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清华燕京等校院师生痛斥奥斯汀谰言
撕破美帝文化侵略的阴谋嘴脸
【本报讯】北京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协和医学院和上海圣约翰大学、济南齐鲁大学及长沙湘雅医学院等校师生,愤怒斥责美国驻安理会常任代表奥斯汀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安理会上将美国对华文化侵略说成“中美人民友谊”的无耻谰言,举出种种事实,撕破美国侵略者的丑恶嘴脸。
北京清华大学校委会主任委员叶企荪教授说:“奥斯汀的演说是全部胡说。他所讲的只是美帝侵略中国的事实。我们中国人民的立场是一致的,对美帝的侵略认识得很清楚,是不会被这样的演说所迷惑的。”教务长钱伟长说:“奥斯汀在安理会上的荒谬演说中,牵涉到清华大学。我们的学校的历史是和美帝在华的文化侵略的历史分不开的。数十年以前美帝因参加镇压义和团,而掠夺了中国人民的血汗,强迫腐败的满清政府赔了款,美国就把这大宗赔款中的九牛一毛办学校,这就是美帝所谓的‘友谊’。美帝办清华的目的是要我们服务于他们的侵略意图,但是‘一二九’、‘一二一’清华学生的爱国行动彻底粉碎了美帝这种意图,今天我们师生英勇地参加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运动,正是对美帝有力的回答。”冯友兰教授说:“庚子赔款是美国从中国抢去的盗赃,把盗赃吐出来交还中国人,中国人自己办清华,不过是物归原主,与美国有什么相干?奥斯汀这种无耻荒谬的言论,是对清华的一个大侮辱。”梁思成、林徽因、金岳霖三教授联名斥责道:“今天奥斯汀竟以奴隶主对待奴隶的口气责备我们忘记他们的“恩惠”,其实,这就是他眼看到他们自己文化侵略失败后的惊惶失措的咆哮!我们数万个学习过各国不同文化的知识分子,更清楚地认识了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并且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正在团结起来有力地打击和消灭它。

清华师生愤怒表示
“中国人办清华,是物归原主,与美国有什么相干?”
章名涛教授说:“美国在中国办教育的目的,是想训练中国人民接受他们的‘生活方式’‘思想方法’,然后跟他们‘合作’来扑灭中国人民的革命火焰,作为他们侵略中国的工具。表面上是帮助我们有了知识,实际上为美帝服务的知识是更坏的。美帝想借刀杀人,想借我们的刀子杀自己人,但是他的诡计是完全破产了,我们身受这种教育的知识分子都已洞烛其奸,我们的刀口坚决地掉向美帝。”盛澄华教授说:“美帝文化侵略毒害了无数中国的知识分子,但就在美国控制其走狗蒋介石压迫中国人民最甚的时候,奥斯汀可也知道就在那个时候,清华的闻一多教授曾‘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即在那个时候,清华的朱自清教授‘一身病重,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而奥斯汀可也知道,今日在成功湖向全世界控诉‘美帝武装侵略台湾’的代表中也就有曾经是我们清华的学生在内。”他最后说:“中国人民是有骨气的,许多曾经是自由主义或民主个人主义的人们,今天在美帝面前都已站立起来。奥斯汀,你等着,五万万中国人民,都会有话要回答你!”潘光旦教授指出:“美帝拿庚子赔款办清华大学,但这笔钱结果还是到了美帝手里,如早期聘请很多美籍教授,买美国图书仪器,派中国学生留美,那样不是等于送钱去?美帝这种假人情我们要拆穿它。”陈达、曹本熹、沈元、吴组缃等也都发表了驳斥美帝的意见。该校教育工会委员会全体会员,通过宣言驳斥奥斯汀,并坚决拥护伍修权发言,主张继续控诉美帝。
清华大学学生也都纷纷怒斥奥斯汀的谰言,当三日中午电机系三年级学生首先在饭厅里报告了他们全班同学对奥斯汀这次演说所感到的愤怒和抗议时,激起了全体同学的吼声。下午各系级都纷纷举行谈话、集会,出大字报抗议,在物理系四年级同学的讨论会上,一位同学说道:“奥斯汀这样一提,更使我们加深了对美帝的仇恨。他自己提到,美帝曾替我们训练了一批‘人才’,而他所指的这些‘人才’就是吴国桢、蒋廷黻这一小撮帝国主义的奴才。”该系李钰同学说:“奥斯汀这种对中国人民的侮辱,激起了我很大的愤恨,我决定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作为对奥斯汀的答复。”历史系、电三、机三、机四等系级的大字报上,也一致建议学生会和学校当局马上联合其他被侮辱学校,拍电报给安理会向奥斯汀提出抗议。

燕大陆志韦等千余人签名宣言
打碎美帝文化侵略
本月五日及六日的燕大教职员时事讨论小组会上,对美国驻安理会代表奥斯汀的演说展开了普遍的讨论。高墀恩教授和艾维超教授都指出:美帝在中国开办学校的目的正是为了文化侵略,决不是为中国训练人才。同学之间谈到这问题也无不愤慨。教育系丘质英同学说:“奥斯汀这种侮辱中国人民的言论,我们应当提出抗议。”机械系田宗汤等五位同学联合写了一封斥奥斯汀的信说:“我们是在美帝办的燕京大学里读书,但是我们郑重的告诉美帝,在燕京——帝国主义自鸣得意的地方,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学参加了抗美援朝的工作。我们亲身体会到了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我们就指着你的鼻子,反对你的侵略,反对你的假仁假义。在燕京校园里有棵树刮倒了,帝国主义可拿出千余斤小米来整理,你们不愿培养中国自己的工业人才,因此,你们不发工科经费。清华大学的机械系是中国人民出钱办的。我们深知你们在中国办学校的目的,你们想控制中国的文化主权来任意胡为!”最后说:“你们的臭钱买不了中国青年的灵魂。”
该校工会文教委员会,根据会员要求,写出斥奥斯汀的宣言。宣言略称:奥斯汀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安理会上的演说里,特别提到了燕京大学,荒谬地把燕大列为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所谓“友谊”的例证之一。作为直接接受这种“友谊”的我们——燕大的教职工同学们必须指出,这种“友谊”正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在思想上文化上奴役中国的严重的侵略阴谋之一,中国人民从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这些“友谊”是根据怎样的动机和在怎样的嘴脸下拿出来的。宣言中说:“办燕京大学的司徒雷登,在中国人民革命的高潮中,打着‘教育家’的招牌做了美国驻蒋介石匪帮政府的大使,不但亲手签订了实际上沦中国为殖民地的‘中美商约’,帮助蒋介石进行空前的大内战大屠杀,使千万的中国人民丧失了幸福家庭和生命,而且当中国学生(包括燕京大学学生)为了祖国的安全,起来反对美帝扶植日本法西斯势力复活的时候,这位自称一向‘协助增进中国学生之幸福及其对自身国家之成熟责任’的司徒雷登,终于撕破他的伪善面孔,向中国人民发表了含有极严重威胁意味的恫吓声明,诬蔑中国爱国学生运动为别有‘阴谋’别有‘恶意企图’,居然责备中国学生为‘忘恩负义’。”宣言最后说:“奥斯汀这‘友谊’的演说,对中国人民已不是新调了。燕京大学的教职工同学们不得不在这里提醒一下,现在还在安理会白日说梦的奥斯汀以及他所代表的帝国主义分子,请他们清醒一点,我们现在所做的正和你们所希望的完全相反。我们早就认识了你们卑鄙的阴谋,我们和全中国以及全世界的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不仅在思想上仇视、鄙视、蔑视你们,而且在行动上已经和全中国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团结在一起,坚决打烂一切侵略者的猪嘴。”
七日上午,在燕大举行的全校师生大会上,工会代表向全体教职员同学宣读了这宣言全文,并号召大家在这宣言上签名。截至昨晚,签名的教职员工已有四百六十三人,其中包括教授和副教授陆志韦、阎简弼、高名凯、梁启雄、俞敏、孙揩第、林庚、张伯驹、赵萝蕤、俞大捆、侯仁元、邓之诚、齐思和、聂崇岐、王钟翰、翁独健、张东荪、沈乃璋、陈景磐、廖泰初、林汉达、蒋荫恩、孙瑞岸、许勇三、徐献瑜、戴文赛、褚圣麟、孙德衮、高墀恩、张滂、于世胄、蔡镏生、孙令衔、刘诚钊、陈意、白和懿、李德滋、耿耀西、艾维超、陈芳芝、张锡彤、张雁深、饶毓苏、郑林庄、张伟韬、项冲、孙晓村、钱家驹、赵承信、林耀华、雷洁琼、严景耀、翦伯赞、赵紫宸、蔡咏春、方贶予、赵占元、周许淑文、林启武等五十九名,同学签名的有冯启禧、梁仲仁、华友三、刘达临等一千零三十五人。
(燕大通讯组及胡文朴等五人)

京宁五院校负责人联名宣言
斥奥斯汀的荒谬演说
【本报讯】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金陵大学及北京协和医学院、辅仁大学、燕京大学的负责人吴贻芳、李方训、李宗恩、陈垣和陆志韦联名发表宣言,斥美国在安理会的代表奥斯汀的荒谬演说。宣言如下:
十一月二十八日奥斯汀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荒谬演说,涉及美国人在华所办高等学校,他的目的,不外乎离间,侮辱。
外国人根据不平等条约在中国设立学校,不管捐款的人动机是什么,帝国主义者早就想利用这个机会,在中国钻缝子,现在更是明目张胆,大言不惭,可又是真凭实据不打自招了。奥斯汀的话,还是艾奇逊的白皮书的那一套,骗不了中国人。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对头,任怎么说也遮盖不了侵略的血迹。

绝不能等待和平,必须去争取和平
响应二届和大“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
陈克寒
“绝不能等待和平,必须去争取和平。让我们一致努力,要求停止今日蹂躏着朝鲜而明日势将把全世界投入火焰的战争。”这是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中所提出的响亮有力的号召。中国人民热烈地拥护这个号召,并决以实际行动支持和争取这个号召的完全实现。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是在这样的情势下召开的,就是:一方面,美国帝国主义者已经发动了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占领了我国的台湾,轰炸了我国的东北,把战争火焰燃烧到我国边境,并正准备把这个侵略战争扩大到全亚洲和全世界;另一方面,世界上有五万万人民签名于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表示对于维护和平的愿望和决心,而中国、朝鲜、越南和东方各被压迫国家的人民,已奋起反抗侵略,用实际行动来保卫祖国独立和世界和平。当前的国际形势显示:以苏联为首并以苏联和中国两国的力量为基础的和平民主阵营,正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阵营进行着紧张剧烈的斗争。保卫世界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是一回事。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命运和整个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命运不可分离。世界人民的和平力量必须战胜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才能摆脱新的世界大战的灾祸。
二届和平大会获得了伟大的成就。为和平而斗争的力量大为增强。出席大会的二千多位代表,代表着八十个国家的不同的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不同的种族和肤色的广大人民,汇合成一股巨流,紧紧地团结在和平旗帜的周围。美英帝国主义的阻挠和破坏,遭受到严厉的打击。战争贩子在和平人民面前显得如此渺小,证明他们绝对无法遏止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高潮。与会各国代表纷纷斥责美英集团对于朝鲜、中国、越南、马来亚和其他民族的疯狂的侵略行为,帝国主义者已经破坏了一些国家人民的和平生活,而还在准备将全人类卷入到战争的灾难中去。代表们都强调地指出:世界各国的爱好和平人民,绝不能等待和平,决不要向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低头,绝不在和平敌人的威胁恫吓面前表现丝毫的动摇和怯懦,而一定要坚强地团结起来,依靠自己的力量,彻底粉碎敌人的侵略战争。苏联代表法捷耶夫说得好:“另一次世界大战已经在撞着大门了。猜测这个战争撞开大门的时间是远还是近,那是没有用处的;必须采取实际措施来避免战争。”而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共起参加保卫和平的斗争,就一定可以战胜企图以战争吞没世界的杀人生番。
中国人民对于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呼吁,是很容易了解的。中国人民一百多年以来反抗帝国主义压迫的经验证明:只有坚决地打击帝国主义,粉碎他们各种各样的侵略阴谋,才能保障自身的和平和安全。帝国主义者侵略其他民族,向来采取了欺骗恫吓和武力进攻两套法宝,也就是美国垄断资本家报纸最近所一再宣扬的所谓“恩威兼施”。以前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采用的是这两套法宝,现在美国帝国主义者又承袭了它的衣钵。在杜鲁门的统一指挥之下,艾奇逊所担任的是欺骗恫吓,麦克阿瑟则执行了武力进攻的任务,两者密切配合,协同一致。艾奇逊用欺骗恫吓的手段,来掩护麦克阿瑟的武力进攻;而麦克阿瑟则以武力进攻来增加艾奇逊欺骗恫吓的借口和资本。美国对于朝鲜和中国的侵略,就采取了这两套办法。在美军登陆仁川以后,华盛顿方面放出了空气,说美军将不过三八线,企图借以麻痹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意志,削弱朝鲜人民的抵抗,减少对麦克阿瑟的阻力。在这种烟幕的掩护下,麦克阿瑟冲过了三八线。这时,国务院又立刻施放新的烟幕,扬言美军不越过北纬四十度,同时并恫吓中国人民说,中国人民如果援助朝鲜人民就会“惹祸上身”。但接着美军就越过北纬四十度,迫近中国边境,并日益增加对我东北的轰炸。到了这个时候,麦克阿瑟总部的一个高级官员公然否定鸭绿江是中朝两国的国界,宣称:“在历史上说来,鸭绿江并不是把两国截然分开的一道障碍”,企图为美军进攻东北制造根据。而美第十兵团司令阿尔梦德则更狂妄地说:“敌人在那里,我们就要把我们的兵力投在那里。”美国柯里尔杂志刊载的麦克阿瑟总部心理作战官员费勒斯准将论文的插图,有三支箭头明明白白地射入中国大陆。麦克阿瑟计划于感恩节(即十一月二十三日)前占领全部朝鲜,以便进而进攻中国和越南。只是由于受到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的打击,他的计划完全破产,中国大部分人民才还能过着和平的生活。中国人民充分认识帝国主义的面貌,看透它们的这些把戏,对于它们的一切甘言美语都知道从反面去了解:它说不做坏事,就是要杀人放火;在它露出一脸“友好”时,手里已经握着刀子;而当它高嚷尊重我们的领土主权的时候,我们得赶紧提防它的进攻。我们必须对帝国主义时刻保持警戒,不受它们的欺骗,不为它们的虚声恫吓所慑服,并坚决反抗它们的武力侵略,使它们无法遂其奸计。
朝鲜战争证明了一个真理,就是:美帝国主义是一只凶狠阴险的狼,它贪得无厌,得寸进尺,只有打断它的脚爪,拔掉它的牙齿,才能阻止它的侵略。这只狼是这样地凶残,它把朝鲜无数的城市和乡村焚毁为平地;把成千成万的和平居民集体枪杀;把妇女剥得光光的围观取乐,轮奸致死,把三岁儿童也当作敌人看待。这只狼是这样地阴险,它蹂躏朝鲜的土地和人民,却美其名曰保护“和平”、“安全”和“自由”;它侵略朝鲜的目的,明明是为了取得朝鲜作为跳板,进攻中国大陆,还口口声声地说:“对中国并无领土野心”。但这只狼又是这样地卑怯和虚弱,当它在朝鲜战场上稍一得势的时候,它就得意忘形,咄咄逼人,恨不得立时跨过鸭绿江;而当它遭受了一些挫折的时候,就抱头鼠窜,满地乱滚,大叫“不得了”。最近一次的这种表演是在受到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打击以后,杜鲁门、艾奇逊之流装作和善的面孔,表示他是绝对无害的;但后来美军冲到了我长白县对面的惠山镇,麦克阿瑟便立刻提出要在鸭绿江北岸的我国领土上建立缓冲地带。这时,法国新闻社的华盛顿电讯不自觉地道出了一句真话,“影响美国政府对北平政府的政策修改到什么程度的决定因素之一将是中国军队在朝鲜的行将到来的作战中所表现的力量。”美国帝国主义的本性和野狼一般无二,它嗜血成性,欲壑无底,只要吃得到嘴的,它都要吃,而且胃口会越吃越大。哀求它大发慈悲,不吃人或少吃人,是办不到的。见了它逃跑,它就会紧追不舍。如果我们今天让它安安稳稳地吃掉朝鲜、台湾,它明天就要来吞噬中国大陆,后天更会把战火烧遍全亚洲、全世界。对待这只野狼的唯一办法,是大家拿起棍子来狠狠地打它,打得它头破血流,使它知道不是到处可以撒野的,那时它才会知难而退。
和平不能由人恩赐,它不能仰赖帝国主义的善心,也不能把希望完全寄托于联合国。正如和大宣言所说的:“世界人民还须要更多地靠他们自己,更多地靠他们自己的决心和善意”。在帝国主义的字典里,和平是战争的代名词。联合国则已成为美国侵略政策的工具。在联合国里,除了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坚持正义,维护和平以外,有一些国家虽因自身的利害关系有时和美国闹些小蹩扭,经常是追随美国的,其余的国家都是唯美国之命是从。美国用联合国的旗帜侵略朝鲜;美国用飞机轰炸了我国东北,说这是联合国的事;美国可以指使萨尔瓦多在联合国中控告中国“侵略”了中国自己的领土西藏;美国操纵多数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的代表参加联合国。中国人民关切本国的安全,也关切世界和平。在朝鲜战争发生以后,中国和苏联一样,曾一再主张早日结束这场战争,外国军队自朝鲜撤退,由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在内的安理会,吸收朝鲜人民参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因为中国是五万万人口的大国,世界的尤其是亚洲的重要问题一定关系中国,朝鲜是中国的紧邻,与中国休戚相关,中国人民自然不能不加过问。历史上可以排斥中国参加国际政治舞台的时期是一去不返了。但是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拒绝了我们的要求,美国并把现有的半数陆军调到朝鲜战场上来,使战火越烧越大。中国人民是酷爱和平的,也懂得依靠自己的力量去争取和平。所以,便毅然决然地奋起,志愿援助朝鲜人民反抗美国的侵略战争。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担负了光荣神圣的历史使命。他们的正义行动关系中国、朝鲜和全人类的命运,关系世界历史的发展。抗美援朝即是保家卫国,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也即保卫世界和平。和平是不可分割的,人类的命运是一致的。美国帝国主义企图在朝鲜突破和平战线,进而鲸吞中国,席卷全世界,把人类置于他们的奴役之下。我们一定要在朝鲜打击美国的侵略凶焰,扑灭侵略者在朝鲜所燃起的野火,使之不能蔓延到全世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已经获得了初战的胜利,消灭了一万三千多个侵略者,挫败了敌人的侵略计划,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大的捷报传告世人。我们在后方的人民必须热烈地支援这支为国争光的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我们要慰问人民志愿部队,写信向他们致敬,并优待志愿军人的家属。我们要作好各自岗位上的工作,如加强国防军和民兵,剿灭土匪,镇压反革命活动,实行土地改革,开展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发展文化教育,开好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等等。我们要学习时事,提高自己的觉悟,誓为志愿部队的后盾。这一切都是为着一个总的目标:打败美国侵略者,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原载“时事手册”第四期)

辅大全体师生答复美国强盗
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
北京辅仁大学陈垣校长斥责奥斯汀说:“我们辅仁大学原来是教会办的,是美帝与中国反动政府订的不平等条约所规定的文化侵略之一种。美帝通过教会,在辅仁大学的侵略事实,还明显的留在我们的脑里。美帝曾把持了学校的行政,垄断了学校的经济,迫害威逼进步的教授和学生,今天我们全校教职学工,已经完全认清美帝的狡猾面貌,我们不能再受他的压迫和欺侮,不许他再继续作文化上的侵略。我们已团结起来,与美帝的侵略势力作斗争,而且我们已得到了胜利。我们不但是今天,而且在明天,永远坚决地站在抗美援朝运动的最前线,与美帝侵略行为斗争到底。”张怀教授说:“美帝在中国办教育是为了教出一班中国人来被他们所用,以达他们‘以华治华’的目的”。张重一秘书长说:我们辅仁大学全体教职员学工因痛恨美帝的文化侵略,已经驱逐了帝国主义的势力,在美政府里的人们是一定知道的,而奥斯汀却仍无耻地以我们中国人民的辅仁大学来粉饰他那虚伪的“中美人民友谊”的“史实”,这与本月六日人民日报所载美国反动报纸伪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照片,颠倒是非的无耻伎俩是无二致的,我们应该揭穿他的阴谋。该校全体师生在发表的宣言中称:告诉美国战争贩子的代表奥斯汀,告诉美国帝国主义,不要再肉麻再幻想了,觉醒了的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欺骗不了的!帝国主义还想以一贯的麻醉侵略的方式当“友谊”,这样的“友谊”中国人民已经尝够了!我们认为真正的友谊只存在于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而美帝国主义与中国人民之间只有侵略与反侵略的斗争,没有丝毫的友谊可言。奥斯汀,看着吧!新生的辅仁大学,中国人民的辅仁大学将会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培养出成千成万的建设与保卫新中国的干部,我们将以实际的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来回答你们的“友谊”!(辅大通讯组)

北京协和医学院师生
反对美帝无耻诬蔑
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理科主任教授张锡钧说:“奥斯汀的话,是把美帝对中国的文化侵略不打自招了。”药理科主任教授周金黄说:“我们决不被这些小恩小惠所麻醉,它(美帝国主义分子)是企图欺骗中国与美国善良的人民。”邓家栋大夫说:“任凭奥斯汀怎样说,帝国主义还是帝国主义,我们要反对到底!”此外,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抗议。愤怒的火正燃烧在每一个协和同学的心里。(协和医学院通讯组)

上海圣约翰大学师生
控诉美帝奴化教育
上海圣约翰大学的校园里,四日即出现了抗议奥斯汀的荒谬言论的大幅布告。同时,该校教务长、各院院长、各系主任及工会、学生会代表,举行了控诉大会,愤怒地叙述过去美帝国主义如何控制该校师生的活动,歧视中国教授和实行奴化教育的情形。他们一致指出过去圣约翰大学的课,大都用英文教授,甚至连中国的历史、地理也都用英文教,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进行奴化教育的一个明显例证。教授潘世兹说:一九四八年反对美帝扶日运动后,该校的美籍代理校长卜其吉曾向他要一份参加这一运动的学生名单,因为他没有“照办”而受到“训斥”。他说:这种任意镇压中国学生爱国行动和侮辱中国教授自由的无理行为,完全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办教育的立场。工友杨作丰说:在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圣约翰大学,规定每个校工要穿上一定形式的背心,以资识别。这证明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劳动人民的歧视。国文教授黄欣夫说:美帝国主义对国文教授是特别歧视的。这是因为国文教授没有到美国去留过学。会上当即决定发表抗议书。严正地表示圣约翰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是决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来破坏或诬蔑的。全体师生、员工并决定扩大控诉,以宣传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南京大学、金陵大学等校七千师生控诉美帝文化侵略
【新华社南京七日电】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金陵大学的反侮辱、反诽谤斗争已扩展为全市性的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运动。
南京大学、金陵大学、明德女中等十六个大、中学校的教授、学生、员工和基督教徒代表共七千余人于六日上午举行了控诉大会,进一步揭发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各种侵略罪行。南京大学教授陈鹤琴在大会上说:“我从中学、大学到去美国留学,一直是受美帝国主义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我自回国后,曾到上海租界里办学校。可是租界里的学校都是帝国主义对我们青年学生进行奴化教育,培养为帝国主义服务的奴才的。例如当时上海工部局办的两个小学,就不许升国旗,不许唱国歌。历史课不准教授‘鸦片战争’一课。其目的就是要把中国儿童训练成死心塌地为帝国主义服务的奴隶。我虽然受了美帝国主义一、二十年教育,但我只有愤怒和痛恨。”南京大学医学院学生陈旭忿恨地控诉。他受了美帝国主义教育毒素的影响,曾经认为人生是个梦,没有什么斗争。他感到没有前途,因而消沉、悲观,常常想自杀。金陵大学学生许复宁说:金大美籍教授林查礼、芮陶庵就是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具体执行者。
曾在国民党伪行政院救济总署服务的金陵大学教授吴桢揭发美国在救济物资名义下所玩弄的阴谋。他说:美帝国主义假借救济之名,破坏了我国的黄河河道,放水淹杀了我国千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并假借救济为名,从国民党卖国政府那里,窃取了我国的领海、领空等主权。这些救济物资都涂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参加控诉大会的基督教徒也纷纷控诉美帝国主义的暴行。明德女中基督教徒代表沈少珊说:“美帝国主义的无耻行为,已燃烧起我们的愤怒,我们和它誓不两立。基督教是讲博爱并反对侵略的,像费睿思等帝国主义分子,即是基督教的叛徒。”会上,各校学生、教职员工义愤填胸,纷纷提出以实际行动来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南京大学学生叶中檀全家都被日本帝国主义杀害,他决定要为父亲报仇。他说:绝不容许比日寇更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再来屠杀中国同胞。市立第六中学当即有学生三十名坚决要求报名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该校并掀起了捐献手榴弹和作慰问袋的热潮。
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已联合组成呼吁团,分赴华东各地进行控诉。

齐大和湘雅医学院抗议
指出中国人民已经完全认清了美帝文化侵略的狰狞面目
济南齐鲁大学师生在四日举行了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大会。全校教授学生一致拥护我国出席联合国代表伍修权的发言。会上同时一致通过了反对奥斯汀在安理会上所发表的无耻谰言的宣言。该宣言指出:八十余年来,齐鲁大学的行政、经济等方面,都受到美帝国主义的极端专制的控制。抗战期间,学校迁往成都时,曾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被无故地解聘了二十余位受学生尊敬的教授。宣言最后着重指出:现在,中国人民已经完全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全校师生已坚决地站在抗美援朝运动的最前线,为肃清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而奋斗。
长沙湘雅医学院师生也激起了极大的愤怒。对于奥斯汀的狂妄诬蔑,该院院长凌敏猷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厚颜无耻的表现。”被雅礼会(湘雅医学院是该会举办的)第一个保送去美国耶鲁大学学习的教授潘世?说:“美帝国主义根本就不欢迎中国学生学技术,而欢迎中国学生进神学院。我是去学技术的,又不是教徒,所以对我非常不满。从那个时候起,就有了雅礼会保送去美留学的学生必须是基督教徒的规定。可见他们办医学院并不是为了帮助中国发展医学事业。”该院另一教授易见农说:“过去湘雅医学院所教和所学的都是美国的一套,学生无形中做了美国医药、器械的推销员,染上了崇美、亲美的思想。”

华东劝募寒衣成绩大
共衣服二百余万件款二百余亿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华东各地劝募寒衣运动已获得很大成绩。截至十一月二十五日止,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南京等市与山东、浙江、皖南、苏南、皖北、苏北各省、区,共已募得棉衣和单、夹衣服二百六十多万件,寒衣代金二百零一亿八千多万元,此外还募有大批御寒物品和粮食。上述各地自十月初旬起,即相继成立了各省、区、市及各界的劝募委员会,广泛地展开宣传劝募工作。至十一月初,各地即先后进入劝募和捐献寒衣运动的高潮。其中上海各界共已捐助棉、夹、单衣一百五十多万件,寒衣代金八十四亿多元。南京市已胜利完成预定劝募寒衣十万套的目标。杭州、合肥、无锡等城市也都超额完成了预定的任务。现在各地还在继续劝募中。

专栏:通讯工作

察南农村掀起抗美援朝热潮的经验
李大有·西学志·田原
察南抗美援朝运动,已逐渐深入到农村各个角落。通过各种形式宣传,群众对目前形势的认识已初步明确,对美帝仇恨激增,并鼓起了保家卫国的决心,从而带动广大群众投入整个运动里来。怀来、万全、蔚县、阳原各地群众都纷纷以完成公粮,搞好冬季生产,来表示对中国人民援朝志愿部队的支持;青年们则志愿报名赴朝参战。察南全区五千五百万斤公粮任务不到二十天已全部入库。
在农村中进行深入而普遍的抗美援朝宣传工作,是一个艰巨的思想发动与教育过程。农民在觉悟未提高前,对美帝认识模糊,不了解美帝一贯侵华罪行,看不清美帝凶恶残暴的面貌。但是经过各种宣传、教育、启发之后,开始认识到美帝的残暴,卑鄙与可恨,感到不能再忍受了,引起无限愤怒,积极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农村空气顿时紧张起来。
在察南主要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的。
一、从各种组织内深入进行反美教育。各地农村支部、青年、妇女、民兵、学校、读报组等组织,均以座谈会方式揭发了美帝侵华暴行,说明美帝是纸老虎,引起群众对美帝的仇视、蔑视与鄙视,鼓起抗美援朝的热情。如万全县苏家桥妇女开过座谈会后,觉悟大大提高,当场保证作好秋征、卫生及生产工作,支援朝鲜人民。天镇东南街民兵座谈后,看透了美帝的凶险,除报名赴朝抗美外,还要保证作好后方治安工作,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怀来辛庄子等地读报组读完报,听报的人经过座谈,一致仇视美帝,第二天即掀起缴粮热潮。
二、发挥党、团员、干部、劳模代表的先锋作用,以他们为骨干,团结与发动群众,造成热火朝天的抗美援朝运动。涿鹿县孟家窑子村王琳是劳模又是党的支部书记。他积极团结教育全村农民,提高了大家的政治觉悟。现该村已有三十九名男女青年志愿赴朝抗美。怀安县瓦窑沟俞昌(全国农业劳模代表),在村中大力揭发美帝罪恶,全村公粮很快即全部入库。怀来县人民代表王桂兰从省开完会回村后,积极动员组织群众缴公粮,搞生产,到处讲说美帝罪行,掀起全村抗美援朝的热潮。
三、利用一切形式,深入宣传,启发群众义愤。怀来干部、教员、学生组成十个宣传队,由城到乡,深入农村各个角落;广泛采用演剧、拉洋片、说大鼓书、漫画、话报等形式宣传美帝罪行,激起了群众对美帝的仇恨。当演剧演到美李罪行时,群众高呼:“打死他!打死他!”
四、抓住一切机会进行宣传。万全、怀来等县都在整训班将美帝的罪行、美帝为什么是纸老虎等问题进行讲解和讨论。怀来整调班有十四个村党员干部当场报名志愿赴朝参战。各县粮库工作人员一般都利用农民缴粮机会,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察南专区养路段有群众二十余人等待出发修路,该段工作人员马上抓紧时机开了一个座谈会,使他们更清楚地认识了美帝的狰狞面目。
五、与农民个别谈话或在座谈会上采用诉苦及回忆的形式,启发群众仇美情绪。天镇党训班党员任品回忆到家产被抢,老婆被霸占的情况时,痛恨不已,觉悟到这苦楚是美帝给的,立时要求赴朝抗美。尹文屯农民对比了过去的苦难日子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坚决要保卫好光景,喊出了“缺了粮草我们有,拿起枪杆就是兵”的口号。
六、乡村小学教员、学生、小知识分子在乡村宣传上作用很大,是农村宣传工作的主力军。他们不但能够长期坚持,且能深入到户,小学生更能回家作家庭宣传与座谈。怀来窑子头白秀英等小学生在村到处宣传美帝罪恶,老乡非常注意听。辛庄子小知识分子连科每天给老乡读报,对群众启发很大。
七、乡艺开展,将大大加强时事的宣传工作。察南区开办的乡艺训练班开班的第一天即编出抗美援朝的快板,非常生动。到十二月训练完后,这一支生力军,回到乡村,将大大增强在乡村抗美援朝的宣传力量。
八、宣传必须与实际行动相结合。经过宣传,群众对目前形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之后立即行动起来,是此次抗美援朝宣传的特点,如要求赴朝参战,积极缴纳公粮等行动。也只有通过实际行动表现,群众觉悟程度才能更加巩固与提高。
九、结合抗美援朝运动,教育发动群众,揭发一切谣言,监视、检举、镇压特务分子、反动地主、富农、道、会门的破坏及其他反动行为。各地在宣传上一般都是抗美援朝与镇压反革命紧紧相结合。民兵、群众在思想上对此认识已进一步明确起来,因而抗美援朝在农村宣传上也减少了阻力。
十、自上而下地明确与重视这一运动的开展与深入。每个干部均深入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时事学习,掌握了丰富的宣传材料,克服了过去宣传时“没的说”或“说错了”的偏向。并提出“中心工作结合抗美援朝;为了抗美援朝,更要搞好中心工作”的口号。因而各地抗美援朝工作都是紧密地结合着中心工作进行,使中心工作内容丰富,使抗美援朝内容更深入与实际。?丝姑涝????要搞好中心工作”的口号。因而各地抗美援朝工作都是紧密地结合着中心工作进行,使中心工作内容丰富,使抗美援朝内容更深入与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