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访问南疆分队顺利归来
中央西北访问团任务完成
历时两个半月行程三万余里访问了西北十七个兄弟民族
【新华社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各民族访问团由副团长朋斯克率领去南疆访问的第一队十四人,一日上午返抵北京。到站欢迎者有先期返京之该团沈钧儒团长,萨空了、马玉槐副团长及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杨静仁等三十余人。访问团自八月二十九日由北京到达西安后,即分队赴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各民族聚居地区进行访问,历时两个半月,行程三万余里,遍历西北边疆各地,访问了十七个民族的同胞。各分队于完成任务后,均已先后返抵北京。由朋斯克副团长率领的第一队之归来,已使这一次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各民族访问团的访问工作即告结束。
【又讯】南疆访问的第一队围绕塔里木大戈壁走遍南疆各重要城市和农村,访问了占南疆人口最多数的维吾尔族聚居地区的喀什、和阗、阿克苏、莎车等二十二处。并曾到达祖国最西部中苏边境在帕米尔高原上的乌哈县,访问了聚居该地的柯尔克斯族以及靖县游牧地区的蒙民。访问团所到之处,各族人民高举五星国旗,以不同的语言欢呼“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口号。这些富有历史意义的热烈场面,均经北京影片制造厂摄影队摄入镜头。

起义藏军第九代本官兵
感受祖国大家庭温暖
表示要协助解放军解放西藏
【新华社康藏前线一日电】在宁静县起义的原西藏军第九代本所属官兵正感受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当他们宣布起义后,解放军立即给他们发了充足的生活费,中国共产党康藏边地方工作委员会立即派员前去慰问。起初有些官兵担心会和随营眷属分开生活,经解放军工作人员说明保持原有的生活习惯后,所有官兵都很高兴。少数老弱残废请求复员,解放军便先和他们官长进行商讨,经同意复员的人,都发给了足够的路费。甲本(相当于连长)公专伸着大姆指说:“解放军待我们真是举世无双。”定本(相当于排长)八桑昂吉说:“我们回到祖国大家庭来,处处都有了依靠。”许多官兵表示:“代本带着我们起义,作得很对。从前我们也知道解放军会对我们好,可是没有想到这样好!”领导着起义的格桑旺堂代本非常感谢解放军对他和他部下的关怀和优待,他说:“特别是保存我们部队的原制和官兵的原职的措施,使我们全体官兵更加高兴。”
由于起义官兵的要求,解放军已派了专人每天帮助他们进行半小时的学习,现在一般官兵都明白了帝国主义侵略西藏,阻挠西藏和平解放的阴谋,他们都表示要协助人民解放军完成解放西藏的神圣任务。

昌都地区和澜沧江沿岸方圆地区
藏胞热烈欢迎解放军
拉萨派驻该区官员相率归向祖国
【新华社康藏前线一日电】昌都地区和澜沧江沿岸方圆数百里地区的藏族同胞热烈欢迎解放军,拉萨当局派驻这一地区的地方官员也相率归向祖国的大家庭中来。
很多藏胞牧民推派代表从各地山村牧场来到解放军的驻地表示热烈欢迎之意。贡县巴拉牛厂二十多户牧民派了代表肆朗邓珠远道赶到解放军某部的驻地,手舞足蹈地说:“听说解放军来了,我们牧民要我来欢迎,还要我带点东西回去证明我真正见了解放军。”当他接到了译成藏文的解放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标语后,就珍贵地包好放在怀里,欢欢喜喜地回去了。有的藏胞还从两三天的路程以外,驮来萝卜、水果慰问解放军。在金沙江上流西岸一个渡口上的藏胞驾着牛皮船帮助解放军摆渡,由于解放军的纪律严明和付给足够工资,使摆渡的牛皮船只迅速地增加着,使康定、甘孜、德格等地和昌都间的贸易来往迅速恢复和展开。
因受帝国主义者的谣言所欺骗而一度躲避乡间的宁静县宗本(县长)思朗旺杰,已于十一月二日自动返回,继续供职。该宗本所有的私人财产牲畜已由代管的解放军全部发还。思朗旺杰感激地说:“解放军宽大为怀的政策使我衷心感谢,我今后一定安心工作。”察雅县两大喇嘛寺的活佛和该县宗本信最达靳以及贡县、武成县等地喇嘛寺和土司的代表二十多人先后赶往某地会见解放军首长,表示欢迎之意,他们一致盛赞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正确和解放军纪律的严明。

专栏:答读者问

应和帝国主义断绝政治关系
编者同志:
我不是基督教徒或天主教徒,也不是教会学校、教会医院或与美国有关的救济机关工作人员。但我有好几个朋友在这些方面工作,他们认为自己信教或传教,在教会学校、教会医院或在与美国有关的救济机关工作,都没有什么政治动机。他们认为自己的活动并不是有意为帝国主义服务。我相信他们说的都是老实话。你以为对吗? 胡之操敬上
胡之操同志:
毫无疑问,在中国的教会、教会学校、教会医院、及帝国主义所举办的各种救济机关中,有些人是有爱国心的,有些人则主观上是单纯为了信仰或生活而工作的。但是,帝国主义之所以办教会、办医院、办学校、以及办社会救济等,其目的则是为了侵略中国,而且其中有些人则是自觉的为帝国主义服务,有意识地反对中国人民的。上述的第二种人,往往在主观上认为自己参加帝国主义举办的那些事业和活动并无反动的政治目的,因此,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并无关系。他们大半不了解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及其侵略政策,也就是不大了解帝国主义在中国进行那些活动的目的和作用,因而在不知不觉中,他们被帝国主义所欺蒙与利用了。
一切教会工作人员与教徒,以及与教会有关的学校和慈善事业的工作人员,都应当认识上述事实,认清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只有切断与帝国主义的政治关系,肃清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的长期影响,中国的教会才能成为中国教徒自己的教会,中国的教会学校和教会所办的各种社会救济事业等才能成为中国人的教育与社会事业。
你的朋友认为他们并没有参加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这当然是好的,但仅仅如此,是非常不够的,应当进一步站在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国主义方面来。这样,像你那些朋友一样的人才算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攻克柏林》下集观后
蒋齐生
我以难以遏制的喜悦,三天之内看了两次《攻克柏林》下集。这个影片感人的力量,不仅在于它战争场面的伟大,使我们如身临其境地看到无敌苏军攻克柏林的实况;而且在于它的深刻的思想性和政治教育作用。
这个影片,恰好在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集中注意于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共同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时候放映,就特别增加了它的政治意义。
《攻克柏林》下集至少在下述两点上对我们有特别的启发。
第一,这个影片很鲜明地显示,社会主义社会与国家制度,是比资本主义社会与国家制度更优越、更有生命力、更为牢固的制度。这是影片开始时,斯大林向我们讲的,也是《攻克柏林》的史实所证明的。当希特勒匪徒们向苏联作背信弃义的闪电进攻时,许多好心而缺乏革命战争经验的人和心怀恶意的人都认为,苏联是一定要失败的。他们不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力量。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以生产工具与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为基础,“不劳动者不得食”,它消灭了一切形式的人剥削人的制度,它是在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工人阶级专政)的领导下,由苏联的工人、农民与知识分子自觉的创造性的劳动建设起来的。社会主义团结了苏联的各族人民,保证了苏联国力的增长及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苏联没有剥削与被剥削的阶级的对立与冲突,因此它是真正万众一心的,全国人民在政治与精神上一致的。正是这种情况,使得苏联可以在战争的头几个月内,把全国的经济由平时生产转入战时生产(而美国在这件事情上则曾需要差不多两年),并用冬季的几个月份(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十二月和一九四二年的一月),把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接近前线地区的各工业中心的工厂主要装备、原料与资材撤退到远后方乌拉尔、西伯利亚,并在那里迅速地恢复生产;而在一九四二年下半年,又开始在乌拉尔、西伯利亚及中亚细亚建设了许多新的巨大工业中心。这是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可能作到的:在那样严重的战争条件之下,生产不仅不跌落,反而由于机器的撤退和战时新的工业建设,使苏联在战争的最后三年中,每年可生产三万辆以上的坦克、自动炮及装甲车,约四万架飞机,约十二万尊大炮,约四十五万架手提机枪及重机枪,三百万支以上的步枪……社会主义制度的优点保证苏联不仅有充足的军火对付侵略者,而且保证了国家无穷无尽的人力后备。我们知道,德国侵略者虽然占领了几乎整个欧洲,但是它的作战经济力量却是不断下降的,人力也日感不足,以致需要用最无耻的残暴手段向被占领国掠夺劳动力。
“社会主义制度,是最好不过的制度”(斯大林在影片中所讲的):这就是苏联力量的泉源。因此,苏联可以不仅以自己的力量从苏联国境内赶走了德国侵略者,而且可以以自己的力量,“不需要美国援助”,于一九四五年四月十六日发动进攻柏林的伟大战役,最后消灭了希特勒匪帮。
第二,《攻克柏林》下集以深刻的艺术手法再次向我们解释了斯大林的名言:“胜利是不会自己到来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通过苏联人民的坚苦奋斗创造建设和全民一致坚决对敌斗争而表现出来的。柏林的攻克是许多苏军战士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苏军的胜利的旗帜插向柏林国会大厦的顶端时,不少苏军战士付出了自己的英雄生命。阿略莎额头的血迹及他的亲密战友郭士甲血染的巾帕,就是向我们说明这一点。永垂不朽的英雄郭士甲们,以自己的生命消灭了希特勒匪帮,拯救了德国,拯救了欧洲,拯救了世界。他们的血是没有白流的。他们告诉我们,不论是希特勒侵略者,或是任何其他侵略者,都是可以被战胜的,而人民,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争取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人民,是永远不可被战胜的。
我们中国人民现在正面临着一项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任务:在东方击败希特勒的末代王孙——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我国人民正纷纷以志愿行动投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斗争,在朝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并且已取得了初步的胜利,美国侵略者已受到了坚决而沉重的打击。在这个时候,放映《攻克柏林》,毫无疑义会增加我们人民斗争的信心。我们现在虽然还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是我们是毛主席所领导的属于社会主义体系中国人民民主的社会与国家制度,已经在长期的解放战争中证明了它有着比资本主义制度及国民党反革命制度更优越的特点。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又紧密地团结着中苏两国人民,我们有一切条件来摧毁侵犯自己祖国的敌人——美国帝国主义。中朝人民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各国人民的联合斗争,无疑将彻底粉碎美国侵略者的战争计划——正像苏军《攻克柏林》消灭了希特勒匪帮一样。所以,“攻克柏林”,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光辉与优越性的示威,这是对美国侵略者的警告,也是对中朝两国及世界人民抗美斗争的鼓舞。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麦克阿瑟的“攻势”
沙鸥 诗
方成 画
麦克阿瑟还来不及吃早点,
就急忙忙飞到了清川江前线,
刚刚天亮呢,雪风刮得紧,
冻得他把大衣领子往上翻。
他想指挥出一个“奇迹”,
将军的心上真有把“虎头钳”:
从西北、从东北压缩并合拢,
一伸手就像摸着了鸭绿江边。
将军很满意自己的谋略,
深信这一下就会把局面扭转;
他趾高气扬地又吹一个大牛,
说“圣诞节”定可以大功圆满。
“圣诞节”可以回家去,
美国兵好像也有一点喜欢;
虽然“感恩节”是早就过去了,
那张支票兑换来的只是心惊胆寒!
但有的美国兵还是写了家信,
要妻子早准备过圣诞的晚餐;
有的也写信给他国内的朋友,
说过了“圣诞节”就不必再挂念。
躲在“北极睡袋”里的美国兵,
也把脑袋伸向了外边,
感慨地说出还是家里好,
家里到底比睡袋要温暖。
那些拿着小镜子的顾问们,
也欢欢喜喜地细眯着眼,
心想白头发将停止生长,
决定染了发才回家把老婆见。
菲律宾的那一营挨冻的军队,
也悄悄地议论了一番,
轻声说出受“歧视”也不要紧,
只要在“圣诞节”能离开朝鲜。
李承晚更是把口水流了三尺长,
只乐得他把尾巴甩的圆又圆,
他暗想大好江山会稳稳坐定,
心眼里感谢美国爸爸恩重如山。
麦克阿瑟“视察”过了鸭绿江,
才叨着烟斗回到东京的公馆,
他简直有点得意忘形了,
竟抱住日本舞女嘻哈了半天……
开吹吧!他的“总部”发表了“公报”,
又用“美国之音”哇哇地乱喊,
真不怕吹走了房顶吹破了墙,
你看他挺着脖子站在地图前。
噼噼叭叭一声令下“总攻击”,
但美国兵的自信却差一点,
好像一个人穿过黄昏的寒村,
都打着哆嗦,不敢?一眼。
那知刚过一天就是霹雷一声响,
哗啦啦打得天昏又地暗,
人民军队排山倒海地杀来,
真像天兵天将下了凡!
只听见枪弹如急雨,
轰??的炮声震裂了天,
这里有了缺口,堵不住哟!
那里的后路又被切断!
美军战线成了一把粗糙的木锯了,
糟透喽!这个兵团又被打烂,
我的天,那个师又是“情况不明”,
蠢猪!你还不往后窜!
丢了枪不要紧,不要紧,
只要性命得保全!
怪老娘少生了两条腿,
又简直不知那个方向最保险!
“局势严重!局势严重!”
麦克阿瑟气青了脸,
将军的威风哪里去了?
他的烟斗也冒不出烟。
“退,退,退——”
“攻势”变成了碰上石头的鸡蛋,
死伤了多少,谁还有心来算,
凉水浇背心,将军满脸冷汗。
他一会儿拿着烟斗踱来踱去,
一会儿他又坐在写字台前,
两道眉毛不声不响地连在一起,
他的亮皮靴重重地踏着地毯……
“圣诞节回家”又成了肥皂泡,
颜色虽好,可惜破得太快一点!
没关系,还有一个“复活节”呢,
也罢!明年过了还有后年!
你看,美国兵真跑得精疲力尽,
秩序已不值一个臭铜钱,
请不必问什么叫“士气”,
比严寒天的水银柱还低得远!
喊爹喊妈没一声答应,
一见刺刀,就心跳得像擂鼓一般,
三四人一堆,二三十人一团,
有的吓傻了,有的屁股朝天!
“北极睡袋”早顾不得了,
真糟!夜晚怎么办?
鼻子上结冰倒是小事情,
一声枪响只有两腿打颤。
小镜子也破得不成样子,
那还有闲心来把白头发细看!
跪下投降吧!快伸出手,
唉!早该把中国话学会一点!
漂亮的麦公馆显得十分混乱,
小将军们有的吵吵有的埋怨;
是军事会议还是抽烟比赛呢?
只见烟头把客厅都铺遍。
“李承晚的浑蛋军队太不中用!”
“情报人员也全是白吃饭!”
麦克阿瑟拍桌子大喊大闹,
他的烟斗掉下来不幸打中了茶碗。
陷下去,陷下去!
朝鲜是一个大泥潭,
吹胡子瞪眼管个屁用,
将军的“攻势”完全破产!
五○,十二,二日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