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个诗人对今天世界的看法
斯坦莱女士作福英译
拉丁美洲伟大诗人奈路达(Pablo Neruda)访问了苏联及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之后,在布拉格会见美国女作家斯坦莱女士,畅谈他的观感。此文就是斯坦莱女士的报导。
“世界上真正的原子的力量是在苏联;恰恰是在苏联,他们创造了新的人,苏维埃人。”这是奈路达说的话。他单独与我会谈。这位智利的伟大的诗人在访问了苏联与几个人民民主国家之后,刚到布拉格来,在作者的邻近布拉格的家里住几天,然后才前往墨西哥出席和平大会。
“苏联全国的最显著的特点是沉着镇静。苏联人民的特点是富有力量,具有一股不声不响的力,”奈路达继续说。
这是奈路达第一次访问苏联。他出席了普希金庆祝会,访问了好多城市,研究了许多工厂,自由地与人民谈话。“全国已变成了普希金的神庙,”他说。“在历史中,从来没有像给作家在国民生活中占这么样的地位。普希金的著作,印数以百万计。在每一个电戏院,每一座公共建筑的前面,甚至在乡间,都有纪念普希金的标记。随处都有大幅招贴,类似美国的可口可乐的广告,只是它们并不鼓动你买什么东西,而是选录普希金的诗。
“我看了列宁格勒与斯大林格勒,”奈路达继续说。“我参观了列宁格勒的拖拉机厂,生产进行得和战前一模一样。战争的痕迹已完全消灭。已完全没有迹象可以看出列宁格勒在战时所遭受的破坏。这是一令人难以置信的伟大成就,是苏联和苏维埃人民的浩大活力的象征。
“到处都是人满,”奈路达说。“音乐会和巴莱舞是世界最好的,总是客满。商店也常是人满。”
“我在旅行中最使我感动的事情之一,就是我遇见了几百个青年,在西班牙内战时看他们离开西班牙,他们还是幼童呢!”他说:“他们大都是工人的儿子和女儿。那时他们才十岁、十二岁。现在他们是有非常前途的专门人材。我往访他们的那一天,有一位二十二岁的女青年,接受水力电气工程师的学位,她将监督安设水电站。其他的人,有的是财政专家,有的是农业技师,有的是经济学家,还有各种的工程师。他们全都获得大学学位。
“这些青年大都还有家庭在西班牙,还接到家庭寄来的信。这些信件显示出法西斯主义与社会主义之间是隔开着很广的鸿沟。有的兄弟靠擦鞋为生,有的姊妹当家庭仆役,有的兄弟是农业劳动者找不到工做。他们是同一个家庭的成员,不同的是有的在佛朗哥统治之下,有的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中的文化生活之非常的发展,给奈路达很强烈的印象。他说:“作家在这些国家中的地位,是从西方世界来的任何人所几乎不能想象的。比如说在匈牙利吧。一个作家想要写一本小说,他提出了该书的计划,就可以旅行到他所要写的那个地方去了。”
“在我所看到的一切国家中,”他说:“波兰的生活是最富史诗意味的了。没有什么材料,他们从断垣残壁,一分一寸地,重建他们的城市。瓦砾、石头等都压成新型的砖。辛辛苦苦地把被炮火所毁的建筑重新建造。华沙的老区,全部被毁,每一间房屋都照着意大利大画家坎那勒托在十八世纪所画的图画重造。没有寸地不种植。今天所看到的情形,是只在历史中重大时期才能看见的。
“人民民主国家很迅速地朝向着新的生活前进。国家给予进步的动力。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挡它们的进步。那些要阻挡它们的进步之人们为什么要战争,其故即在于此。但他们是不会成功的。”
奈路达强调他在人民民主国家所看到的生活与他自己的国家智利以及南美各国的生活情形之不同。他说,“我到一个捷克妇女的家庭去看看。它是一所近代化的美丽的公寓。招待我的主人是一位年青的机械师,他告诉我说,他过去从来没有梦想过会居住在这样的屋子。”
“我的国家(智利)是极富的,”他继续说,“但没有工人能过着像这样的生活。智利五百万人民有一半以上是没有肉吃。营养是如此短缺,以致人民的平均体高是不断地降低。”
“当艾奇逊讲自由时,他从没有提及南美洲的暴政,”他说。“维持这些暴君的政权,是符合于艾奇逊所代表的势力的利益。这些独裁者注意使他们的财产存于美国银行中很安全。当他们被驱逐下台时,他们就乘飞机到迈安密。这是古典的样式——最后一次的付钱。”
“当智利南部发见石油时,美国进出口银行拒绝帮助智利政府取得必需的机器来开采。他们说,他们的钱只借给私人的开采公司。”
“安那孔达铜公司付给在美国的工人每天工资要八元、十元。在智利铜矿工人每天只得工资五角。
“对美国公司说来,最大的危险是工资增加。增加工资的斗争是由共产党领导的。为什么帝国主义者的政策是不顾一切来宣布共产党非法并将它毁灭,其缘故在此。为什么他们对那些共产党最强大的国家,智利、巴西和古巴,给予最严重的打击,其缘故在此。对这些国家给予了最大的压迫。帝国主义者希望当共产党被宣布非法时,他们就能够把这些国家拖进他们的战争计划中。”
虽然有这些暴政和压迫,奈路达认为在南美的反动力量是日益衰弱,而不是日益强大。“真相是智利所采行的政策,经过了一年半之后,并没有成功,”他说。
他举洛塔的情形为例。那里的一万七千工人中有四千工人被开除出矿,由社会党所供给的破坏罢工者以及农民中落后分子所代替。连续在三次选举中,矿工选举被关闭在集中营中的一位做他们工会的领袖,而他们所选出的执行委员会,大多数的委员是被政府指称为共产党的人们。
“智利共产党是人民斗争的骨干,”奈路达说。智利共产党是南美洲大陆最伟大的人民领袖勒卡巴龙所创立的。人民从没有怀疑它的民族的性质。当共产党总书记逝世时,参加葬礼的有六万五千人。在他的工会中,有十四万人在他的纪念册上签名。这些都是帝国主义者的失败。
“帝国主义在南美是注定失败的,”奈路达结束说,“而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也是注定失败的。”
(译自纽约《工人杂志》)

今日的美国
杨华
一方面,经济危机正在展开,反动的统治阶级日益走向法西斯的道路;另一面,人民已经觉醒,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行动起来——这就是今天的美国。
二十世纪以来,在资本主义国家中,美国的工业生产力始终占着第一位,一九三九年美国的工业总生产量已占资本主义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八,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的生产力更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战争结束后,现在美国的工业总产量占资本主义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面对着这样庞大的生产力,美国的国内外市场却是一天天地缩小。由于战争的结束,军火的市场自然缩小了许多,战后资本主义各国生产力或多或少地恢复,也必然减少对美货的需要,殖民地半殖民地正在进行着民族解放斗争,在这些地方的市场,自然也跟着缩小。再加上把战争工业恢复到平时工业所必需的新机器的添设,已达到饱和点,美国人民在战时因购买限制而积蓄的一点存款,在战后一段时间内,也已消耗殆尽,一切维持着假象的战后“繁荣”的条件都已经消失了,独占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便日益尖锐化,结果便是美国经济危机的展开。
战后的美国经济危机开始于一九四六年九月底的股票大跌,其全面展开则在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从生产指数来看,战后的最高峰是在一九四八年十月,从此便是一直下降。从一九四八年十一月至一九四九年七月降低了百分之十八。具体地来看,钢铁工业降低百分之二十八,机器工业降低百分之二十一,非铁金属业降低百分之三十二。八月、九月纺织等业又有些回涨,资产阶级的学者便吹嘘着经济危机已经过去。其实这次的回涨是季节性的。到十月产量又下跌了百分之十八,这说明经济危机不但没有成为过去,而是继续发展下去。从一九四八年十月到一九四九年十月工业生产总共跌落了百分之二十二,而一九二九年大危机头一年的生产下降只不过百分之十五,这说明今天的美国经济危机之严重性。还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美国官方估计明年生产还要下跌百分之十。
再从市场上来看:自一九四八年十月至一九四九年十月服装零售贸易量下跌百分之二十,粮食下跌百分之十五,五金下跌百分之十三,一般商品下跌百分之十一。输出国外市场的货物总值在一九四七年为一百五十亿美元,一九四九年减至一百二十亿美元,即是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官方认为到一九五二年还要少百分之二十。
美国失业人数是增加了。根据官方数字自一九四八年十月至一九四九年十月增加了一倍。一般的估计去年的失业人数达一千四百万,其中六百万系全部失业,另外八百万是以一千至一千二百万部分失业者折算。这里还不包括因受资本主义剥削脱离土地无法生活的农民,据专家估计,这一批人数将在数年内达四百万至六百万。依据前述官方的估计一九五○年生产还要下降百分之十,再加上赶快制度的执行,工人劳动率的提高,失业人数还必然是继续增加。伴随着失业人数的增加,是工人的工资减低。从一九四八年到一九四九年工人的名义工资即已降低百分之十五,而实际工资比这还要降低得多。有人估计在美国四口之家一年的最低用费是四千元,依据官方估计,全美百分之六十八的家庭每年收入在四千元以下,三分之一的家庭每年收入在二千元左右,六分之一的家庭每年收入在一千元左右。
统治阶级用什么方法来“挽救”这不可挽救的经济危机呢?主要的是把经济危机的灾难转嫁到劳苦人民身上去:
一、扩张军备,从国家预算中看,一九五○年直接间接有关军事的用费为四百二十四亿元,占预算百分之七十一。租税负担主要是落在劳动人民身上。
二、紧缩生产,许多工场由每周六个工作日,改到每周三个工作日。国会通过了一个法案,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年种麦地要减少百分之十七。
三、扩张国外市场,这便是马歇尔计划的目的之一。杜鲁门的第四点计划的主要作用之一,也在于给日益萎缩的国外市场打一支强心针。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方法采用之后,并没有阻止危机的发展,它反而加深了危机。
目前美国经济危机的发展,虽不是如一九二九年那样的形态,但是危机的深度及其严重性,将必然超过一九二九年。
在这样的经济危机之下的美国人民,首先为了求生存,向反动统治进行斗争。罢工的事件连续不断,一个新的统一阵线的政党——进步党参加了政治斗争,争民主争生存的运动已蓬勃展开。反动统治者为了保存其剥削的地位,在阶级斗争愈益激烈之际,扯掉了虚伪的民主外衣,加紧其反动措施,走向法西斯的道路。
美国执政者完全代表着独占资本家的利益。杜鲁门为着后台老板洛克菲洛的利益,对中东的石油便显得分外热心。在对德对日政策上,杜鲁门则听命于杜邦、摩根。国防部长詹逊是前任的瓦尔替飞机制造公司的董事。驻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是前任的世界银行行长。军火局局长荷华德是前任芝加哥煤矿公司经理。类似的例子,真是举不胜举。军人与独占资本的勾结,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以及战后的年月中特别值得注意的发展,这是美国走向法西斯化的基础。
反动统治阶级残酷地镇压工人运动,分裂工人运动。一九四七年产联在南方有二十个组织工会的人被打伤,工人被枪击。为统治阶级所收买了的产联反动领导者,于一九四九年,开除了两个进步工会(电气工人工会,农业机器工人工会),并指定了三个委员会调查其他十个进步工会(冶矿业工会,公共事业工会,码头工人工会,毛革工人工会,食品烟草工会,职业与自由职业者工会,家具工会,渔业工会,邮电交通工会,海上厨师工会),准备找寻借口开除它们。非法审讯十一位美共领袖和进步工人领袖布利治。去年十二月间“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还说将要传讯华莱士,理由是华莱士有“可能”在战时将原子材料运往苏联。实行塔夫脱——哈特莱法案,迫令参加工会的工人宣誓表示不是共产党员。实行政府公务员“忠诚”调查,任意开除统治者认为有共产党嫌疑的公务员,被撤职的公务员看不到原告,也看不到状词。
在这样的反动统治下的人民,并没有屈服。他们更英勇地斗争着。一九四九年著名的钢铁工人大罢工,受反动工会领袖产联主席莫莱的压制(他也是钢铁工人工会的主席),但工人依然坚持增资的要求,斗争的情绪非莫莱所能压住,莫莱才不得已发出罢工的命令。这说明工人已逐渐认识了工会反动领袖与统治阶级一鼻孔子出气,要解决自己的问题只有靠自己的力量,这是一个极大的胜利。
统一战线的进步党,在上次大选中的贡献,就是打败了大资本家所想拥上政府宝位的共和党;大选以后,进步党在美国人民中的影响,也逐渐扩大。一九四八年进步党报纸的订户为五千份,一九四九年则遽增至十二万五千份。他们正准备着积极参加今年的议会选举。
作为美国民主势力的领袖的共产党,领导着工人的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发动着美国广大人民争取人权运动、反对种族歧视、反对战争等等。
一般人民对于反动者,都是不抱好感的。他们尤其痛恨那些公开叫嚣战争的人们。一九四八年杜鲁门便是在竞选时以各种虚伪的进步的诺言来欺骗人民而得胜的。现在,共和党中的某些人,也觉得过度暴露太狰狞的面目,不能在人民中出现,便又积极倡导改组共和党。这证明美国广大人民是反对战斗叫嚣的。
当然,我们也不否认,在今天的美国民主力量方面,还存在些缺点:比如说,有组织的觉悟的工人还不够多,有资格参加美国工会的工人数目约为三千万,而参加了工会的只有一千六百万。在重工业中参加工会的工人只占百分之八十,而在轻工业中只占百分之四十,在南方各州参加工会的工人更少。此外工会的领导权,还都落在反动的工贼手中,进步工会还是少数。这些都妨害着工人阶级的经济斗争与政治斗争。更为重要的是社会民主党机会主义的影响还毒害着今天的美国人民、美国工人。他们正在麻痹工人,使他们对资本主义抱着幻想,忽视政治斗争的重要,忽视独立组织的必要。克服社会民主党的影响和经济主义的流毒,对于美国的进步势力来说,实是最为迫切的事。
中国人民在东亚大陆上的胜利,将会鼓舞今天的美国劳动人民。随着经济危机之继续扩展,美国工人阶级将更摆脱机会主义的影响,将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将更英勇地为打倒反动的独占资本的统治而奋斗!

英国危机的原因
——向华尔街投降
霍尔作 林海译
英国今日面对严重经济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冷战”经费的负担。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工党”政府为了维持英国武装部队于海外,已消耗了八亿一千一百万英镑或者是三十二亿四千四百万美元了。
这比战时英国得自美国和加拿大的贷款和赠予总数的一半还多。这数目的非常大部分是在美国消费掉的,而因此造成了英国美元的枯竭。当然这一切不得不牺牲有用的生产,减少了英国的国家财富。这种有用的生产本该能够提高英国的生活水准和增强英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
英国政府应对这种政策负严重的责任。艾德礼首相和贝文外长,同英国资本家一道,决定了一个行动方针,导致了如下的后果:
一、英国要负责保护其本身及美国在德国、巴勒斯坦、奥地利和远东的帝国主义利益。
二、英国变得日益处于公开的、凶暴的反苏地位。
三、英国与日俱增地成为杜鲁门政权的政治附庸,并在许多问题上屈服于华尔街的经济财政的监督。
四、英国不与苏联、波兰和东欧新民主国家达成贸易协定,这些国家能够供应英国许多食物和原料的需要以换取英国的制成品。最近不久以前,英国才和波兰订立了一个大量贸易的协定,并与苏联签订数量较少的一个协定。
在执行这种方针中,英国接近于耗尽了她的美元储备,英国接受了美国的贷款而使自己答应非常有利于美国制造商而不利于英国本国工业的条件。由于需要,英国违反了一些条件,并被迫要求美国在别的条件上对她缓和一下。
虽然如此,美元的枯竭还是继续着,到现在差不多要破产了,英国人便到华盛顿去谈判,他们认为这是为了解决他们的问题的。
英国人民可以正确地要“工党”政府对这个局面负责。但是美国人民应该认识到,由华尔街命令所指导的美国政府是更应该负责的。
美国统治阶级从战争中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者,它利用了这个地位迫使英国陷于绝境。美国的压力与艾德礼和贝文的反动倾向,使得英国和美国一同站于反苏集团。美国的要求使得英国不与东欧成立长期的贸易协定。英国在“冷战”中的八亿一千一百万镑的费用是直接由华盛顿命令使用的。
华盛顿会议包括九个高级部长,美、英、加三国各有三人。
英国代表团在寻求贸易与贷款的让步,以便英国能够避免破产,且同时给他们的国家和帝国保存些微的独立。
美国代表团将尽可能地斤斤论价,主要是要使美国资本家完全统治着大英帝国。不管他们将采用什么缓和的措施,其动机亦仅是由于下述的意图,即不使其条件过于极端,以便驱使英国与东欧进入更较密切的经济的和政治的关系。
华尔街和美国国防部需要英国三岛和大英帝国作为反苏战争中的战略阵地。为了这个原故,它们也许会讨价稍为缓和一点。但是很多人都打着赌说,华尔街的贪婪是无厌的,而且会议将完全失败。
(译自美国工人日报)

“希特勒以来莫大的威胁”
学术自由在法西斯化的美国已被消灭了
丁德纯
一九四九年六月,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赫钦斯被反动的伊利诺州州议会传讯,要他供出学校里的进步分子,以决定对芝加哥大学的处分时,赫钦斯校长严正的说:“这种高压政策,完全违背美国宪法的文字与精神。今日这种政策之弥漫全美,诚为希特勒以来莫大之威胁。”“今日最时髦的事便是给你所不同意的人带上一顶红帽子。那些批评美国外交政策的人,批评平时征兵的人,批评大西洋公约的人,以及那些反对扩军浪费国帑的人自然会被认为共产党,因为他们的见解与苏联的见解一致。还有那些不满意于美国遍地的贫民窟,不满意对黑人的残酷歧视与私刑,不满意违反人道目无法纪的屠杀黑人的三K党,这些也都被认是勾结外国的,因为苏联也反对这种野蛮作风。总之,每一渴望改革追求进步的美国人,今天都不免有罪。这便是素以自由民主夸耀于世界的美国。”
在法西斯化的美国,大学里是不许采用进步的教科书的。
美国众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一九四九年六月强迫一百以上的著名大学开列所用的教科书名单具报,由该会所聘的三十五个学术刽子手予以极严格的审查,如果发现带有进步色彩的书籍,不仅不准再用,教课的先生及学校负责人都有连带责任。主持其事的众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主席众议员伍德说,“我们已接到报告,近来各大学采用亲苏亲共的教本甚多,各大学都为一般进步的教授把持,他们的言论思想,不仅影响我们的大学生,而且影响了我们的中学生甚至小学生,整个地说,大大地影响了我们的下一代。”
思想进步的教授,在法西斯化的美国,是经常被迫害的。
各大学当局在政府的压迫下,向进步教授开刀。被开除的教授多半是华莱士进步党或共产党的拥护者和投票者。首先是华盛顿大学,远在一九四九年春季便辞聘三个教授,学校当局并强迫全体教授们组织审判委员会,硬指这三个教授有二个是共产党党员,一个是共产主义的同情者。俄勒岗州州立大学化学教授史培泽博士,因为拥护苏联李森科教授的遗传学被开除了,该大学反动校长并批评史培泽博士为“无科学辨别力,无真理探求力,因为他被苏联的学说束缚了。”拥护华莱士竞选的印地安那州伊凡塞尔大学教授巴克尔博士在一九四九年四月被迫离职了。在同一罪名下,新汉普修州大学英文教授李德傲,大格特两氏也打破了饭碗。耶鲁大学历史学及苏联政府学副教授马沙尔加更不例外,他的罪名是教学亲苏,曾任进步党国会候选人,并曾提议邀请苏联著名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来耶鲁演奏。此外得美国原子能管制委员会的奖学金的北加罗林那州大学物理学教授佛莱斯德特氏被认有亲共嫌疑,不但丢了奖学金,也丢了教职。在类似的罪名之下,美国被停聘、解聘、并永不再聘用的大学教授们,据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的统计,至一九四九年夏天其数已达二百以上。
除此以外,各州议会更通过了许多残酷的立法,压迫各级学校的教师们。如康萨斯州、麻萨诸塞州、宾夕尔法尼亚州通过可随时开除不“忠”于美国反动政府的进步教师。马利兰州、新泽西州、纽约州通过禁止教师参加进步的组织。马利兰州、纽约州并命令各校随时检查各教师的言论行动。
更进一步压迫教师的办法,便是强迫所有教师宣誓效忠。首先实行的,便是加利佛尼亚大学。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二日,加州大学校长强迫四千个教职员宣誓。最著名的两个美国大学——哈佛和哥仑比亚的校长康南和艾森豪威尔也领头于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二日发表长达五十四页的联合宣言,决定清除共产主义及共产党出学校。
在独占资本主义濒于灭亡的今天,法西斯化的美国的所谓民主和自由,其真象原来如此。
我国某些对美国式的民主崇拜得五体投地的个人自由主义者,该醒悟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