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速增强我国国防力量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联合决定
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
【新华社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
为了加速我国国防建设,兹特规定招收青年学生及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办法如下:
(一)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所属的空军学校、海军学校及各特种兵学校,均于最近期内,同时在全国各地统一招生。凡年在十七岁到二十五岁,思想纯洁,身体健康,具有初中二年级以上的文化程度的青年学生,及具有高小文化水平的青年工人,均可报名参加。
(二)各省、市(专署)、县地方政府,应根据上级政府的具体指示,吸收当地教育行政领导机关、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组织、学生联合会、工会及其他有关方面,即行成立“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负责进行当地的招生工作。
(三)各地“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应即负责指定所属学校、工厂的“军事干部学校学生保送委员会”,该“保送委员会”应由各学校、工厂、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组织、学生会、工会及教育工作者工会共同组成,负责办理本单位的报名手续,并负责初步审查报名学生的政治条件及身体条件。各学校、工厂报名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学生名单,应经过学校、工厂行政上备案后,送交上级军事干部学校的招生委员会。
(四)报名时间从十二月十日起至一九五一年一月十日止。其他具体办法,由各地“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具体规定之。
(五)报名学生均须以完全自愿为原则。报名以后,均须经过各学校、工厂“保送委员会”及各地“招生委员会”的审查批准,方得接收入学。
(六)这次各种军事干部学校招收青年学生及青年工人入学,对于加强我国的国防力量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各界爱国人士,予以全力协助。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一日

首都工人教职员学生
热烈拥护伍修权发言
要求安理会立即接受我三项建议
【本报讯】首都工人、教职员、学生热烈拥护我国代表伍修权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控诉美国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发言。一致认为:这一发言代表了全国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的坚决意志。要求安理会将我中央人民政府提出的三项建议立即付诸实施。对中国人民第一次在国际会议席上将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痛快淋漓地予以揭露和痛斥,表示兴奋。并决心尽所有力量,支持这一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
华北军区政治部印刷厂职工从伍修权代表到达纽约后,即时刻盼望着能读到我代表团对美帝的控诉。校对股周建均看到报纸,一口气把这个发言读完后说:“伍修权同志真是我们的好代表。他的话就像我要说的话一样。读完后,心中就像出了一口怨气,痛揍了美帝一顿似的。”装订股股长周化祥说:“伍修权代表这一讲,可使美帝和国民党反动派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现了原形。这个讲演表明了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全厂职工并誓愿用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作我代表团的后盾。
中国人民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北京铁道学院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人民大学学习的劳动英雄李凤莲说:“伍修权代表的控诉和建议,正是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意见。安理会应该听人民的话办事。”曾领导民兵打过地雷战的外交系学员王志伟说:“安理会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叫美国强盗滚出台湾、朝鲜,我们就用武装力量和志愿部队消灭它们!”交大京院讨论中,并着重指出:以前美帝曾利用其表决机器,千方百计地阻挠真正代表中国人民的代表出席联合国。今天我们能够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公开地向全世界人民控诉美帝的侵略罪行,这是我们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又一次伟大的胜利。我们清楚地知道这个伟大的胜利,是我国人民坚持斗争争取来的;这个伟大的胜利,是和苏联及其他爱好和平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
中国人民大学和交大京院并致电伍修权代表,热烈拥护并支持他的发言,相信他的正义斗争必然胜利。并认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立即接纳发言中提出的三项建议,如安理会继续受美帝操纵而不采取有效手段以制裁美国侵略者,我们应即加强实际行动来斩断美帝血爪。人民大学并对安理会主席南斯拉夫代表贝勃勒与美国代表相勾结,让美国代表奥斯汀首先发言,联合国仍然允许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所谓“代表”继续出席,表示万分愤慨与严重抗议。
四区各机关、工厂、学校和燕京大学、师大女附中、育英、贝满、市立女二中、新生中学等校学生见报后,有的热烈鼓掌,有的高呼“拥护伍修权代表的控诉!”“拥护中国代表对安理会的建议!”“严厉制裁美国侵略者!”等口号,情绪异常热烈。

苏各报刊载伍修权发言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日电】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共青真理报、劳动报及莫斯科真理报,于三十日均以几乎一整版刊登安理会的消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伍修权在会上的发言。

南共优秀党员
尤约维奇被害逝世
系受铁托匪帮酷刑致死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华沙讯:波兰人民论坛报于二十七日登载维也纳通讯称:据可靠消息,一九四八年三月被铁托刽子手逮捕的著名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尤约维奇,已于最近在贝尔格莱德的一个医院中逝世。他是因在监狱中受非人酷刑而致死的。

美帝加紧侵略我台湾
美蒋“联合作战参谋部”已经成立
蒋匪军已被置于美帝直接控制之下
【新华社三十日讯】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省,美国与国民党匪帮的联合作战参谋部已经成立,据电通社十一月八日电引东京美国人士传出的消息说,这是杜鲁门与麦克阿瑟十月十五日威克岛会谈的第一个实际结果。由于美蒋联合作战参谋部的成立,美国实际上已将国民党匪帮军队置于其直接的控制之下。又据意大利《国家报》晚刊十九日所载消息称,上述美蒋联合参谋部已向东京麦克阿瑟总部提出了一项使国民党匪军能够发动所谓“军事攻势”的详尽报告书,其中坚持加紧装备和训练国民党匪军的必要。
美国两个重要的侵略分子也曾于本月中旬先后至台湾活动。其一为美国马歇尔计划执行人、美国经济合作总署署长浮斯特,他于十五日飞抵台北。在台湾的三天中,他进一步扩张美国的经济侵略。据台湾电台二十四日广播称,浮斯特对国民党匪帮“增加铜产计划曾表兴趣”。广播又称:“此项计划一旦实行,美对台省消费多余的铜有承购的优先权。”另一为臭名远扬的参议员诺兰,他在十七日飞抵台北,曾在台湾逗留了一个星期,与蒋贼介石及国民党匪帮要员数度会商,并视察了匪帮陆、海、空军基地、训练营和金门岛前线。诺兰在离开台湾前发表了一篇谈话,重弹了麦克阿瑟等侵略分子侵略台湾的老调,他极端荒谬地说,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国土台湾省会使“整个太平洋区域蒙受莫大损害,美国与欧洲之安全亦将失去保障”。诺兰还主张援助正在被中国人民歼灭的大陆土匪武装,他说:“对付共产党采用防御方式将永无成就”。

北京青年团员 为抗美援朝巩固国防而战斗!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谷
一、团代会明确了思想
一年半来,北京青年团员们活跃在学校、工厂、农村和机关。他们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成为执行各项工作任务的模范。由于团进行了广泛的政治思想教育,团员和青年都进步了。团壮大了自己的队伍,现有三万五千团员。
过去团员在政治思想上是不够明确的。为此,十月中旬举行的青年团北京市第一届代表大会明确指出:青年团员首先要思想进步,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把自己的头脑武装起来,因为青年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的组织。每个团员除了搞好生产、功课等本身工作以外,还必须做团的工作。否则团就不可能成为党的助手与后备军。团的教育必须加强,应明确团是党以马列主义教育青年的学校,要经常进行关于时事政治问题的教育。
大会决议经传达后,大多数团员认为“早就应该如此做,这才像个青年团的样子”;一部分团员连夜阅读团章,检讨了自己过去的缺点。这实际上是对全团进行了一次政治动员,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许多团的干部和团员觉得“工作起来更有劲了!”
二、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发挥了作用
“工作起来更有劲了!”首先表现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在这个运动里,北京青年团发挥了先进青年组织的作用,大大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性、战斗性和组织性。
团员从思想上更加清楚地分清了自己和敌人,都表示了自己对美帝国主义不共戴天的仇恨。在各工厂、学校的控诉会、座谈会上和街头宣传中,团员们带头控诉帝国主义暴行。团员们并向群众宣传,成为各单位宣传工作的组织者与积极分子。有的正学习着随时随地做宣传工作,石景山发电厂百分之九十五的团员都能做到这一点。北京电信局线路工人团员王升把自己所知道的时事问题见人就讲,他在电话七局门口每天讲解抗美援朝的漫画,向群众宣传,被工友们称为“王升大字报”。
团员们并发动青年,积极和反动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对错误的思想进行说服。青年团像这样表示自己鲜明的政治立场,在抗美援朝运动以前是很少的,现在却敢于在党的领导下为维护正确的原则而进行不调和的斗争。新生中学等校的团员揭露并坚决反对某些教师中的反动言论。女二中团支部把谣言公开在群众中讨论,粉碎了造谣的阴谋。新华中学等校对校内的个别特务分子展开了斗争。
团在这次运动中的经验证明:党的领导是青年团工作的最主要的倚靠,但在这样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中,必须保持团的系统领导,让团的组织和团员们都动起来,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许多单位团的组织分配给团员以具体任务,积极参加工作,努力学习与宣传时事。发挥了团员的积极性,团活跃起来了,运动就更易于开展。青年团由于在运动中发挥了作用,加强了本身的团结和与群众的联系。
三、时刻准备着为巩固国防而斗争
爱国主义的热潮在继续高涨。目前青年团北京市委正号召全市团员及青年以时刻准备着参加国防建设,努力生产学习等实际行动来坚持抗美援朝运动到最后的胜利。
运动开始以后,团市委已陆续收到数十封团员写给毛主席或团的领导同志的信,表示自己愿意献身祖国,参加战斗,不惜任何牺牲甚至自己的生命。有的并说明在离开本岗位以前决心好好生产、学习、工作。北大、清华、燕京三大学已有五十一个同学光荣地参加了人民海军,其中三十八个是团员。
青年中组织了许多战斗的队伍,以保尔·柯察金,丹娘,马特洛索夫,李蓝丁,白衣战士等作为自己的名字,学习这些英雄人物的榜样。女三中高二甲十七个团员和两个同学组织的丹娘战斗队庄严地宣誓:“我们继承丹娘热爱祖国英勇战斗的精神,坚决拿起武器为保卫祖国而战斗!”
这些事实就是最好的保证。每一个青年团员都会争先恐后地响应祖国的号召。

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上海天津两市工商界积极奋起
上海工商业者集会订立五项爱国公约
天津举行示威游行决心粉碎美国侵略
【本报讯】上海、天津两大城市工商业者,正积极动员起来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两地工商界近日分别订立了五项爱国公约和四项保证,表示愿贡献一切力量,支持全国人民抗美援朝的义举,并号召全国工商业者一致遵守政府的政策法令,加紧生产,充实国家的经济力量。
上海市一千三百余工商界代表,于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动员大会。大会主席胡厥文首先指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意义,即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上海分会副主席夏衍报告目前国际形势。上海总工会副主席沈涵代表全上海百万工人,热烈拥护上海工商界的爱国行动。会上,工商界代表刘鸿生、吴蕴初、毛啸吟等相继发言,一致认为工商界应当团结起来,加紧生产,遵守政府的政策法令,用实际行动来粉碎美帝的侵略,才能避免重行遭受百余年来帝国主义对中国民族工商业的深重迫害。大会以极为热烈的情绪通过了上海工商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爱国公约,郑重宣言决共同遵守:
一、贡献一切力量,支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部队。
二、坚守岗位,加紧生产,沟通物资交流,保证军需民用物资的充分供应。
三、遵守政府的政策法令,保证稳定物价,不囤积居奇,不投机取巧,不欠税,不逃税。
四、加强时事学习,认清敌友,不听信美帝和匪特的荒谬谣言。
五、保护生产设备和仓库物资,严防匪特破坏。五百余位工商界人士当场在爱国公约上签了名。大会并通过了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的通电。
天津市工商界自美帝扩大侵略朝鲜战争以来,深切感受到解放后在人民政府公私兼顾的正确政策下很快得到的恢复和发展,已受到美帝发动侵略战争的威胁。全市四万余工商业户的一百四十三个行业的代表二万五千余人,于十一月三十日轰轰烈烈地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大游行。游行开始时,由工商联李烛尘主委报告游行意义后,游行大会以洪亮的声音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表示为了粉碎美帝疯狂的侵略,将坚决执行抗美援朝四项保证。大会并致电我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代表伍修权,拥护他控诉美国武装侵略台湾的发言与三项建议。长达数里的游行队伍,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鲜红旗帜,和毛主席的巨像。壮大的示威行列中,一致发出:“反对美帝侵略朝鲜!”“援助朝鲜保卫自己!”的吼声。无数的标帜上都写着天津市工商界抗美援朝的四项保证:一、贡献一切力量,支援抗美援朝的志愿行动;二、坚守工作岗位,保证积极经营,搞好生产;三、坚决支持政府政策法令,保证稳定物价,反对囤积居奇,投机倒把;四、加强时事学习,认请目前形势,扩大宣传,统一思想,认清敌友,不叫反动分子造谣。游行队伍经过中心公园检阅台前时,天津市市长黄敬等向示威游行者鼓起了热烈的掌声。数以万计的市民拥挤两旁,纷纷赞美着工商界的爱国义举。游行队伍极为兴奋的收到了民主建国总会扩大会议全体代表表示敬意和热烈祝贺的电文。慰问朝鲜人民军和我人民志愿部队的信件和慰劳品,亦自示威游行者的手中纷纷捐献出来。觉悟了的天津市工商业者,已认识到对美帝不能存有任何的幻想,只有粉碎敌人侵略的野心,才能得到和平发展的前途。

庆祝国际妇联五周年纪念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 蔡畅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一日,在巴黎举行的第一届国际妇女代表大会上,诞生了全世界最有力量和最有权威的妇女组织——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
自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一日起,全世界六十个国家中爱好和平、民主,反对法西斯战争的妇女们,从此团结在国际妇联的周围,向着同一的目标,踏着同一的步伐,为保卫世界和平与争取人民民主,为争取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为维护全世界妇女与儿童的权利,坚强地进行着斗争,并走向胜利。
我们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以能作为国际妇联的一个团体会员而感到骄傲;我们认为能在这个组织的领导之下为着世界的和平事业,而供献及发挥中国妇女伟大的力量,是我们无上光荣的责任。
值此国际妇联成立的五周年纪念,我们以最兴奋的心情来庆祝它,并表示我们对它的忠诚而热烈的拥护。
今年,国际妇联号召它的各国会员团体,把今年十二月一日,变成全世界妇女为和平而斗争的日子。这个号召,对于我国目前形势来说,是非常中肯和切合时宜的。
玩火的美帝国主义,已经把战火引到我国的大门口来了,中、朝边境上的我东北同胞,其中不少是妇女和儿童,不断地在直接遭受美帝侵朝空军的扫射,轰炸。面对着美帝国主义侵略我邻邦朝鲜;侵占我国领土台湾,侵犯我国的领空、领海,屠杀我国人民的无理和残暴行为,全国正沸腾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全国妇女们在这个运动中,也像在和平签名运动中一样,表现了高度的积极和英勇。
著名的模范医务工作者李蓝丁,已带领一个手术队英勇地上了前线。全国各地继她之后,不少的这样组织起来的医务工作队也出发了。
许多全国著名的女战斗英雄、劳动英雄、生产模范、工作模范以及广大的女工们、农妇们、女学生、女职员和许多家庭主妇,都纷纷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并决心化愤怒为力量,不论在前方,在后方,不论在那种岗位上,都保证完成并超过自己的任务来增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力量。有的志愿参加战地工作,直接去前方服务;有的加紧学习救护知识和技术,以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上前方。而写慰问信,寄慰问袋等行动,更是正在广泛地开展着。
我们的东北各级妇联,能迅速地将自己的工作中心,转向这个大运动,紧急地动员、组织东北地区妇女的力量,来参加保卫神圣的祖国边疆,来保卫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们的安全,是非常正确和必要的。全国妇联完全同意这个决定,并号召全国各地妇联用一切方法来进行支援。
中国的妇女们是爱好和平的,但这决不是害怕侵略者的表现。饱经战争艰苦和有着斗争锻炼与经验的中国人民、中国妇女,是既不会害怕美帝国主义者的威胁,也不会受它的欺骗的。我们已坚决地和全亚洲被压迫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并肩为保卫持久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而战斗。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是全世界亿万人民所同情和支持的,我们是必然会得到最后胜利的。
全国的姊妹们!让我们响应国际妇联的号召,把今天——十二月一日作为我们为和平而斗争的日子,明确地认识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切其他工作,均应围绕这个中心来加速进行。
让我们加紧抗美援朝的活动,用我们工作的成就,来作为对国际妇联五周年纪念的最崇高的敬礼!

专栏:社论

爱国青年的光荣岗位
为了加速我国的国防建设,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已决定招收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大量培养革命的军事人才。这个决定完全适合于人民祖国的需要,也完全符合于我国革命的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投身于伟大国防建设事业的热烈要求,它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青年爱国主义的运动走向新的高潮。
我们中国人民为争取自身的解放和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国家,已经进行了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斗争,取得了光辉的胜利,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和国民党残余匪帮却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美帝国主义竟公然侵略我国的领土、领空和领海,威胁着我们祖国的安全,破坏我国人民的和平建设。这就使我国人民不能不百倍提高我们的警惕性,加紧建设我们的国防,以保卫我国人民胜利的果实,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
经验证明,武装的人民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是中国革命的历史特点。没有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胜利。在国外敌人用反革命武装向我们进行侵略的时候,我们的任务,就在于用最迅速的方法增强我们的国防力量。只有有了强大的国防力量,才能使疯狂的外国侵略者得到教训,才能得到独立与和平。
革命的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革命青年是有参加革命武装斗争的光荣传统和丰富经验的。革命的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在中国历次革命战争中一向表现了伟大的英雄气概和爱国主义精神。他们不但在我国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都创造了无数光辉的事迹;而且,谁都会更清楚地记得:“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中曾有无数的革命青年,后来英勇地走上了抗日武装斗争的道路;太原的工人纠察队在抗战初期就曾整批地参加了抗日游击战争。当时的革命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有许多现在已经成了我们人民解放军的优秀指挥员。他们正是我们今天的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的光荣榜样。
吸收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参加人民解放军的各种军事干部学校,训练他们掌握各种现代化的军事科学知识和军事技术,使他们成为优秀的军事干部,这对于我们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我国今后的国防建设必须是现代化的。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二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加强现代化的陆军,并建设空军和海军,以巩固国防。”这就是说,我国人民的陆军、空军和海军都要按照现代化的标准进一步建设起来。革命的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在学习与掌握现代化的军事科学知识和军事技术方面,显然具有较便利的条件;因此,就应该充分发挥这种有利条件,更好地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
今天最光荣的岗位在等待着成千成万的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去争取;我们伟大的祖国正需要大量有政治觉悟和文化技术的青年,去学习与掌握现代化的军事科学,去加强现代化的国防建设。这是爱国青年最有效地发挥自己的力量,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的最好时机。
报名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是完全自愿的。我们相信,有革命传统的中国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对于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的这个招生的决定,必将迅速热烈地拥护与响应,踊跃报名,参加到各种军事干部学校中去。这种完全自觉自愿的行动,必然会形成一个群众性的运动。它将更加提高青年们的政治觉悟和革命精神,形成中国青年爱国主义的新的高潮。这个爱国主义的高潮将带来一种新的力量,使我国的国防实力,在人民解放军现时已经具有的强大的基础上,更加强大与巩固。
爱国的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们!祖国在呼唤你们!光荣的岗位在等待你们!时机到了,勇敢地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