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人民画刊

发扬“一二九”的爱国主义精神
纪念“一二九”运动十五周年
一九三五年,反动卖国的蒋介石政府的代表何应钦在华北和日寇订立了丧权辱国的何梅协定,接着成立了冀察政委会,一群汉奸、特务、流氓在日寇唆使下,假借民意,要求华北自治独立。卖国贼蒋介石就高唱“睦邻”,“亲善”,禁止一切抗日活动。在国民党“抗日有罪”的反动措施下,全国人民对于日寇得寸进尺的侵略罪行,无不义愤填膺。
十二月九日,北平学生首先振臂奋起,举行大规模的示威运动,同学们不顾国民党匪帮特务、警察的横暴迫害,和大刀、水龙的袭击,向全国人民喊出:“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撤销卖国协定”“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响亮口号,号召全国人民起来挽救民族危机。
十五年前的“一二、九”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掀起了中国人民抗日救国运动的高潮,发动和教育了广大爱国青年,英勇地参加抗日的武装斗争,在发展敌后游击战争和建立抗日根据地的工作中,起了重大作用。直至抗战胜利,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动和援助下,全面向解放区进攻,全国学生继承了“一二、九”的传统精神,于一九四五、四七、四八三年中,连续不断地进行了反迫害、反内战、反饥饿、反美扶日等英勇的示威游行。在整个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起了一定的作用。
今天,在抗美援朝的运动中,全国的青年学生又英勇地站在这一运动的前列。(附图片)
一九三五年“一二九”北平抗日示威大游行的队伍。
一二九游行队伍前往新华门请愿,同学们遭反动当局的军警毒打。
一九四七年五月二十日北平学生继“一二、九”的传统精神举行了反内战反饥饿大游行。
一九四八年六月九日北平学生反对美帝扶植日本大游行。
本月一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发布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后,北京各校同学发扬传统的爱国主义精神热烈地响应这一号召。图为北京大学同学签名。
一二九游行的队伍被当时以何应钦为首的北平反动卖国当局用大刀水龙驱散,英勇的同学们与军警搏斗夺取水龙。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九日北平反动当局派大批军警前往各校搜捕同学。
一九四八年四月九日北平各院校同学抗议特务在师大的暴行,举行反迫害请愿。图为游行队伍在“行辕”前示威。
一九四八年七月九日,东北华北学生联合抗议“七五血案”,举行反剿民要活命大请愿。
照片由北大摄影学会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