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月我军扫荡西南残敌
消灭敌军七十八万余
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战绩公报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份总结战绩公报称:十二月份我人民解放军在西南、华南两个战场上,继续向四川、西康、云南及粤、桂边沿海等地胜利进军,扫荡残敌。在我胜利进军下,西南广大地区迅速解放了。至此,中国大陆除西藏外全部宣告解放。在十二月份中,我人民解放军获得空前巨大战果,共消灭(包括投诚、起义在内)敌军一百三十三个整师,七十八万五千零一十人,缴获大小炮二千四百二十二门,各种机枪一万七千九百八十一挺,各种枪支二十万零七千一百七十五支,汽车二千七百三十辆。其详细战果分述如下:
(一)歼灭敌军营以上部队:正规军:二个长官公署(西南长官公署、华中长官公署),三个绥靖公署(川陕甘绥靖公署、贵州绥靖公署、川湘鄂绥靖公署),三个兵团部(第三兵团部、第五兵团部、第十兵团部),二十一个军部(第一军军部、第三军军部、第七军军部、十七军军部、二十一军军部、二十七军军部、三十六军军部、四十四军军部、四十六军军部、四十八军军部、五十七军军部、六十三军军部、六十五军军部、六十九军军部、七十一军军部、七十六军军部、九十军军部、九十七军军部、一百一十四军军部、一百二十五军军部、一百二十六军军部),五十四个整师(第一军之第一师、七十八师、一百六十七师,第三军之十七师、二百五十四师,第七军之一百七十一师、二百二十四师、二百二十九师,十七军之三十五师、二百九十五师,二十一军之二十六师、一百四十五师,二十七军之二十四师、三十一师、四十七师,三十六军之二十八师、一百二十三师,一百六十五师,四十四军之一百六十二师、三百四十九师,四十六军之一百七十四师、一百八十八师、二百三十六师,四十八军之一百三十八师、一百七十五师、一百七十六师,五十六军之三百三十师,五十七军之二百一十四师、二百一十五师,五十八军之新一师,六十三军之一百五十二师、一百八十六师,六十五军之一百六十师,六十九军之一百三十五师,七十一军之八十七师、八十八师,七十二军之一百零四师,七十六军之二十师,九十军之五十三师、三百三十八师,一百零三军之二百三十四师,一百零八军之二百四十一师,一百一十军之一百一十一师、三百六十四师,一百一十四军之三百三十一师、三百三十二师,一百一十九军之二百四十七师,一百二十五军之一百八十三师、三百六十二师、新二师,一百二十六军之三百零四师、三百零五师,西南长官公署直辖之独立三百六十一师、三百六十七师),十六个整团。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其俘敌正规军二十四万三千八百一十人,毙伤敌一万一千一百一十人,合计二十五万四千九百二十人;非正规军:三个军(四川新编之第六、第七、第八军),十三个整师(四川新编第六军之十六师、十七师、新编第十旅,湖北保安第四师、暂编二十七师,湖南保安第一师、十五师,粤、桂交警第二旅,广东反共自卫第九军之二十五师、二十六师,贵州保安第四师,陇海交警师,国防部第三突击纵队——相当于师),二十个整团。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其俘敌非正规军四万八千三百三十人,毙伤敌二千九百七十人,合计五万一千三百人。
(二)敌军投诚部队:正规军:一个军部(三十八军军部),五个整师(第三军之三百三十五师,三十八军之一百七十七师,四十四军之一百五十师,六十九军之八十四师,七十六军之三百三十六师)。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六万一千九百四十人;非正规军:一个军部(湖南新编十三军军部),六个整师(湖南暂编第一军之第四师、第五师,新编十三军之三十七师、三十八师,湖北保安第三旅,四川保安第八纵队——相当于师),一个整团。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二万五千一百二十人。
(三)敌军起义部队:正规军:二个绥靖公署(云南绥靖公署、川鄂绥靖公署),六个兵团部(第七兵团部、十五兵团部、十六兵团部、十八兵团部、十九兵团部、二十兵团部),二十个军部(第二军军部、十五军军部、二十四军军部、三十军军部、四十一军军部、四十七军军部、四十九军军部、七十二军军部、七十九军军部、八十九军军部、九十三军军部、九十五军军部、九十八军军部、一百零一军军部、一百零八军军部、一百一十军军部、一百一十八军军部、一百一十九军军部、一百二十四军军部、一百二十七军军部),四十八个整师(第二军之七十六师,十五军之二百四十三师,十七军之十二师、四十八师,二十军之七十九师、独立师,二十四军之一百三十六师、一百三十七师,三十军之二十七师、三十师,三十八军之五十五师,四十一军之一百二十二师、一百二十四师、三百零一师,四十七军之一百二十五师、一百二十七师,三百零二师,四十九军之二百七十五师、三百二十七师,六十五军之一百八十七师,六十九军之一百四十四师,七十二军之三十四师、二百三十三师、教导师,七十九军之一百九十四师,八十九军之三百二十八师、三百四十三师,九十军之六十一师,九十三军之二百七十七师、二百七十八师、二百七十九师,九十五军之一百二十六师、二百二十五师,九十八军之一百一十七师、一百五十八师,一百零一军之二百七十一师、二百七十二师,一百零八军之二百三十九师、二百四十二师,一百一十军之一百四十师,一百一十八军之二百九十八师,一百一十九军之二百四十四师,一百二十七军之三百零九师、三百一十师、三百一十一师、三百一十二师,西南长官公署直辖之二百三十五师、骑兵第二旅),十一个整团,二个整营。连营以下起义部队计算在内,共二十六万六千一百二十人;非正规军:八个军(四川新编第一军、第三军、第四军、第九军、十二军、四川暂编第八军、第九军,湖南新编第七军)七个整师(四川保安第一旅、第三旅,四川第二纵队、第三纵队、第九纵队、十九纵队,川鄂绥靖公署直辖之独立纵队——均相当于人),五个整团。连营以下起义部队计算在内,共十二万五千六百一十师。
(四)以上三项合计 敌共损失正规军:二个长官公署,五个绥靖公署,九个兵团部,四十二个军部,一百零七个整师,二十七个整团,又二个整营。除军以上指挥机关另行计算外,以四个营折合一个团,三个团折合一个师,则上述兵力等于一百一十六个师,又二个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消灭敌正规军五十八万二千九百八十人;非正规军:十一个军,一个军部,二十六个整师,二十六个整团。除军以上指挥机关另行计算外,以一个整师折合三个团,则上述兵力等于一百零四个团。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消灭敌非正规军二十万二千零三十人。总计敌军损失七十八万五千零一十人,内被俘者二十九万二千一百四十人,被毙伤者一万四千零八十人,向我投诚者八万七千零六十人,起义者三十九万一千七百三十人。
(五)向我投诚及被我俘掳之敌高级军官一百八十八名。
(甲)向我投诚军官四十六名:内正规军十九名,即第五兵团司令李文、参谋长吴永烈、副参谋长袁致中、少将高参慕仲岳、任平志,第三军三百三十五师师长仝敬曾,二十一军军长王克俊、参谋长吴泽炫、二十六师师长李志坚、副师长胡荡,参谋长刘世训,四十四军一百五十师师长周子再、副师长萧德煊、参谋长方人熙,五十六军三百三十师师长秦国祥、副师长石望元、参谋长杨佛仁、一百七十二师师长刘维楷,一百一十八军少将高参刘培臣;非正规军二十七名,即四川省少将保安处长吴守权、保安第一旅旅长陈鱼浦、第八纵队司令罗文山、副司令余中庸、川东游击纵队司令李先元、川西南雷、马、屏、峨、犍边区守备司令刘树成、副司令文清洲,陕西保安第四旅旅长谭华善、副旅长魏学熙、参谋长朱宝善,安康专区副司令鲁秦侠,湖北保安第一师师长傅锡章、宜昌绥靖专员兼保安司令鲁坚、副司令马树玉,湖南第五纵队司令王子惠,反共救国军十二军军长陈平裘、参谋长罗克毅,湘南纵队交警十四总队少将总队长李治民,交警十八总队少将总队长汪瑞文,广西暂编二十五师师长宋少华、副师长兼政工室主任陶焕忠、参谋长张齐良,桂北军区副司令霍化南、副司令兼新编十三军三十七师师长蒋雄、三十八师师长蒋晃、第五纵队司令莫仲庆、柳林警备司令秦镇龙。
(乙)被我俘虏高级军官一百四十二名:内正规军一百零三名,即国防部工兵学校少将教育长李乐中、少将视察林祖,华中总部炮兵指挥官姚学廉,华中长官公署少将部员余耀龙、王家本、总务处少将部员陆廷远、后勤司令莫御、补给区司令朱荣、新兵训练处少将处长刘达仁、参谋长陈雪凡、军事干部训练班中将主任刘振清、中将副主任吴世奇、少将教育长段绿春、副教育长刘景荣、少将班副孙德春,川、湘、鄂绥靖公署司令宋希濂、参谋长陈之岳、办公室主任陈定,军政干部学校教育长陈绍恒、副教育长孔方、田植,第六编练司令萧以觉,华中长官公署副长官兼第三兵团司令张淦、副司令王景宋、政工处长侯松亭,十一兵团少将高参李皎,第一军军长陈鞠旅、副军长陈坚、代理参谋长乔治、第一师副师长张俊蓉、一百六十七师参谋长王合一,第三军副军长沈开樾、参谋长邓宏义、二百五十四师师长陈刚、副师长张世尧、参谋长陈翬,第三兵团副司令兼第七军军长李本一、副军长马展洪、一百七十一师参谋长朱梦麟、二百二十四师师长刘昆阳、副师长李竹航、二百二十九师师长潘乔,十七军军长周文韬、参谋长周彬、二百九十五师师长陈麟,二十七军三十一师副师长王棚、四十七师师长任树芬,三十六军副军长敖明权、参谋长冯雄夫、二十八师师长卫光华、一百六十五师师长黄希河,四十六军一百八十八师参谋长刘居云,四十八军军长张文鸿、副参谋长陶珩江、一百七十五师师长李映、参谋长梁学干,五十七军军长冯坚、副军长笱剑铭、参谋长胡复卫、副参谋长吴富贵,六十三军副军长郭永鏕,参谋长陈旭荣、一百五十二师师长梁荫靛、副师长任春、一百八十六师师长李荣梧,六十五军参谋长凌郁方、一百六十师师长何汉西、参谋长廖萍若、一百八十七师参谋长凌瑞华,第一兵团副司令兼七十一军军长熊新民、八十七师师长吴涛、副师长刘珍汉、参谋长龚敬民、八十八师师长倪仲纯,七十六军副参谋长杨炳堂、二十师师长胡文思、副师长夏周彭,参谋长李洪熏,七十九军九十八师师长朱声沛、参谋长尚树均,八十九军副军长陈萃秋,九十军军长周士瀛、参谋长王日皓、副参谋长萧悉钰、五十三师师长樊玉书、副师长张居温,九十七军副军长郭文焕、参谋长伍国光,一百一十军一百一十一师副师长林惠民、三百六十四师参谋长陈硕宏,一百零三军三百四十七师副师长张砥中,一百零九军三百二十一师师长陈植正,一百二十二军二百一十七师副师长张吉,一百二十五军军长陈开荣、一百八十三师师长王光伦、副师长杨兴国、代理参谋长段元悌、三百六十二师师长陈绍桓、参谋长鲍德英、新二师师长杨文斋,一百二十六军副军长王卫苍、三百零四师参谋长陈政平,西南长官公署直辖三百六十七师师长艾绍珩;非正规军三十九名,即川、陕、甘绥靖公署干部训练团总队长王应尊,四川新编第六军十六师师长邵尔起、资中专区副司令黄家齐,川北游击司令胡友为,川西师管区副司令李彦生,川中第二纵队长唐少吟,湖北绥靖第三纵队司令张家修、保安第三旅旅长王子云、副旅长吴希哲、参谋长周杰民、第×总队少将总队长黄俄安,暂编二十七师师长刘烈、副师长刘端正、参谋长彭金昌,鄂东南行政公署游击纵队司令曹鹏,豫陕边司令李薰,豫西绥靖公署新编第一师师长李子奎,陇海交警师师长刘兴文,湖南临武县少将副纵队长苏民,清剿第二总队长兼芷江警备副司令潘壮飞、副司令杨国圃、梁轸,湘南纵队司令谢声溢、副司令晏协唯,湘、桂、黔护路军中将司令莫德洪,湘、鄂、赣第二纵队司令李慧溪,广西保安纵队少将副总队长兼保安第四团团长张权,新编第七军军长阎仁毅,来、武、象联防少将司令秦毅夫,桂林绥靖公署少将高参高义云,桂东区副司令杨俊昌,桂北纵队少将联队长龙超,粤、桂交警司令孙阜东、副司令刘作滨,交警第二旅旅长李穰、副旅长黄田云,广东反共自卫第九军军长兼二十六师师长李楚瀛,该军参谋长于继祖,江北团管区司令潘先知。
(六)缴获:大小炮二千四百二十二门,计榴弹炮十九门,野炮七十六门,重迫击炮四十四门,山炮七十八门,高射炮二门,九二步兵炮六门,平射炮五门,战防炮四十三门,八二迫击炮五百四十三门,机关炮十六门,火箭筒一百二十一个,六零炮一千四百四十二门,五零炮四门,其它炮二十三门;各种机枪一万七千九百八十一挺,计重机枪二千零七挺,轻机枪九千五百九十二挺,高射机枪十二挺,手提冲锋机枪六千三百七十挺;各种枪支二十万零七千一百七十五支,计步马枪十九万七千八百一十七支,短枪九千二百一十三支,战防枪一百四十五支;掷弹筒一千二百五十七个,枪榴弹筒六百六十九个,刺刀五千七百二十二把;各种炮弹三十五万零六百四十发,各种子弹一千五百九十一万一千九百发,手榴弹十四万一千一百二十发;飞机三架(内击落二架),军舰六艘(内投诚四艘、起义二艘),坦克十一辆,汽车二千七百三十辆,骡马八千八百七十七匹,电台四百九十六部,电话机四千四百八十六部。
(七)十二月份解放国土面积一百二十五万八千六百平方公里,人口六千八百八十万零七千,县以上城市四百一十一座(内有省会三座,即四川省会成都、西康省会康定、云南省会昆明)。

法国人民决不畏惧暴力威胁
多列士斥法反动派
指出建立和平政府的时机已经到来了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巴黎二十八日讯: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在巴黎近郊普列塞——罗班松的集会上发表演说称:在卑鄙的越南战争的背景前面,负责的军方人士与国会议员正在从事丑恶的植党营私和阴谋诡计。他们和通敌分子勾结,玩弄阴谋,从事暧昧的交易。而政府与国民议会(除了共产党议员与少数其它议员以外)则企图隐瞒真相。
多列士继称,政府服从了戴高乐的训令,威胁为和平、面包与自由而斗争的劳动人民。但是,这些无价值的统治者们的无耻勾当,吓不倒诚实的人民,并且不会使反对战争的法国的母亲们和一切法国的共和分子退却。任何转移视线的行动,任何谎言、诽谤和任何警察的暴力行动,都不能在人民面前掩蔽统治者及他们所奉行的贫穷、反动与战争的政策所遭到的可耻惨败。
多列士最后宣称:重新执行保障我们国家独立的法国政策的时机已经到来了。恢复和平、进步与自由的政策——只有这个政策能够导致成立一个享有工人阶级与全体人民的信仰的、民主的、团结的政府——的时机已经到来了。全体劳动人民与全体共和分子团结起来,采取共同行动以建立一个廉洁地执行对人民的责任的和平政府的时机已经到来了。

法共政治局通过决议
揭穿“法越协定”侵略本质
主张停止侵越战争撤回远征军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政治局于三十七日通过决议,揭穿阿里奥尔与保大所缔结的协定是殖民政策的表现,指出这种政策是企业欺骗越南人民,使他们允许那个昨天是日本侵略者的代理人而今天又一身兼任法国帝国主义者及其美国主子的工具的逊王保大当权。政治局认为:在这情况下,关于越南独立的侈谈也是下贱的、伪装的。只有以胡志明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真正代表正在为自由和独立而奋斗的越南人民,这个共和国的成立,是反对日本侵略者的解放运动的结果。而法国殖民者正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作战,并且正在扶植一个为越南人民大众所唾弃的伪政府。
政治局宣称:议会批准阿里奥尔与保大所缔结的协定,将使战争继续延长。银行家、商人、投机家和腐化政客正在靠这个战争发财致富。反对这个战争的法国男女已日益众多,他们要求停止这个可耻的战争,撤回远征军。
政治局授权法共议会党团揭穿法国政府的殖民政策,并投票反对批准阿里奥尔与保大所缔结的协定。政治局抨击法国社会党领袖们为莫克所左右,而正在成为反劳工和反民主镇压行动中的同谋犯。政治局号召劳动人民团结起来,抵抗战争贩子的一切威胁。政治局敦促社会党的劳动人民忠于他们的理想,与共产党同志及一切劳动人民并肩为面包、自由及和平而奋斗。

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朱可夫报道
法人民加紧争取和平斗争,拒绝生产和运输军备。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朱可夫报道:法国拥护和平的人民,正在加紧斗争,以反对军备的生产和运输。各最大港口的码头工人一致决定不搬运美国的军备物资。根据臭名昭彰的美国援助马歇尔化国家的计划,这批军备物资不久即将运抵法国。许多企业的工人,已拒绝作任何有关军备生产的工作,同时,声援拒绝为战争而工作的工人运动,正在国内展开。工人、农民与职员纷纷给予失业的港口工人以物质援助。失业的港口工人则忍受生活威胁,仍坚决拒绝为战争工作。
圣那最尔港工人罢工抗议美国军舰驶进港口
在劳动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巨大联合阵线面前,法国反动派及其美国主子显然是张皇失措并更为疯狂了。美国军舰“权力”号受命驶往发动了拒绝处理美国军事物资的圣那最尔港,但是,圣那最尔的劳动人民以沉着的斗争抗拒了这一挑衅行为,当美国军舰驶入该港时,码头上没有一个码头工人,只有所谓“共和国保安队”的哨岗站在那里。当美国海员入城时,工人们却向他们散发传单,传单上写着:“压止住华尔街的疯子与罪犯,我们就能压止住我们自己的疯子与罪犯。共同行动,我们将赢得和平。”与此同时,圣那最尔的工人举行了抗议美国军舰驶来的罢工。
另一方面,法国部长会议亦在总统阿里奥尔的主持下开会,并根据戴高乐支持者与右翼社会党人的建议通过一项决议,对拒绝生产战争物资的工人,将使用警察镇压以至严厉的办法,并规定拒绝生产、装运与输送军备的工人与职员应予解雇。司法部长迈耶正在赶忙准备一项法案,以“补充镇压怠工的法律,使之适用于今日的状况”。政府还决定压制民主报纸,新闻局长已受命立即提出一项法案,“禁止一人兼任报纸主编与国会议员”。
可是,为和平而斗争的法国民主人民,不仅没有向政府的威胁屈服,而且用加紧的斗争来回答它。巴黎举行了三万名和平拥护者的大会,抗议在越南进行的“肮脏的战争”,并强烈地表示他们对于这一威胁的愤慨。在全国的许多地方,工人们举行罢工,要求自越南召回远征军,并把军用企业转用于和平用途上。民主报纸猛烈抗议政府的决定,认为它是违反宪法的。

民主建国会发表声明
抗议泰政府排华暴行
【北京讯】民主建国会发言人对泰国政府排华暴行,发表抗议的声明。声明称:
泰国是华侨人数最多的地方,总数超过四百万人。泰国的独裁者銮披汶,在第二次大战以前和战争当中,就师法希特勒排犹的故智,不断的施行排华政策,以欺骗泰国人民,遂行其法西斯的统治。一九四八年銮披汶重握政权,排华政策变本加厉,除继续限制华侨入境外,并且更毒辣的摧残华侨的教育、新闻和工商事业,更灭绝人理的排斥华侨的正当劳动。因此使得二十万的侨童失学,数十万侨胞的生活,濒于绝境。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鼓舞了泰国华侨空前的忠爱祖国的热情。曼谷侨胞为了庆祝新中国的诞生,竟遭泰国反动政府的非法逮捕拘押,甚至殴打毒杀。这种极端残忍野蛮的暴行,不但中国人民难以容忍,善良的爱好和平的泰国人民也要加以反对。
我外交部李副部长为此事件对泰国政府发出的严正抗议和要求,我们完全拥护。“尽力保护国外华侨的正当权益”,载在共同纲领。人民政府对于任何地方的华侨将严格执行这一政策。新中国与殖民国家不同,决不为中国人民争取在国外的任何特权。但为中国人民争取在国外的人的待遇,不容许任何国家对中国人民有所歧视。那是一个独立国家的政府应有的责任,是不能诿卸的。新中国对于在华的守法外侨,也是“一视同仁”的给予保护。
必须追溯,銮披汶在第二次大战以前和作战期间,是和西班牙的佛郎哥遥遥相对,扮演着法西斯阵容当中的丑角的,他比佛郎哥做的更卖力。曾经对美英宣战。现在呢?这一名丑角的重新粉墨登场,正是受到美英帝国主义的支持!这正是美英帝国主义背弃其在战时对盟国所作的共同反对法西斯主义诺言的露骨表现,也正好证明美英帝国主义是完全代替了当时的德、日、意法西斯统治。因此,我们必须记着:目下泰国华侨的灾祸,正是美英帝国主义所给与的。没有美英帝国主义在泰国的导演,就不会有銮披汶反动政权的复活,也就不会有今天华侨所受的灾祸。一旦真正的泰国人民力量抬头,他们和华侨一定是可以和善相处的。
还必须指出,国民党反动派过去对于泰国反动政权的排华运动,一向只是惺惺作态,从来也不曾采取有力的行动。近年以来,蒋匪帮残余更与銮披汶勾结,合力执行压迫爱国华侨的毒计。
由此我们可以认清,反动派不但是同源,而且是终久要合流的。因此,全世界的人民民主和平力量要结成一条广泛而坚强的阵线,是绝对必要的。

法总工会总书记佛拉商指出
争取终止侵越战争运动高涨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巴黎二十七日讯:人道报刊载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佛拉商向若干巴黎报纸记者发表的谈话,斥责法国政府镇压抗议战争的劳动人民的决定。
佛拉商说:法国政府的整个政策,都是在于反对人民的和国家的利益,这个政府已日益仰赖暴力,践踏自己定的法律。但是,政府的威胁,正证实了争取终止越南战争、保卫和平的人民运动的剧烈增长。
工人阶级深信,法国的统治者们正企图把法国卷入新战争。但是,工人阶级却挺身起来反对,而且,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使工人阶级离开为反对战争贩子而斗争的道路。
佛拉商深信:码头工人、海员、金属工人和铁路工人将把他们所发动的斗争继续下去,并加强这个斗争。在这个斗争里,他们将始终得到一切其他工业的劳动人民的最广泛支持,全体法国人民的支持。
法国政府在以报复相威胁的同时,还打算镇压工人阶级的增加工资的斗争,佛拉商指出,“劳苦大众的贫穷及对工人的自由的侵犯,是准备战争的必要条件。”

给越南和平!
法议会辩论“法越协定”议案
法共议员维美徐发言 抨击法政府侵越政策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巴黎二十九日讯:法国国民议会已开始讨论批准法总统阿里奥尔和越南傀儡首脑保大间的协定的议案,这一协定是一九四九年三月缔结的。
越南的战争一直进行三年多了。在胡志明的领导之下,越南人民一直在和法国殖民者作战,以争取独立和自由。法国民主公众要求应经由与胡志明——他是越南共和国的合法主席——的直接磋商以建立和平。
但是,越南战争对法国反动派却是有利的。因此,法国政府拒绝和胡志明磋商,而和保大勾搭,并缔结了协定,规定越南的地位为“参加法兰西联邦的国家”。
国民议会中的辩论在二十七日继续举行,到二十八日尚未结束。辩论非常激烈。
共产党议员猛烈抨击政府的越南政策。议员让尼特·维美徐宣称:“唯一能代表其人民发言的人,唯一应该与之进行谈判的代表,是胡志明。”她向政府及议会中的政府多数发言说:“越南人民是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是在合法地保卫他们自己。侵略者不是他们,而是你们。轰炸海防,焚烧和荡平越南的村庄,这是按照你们的命令。种种暴行惨事,是由你们下命令作的。”
维美徐继称:“你们知道反对肮脏的越南战争的运动,在法国已经具有了多么广大的规模。你们正准备镇压,但是,没有任何镇压能够阻止人民继续斗争。法国人民不会被你们计划来对付他们的措施吓住。”
政府多数派的议员企图打断维美徐的讲话。但是,反动派的叫喊被共产党议员的声音淹没了,他们高呼:“给越南和平!”
另外的一些议员也斥责了政府在越南的政策。

花旗营撞车事件发生后
铁道部派员处理善后
济南管理局长等各记大过一次
【北京讯】济南铁路管理局花旗营站撞车事件发生后,铁道部迅即一面令济南局即派负责人前往调查并处理善后,同时派运输局副局长甄陶带领由铁道部各有关部门组成之检查小组,驰赴肇事地点调查。据济南铁路管理局及甄副局长返回报告:发生事故主要原因系该转辙工王金发将道岔扳错所致;诱导列车前进之站员金炳元没尽到查视道岔责任;值班副站长周祯清思想麻痹,找站员姚炳明代替接车,而姚亦未确认信号;浦口站配车值班站长张滨没接受部队将小车编于列车后部之建议,浦镇值班站长未通知二四○四次车乘务员在花旗营站会车;蚌埠调度所调度员王震亦未通知会车,均各有责任。撞车损失,计二野军大人员死十六名,重伤十名,轻伤三十二名。三○一次、二四○四次机车破损,三○一次第四、五位车破损,二四○四次自第四位车起六辆破损,第五、六、七、八位小车车体均撞碎。经救援开通,共延时十二时二十九分。事故主要当事人王金发、周祯清、金炳元(逃走又返回)已在押审讯中。铁道部滕部长接获报告后,即向政务院报告经过,自请处分,并决定给济南铁路管理局长陈大凡、政治委员桂蓬、车务处长牛渚、蚌埠分局长赵国栋各记大过一次。铁道部已在一月二十六日北方、南方电话会议及三十日通令中宣布,令全国各地铁路引起严重警惕。为彻查此事件,铁道部复于三十日派人事局副局长阎玉森协同人民监察委员会第二厅副厅长鲁夫等前赴该地作进一步调查,以便作全案处理。

一年来的北京电车公司
卢念高
在日寇统治的末期和国民党反动统治初期,北京每天只有十几辆电车在街上跑。车里挤满了人,车外还挂满了人。乘客这么多,收入却特别少。因为穿制服的不打票,穿便服的摇摇头也不用打票。不打票的还专打人,电车公司就靠着抵押房产机器、少发薪资来维持。国民党反动派“劫收”了一年,每天平均不过才开出四十五辆。到解放前夕,竟惨到有一天只有一辆车在街上幌。
北京解放后,人民政府接管电车公司,当时的一百四十六辆破车里,能开的只有三四十辆。所有的车,都车龄过老,大修一次要和造一辆新车差不多。而且库房空空,连二尺白布都找不出。为了迎接解放后第一个“五一”劳动节,修造厂电工胡泉桂等三人在三月十五日提出百辆车运动的口号,要在“五一”出车百辆。当时马上得到党、政、工的赞助和工人的响应。电工全班二十六人,从三月十八日到四月二日,每天义务加班三小时,赶修电滚子。在生产委员会的动员下,工人工作效率,普遍提高。案工班推翻了以前做铜头(电滚子心的零件)另外给钱的包件制,变成了义务加班。以前作一个铜头定五十五工,这时,有的用七个工就完成了。在这种情形下,一个月后,就提前完成了百辆车运动。四月十九日,曾开大会庆祝,但是由于保卫工作的不健全,四月二十四日夜晚,竟被特务分子放火烧掉了五十八辆。当时许多工人,痛哭失声,愤怒万分。但是,在人民政府、市总工会筹委会、各厂工人和各校学生的鼓励和慰问下,修造厂职工,庄严地提出,要二次完成百辆车运动。当时公司行政上曾考虑到工人器材的缺乏,以及火后施工的种种困难,估计要再出百辆车,恐怕要到来年五月,准备用水银整流器和铁轨,到天津去换一部分车箱,并想请长辛店的工人来帮着修造。但是修造厂工人否决了这个意见,他们要用自己的手来回答特务的无耻破坏。他们保证:“七一”出车八十四辆,十月革命节再来它个一百辆。
在市工业局的领导和财力帮助下,修造厂职工,清理火场,赶修车辆。组成“生产联系组”,义务加班,献交器材、利用废物、生产节约,虽然在缺人缺料的情况下,他们不只准时完成了计划,而且还多修出一辆老机车,使“七一”出车八十五辆。以后,更信心百倍,克服了八月里大雨泡坏三十辆车的意外障碍,到十月二十五日,不只百辆车再度提前完成,而且还多修出三辆。工人们回想起火烧五十八辆车时的惨状,都兴奋地说:在国民党时代,不用说这么大的火,就是再小一点,电车公司也就关门了。
在二次修造百辆车的过程中,为了克服机件缺乏的困难,修造厂的厂长黄伯金和工人李群昌、袁凤祥、辛文山、刘梦星等,自造了二十多年从来没做过的火玻璃圈和自动闸盒。老工人袁凤祥在日寇统治时期,靠着每天到私营工厂去做六个钟头的外活来维持生活。在解放前一年,他全家生活又靠着起五更到晓市去卖烟头来维持。当时不只他一人如此,全厂十分之八都做着副业,有蹬三轮的,有卖破烂的。在厂子里,一天给做两个钟头的活儿就算好的。整材料因为零着用都给糟蹋了,更不用提什么火玻璃圈不火玻璃圈。
配合着百辆车的出现,变流厂技师和工人自动摸索着修理六年前日寇运来、一直没人动的水银整流器。在大连来的技师协助下,去年年底已经试修成功,今年二月这两架整流器就将正式发电。
继二次完成百辆车运动的另一件大事就是实行乘务负责制(包乘制)。从电车公司成立那天起,二十五年来,都是轮乘制。车子有点毛病,就开回修理,司机就休息了。司机因为驾驶的不是固定车子,不熟悉车子的毛病,因而更容易坏车。在去年六月,司机员任长春、售票员陆纪勋等,看到了一部电影片名叫:《桥》,受了感动和启发,就成立了竞赛小组,提出照顾乘客、爱护车辆的口号,带动了勤劳小组、学习小组等组织,打下了乘务负责制的基础。公司的党、政、工、团,经过了半年的酝酿,提高车路员工的觉悟,启发了他们的积极性,在十一月十二日,正式实行乘务负责制。这时,司机冉世新等,实践了“好汉开坏车”的号召,自动要开破车。有的司机自动带着钳子和螺丝刀等工具,遇见小毛病就马上修理。在员工的负责和互助下,坏车率显著减低。解放前一个月,平均每日坏车数占出车数百分之二十一,到去年年底,已减到百分之八。自从该公司采用了这个制度,便减少了大量的损失。
一年来,电车公司在工作上虽然存在着某些缺点,例如民主管理做得还不够,工作制度还没有健全,但是在解放的第一年中,该公司的党、政、工各方面,曾经逐步纠正已经发现的缺点。接管初期,接管组长民主作风不够,但是他在临时职工代表会上坦白地作了自我批评;有些工人对中共电车公司支部有意见,支部书记就在支部会上检讨了党和群众的关系,还邀请非党员的工会委员参加。在当时职工代表会上,代表们指出在解放前欺压工人、营私舞弊的营业处副处长、稽查股副股长等四个人,这四个人马上被停职了。发电厂和修造厂都成立了工厂管理委员会。职工的薪资得到折实的保证。修造厂的墙刷白了,修车地沟也清理了。职工已开始密切合作,发电厂厂长陈启昌,受到工人积极工作的影响自动要辞掉在外面学校的兼职,专心领导发电厂的工作。在修理一号发电机时,他不分昼夜地和工人一同工作。解放一年来,公司全体职工,已用生产说明了他们主人翁的地位。去年从二月到十二月,车路上的脱班工数从五百三十七减到十四,出车数从平均每天五十六辆增到八十九辆。最近修造厂工人已实行检验制度、传票记工制度。由于有了明确分工,锻工、案工、机工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到五十。在一年来全体职工努力的基础上,公司决定了一九五○年要再造新车十八辆,大修二十四辆。三月起每天开出九十五辆,十一月起就要每天开出一百辆。

人民政协华侨代表戴子良等
抗议法军残害我侨胞
拥护周外长致法政府照会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人民政协华侨代表戴子良、周铮、蚁美厚和中国民主同盟马来亚支部执委官文森、民盟马来亚霹雳州分部主任王廷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澳州分会主任委员陈任一、华侨民主人士刘带胜顷在广州联名发表书面谈话,拥护周外长十八日抗议驻越法军残害我越南侨胞的照会。书面谈话对法兵在越南杀害与凌辱我侨胞的暴行表示异常愤慨,并提出警告说:中国人民今天已经站起来了,任何帝国主义企图损害海外华侨正当的权益,我们都是不能忍受的。

南京天津等地小学生写信祝贺重庆小朋友
【新华社重庆三十日电】重庆的小学生最近收到南京、天津、济南等城市的小学生寄来的四十多封信,祝贺重庆的小朋友们在解放以后获得了自由快乐的生活。南京市一个名叫淑敏的小学生在信中愉快地说:“你们现在也和我们一样过着自由的日子了。”天津的小朋友白萍在信上写着:“我们远在渤海边的人,为你们获得解放而庆祝,为祖国获得解放而欢欣。”济南市立庆祥街小学全体同学向重庆小学生祝贺解放的信中充满了兴奋的情绪写着:“现在我们都是毛泽东时代幸福的儿童。”

京市证券交易所今日开幕明起交易
【北京讯】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所属证券交易所已筹备就绪,定今(三十一)日开幕,自二月一日起开始交易。现经审核批准上市的股票有启新、滦矿、东亚、仁立、江南、耀华等六种。对合格的经纪人已完成登记、对保、验资等手续,共计缴验现金二亿二千二百九十九万元及股票折合一亿六千九百七十一万元,共计三亿九千二百七十万元。法人经纪人已核准五家,个人经纪人原核准十九名,其中二人因无力缴验资金或未遵限验资而被取消资格。
证券交易所在筹备期间曾先后两次召集经纪人举行座谈会,由交易所负责人向经纪人公布章则,说明注意事项,并征求经纪人意见。为便于管理业务及防止流弊,关于经纪人存、垫款和垫货(股票)等问题已有暂行规定。

中国农工民主党电唁杨虎城将军家属
【本报讯】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电唁杨虎城将军长子杨拯民将军称:现在全国领土除西藏、海南岛及台湾外均已完全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各民主党派均已参加政权,杨将军的宏愿不但已完全实现,而且已远远超过,杨将军可以含笑于泉下。杨将军是人民的英雄,他的英名将永垂不朽。谨电致唁。

武汉降雪
【新华社汉口三十日电】昨日下午一时半起,武汉市首次普降瑞雪,直至深夜始停。入冬以来,武汉因缺雪而脑膜炎等传染病开始在市内发现;雪后,气候可望正常,全市人民莫不额手称庆。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广播特别节目
庆祝北京解放一周年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三十一)日二十点二十分到二十点五十分播送庆祝北京市解放一周年特别节目:(一)一九四九年二月三日人民解放军入城式的实况录音,(二)“从工人的诗歌看北京解放一年来工人思想的变化”。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介绍中国工人画刊”第一期。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电学常识第九讲“电弧与电熔炉”。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单弦“大生产”。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庆祝北京市解放一周年歌曲。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歌唱毛主席”等。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庆祝北京解放一周年广播联欢会。十六点三十分儿童节目:华北育才小学小朋友们演唱歌剧《小红帽脱险记》第三幕、第四幕。十七点继续教唱《太阳一出满天红》。十九点十五分市政之声:公安局张明河副局长讲演“一年来的公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