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保卫和平反对侵略委员会领导下
首都开展慰问志愿部队运动
慰问信、慰问袋、慰问金、日用品甚多
【本报讯】首都各界热烈慰问朝鲜前线志愿部队。据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十一月二十七日统计,已报该会秘书处登记的各单位的慰问信、慰问袋和慰劳品,计有:市总工会代收工人慰问信一、四三三封,慰问袋一、三九○个,毛巾、手套、牙刷、袜子等日用品五八一件,绒衣一件及石景山钢铁厂人民币一、一一六、○○○元,机械三分厂人民币一万元。市妇联代收妇女团体慰问信八四二封,慰问袋一、二五四个,黄金一两,皮手套四十付,大衣三件,棉鞋一双,棉手套一付,围巾一条。教育工作者工会及市学联代收大学慰问信一、七七八封,慰问袋二、七○六个,人民币六○、○○四、六五○元,银元两枚。工商联毛巾八七六条。中共北京市委工作人员慰问信六四封,慰问袋二○个。九三学社慰问信六二封,慰问袋一○六个,市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慰问信六八封,慰问袋七四个,人民币二、五五四、八二五元,日用品一一六件,绒衣七件,围巾三条,线背心一件。公安局工作人员慰问信四五二封,慰问袋一、一七三个。市农会代收郊区各界人民慰问信三五八封,慰问袋八六一个,日用品三二八四件,人民币一、七二八、二五○元。
该会城内九个区代收处,分别收到工厂、中学、小学、妇联、中苏友协及市民所交慰劳物品如下:第一区慰问信一三二封,慰问袋一一八个,日用品七○四件,人民币一八二、○○○元,皮外衣一件。第二区慰问信三、○五○封,慰问袋四、三一四个,人民币八○七、五○○元,日用品一、八五三件。第三区慰问信四七一封,慰问袋八○个,人民币二万元,日用品二七四件,皮背心一三件,丝棉背心三件,皮大衣一件,棉背心一件,驼绒背心一件。第四区慰问信一、五三六封,慰问袋一、一八七个,人民币一、一八二、○○○元,日用品八○件。第五区慰问信二、四八五封,慰问袋二、二三九个,人民币一、○二八、六○○元,日用品七六七件。第六区慰问信五封,慰问袋一个,日用品二四件,人民币十万元,皮背心十件。第七区慰问信六七封,慰问袋一个,人民币二、五八四、五○○元,日用品一三九件,银元七枚,绒衣七件,毛衣、毛背心、棉衣各一件,书一本。第八区慰问信一、二三九封,慰问袋五五五个,人民币二四、八八○、三五○元,日用品四、二六四件。第九区慰问信一、五九四封,慰问袋三九三个,人民币五一三、一五○元,日用品三、五七九件,钢笔十二支。中国医药公司北京分公司职工慰问信二封,日用品二二六件,绒衣裤一套,线衣一件。
以上总计,慰问信一四、四三四封,慰问袋一六、一六三个,人民币九六、二一七、六七五元,日用品一五、三三八件,银元九枚,皮手套四○付,皮、毛背心二五件,钢笔十二支,丝棉背心三件,皮大衣一件,皮外衣一件,大衣三件,绒衣裤十七件,棉背心等六件。
各单位并纷纷和该会接洽,希望该会能长期代收慰劳物品,送给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
(曾平)

中南秋征工作顺利进行
湖南入仓公粮超过原订计划 实施农业税暂行条例获经验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南区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省的秋季征粮工作已获得相当大的成绩。湖南省截至十一月十五日止,入仓公粮已达全省原订数字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四,江西省入库公粮已占应征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三点六,河南省和湖北省已完成半数以上。此外,广东、广西两省部分地区也已开征。
深入宣传新区农业税暂行条例,并发动农民群众查实田亩和评定产量,然后依税率计征,这是今年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实施“新解放区农业税暂行条例”所获得的基本经验。中南各地在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上述条例后就开始了广泛的宣传,印发了大批条例。各地干部都在主要负责干部的领导下,对条例进行了深刻的学习,许多地区还开办过训练班。自九月起,各地人民政府更普遍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农民代表会议和干部扩大会议,对秋征、税率联系各当地情况作了讨论。各地着重地宣传了负担面较去年新区征粮时扩大的道理,并揭露了许多不法地主和土匪特务对征粮工作的挑拨谣言。因此,一般贫农雇农均能认识经过减租,生活改善后,负担国税是应该的道理。为了作到负担公平合理,发动农民查实田亩和评定产量是重要的一步。今年秋征中,各地不法地主隐瞒田产仍然很多,只有发动群众才能查出。至于订定土地常年产量,中南各地有两种作法:一种是:先由县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区的农民代表会议评定一个一般的土地等级和一般产量,各乡计征时,再以“自报公议”的民主讨论方式,评定每亩土地的常年产量。这个办法比较费力多,而且有缺点,农民觉悟较高的乡评得高,反之则评低,形成乡与乡间畸轻畸重的现象。另一办法是先由政府作一个周密的调查,再由农民代表会将土地定级,各乡有特好特坏的田地,则由乡评定后再报县批准。如果事先的调查工作作得好,乡与乡之间也能作到公平合理。

美帝对北京工商业的摧残
北京大成药厂经理王大邦用“急性传染脖来比喻日寇投降后美帝对民族工商业的经济侵略。这是很恰当的。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九年北京解放前,在这种“传染病”的摧残下,北京大部分厂家销路呆滞、生产停顿、关厂歇业和破产。新兴的制药业,被迫全部停止制造;针织业有一半关了厂;牛羊乳业忍痛将全市乳牛宰卖了一半;卷烟、橡胶、玻璃仪器等业陷于奄奄一息。
在这以前,北京的新药制造业,本已初具规模,能够制造一些麻黄素、柠檬酸铁錏、乳酸钙、磺?噻唑等化学制剂,谁知日寇投降以后,美帝强占了海关,勾结国民党孔宋两大家族的扬子公司等贸易机构,掠夺了外汇,大量运进美国药品,同时美帝并利用“救济总署”的伪善面目,大量推销美药,美军以“剩余物资”走私,美国药品充斥市场,大量倾销,价格很低,迫使北京各厂产品全无销路,已发明制造的各种药品,也因成本高,无法与美货竞争,而全部停止制造。中华大药房经理王敏生说:我国实际需要的药品,只要一百五十种至二百种,可是美帝运来的就有二万种,其中以治花柳病等的药最多,连蒸溜水都运来,可见美帝经济侵略是如何毒辣可恶。
美制的玻璃丝袜、玻璃皮带、玻璃雨衣等,也像潮水一样地涌向北京市场,加上国民党反动政府不敢要关税和营业税,由美军私运进口的也极多。这样,国产丝袜、麻纱袜、线袜等便受到了严重的打击,美帝到北京不及两个月,北京原有的六十余家针织工厂,就倒闭了一半,北京规模最大的一家丝袜厂德华织袜厂,只得关厂,二、三十台织袜机也便七零八落地分散了,衬衫、背心也都被美帝顶得喘不过气来。针织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冀增寿说:“那时,玻璃丝袜就像祸水,我们这样好多掌柜只得都去跑单帮,那时,我们一点辙没有!”
中国的民族卷烟工业,是在美英帝国主义的统治垄断下苟生的。日寇投降后,“红光”、“吉士”、“骆驼”、“马立斯”等美制纸烟,就霸占了中国的卷烟市场,北京各烟厂纷纷倒闭。
北京原有乳牛一千五百头,自从一九四五年“美国奶粉”来后不久,就只剩下八百头了。据福康牛奶厂经理李贻赞谈:那时,牛羊乳业受到三个严重威胁:第一,美国奶粉充斥市场,价格比牛羊乳贱;第二,乳牛价与肉牛价相同;第三,饲料价昂,乳价不合理,许多牛羊乳业,只好都宰牛卖肉,停业或改业了。
说到那时的橡胶业也是很悲惨的,那时候美制大大小小的汽车轮胎,铁路上用的暖汽管、风闸管,机械厂用的胶板,医疗器材用的透明橡胶管,都大量地运来,北京新兴的橡胶工业,被摧残而停业的很多。
玻璃仪器业在一九四五年后,业务就每况愈下了,到一九四八年,一件成品也没有卖出去,市面上仪器用品全是“美国造”,制造厂就只得做洋灯罩来糊口。其他如机制面粉业、织染业、榨油业等,都直接或间接地遭受到美帝经济侵略的打击。
但是,现在来看一下解放后今天各业的情况,与过去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下受美帝侵略的惨状,正好是一个鲜明的对比。解放以后,由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大力指导和扶植,尤其是在今年五月调整工商业以后,各业业务日益好转,工厂机器转动不停,大小商店,门庭若市,新药制造工业现共有十九户,过去产品一个不出,目前新药原料月产五万磅,注射剂月产九十七万五千针,片剂月产一千万片,制成品畅销华北、东北、西北各地。卷烟业九月生产量增加到五百六十箱,比一九四八年月产量三十箱增加了近二十倍。北京工商界为了保卫现在的好光景,坚决表示要尽一切努力遵守他们在十一月七日举行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会上订出的五项爱国公约,保证巩固经济战线,打击美帝侵略者。

华北农民要求储蓄和借贷
急待开展信贷合作事业
【新华社十一月二十日讯】进一步开展信贷合作事业已成为华北农村中急待解放的问题之一。
经过土地改革后发展了生产的华北广大农村,已出现了两种新情况:一是不少富裕农民开始有了余粮,要求储蓄。如山西谷产区的武乡县,百分之四十三的农户通年存粮已达一石到十石之多。个别户存粮到一百石。河北棉产区成安县大姚堡村,余粮五百斤以上的农户已占全村总户数的百分之十二。另一种是有些农民因缺乏生产资料或遇到意外的灾害、疾病、死亡等,急需借贷;但往往因为借不到钱,不得不出卖土地。据武乡县六个村的调查,因此而被迫失去土地的农户已达总户数的百分之四以上。
为了帮助遇到意外困难的农民能继续生产,不致再陷入贫困,除国家银行吸收农民余粮与发放农业贷款外,华北各省部分地区曾创办了信用合作事业。山西全省已建立了十七个信用合作社和七十六个供销合作社附设的信用部。据其中四十五个社、部的统计:半年来已吸收存粮四十五万斤,贷出六十五万斤,使上千户农民及时购买了五百多头牲口、二千多件农具、七千多斤肥料。河北省大名县自去年十月以来,也建立了八十五个信用合作社与供销社附设的信贷股,共吸收了一百二十万斤余粮,贷给了有困难的农民。平原、察哈尔两省个别地区也展开了同样的信贷活动,受到农民热烈的欢迎。
但在目前情况下,现有的信用借贷组织与活动,距离广大农民的要求还很远。以华北各地现有的二百零三个信用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附设的信贷股与华北十多万村庄相比,则仅占千分之一左右。而国家银行的农业贷款,目前也只能是重点发放。这种情况使需要借贷的农民深感困难;亦使少数地区高利贷开始乘机滋长。山西汾阳、赵城等县,已有春借七十、秋还一百五或借一还二的不正常现象。因此,广泛地开展农村信贷活动,已成为目前农村中的一项迫切的工作。
开展信贷工作应先解除农民顾虑
根据一般标准自行议订利息为宜
根据各地已有的经验,信用合作社的建立,首先必需解除农民的顾虑。如河北清苑县供销合作社开始在西白城村开展信贷工作、动员农民向合作社存粮时,发现农民有怕“露富”、怕“不讲信用”、怕“存好粮还坏粮”以及怕“存入后取用不便”等顾虑,甚或有怕“公家再废债,将来借贷按剥削斗争”的。因此,向农民正确地解释自由借贷政策和建立信用合作社的意义,就十分必要。该村在经过宣传工作后不到一月,就有六户将余粮九百余斤存入该供销合作社的信贷股,并在到期后,信贷股又主动地通知存户来领取本利,农民才完全放心。所以半年来该村已有百分之三十二的农户向合作社存入小麦一万五千斤之多。但动员农民存粮,必须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察哈尔省个别县份曾发生强迫借贷、侵犯中农利益的偏向,使农民顾虑加深,严重地影响了借贷活动的展开。其次,在利息方面,根据各地经验,以国家银行利息和私人借贷的一般利息标准,自行议订为宜,过高或过低,都会发生存少贷多或存多贷少的偏向,影响信贷业务的正常开展。

把“杂货铺”改造成供销社
涿鹿县张家堡供销合作社的整顿经过
建立与健全供销合作社,是目前农村中一个重要工作。察哈尔涿鹿县张家堡村在整顿供销社的工作上,有成功的经验。
涿鹿县张家堡村的供销合作社,曾经是一个单纯为了营利的脱离群众的“杂货铺”。社中一切,为少数干部包办。货物的价钱比市价高。干部任意赊欠、贪污,以致亏损很多,群众不满,眼看着就要垮台。后来经过整顿改造,变成为群众服务的合作社,因而受到社员的拥护爱戴,逐渐得到发展。
张家堡村合作社,是今年一月间县社给宣化造纸厂收购稻草时,动员群众以稻草入股建立的。当时每股股金折小米十斤,共收股金小米九千一百八十斤,吸收社员九百十八人。由社员选出十八个代表、一个主任、一个会计、一个业务员,合作社就算建立起来。当时对于经营什么业务和按什么原则经营,都没有经过社员讨论,只由该村的支部书记和村社主任等少数干部决定。营业的原则是“只要能赚钱就行”。因此所售的货就是些肥皂、纸烟、信封、信纸、牙刷、牙粉等不是群众迫切需要的东西,而群众迫切需要的东西如布、棉、莜面等却为数很少。卖东西看利在百分之三十以上。如食盐每斤市价一千二百元,县社给他们是一千一百元,他们却卖一千九百元;肥皂每条市价一千五百元,村社是二千四百元;其他如毛巾、莜面等都比市价高百分之二十到四十。因此,社员宁肯到私商那里买,也不去合作社买。村社每日平均营业额只有三、四万元。看利虽大、仍不够开支。此外,合作社干部和其他干部十多人赊账、借款就折米四千多斤,还有些人取货没有记账的。五月底,合作社赔了一千七百六十斤米,亏的仅剩下八百多斤米。
合作社虽然出了许多毛病,四、五个月里却没有开过一次代表会,更不用说社员大会了。账目只在二月份算了一次,既没有向社员公布,也没有向县社报告。社员眼看合作社搞个一团糟,便要求退股,但合作社不给退。社员非常不满地说:“白扔了这十斤米吧!”合作社与社员的关系逐渐不好,后来连个社员代表会也召集不起来。县社对村社的领导一贯存在着官僚主义,认为村社成立就算万事大吉,对村社的工作不闻不问,对社员代表要求整顿合作社的信也没有答理。
五月底,村社快要垮台。县社觉得情况严重,便决定进行整顿。
六月十一日县社派了三个干部到张家堡。首先召开一个社员代表会。会议开的很潦草,只说明县社要整顿村社,至于如何整顿,没有很好研究,只是简单的布置叫村社干部清理账目。结果,干部只一天就把账结算出来,在社员代表会上公布。当时有三个代表提出意见:第一、社员与非社员价格是怎样分的?第二、卖给社员和非社员各多少?第三、利钱很大为什么还要赔钱?村支书柯永宽对社员提出的意见,没有很好答复,只把赔本解释为“运费太大”。社员很不满意,议论纷纷。有的村干部提出亏损的太没有道理,有的社员提出进销数字不符。这时县社干部没有很好发动群众讨论,研究怎样处理,只是提出:“这里算不清到县社算。”社员代表提意见,柯永宽就说:“你们才入几个股!”把社员的意见顶回去。于是整顿工作成为僵局。
县社研究整社失败的原因,决定整社需要从干部着手。六月下旬开始第二次整社。首由村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支书柯永宽不民主的作风提出批评。柯永宽进行了检讨,承认自己对村社不只包办代替,而且借款、赊货有一百多斤小米没有记账。愿意改正错误。同时党员对干部借款不记账的作法提出质问。接着召开社员小组会,罢免了两个不负责的代表。又根据社员提出清理账目的要求,推选三个人成立清算账目委员会。五天中查出没记账的“黑账”一千零六十五斤米,使曾经赔本的一千七百多斤米,降为六百九十五斤。又召开社员代表会,村社干部重新认真报告了账目。柯永宽在会上还了三百零三斤米的欠账。在此影响下,其他的干部都开始归还欠账,五天收回外欠小米二千零九十一斤。村社主任王存胜等在社员代表会上作了自我检讨,表示决心改正错误。社员们接受了这一要求,未曾把他改选。为了加强今后的管理工作,由社员选举出三个代表成立了监事会,负责检查督促村社的工作。又规定了结账、报告、会议等各种制度。为了使合作社的业务能够适应社员的需要,相继召开了社员代表会和社员小组会。根据大家的意见,决定:第一,把不适合社员需要的东西加以整顿。第二,村社经常有一个人到各自然村征求社员需要东西的意见。第三,在经营货物的品种上,以布、棉、油、盐、农具等货为主,少售非必需品,利润由百分之三十五降为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八。
村社经过这一次整顿,销货额大增。如七月份销货额就达一千五百四十九万多元(给贸易公司和县社代销除外),比整顿前每日平均营业额三、四万元增加十余倍。合作社的威信开始树立起来。社员们反映说:“这回可不是干部社了,我们也可以管啦!”因此邻村农民也来村社入股。现在社员由过去的九百十八人增加到一千三百二十二人。

“这是我们对美帝侵略的回答”
——记湖北省农具制造厂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力文
十一月中旬,我访问了湖北省机械农垦处农具制造厂,全厂正热烈开展着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走进每一个车间,从每一个生产动作中——车床急速地旋转,铁锤上下翻飞,钳工工人聚精会神地注意着每一个细小的机件,都使你体会到一种紧张生产的气息。工人们是这样的珍惜时间:下班钟响了,还看见不少人恋恋不舍地工作着;当上班钟还未响的时候,不少工人已走进车间,开始整理工具,准备上班了。星期六晚上,还有许多青年工人在热心地跟技工们学习业务。这一方面是青工们学习情绪高,另方面也是老技工们热切关怀祖国的表现。厂子里正纷纷订立师徒合同,在一块墙报上,我看到技工高光稳与青工陈怨宇所订师徒合同的全文,开头写着:“为了使青工更快地提高技术,使我们的新中国多出一个技术人员,增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力量,特订立师徒合同”。下面是合同的期限、教学的内容、教学的具体步骤与方法,以及青工学习的决心和条件。最具体表现出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进展情形的,是各车间的生产纪录表。我曾在翻砂间顺便翻看翻砂工张小松和李华清的个人生产纪录表。他们两人都在制造着马路上用的水门,每天是九小时的工作。十五日张小松的生产成绩是十九个,李华清为二十个;十六日,两个人都增至二十四个,十七日张小松又增至三十五个,李华清已增至三十六个了。翻砂间组长劳动模范朱成春告诉我:“翻砂间共有四个人制造水门,开始第一天是十六个到十八个,到第四天(十七日)最高的为三十六个,两个人是三十五个,另一人是三十三个了,与第一天比较,生产效率便提高了百分之八十;已做好的二百二十个水门中,共损坏了两个,报废率为千分之九。技工高俊峰做水门盖子,原计划七分钟一个,十七日四个工时做出六十个,只合四分钟一个。制造动力砻谷机的夏明望,九、十月份一直是六十个工时做一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后,他改良了制作法,只需用三十四个工时,还可节省六十斤木炭。翻砂间有十一个技工,四个学徒,全部动员起来了,自十一月四日竞赛开始,半个月时间,节省工时四百多个。这就是我们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这是我们工人阶级对美帝侵略的回答。”类似的生产新纪录,也在各个车间出现。钳工间工人钻制水门盒子的横梢眼,因认真钻研技术,改善了制作工具,效率提高一倍,由十五分钟减至八分钟,车工间龙乐天制喷雾器嘴子,由十五分钟提高到八分钟一个。烤工间胡克荣,做碾米机斗子,原定工时是十二小时一个,由于改进制作法,四天(三十六个工时)造了七个。刘品卿竞赛前,一小时做一个喷雾器筒,现在只用四十五分钟了。
当工人们听到美国扩大侵略朝鲜,严重威胁我国安全的时候,各车间的工人,利用每天的学习时间,座谈时局的发展。在翻砂间一次时事座谈会上,青工文学彬激昂地宣布了自己的决心:“听说美帝侵占台湾,疯狂轰炸东北,我便气炸了,我是决心不再受蒋匪的欺压了;美帝是狠心狼,说好话他不听,你不打狼,狼便咬你!我过去参加过军队,我要参加援朝志愿军。”文学彬是一个二十五岁的青年,老家是湖北汉川县人,父亲死的早,他和母亲、弟弟种着二、三亩薄田,十四岁那年,庄稼没收成,交不上粮,伪保长把他母亲关在监牢里,他挨了打。受不住地主、保长的折磨,一九四二年他便参加了新四军,后来又因病重从队伍上回家。当时,新四军已被迫北撤,文学彬一家更悲惨了。蒋匪抓他三次壮丁,都被他机警地跑掉了,他有家不敢归,终年流浪在四乡。直到湖北解放,他找到原来在新四军时的首长,由部队介绍到农具厂学技术,从此,他有了职业和前途。文学彬的控诉,引起每个工友苦痛的回忆,新旧社会的对比,使每个人心里更亮堂了。大家有着一个共同的意志:“不能让美帝走日寇侵略中国的老路,要坚决保住自己的好日子”。老师傅们鼓励着文学彬:“你们年青人,到前方拚命流血,我们在后方,一定加紧生产,增加国家的力量。”
在会上,老技工夏明望没有发言,他内心在激烈地斗争着。在旧社会他做了十九年工,走遍了十几个翻砂工厂,他一次又一次地遭到失业的苦痛。当一九四六年他在汉口一家翻砂工厂当技工的时候,一天工资只能买到两包香烟,工人们饿得没办法,全市三百多翻砂工人,推选代表向厂方请愿,要求增加工资,厂方贿通了反动政府,把他和另外几个代表扣押起来,出来后,十几个工友集资办一个小型翻砂厂,但经不起当时的物价波动,卖出去买不进来,资金少周转不开,没好久,便倒闭了,他也从此失了业。解放后,他来到农具制造厂做工,他敏锐地感到工人第一次被尊重,过去的厂长是包车进包车出,工人们不得和他见面,现在的厂长却常常和工人们在一起商量着订生产计划。更使他高兴的,是再也不耽心失业了。可是前些时,他却因工资的不如意,在闹情绪,甚至还想到:“钱在你腰包里,本领在我身上,你买不了我的便宜。”此时,夏明望懊悔极了,想到旧社会的牛马生活,万不能再重复了;现在生产是为了自己的工厂和国家,为什么还不加劲生产呢?他虽然没有在会上发言,却决心鼓足劲增加生产。他的任务是制造动力砻谷机,因为他技术的熟练,已由八、九月份的九天做一部减至七天(六十三个工时)做一个了,他仍不满足,细心的钻研着翻砂过程中的每个细节,终于想出了改进办法,制成木制十字线和“筋边”等制作工具,来代替手工制作,大大增加了生产效率,只需三十四个工时,便制造出一部砻谷机了。
车工间技工张光美,平素不爱讲说,现在也积极行动起来了。
张光美从十六岁进工厂,三十年来从这厂转到那厂,两只黑手不停地做工,却一直是半饥半饱,对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极端愤恨。他转念到上级可能不允许他这四十多岁的老工人去朝鲜前线的时候,他有些苦闷了。工会的号召提醒了他:“我们每个工人都是战斗员,多做一件活,便等于消灭一个敌人”于是张光美一股劲用到车床上了。前几天,他患伤风,浑身酸疼,他撑着腰照常工作,不请病假,他积极地改进技术,九月份车一个轧油机机头需十六个小时,现在只需十个小时了,过去车好一个砻谷机需要二十七个工时,现在只用十七个工时,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四十。
星期六的晚上,张光美回家了。十七岁的女儿(在人民银行工作)告诉他,她们银行的同志,为表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每个人自愿献出义务劳动一天,来增强国防力量。张光美说:“对呀!人民志愿部队在朝鲜前线流血,咱们在后方,还能怕牺牲些自己的休息时间”,他回到工厂的时候,兴奋地向车工间工友提出星期日不休息,贡献一天义务劳动的建议,立刻获得全车间工友的热烈赞成。消息传到其他车间,很快地全厂有八十多人报名做义务工。
当我离开湖北省农具制造厂的时候,我默默地回忆着几天来的见闻,使我深切感到:在农具制造厂的任何场合里,都体现出工人们爱国主义的热情。这证明着一个真理:觉悟了的中国人民,是不可轻侮的!

山东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暨山东农村大众报
关于盲目推广优良品种及农业技术的检讨
(一)山东省府农林厅的检讨编辑同志:
十月八日《人民园地》上发表了厉坚同志批评我厅盲目推广优良品种及农业技术的稿件,我们认为一般是正确的,这对我们正在进行着的整风检查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使我们对农业推广工作中存在着的盲目性作了进一步的揭发、分析和检讨。这对今后山东农业技术改进及良种推广会起一定推动作用。对于盲目性的问题,我们的检讨和答复如下:
一、我们今春盲目的确定了检定收购推广小麦优良品种一千二百万斤的任务(后减为九百一十六万斤又减为七百四十一万斤)。因为我们缺乏经验,事前又没有订出推广计划和从上到下的充分酝酿宣传,并作各种必要的组织上和物质上的准备,到小麦成熟前十余天才动手布置,以致仓促急迫,手忙脚乱,规定一改再改,有些麦种并未经过检定就收购下来,在完成的数量(仅完成五百二十余万斤)与质量上都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同时由于我们对检定收购推广良种是一种细致复杂的组织工作认识不足,把它看成简单易行的事,因而便轻易的作了“三年普及小麦良种”的初步计划,但未根据良种具有各种不同的适应性和局限性等具体情况从实际出发,稳步的推广,相反,采取了粗枝大叶的作法,造成推广良种工作的被动忙乱,这是缺点和错误的来源。
二、在小麦良种收购检定时规定了病虫害率不超过千分之一为标准,是错误的。因为有了这一规定再加上检定收购中的马虎,致收购的小麦良种中有一部分带有不少线虫病粒和腥黑穗病粒,有的地区收购的竟达百分之五以上。虽然布置汰除,但因机子不好未能把病粒消灭。直至分运各地推广或示范时,泰安、莒县等地干部反映:“俺这里腥乌麦就够受了,又把线虫病推来”。虽经通知迅速停止推广,但国家人力物力已经受到很大损失,也许可能有些地方已经推广出去,尚待调查清楚。腥乌麦和线虫病是山东小麦中两个严重而顽固的病害,而我们没能坚持凡带有这两种病的良种不予推广的原则。
三、在执行推广优良品种上存在着偏重宣传优点、少说缺点,或只宣传优点、不说缺点的偏向。个别干部为了完成任务,把良种当成万能灵丹。如在长清县推广抗疸性差的齐大一九五品种时,工作人员竟宣传“可以不遭疸”,甚至说:“也可以抗腥黑穗病”。在推广良种时又没有把良种需要的栽培方法及增产需要的条件明白的交代给农民,以致在今春推广金皇后玉米中,部分地区忽略了把金皇后需要好地、多施肥、稀植、早播等条件向农民交代清楚,因而有些农民和种普通玉米一样的株行距离,也有不施肥的,以致有百分之二十以上不结穗或不结粒,甚至有达百分之八十者。良种增产是同他的栽培条件不能分开的。对于这种过分强调良种本身的增产作用及孤立的推广良种,这主要是由于缺乏对良种推广工作的强有力的技术指导和及时组织检查,致使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偏向不能及时纠正,以致造成农民莫大损失。
四、农村大众报是普及山东广大农村群众性的报纸,为了能按照季节及时指导农民生产,本厅与报社协议主编了一个期刊《生产知识》。出刊的九期当中发现不少的错误,除厉坚同志指出的十分正确外,还有第六期:防除蝼蛄方法中竟把数年来经山东农业科学研究所及各地农场试验证明无效的民间流传方法又登载出来传播推广。而九期当中大部稿件都是编者自己包办,未组织各有关业务部门干部写稿,审稿制度未认真贯彻,因而产生了擅自用组织名义发表稿件的严重无组织无纪律现象,产生了毛病亦未能及时有效地纠正与制止,以致造成很多错误,使报纸在读者中也造成不良影响,值得我们很好检讨和纠正。
五、在修棉技术指导上,根据各地过去经验,今年我们提出了合理修棉。但很长时间停留在号召上,缺乏及时的明确的具体内容,和深入具体的贯彻,致使下面干部无法具体指导。像渤海北部吴桥等老棉区农民习惯密植,每亩约四千株左右,从不修棉,而今年当地领导上却强调修棉,致使农民浪费很多精力,并未获得增产效果。而鲁中南莒南等县,过去习惯稀植,用好地种,多施肥,有修棉习惯,我们却又提倡不修棉,群众反映:“不结桃”、“减产”(是否减产是不修棉的原因,尚待查明),因之对政府不满;干部下去检查工作“到处碰钉子”。
六、对于山东各种报纸书刊介绍的改进农业技术方法,本厅负责也是不够的,除厉坚同志所指出的以外,还有五月三日大众日报上登载的用绳子拉疸办法,事实上是反科学的也是错误的,以致盐山农场反映:“越拉越厉害”。
错误发生的原因
检查上述错误的发生,主要是由于:
一、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对下面情况不了解,脱离实际,群众观念政策观念不强,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的一致性认识不足,存在着“对上负责,对群众不负责”的偏向;既未仔细领会上级指示的意图,又未能系统地分析山东农业生产上的各种具体情况,并使二者密切结合;对中央农业部“一九五○年良种普及计划草案”的态度是教条主义地不负责任地往下搬弄,存在着很大的主观主义和盲目性。
二、农林厅各项业务工作是带有很大技术性的,而我们在领导思想上是忽视的。对今年各项农业建设和重要措施在方针任务上,推广制度上,工作方法上都不够明确,不够具体。因而使各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受到很大影响,以致出了不应有的错误,影响到政府的威信。由此看来,技术上的疏忽必会造成政治上的损失,今后我们一定注意技术学习,并从理论上认识技术与政治的一致性。
此外,缺乏深入和严格的检查制度,以致问题发生不能及时发现与纠正,也是造成缺点的主要原因之一。
总之,经过厉坚同志的批评和这次的检查,使我们明确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对技术不负责任也就是对政治不负责任,必须加强学习,重视掌握技术指导推广工作,克服技术推广上的缺点和错误,使技术推广工作走上正确发展的道路。
几点说明
此外在厉坚同志的批评中有几点意见不同的在这里说明一下:
一、齐大一九五小麦是私立齐鲁大学育成的品种,目前胶济沿线的章邱、历城、益都、昌潍一带农民种的很多,他的优点是分蘖力强,产量高,出面多,且有抗杆黑穗病能力,耐旱及耐肥力很强,不仅适于平原,也可生长于山地。一九四九年本厅收购十八万斤,除在当地继续繁殖扩大推广外,胶东、鲁中南、渤海各地均由农场及特约农户试种;虽然疸病严重,但产量还不低于一般品种。文登县劳模张富贵的每亩产二百四十三斤,当地标准种红秃头每亩产一百二十六斤,但却低于当地推广种扁穗麦产量(每亩三百二十四斤)。莱阳农场及特约农户种的,疸病也严重,但产量也超过当地标准品种。所以在今年麦收评选良品时,农民仍把他评为良种。今年一般麦子疸病普遍严重,也并非独齐大一九五遭疸。根据这种情形,我们在今夏全省农业技术会议上大家仍公认:“他虽有弱点,仍有推广价值”,特别适宜于杆黑穗病严重地区。
二、本省金皇后玉米是一九四六年从太行解放区输来的。一九四七年曾观察过。一九四八、四九两年曾在莒县、惠民两处农业试验场做过品种比较,产量最高。一九四九年渤海各县农场及特约示范户种植结果仍然良好。因该品种需肥量强,于是今年便在胶东的蓬、黄、掖、泰、莱、平原等县的农场特约农户进行示范繁殖,并在当时清河专区的桓台县一带进行重点推广。因这些地区是本省水利发展精种多施肥地区,产量都还好。在地薄,缺肥,播种日期晚,种密的地区,却是只长高、不结棒,或长棒不长籽粒。除了因莠穗时间的干旱及温度风力等原因外,现在我们准备派人到淄博桓台一带去作具体了解,弄清楚全面情况,找出其他原因,以便研究修正推广方针和方法。
三、竹杆青高粱是一九四七年农业科学研究所采选的民间品种,在十字路农场作的品种观察,生长极好,但没计算产量。一九四八、四九两年在莒县农场的品种比较中都占第一位;去年在济南桑园农场试验也占第一位。故去冬决定繁殖与试种,但还没正式推广。除鲁中南莒县等地农场试种外,胶东、渤海因无种籽,均未试种。至于胶东沿海竹杆青高粱的来源与我们现在试种的是否同一品种,尚未调查清楚。据省内外部分群众的反映,各地试种都很好,坊子农场在当地试种结果占第一位,农民争着要种籽。泰安、肥城、宁阳几个农场,都生长极好,特别是肥城农场地区大路,谁见了谁说好,被人偷去很多。平原省农场试种结果也很好,最近来信要大量种籽去繁殖,故仍有推广价值。
山东省人民政府农林厅
(二)山东农村大众报的检讨编辑同志:
厉坚同志在人民园地对我们报上发表许多违反科学的农业技术指导文章的批评,给与了我们深刻的教育。在这次批评前,我们认为在农业技术指导方面,是没有什么多大问题的,因此,在整风当中,我们也没有检查这方面的工作。这说明我们对于农业技术指导,是十分不负责十分不严肃的,是缺乏群众观念的具体表现。我们没有认识到,我们盲目地推广优良品种,盲目地宣传农业技术,已经给全省农民以难以计算的损失,并且严重地损害了党和人民政府的政治影响,没有认识到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因此,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就马马虎虎地、甚至是自以为是、强不知以为知地处理技术指导的文章。我们的错误表现在:一、没有严格的审查制度,部分农业技术稿件没有送到农业技术指导部门审查;二、随便抄录转载,也不送请审查;三、过去省农业科学研究所曾经提出我们某些错误,虽经更正,并未警惕。正因为这样,所以除了厉坚同志具体指出的几项错误之外,我们检查在介绍农民经验及其他有关农业技术的文章中,确还有更多的错误。我们今后处理这类稿件,将全部送农林厅审查,再行发表,以免再发生错误。
山东农村大众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