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电影宣传月好电影介绍

他们有祖国
世界和平阵营与侵略战争集团的对立,也表现于对待孩子们的态度上。
苏联影片《他们有祖国!》直接的揭露了德国法西斯匪徒及英帝国主义虐待、歧视苏联的孩子们的阴狠毒辣的手段:在西德,英帝国主义不把德寇掠去的苏联孩子们送回苏联,反而把他们当做国籍不明的孤儿,关在实际上是集中营或监牢的“孤儿院”中,“教育”他们,企图使他们忘掉自己的祖国,供新战争的炮灰。当苏联代表交涉接他们回去的时候,这群特务们又千方百计的加以阻挠。然而,正义的人民,如拉脱维亚籍的保姆司达,德国籍的司机古尔德,曾不惜牺牲性命的帮助了苏联代表,终于从魔鬼的血掌中拯救出来一部分孩子们,使他们得回到祖国的怀抱。我们应该警惕,如孩子的母亲在影片末尾所控诉的:“他们的罪行还在继续着!他们想叫我们的孩子成为叛徒,成为奴隶,没有祖国、没有真名,他们想叫我们的孩子们成为新战争的炮灰。我们不能沉默!我们不需要战争!”
这些血腥的、罪恶的事实,足够使我们肯定地说:帝国主义、法西斯、侵略战争集团是所有的孩子们最凶恶、最残暴、最危险的敌人;只有在人民当家的国度中,孩子们才有真正的和平幸福的生活与辉煌灿烂的未来。仅仅为了第二代,仅仅为了孩子们,就必须抗美援朝!
(梅令宜)

专栏:电影宣传月好电影介绍

无形的战线
《无形的战线》是叙述在东北全面解放后,万恶的蒋美反动特务,仍然暗地里进行造谣破坏,以及最后被我们人民警察机关全部破获的经过情形。
这部影片可以提醒我们,在和平建设的时候,更应警惕敌人钻入我们内部来进行破坏。我们要反对影片里马秘书那种对敌完全麻痹的官僚主义作风,我们要学习刻字铺老头协助公安人员发现特务的好榜样,还要学习片子里那些积极负责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公安人员对敌斗争的精神。让那些美蒋死硬匪特在人民面前原形毕露低首伏罪吧。
(姜志洁)

京市各邮局适应冬季情况 本月份起已调整营业时间
北京邮政管理局及本市各支局为适应冬季情况,已于十二月份起,调整营业时间。管理局一般业务平日为上午八时至下午九时,星期日上午九时至十二时,下午三时至五时。包裹业务平日为上午八时半至十二时,下午二时至五时,星期日上午九时至十二时,下午休息。储汇业务平日为上午八时半至下午六时,星期日上午九时至十二时,下午休息。东车站邮局平常日一般业务营业时间为上午六时至下午十时半,包裹及储汇业务为上午八时半至下午五时半,星期及例假日一般业务为上午六时至下午十时半,包裹及储汇业务为上午八时半至十二时。前门大街、东单、西长安街、西四、地安门、花市大街、骡马市大街、八面槽、东四、甘石桥及煤渣胡同等邮局平日一般业务营业时间为上午八时半至下午七时,包裹及储汇业务为上午八时半至下午五时,星期例假日一般业务为上午十时至十二时,下午三时至五时,包裹及储汇业务为上午十时至十二时。新街口、东长安街、东四北大街、打磨厂、琉璃厂、师大、达智桥、东交民巷、三里河、安定门等邮局平日营业时间为上午八时半至下午五时,星期及例假一般业务为上午十时至下午一时,包裹储汇业务为上午十时至十二时。

人民文学 三卷二期出版
《人民文学》三卷二期已于十二月一日出版,本期为配合抗美援朝,发表了八篇有关的杂文、散文和诗,其中茅盾的“剥落‘蒙面强盗’的面具”尖锐的指出了美帝的腐臭文化对国内外人民的麻醉的阴谋。
丁玲的《一个真实人的一生》、李广田的《闻一多选集序》及黄药眠的《蒋光慈选集序》三篇文章,对三位五四以来有影响的作家的创作道路,作了概括系统的分析。
短篇小说《不能入库》,孙景瑞作。是写一个农村干部因土改后存在太平观念,忽视民兵工作,终因特务的破坏生产而觉悟,对目前反特反谣是个有力的提醒。此外创作还有杨朔的《春子姑娘》,杨平的《草原上》及加德维尔的“黑人亚伯·累孙的故事”(王链化译)等。
诗有张志民的《将军和他的战马》,朱子奇的《漫步在天安门前的广场上》及朝鲜诗人金朝奎的《在这些人们中间》,金常午的《不能扑灭的火焰》两首(金炜译)。
此外有短论数篇,由适夷、王淑明、臧克家等人执笔。

中苏友好 二卷八期出版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主办的《中苏友好》二卷八期已于本月一日出版。这期首篇刊载了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关于继续加强与发展中苏友好协会工作的决定。重要文章有:斯大林的《民族问题与列宁主义》,为马列主义在民族问题方面的经典著作。H·斯曼坦宁的《美国对亚洲的侵略》、涅斯迈扬诺夫的《苏联科学与技术的新成就》。另有,·奥列楚克的《斯大林和平政策》、阿尔然诺夫的《斯大林全集第一卷论国家与法律》、格鲁什维茨基的《论米邱林改造植物自然性方法的系统》等重要文章。另在苏联知识讲座栏这期为《苏联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Э·葛林原著话剧《南方吹来的风》已续完,另外还刊载了·波列沃依的短篇小说《玛丽亚》及C·马尔夏克所作《保卫和平》大合唱歌词译文。

世界知识 第廿二卷廿二期出版
国际问题周刊《世界知识》第二十二卷二十二期已于十二月二日出版。本期以《粉碎美帝单独对日媾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为题发表社评,揭露并痛斥美帝企图利用单独对日讲和的手段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再起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毒计。本期专论有秋楠的《联合国大会上的斗争》,李亚的《美国的原子歇斯底里症》,闵庆全的《军国主义化的美国》等等。该刊为了进一步的帮助读者了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特搜集了全国各地出版之书籍文章,编辑了一篇《认识美帝的参考书目》(初编)、并附大幅“美帝侵华史图解”可供参考。漫画有正威的“同样的下场等待着新的战争罪犯”及丁聪的和选载国外报刊的共十余幅之多。

《中国青年》 第五十二期出版
《中国青年》第五十二期业已出版,该期刊出纪念任弼时同志的特辑,内有刘少奇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的题词,团中央给毛主席及中共中央的信,和任弼时同志的家属的信,团中央挽词,及朱德,陆定一,习仲勋,王震,萧劲光等十九位同志所写的纪念文章,和蒋南翔同志在团中央追悼大会上的讲演词,“学习任弼时同志的革命精神!”等。
该期发表短评:《再接再厉援朝抗美》,《巩固青年团的组织》,《加强民兵中的青年工作》等五篇,及冯文彬,杨述的文章,及其他几篇通讯《赵国有的时事宣传》等。
该期《时事漫谈》为《谈谈关于世界大战的问题》,并发表了通俗时事讲话:《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此外有《原子弹轰炸广岛目击记》、《学习朝鲜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