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服务人民需要配合国家建设
首都私营工业发展
工人积极生产,政府帮助解决产销困难,一年来增加二千余户
北京市私营工业在人民政府扶植下,在去年一年内,获得相当的恢复和发展。全市工厂总数(不包括手工作坊、特种手工艺)到去年十二月底共有五千零二家,比解放前(一九四八年十二月)总数二千八百五十一家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职工人数去年后半年有二万九千七百六十一人,比去年前半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在这些工厂中,适合目前国计民生需要的,不仅恢复了生产,而且获得很大发展。如机器铁工业,工厂由七百四十五家增加到一千零十八家,职工人数则增加一倍,产品中只水车一项,就制造了七千九百多台,超过解放前年产量四、五十倍。机制面粉业工人增加百分之五十九,磨粉机增加百分之四十三,全年产面粉二百三十万袋,超过一九四八年产量一倍多。此外橡胶业等也有很大发展。但有些行业,如造纸、火柴等业虽为人民所需要,因原料缺乏,品质低,或推销工作做得不好,只是恢复了解放前生产水平,还没有提高。又如造胰、针织等业,虽然家数比解放前增加了数倍,但是大部分是生产规模太小,品质低,所以没有大的发展。此外,北京还新设了几个较大的化学工厂,如油漆、有机溶剂工厂等。
解放一年来京市人民政府贯彻了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政策,给予私营工业种种扶植。首先是宣传解释政策,消除了资本家的顾虑;接着,指导生产方向,如鼓励机器铁工业生产面向农村与配合国家经济建设等。为打开城乡物资交流举办过工业展览会和组织东北、西北参观团。指导私营工厂改进生产技术,使橡胶、造胰等业产品质量有所提高;帮助解决产销困难,创造了造胰、针织等业联合经营新方式;此外,在供给原料、换购成品、银行贷款、减征工业税等方面,对私营工业帮助都极大。这是一年来京市私营工业获得发展的原因。但更重要的一点,还在于解放后工人觉悟的空前提高,在生产中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如慈型铁工厂工人为完成给铁道部承做水管的紧急任务,在党、团员带头下,把原来两个半月的工作于一个半月中突击完成。在突击过程中,工人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增加了生产效率,还节省不少材料。原生火柴厂去年五月着火,工人奋不顾身抢救未成巨灾,后来工人又用积极增产的办法,弥补了二十余箱火柴的损失。工人这样的劳动态度,带动了一些资本家也积极经营。
去年一年私营工业的恢复与发展过程中,在经营管理和政府扶植指导等方面,还存在着下面几个问题,应当在今后工作中注意加以解决:
今后应注意:组织行业联营改善经营管理
一、一年来联合经营的经验,证明联营是小型工厂集中力量、共同克服产销困难、降低成本提高品质的好办法。已经联营的工厂有织染、造胰、卷烟、针织等行业;联营的范围,有的是全部产销联合,有的是仅限于联产或联销,其中造胰业利中等五家联营是成功的,减少了间接生产费百分之六十,集中优良机器和技术,品质提高,销路好,去年两个多月联营期间共获纯利百分之九,扭转了联营前各厂亏累状态。织染业协盛鑫等五家联营后,由于资方原欠外债很多,又抱着单纯依赖政府的思想,缺乏真正积极生产意图,所以失败了。其余联营的大部比分散经营情况转好。根据以上经验,今年应在自愿自力基础上对有发展前途的行业大量组织联营,由采购原料、生产过程到市场推销。在工作中要依各业各厂具体情况,灵活采用全面联营或是局部联营的办法,特别对联营方式要事前充分酝酿、周密考虑,对独立小生产者的联合则以组织合作社为宜。
二、私营工厂中经营管理是亟需改进的。在经营上,一般工厂都无成本计算,还有很多工厂连新式会计都不具备,生产无标准、无制度、无核算,象机器铁工厂盈亏常是糊里糊涂计算不清,不晓得到底一斤焦炭化多少铁,一件活需多少工。在管理上,大部工厂不够民主,不大了解依靠工人发展生产的重要性,对工人轻视。天成铁工厂资方不会管理工厂又不采纳工人建议,致陷于赔钱,发生解雇工人纠纷。相反的,凡能实行民主重视工人意见,生产上的困难就容易解决。经纬织布厂于去年夏天成立了厂务管理委员会,领导工人检查成品提高技术,并领导工人改组劳动力,九月份(织染业的背月)的产量突增到一千八百二十五匹,较三月份产量提高达两倍。对工人福利大部工厂不重视,连起码的劳动保护也没有,不愿用长期工、技工,而多用临时工、学徒。学徒该升级为工人的不给升级,临时工有干一年仍是临时工的。个别工厂资方甚至拉拢工人不组织工会,不参加该业工会商订劳资集体合同,这是对发展生产不利的。
三、过去一年内,很多私营工厂如机器、电气、面粉、织染、针织、橡胶、砖瓦窑等业,给国营企业承做许多加工订货,今后这种加工订货数量还会增加,但过去缺乏统一管理的机构,特别是机器、电气业,国家企业之间加工订货利润既不一致,影响了品质,对私营工厂生产力也不能适当调剂使用,同时,有些国家企业不善于和私营工厂配合,以致生产任务未能很好完成。这一教训,今后应设法解决。
四、一年来市工业局指导私营工厂生产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但在指导方法上未能抓紧典型突破一点取得经验;其次,指导生产工作未深入工人群众,与工会工作也不配合。如在讨论造胰、卷烟、冶制业改进技术提高品质时,单纯召集资本家开会,而资本家或者根本不懂技术或者会后不向工人传达,在实际生产中,不能收到足够的改进技术的效果。此外,对原来同业公会资方组织忽略加以全面改造,远落在今天生产需要的后面,以致同业公会还未能充分发挥领导同业提高品质改进经营管理的作用,同时,工业局对各业生产情况也就不能有全面的正确掌握。

在实际斗争中锻炼干部
政法委员会抽干部下乡参加京郊土地改革工作
【本报讯】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为在实际斗争中锻炼与培养干部,特就现有工作人员中,抽出一批干部下乡,参加京郊第二期土地改革工作。计政法委员会四十八名,司法部九名,内务部十二名,最高人民检察署临时亦派三人参加,共七十二人,大多数系新参加工作的知识分子。他们组成一个大队,下分七个组,于二十四日兴奋地出发,赴京郊第十三区,配合该区工作组,参加土地改革工作。政法委员会陶希晋秘书长于二十三日召集讲话,说明派遣工作人员下乡的意义与应有的态度;指出:知识分子必须改造而且一定能改造,关键在于有无决心放下架子。并强调政法系统的工作人员,应当有高度的阶级觉悟,才能使政法工作正确地开展,此次下乡主要目的是锻练。我们一方面加强在职干部理论政策的学习,一方面轮回派遣干部深入工农群众中去锻练和实地调查研究,这将是我们目前培养政法在职干部的基本方法。

粮食公司大量委托加工
京粮食加工业增加
惟一、福兴等厂添盖仓房筹增机器
【本报讯】北京粮食公司一年来通过委托食粮加工,对京市食粮加工业予以大力扶植,使该业得到恢复与发展。北京在解放之前,仅有机器面粉业十七家,机器七十六部,工人六百余人。由于美国面粉充斥市面,加上国民党反动派对民族工商业的摧残盘剥,更使该业生意萧条,生产低落。十七家中,有十五家勉强维持,两家(新泰、同丰)陷于停顿。北京解放之初,半机制面粉业和磨坊业虽有七百多家,但大部陷于停顿。
北京解放后,随着粮食公司业务的开展,加工业也随之增多。四月间,代该公司加工者,最多曾达四三八家。由于当时对加工私商选择不很严格,监督检查缺乏经验,不得要领,成本计算也不精确,因而发生骗取盗卖,提精顶次,品质低劣,不守合同等流弊。随后逐渐取得经验,建立检查、化验制度,初步试行成本计算,并本着公私兼顾的原则,给加工粉厂磨坊以合理利润,对不履行加工合同者进行说服教育,或加以惩罚,加工好者予以奖励表扬,乃使粮食加工工作渐渐走上正轨,加工品的品质有了保证,交品率也日渐提高。各加工户在与粮食公司业务联系中,也逐渐认识到只有诚实地给国营贸易机构加工,才能得到自己的恢复与发展,因而加工渐趋认真,自动研究改进技术,使业务步入正常发展。粉厂和机器均有显著增加。机器制粉厂由十七家增到二十六家,机器由七十六部增到一百一十八部。各厂工作时间一般均由七、八小时增至二十四小时,月产量约增二倍。加工厂并部分添置设备,扩大再生产。惟一、福兴等厂除添盖仓房外,并正筹增机器。
粗粮加工户,一年中也由七三七家增到八三八家。各户之立式碾米机原约三十部,目前只为该公司担任加工者已有一百零六部。去年三月,各粗细粮加工工厂为粮食公司加工的成品总量为一、八二五、四七九斤,十二月份则达一九、八九六、九三一斤,约增加十倍多。各工厂为粮食公司加工的面粉,三月间仅占全部面粉产量百分之十七强,十二月份已增至百分之七十强。

京土产公司结合生产救灾工作大量收购山货药材
【北京讯】华北土产公司北京分公司大量收购副业产品和山货药材。该公司于去年九月成立,自十月份至十二月份三个月内共收购桃仁三十八万五千余斤,核桃八万九千余斤,杏仁十四万五千余斤,粉丝七万余斤,花椒一万七千余斤,药材(知母、柴胡等)一百五十二万余斤,总值约合小米四百六十九万五千余斤。此外,该公司在城乡物资交流上也起了相当作用,如易县支公司以土布一千九百十四匹及其他如袜子等工业品和合作社交换山货药材。在北京出售山货药材的农民们,也在京换取了工业品带回乡村去。该公司并配合生产救灾,和灾区政府、合作社结合,组织灾民刨采药材,如四海县收购的山货药材,总值共折合小米一百七十三万七千余斤,山地的脚夫还获得运费折米五万余斤,妇女和老弱也能得到加工费,折合小米达一万余斤。

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将大力发动会员写作
《北京教师》第二期今出刊
【北京讯】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昨(二十九)日召开执行委员小组长联席会。会上由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王亚平报告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三个月来的初步工作总结和一九五○年计划。到会有执行委员赵树理、王亚平、苗培时、凤子等及工厂、曲艺、戏剧学校等小组长共三十余人。王亚平在报告中指出:三个月来由于人民政府和中共北京市委会大力领导帮助以及各方面配合和全体会员的一致努力,团结了广大文艺爱好者,使北京市的大众文艺工作有了初步基础。在组织联络方面发展了三百名爱好文艺的会员,成立了大众游艺社,配合各种纪念会,组织了三十六次晚会。举办大众文艺星期讲演会共六次。此外,并通过广播新曲艺联系了广大群众,团结了一部分艺人。在创作方面,由旧曲艺改写和创作的新曲艺共八十四段,工人同志和工厂文艺工作者也创作了五十种剧本。在编辑出版方面,除在北京新民报举办了五种副刊(新曲艺、新音乐、新美术、新北京、工厂文艺),在天津日报举办大众文艺副刊外,并有定期刊物大众文艺通讯即将发行,新曲艺丛书数种和《说说唱唱》月刊也已出版。关于一九五○年的工作,会议决定:整顿旧会员,发展新会员,加强研究工作,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发动会员写作,号召会员于一九五○年内创作一百五十段新曲艺,一本大鼓书,一本长篇评话小说,二十四个剧本。
【又讯】北京市中小教联主办的《北京教师》第二期定于今(三十)日出刊,内容有萧三的《期大林与中国革命》,教育部钱俊瑞副部长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总结报告要点等。

京自来水公司工人改造机器整修工具
【北京讯】自来水公司工人,改进机器,整修废工具,提高了生产效率,克服了工具缺乏的困难。该公司水表股制造水表最难的一项工作是造牙盘(即齿轮),以前每人每天做七个,而且常常一边薄一边厚,也有的不适用,去年十一月工匠霍钧曾用一块一英寸长的八楞钢创造了“平面洗子”,免除了以前的毛病,使产量提高到每天十四个。但是这种洗子只能做金门表,后来工匠戴金延又进一步找出卡头的图样,在去年年底,做出卡头一份,卡嘴五个。结果,不只各种牙盘都可以用了,而且生产效率又提高了十分之一。最近该股工人还设法修好了废弃几十年的废表九十个,节省小米四千九百斤。供水股用的管钳子,又贵又少。该股工人为了解决管钳子不够分配的困难,领班方宝树,工匠李玉启、姚仁堂等,在本月五日,自动试修废管钳了七把。试验成功后,就从东直门水厂找来了六十二把,又在第二仓库废品堆里找来了二十九把,现在正在修理。修好一把,就节省小米一百九十五斤。这批废品全部修好后,足够三年使用。

翻身后要求学文化京郊普遍办冬学
入学农民已达二万余
【北京讯】京市郊区广泛开展冬学工作。由于土地改革中农民觉悟的提高,迫切要求文化学习,郊区大部村庄都开办了冬学,共成立四百七十三班,有二万零一百二十三人参加学习。各村一般的是首先由工作组、农会、村政府、小学校等单位组成冬学委员会,推进工作,教员由各该村小学教员担任。有些村庄并实行“小先生”制。东郊西坝等村还成立了冬学教导委员会,教员每周开会一次,研讨教材、教学法及学习中所存在的问题。有些村庄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点名、请假、会议等各种制度,使学习步入正规。冬学课程,都以时事、政治、国文、算术为主,在学习外并有文娱活动。参加冬学的农民,情绪极为高涨。东郊西坝、姚家园、官庄等村,打了下课铃,农民还得延长十几分钟才走。门头沟大峪村张玉儒,不但学习积极,还帮助同院妇女和自己的男人学习。截至目前为止,冬学已获得了初步成绩。东郊官庄冬学中,学员一般都能认识四、五百字,最好的已能认识一千字左右,会开条子、记账、写简单的信。南郊槐房村平均每人能认识一、二百字。丰台区刘家村康长说:“我听完政治课,才明白了苏联是我们真正的好朋友,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敌人。”郊区冬学工作目前存在着的问题是:个别村庄有变相强迫命令的现象;小学教师也过度的疲劳,如东郊平房村青年委员发动农民参加冬学时说:“每个农会小组都必须有人来。”该村教员每晚跑二里多地去教冬学,九点多钟才回家吃饭,很少有休息的时间。
(冷林)

京郊志远庄生产自救
农民熬硝渡荒
【北京讯】京郊十四区志远庄农民响应政府生产自救号召,自动组织熬硝,克服了灾荒。志远庄为一行政村,共有二百二十一户。该村地质很坏,大部都是洼地碱地,加上今年天涝不收,灾情非常严重。当地农民今冬多以吃草籽为生。由于该村地洼多碱,熬硝比较方便,当地农民响应政府生产自救、发展副业以解决生活问题的号召,自动组织熬硝。刚开始时,每人每天约能扫三挑硝土,可熬硝一百一十斤,能换二斗五升玉米,如五口之家,每人每天以二斤玉米计算,可维持三天半的生活。大雪以后,因天冷地冻,硝土上潮,扫硝情形已不如前,但现在每人每天还能扫半挑硝土,能换玉米五斤。现在全村二百二十一户,已有九十七户参加了熬硝组,经常有一百五十三人扫硝。这样,不但发展了生产,而且解决了四百五十七人的生活问题,并为明年开春的生活打下基础。政府为使农民不受物价波动影响,特别成立了供销合作社,用实物换农民生产的硝,农民都感觉很满意。又政府现已作出明春开渠顺水的计划。以熬硝组为基础,用以工代赈方式来进行开渠工作。这样不但可能解决一部灾区农民明春生活问题,并有助于生产的发展。

京市教育界认购公债五万分
【北京讯】北京各大、中、小学校教职员工警认购公债总数已达五万分。在公债正式发行后,市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委会即组成了公债推销分会,号召各院、校、区工会组成推销支会,展开公债宣传和推销工作,在自愿量力的原则下,各校掀起了认购的热潮,到最近为止,认购额已到达五万分。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委会全体会上
乔巴山元帅报告生产计划
国营农场增加牲畜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二
巩固现有生产合作社并使成为模范企业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乌兰巴托尔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于一月二十五日开始举行全体例会。议程包括蒙古人民共和国一九四九年发展牲畜饲养业的成绩及一九五○年的任务(报告人总理乔巴山元帅),和党在群众中进行群众政治工作的状况及其改进的任务(报告人蒙古人民革命党总书记泽登巴尔)的两项报告。
乔巴山元帅在其报告中指出,共和国各种牲畜的总数,在去年已增加了一百三十四万五千八百二十二头。国营农场已超过去年增加各种牲畜的国家计划百分之十二,生产合作社则超过百分之四十。 国内生产合作社的数目每年均在增加,现共有一百二十一个生产合作社。乔巴山特别着重指出:在合作社面前已展开关于改组蒙古分散的小规模牲畜饲养业的广大远景。我们现在的任务,是从组织上、经济上巩固现有的生产合作社,并使之成为模范的企业。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现正草拟计划,并且一定会迅速采取从组织上和经济上巩固生产合作社的具体措施。
乔巴山继论及本年发展牲畜饲养的计划。这一计划规定全国在一年内应增加牲畜一百五十三万九千头。乔巴山指出:正如先进的牲畜饲养者的经验与某些养畜场的工作所证明,发展牲畜饲养的一切可能性还没有加以充分的利用。因此,所通过的计划不仅能完成,并且也能超过。报告人着重指出尽力增加长角牲畜的重要性。
乔巴山建议采取若干措施,以便改进饲料的基础,这些措施包括播种抗旱牧草及大量增加冬季用的干草的储藏。他又建议特别注意建筑新水井和更好地保护现有的水井,以保证牧场用水的供应。本年计划规定建筑四千一百五十个新水井和重修四千二百个旧水井。报告对进一步改进兽医工作亦予以特别注意。谈到国营农场的工作时,乔巴山提出要使国营农场在几年内成为能胜利地饲养有高度繁殖力的牲畜的模范企业。

新时代杂志评论
世界和平运动规模宏大
各国人民积极支持苏联和平政策
西欧扩展反对接受美帝军备的强有力斗争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最近一期新时代杂志以《制止战争贩子!》为题,撰文指出:一月份的头几周,就可以看到世界各国和平拥护者规模宏大的新的群众运动。拥护和平已越来越具体,越来越有目的性,并且以越来越有效的方式进行。
仅仅不要战争是不够的。必须用有效的方法、坚持不懈和不屈不挠地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
新时代继称:争取和平的斗争是由伟大的苏联领导的。苏联奉行着始终如一的、坚定不移的、各民族和平友好的斯大林政策。这一政策符合苏联各族人民基本的切身利益,也符合全体人类的最高利益。各洲、各国的人民群众,越来越了解到积极支持苏联和平政策以便避免另一次世界屠杀的重要性。
战争贩子正在进行他们卑鄙肮脏的反和平阴谋,在极广泛的阵线上狡狯地进行破坏活动。由美国操纵的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军备竞赛,庞大的军费,使马歇尔化国家军国主义化,把若干国家变成称霸世界的新野心家的战略基地,从垄断资本家的报纸与电台上发出来的、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反对共产主义的诺言与诽谤宣传,在印尼、越南、马来亚的一连串帝国主义殖民战争——这一切都是另一次世界大战的煽动者支配的、整个计划的有机组织部分。而和平拥护者却正是在这条宽广的阵线上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

战贩卑鄙煽惑阴谋
事实证明已告失败
新时代指出:反对西欧军事化和反对接受美国军备的强有力的斗争,正在西欧各国扩展着。在法国,已经展开了群众性的运动,来支持关于销毁与禁止原子武器及结束在越南的殖民战争的要求。一群保加利亚作家出版了保卫和平文集。一百名朝鲜青年拒绝为李承晚服兵役。荷兰妇女号召荷兰青年不要拿起武器去反对印尼人民。安特术普的码头工人拒绝起卸美国武器,并号召在比利时其他港口的伙伴们,效法他们的榜样。这一切汇合起来,便造成了浩大的、动人的运动。
新时代最后说:不应忘记,帝国主义渴望着煽惑人民,使他们相信战争不可避免,使他们相信争取和平的斗争毫无用处。这种旨在使人丧气的宣传是帝国主义的战略的一部分。这是和平敌人的阴险的诡计之一。然而,事实证明这种诡计已告失败,这一战略的秘密已被揭穿了。每个国家的人民正越来越了解到:和平的将来是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中,而要拯救人类免于另一次世界大毁灭,就只有靠他们的活动、力量、斗争性与坚定性。

意和平委会将建议各国议会
裁减军费实行裁军大国缔结和平公约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罗马二十七日讯:意大利和平委员会主席南尼,顷向报界发表谈话称:意大利和平委员会的议员,将在二月向意大利议会提出和平建议,并将同时送交其他国家的议会。建议内容包括:减少军事预算和军队,禁止原子武器,在国际监督下进行直接谈判以结束对其他国家的军事干涉,停止对和平拥护者的镇压,各大国缔结在联合国机构内的和平公约。
意共机关报团结报称:当加斯贝利政府目前正在华盛顿签署以军火供给意大利,并使意大利正式参加帝国主义战争贩子集团的协定时,拥护和平人士的主动作战,对意大利实有特殊的主要意义。

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土可曼共和国成立廿五周年
苏联政府联共中央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顷致电土可曼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部长会议及土可曼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土可曼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贺电称:“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土可曼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纪念日,谨向土可曼工人、集体农民、知识分子以及一切劳动人民致以兄弟的贺忱。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土可曼劳动人民政治上的不平等和对土可曼民族的压迫与剥削。土可曼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更光辉地证明了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的胜利和苏联各族人民之间不可摧毁的兄弟情谊。
在苏维埃政权下,土可曼的劳动人民在发展国民经济上已有长足进步。由于集体耕作制度的胜利,土可曼的播种面积日益扩大,棉花的收获和集体农场的公有牲畜头数日益增加。共和国已有了规模宏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在文化建设方面,已经建立起一千余所学校、三十所技术学校、六所高等教育机关和苏联科学院分院。技术与科学知识分子干部,已经涌现出来,群众的政治与文化水平也已无限提高。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确信土可曼的劳动人民,将一如往昔地继续为共和国经济与文化发展的新胜利,为进一步加强苏维埃国家的威力而斗争不懈。”

英高级军官招认
侵略马来亚战事没有“结束迹象”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据电通社消息:英国驻远东陆军司令哈丁二十七日在新加坡发表谈话,承认目前马来亚战争尚无结束迹象。同时,由于马来亚人民解放军的日益活跃,英国殖民者在马来亚的橡胶产量,已大大降低。去年橡胶产量已较前年减少了二万六千吨。

耶路撒冷人民示威
抗议摩根索战争叫嚣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特拉维夫二十六日讯:刻在以色列的美国前财长摩根索发表演说,要求成立一个有以色列参加的近东各国的侵略集团,并使以色列马歇尔化。这一演说已引起以色列进步人士的愤怒。
以色列人民在反对战争贩子,争取和平,工作与面包的口号下,二十五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示威,抗议摩根索的这一侵略性演说。示威者手执旗子,上书:“打倒战争贩子摩根索!”“以色列决不变成反苏战争的基地!”“以色列的人民决不参与反苏战争!”警察阻止示威者走近摩根索所在的旅馆,用棍棒打人,示威者数人受伤,并有数人被捕。

法参议院辩论预算
伯蒂斥侵越战争
加香著文揭露美帝阴谋利用保大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巴黎二十七日讯:法国共产党议员伯蒂将军在共和国参议院辩论预算时,尖锐批评法国参加侵略性的布鲁塞尔集团和大西洋集团。他指出:除非法国的政策有根本的修正,德国陆军很快就要恢复。法国人民愈来愈认识到法国陆军从属于外国陆军所招致的危险。
伯蒂将军要求终结越南战争,指出对越南的和平是法国人民的一致愿望。他并建议预定用于继续越南战争的款项,减少九百五十亿法郎,而以二百亿法郎作撤回远征军之用。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据塔斯社巴黎二十八日讯:法共人道报顷发表法共领袖之一加香所撰反对越南殖民战争的论文称:根据美国报纸的消息判断,杜鲁门政府打算承认越南的保大傀儡政权,并帮助他强行复辟。这一意图反映杜鲁门企图在亚洲建立美国基地,以备发动反对新中国及苏联的战争。法国政府和社会党领袖都支持这些计划,但法国人民坚决反对继续进行越南战争,并要求和平。

号召各地组织全国阵线委员会
波茨坦举行和平大会
挪京和平会议斥国家军事化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柏林二十七日讯:新德意志报称,勃兰登堡州议会在波茨坦举行保卫和平特别会议,出席的人有勃兰登堡许多大企业与文化界代表。议会通过决议,号召勃兰登堡州全体人民,积极参加维护和平的斗争,并提出口号:“团结在全国阵线中!各地组织全国阵线委员会!在各地区的城乡行政机关内表明争取和平的意志!”
梅格棱堡州议会也举行特别会议,会上各代表宣誓积极反对新战争的准备,并向梅格棱堡人民指出争取和平总斗争的重要性。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奥斯陆讯:挪威和平委员会二十六日在奥斯陆举行大会,抗议国家军事化的措施。据挪共机关报自由报报道,所有发言者都号召结束美国及西欧国家所进行的军备竞赛和贩卖战争的宣传。当讲演人宣称“挪威人民决不批准挪威国会防务委员会所要求的国家军事化”议案时,会众热烈鼓掌响应。
同日,德拉姆门的铁路修理厂工人也举行群众大会,斥责国会防务委员会要求拨出巨款以扩充军备的议案,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放弃危害国家的军备竞赛政策。

意法荷铁路航运及码头工人
宣布拒绝起卸战争物资
各地工人纷起罢工集会表示声援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西欧人民反对战争的运动正日趋扩大。自法国马赛和意大利安科纳码头工人先后宣布拒绝装卸战争物资后,各地相继响应。
据塔斯社讯:意大利大港热那亚的码头工人,最近也宣布拒绝起卸装载军火的船只。该地安萨多企业的工作机厂与机器工厂两厂职工的和平委员会,通过决议,支持码头工人的行动,并宣布绝不再生产任何种类的武器。和平委员会支持码头工人所提口号“打倒军火!打倒战争!谋人民福利的劳动与和平万岁!”此外,利古利亚区萨窝那及瓦多两港,圣比尔·达里那区安萨多船坞的工人,也郑重宣布保证不起卸进行帝国主义战争的军火。
在法国,波隆、比兰、古特等地的雷诺工厂工人,里昂省格里奴地方的铁路工人,马赛福尔玛厂工人都已参加了这个反对战争的运动。乔亚西·勒·沃阿地方的蓬维兰——罗赛纳金属工厂职工,二十四日举行全体大会,一致决定继续罢工,不生产越南殖民战争所需要的弹壳。该地及附近城市的其他企业的工人,也举行短时罢工,募款,或派代表团以示声援。
与此同时,荷兰阿姆斯特丹各航运公司的工人,继鹿特丹码头工人之后,宣布不给运载战争物资的船只卸货。

朝鲜人民响应祖国阵线号召
支援南朝鲜武装斗争
北朝鲜人民一致表示要超额完成二年经济计划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全朝鲜广大人民热烈响应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九日通过的告人民书。告人民书号召朝鲜人民加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大力支援南朝鲜的人民游击队。北朝鲜各地区的工人、农民、职员、文化工作者等,连日纷纷举行群众大会,一致表示要以超过完成二年人民经济建设计划的实际行动,来支援南朝鲜的武装斗争。
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玄正民在平壤青年大会上作了对于告人民书中有关青年任务的报告。他说:青年必须参加对人民敌人的斗争,必须做忘我的斗争的榜样,并以全力支援游击队。大会一致通过告朝鲜全体青年书,敦促他们起来对李承晚卖国贼集团进行斗争,以争取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纲领的胜利实现。
在南朝鲜支援游击队的运动正在庆尚北道、庆尚南道、江原道、全罗北道、全罗南道的广大农村展开。痛恨李承晚匪帮的南朝鲜农民,不仅在游击队举行进攻的时候予以积极配合,并且自动地组织供应队,秘密地通过敌人的警戒线,把大批粮食、衣服、鞋袜现款、药品和慰问信等,送给游击队。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综合塔斯社平壤讯:南朝鲜庆尚北道青松县一支强大的游击队,一月九日与李承晚的《讨伐营》接战,击退该营,并予以重大杀伤。十一日,庆尚北道另一支游击队击溃驻在安东县的傀儡军两个连。活动于全罗南道和顺县的游击队,一月十日消灭了李承晚警察队的一个排。十九日,智异山城附近的一支游击队进攻李承晚军的一个排和数达二千人的反动青年恐怖分子队伍,经激战后,迫使他们溃退。李承晚军损失二十余人。
在李承晚军队里,士兵们对叛国集团的憎恨,正日益增长,兵士向游击队投诚的事件,日见增多,一月十四日,庆尚南道的一群水手参加了附近的游击队。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八日讯:纽约时报驻汉城记者报道,美国与南朝鲜李承晚傀儡“政府”,已签订所谓“联防互助条约”,以便美国垄断资本进一步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奴役南朝鲜。该记者又称,美国和李承晚政权签订了一项协定,使美国军事顾问团在朝鲜的存在“合法化”。现在军事顾问团的总数约为五百人。

吉田反动政府迫害进步教育工作者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日本吉田反动政府正在大批开除进步的教育工作者。据塔斯社二十六日讯:日本长野县当局顷命令二十一位有进步思想的教育工作者,于二十四小时内辞职。他们被迫辞职的理由是“不充分遵守健全的思想路线”。另据东京消息,东京教育局最近决定开除二百五十名至三百名教师,理由是“他们是共产党员或同情共产党”。

专栏:国际常识

介绍土可曼共和国
土可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是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之一。在中央亚细亚,西边是里海、东边是阿拉姆河,从北到南延伸着考伯特—达格山脉,南边与伊朗及阿富汁接壤。境内有热至一六○度的大沙漠—喀拉·库姆。面积四十八万五千方公里,人口一百三十万人。
在十月革命以前,土可曼是一个沙皇俄国殖民地,矿藏未发现也未开发,农业异常落后,百分之九十的土地是酋长的和俄罗斯地主殖民者的,就文化水平说,每一千人中,只有七个人识字。
一九二四年土可曼苏罗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后,土可曼的面貌从此一新。斯大林五年计划执行了,开采石油、硫磺矿、硫酸盐、煤、铅等矿业皆具有最现代化的机器。轻工业如化学、玻璃、食品等也有大大发展,使共和国的全部生产中工业产品占了百分之七十。在劳动人民中妇女占百分之三十,其中很多工程师、技师及领班。十万小农已参加了集体农场,有四千架拖拉机、联合机及其他农业机器。和一九一三年比较,耕地增加了两倍,食粮产量增加了三倍。共和国主要的农产物——棉花,每海克脱产量从零点七一吨增加到一点六四吨。从一九三二年到一九三八年,集体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八倍。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增长,人民文化水平也显著提高了。共和国现有一千所学校,在学人数达十七万七千名。二十九所专科学校中学生六千名。一九四○年土可曼并成立了苏联科学院分院。全国六十五种报纸中用土可曼文出版的计五十七种。(革命前只有三家俄文报纸),销路二十万份。至一九四一年国内已有二五七家医院,医务工作者达二五八○人。
一九四六——五○年的新五年计划,为土可曼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及提高人民物质及文化生活,布置了更坚实的基础,五年中计划投资十六亿卢布。到今年,石油产量将增至一百一十万吨,煤炭六万吨,磷酸盐类五万吨,硫磺矿产增加十倍。棉田在五年之中将增加十四万五千亩。能为国家增加二十二万余亩肥田的大喀拉库姆运河将建筑完成。
【本报时事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