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人民筹备地方苏维埃选举
数万选举宣传员展开工作并组织讨论
各地人民都提斯大林作第一名候选人
【新华社三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将于十七日举行各边疆区、各州、各地区、各城市与乡村地区地方苏维埃的选举,选举的筹备工作正在热烈进行中。
十月间,当选举条例公布后,各地群众组织的数万选举宣传员立即展开工作,向选民们讲解选举条例、斯大林宪法、苏联和平外交政策,并广泛组织讨论。许多地方的选举宣传员是由著名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人、科学家、教师、文学家和艺术家担任的。例如乌克兰科学院院长巴拉丁就亲自参加了宣传工作。在选举宣传期间,苏联选民们所最为关心的问题是朝鲜战争、世界保卫和平运动与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十一月中旬选举的筹备工作已进入了新的阶段,各地劳动人民纷纷举行苏维埃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大会,他们都提出了斯大林作为第一名候选人。哈尔科夫莫洛托夫工作母机制造厂领班德罗巴萨在大会上说:今天没有一个人的名字比得上斯大林的名字更亲切。斯大林就是和平,就是胜利,就是各族人民的幸福。各地人民的集会也一致提出斯大林的亲密战友莫洛托夫、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贝利亚、马林科夫、米高扬及其他等人为候选人。充分表现了苏联人民对领导他们建设共产主义的党与政府的无限爱戴与忠诚。许多劳动人民的最优秀的代表也已被提名为候选人,其中包括了著名的工人、农民、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等等。
现在,竞选活动已在各地展开。各地区的选举委员会正在登记已经同意参加竞选的候选人。各地的劳动人民已选出了大批代表,负责研究候选人的生平与社会活动,然后向选民们报告。在一切大演讲厅、俱乐部、农村阅览室所设立的宣传站中,候选人正与选民们热烈会晤。同时,各工厂工人正加紧进行斯塔哈诺夫式的工作,集体农民也保证以新的劳动成就来迎接选举。

阿尔巴尼亚庆祝解放日
地拉那举行阅兵游行
中苏等国代表团参加庆典
【新华社二日讯】综合塔斯社地拉那讯:十一月二十九日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了卫戍部队的军事检阅和劳动人民的盛大示威游行,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六周年纪念盛节。当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霍查、阿尔巴尼亚工人党和政府领袖及外宾们进入会场时,全场欢声雷动。来此参加庆典的有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塔拉索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以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曾涌泉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以及捷克、蒙古等国的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参谋长巴鲁康少将致词感谢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解放者斯大林,并敦促人民巩固团结,以确保在阿尔巴尼亚迅速建立社会主义的基础。
军事检阅历时一小时半。检阅后举行了有五万人参加的劳动人民示威大游行。

出席和大美国代表团
在苏联受热烈欢迎
罗伯茨说:我们回国后,一定把苏联的伟大成就告诉美国人民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综合塔斯社讯: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美国代表,由罗伯茨率领访问苏联。代表团二十三日抵达莫斯科,二十五日在苏京参观了建筑工程现场,会晤了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的委员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代表。晚间出席亚历山大罗夫苏军红旗歌舞团的音乐会,在会场上受到了苏联人民的热烈欢迎。
美国代表团于二十六日参观了世界各国人民献给斯大林七十寿辰的礼品展览会,他们在纪念簿上写道:“全世界进步人类所表现的对人生的热爱和对和平的真诚渴望,是美国人民尤其是我们代表团所深信不疑的。”
二十七日,美国代表团拜访了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受到该会主席吉洪诺夫的招待。
吉洪诺夫在欢迎词中表示深信美国代表团这次访问苏联,将会促进苏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巩固。
罗伯茨教授代表全体代表致答词称:我们能代表美国人民作为他们的和平先驱来到苏联,感到非常愉快。他强调说:对于美国人民来说,实现华沙大会的决定极为重要,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挠和平战士们。我们要奋斗,而且要继续奋斗,以争取和平,争取苏联和美国人民间的坚强友谊。
罗伯茨教授最后代表全体代表对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诸领袖的热烈欢迎和诚挚招待,表示感谢。
美国代表团其后曾往列宁格勒访问,现已于一日返抵莫斯科。
代表团团长罗伯茨教授在谈到访问列宁格勒观感时说:我们在列宁格勒看得很多,所有这一切将使我们永志不忘。在苏维埃国家所度过的每一天,都使我们对苏联人民感到更亲切。当我们回国的时候,我们一定把苏维埃国家伟大的成就告诉美国人民。我们一定要加强美苏两国人民的友谊——这是持久和平的保证。
美国代表团离别时,列宁格勒工会代表们曾往列宁格勒的莫斯科火车站欢送。他们把鲜花献给离别的贵宾。美国代表团团员贺林斯致答词时说:“和平必将消灭战争!朋友们前进吧,为了工人的团结,为了全世界的和平!”

全总女工部部长蔡畅等
电贺国际妇联成立五周年
【新华社一日讯】十二月一日国际民主妇联联合会成立五周年纪念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部长蔡畅、副部长杨之华曾致电国际妇联主席戈登夫人祝贺。电文中说:中国女工誓愿以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实际行动,追随你们之后,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斗争到底!

新华社朝鲜北部战地通讯 首捷温井
李班 路以丁
十月二十五日下午九时,装备着汽车的李承晚匪军第六师第二联队的第三大队全部,在通往满浦和楚山的公路上疯狂地冒进时,枪声突然在汽车行列里响起来。数辆满载敌人的汽车,立即为密集的枪炮所击毁,三十多辆汽车的行列和很长的步兵被切成三段。
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勇士们预伏在平安北道北镇所属的两水洞。连长耿文廷不让前面两辆汽车上的敌人有时间散开,立刻命令三排从汽车侧面拦腰插上去,首先将敌人打乱。排副祝殿荣用匣枪连发打死四个敌人。九班战士魏春财用步枪打死一个敌人后,迅速迫近公路,用刺刀逼迫四个敌人缴了枪。从富兴洞北山拦腰切断敌人的某部三营,战士们用手榴弹向公路上汽车底下的敌人排击。敌人在爆炸的黑烟中连滚带爬。活着的,吓得爬在稻田里和汽车底下发抖。当战士们用刺刀指着他们的背脊时,便跪下缴枪。用牵引车拖着的两门榴弹炮,未及卸下即被我军缴获。
进到富兴洞被切断的敌人步兵,也遭到我密集火力的突然杀伤。一连战士孙文盛冲上去,向混乱的敌人射击,击毙六名敌人。战士田贵祥用三颗手榴弹,打垮敌人三次企图夺路逃跑的一个班。机枪班长廖汉元的机枪随各步兵冲锋,敌人在他的准确射击下纷纷地倒下,乱成一团。
公路两侧大山,冲杀敌人的勇士们,在“为朝鲜人民报仇!”“消灭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军!”“保卫祖国不受侵略!”的口号鼓舞下,忘却了连续强行军的极度疲劳,纷纷向敌人猛插。某部青年战士王心珂,不顾因艰苦行军走肿了的腿肚子,冲在最前面,腰部负伤仍坚持不下火线。机枪班长马清连,忘却了被热烫的枪壳烙起泡的双掌,端起机枪向敌人准确地射击。
敌人为挽救被陷入包围的快速部队和步兵,以一个多营的兵力猛攻丰大洞北山。我人民志愿部队某部扼守阵地的钢铁战士们,连续打垮敌人十多次进攻。战士们都抱着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用手榴弹、用反冲锋,一次又一次地将敌人打下去。敌人军官在山下吵嚷着。威逼士兵们往上冲。但畏缩的敌人,却越冲越没有劲,最后几次只有两个人爬到山半腰就滚回去了。而坚守阵地的三排战士们,不顾敌人密集的炮火,仍镇静如常,瞄准射击。机枪连三班长黄本兴的一挺机枪,就打死了二十多个敌人。九班副范春禄率十三个战士,与三倍于已的敌人冲杀三次,用手榴弹打垮敌人的四次进攻。班长范达荣负伤不下火线,率领全班突出阵地前沿,用连续的反冲锋,打退敌人的多次进攻。最后敌人伤亡百多名,掉下四十多具尸体撤退,眼巴巴地看着其快速部队被全部歼灭了。

献给和平战士罗伯逊
莫斯科将上演新剧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普式金剧院准备上演克罗特科夫的新作《约翰——和平士兵》,该剧是献给美国和平战士、著名黑人歌王罗伯逊的。剧中描写一个美国的天才演员约翰,他积极参加和平斗争,把他的一切艺术努力都贡献给人民。该剧由苏联著名人民艺术家瓦宁导演。

马来亚被迫害返国的华侨抵汕
侨委会主委何香凝致电慰问
并严斥英帝迫害华侨的法西斯暴行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香凝,顷致电慰问被马来亚英国殖民政府非法驱逐出境返抵汕头的被难侨胞。电文首先严斥马来亚英帝国主义殖民当局迫害华侨的法西斯暴行称:原属地旷人稀的马来亚半岛,百年来依靠我们刻苦耐劳的侨胞,用血和汗加以开发,才建设成今天的马来亚。但反动的英国殖民政府却长期地迫害马来亚华侨。一九四八年六月十八日又宣布实施所谓“紧急法令”,变本加厉,对我国侨胞大规模地进行逮捕、囚禁、杀戮与驱逐。英国殖民者最近更横蛮无理地大规模地将我国侨胞拘禁于集中营,并将他们分批驱逐回国,剥夺了侨胞谋生的权利,陷侨胞于破家荡产、妻离子散、饥寒交迫的绝境。电文指出:“这样大规模的杀人不见血的毒辣政策,更加暴露了英帝国主义者在马来亚的狰狞面目。”
何主任委员在慰问电中对于被迫害返国的侨胞,表示深切的关怀,盼望他们在当地人民政府、救济难侨委员会和侨务局的指导下,克服困难,从事生产和学习。

在赴莫斯科的旅途上
孙维世
由于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邀请,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同志率领中国青年代表团于十月二十日由北京启程赴莫斯科访问。与代表团同行的有在中国参观了四十天的世界民主青联代表团。现在将沿途日记的片段,寄给国内关心代表团的读者们。
十月二十三日
出了满洲里,火车在铺了白雪的平原上奔驰,不久就看见了一个高大的石碑,这就是国界。再见了,亲爱的祖国,我们怀着对你无限的热爱暂时和你告别。
我们此行是为了巩固与发展中苏两国青年的友谊,学习苏联青年建设祖国与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工作经验。我虽不是第一次去莫斯科,却和第一次去莫斯科的同志一样的兴奋。
火车很快地到了奥特波——苏联边境上的第一个小站,在这里我们换乘了苏联的火车。我们被安置在洁净美丽的卧车上,每间屋子里都有雪白的床单,蓝色的窗帏,红色的桌灯和明亮的镜子。安顿好了之后,首先我们被招待到餐车里去吃饭。餐车里招待我们的姑娘们系着白色的围裙,头上系着白色的花结向我们微笑。在这里谁也不感到语言的隔阂,大家亲切地笑着说着,做着手势,好像我们都是早已认识了的。晚餐很丰富,有各种各样的酒菜和鲜果,世界青联代表、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之一赛米恰斯尼昨天还在中国作客,现在就是我们殷勤的主人了。我们不断地为斯大林和毛主席的健康、为中苏两国青年的友谊干杯。餐车主任是一个四十岁左右的人,他告诉我们说:毛主席到莫斯科去的时候,他曾被派去作招待工作,当他说到他曾看见毛主席时,又是幸福,又是骄傲。
夜里,我们睡在温暖舒适的床上,有些疲倦了,但却兴奋得不能入睡。明天我们就要到赤塔了,赤塔在十九世纪普式庚时代,是个一百间木屋的村落,是十二月革命党人被流放的所在。十二月革命党人的妻子跟着他们受难的丈夫,历尽了千辛万苦,从遥远的彼得格勒走到赤塔,她们住过的地方后来就被称为“妇人街”。那时妇女从彼得堡到赤塔来是件破天荒的事情。现在赤塔是西伯利亚东部的大城市,又是交通要道。苏联妇女早就成为这儿的主人了。
十月二十四日
远远的就听到音乐的声音,火车开进赤塔车站时,只见人山人海,男女青年捧着鲜花直向将要停下的列车拥了过来。警察们手拉着手围成一条线,挡住拥向火车的欢迎者,给代表们让出一条路。赤塔州团委书记、市团委书记和青年团的负责同志都到车站来欢迎。我们一下车,欢迎者就高声向我们欢呼,无数的手伸了过来抢着和我们握手,有的警察也兴奋得忘了维持秩序和我们握起手来,有些人就趁空拥了进来抱着我们的代表们亲吻。就在列车旁边开始了赤塔青年欢迎中国青年访苏代表团与世界青联代表团的欢迎大会。大会结束后我们向赤塔的青年告别,他们再一次热烈地和我们握手拥抱,并且赠送我们各种各样的礼物,有的送书,有的送本子,有的送纪念章,我们的女战斗英雄郭俊卿就在这次欢迎会上得到了四十多枚各种不同的纪念章,有一个姑娘赠送了自己的照片。有的人没带礼物,就把自己的眼镜盒作了礼品。少年先锋队的队员们把他们自己带的红领巾取了下来,给我们带在颈上。他们说:“毛泽东从我们这里走过,我们送给了他我们的红领巾。姐姐们和叔叔们,请你们告诉亲爱的毛泽东,说赤塔的少先队员们问候他。”在音乐声中,我们上了火车,每人领上都带了红领巾,劳动模范田桂英就带上了七八个。赤塔的青年们和孩子们举起千百只热情的手与我们告别,这种真诚的友谊使我们深深感动。苏联的人民热爱自己的祖国,他们也热爱与他们并肩保卫和平的中国人民,这种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是从儿童时代就培养起的。火车开动了,冯文彬同志站在车门向他们高呼:“中苏两国人民与青年友谊万岁!”下面随着响起了春雷般的呼声,已经望不见赤塔车站了,但还可隐约听到这热情的呼声。
十月二十五日
火车现在在贝加尔湖畔奔驰。贝加尔湖是世界第一大淡水湖,太阳照耀着荡漾的湖水,一眼望去好像无边无际的海洋一样。车上的无线电也正在放送“贝加尔湖之歌”。赛米恰斯尼告诉我们说不久就要修筑贝加尔湖水电站,这工程完成后,铁路就要修到山上去。火车沿贝加尔湖走了八小时,穿过了四十八个山洞。被美丽的贝加尔湖刺激了创作欲的同志在聚精会神地写作,有的小组开起工作讨论会来,世界青联代表团的巴西、古巴和西班牙的青年在和冯文彬同志交谈,苏联、匈牙利、波兰的青年访问我们的英雄模范张明、赵兴元、郭俊卿、田桂英和梁军。列车上充满了紧张愉快的空气。
在伊尔库茨克我们又受到一次热烈的欢迎。有些老年人也老远地赶到车站,他们从人群里挤进来,带着泪水和我们拥抱,和我们说“孩子们,我为你们高兴,你们胜利了,你们也过着自由幸福的生活了。”我们启行之前,月台上挤得水泄不通,大家都想再多看一看中国的青年。站在车门上的冯文彬同志把他袋子里的几个“中苏两国青年友谊万岁”纪念章送给他身边的几个青年,月台上的人马上就像浪头似地涌了过来。列车这时已经开动了,有一个青年跳上了火车,不管管理员向他大声喊叫。他拿了毛主席的纪念章,和大家握手致谢后才跳下车去。
在伊尔库茨克车站我们又得到了许多礼物。有香水、香皂、巧格力糖,还有很多从乌兹贝克共和国运来的大苹果。
十月二十七日
昨天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今天经过了西伯利亚的大城市新西伯利亚。新西伯利亚的车站辉煌美丽,有华丽的休息室,和阅览室、医疗室等。车站内还有电影场,专门放映电影给候车的旅客们看,这一天放映的恰是中国影片《中华女儿》。
欢迎大会就在车站的广场上举行。我们代表团由张本同志讲话,她的演讲获得了不断的掌声,会后群众一涌上台,和代表们拥抱。一个女孩子抱着张本吻了又吻,这种革命的友谊是没有任何语言和民族的隔阂与距离的。
下午过西伯利亚的另一大城,鄂毕河畔的鄂木斯克。十月革命后勾结帝国主义进攻苏联的白匪高尔察克,即被苏联人民处决于鄂木斯克。鄂木斯克的青年们在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的大会上放出了无数的鸽子。自由的鸽子在天空飞翔,自由的青年们在地上欢呼。西伯利亚是这样地充沛着生命,当火车穿过它雄伟的平原、树林、河流、城市时,我们已对它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十月二十八日
今天上午在汀门开了欢迎会,晚上抵斯维德罗夫斯克城,我们已从西伯利亚走到乌拉尔区了,乌拉尔是欧洲与亚洲的分界,矿产丰富,是苏维埃国家的宝库。斯维德罗夫斯克就是此区的工业中心。乌拉尔河又是著名的英雄夏伯阳献身祖国的地方。斯城有一百万人口,城市建筑宏美,火车到达车站时已经是灯火辉煌的时候了。车站两旁肃立着欢迎我们的苏沃罗夫军官学校的学生。我们在音乐声中走出车站,当走上一座高大的石桥时,就听见一片热烈的欢呼,桥下广场上已经黑压压地站立着数千人,桥两旁挂着斯大林与毛主席的像。会场上一阵欢呼接着一阵欢呼,当乐队奏起国歌时广场上才渐渐安静下来。乌拉尔的天气已经很寒冷了,可是送到我们手上来的却是香气扑鼻的鲜花。我们中的一位同志问道:“这样寒冷的天气还有鲜花?”斯维德罗夫斯克州党委书记笑着说:“毛泽东的青年代表团来了,应该给他们献鲜花”。斯城的同志们再三嘱咐,要我们在回国时一定在斯城多留些时候,理由是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访苏时曾在这里停留过四个钟头。
十月二十九日
到莫斯科最后的一站是基洛夫城,这是基洛夫诞生的地方,革命前是个小镇,现在是个工业中心。基洛夫是在孤儿院长大起来的。现在这座孤儿院已是一所设备完善的学校。基洛夫小时坐过的位子成了学校内孩子们竞赛的锦标。谁学习得好就可以坐到基洛夫的位子上去。在基洛夫的故乡,我们又受到一次热烈的欢迎。
明天一早就要到莫斯科了,同志们都很兴奋。晚餐的时候,大家都换洗得很整洁,这是在列车上最后的晚餐了,我们大家向列车工作人员致谢。无线电响起俄罗斯舞曲,车上的人都跳起舞来。在活泼喜悦的节拍里,我们欢欣地庆祝着明天,因为莫斯科在欢迎我们。【新华社讯】

美帝国主义对西德的控制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记之五
吴文焘
从春天到夏末,柏林连续上演着“德发”公司摄制的一部电影,名叫《群神会》。观众天天满座的这部影片,是被西德帝国主义当局视若洪水,严禁演出的。为了看到这部影片,成千成万的西柏林居民特地跑到东柏林来,也有很多人甚至远从汉诺威或法兰克福赶来看。
《群神会》所表现的不是“神”,而是自称为“神”的德国财阀们如何与华尔街的银行老板们勾结着把希特勒扶上了台,策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故事的根据是一个叫礼查·苏斯利的美国人从纽伦堡国际法庭文件中所编写的一本书——《I·G·法本公司》。人类从历史上空前的大屠杀浩劫中被苏联红军解放出来的时候,这些说英国话的大亨们又在和说德国话的财阀们会合起来,准备侵略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了。
德国垄断集团在美、英、法当局完全赞许之下怎样把希特勒政权建立起来的历史在这里用不着细说。以杜邦、摩根、洛克斐勒、拉蒙特及其他工业大王为首的美国垄断组织,在向德国重工业投资、发展军事工业潜能方面,在建立和扩大美德工业间密切联系方面所起的作用,是人所共知的。今天,和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时期一样,外国资本,主要是美国资本又大量投到西德来。很多西德的工厂,已为外国资本家所收购。德国最大的一个汽车厂“奥别尔”已经有了美国通用汽车厂的大量资本,I·G·法本企业有了杜邦和美孚石油公司的资本,国际菲利浦托拉斯已取得在西德制造灯泡和无线电灯泡的权利……。当然,美国垄断资本家在西德的主要投资对象,还是鲁尔区的工业。
以鲁尔区的煤为基础,生长起了德国的垄断资本。鲁尔煤所炼的煤焦,是钢铁业、军火业所不可缺少的部分;副产的炭胶,又是化学工业取材的源泉。
美、英、苏三国在所签订的波茨坦协定中,曾庄严地规定必须清除纳粹主义,并把曾使希特勒上台的德国垄断资本打破。
德国的战争工业必须拆除,以防再作侵略工具。五年来的西德情况是:美英帝国主义者并不拆除军备工业或防止军备的制造,而是阻止西德和平经济的恢复,免除德国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成千成万的专门机器,已被美、英、法从其占领区中撤走,因为这些机器是他们国内工业无法竞争的。例如:西德的很多纺织厂、肥皂厂、造钟厂、以及人造汽油厂都被拆除了。I·G·法本托拉斯所属的一个可以改建为人造胶木的制造厂也被拆除,但这个托拉斯的若干毒气制造厂,则被保留下来,不予拆除。
打破垄断资本的情形怎样呢?
在美英法帝国主义占领下,今天鲁尔的煤、钢、化学工业的垄断组织的管理人,还是旧日的那些大亨们,一个名叫考斯特博士的,在希特勒时代是煤业大亨,现任鲁尔煤业管理局局长;钢铁管理局局长叫丁克尔巴赫,就是鼎力支持希特勒的德国最大钢铁康拜因“佛林尼格特炼钢厂”的总理。让这些家伙们来打破垄断资本,使西德经济民主化,要比让一只狼打掉自己的牙齿还难。实际上,西德的经济没有分散,却在新的基础上更高度地集中了,由美军占领首脑麦克洛埃所策划而由法国外长舒曼的嘴所提出的“舒曼计划”,就是具体的说明。
所谓舒曼计划,简单地说,就是把鲁尔的煤与德国的铁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由美国财阀掌握的超级托拉斯。这个超级托拉斯还将囊括荷、比、卢以至其他美帝国主义附庸国的煤钢在内。
这个计划的目的,首先是准备反苏的侵略战争。因为美帝国主义者知道:要发动侵略战争,鲁尔的煤钢业是一个最重要的环节,两次世界大战的经验都证明了这点。同时,这个计划的目的,还在于消除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切足以与美国竞争的因素,来应付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很显然,单只鲁尔的煤与法国的铁的结合,就可以垄断整个西欧的工业。这就是英帝国主义者对舒曼计划表示“冷淡”的原因。如果英国的煤钢业也被包括在内,那就是说,所有西欧的煤和钢(其他工业自然也连带地包括在内)的生产、市场分配、运输、价目及关税等,都实际要受这个超级托拉斯的美国老板的指挥。
其实,“舒曼计划”并不是什么新的创造。很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专家告诉我:早在俾斯麦的时候,德国资产阶级即想把阿尔萨斯、洛伦的铁与鲁尔的煤结合起来,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里。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法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喊出了多少“爱国”的口号,牺牲了千、万人的性命来保卫凡尔登,实际不过是为了钢铁资本家的利益而已。第一次大战结束后,法国收回了阿、洛两省,并曾出兵鲁尔,企图将鲁尔的煤与法国的铁结合起来,由法国资产阶级来垄断。由于英美帝国主义者的嫉忌和反对,这个计划没有实现。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后,德国资产阶级成了“战败者”,法帝国主义也十分削弱了,华尔街老板们就把法德间的老问题搬出来,自己动手把鲁尔煤和法国铁结合起来,以便自成为它的主人翁。美国财阀摩根银行的代理人麦克洛埃被任命为美占领区高级专员,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的。这个计划被加上了舒曼的名字,是并不十分合于实际的。
舒曼计划显然不能解决帝国主义的经济危机问题。相反,它会使经济危机更严重化。如果鲁尔煤与法国铁结合起来,法国必然要有一批煤矿关闭,失业就更会增加。法国当权的资产阶级所以同意这个计划,主要是由于金元的压力,同时也未始不想在这个超级托拉斯中,找个“二掌柜”的职位。
西德的大财阀们,当然也有自己的算盘。他们是把希特勒拥上台的大战犯,是残杀千百万和平居民的刽子手。在华尔街老相交们的庇护下,他们得以逍遥法外,并保持政治经济上的相当地位,当然乐得充当一名走卒,瓜分一些余润的。如果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战争,他们就可以充当更重要的角色了。
“波恩”政府总理阿登纳,从前作过德国国家银行的经理,和鲁尔钢铁公司发生了关系,鲁尔的钢铁公司是在摩根银行控制下的。除了这种经济上的瓜葛,还有一种裙带的关系:摩根银行的总理约翰·西尔曼·陈斯尔有三个姊妹,一个嫁了大银行家麦可劳(美占区专员),一个嫁了不久以前退职的美驻英大使道格拉斯,另一个就是阿登纳“总理”的夫人!这就是为什么阿登纳那样热心地为美帝国主义在西德整顿军备,征募青年充当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炮灰。

美国进一步扩大战争准备
杜鲁门要求再增军费
【新华社三日讯】美帝国主义正进一步扩大战争准备。据美国新闻处消息,杜鲁门于一日向国会提出咨文,要求再增拨一百八十亿美元的“补充军费”,以支持其侵略朝鲜的战争和增加武装部队,“以应付一旦在世界任何地方发生的行动的必要”。杜鲁门要求扩充的军费,包括国防部一九五○——五一年度追加预算一百六十八亿,以及用于扩大原子武器生产的十亿另五千万美元。
杜鲁门这一四个半月内第二次要求增拨的军费,使本年度国防部直接军事费达到四百一十八亿元的庞大数目,加上为数五十余亿美元的所谓“军援”拨款和不下二十亿美元的原子武器拨款,总数将近五百亿美元,为美国一九四一——四二年度(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一年度)军费的二倍以上,杜鲁门并且透露将“着手进行”“进一步的拨充计划”。
杜鲁门这一补充拨款要求,将使美国已经为数甚大的财政赤字更加膨胀,并造成更严重的通货膨胀。早在这笔增加军费的要求以前,美国国内的物价和生活费,就已经因巨大战争开支所造成的通货膨胀加速上升。据合众社报道,到十月十四日为止的一周的批发价格,较朝鲜战争开始时高百分之八点七。劳工部的生活费指数则从六月中的一七零点二升至十月中的一七四点八。

“美国生活方式”的新特征
战争贩子法西斯恐怖公开横行无忌
精神错乱病增加的可怕失眠症流行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劳动报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刊出奥斯塔坡夫和里昂尼多夫的纽约通讯,题为《“美国生活方式”的新特征》,这个通讯写出了过去一年纽约生活中所发生的变化。留心的观察者只要在这个城里停留几个钟头,就可以注意到这种变化。记者写道:很容易看出人们是在这样的一个国家里,这个国家已从“冷战”进入直接侵略,并且正在寻求一切可能的办法来扩大和煽动直接侵略。
在百老汇中心,在时报广场上,有着征募新兵的机关。颂扬美国侵朝军“功绩”的展览会就在附近。但是从各种情形看来,这些“功绩”都一点也不能使观众感动:志愿参加的人数是微不足道的。战争贩子们为了在国内找寻炮灰,正在加紧利用宣传画。
直到最近,廉价的恐怖小说的作者用描写各种各样的谋杀、颠狂和强奸的冒险小说,几乎完全垄断了煽动战争歇斯底里的市场。现在它们又得到了新闻电影片的帮助,这些新闻电影以闻所未闻的厚颜无耻公开放映美国侵朝军的暴行。新闻电影片映出了遭到痛打的赤身裸体的朝鲜人,包括妇女们在内,被送往“死亡营”途中的情形。报告员无耻地解释道,他们所以被剥去衣服,是因为恐怕他们藏有武器。
“美国生活方式”的宣传者试图强使普通人接受这样一种思想,即美国的世界霸权是不可或缺的,另一次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美国的一般人为仇恨人类的思想所困恼和毒害,因而忐忑不安。他头脑发烧,他的生活现在是艰难的,他担心明天。他长久以来不能收支相抵,虽然垄断企业的利润增加得令人难以相信。美国的一般人却一再听到说,他们必须尽量节约。美国的普通人并不希望战争,他们知道战争能够给他们带来的只是无限的痛苦。然而有许多人还不敢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因为战争贩子们及其同谋犯的公开法西斯恐怖是如此的横行无忌。记者结语说:因此,怪不得在这海外“天堂”里精神错乱的病症增加得令人可怕。美国已成为失眠症流行的国家了。这便是臭名远扬的“美国生活方式”的结果。
(附图片)
这就是:“美国生活方式”(原载英国工人日报)

法国人民展开广泛运动
抗议美军强占法港口
波尔多等港口码头工人罢工抗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综合塔斯社讯:法国人民愤怒抗议美军根据普利文政府与美国签订的卖国协定而强占法国港口。在为美军强占的波尔多港,一千九百多名码头工人已于二十五日下午起全体罢工,抗议美军进驻和美国军火运抵该港,并要求美军立即撤退。美国轮船“夫隆特那克”号为此已等待了好几天而仍然不得起卸。波尔多居民都热烈支持码头工人英勇的爱国行动。
在另一个为美军强占的罗舍尔拉巴利斯港,码头工人在二十五日午后举行了几小时的抗议罢工。二十七日,他们又再度罢工。
反对美国强占法国海港的运动已遍及法国各地。吉伦特省知名的政界人士与社会名流和下夏朗德省的四十六个公众领袖,先后提出抗议,并宣布他们誓与法国西南沿海人民共同为保持法国港口的主权而战斗。

法政府不顾严重财政困难
通过庞大备战预算
军事开支竟达七千余亿法郎 赤字将占全部岁出五分之一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不顾严重的财政困难,法国普利文政府已于二十二日通过一九五一年度的庞大的备战预算案。据法新社巴黎消息,法国一九五一年度预算总数达二万六千一百二十亿法郎,较一九五○年度多出四千亿法郎。在整个预算中,为负担北大西洋公约军事义务,与越南殖民战争的军事开支的费用,达七千二百亿法郎,较陆续增加达五千亿法郎的一九五○年度军事预算多百分之四十四;而美国在军援计划名义下给予法国的八千六百多亿法郎的军事物资尚不计算在内。这充分说明普利文政府甘愿在欧洲充当美国侵略的先锋,并准备在亚洲疯狂进攻越南人民的意图。
但这一预算同时严重地暴露了法国备战经济的极度脆弱。由于军费的飞速增加,一九五一年度的财政赤字竟高达五千四百七十亿法郎,占全部岁出五分之一以上。为了弥补这种骇人听闻的赤字,普利文政府已在预算案中规定增加新税收和提高现有各种税收的税率,进一步榨取负担已十分沉重的法国广大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