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保卫和平反对侵略委员会
北京市分会昨成立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正在热烈展开。北京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六日下午二时在中山公园邀集参加该会的京市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的代表举行会议,由该会主任委员萧明主持。会议通过结束“北京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筹备成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并定于明(八)日下午二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召集京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机关、部队工作人员的代表约七百人举行正式成立大会,选举该会委员及各部门的负责人员,即日展开工作。

本报重要更正
六日本报社论第六段第十七行“一九四二年”应为“一九四一年”,第九段第四行“可以帮助我们具体地了解”下应加“美国侵略”四字,第十一段第五行“一九三○年,前后还有三十六年”应为“一九三一年,前后还有三十七年”,第十二段十三行“一九三○年”应为“一九三一年”,特此更正。

中共中央电联共中央
毛主席电斯大林大元帅
周总理兼外长致电维辛斯基外长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日致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庆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电文如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欣逢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谨向斯大林同志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年十一月六日
【新华社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部长于五日分别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大元帅及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祝贺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两电原文如下:
(一)毛主席贺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斯大林大元帅:
欣逢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谨向阁下及伟大的苏联人民致热烈的庆贺,并祝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日益发展,中苏两国人民在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亲密团结。
毛泽东 一九五○年十一月五日北京
(二)周总理贺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部长安德列·维辛斯基先生:
欣逢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谨向阁下、苏联政府及人民致热烈的庆贺,并祝中苏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巩固与发展。
周恩来 一九五○年十一月五日于北京(附图片)

中苏友好协会
刘少奇会长贺电
【新华社六日讯】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刘少奇于六日致电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吉尼索夫主席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电文如下:
欣逢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日,谨向苏联全体人民,向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斯大林大元帅致崇高的敬意。愿中苏两国人民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与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友好团结不断增强。
中苏友好协会会长 刘少奇
十一月六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贺电
【新华社六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致电全苏工会中央委员会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电文如下:全苏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库兹涅佐夫同志:
欣逢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之际,谨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全苏工会中央委员会和全苏联劳动人民致热烈的祝贺。并祝苏联工人阶级在伟大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帅领导下,在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中国工人阶级正在团结全国人民展开一个大规模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这样来跟随苏联工人阶级前进,为巩固世界和平事业作坚决的斗争。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
一九五○年十一月六日

朝人民军向安州胜利进攻
敌后游击队四处出击,伪警惊呼局势严重。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五日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与美军及南朝鲜军展开激烈的战斗。
在安州以北地区,人民军部队继续胜利地向安州进攻。敌人抽调援军到前线,妄图阻遏人民军部队。
在东海岸咸兴以北地区,人民军部队以猛烈的反击阻止了美军的攻势。在北青与城津以北地区,人民军部队正在进行保卫战。
【新华社六日讯】朝鲜人民游击部队在敌后广泛出动,积极打击敌人。据国际新闻社汉城四日电:南朝鲜伪警察长官金泰善三日承认,现有四万八千到五万名游击部队在南朝鲜乡间进行活动,“平均每天发生事件二十起”。该电又引美经合总署官员的谈话承认:由于游击队的活动,“南朝鲜八道中实际上已有三道不能前去调查粮食情况”。金泰善惊呼“局势严重,并且正逐渐恶化”。
在朝鲜北部,人民游击队也四处袭击。美海军陆战队发言人四日焦虑地说:游击队“愈来愈大胆,组织也良好多了”(合众社)。国际新闻社三日电称:“采取进攻的游击队二日竟在光天白日之下,在离元山仅八英里处袭击海军陆战队的八辆给养卡车的输送队,并几乎抢走了全部给养物资”。在元山以西的马转里,海军陆战队的巡逻队也遭到袭击。美第十兵团发言人承认,游击队在两次袭击中,共击毙海军陆战队十四人,打伤二十三人。国际新闻社并称,在离美军第十兵团总部不远的地方,即有“若干强大的游击队在活动”。十一月一日晚,有一支五百人的游击队依靠黑夜的掩护,从山上冲下来,袭击了离元山总部仅三英里的一个村庄。
朝鲜人民游击部队的不断出击,使美国侵略者焦虑万分。据国际新闻社三日讯:美第十兵团司令阿尔梦德“非常关怀东海岸山区里的游击队活动”。阿尔梦德已于二日慌忙下令“以最有效的办法攻打游击队”。但这些所谓“最有效的办法”,仅是在“世界的美军中寻找打游击队的专家,并把他们立即送往朝鲜”;同时采取最卑鄙的手段训练伪军充当奸细,企图渗入人民游击队中去;而在这些办法仍然无效时,“可能向英国商借游击专家”。

专栏:社论

苏联是世界和平民主的强大堡垒
伟大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诞生,到今天已经三十三周年了。
十月革命的胜利,无产阶级政权在苏联的建立,是有无比伟大的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这一革命,正如斯大林所指示,“不单只是‘民族范围内的’革命,它首先就是国际性世界性的革命,因为它是全世界人类史中由资本主义旧世界进到社会主义新世界的根本转变”。十月革命在一个占全球地面六分之一的大国内,推翻了资本主义制度,使无产阶级取得了政权,这样就打断了帝国主义统治世界的锁链,大大地鼓舞了世界各国的被剥削者、被压迫者。
三十三年的历史事实雄辩地证明了:列宁、斯大林所创造的苏维埃国家,乃是人类历史上最进步、最文明、最富有生命力的国家。三十三年来,苏联人民在其伟大导师列宁、斯大林的直接领导之下,一贯地为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间和平合作的神圣事业进行了忘我的斗争,把这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劳动人民的国家建设成为强大无敌的社会主义的堡垒与和平民主的堡垒。由于这个事实,苏维埃国家在今天已得到了全世界劳动人民的热烈拥护和真挚敬爱。
苏联之所以强有力,首先是因为它在国家的经济政治生活中实行了最彻底的民主。那就是苏维埃民主,社会主义的民主。这种民主完整地体现在伟大的斯大林宪法上,并以这一宪法作为苏联人民全部社会政治生活的基础。在十月革命以前,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像苏维埃这样一种彻底民主的制度——全体人民都享有完全平等的经济政治权利,都享有积极参加国家管理和全部社会活动之机会的政治制度。这是百分之百名副其实的真民主。它跟今日帝国主义资产阶级时常挂在嘴上、用来掩蔽其对内实行法西斯、对外实行殖民地征服等罪行的“民主”,是绝对相反的。苏维埃民主所以是真实的、彻底的,因为它建立在一切生产手段的社会公有制和没有人剥削人的制度上。这种民主制度的生气勃勃的活力,在今年苏联全体选民中有百分之九九·九八参加了最高苏维埃的选举这一事实上,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同时,苏联之所以强有力,也由于它境内各民族一致遵奉着列宁、斯大林的革命的民族政策而实现了钢铁般坚强的团结。苏维埃国家赋予境内一切民族以真正的自由和平等,根绝了一切民族压迫和种族奴役的原因,更创造了一切有利于各民族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条件,因而形成了一个亲密团结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一个当前世界上最巩固、最坚强的苏维埃国家。这个多民族国家的坚强而富有生命力,经过反法西斯的伟大卫国战争的严酷考验而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社会主义压倒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它的无限巨大的创造性,最显著地表现在走向共产主义的苏联战后经济建设的辉煌成就上。在二次大战期间虽然遭受了比欧洲其他国家更为严重的破坏,战后苏联却比任何他国更为迅速地恢复了自己的经济,并且已经超过战前的生产水平很多。一九四九年第三季苏联工业总生产量比一九四八年同季超过百分之十七;一九五○年第三季又比一九四九年同季超过百分之二十四;而一九五○年头九个月的工业总产量则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当资本主义世界经常存在着整千万失业者和劳动人民普遍贫困化的时候,消灭失业已达二十年之久的苏联,在人民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逐年不断上升的情况之下,它的工人和职员的数目,一九四九年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一百八十万人;一九五○年第三季又较一九四九年同季增加了二百四十万人。
当美国帝国主义者为着扩大侵略、独霸世界的卑污目的而一次又一次地追加其军事预算,用四五百亿元的财富去填塞炮口,制造人类大屠杀的时候,社会主义的苏联却为着千百代人类的幸福而一次又一次地向全世界宣布其空前伟大的改造自然计划。不久以前,苏联部长会议作了关于伏尔加河上建设世界最大的古比雪夫水电站(发电量达二百万基罗瓦特)和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决议,关于土库曼大运河、南乌克兰和北克里米亚的灌溉与水利建设的决议;尤其是与抗旱作斗争的大规模植造农田防护林带这一雄伟计划的实施,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到今年春季为止,不到二年工夫,总共已植造了一百六十万公顷以上的农田防护林带,大大超过了原定的计划。
这种伟大斯大林改造自然计划的积极执行,战后苏联向共产主义过渡的经济建设的飞跃发展,以及由再三的降低成本、降低物价所促成的苏联人民生活幸福的加速提高——这一切都足以证明社会主义国家是百分之百真诚地要求和平的。这些现代最伟大的建设,正是苏联彻底而坚定的和平政策的明证。
从这里,出现着一幅尖锐对立的图景在我们面前:在战贩集团控制下的资本主义世界里,生产力不是大量地被荒弃或消毁,便是大量地被塞往炮口里去;在社会主义的苏联,却是生产力的飞跃进步,和平建设的猛烈发展。在资本主义世界里,由于帝国主义者疯狂扩充军备,由于华尔街垄断财团热中于战时暴利而狂猛扩大侵略,致使生活必需品价格猛涨,广大人民生活大大恶化;在社会主义的苏联,则由于苏维埃政府用最大部分的财力物力于经济文化的建设(一九五○年度苏联国民经济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预算达二、八五一亿卢布,占全部岁出预算的三分之二,而国防经费的预算仅占全部预算的百分之十八·五),全体人民的生活幸福已被提高到了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优裕程度。总括一句话:资本主义就是贫困、痛苦,社会主义就是幸福、愉快。帝国主义就是侵略与战争,社会主义就是自由与和平。
苏联不仅真诚地要求和平,不仅用巨大的建设来表示和平意愿,而且它还在实际行动上不屈不挠地为着全世界的和平事业而进行了不惜任何牺牲的斗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维埃人民以英勇无比的斗争,单独击溃了轴心国的主力,赢得了对东西方法西斯的胜利,以此作为他们对世界和平事业的无上贡献。由于这一空前伟大的胜利,苏联把全世界人类,包括美、英、法诸国的统治集团在内,从法西斯盗匪的蹂躏、奴役和毁灭的威胁中拯救了出来,因而大大地巩固了世界的和平。除少数失去了人性的战争贩子如杜鲁门、麦克阿瑟、杜勒斯、史塔生、邱吉尔及其同类外,全世界人类是一致无限感激苏联的。惟其如此,它才获得了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各族人民前所未有的尊敬和热爱。
仅仅拿苏联单独击溃德、日、意三个法西斯强国的军事主力这一事实来看,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国力之强大,已尽足令人惊叹的了。然而今天社会主义力量之强大,又比大战时期和大战结束初期,增进得多多了。
第二次大战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结果之一,就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中欧、东南欧六个人民民主国家的形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及亚洲的朝鲜、越南、印尼等前殖民地人民反帝斗争的胜利进军。四亿七千五百万人口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一亿人口的中欧和东南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均已完全摆脱了帝国主义的羁绊,同苏联实行亲密的合作并结成战斗的同盟。它们紧密地团结在苏联的周围,形成了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核心队伍。这队伍有多大呢?八万万人的大家庭!
自然,整个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是更要广大得多的。这里还要包括正在跟帝国主义搏斗的资本主义各国的革命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以及朝鲜、越南、印尼、菲律宾、马来亚等正在进行反帝战争的殖民地革命人民。总计起来,世界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经大大超过战争、侵略的帝国主义阵营。
准对着美帝强盗的疯狂扩充军备、蛮横扩大其对朝鲜人民的侵略战争和向我新中国的不断挑衅、以及积极进行其武装日本、武装西德的罪恶阴谋,准对着美帝这一切制造新战争的罪行,苏联在联合国会场上不断地提出了真诚切实的和平建议:禁止使用原子弹、普遍裁减军备、订立五大国和平公约、和平解决朝鲜争端等;在全世界范围内苏联积极领导着保卫与巩固和平的运动,这一运动的强大可从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的签名者迄今已达五万万人这一事实上得到证明。在苏联领导之下,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召开势必将这一神圣的运动推进到更高的阶段。
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保证,无疑地是包括七万万人民的中苏两大盟邦的互助合作。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依靠着苏联十月革命的伟大启示和十月革命以来苏联一贯对中国人民的热烈同情和帮助。同时,革命胜利的新中国又给了苏联人民及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以莫大的鼓舞,并且大大地加强了这一阵营。一年余来我们人民“当家”的新中国,在一切方面的进步都是非常巨大的。这样迅速的进步,没有苏联的帮助是很难达到的。
当此美帝强盗疯狂扩大其侵略朝鲜的战争,并且正在从朝鲜、台湾、越南三方面来直接威胁着新中国的独立生存的时候,中苏两大国的同盟互助,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依据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的经验,苏联红军击溃了一千万资本主义世界中战斗力最强的纳粹军和百余万顽强的关东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则前后总共歼灭了美帝所武装的蒋介石匪军八百余万。这两支伟大力量团结在一起,乃是世界和平的最坚强的保证。
当此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热烈庆祝苏联十月革命的伟大节日之时,让我们高呼:
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同盟互助万岁!
伟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响应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
京市五团体发表宣言
决心保卫祖国保卫幸福生活
【新华社六日讯】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农会,北京市民主妇联,北京市民主青联筹委会,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市分会等五团体响应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六日发表宣言如下:
我们代表首都广大的工人、农民、妇女、青年、中苏友好协会会员以坚决的行动来支持中国各民主党派发表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言。这个宣言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意志和正义的要求。
我们深深地知道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侵略朝鲜,而是以朝鲜作跳板来侵略中国,侵略整个亚洲。美帝国主义今天所走的道路正是当年日寇发动侵略中国所走的道路。现在,战争的火焰已经烧到我们的门口了,敌人的尖刀正一步一步地逼向我们的胸膛,这对于已经获得了解放和自由的中国人民是绝不能忍受的。
我们热爱和平,热爱着我们用自己手建立起来的工厂,热爱着我们分得的土地,热爱着以毛泽东思想培育着我们的学校,热爱着我们正在创造的幸福的生活,更热爱着我们的祖国;当敌人扩大侵略战争危及到我们祖国的安全的时候,我们只有一致奋起,以实际的行动来保卫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村庄,和我们所有的一切。
我们首都的广大工人、农民、妇女、青年群众和中苏友好协会会员,将在志愿的基础上踊跃参加志愿军,支援朝鲜人民,保卫祖国神圣的领土。并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加紧收拾我们的土地,准备明年多打粮食;努力学习,学会保家卫国的本领;在工作的岗位上积极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以实际的行动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狂妄的侵略野心。
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市农会
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
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备委员会
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市分会
一九五○年十一月六日

我各民主党派宣言
苏京各报全文刊载
【新华社莫斯科六日电】五日的莫斯科各报,全文刊载了中国各民主党派于四日发表的拥护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要求的联合宣言。

不可被战胜的力量!
——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
方成·钟灵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