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来亚英殖民当局迫害我国侨胞
首都归国华侨举行抗议大会
要求英帝立即停止暴行,赔偿损失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同样事件。
【新华社六日讯】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于四日上午九时半举行首都归国华侨抗议英帝国主义迫害马来亚侨胞大会。到会的有归国华侨七百余人,及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等民主党派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等人民团体的代表。
大会由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主席彭泽民主持。他在宣布开会意义后说:“对于英帝国主义者这种一贯的、无人道的迫害华侨的法西斯暴行,中国人民是忍无可忍了。”
接着由归国华侨联谊会副主席胡愈之将马来亚华侨受迫害的情况作了一个简单的报告。他说:“在马来亚的华侨,占总人口百分之四十五以上,约二百八十余万人,而他们的政治觉悟程度又比较高。因此,英帝想用各种方法,从多方面来摧残华侨。”他指出:英帝国主义者一方面在表面上承认我们新中国,另一方面,一贯地追随着美帝国主义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自从六月下旬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后,英国殖民地当局在马来亚迫害华侨的行为是更变本加厉了。他说:“中国国内的人民是和海外的华侨站在一起的。中国人民对于马来亚英帝国主义者这种逮捕、囚禁、杀戮与驱逐华侨的行为是决不能置之不理的。如果,马来亚英国殖民地当局仍漠视中国人民严重的警告,继续迫害我国的侨胞,它必将自食其果。”
美洲归国侨领司徒美堂老人吁请中国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同心协力,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暴行。
会上,马来亚归国侨胞报告自己亲身经历的和所见到的英帝国主义迫害华侨的情况。他们报告了许多沉痛的活生生的侨胞被迫害的例子。归国华侨联谊会副主席连贯接着讲话,他说:我们今天的中国人民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人民了。中国人民是已经站起来了。他号召海外华侨加紧团结起来,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摧残迫害,强大的祖国是他们的后盾。
大会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三项决定:(一)要求英帝国主义立即停止迫害马来亚华侨的暴行;赔偿由于马来亚英国当局的迫害,华侨所受的一切生命与财产的损失,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同样的事件。(二)立即释放集中营及监狱中一切被迫害的华侨。(三)如果英帝国主义者仍采取迫害华侨的行为,则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英帝国主义者负全部责任。

大会电慰被迫返国华侨
希望参加祖国生产建设
【新华社六日讯】首都归国华侨抗议英帝迫害马来亚华侨大会电慰最近被迫害返国的我马来亚侨胞,电文如下:马来亚被迫害返国的亲爱的侨胞们:
马来亚英殖民当局不顾当地广大人民和侨胞的一再抗议及警告,继续对我们居留在马来亚的侨胞肆行空前的政治迫害。我们侨胞所居住的乡村被英当局借口“游击区”进行恐怖的焚烧杀戮;大批侨胞被拘禁于死亡的集中营,使你们在马来亚陷于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悲惨境地,现在又非法地把我们侨胞“遣送”回来!
侨胞们!马来亚英帝国主义者这种法西斯血腥暴行,已经引起了当地人民和我国人民极大的愤怒和仇恨。我们侨胞在马来亚已有几百余年的历史,我们华侨对马来亚的生产建设有过很大的贡献;首先发动了抗日战争,坚持和取得这个抗日战争的胜利的,也是当地人民和我们侨胞。英帝国主义殖民当局是没有任何理由来剥夺我们马来亚侨胞的合法居留权利与生存权利的。
侨胞们!英帝国主义马来亚当局袭取日本法西斯的残暴手段来迫害和驱逐我们马来亚侨胞的罪行,使我们侨胞更加清楚地明白了:必须更加加紧我们海外侨胞的团结,坚决反对英帝国主义者残害我们侨胞的一切罪恶行为,坚决反对马来亚英当局这样明目张胆的大规模拘捕、驱逐我们侨胞的暴行,才能在当地争生存和保卫我们的正当权益。
亲爱的侨胞们!你们从重重苦难中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我们谨向你们致亲切的慰问,希望你们在当地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克服困难,参加生产,互助互济,安家立业,参加祖国的生产建设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一切斗争。决不让帝国主义者再来蹂躏我们,侵略我们。
新中国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我们的前途也是无限光明的。祝你们团结进步。
首都归国华侨抗议英帝迫害马来亚华侨大会
十二月四日

首都归国华侨抗议英帝迫害马来亚华侨大会
抗议英帝迫害马来亚华侨宣言
【新华社六日讯】首都归国华侨抗议英帝迫害马来亚华侨大会发表抗议英帝迫害马来亚华侨宣言,全文如下:
我们从东南亚各国回到北京的华侨七百余人,于十二月四日在首都举行抗议英国帝国主义迫害马来亚华侨大会。我们到会的全体归侨,一致认为英国帝国主义对马来亚华侨有计划的大规模的法西斯迫害罪行,是史无前例的。
英国帝国主义者在马来亚,成千累万地逮捕无辜华侨,把他们拘禁在集中营、监狱和拘留所里,加以惨酷的毒打,然后公开及秘密地加以杀害,或无理驱逐出境。
由于英国马来亚殖民当局对当地人民和华侨日益加紧的迫害,马来亚早已变成法西斯的恐怖监狱。英国军警和特务机关,从来就不满足于发“拘留状”的个别的和少数的拘捕,而广泛地在马来亚各地城乡进行一个村镇、几个村镇的全体拘捕,整个学校和工厂的全体拘捕和成条街道的全体搜查与拘捕。如一九四九年一月间,英军警在柔佛海南村,一次即将全村华侨男女老幼共二千余人全部拘捕,财产房屋全部被纵火焚毁,即是一例。
从一九四八年六月二十四日,英国帝国主义在马来亚开始实施所谓“紧急法令”时起,被英国殖民当局不分男女、妇孺老幼非法杀害的华侨,实无法统计。马来亚各地英国御用报纸,即经常以显著地位刊载杀人的纪录。仅据英殖民部次长在雷士德大学的自供:马来亚这一反动《紧急法令》颁布后的一年内,华侨被马来亚反动当局公开杀害的,就有五、六百名之多。马来亚内地英国军队,对于华侨的侮辱,勒索,强奸妇女事件,更层出不穷,在在都暴露了英帝国主义殖民者法西斯的凶残面目。
在一九四八年以来,根据英国殖民当局零星公布的驱逐华侨的人数加以计算,就有一万余人。而英国殖民当局口头命令华侨定期出境,就是所谓“自愿出境”,不列入“驱逐”及“遣送”的范围之内的,尚未计算在内。在这期间,实际被英国殖民当局无理驱逐的华侨,已在三万五千人以上。
至于英帝国主义压迫华侨舆论,非法封闭南侨日报和现代日报;摧残华侨教育,武装包围及搜查新加坡华侨中学和南洋女子中学,以及和丰兴中中学等,种种罪行,真是罄竹难书。
马来亚的荒山旷野,是华侨与当地人民用血和汗开辟出来的。当马来亚英殖民军在日寇进攻下无耻地大举投降的时候,首先拿起英殖民军所放下的武器,起来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并坚持到最后胜利的,是华侨与当地的人民。华侨与当地人民一样,在马来亚有不可侵犯的正当生存权利。
英帝国主义蛮横无理的迫害马来亚华侨,不但为我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所誓死反对,也必然会引起马来亚全体人民和英国人民的反对。本大会一致决议:严重警告英国殖民当局,必须立即停止迫害马来亚华侨的一切罪行,必须立即释放横遭拘捕的华侨,英国殖民当局,对马来亚华侨,倘仍继续其残暴、卑鄙、无耻的迫害罪行,英国政府对此所引起的一切后果,应负完全责任。
首都归国华侨抗议英帝迫害马来亚华侨大会
一九五○年十二月四日

全世界人民抗议杜鲁门声明引起战争贩子阵营巨大恐慌
【新华社六日讯】美国总统杜鲁门由于侵朝美军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大反攻下惨遭失败,而于十一月三十日在华盛顿发表声明,叫嚣以扩大侵略战争威胁中国人民。这个声明已迅速在全世界人民中引起了愤怒抗议。全世界人民已表示了对中朝人民的坚决支援和对美帝国主义的深刻仇恨,并决心以加紧保卫和平的斗争,来回答杜鲁门的无耻恫吓。
就在杜鲁门的本国,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于十二月一日即发表声明,号召美国人民立即行动,制止这种战争狂。声明指出:“要制止美帝国主义者的手,现在就是时候了,片刻也不能放过。美国人今晚谁也不能够安睡,除非他参加全世界的呼号,齐声要求和平。”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在日益扩大的抗议运动中,成千成万要求和平的电报不断地涌向白宫,许多群众团体决定派遣代表团去成功湖,呼吁联合国促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在法国,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一日发表宣言,指出:“全人类正在激动情绪下发出他们抗议、愤慨和激怒的呼声”,来回答杜鲁门的“令人憎恶的声明”。法国共产党号召“所有法兰西的男女不分政治意见和宗教信仰,一致起来反对,并团结他们的力量来制止这种罪行。”在法共号召下,法国人民的抗议运动,据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朱可夫称,如同暴风雨一般席卷全国各地。巴黎许多企业的工人都罢工集会表示抗议,千万工人在工厂中传递着的抗议宣言上签了名,工人代表团把这些宣言送给美国大使馆,送给议会和总统。
在意大利,据电通社报道,就在十一月三十日当天,当工人们一听到杜鲁门的声明时,就马上在工厂里集会,通过决议,提出抗议。至十二月一日,全国各大工业中心的工人,在意大利共产党号召下举行了短时间的全国性抗议罢工。当天晚上,罗马有成千上万的人民在议会和外交部前面举行示威。各地方保卫和平委员会举行了许多群众大会,与会群众一致要求制止美国的侵略政策,并表示为保卫和平而坚决斗争的意志。米兰、佛罗伦萨和威尼斯的市政委员会已相继表示坚决拥护和平,反对杜鲁门的威吓。波伦亚、特累威索、乌地内、巴图亚、贝斯加拉、特拉摩等城市都举行了群众集会,要求意大利退出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
在英国,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已于十二月一日代表英共执行委员会致函工党执行委员会,要求停止侵略朝鲜的战争,撤退在朝鲜的英军及其他一切外国军队,并宣布英国决不参与对中国的侵略。英国共产党并号召全党总动员进行组织强大的群众运动来阻止侵略战争。据伦敦工人日报报道,杜鲁门声明已引起伦敦各工厂劳动人民的暴风雨般的抗议。来自全国各地的抗议函电,如雪片一般向艾德礼首相发来。工人、医生、青年团体等各界人士的代表团,络绎不绝地来到首相官邸门前,要求艾德礼出面反对杜鲁门的战争恫吓。二日在考文垂和北明翰举行了群众大会和示威。代表十三万工人的北明翰工会委员会,代表南威尔士矿区一切矿场的南威尔士矿区会议,都一致通过要求立即停止对朝鲜进行侵略战争的决议。伦敦南部巴特西地方全国建筑业工人联合会会员举行的会议,决议要求立即举行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内的大国会议。
在西德,据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于五日发表告人民书,抗议杜鲁门战争歇斯底里的新叫嚣,并号召全体德国人民不分党派一致参加为和平而斗争的阵线。中央委员会指出:对于死亡和毁灭的威胁,德国人民的回答是:在各企业和工会中集会坚决抗议西德重新军事化,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在所有城市中组织争取和平的示威游行,一切为和平!一切为德国统一!
在其他许多国家内的进步人民,也奋起反对杜鲁门的恫吓声明。丹麦共产党主席拉荪于一日往访总理伊里克逊,向他提出了丹共的意见书,要求“政府命令丹麦驻联合国代表团反对一切能使战争扩大的行动,并支持谋求和平解决朝鲜战事的努力,要求政府表示反对使用原子弹,并主张举行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五大国会议。”荷兰的主要报纸都反对美国侵略朝鲜和中国。荷兰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一日宣称:荷兰不应再与华盛顿冒险家站在一起,并要求立即停止援助美国侵略者。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新时代》报一日称:瑞典人民必须保证不叫别人滥用他们的名义去支持美国金融巨头对中国进行侵略战争的计划,从而为世界大战开拓道路。墨西哥共产党总书记思西那说: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参战,也就是保卫了遭受美国侵略威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墨西哥劳工联合总会书记涅托、墨西哥矿工、金属工人及各业工人联盟总书记加西亚和若干墨西哥闻名的艺术家,也都一致斥责美国威胁扩大侵略战争的叫嚣。澳大利亚悉尼人民于一日不顾警察的横暴镇压,在美国总领事馆门前举行了反对美国战争恫吓的示威。
据波兰《华沙报》指出:“正如麦克阿瑟在朝鲜的‘总攻势’遭到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强大还击一样,杜鲁门的威胁的结果,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强大反攻。这个反攻已在战争贩子的阵营中造成了巨大的恐慌与混乱。”

美侵略军严重失败情势下
艾德礼飞美会晤杜鲁门
【新华社五日讯】在美国侵略军在朝鲜遭受严重失败,杜鲁门和麦克阿瑟威胁着要进一步扩大战争的情形下,英国首相艾德礼已于三日晚匆匆飞美,并于四日下午开始与美国总统杜鲁门举行会谈。在艾德礼飞美以前,法国总理普利文与外长舒曼曾于二日匆匆飞往伦敦与艾德礼及英外交大臣贝文举行了五小时的商谈,讨论当前形势。

杜鲁门的惨像
沙鸥诗
方成画
这几天白宫内闹嚷嚷,
大小电灯都通宵明亮,
杜鲁门噘着他的瘪嘴,
发冷发热的像害大病一样。
他的口齿本来不清楚,
一着急更结结巴巴,眼里冒金光,
他摸了摸眼镜又擦了擦汗,
胸口里像有条毛驴儿在乱撞。
他拿着《战报》双手发抖,
不看也不成,看了更慌:
明明“虎头钳”是在他自己手中,
怎的一转眼就变了方向!?
前些日子也曾作过好梦,
梦见他站在鸭绿江边的桥墩上,
江水结了冰,好一片风景,
麦克也叨着烟斗靠在他身旁。
兴高采烈地给一幕好戏剪了彩,
第二步棋正是指向沈阳;
那知“总攻势”成了大挨揍,
眼看着就要抬起棺木回家乡。
“岂有此理!岂有此理!”
杜鲁门越想越心伤,
瞪着大眼轰走了侍从官员,
他要一个人闭目来静养。
静不下来呀!一肚子邪火,
他的脸色与茄子皮很相仿,
“来人哪!”他一声大喊,
“谁要你进来?”他又把门关上。
“快把新闻记者给我喊来,
我要跟他们好好讲一讲。”
杜鲁门早已失去了平常的镇静,
他东抓一下西抓一把地十分张惶。
记者果然来了一大群,
无数的“卡麦拉”嚓嚓地闪着镁光,
杜鲁门用湿透了的手绢擦汗,
叽叽喳喳地开了场:
“我要向中共摊牌,我要越过边界,
美国政府对朝鲜的使命决不改样,
我还有原子弹呢………
哟哟!和平是我的主张!”
老调子他弹了又弹,
这出旧戏他唱了又唱,
腐烂的咸鱼早就没有新鲜味,
手一挥,记者招待会就此散场。
原子弹哟!原子弹!
心肝,宝贝,我的亲娘!
大难临头,你要救我的老命哟!
杜鲁门咬着指甲这样想。
他坐在白宫等“反应”,
西欧代表先摇头,真是当头一棒,
一片愁云盖上了他的脸,
额角的青筋比蚯蚓还壮!
不要提起总统“声明”的后果吧,
一提起就像钢刀绞肚肠:
伦敦有人说我是个疯子,
法国的议员也说我跟冒险家一样;
“去你的!浑蛋东西!
简直是逼我去跳墙!”
怎么,朝鲜的美国兵还在败退?
我的恫吓只算是大便纸一张?
哎哟!不灵了,不灵了,
我的王牌怎么成这个样?
杜鲁门瘫在一把大椅子里,
像个傻小子,眼泪汪汪。……
美国人民写的信又送来一大包,
还有上千封的电报堆在办公桌上,
杜鲁门更没了主意,
只觉得指尖发麻,脑壳发胀!
“要和平的竟来找我,
荒唐!真他妈的荒唐!”
他抓起电报就向空中一甩,
满屋里全是纸蝴蝶在飞扬。
他的心跳并没有停止,
他的舌头也发了僵。
缩手缩脚地掀开了窗帘,
真怕有示威的群众来找他算账。
他又马不停蹄地走来走去,
心中的肝火越烧越旺,
一会打电话给马歇尔,
一会又找艾奇逊来商量。
快把奥斯汀喊回来,
放在联合国的表决机器要检查妥当;
英国竟说出不要向中国硬碰,
唉!让艾德礼快来华盛顿一趟。
还吵些什么呢?啥时候了?
岂不是在挖我的后墙?
他讨厌英法对麦克的责难,
但麦克的败绩又使他哭红了眼眶。
杜鲁门忽然什么也瞧不见了,
才发觉他的眼镜已滑在鼻尖上,
一想起西欧的小伙计们对他抱怨,
只觉得他很孤单,没人帮忙!
咬紧牙根干下去吧!
谁来反对我就给他把红帽子扣上,
不准再说美国兵要在圣诞节回家,
谁说了谁就是共产党!
军费要加多,还要加多!
有了美元什么话都好讲,
你西欧的家伙们敢不听话,
“马歇尔计划”就是你们的养身娘。
要顾到朝鲜就顾不得欧洲了,
杜鲁门痛心作了缺腿狼,
“征兵站”的报告又说无人上门,
杜鲁门的肚子气得像鼓一样。
华盛顿的深夜显得很凄凉,
下雪了,白宫变成了一座坟场,
杜鲁门只感到筋骨疼痛,
好像他的屁股是坐在刀尖上。
整个办公室都在旋转,
他的两耳嗡嗡作响,
精彩的“战报”又送进门来,
丢了平壤,丢了平壤!
这怎么办?这,怎么办?
杜鲁门双脚跪下乱叫嚷:
“上帝!只有靠你了!阿门!”
他缩着脖子,活像一个屎克螂!
五○、十二、六日

巴基斯坦政府
不赞同杜鲁门声明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喀喇蚩五日讯:此间消息灵通人士报道,巴基斯坦政府不赞同杜鲁门的声明。巴基斯坦政府十二月二日在答复艾德礼关于大英帝国各国政府对最近的杜鲁门声明所持态度的问题时,对杜鲁门声明采取了否定的态度。
另据《黎明》报报道,信地省工会委员会通过决议,声明巴基斯坦人民憎恨战争,并且拥护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信地省工会委员会在另一个决议中,要求巴基斯坦政府谴责杜鲁门的挑衅声明。

消息报评论
杜鲁门的狂妄声明暴露美国侵略阴谋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十二月五日以《杜鲁门总统的声明》为题发表社论称:美国侵略者在朝鲜遭受挫败,又在美国统治集团中引起了一阵战争歇斯底里。杜鲁门十一月三十日发表的声明,完全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阴谋。他威胁着要利用目前朝鲜的局势来扩大侵略,和进行帝国主义的其他冒险。杜鲁门故意说愿意循和平途径进行谈判,只不过是一种骗术而已。既然杜鲁门断然拒绝了朝鲜民主政府和中国人民政府所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切建议,那末还有谁会相信他的话呢?
社论继称:杜鲁门向中国人民大声咆哮,控告他们进行“侵略”。这种“控告”如果不是对常识和真理的嘲弄,还会是什么呢?在杜鲁门看起来,好像虽然美帝国主义者在中国邻邦朝鲜作威作福达几个月之久,经常侵犯中国的边界,中国也是不应当保卫它的边疆的;至于美国,好像它虽然距朝鲜有几千英里远,它也该把朝鲜领土看作是对它的“安全”有特别严重的威胁似的。而领土完整已被美国军队破坏了的中国则是“侵略者”,原因只是中国的爱国志士出于自愿地帮助朝鲜人民,忘我地保卫他们祖国的神圣不可侵犯的边界。可是,能够使谁相信这种事,而谁又会相信这种事呢?全世界都知道真正侵略者的名字,那就是杜鲁门、麦克阿瑟之流。
社论最后指出:杜鲁门显然是不懂得逻辑的,更谈不上懂得正义。但是如果他以为居住在地球上的广大人民也没有逻辑没有正义的话,那他就大错特错了。对杜鲁门声明的评论,证明全世界舆论懂得很清楚,现在对和平的威胁来自美帝国主义。这就是杜鲁门认为有必要发表他那贩卖战争的声明的原因,这就是美国统治集团现在正在发作他们所经常发作的战争歇斯底里的原因。

民主德国总理格罗提渥致函阿登纳
建议谈判成立全德立宪议会
西德劳动人民普遍表示热烈支持
【新华社六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于十二月一日写信给西德波恩政府总理阿登纳,建议双方政府就成立全德立宪议会一事举行谈判,这个建议已获得西德劳动人民的热烈支持。
格罗提渥的信中说:“和平的维持,和约的缔结以及德国统一的恢复,首先有赖于德国人自身的互相谅解,我们认为这种谅解是可能的,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都一定欢迎在共同的基础上,由东德和西德的代表组成全德立宪议会。这个议会将筹备成立全德主权独立的、民主的和爱好和平的临时政府,并将以相应的建议提交苏、美、英、法四国政府共同批准。同时,这个议会在成立全德政府之前与上述四国政府就起草和约一事举行协商。在一定条件之下可在德国人民中间就这个建议举行公民投票。
格罗提渥表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以诚恳互谅的精神,就有关成立全德立宪议会及其任务的一切问题进行谈判。并建议:两政府各派六位代表进行这项谈判。关于时间与地点,可由双方总理的秘书达成协议。
格罗提渥总理的建议像闪电似地传到了来因州和鲁尔区。各业工人自发地集会,一致拥护这个建议。“俾斯麦克”矿厂工会发表宣言说:关于成立全德立宪议会的建议,是在政治形势最紧张的时刻提出来的,将这个建议付诸实行,就足以消除严重的战争危机。德国东部和西部代表间的谈判一定要实现。英占区盖尔逊基亨地方的一位工程师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所提出的建议,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爱好和平的表现。现在如果阿登纳竟拒绝这个建议,我们应该保证从下面发动一种运动,强制波恩政府接受这个对和平有利的建议。

日共发表对临时国会的态度
反对利用日本进行战争
主张全面媾和争取独立
【新华社六日讯】据联合通讯社讯:日本共产党在十一月二十一日接见记者团,发表日共对自该日开始的第九届临时国会所采取的态度如下:
这次临时国会的召开,正当朝鲜战争时期。世界帝国主义集团正在积极准备扩大战争,并向法西斯化转变。在这种情况之下,日本殖民地化及军事基地化,利用日本进行战争,正在大规模地进行着。为了争取独立与反对战争,我们必须要以坚决的信心进行斗争。
在朝鲜战争时期中,深刻化了的日本民族危机问题,是日本斗争的中心。特别下列各项尤为重要:(一)反对战争。首先追究协助干涉朝鲜战争的事实,揭露吉田内阁的政策是为了外国的战争目的毁灭日本并与远东各民族为敌的政策。(二)“协助联合国”问题。日本应当支持的是遵守宪章的联合国。现在联合国正被盗用作为使帝国主义战争“合法化”的工具。(三)和约问题。揭露单独和约(或所谓“多数和约”)的阴谋。积极宣传日共的全面媾和纲领。(四)法西斯主义问题。反动派一方面“整肃”进步人士、滥用“团体等规正令”、违反宪法、镇压并迫害民主势力,另一方面则解除反动分子的整肃、恢复军备、特别是建立“警察后备队”,对于这些法西斯反动措施,必须予以打击。

我全国民主妇联主席蔡畅
抗议美联邦法院迫害美共领袖
【新华社五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于日前致电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文森,抗议纽约联邦法院对美国共产党十一位领袖的无理判决。电文声明中国民主妇女对美国法院这种政治迫害行动极为愤慨。电文说:“他们(美共领袖)的行为是正义的,他们并没有犯罪。对于你们这种无理迫害,蔑视人权的罪行,我们表示坚决的抗议。”

芒街附近在激战中
越人民军摧毁法据点多处
兴海海丰春梅等地解放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四日讯:越南人民军部队和民兵继续在北越各战线上进攻法军,在十一月份中解放城市和村镇十八处,其中包括老开省会、富寿省的兴海及芒街西北的海丰等。
人民军于十一月十日拔除芒街西北十六公里处的法军重要前哨据点海丰后,即于十一、十二两日进攻芒街,摧毁法军外围据点多处。现激战仍在芒街附近进行中。
十一月份在老开地区的战斗中,人民军歼灭敌军两个营,缴获军火三吨、卡车五辆。人民军并解放谷柳和老开附近的山中游息地沙巴。
在富寿省,法军在人民军的压力下于十一月二日自兴海及其他八个据点撤出。在北宁与北江省,人民军于十一月初摧毁了五个法军据点。在红河流域,人民军于十一月四日将山西省会以北的董河敌军逐出。在太平省,人民军于十一月十五日拔除法军据点东府,毙伤敌军二十五人,并于十八日占领另一据点高佛(译音)。十一月中旬,人民军连续进攻河东省巴沙(译音)与府里间的法军据点。法军在人民军的强大压力下撤出重要据点春梅。
在南越,人民军部队最近两月曾对法国侵略军队发动了有力的攻击,以配合北部边境地区的大规模攻势。到十一月十五日为止的七周战斗中,人民军击毙、击伤法正规军与辅助部队一千二百三十人,缴获大量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