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与各人民民主国家青年
互电祝贺新年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我国和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青年,互致新年贺电。电文如下:
(一)波兰青年联合会致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的贺电:
我们代表波兰青年向你们致衷心的敬礼,恭贺新禧,祝你们在最后击败你们国内反动武装力量的战斗中,获得更辉煌的胜利。并祝你们在中国共产党与你们国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胜利地建设一个新的幸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英勇的中国青年万岁!
全世界进步青年团结万岁!
波兰青年联合会 十二月二十九日
(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致波兰青年联合会的贺电:
中国青年庆祝你们成绩丰富的新年,祝你们走向社会主义的工作成功。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廖承志 十二月三十一日
(三)捷克青年联合会中央委员会致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的贺电:
恭贺新禧,并祝你们在巩固全世界和平的重要工作中获得很大的成功。
捷克青年联合会中央委员会 十二月二十三日
(四)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致捷克青年联合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中国青年向你们恭贺新禧,并祝建设社会主义成功,以巩固世界和平力量。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廖承志 十二月三十一日
(五)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青年团致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的贺电:
我们谨代表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青年团,向你们致战斗的敬礼,恭贺新禧,祝你们工作成功,并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日益巩固,以期最后击败美英帝国主义走狗国民党集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国际青年团结万岁!
苏联及进步人类的伟大领袖斯大林万岁!
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青年团 十二月二十八日
(六)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致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青年团
的贺电:
中国青年庆贺英勇的季米特洛夫青年胜利的新年,并祝你们成功地进入社会主义。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廖承志 十二月三十一日
(七)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致匈牙利人民青年联盟的贺电:
中国青年祝贺你们新年,祝你们在走向社会主义中获得更大成功。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廖承志 十二月三十一日
(八)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致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
合总会的贺电:
我们谨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劳动青年向你们致热烈的敬礼,恭贺新禧。我们衷心地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勇的人民和青年,明年获得彻底胜利,并祝你们在为中国劳动人民的幸福与快乐所进行的和平建设事业中,获得辉煌的成功。
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 十二月二十八日
(九)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致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
委员会的贺电:
中国青年热烈地向你们恭贺新禧,祝你们成功地进入社会主义。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廖承志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致中华全国民主青年
联合总会的贺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向英勇的中国青年恭贺新禧,祝你们解放全中国的斗争成功,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事业成功,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成功。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 十二月二十九日
(十一)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致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
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中国青年向你们致战斗的敬礼,恭贺新禧,并祝你们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廖承志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
团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冯文彬同志:
在迎接充满着光明与希望的新年之际,谨以全体朝鲜青年兄弟之谊,向您和您所领导的数百万民主青年,致以兄弟的祝贺,我感到非常的光荣。
世界青年力量的成长和中国青年的胜利鼓舞了我们,使我们充满了胜利的信心来迎接新年,并决心加强为祖国统一与民主发展的斗争,并希望为新生的、民主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斗争的您们得到更辉煌的胜利,更进一步巩固朝中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
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玄正民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十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致北朝鲜民主青年同
盟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谢谢你们的贺电,在迎接一九五○年来到时,谨代表中国青年向朝鲜青年庆贺新年,并祝朝鲜青年在争取祖国统一、民主及进行经济建设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十二月三十一日

斯大林时代新的一年开始了 全苏人民为伟大领袖干杯
莫斯科到处是热情洋溢的歌唱,到处都在翩翩起舞。人们忙着为苏维埃祖国干杯。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克里姆林宫的钟声,整整地敲了十二响,钟声在莫斯科上空回旋缭绕,开始了斯大林时代新的一年。这些嘹亮的钟声,由无线电播送到太平洋的岸边,播送到哈萨克斯坦草原的乡村和帕米尔的山庄。千百万苏联人民和莫斯科居民一起,为那一位给苏联人民带来幸福生活的人,为全世界所有人类的灯塔的那个人,为他们的朋友与领袖——挚爱的斯大林而畅干新年的第一杯酒。
在这个大年之夜,莫斯科是无比的幽美。在无数灯光与明亮的月色之下,雪花闪烁放光。积雪在行人脚下、在汽车轮子下吱吱作响。雪花罩在街道、广场与公园的树木上,使莫斯科桥上的铁柱和林荫路上的栏杆增加了神仙故事般的魅力。一个钟头以前,莫斯科的街道正拥挤着行人,因为人们都忙着上俱乐部和文化宫去,忙着上酒店和朋友们的家去。可敬的科学院院士,年青的工人、学生和艺术家,医生和工程师——包括了不同的年龄与相异的职业,今夜都和朋友们一起共迎新年,将为苏维埃祖国,为她的优秀人民,为那些推进苏联文化与科学的人们干杯。到处都是欢欣作乐。到处都听到音乐声。洋溢着感情的俄罗斯歌曲,在隆冬的空气中荡漾。
从莫斯科周围的树林里运来的几十万棵枞树,现在正装饰着各户人家、各俱乐部、各文化宫和各广场。各工人俱乐部里,新年舞会上大家舞兴正浓。球轴承制造厂新设的文化宫、斯大林汽车厂的文化宫及莫斯科的其他俱乐部,都举行了新年同乐会,到处都在翩翩起舞。
一九四九年中,莫斯科许多制造厂和工厂的人员,早已先期完成了整个五年计划,早就按照一九五一年的计划生产着物品。过去一年中,每一天每一点钟都充满着苏联人民为他们国家的利益而从事的建设性劳动。过去的一年,是苏联进一步发展和苏联人民创造力新高涨的一年。苏联人民怀着对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的信心进入了一九五○年。

七十六国人民积极参加
世界和平运动声势浩大
中国人民伟大胜利增强了和平力量
和大常委会总书记在一九四九年底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巴黎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总书记拉斐德在一九四九年底对新闻界代表发表谈话称:委员会和七十六个国家,也就是和几乎是地球上所有国家的拥护和平运动,保持着经常的联系。自从举行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以来,已经在四十六个国家中成立了全国和平委员会。和平运动已经扩展,它的声势越来越加浩大。自从举行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以来,已经在二十六个国家中举行了全国和平大会,在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有六十个国家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拉斐德着重指出: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对世界拥护和平运动有着巨大的贡献。谈到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时,拉斐德指出:中国的解放对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来说意味着得到了几占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的人民的巨大支持。九月间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盛大的美洲和平大会,有二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参加。最近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全国工会拥护和平大会,曾要求禁止原子弹。拥护和平运动在许多国家里规模极为宏大,这一运动特别是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和印度有很大意义。在印度,尽管有种种的镇压措施,全印和平大会还是在加尔各答举行了。在日本,保卫和平协会拥有七百万会员,它代表着全国广大而强有力的阵线,它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保卫和平。拥护和平运动在欧洲也具有壮阔的规模,尤其是在法国、意大利、荷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准备选出国际代表团去访问各国,特别是访问美国、苏联、中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拉斐德最后宣称: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定于一九五○年四月召开全体会议。

警告新战争挑拨者
苏联国家检察官在审讯日本战犯法庭上的发言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据塔斯社伯力讯: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苏联国家检察官斯米尔诺夫在军事法庭上发言,指出这次审判的重大意义,并对新的世界大战的准备者提出警告。斯米尔诺夫说:目前审讯的重要意义,远远超出确立被告犯人的个人罪名及确定他们的责任的范围。一条反对和平与进步人类之最严重罪行的锁链,将前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山田乙三将军和日本军阀的罪恶意图的执行人——日本陆军特别秘密组织的细菌学家——连结在一起。由罪恶的日本帝国主义计划和准备的细菌战,是反对爱好和平人们的侵略阴谋的一部分。
许多年以来,帝国主义的日本,一直就是远东的主要侵略温床,一九四八年结束的审讯日本主要战犯的东京国际法庭,已经十分明确地证实:日本许多年来一直在准备进攻苏联。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书称:法庭认为日本在这一段时间中,都在拟订和计划反苏的侵略战争……这是日本国策的主要因素之一,其目的,在于侵占苏联在远东的领土。
苏联远东和平能够维持,是由于斯大林的英明政策。
在最大的垄断企业联合组织(它们与国内高级军事封建集团勾结在一起)的主使之下,日本帝国主义者即预先安排好将苏联远东,甚至将“乌拉尔以东的西伯利亚”,都包括到所谓“大东亚共荣圈”里。日本帝国主义者对苏联侵略意图的未能实现,决不是由于日本战犯的爱好和平。苏联远东的和平之所以能够维持,只是由于斯大林的英明政策,由于斯大林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由于布尔什维克党和苏联政府对加强苏联武装部队的始终不渝的关怀。
一九三六年,反和平阴谋最后形成。日本与希特勒德国曾缔结所谓反共公约,法西斯意大利也参与了这个公约。一九三七年,日本侵入中国;一九三八年与一九三九年,日本军阀曾两次进攻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但都遇到重大的反击。可是,这并没有使日本军阀放弃他们的侵略计划。为了达成这一目的起见,日本帝国主义者开始准备最令人震骇和惨无人道的大批消灭人民的手段。
这次审讯证明,日本军阀预先就忙于准备细菌战,研究从事这种战争的最有效的手段及其使用方法。这样,作恶的家伙们(其中有一部分已在受审),企图使人类复归于传染病盛行的时代,遭受霍乱与鼠疫的瘟疫,复归于中世纪的最惨淡的日子。细菌战的活动,不局限于前线和敌人地区,它可能给中立国的人民带来无法计算的苦痛。国家检察官举出在法庭初步调查过程中业已证实的无容置辩的事实,重述了日本军阀准备细菌战争的史实。
国家检察官指出,石井部队在一九三九年日本于哈桑湖地区发动侵略战争时,曾对苏联与蒙古部队进行细菌攻击。一九四○年、一九四一年及一九四二年,七三一部队曾对中国人民发动惨无人道的细菌进攻。
新战贩妄图阻止揭露日本细菌战犯罪行。
国家检察官提醒法庭说,叙述“玉”部队(也叫做“荣”一六四四部队)在南京从事“实验”的文件,已提交东京国际军事法庭,该法庭对这一事实感到兴趣,要求美国检察官提出更多的证据。此后不久,国际法庭苏方检察官斯米尔诺夫向美国的首席顾问提出了川岛和唐泽的书面供词,这供词十分明确地揭穿了日本统治集团在用活人进行关于细菌武器的恶毒实验中所犯的罪行。但是,很可能的,某些有势力的人,很想阻止揭露日本军方所犯的惊人罪行,也不愿再有更多关于“玉”部队的活动及石井部队中所进行的类似实验的文件,提交法庭。
石井北野等细菌战犯在帝国主义卵翼下,梦想有机会再犯罪。
国家检察官继而在分析确定被告个人罪行的证据时称:日本陆军的秘密细菌部队,是按照日本天皇裕仁的敕令建立的。这一罪恶阴谋的参加者,还不止于你们将要判决的这些罪犯。我们知道,一些日本帝国主义的卑污的毫无道德的仆从,前日本陆军上将、细菌专家石井四郎、北野和若松,前七三一部队的职员太田、村上、井狩、田中、芳村等人,都没有受审。由于他们是在我国的国境之外,他们目前正在帝国主义阵营反动势力的卵翼之下。这些反动势力本身也梦想他们有机会向人类投掷炸药、原子弹和致命细菌。
国家检察官说:这次审讯的重大意义,在于它赤裸裸地暴露了在极端秘密中准备细菌战——最惨无人道的侵略武器之一——的日本帝国主义强盗的狰狞面目。只有苏军对敌人致命与毁灭性的打击,才使世界免于细菌战争的恐怖。我们祖国从灾难中挽救了人类文明。
判决不仅要严厉地、公正地惩罚那些目前站在被告席上的罪犯,而且要对新的世界大战的煽动者发出不容漠视的警告,因为他们和即将被判罪的罪犯们,同是残忍狠毒的人类仇视者。
让所有那些正在计划着新的反对人类的罪行并正在从事准备大规模屠杀人类新武器的人们牢牢记着:世界没有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民主阵线,在保卫着和平与安全。这是一个强大的和战无不胜的力量,这个力量将能压制新战争的每一个煽动者,并予以严厉的惩罚。

苏滨海军区军事法庭
判决日本细菌战犯
分处二年至廿五年劳动改造
伯力劳动人民代表对判决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伯力讯:滨海军区军事法庭于十二月三十日下午宣读对被控犯准备及使用细菌武器罪的前日本军军人的判决书。法庭判决被告山田乙三、梶塚龙二、高桥高笃及川岛清入劳动改造营二十五年,佐藤春二及唐泽富雄入劳动改造营二十年,西丰彦十八年,三友胜雄十五年,尾上正雄十二年,平樱善作十年,久留岛重治三年,菊池乘三两年。列席法庭的伯力劳动人民代表对这一判决书,极为满意。

川岛清等最后申辩时均承认罪行表示忏悔
主张严惩裕仁等主要战犯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伯力讯:十二月三十日上午,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听取辩护律师的发言。
律师贝洛夫为被告山田乙三辩护说,被告身负监督细菌武器生产的职务,而这种细菌武器的战术用途,曾在活人身上实行试验,其所犯罪恶,乃是史无前例的最严重的反对人类罪。但律师说,我请求法庭考虑被告山田有足够的毅力与勇气完全承认他的罪过。律师普罗柯彭科为被告三友胜雄、菊池乘三、久留岛重治辩护,请求法庭从宽发落,因为这些被告原是下层工作者,他们在犯罪活动中只是助手。为被告川岛清、梶塚龙二、高桥高笃、佐藤春二、西丰彦、平樱善作、唐泽富雄及尾上正雄等辩护的律师们,把他们的罪行规定为给予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中国及其他国家的人民可怖而惨痛的灾难的罪行,但请求法庭在判决时考虑到他们已经认罪悔过。
法庭继而听取被告的最后申辩。首先发言的是川岛清。他说,在我未到苏联之前,我对它抱着绝对错误的观念。在被苏军俘虏之后,我才了解到我过去的观念是多么的错误。我清楚感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苏联人民给予我的人道的待遇。我对这件事实曾加以思考,我终于深信这不是出于偶然而是苏维埃制度的结果。我了解我所犯的罪恶不仅对我自己是一种耻辱,而对我的国家亦是耻辱。我准备接受法庭的最严肃的判决。
被告唐泽富雄在其最后申辩时说,远在一九四六年,在国际军事法庭上,我便说出并诚心忏悔我在七三一部队所犯的一切罪行,我请求法庭给予公正的判决。
接着发言的是被告山田乙三。他说,我出身于军人家庭,自青年起便服役军中。在军队中,我受到了执行命令及士兵天职的精神的教养。在被任命为关东军司令官之后,我准确而坚决地执行了陆军省及日军参谋总部的一切命令和指示。我承认我对这些部队准备细菌战所犯一切暴行所负的责任。我充分了解我的罪过的严重性及我的罪恶的规模之大,因此,我并不考虑对我惩罚的轻重问题。
被告梶塚、佐藤、平樱、三友、高桥、菊池、久留岛、尾上,相继作最后申辩。他们都承认他们的罪行,有的要求法庭给以公正的判决,有的要求法庭从宽发落。平樱善作说:这次审讯给我们参加准备细菌战者以严厉的惩罚,这对于企图准备这种战争的那些人,将是一个警告和良好的教训。我希望不仅我们受到严厉的惩罚,而且负责准备细菌战的主要罪犯,现在未在这里受审的日皇裕仁、石井将军和若松将军,也应受严厉的惩罚。菊池乘三说:我从孩童时代起便被教以要忠于天皇。在留住苏联四年间,幸赖苏联当局对日本战俘温暖而人道的待遇,我了解我受到多么大的欺骗,我所受的教养是多么需要。我的心灵起了根本的变化。我可惜细菌战的主要策动者和组织者,未在这里受审。我恨他们。
法庭在听完被告的最后申辩后,退庭进行讨论。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香凝
新年元旦向海外华侨广播词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一九五○年元旦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香凝向海外华侨广播讲演,播词全文如下:亲爱的侨胞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后第一个新年,我有机会向海外侨胞讲话,觉得万分兴奋!
亲爱的侨胞们:现在国内人民解放战争,已经在中国大陆上取得了几乎全部的胜利,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解放,在很近的将来,就要实现。
这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是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作战,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正确,由于全国各革命阶层的团结一致而获得的成果。因此,我们应该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最高的敬礼。
侨胞们!你们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早有了光辉的记录。早在辛亥革命时代,侨胞出钱出力帮助革命,孙中山先生称华侨是“革命之母”。到八年抗日战争期间,侨胞不断输将,尽了最大努力,坚持了抗战。在这次人民解放战争中,许多青年侨胞,尤其是从南洋各地回国的青年,积极地参加了战争,参加了土地改革和其他种种革命斗争。在国外也有许多侨胞,能站稳岗位,坚持人民民主立场,与反动派作不屈不挠的斗争。这些都是华侨对祖国的光荣贡献。
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大大地增强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民主力量,也增强了我们华侨对光明前途的信心。过去有一部分华侨,因为受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欺骗、蒙蔽、压迫、封锁,不能了解祖国人民民主革命的真相,甚至走上了歧途。现在广东和福建都解放了,这部分华侨对祖国人民民主革命也容易认识清楚了。从此,华侨中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必然广泛地开展和巩固地建立起来。这广大的民主统一战线,应该包括各阶层、社团和各界人士;只要是爱好和平民主的爱国分子,都能参加这爱国民主统一战线。甚至在过去或多或少的盲从国民党反动派的侨胞,只要他们能够改过自新,愿意跑进爱国民主阵营,我们也应该一律欢迎。但是对于某些极端顽固反动分子,甘心作蒋匪残余的爪牙和帝国主义工具的少数败类,我们大多数爱国华侨却一定要和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
亲爱的侨胞们:你们在海外受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所派的特务走狗,长期的凌辱、欺骗、敲榨、剥削和迫害,近几年来,在马来亚、印尼、菲律宾、澳洲、越南、泰国等地的华侨,所受的迫害,尤其严重。甚而有些华侨村庄,整个被焚,老弱被拘,这种种惨无人道和摧残人权的罪恶行为,直到现在,还在继续。国内各民主党派,早已为此屡向世界人民申诉,向帝国主义提出严重抗议。现在全世界人民和国内同胞都清清楚楚认识了帝国主义的真相了。
亲爱的侨胞们:你们在海外是与当地民族杂居在一起的。几百年来,华侨与当地人民早已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在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方面,华侨不能脱离当地民族而独立生存。譬如在泰国、爪哇的华侨,有些已经世代相承,财产留在当地,亲戚血统也在当地,他们视当地为第二故乡。有些与当地人民通了婚,生男育女,成家立业,与当地人民结了血肉之缘。所以华侨在海外,尤其是南洋各处,早已与当地人民建立了和平友好亲密的关系。这是悠久的南洋华侨历史所造成的成果。我们应该珍惜它,爱护它,发扬它。这种民族间的平等,和平友好精神,早有孙中山先生提倡在前,现在毛主席所指示的新民主主义民族政策,和政协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也都是一贯地要实现世界各民族间的真正平等合作的。
但是,帝国主义为了要实现侵略殖民地政策,要剥削殖民地人民,必然向人民力量进攻,必然施展其分化、离间与挑拨手段,指使当地反动派,利用战争混乱局面,屠杀抢劫,绑架华侨,企图离间华侨与当地民族的感情,造成民族间的裂痕。过去几年内在印尼和越南就发生过这类事件。侨胞们:我们在此应该指出,最近在南洋各地发生的或大或小的帝国主义直接指使下的当地反动派压迫和屠杀华侨的不幸事件,就是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
现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中国人民的力量已经空前的强大起来,海外华侨在世界上的地位,因此会提高一步。各地民族的人民对待华侨,无疑地也会进一步的亲密友爱。我们华侨对待当地民族的人民也应该进一步的亲密友爱。同时对帝国主义在华侨中间的与在民族中间的挑拨离间阴谋毒计,我们应该提高警惕,向外揭破,这样才能团结华侨,团结当地人民中的国际友人,把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扩大开展到当地人民中去。惟有巩固和扩大国际间和平民主统一战线,才能孤立帝国主义,争取人民的胜利;惟有当地人民得到真正解放,海外华侨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平等和永久的和平生活。我们海外华侨能够这样做了,就能得到各当地民族真正的友谊,才能真正提高华侨的地位,才能得到永久自由和平的生活。
亲爱蝗侨胞们:你们虽身在海外,与国内同胞还是休戚相关的,国内侨眷靠海外的接济,维持生活。华侨终岁勤劳,日夜所盼望的第一件事是家乡的安宁与进步。现在我们可以告诉你们:在侨眷集中地区,我们要用各种办法,保护地方秩序,保障侨眷生活。同时我们准备想办法把侨汇办好,使来自海外的侨眷给养,便利迅速地送到侨眷手里。现在中国银行和人民银行,在奥闽解放以后,全力注意办好侨汇。在汕头、厦门、广州等市,也准备先后设立华侨服务站,把侨汇工作做好。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正在研究有利于华侨的适合实际的侨汇条例。在基本上我们必须根据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和共同纲领中的规定,要达到公私兼顾,和便利侨汇的目的。我们要照顾到侨眷的利益,并由政府的银行机关很好地管理和指导华侨的民信局、汇兑批局和银信局等等的业务。所以我们希望海外华侨,国内侨眷,和国内外的侨批局,都一致团结在人民政府的周围,通力合作,共同把侨汇办好,这是安定侨眷生活的必要措置。
亲爱的侨胞们:今天是一九五○年的开始。这新的一年,在国内,将是解放战争的最后一年,同时也是开始转向国家建设的一年。全国人民将把帝国主义势力和蒋匪残余,在全国范围内,从根本消灭干净。以后就能够开始建设我们的国家了。我们热烈诚恳地欢迎海外华侨,本着革命的传统,加倍地帮助祖国,参加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光荣事业。祖国强盛了,你们的困难时间是会缩短的,困难是能够克服的。侨胞们:黑暗的日子不长了,黎明即在眼前。祝你们团结进步,和给你们各位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