过的都复活了,打从最南边的广州直到满洲里,打从东海到宝鸡,从每一个城镇到乡村,我们的火车,汽车,和船舶都在不分昼夜的疾驶,上边插着红色的五星旗帜,毛泽东的旗帜。
你去翻阅我们的报纸、画报和杂志,看人民解放军解放每一个城镇的时候,受到人民怎样衷心殷切的接待,看解放后的工厂、矿山的工人们怎样展开了生产竞赛立功运动,看土地改革后的农民怎样劳动生产发家……。
看,当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用震动全球的声音,宣告成立的时候,以苏联为首的国际和平民主阵营有了怎样强大不可摇撼的声势,帝国主义及其走卒们在怎样发抖骇怕………。
你那么兴奋的去迎接苏联文化科学代表团的光临,迎接世界工联执行局总书记路易·赛扬,迎接亚澳妇女代表,你也那末兴奋的去欢送我们出席世界拥护和平斗争大会的代表,民主青年代表,司机长李永,以及我们的文学作家。
你那么兴奋的倾听着毛主席到达莫斯科的消息,仔细的看着在克里姆林宫,当斯大林大元帅出现在大厅里而展开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声时,毛主席怎样被什维尔尼克邀上了主席台。
……………………
这是“二十世纪的一半”,胜利的光辉在强烈的照耀着前方,不息的歌声在光芒里响着,同志,让我们努力向前进。

“斗争性弱”
金今
进入革命大学,前后担任过两次学委;既然担任了工作,于是也就不断的参加与工作脱离不开的工作检讨会,而在每次检讨会上,我总是这样检讨:“我的斗争性很弱,不能坚持原则……”认识就停留在这样的限度上,但是“斗争性弱”究竟是个什么问题?思想根源是什么?却没有再进一步的分析与批判。
起初我检讨,这是面子问题,因为自己在工作作风上以及处理问题上,有时的确是抱着“有事尽可商量,何必抓破脸皮”的态度的,讲究“和平共居”,而为了“求全”,于是便不敢正视坏的现象,不能坚持真理,敷衍,迁就的表现也就产生了。
后来我又检讨,是对“群众路线”有着浮浅,庸俗的了解,对于搞好群众关系的问题上,犯了单纯感情团结的错误,以为群众“不论是进步的或落后的)都能和自己“合得来”便是搞好了群众关系,而事实往往是这样的,一个工作,对于全部范围的群众讲来,反映与拥护的程度未必是同一的,而自己既然有着这样的思想情况,于是在工作中便表现了束手束脚,顾虑这个又顾虑那个,结果不能坚持原则,不能开展工作。
这样检讨的结果,还是不能解决我的思想问题,原因就是没有提高到原则高度来批判。
最近我检讨的结果,才认识出,实际上这就是个人主义的思想意识在工作中的具体表现,也就是在自己思想上没有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来,考虑问题首先从个人在群众中的印象将是如何,或个人的、狭小的利益如何出发,自然就不可能正确的掌握从群众的最高利益出发的工作原则,拿学委的工作来说明,问题就更浅显了,为同学服务,自然要适当分出自己的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到工作中去,不然的话,你又怎样为群众服务呢?既想贯彻上级的布置,又想合乎自己的方便,自然不能坚持制度,不能抓的很紧,所以斗争性弱正是因为自己对革命事业的责任心薄弱的缘故,只有老老实实的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只有对劳动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才能不怕负责,不怕得罪人,才能坚持原则,坚持真理。
毛主席告诉我们一个革命干部应该是“积极肯干,不为私利”,所以我们应当在政治上很开展,工作上积极创造,克服困难,任何从个人出发的委曲求全,调和折中对革命事业不负责任的表现,都应该深加检讨,迅速克服,面对真理,坚持真理,做一个坚强的革命战士。
一九四九,十二,二六。

黑石坡煤窑演义(63)
康濯
大三这一天也是忙了个够。他领人打整窑底,拾掇风筒行道,计议哪里安设风门,盘算往后分几道岔刨炭……直到第二天鸡叫,他才去睡;他是三天三夜没挨着炕了,这阵一躺下,不觉睡得结结实实地,村里庆祝土地改革胜利和大窑透开风筒的大会,他也没参加,小洋鬼发觉了这,才说要去叫他,拴成却不让他去,说要让大三歇歇。于是,大会在戏楼底开起来,讲话,提意见,小学生打霸王鞭,好不热闹,人们也把大三忘了;直到会快开完,村里青年们准备演戏的时候,小洋鬼忽地见大三在戏楼对面坡根底那个碾盘上坐着,他忙一声吆喝:“大三叔,你看人们正说要欢迎你哩!你……”接着,跑上去一堆大小人,一把就把大三拉到戏楼上,下边巴掌拍得一片响,牛宝还故意领头喊口号欢迎他讲话,他却羞得抬不起头,可又跑不脱,孩孩娃娃们缠住了他;他老半天才说:“咱这能说甚么?咱跟大伙一道闹成了个窑,跟大伙一道学了很多新事理,大伙卖了很多力气,我这身子也掉了膘。一句话:虽说是咱人瘦了,赔了一身膘,大伙也流了很多汗,可窑闹成了,大伙真个显出力量了,咱们可真个是翻身解放了。”说完,他急忙忙跑下戏楼,只见人们的眼还都跟着他转,他满脸发热,就一个劲往坡上跑去;小洋鬼迈开大步赶上他道:“你不看戏么?”他立下来,回过头笑道:“又是名戏‘蝴蝶杯’么?”小洋鬼道:“不!这是人家青年们学的新戏,叫甚么‘王贵李香香’,可好哩!他们学戏那工夫,我悄悄见来着。”大三又笑道:“比‘蝴蝶杯’还好?”小洋鬼道:“呃,那戏咱也不很懂,不过是老年月人们都说好?可怎比这戏?这演的就是咱自己的事,有看头哩!走吧!”二人就又走到碾盘上坐着看戏。这时柳沟家不知从哪里钻了出来,她头上插着朵杏花,挤眉弄眼地不知鬼捣甚么,对大三说:“这戏你可得正经看看哩!哼!怕你看了戏还得请请我!不请还是不行!”看这老婆子又像生气又像欢喜的,大三不觉也心跳起来。后来,看了一阵戏,拴成趁人们不注意,悄悄把大三拉过戏楼后边说:“柳沟家给白泉家说合好了哩!大三叔,只等你……”小洋鬼这家伙又寻来了,他不知怎么一眼就看穿了拴成说的事,也对大三道:“这可得立时拿个准主意呀!这又跟老年月那回不同的!”大三低着脑袋,脸红心乱跳,还是不啃声;小洋鬼又悄悄道:“原本是嘛!白泉家碰对了个侍候老财的命,那年月,要人家不受财主糟塌也是不行!大三叔,这上头想开些吧!”拴成忙说:“你这说甚么哩?”大三也道:“世道都大翻了个过,还说那哩!”小洋鬼说:“那你没意见了么?”天禄两口子也赶了过来,天禄圪?到大三身边,通了会子旱烟袋才说:“老三!这会你该准定了吧!”天禄老婆说:“三兄弟!咱也跟人家捣拉来着,人家可是正经没啥意见,就看你哩!”大三心眼卜通乱跳,他想着:好像前些时自己就思谋过好几回这事情的,看来自己是真个要大翻身大解放了!他想起了自己那条白绸裤,和给他缝那裤子的女人……他拉住拴成悄悄说:“你再给说说吧!咱没意见。”小洋鬼赶忙凑上去讯问拴成,这时却听得戏楼前边人声哄乱,巴掌也拍得一片响,原来戏快演完,演到王贵和李香香结婚了。
五十九 入党
村里开过庆贺大会以后,大三和白泉家就当着干部们的面,正式订了婚。紧接着,大三又找老白和老尹,问讯共产党的事。原来这村一直没有共产党员,只两个月以前,老尹头一个介绍拴成参加了,后来老尹又在各种会议上宣传、号召,并找个别人谈话,才又有扁小天禄等七个人参加;老尹也曾想过要介绍大三,但他想起大三那些毛病,又有些拿不准主意,直到老白在区委会上研究了这件事,觉着大三很可以参加,老尹这才决定寻大三捣拉,不过当时大三正忙,老尹只让拴成给大三提说过两回,事情就这么耽误下来了。现在,大三问老白和老尹道:“你们看咱这材料也能参加共产党??”老尹道:“早先我不是在会上说过这些么?还有拴成也跟你捣拉过的吧!”大三说:“听倒是听说过不少,可这内里一切情由咱还摸不很清;再说,前些时大窑没成,风筒没透,咱这心思不在这上头,咱也觉着那阵子没脸面提说这事的。”老白老尹就一人说一段,很细致地给解释共产党的一切情由,大三圪?②在地下,一边听一边不断“嗯,嗯!”赶听完,大三忙道:“这共产党可是咱自己的党呀!你们看我行么?”老白这时却给大三指出了不少毛病,老尹也说了一些,大三自己就作了很多检讨,有些毛病他自己还闹不很清的,老白老尹又给他开导了一阵;最后,老尹道:“咱们和区里对你参加党是没多的意见,不过咱们还想听听群众们的意见,明天开会成立党的支部,你自己征求征求大伙吧!”

文蓻剪辑
上海美术协会为迎接庆祝新中国第一个新年,于除夕举行联欢晚会,并决定举行新年画展览会,将门票收入作为救灾之用。
南京文联将在春节期间,掀起广泛的文艺运动,检阅南京文艺工作者阵容,以奠定今后展开群众性文艺运动的基础,美术部拟在旧历年关举行新美术展览会,并设立义卖部,展览期间召开座谈会二次分别讨论美术新方向和年画工作问题。音乐部筹备举行大规模的音乐晚会与比赛会,以学校职工团体的歌咏队为主。戏剧部则将由三野在南京的文工团及地方文工团自上月二十九日起义演。
皖北文联筹委会因皖北目前正在展开反恶霸、剿匪、兴水利、及生产救灾等运动,故决定绘制大批配合现阶段政治任务、联系群众实际生活之新年画,以加强宣传教育。
陕北文艺工作者协会最近大量设计创作新年画,现已有《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解放战争胜利》二种,生产建设方面六种、及宣传卫生、提倡自由婚姻、慰劳军属等多种出版,另该会又将民间旧年画《如春牛图》《灶君图》《农历通年》等加以修改,并增加新内容予以印行。
汉口市文学工作者协会于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成立,选出李尔重、李季、里丁、郭小川等二十三人为执行委员,并推选李季为主席,曾卓、毕鱼午二人为副主席。
东北电影制片厂,现有工作人员一千四百人,分成三十队工作,明年的计划是制出十五部艺术片、三十部翻版片。此外尚有规定在计划中之各种美术卡通、教育片。

如此“工人之天堂”
向群
美国“戈培尔”们所夸耀为“工人之天堂”的美国,实际情形是怎样的呢?
根据美国“劳工研究联合会”的材料:从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七年当中,生活指数从一○七上升到一八○,同时这个时期的真正薪资则从一一六降低到一一五。以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为例:在一九四七年二月里,一周的生活费用预算是七四·六九元,而一周的工资仅仅只有五○·四三元。
相反的,一九三七年美国各大公司的净利是三十九亿美元,到一九四七年赢余的数目,就增加到一百七十四亿美元了。从一九四○到一九四六年的七年中间,各大公司净利的总额是六百六十五亿,这笔数目比一九三八年的全年国家收入还大!
另外一个惊人的事实是:美国有六百万儿童没有进学校,有两千万成人,即几乎占美国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二十是文盲。有八百万人没有受到完全的初级教育。有三百万达到选举年龄的公民从未进过学校。(译自十月二十八日英文版“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