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维辛斯基招待记者发表声明
反对非法延长赖伊任期
指出赖伊已成美国应声虫不能履行职务
美强迫联合国接受赖伊是玩弄宪章行为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一日讯:苏联出席第五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于十月三十日在成功湖举行记者招待会,参加者有代表美国及外国的通讯社与广播公司的很多记者。
维辛斯基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说:“苏联代表团认为允宜就一个很严重的、我们代表团很重视的问题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
“你们大概知道,联合国大会明天的议程上有任命秘书长的问题。应该记住,按照宪章,大会唯有根据安理会的推荐才有权考虑任命秘书长问题。宪章第九十七条明白地载明这一点。联大议事规则第一百四十条也明白地载明这一点,这条规则特别确定了大会任命秘书长的工作的程序。
“众所周知,安理会迄今为止未能对秘书长一职的候选人获致协议,这是由于美国代表团很久以来即一贯反对推荐现任秘书长以外的任何人为该职的候选人。由于这个缘故,目前安理会就没有按照宪章的规定提出关于任命秘书长的建议。事情应该十分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大会无权考虑任命秘书长的问题。有鉴于此,苏联代表团已请求大会主席推迟考虑任命秘书长问题的日期,并请求安理会按照宪章第九十七条及大会议事规则第一百四十条继续努力以推荐一致同意的秘书长一职的候选人。
“今天,我们获悉,以美利坚合众国代表团为首的一群代表团已向大会提出了延长现任秘书长赖伊之任期的建议。这一建议彰明昭著地与宪章相抵触,宪章一般地规定不许延长已满的任期。联大一九四六年一月二十四日的决定谈到再度任命秘书长的可能性,——我再说一遍,重行任命秘书长,而不是延长他的任期;并且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即在重行任命秘书长的情况下,这个决定也规定要遵从关于任命秘书长的同一规则。换句话说,要重行任命秘书长就必须有安理会的推荐,按照议事规则第一百四十条,大会必须考虑这种推荐,以解决任命秘书长问题。
“所以,提出延长秘书长任期的问题是不合法的。这是旨在越过宪章的规定的诡计。如果大会现在没有接到安理会的推荐,这当然并不意味着永不会有这种推荐,因为大家知道有些情形是这样的:在一个时期中,对某一问题不可能获致一致同意的决定,但后来却又找到了这种一致同意的决定。我将追述意大利殖民地问题,作为例子。曾有很长时间四强对这问题不能达到协议,在对意和约上意见有很大分歧。但是后来,它们取得了关于一个确定的方法,这个条约证明能为全体接受,意大利殖民地的问题也就得到了解决。这个例子再度证明:在这样事情上,当涉及重要的国际政治争端时,当问题关涉对于某些决定和态度的协议时,匆促行事是绝对没有理由的,我要说,尤其不能以隐藏的思想,以某集团,以企图利用情势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损害联合国的共同宗旨与利益的某一群国家的自私自利的利益,作为匆促行事的理由。各位先生,这一切看起来是如此明显,以致在走向正确解决这个问题的道路上似乎不应该遇到任何障碍。
“但是由于美国代表团,不惜任何代价,违犯宪章的要求而顽固地坚持要使赖伊保持秘书长的职位,好像比赖伊更适当的人根本就不存在一样,于是情形就两样了。
“遵守宪章是每一个人的义务,每一个人都必须遵从宪章以及宪章所确立的规则。在涉及任命秘书长这样严重问题时,这一点自然是特别重要。”
此后,维辛斯基即宣读苏联代表团要在联合国大会的全体会议上提出的下述声明:
“联合国秘书长问题具有巨大的政治重要性。这一重要性已由下列事实决定:联合国为自己确定的主要任务乃是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及发展国际间的友谊与合作。为了符合于这些崇高的目的,联合国秘书长必须是具有一些客观性公正性的人,不向某一个政府的影响与压力屈服,虽然这些政府也许是有势力的。
“联合国工作的实际情况已经表明,赖伊不能说是可以保持独立并且不向这些影响或其他影响屈服的客观的公正的人。像赖伊这样的人,只能够在什么私人企业中而不能在像联合国这种重要的国际组织中履行职务。赖伊在他的工作中玩弄了两面派的把戏,这一事实甚至某些现在正逼迫通过这个候选人并强使联合国接受他的代表团也已偷偷地承认了。现在已很明白,他在失去了许多联合国会员国的尊重与信任之后,已在事实上成为美国代表团的应声虫;如果联合国的国际权威要受到重视的话,这一事实是不容忽视的。
“尽人皆知,不但苏联提出秘书长候选人而且若干其他安理会理事国也提出许多秘书长候选人,这些人就是:劳氏(印度)麦里克(黎巴嫩),纳孚(墨西哥),罗慕洛(菲律宾)等。对于这些人,并没有人提出反对。但是由于美国代表团施用了横暴的压力,以及它威胁以使用否决权反对除赖伊以外的任何其他候选人,要对秘书长一职新候选人获致协议的一切努力已被破坏无遗。
“因此,有人正竭力强使联合国像美国所命令的那样接受赖伊充当联合国秘书长。
“联合国宪章指出,“秘书长应由大会经安全理事会之推荐委派之。由此看来,如果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意见有分歧,或者安理会中没有既定的多数时,安理会必须依照宪章中关于重要问题之决定的规定采取措施以对秘书长候选的问题获致协议。
“因为苏联以及若干其他国家反对延长赖伊秘书长的任期;那么,不顾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的权力,而强把赖伊安置在这一职位上的企图便是对联合国及其宪章的玩弄行为。
“对联合国及其宪章同样的玩弄行为是企图越过安理会并违犯它的权力而延长赖伊的任期三年,因为这也是与联合国宪章截然抵触的。
“苏联代表团认为必须声明,如果强使联合国接受延长赖伊的任期,苏联政府由于上述情况将不与他办交涉,并且将不承认他是联合国的秘书长”。
维辛斯基告在场的记者们说,苏联代表团认为必须使他们注意上述声明,俾使舆论知悉在美国代表团的压力下,宪章已受到可耻的违背,美国代表团力图在任命秘书长问题上强迫联合国听从它的要求。

联大政委会在美英集团操纵下
竟否决苏联和平提案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一日电: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于十月三十日下午继续辩论苏联所提出的“制止新战争威胁、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宣言”草案。
第一个发言的是以色列代表拉非尔,他反对苏联的提案而赞成七个提案的大部分条款。他追随着美国的方针断言,原子弹问题必须居于侵略问题之次。拉非尔批评七国提案只是因为其中所包含的关于“煽动国内冲突”的话缺乏像侵略的定义一样的精确性。
厄瓜多尔代表奎维铎抗议称,七国提案未能谴责各种各样对内政的干涉。
玻利维亚代表代表七国提案的提案人说话,他向奎维铎保证说,提案并不意味着任何对于谴责干涉内政的限制。
至此,主席遂宣布一般辩论结束。
委员会于是逐节表决苏联所提的和平宣言草案。
英国代表团宣布,它将投票反对整个提案,而且也反对它的每一节。
委员会以十三票赞成、二十五票反对、十五票弃权否决了序言的第一节,这一节着重指出联合国的最重要的任务是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和巩固各族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在智利代表团的请求下,政治委员会不顾苏联代表团的反对,决定把第二节分两部分表决,其目的在分裂斯德哥尔摩宣言问题。委员会以十六票赞成、二十三票反对、十六票弃票,否决了第二节的前半部,这一部分是“大会兹表示其制止新战争威胁的坚定决心,并支持各国人民对于和平的不屈不挠的意志”。随后委员会又否决了这一节的其余部分,这部分说:“像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数亿人民所表示的那样”。五票赞成这一节的这一部分,四十三票反对,七票弃权。
第三节以六票赞成、二十九票反对、二十一票弃权遭否决,这一节谴责使用原子武器为“对人类所犯的最严重的国际罪行”。
序言的最后一节以十二票赞成、三十五票反对、九票弃权遭否决,这一节宣称,鉴于目前在朝鲜以及其他太平洋地区所发生的事件更加迫切需要加强和平。
政治委员会然后以七票赞成、三十八票反对、十二票弃权否决了苏联提案实效部分的第一节,这一节谴责那种赞成新战争的宣传。
实效部分第二节的第一部分要求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以三十二票反对、九票赞成、十四票弃权遭否决。这一节的第二部分宣布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亦以三十五票反对、五票赞成、十八票弃权遭否决。
政治委员会随后以十一票赞成、三十三票反对、十一票弃权,否决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建议。苏联提案的最后一节是规定裁减军备三分之一,也以四十一票反对、五票赞成、十票弃权,遭到否决。
主席继而提议将七国提案付诸表决。
苏联代表马立克提出若干修正,并解释说,这些修正案的目的在加强七国提案,并使之成为有效的和平工具。马立克建议:在序言中,谴责“任何侵略——不论是公开进行的侵略,还是以煽动国内冲突的办法进行的侵略——”应包括谴责“各种形式的对内战的干涉”。他并提议在序言中增加宣布利用原子武器作为侵略及大规模毁灭人民的武器不合乎联合国会员国资格并违反人类的良心与荣誉一节。马立克进一步建议提案的实效部分中关于迅速联合行动以制止侵略的规定应进一步声明应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各项规定采取这种行动。马立克对七国提案实效部分提出的其他修正案规定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并对禁令实行严格的管制,规定在来年中实施赞成裁减军备的宣言,规定斥责首先利用原子武器或任何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
加拿大代表皮尔逊力请主席裁决苏联的各项修正案为不能接受。他的借口是这些修正案和委员会刚刚否决的苏联提案相同。但主席说,在苏联修正案案文未提出前,他不能作任何裁决。荷兰代表古德哈特代表七国提案的提案国发言,提议休会,以便能够研究各项修正案。政治委员会于是宣告休会,至十一月一日再复会。

朝鲜人民军击退楚山地区敌军
熙川地区犯敌被迫向宁边撤退
太白山江陵等地游击队袭击敌司令部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月三十一日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继续与敌军进行激战。
在楚山地区,由于人民军成功的作战,敌军向温井方向退却。
十月二十八日,人民军的猛烈作战,使在熙川地区进攻的敌军在兵员上遭受重大损失;敌军因为有受完全包围的危险,正向宁边及八院方向退却。
十月二十七、二十八日,在咸兴以北的战斗中、人民军部队毙、伤、俘敌军官兵共三百五十余人,并缴获大量弹药、武器。
同时,游击活动在敌占区广泛展开。在太白山、江陵、三陟及其他各地、游击队袭击敌军司令部,并破坏敌军的交通。

朝鲜人民广泛武装起来了
朝鲜中央通讯社驻华总分社社长金圣容
(一)
现在,我们朝鲜人民的祖国正面临着危机。这一危机不仅威胁着朝鲜的独立,也威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威胁着整个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自由与和平。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于九月十五日登陆仁川后,侵据汉城平壤,复大规模地侵犯三八线以北地区。美国侵略者由于他的侵略的“成就”正陶醉于“胜利”中,认为他的战争目的即将达成,因而更加用力地向北侵略。美李匪徒在侵占区,施行着最残酷最野蛮的法西斯“统治”,妄图建立侵略亚洲的基地。他们为了摧毁北部五年来的民主建设和爱国力量,执行着野蛮的大规模屠杀政策,他们无差别地轰炸北部所有的城市与乡村。在朝鲜实行强盗掠夺的美国帝国主义,正走着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老路,美国帝国主义已经严重地破坏了世界和平。
年青的朝鲜人民军面对着数量上占优势的侵略者,不可能以对等的兵力进行对峙的战斗,为了保存战斗主力,不得不作有组织有计划的撤退。
朝鲜战争是美国帝国主义指使卖国集团李承晚匪帮发动的国内战争。美国侵略者曾过低地估计了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力量。他们天真地认为朝鲜战争可以轻易地结束。为了把朝鲜战争“合法化”,为了欺骗世界舆论,美国曾使用过一连串的奸滑的阴险的策略。但是美国侵略者一切的掩饰的图谋都是徒然的。朝鲜人民军所缴获的文件以及被俘的李承晚匪帮的高级官员的供词,都明确地告诉世界人民:朝鲜内战是美国指使南朝鲜傀儡发动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在今年五月初即曾获得确切情报,得悉美李反动派向北部侵犯的计划。曾经受过日本帝国主义数十年奴役和压榨的朝鲜人民,深刻地了解作奴隶的痛苦,决不能忍受这种侵略。共和国政府,为了和平统一祖国,避免同族相残的内战,作了有诚意的耐性的努力。但是李承晚匪帮悍然不顾一切,依然发动了内战。这是朝鲜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朝鲜人民军在人民坚决的支援下,协同人民游击队,势如破竹,向南进攻,很快即解放汉城,并一直打至洛东江,将美李匪军压缩至洛东江东岸及庆尚南北道的狭小地区内,予敌人以严重的打击。
战争开始后的两个多月内,朝鲜人民军解放了南部国土的百分之九十。在解放了的一百零八个县、一千一百八十六个区和一万三千六百五十四个村中,由民主选举产生了人民政权。由于实施土地改革的结果,一百一十六万三千户佃农和无地农民无偿地分得了五十二万町步的土地。劳动法令及其他民主措施也同时实行。南部人民,有了自己的政权,成为土地的主人,有了为今后幸福生活奋斗的条件。在解放的土地上,人民摧毁了李承晚匪帮法西斯的政权基础,团结成为巨大的爱国力量。
(二)
这时美国侵略者在军事上面临绝境。美国在朝鲜的反动统治即将全部瓦解,它对大陆的整个侵略计划将遭到破灭。美国侵略者乃纠集他在远东的全部兵力登陆仁川、进犯汉城。他们企图截断反攻至南端的人民军的供给线,围歼人民军;他们也企图迅速结束在朝鲜的“简单的战争”,避免发生像美国反动政论家李普曼所说的“美国军队的精华仍然留在朝鲜是不堪想像的”。但是美国侵略者的这些打算和他们向三八线以北发动内战已遭受的失败一样也都落了空。
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在汉城仁川地区予敌人以严重打击。人民军正确地分析了敌我力量关系和具体条件,决定保存主力,有组织地撤退的步骤。美国侵略者操纵其联合国大会的表决机器,以通过所谓解决朝鲜问题的“八国提案”为掩饰,继续扩大着侵略战争。
朝鲜人民军在主动撤退中一面予敌有生力量以不断的沉重的打击,使敌人每前进一步,即须付出惨重的血的代价;一面逐渐使敌人深入朝鲜北部的山岳地带。
这一带地区到处是崇山峻岭,是朝鲜人民进行抵抗的有利地带。正如被朝鲜人民游击队俘虏的美国军官斯东所说,“只要山一天存在,朝鲜人民就被征服不了”。自西海岸起沿着鸭绿江至江界、前川一带为鸭绿江高原,由狼林山脉、妙香山脉组成,山谷错综,形势险要。鸭绿江曲折处的中部一带为白头山余脉的赴战高原,系赴战岭山脉。东北角则为摩天岭山脉。
目前,战争正在北部、中部及南部各地进行着。在西海岸,美英军向平壤以北地区及安州、永柔地区侵犯,朝鲜人民军在陆地上、天空中接连地重创敌人。向云山、北镇地区深入的李伪军,已为人民军阻止,并正被包围和歼灭中。在东海岸方面,李承晚匪军侵入咸兴、北青以北地区,但伪军的攻势已遭到人民军的坚强的反击,美李匪军正在走进他们的坟墓。为了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朝鲜全境展开了全人民的战争,为取得最后胜利而斗争。
(三)
朝鲜人民的祖国面临着这样的战争形势,全朝鲜人民奋起对敌展开坚决斗争的时候到来了。
十月十一日,金日成将军向全国军民发出庄严的号召,以“全人民的武装”回答美国侵略者的进犯。他号召准备力量将外国武装干涉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永远地自祖国的疆土上扫荡出去。朝鲜人民热烈地响应了这一号召。各城市,各乡村,各工厂,各学校和各机关立刻召开了奋起大会,决心走向金日成首相所指引的道路。工人们,农民们肩起枪来陆续地奔赴前线。他们宣誓说:“不将敌人完全驱逐出境,决不回来!”他们坚决相信,当前祖国面临的严重危机,像遮天的乌云和漫野的狂风一样,有一天终会过去的。
许许多多的青年拿起枪来了。以击沉美国巡洋舰著名的金君钰鱼雷艇长的家乡,青年们两次向金日成将军请求开赴前线,他们说:“只要我们青年存在一天,就决不让敌人在祖国大地上践踏!”被敌机将校舍炸毁的学校教师和学生们一起出征,他们说:“三十六年的奴隶生活,不能再重复了。”妇女们连续地大量地参军了,她们高呼着:“敌人是最残暴的野兽,他们进来了,我们要克服祖国的危机!”许多文化工作者,宗教界人士,也都参军了。
敌人侵占区的工人们和农人们,及时完成转移工作,按时地完成秋收,提前缴纳农业税,避免敌人掠夺与破坏,供给前线更多的粮食。
留在后方和根据地的工人们和农民们,进行着超额的增产工作。某军需工厂的工人朴永福,本已达到过去生产额的三倍,现在已达到四倍,又决定提高到四倍半。在被服工厂的女工们,将生产提高到三倍、四倍。各地农民争先缴纳爱国米。铁山县农民献出七千包大米;妇女献出一万双棉袜。劳动人民以一切力量增加生产,支援着人民的武装向敌人战斗。
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朝鲜制造的暴行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他们在南北朝鲜各地屠杀妇女和儿童,毁灭了许多和平城市与村庄,他们使用着比希特勒还要残酷千百倍的消灭人民的方法,打算将朝鲜变成没有朝鲜人民的朝鲜。美国侵略者继承着希特勒的灭绝人种的衣钵,企图杀绝朝鲜人民,将朝鲜变作军事基地。
听一听美联社的不知羞耻的报道吧。在战争开始后的一百一十七天内,他们在朝鲜投下了三万五千吨炸弹(相当于投在广岛的原子弹的十多倍),飞机扫射用了二千七百万发机枪子弹,为烧毁村庄用飞机洒下了八十五万加仑的汽油,并射出了七万五千发火箭炮弹。
从敌占区逃出的人民叙述美李匪徒的残暴行为是令人发指的。他们遇见人就杀害,尸体的腥味到处弥漫着。他们想尽了所有的杀人方法,甚至剜眼、割喉、剁手、烫死、使用杀人电床等惨无人道的手段,企图用此消灭朝鲜人民和他们的战斗的意志。
但是美李匪军得到的不是人民的畏惧而是人民的更大更深的仇恨;不是向敌人屈服而是更多的人民参加到战斗的行列来。朝鲜每一个人民都彻底地明白了“不杀死敌人,我就不能活下去!”必须全部干净地消灭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肩着枪奔赴前线的人民武装队伍,一直到三千万朝鲜人民的最后一个人为止,这支队伍是永也不会走完的。
(四)
在敌人侵占区,广大的人民用大规模参加人民游击队的行动回答了敌人的暴行。他们明白:只有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下,才能开辟走到自由解放的道路。人民军中无数的战斗英雄的模范事迹鼓舞着他们。月尾岛八百名烈士英勇抗击庞大敌军登陆的英雄的史诗,英勇防卫汉城的英雄们的事迹,激励了人民的爱国热忱。汉城两个爱国少女李仁顺和李庆子,姊妹两个在特别自卫队里志愿报名后,即参加防卫汉城战斗。她们以超人的沉着与果敢,为祖国立了功勋。她们埋伏在桥下,敌人坦克车开过来时,即迅速跃出,揭开车盖,将手榴弹投入车内。在敌人坦克车爆炸与燃烧的时候,她们已跑入街巷,进入自己的防地了。她们每人都这样击毁敌人坦克一辆。这样坚决勇敢的战斗的女性,和月尾岛上的烈士一样鼓舞着人民走向战斗、走向胜利。
南部的山林地区,游击战争到处在活跃。人民成群结队的走到这里,以一切工具和武器准备着或进行着游击战。他们已成为能够进行长期抵抗的有组织的巨大力量。这里有人民军的军官与战士,有妻子儿女遭敌惨杀的坚决复仇的各阶层人民,有父母被杀害的青年男女。民主选举的各级人民委员会在这一带展开工作,成片成片的地区仍归人民政权掌握。
元山以南及以北地区,美李匪军的交通线被截断,大量军需品落到人民手中。文川地区,平安南道与咸镜南道交界处,咸兴以北的山岳地带,人民游击队夹击敌军,使敌人陷于混乱。华川地区,人民协同游击队争夺高地及发电厂。高城地区的一万二千个山峰的金刚山,它的奇岩与险峰中,到处都有人民游击队的根据地。据美英通讯社报道,襄阳、三陟和高城已重为人民游击队解放。木浦附近,汉城以东,釜山大邱周围,在敌人的心腹区也同样有强大的人民武装在活动。美李匪军悲哀地承认在后方比在前方有更多的敌人。美李匪军不得不承认他们正在被分割成孤立的地区里,随时被夹击、并有被消灭的危险。美军为支持咸兴以北进攻受阻的李伪军,不得不从海上增兵,而向前侵犯的伪军只能靠着空投接济,这些事实都有力地说明了朝鲜的土地并不为他们占有,他们的交通线已经寸断了。麦克阿瑟的发言人,已公开承认在他们的后方有许多股人民军在活动。规模巨大的游击战争,已使美李匪军感到恐惧,并使他们遭受着严重的损失。
(五)
朝鲜人民的身体里流着民族英雄乙支文德、李舜臣等爱国先烈的血液。我们继承着金日成将军十余年如一日的克服困难击退日寇百战百胜的爱国传统。朝鲜民族是不可征服的英雄民族。朝鲜人民军中的每一个将士,每一个人民游击队员,每一个朝鲜人民,都明白:朝鲜的祖国解放战争获得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所有进步人类的支持。我们朝鲜人民在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下,将用我们的血和肉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我们正准备着一切,决给敌人以决定性的打击,将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自我们祖国土地驱逐出境,完成祖国解放的伟业,并完成在保卫人类和平的斗争中我们所担负的前方战斗的任务,以报答全世界人民给我们的同情与支援。

华尔街的侍从长—赖伊
·亚历山大罗夫·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今日真理报刊有亚历山大罗夫所著《华尔街的侍从长》一文,对于联合国秘书长赖伊予以评价。该文称,联合国宪章明白确切的规定了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并指出联合国组织行政首长所必须具备的资格。秘书长对于宪章与联合国的事业——即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事业——必须客观而忠诚。亚历山大罗夫说,我们必须要记住这些自明的道理,因为占据了联合国秘书长这样重要国际职位的赖伊,在他五年的任职期间,已经把他自己降为美国国务院的侍从,战争贩子的同谋者的角色。赖伊非但没有成为一个其主要职责即在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国际人物,反而成为违犯这个宪章的人们之一。因此,他已完全失去许多联合国会员国的信任。赖伊的名字已经成为心怀欺诈的两面派以及在美国的主子们面前卑躬屈膝的人们的同义语。
亚历山大罗夫追述说,当赖伊就任秘书长的时候,他曾誓言保证在他的政治观点上要客观而独立。但经验已表明,这不过是一种烟幕,赖伊以后就常用这种烟幕,在他想把整个联合国秘书长变为美国国务院支部的真正意图上欺骗国际舆论。赖伊的两面派手法是他整个秘书长任期内的典型。赖伊虽然曾以“和平使者”的姿态炫耀,并且在旅行各大国首都时还拟定了特别的“二十年和平计划”,但是现在已经揭穿,实际上他这次旅行的目的,是与加强和平及国际合作的任务毫不相干的。他的旅行只是在作一个美国的推销员而已。最近赖伊已经揭下他的假面具。他公开赞成与拥护美国的侵略与发动新战争的政策。他正设法把整个的联合国秘书处变为国务院的支部,已是人所共见的事。
亚历山大罗夫又写道,已经对于总部设于美国境内的联合国组织违犯了应尽义务的美国当局,更进而把联合国最基本的权利践踏在脚下。例如美国政府过去一再拒绝现在还在拒绝给予进步的记者或国际民主组织的代表以入境签证,不让他们参加联合国大会会议。对于美国当局这些非法而独断的行动,赖伊总是默认。同时,在现任秘书长的直接参加之下,联合国的机构已经染上捷克斯洛伐克及其他人民的卖国贼的污点,已经染上白卫军的反苏渣滓的污点。亚历山大罗夫强调指出,赖伊已经辜负了联合国会员国的信任,因此他自然就不是而且也不能是作为一个秘书长所应该是的联合国权威的代表。关于赖伊被选为秘书长后到一九五一年二月一日即届期满的五年任期,亚历山大罗夫写道,秘书长的选举问题已列入在联大第五届会议的议程。根据宪章,秘书长应由大会根据安理会的推荐而任命,而安理会对于这个问题也像对于其他一切重要问题一样,必须依照宪章,对于秘书长继任人选的推荐予以通过。鉴于苏联代表团与其他许多代表团都已声明不能接受再由赖伊继任这种事实,许多别的候选人已在安理会中被提名——例如劳氏(印度),纳孚(墨西哥),罗慕洛(菲律宾),麦里克(黎巴嫩)。安理会对于这些候选人之一无疑原可以通过一个一致协议的决定。假若未能达到这一点,那完全是因为美国代表团对于其他代表团的蛮横压迫与阻挠。对于任何手段均不感羞耻的美国代表团,是要不惜一切硬要为其仆从赖伊骗取到秘书长的位置的。由于怀疑再使赖伊当选五年的企图不一定成功,美国代表团就发明了一个很笨拙的骗术,建议将其任期再延长两三年。亚历山大罗夫指出:但是每个尊重联合国宪章的人,都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个建议是与宪章以及联大以前的决议冲突的。亚历山大罗夫结语说,美国不顾联合国宪章授与安理会的权利,硬要骗取赖伊的继任,是美国独裁与专横的另一表现,这种独裁与专横破坏着国际组织的本身基础。联合国绝不能容忍傲慢的宪章违犯者们所用的这种手段。

赖伊——美国帝国主义者的百依百顺的奴仆
·雅科夫列夫·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今日消息报刊载雅科夫列夫的论文,题为《赖伊——美国帝国主义者的百依百顺的奴仆》。
雅科夫列夫从联合国宪章的观点详细地分析了联合国秘书长的作用与任务后得出一个结论:联合国秘书长所担负的工作要求他要有客观的态度与公正无私的精神。他必须不屈从于任何外来的影响。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一百条,秘书长不能成为任何一国或数国的意志或愿望的代表者。要达到这种目的,自然必须深思熟虑地提名秘书长的候选人,以使这个人选能符合联合国宪章在这方面的要求。
雅科夫列夫着重指出,赖伊在联合国活动的五年历史已经证明,他不配他所担负的这个责任重大的职务。赖伊已经失去了很多联合国会员国的信任,因为在他的活动中,他没有政治家的风度,没有作为在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中担任高位的那种人所必须具有的风度。该文继称,事实上,赖伊已经变成了美国代表团的恭顺工具,直接照他的主子的吩咐办事,一点也不符合他作为一个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这一点,已再次由他在目前联合国大会会议上的全部行径所证明,雅科夫列夫随即提到美国某些反动报纸的言论,它们公开承认赖伊是美国国务院的百依百顺的奴仆。
雅科夫列夫引据各种事实,证明赖伊对和平事业、对遵守联合国宪章只是卖一下嘴,而实际上却是千方百计地支持美英集团破坏和平事业、破坏联合国的政策。举例来说,大家都知道:联合国“巴尔干”与“朝鲜”委员会便是通过英美集团的努力在盗用与破坏联合国宪章的情形下建立起来的,——这两个委员会给赖伊挣来的报酬是声名狼籍。赖伊不但不制止这两个委员会的成立,反而加以庇护,他的关于联合国一九四八年的活动的报告就是这样。
同时,大家也知道:所谓“临时委员会”也是英美集团篡夺与破坏了联合国宪章而组织的。赖伊不但不抗议这种臭名昭彰的侵犯宪章的事情,却反而对这个毫无用处的“机构”的建立大加喝彩,现在这个“机构”业已遭遇到可耻的失败。
赖伊违背联合国的原则与任务的事情,还表现在他支持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上,该项公约乃是在联合国背后盗用联合国名义与破坏联合国的基本原则的情况下缔结的。一九四九年八月十日有人说:“有些人断定说,我不赞成这个公约(指北大西洋公约),然而,他们搞错了。”说这种话的正是赖伊,赖伊这种拥护北大西洋公约的话以及他支持奴役别人的马歇尔计划的举动都清楚地证明了他是美英战争贩子的忠实歌手与美国独占资本家的仆从。
雅科夫列夫指出,这里所列举的事实并没有把赖伊在秘书长任内所作的一切不名誉的行动讲完。雅科夫列夫继续说,每一个无偏见的人都很清楚:赖伊不能而且绝对不能再留在秘书长的职位上了。他出卖了那些授权他执行秘书长职责的人们的信任。不过,在另一方面,赖伊却好像拥有很多热心的美国拥护者,他们竭尽种种办法——包括对别的代表团加以粗暴的压力与恫吓——以图强使联合国接受这个已经破产了的政治投机家。
在第五届会议的过程中,有好几个人被提名为新的秘书长候选人:劳氏(印度)、纳孚(墨西哥)、麦里克(黎巴嫩)、罗慕洛(菲律宾),对于这几个人在安理会上并没有人提出任何对他们个人的或其他的反对意见。可是,美国代表不顾苏联与许多其他国家的代表的反对,竟歪曲联合国宪章,企图按照美国的命令而越过安理会,强制联合国会员国接受赖伊新任期的候选资格。
雅科夫列夫说:在奥斯汀无礼地使用各式各样的手段不顾联合国宪章与安全理事会的权利,并扬言美国代表团要使用“否决权”,从而阻碍了任何其他候补人的通过以后,假如赖伊还有一点点起码的自尊心的话,那么他本人早该放弃他的提名了。
雅科夫列夫写道:很明显,美国代表团对赖伊在联合国秘书长任内所给予它的种种效劳是甚为赏识的。因此,美国代表团发给赖伊一张奖状: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忠驯帮凶、华尔街的恭顺奴仆。雅科夫列夫在结语中写道:这个负有维护和平与安全及加强国际合作之责的组织的秘书长职位再不容被华尔街的奴仆们所篡窃了。
联合国大会必须有有力的发言权,坚决拒绝已证明不称秘书长之职的赖伊显然不适合的候选资格。
(附图片)
华尔街的应声虫
原载美国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