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北农村党员干部第一期集训已完成
三分之一村庄正普训一般党员
【新华社保定十八日电】河北省各县中共党委会执行中共中央华北局集训农村党员干部的指示,在省委直接领导下,大量集训农村党员,已取得初步成绩。除部分灾情严重地区外,河北各县于去年十二月初开始,普遍集训党员干部,第一期训练现已全部结束,第二期正进行中,有些县份第二期训练亦已结束。据定县、清苑、井陉等三十六个县统计,已集训党员干部一万三千四百二十五名。党员干部在受训后,即与各该县中共区委委员结合,进行一般党员的普训工作,这种普训工作现在已有三分之一的村庄开始。全省八十万党员预计在春节前即可普训完毕。受过训练的党员的工作积极性都大为提高,成为农村各项建设工作的核心。
训练时间一般是十多天,内容主要是唯物史观(着重说明革命前途)和目前新民主主义建设中的各种政策教育的教育。依据省委编印的教材,结合党员思想情况,经过讲解和讨论,多数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和政治上都提高了一步,更加清楚地认识了共产党的远大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觉悟到个人前途与革命前途的一致性。定县党员孙国材说:“土改后分了房子地,觉着革命成功了。现在才明白只有到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彻底消灭贫穷。”农村党员训练工作的另一个收获是:经过训练,党员们都以党的原则进行了自我检讨,普遍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并初步解决了支部中不团结、不民主等问题。安平县集训前闹不团结的二十七个村支部中,经过集训后已有二十五个村支部消除了无原则的纠纷,达到初步团结。
训练中的一般作法是先让党员说说话,再按照领导机关的计划进行教育。多数党员干部初到学校时都存在不少迫待解决的思想问题,例如有的想诉说工作中的困难,有的因支部闹意见想弄清谁是谁非,有的想表扬自己的功绩等等。所以,在上课以前就需要开一、二次小组会,让他们把主要意见说说,然后作一个简单的解答,提出以后逐步解决的方案,接着就迅速转到正式的训练课程,要求他们安心听课。课程的排列,首先是进行唯物史观的教育,以启发党员们的政治觉悟,再进行新民主主义建设的各种政策教育,如劳动互助、发展生产、成立合作社、稳步地把农业国变为工业国等,使党员们明确认识当前的各种建设方针;最后是讲授“怎样作一个好党员”,发动党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一项课程时间不要太长,并且应在训练的末尾进行。有少数县份的中共县委因为没有认真研究上级党委指示的新精神,拘守狭隘经验,认为训练主要是解决眼前问题,结果形成“就事论事”,纠缠于眼前问题,结果党员思想觉悟不能提高,问题也就不能获得彻底解决。
在集训中,各区区委会也派送一定数量的干部参加受训,这样不但他们本身获得提高,而且也加强了训练班的领导。训练后他们与受训党员一同回村,一同进行农村党员的普训工作,收效甚大。

大连纺织厂开展识字运动
文盲基本消灭
【本报东北讯】大连纺织厂自去年四月开展识字运动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基本上已消灭文盲。四月以前,工人中文盲占百分之六十以上,现在一般工人,最少已能识二、三百字;一部分工人识字一千二百以上,已能阅读普通报纸、文件。
运动开始时,因在动员大会上从启发工人诉说不识字的痛苦入手,一般工人要求识字很迫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参加了工会领导的工人识字班,学习非常积极。但至八、九月间,学习情绪逐渐低落。工会当即进行深入检查,发现学习与生产脱节、教员由工会干部兼任不能满足学生要求、编班不恰当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研究出以下的具体解决办法。
首先是进行调整班次,依据每人认字的多少编成不同程度的班次,各班建立小组,设小组长,班主任,聘请了校长。规定了各种学习制度,班主任小组长有明确分工,并建立了定期汇报制度,使识字班逐渐变成正规化的工人业余补习学校。其次,在解决教材问题上,由工作最好的技术工人在技术工人座谈会上报告其工作方法,将报告内容编成教材,使工友在学习中认了字也学习了技术;并结合本厂具体情况编出各班的文化课本,解决了学习与生产脱节的问题。对解决教员问题,则采用了小先生制的教学方法,从工友中选择文化较高并有一定的工作能力者,由工会文教部具体领导,培养为小先生。每周给他们上二、三次政治课,并发给自学书籍。于是,工作干部、教员、学员的情绪都大为提高。
十月间,该厂响应了旅大地区开展识字创模运动的号召,发起竞赛,互相挑战。并具体定出识字模范条件。模范学员的条件为:一、遵守学习时间、学习制度,一贯积极参加集体学习。二、善于利用工余时间进行学习,测验平均九十五分以上。三、能经常帮助、推动别人学习,创模期内能说服三名工友参加学习。四、学习好生产也好。经过四十天的创模运动,各班原订的学习计划都提高了一步。如一年级上半期原计划识一百五十字,运动中提高到二百五十字或四百字。运动结果,一共涌现出识字模范一百零二名,其中女工占六十二名。一位四十八岁的女工蔡正凤也超过年青人当了识字模范。
该厂在总结识字运动工作中,得出数点经验:一、工厂的党、政、工会领导必须把领导学习当作经常工作之一,并须及时纠正偏向,解决问题。二、建立教学制度,使学习组织走向正规化。三、对女工的具体困难应尽可能解决。该厂对有小孩的女工没有托儿所,厂内家属宿舍尽量给有孩子的女工住,使她们工作之外,摆脱家庭琐事的纠缠,能抽出时间学习,所以识字运动中,女工普遍的进步很快。

沈阳决大规模组织补习教育
争取六万人参加学习
发动各方面干部担任教员
【本报东北讯】中共沈阳市委与沈阳市政府顷联合决定,展开大规模的群众业余文化教育运动,要求“做到业余学校普及全市,全年要达到吸收六万人参加学习”。各中小学均应附设群众业余学校(和该区宣传部及文化馆合办),市的各机关均应尽可能办一群众业余学校,并应动员文化程度较高的干部到附近的业余学校充任教员。各业余学校均须于二月底开始成立。业余学校的方针是以提高群众的文化与政治水平,逐渐扫除文盲,有系统、有步骤的教授普通的科学知识和生产知识,培养新民主主义国家的经济建设初级人材为主。决定中指出:业余学校必须正规化,建立一定的学制,按程度编班、分级授课,并规定升级、考试、毕业等制度。业余学校的师资,由各方面解决。如国营工厂可由该厂干部、职员及文化技术程度较高的工人担任;各机关办的可由机关支部和行政首长指聘一定干部负责,或采取小先生制,订立识字合同,由群众教群众,造成学习运动。教员均须给予一定报酬。为统一领导全市群众业余文化教育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农委、市青年团、妇联及文联各主要负责人组成业余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督促、检查全市业余学习工作,各区及各大工厂应组织分会。

济南工人业余学校初步走上正规化
【本报讯】济南市目前工人业余学校,已有了新的发展。根据目前统计的材料,现有工人业余学校三十三处,共有学员七千七百三十八人,其中男六千四百二十八人,女一千三百十人,教员一百五十九人,其中专任教员十二名,其他全系从职员及工人群众中民主选举或聘请的。刻下一般学校,均已初步的走上了以文化教育为主的方针,建立了必要的正规的组织领导机构(如文教委员会、校委会等)和制度(如考试、点名、课程表、请假等),初级已有了系统的文化教材,有了初步的教学计划,编班已较科学(经考试按现有实际文化程度分别编班),初步的走上了正规化。但部分干部、工会和工人群众,对以文化教育为主的教育方针及工人业余学校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部分工人存在着“我凭技术吃饭,有了技术便能保住饭碗,没有文化倒不要紧的”的思想。同时办学校的干部对广大工人群众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也不够,领导上抓的不紧,学校的困难与问题得不到及时的适当的解决,使学校处在极不巩固的状态。因此,目前将近半数工厂中还没有开办工人业余学校,已开办的还有个别在学校方针的掌握上有偏向,有的工厂单纯进行政治教育,或课程太多,不是采取少而集中的原则。
编班虽是按文化程度,但在分班上却普遍的存在着紊乱现象,有个别学校将高小程度与初中程度混合编班,有的不根据自己的力量与条件,贪图人数多,无限制的扩大班级(如成通分十四班)以致分散了领导力量,一个班级也难办好。
有的工厂各种会议特别多,有的工厂几乎每天都要开会,大大影响了学员的学习。会议又大都是缺乏事先充分的准备,不是有计划的、有目的的,有效果的开,致使会议拖拉,不能解决或不大解决问题,客观形成为开会而开会。
有的工厂发工资的时间是在下午五点至八点,上午六点至十点,正是工人的学习时间,也很影响学习。
教员问题:业余学校的教员大都是兼职,由于他们本身工作的繁忙与劳累,无力兼管,致使学校难以办好,有的教员也不尽职,政治质量低。从厂外聘请的要领高薪,这问题必须解决。

东北十六院校招收新生六千余名
与重工业有关科系名额最多
【本报东北讯】为大量培养各种建设人材,东北人民政府工业、农林、卫生、民政等部所属十六院校本年度将招收新生六千八百余人。其中工业部所属鞍山、抚顺矿山等三专门学校及沈阳、本溪、阜新等七个工科高级职业学校共招收四千八百人;农林部所属沈阳农学院招收一百人;卫生部所属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长春军医大学(原长春医科大学)、东北兽医学校等四校共招收一千九百四十人;民政部所属东北行政学院招生名额尚未确定。此次招生名额,以与重工业有关科系为最多,如机械科共招一千零五十名;电机科九百名,金属采矿、钢铁冶金与非铁冶金等科共六百五十人,采煤科五百五十人,其次为应用化学、土木、建筑等。各院校的报名与考试日期均在本月底下月初。

河北军直干部业余补习学校
检查八个月来学习
【本报讯】为检查八个月来的学习情况,河北省军区直属队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于去年十二月中旬举行了年关测验,同时发动学员互相评定学习成绩、学习态度并对教学方法与学校领导提出意见。根据检查评议的结果看,八个月来该校已获得相当成绩。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员已树立了正确的学习态度,无故旷课者极少;学员因公外出的,回来后要求补课补考;很多人不仅在课堂上专心听讲,在课外仍抓紧公余时间进行作业练习。学员的文化程度已提高一步,各班国文测验成绩均在七十分以上;算术最低班已由认亚拉伯字码起学会了加减乘除法;最高班由分数开始,百分之九十以上学员学会了开方和正反比例。此外,各班均学习了一部分时事政策和社会发展史。
这些成绩的获得,和领导上的及时督促检查分不开。军区司令员亲自动员鼓励学员学习,几次到业余学校检查,并指示司令部少留值班人员,都去参加学习。对学员影响很大。
八个月来的经验教训,主要有下列几点:
(一)称职的师资是办好业余补习学校的重要条件。该校解决师资的办法,一面是经过调查了解,由领导上去聘请得力教员;一面常开教员联席会,研究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目前因教员多系兼职,没有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学员的情况,教学上很难切合实际。而且有一个偏向:讲课多,作业与复习少,教员与学员都有急于求成的思想,形成上课必讲,讲后没有时间复习,贪多不化。
(二)确定学制,严格编班。机关干部文化程度的高低很不容易确定,学历不同,自修程度不同;而且过去又有上大课的习惯,总有一些人愿到高一些的班级去。八个月中,该校曾经三次调整班级,编班的方法,是动员学员自报、征求学员所在单位行政领导方面的意见与测验的结果三方面结合,最后由教务处作决定。每次编班之后,由于干部不断调动与外出,不久班内学员程度又起了变化,这就必须经常测验了解与说服教育,使学员自觉地到适合的班次里去或再加评定调整。同时,要掌握编班标准与有计划地进行教学,首先必须有明确的学制标准为依据,该校对学制问题尚未完满解决,虽然大致上确定初小二年、高小一年、初中一年半毕业;但初小课程应进行到那里?高小、初中又应进行到那里?各级中学习阶段的划分标准如何?始终未肯定,这也使教学与编班发生困难。
(三)在管理与领导学习方面,经验证明:虽然绝大多数干部能自觉遵守纪律,但总有少数人自觉精神不够,建立一套管理制度是必要的,为了保证这些制度的执行,订立制度应吸收学员意见,订成后要向大家说明道理,互相监督遵守;同时,应与各干部所在机关的行政与党的领导方面密切联系,互相交换情况,共同督促检查,注意鼓励与批评。在领导学员学习上,注意学员作业是很重要的,作业的要求应掌握少而精的原则,反复多练,达到彻底了解与学会运用的目的。在兼课教员没有足够时间全部批改学员作业的情况下,应通过互助小组或建立小先生制,由教员抽阅一部作业,写出标准答案,由互助组来负责订正。

冀县助产训练班第三期八十五名毕业
【本报讯】河北省冀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助产训练班第三期业已结束。本期学员大部分为旧的接产妇,共八十五人,日期七天。教员二人,特聘对产科有专门技术者担任。学习内容为产前产后的卫生及孕妇婴儿的保健等问题。学习方法是教员讲授后各小组互相讨论及交流接产经验。训练后,一般学员都已认识到旧接生方法的缺点,学会了科学的助产技术。学习期满,经审查合格后,已发给学习证,准予担任助产工作。(冀县一区完小王彬卿)

成都文艺界座谈会
决定开展各种文艺活动
【新华社成都十九日电】成都军管会文教部十五日下午召开全市文学艺术界座谈会。到会有本市文学、戏剧、美术、曲艺工作者和各机关、部队中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共二百多人。军管会李井泉主任、文教接管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心源等都出席。文教部副主任张非垢在讲话中希望成都文艺界学习毛主席文艺座谈会讲话和全国文艺界代表大会的文献,在文艺工作方向上取得一致;配合恢复生产和今后剿匪、肃清特务、反对恶霸等工作,以春节宣传为中心,开展创作和各种文艺活动;在组织上,由全国文联委托的同志和当地文艺界共同筹备组织成都市文联。接着由原成都市文协负责人李人讲话,他严斥国民党反动派摧残成都文协,杀害作家的罪恶。并希望作家们开展文艺大众化的工作。作家沙汀、川大教授谢文炳、翻译工作者林如稷、音乐工作者刘文晋、美术工作者谢趣生等相继发言,表示同意张非垢副主任关于当前工作的三项提议,愿在毛主席领导下,为人民服务。

热河小学教育渐趋正规化
一年来学生增两倍
训练教员六千余人,改造私塾八百余所。
【热河讯】热河省小学教育渐趋正规化。一年来改造了私塾八百余所,建立与整顿小学三千六百余处。据最近统计,全省有小学校五千四百五十二所,其中完全小学占一一四所,初小附设高级班的有十七处。小学生共二十九万五千五百零五名;小学教员七千零五十六名。与一九四八年比较,小学校数增加百分之一百八十二,小学生增加百分之一百九十,小学教员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八。小学生中翻身农民子女已占百分之四五·四,较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九,较一九四七年增加两倍半,与中农子女合计,共占百分之八十七。学校中逐渐克服了重政治轻文化的偏向,学校行政制度、学级编制、课程标准等也大体建立,为提高教员质量和补救教员数量的不足,全省各市、县、旗曾利用假期分别举办了两次小学教员训练班,受训教员达六千余人。第一次以政治学习为主,进行思想改造;第二次以业务学习为主,介绍教学方法上的典型经验,研究教学业务。两次训练收效很大,从中涌现了二千二百三十一名积极教员。有的深入群众,动员贫苦农民子弟入学,有的听取群众意见,改进教学与管理儿童的方式方法。在灾荒严重的地区,有的教员实行半日制,早晚教学、野外教学等办法,并领导儿童采野菜、帮助农民拔草、锄苗,使教学与生产救灾结合进行。有的教员领导学生在课余自己修建校舍、拾废纸换好纸、挖白土做粉笔等,以解决经费困难。

宣化郭荫南捐藏书千余册
【本报讯】察哈尔省宣化县郭荫南,最近将其家藏图书一千零三十九本捐赠宣化中学,以充实该校图书。所捐书籍内有全部二十四史及十三经注疏等。郭荫南现年六十二岁,曾两度任宣化中学教员,历十二年。此次捐书,宣化中学已呈请上级机关予以褒扬。

新华月报第三期出版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新华月报》社所编印的《新华月报》第一卷第三期(新年号)业已出版,所收文件资料达二百余篇,主要内容有:中共中央新年文告和新华社社论等四篇,毛主席访苏三篇,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十三篇,关于财政收支概算和胜利折实公债二十篇,亚洲妇代会十五篇。封面是彩色漫画,有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阵营十一个国家的国旗。画刊中有莫斯科大戏院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大会主席团的照片,其中斯大林大元帅和毛主席并肩而立。

中央人民电台继续播讲列宁的生平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二十)天七点十五分:司徒美堂向美洲侨胞广播演讲。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各产业工会、地方工会今年应该作好的八项具体工作”。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常识讲座:“列宁爱护自然科学工作者二、三事”。二十点三十分纪念列宁逝世二十六周年特别节目:继续播送张仲实的《列宁的生平》。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铁片大“二十斤米”。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生产联唱”。

北京人民电台演唱工人创作歌曲
【本报讯】北京市工厂文艺工作委员会的干部,从去年九月分赴十二个公私营工厂工作,协助工人同志推动工厂文艺活动,四个月来,启发了工人同志各种形式的文艺创作。其中歌曲共有四十四支。为交流歌曲创作经验起见,该会下厂同志特于今日在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到十三点的职工节目联合演唱五个比较优秀的歌曲,其中有:石景山发电厂的关于中苏友好的“哥俩好”,清河制呢厂的赞美新中国的“解放区小唱”等歌曲,并有管弦乐队伴奏。演唱后并介绍首都十二个公私营工厂四个月来的歌曲创作情况和经验。

苏联学校的寒假
苏联学校里的学习与休息,是很难断然分开的。寒假期间的各项学习、文娱、体育活动,可以大大开拓学生的眼界,促进他们才能的发展,唤起他们对研究和创造的兴趣。
在上年十二月三十日,苏联学校已经结束了一九四九年——一九五○年这一学年的上学期,开始了照例的十二日的寒假。充满紧张劳动的一学期过去了。苏联儿童勤奋地学习了,掌握了知识。现在,热望的休假日子来到了。
在寒假里,有多少好玩有趣、吸人心目的事情等待着苏联的孩子啊!少年宫里有关于各种问题的有趣座谈会、有旅行、有体育比赛、有露天游戏、有滑冰和滑雪。
布尔什维克党和苏联政府一贯是关心后一代的。
本学年在苏联普通学校、技术学校及高等学校里学习的有三千六百万名男女儿童和少年。苏联业已实行初级普及义务教育。苏联每个民族都用本民族语言进行教育。今年在苏联的国民教育事业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不仅在城市,而且在乡村也实行了七年制的义务教育。
苏联国民教育的成绩是苏维埃国家日益增长的威力的明证。它们说明了苏联政府和布尔什维克党对于国民教育事业、对于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少年,是多么特别注意啊!
苏联在国民教育上伟大的、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使人清楚地看出了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的条件下,知识、文化才能成为广大群众的财产。同时,这些成就也暴露了用各种腔调鼓吹所谓资本主义国家文明的资产阶级宣传的虚伪性。让那些花言巧语地吹嘘臭名昭著的“美国生活方式”的雇佣宣传家试来解释一下吧,为什么在美国有六百万学龄儿童被剥夺掉学习的可能,有一千万儿童一年之中只能在农闲时上学三——四个月呢?
苏联学校里的学习与休息是很难断然分开的。
苏联政府对于保证学生在假期里得到良好的休息这件事,表现异常关心。
苏联拨出大批资金用于组织儿童休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国家和政府能像苏联那样地关心儿童休假了。光说一件事吧,只一九四九年夏天,国家和各社会团体就设立了六千儿童夏令营。有二百五十五万名学生参加了夏令营,还有五十五万名儿童进入专设的儿童疗养院。
苏联学生在寒假里有可供休憩的场所,可以愉快地渡过寒假,养精蓄锐以待下学期顺利进行学习。
在苏联,广大普遍地建立着各种儿童校外活动机关,莫斯科、列宁格勒、哈尔科夫、基辅、萨拉托夫、敖德萨和许多其他大城市都设立着少年宫。在每所少年宫里都有可以容纳许多人的房间和大厅,充做应有尽有的各种研究室、图书馆、阅览室、化验室、小工厂、美术室和讲室。苏联学生在这里可以找到他在寒假中所要研究观摩的一切。
在苏联,任何城市和乡村,只要是有学校和学生的地方,就有少年宫、儿童文化宫、儿童室和儿童公园。在这里,苏联学生可以在假期中读到好的书,听到有趣的讲座,看到吸引人的电影,做各种各样的游戏。歌咏和音乐,伴舞和舞蹈,工艺和雕塑——学生们所需要的一切都可以在儿童宫里找到。
在苏联许多城市中有儿童戏院,专给各种年岁的儿童演戏。苏联学生很爱好戏剧,他们在寒假里不会放过一个新戏。苏联一切电影院,在假期中一天都要演几场儿童电影,座位总是被学生坐得满满的。
有的孩子常常愿在寒假里作短距离的旅行或参观。他们可以在苏联任何城市中的儿童参观游览站里找到好向导,能够对他们讲述该地区的建设和名胜,使他们看到文化古迹、艺术宝藏和边疆的特殊自然风光。
自然,寒假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户外消磨的。他们将要滑冰、滑雪。苏联一切儿童都喜欢体育。在苏联数量很多的儿童运动场、滑雪站和溜冰场里,给学生们准备了冬季所需的一切体育设备。
在苏联,儿童的校外活动是规模广泛和形式多样的。少年宫、少年技师和少年自然科学家的研究站、儿童参观游览站、儿童铁路、儿童公园、儿童图书馆、儿童戏院和电影院、儿童体育学校、艺术教育馆、以及苏联儿童电影制片厂和儿童图书出版局这类组织、儿童报纸杂志的出版网,成千成百的这一切机关、组织和出版局都是为着苏联儿童各种各样的利益、需要和创造欲而服务的。苏联学校对于寒假课外活动很重视。校内设立各种团体、讲座,出版墙报、手写杂志,举行读者座谈会、学术讨论会、晚会、时事报告,组织参观、旅行、集体看戏等等。
苏联学校在寒假中的校外活动和课外活动意义是很重大的。这种活动可以大大开拓儿童的眼界,促进他们的才能充分发展,发扬创造性,唤起儿童对研究和创造的兴趣,并锻炼和加强他们的体格。
布尔什维克党和苏维埃政府以特别的敏感和关怀对待后一代,特别注意保持他们的健康和加强他们的体力和智力。在苏联,关心孩子,关心他们的培养和教育,乃是全国性和全民性的事业。国家的许多部和局、许多社会团体、全体苏联人民都参加组织儿童寒假休息的工作。这就是苏联学生可以有无限可能来理智地和有益健康地消磨假期的原因所在。
苏联学生在过寒假中得到莫大的益处,他们锻炼和加强了自己,以新的力量进入下学期,以期在一九四九——一九五○这一学年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转自一月五日实话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