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病逝
毛主席致电吊唁
【新华社一日讯】斯德哥尔摩讯: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于十月二十九日因病逝世。太子古斯塔夫·阿道尔夫已于三十日继位为古斯塔夫六世。
【新华社一日讯】瑞典王国国王古斯塔夫五世于十月二十九日逝世,其太子古斯塔夫·阿道尔夫于是日曾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报丧;毛主席于接获来电后,已复电致唁,两电原文如下:
(一)古斯塔夫·阿道尔夫来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阁下:
我沉痛地通知阁下我亲爱的父亲古斯塔夫国王陛下已于今晨八时三十五分逝世。
古斯塔夫·阿道尔夫 斯德哥尔摩 二十九日十八时十分
(二)毛主席唁电瑞典王国古斯塔夫·阿道尔夫太子阁下:
顷悉瑞典王国国王古斯塔夫五世陛下不幸逝世,谨致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
一九五○年十月三十一日北京
又瑞典驻华大使阿马斯顿亦曾照会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报丧,周兼部长亦已函复阿马斯顿大使表示哀悼。

不能坐视美帝扩大侵略!
本报读者纷纷来信主张
实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很多读者并表示志愿赴朝参加反侵略战争
【本报讯】我国人民对于美国疯狂扩大侵朝战争的火焰,严重威胁我国安全的紧急形势,已经忍无可忍。国内各阶层各界人民纷纷投书本报,表示对美帝的无边仇恨,并主张采取各种志愿的行动,坚决抵抗与打击美帝对于朝鲜和中国的侵略罪行,以保卫我国人民的好光景,保卫自己的家乡,保卫祖国的边疆。有很多来信更强烈地表示他们要以志愿的行动,到朝鲜去参加作战,和朝鲜人民一道反抗美帝的侵略。这显示了一个广大群众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自发运动正在迅速形成着。
总计在最近十天中,本报所收到的各地、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以及部队等各单位集体的和个人的来信已达千余封。下面就是这些来信的一部分。
朝鲜人民曾积极帮助中国革命,中国人民也应帮助朝鲜人民解放。编辑同志:
美帝侵犯朝鲜以及我国领空的暴行实在使我们不能忍受了,今天战火已经燃烧到我们祖国的边境。周总理在庆祝国庆的报告中已经指出:“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我们坚决拥护这个声明。同时,我们也要正告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远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现在,是我们行动的时候了,朝鲜是我们唇齿相依的邻邦,在过去朝鲜人民曾经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看成自己的解放事业一样,特别在抗日战争与四年的解放战争中,不少的朝鲜人民和其他许多国际友人一样,积极地参加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今天美帝国主义侵略暴行曾经使朝鲜人民遭受到空前的浩劫,我们也应当参加到朝鲜人民反美战争中去,同时也号召青年同志们以高度国际主义的精神到朝鲜去和朝鲜人民一道作战,彻底消灭美帝侵略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和我们站在一起。我们要像当年朝鲜人民帮助中国革命一样,参加朝鲜人民的解放事业,要像西班牙内战时期,全世界力持正义的人士援助西班牙人民反抗佛朗哥一样,积极起来打击侵略者,以扑灭美帝侵略战争的火焰。
青年工人 刘德民
十月三十日
美帝走着日本老路侵略我国
我们人民要积极抗美援朝编辑同志:
美帝假借联合国名义,对朝鲜和平人民进行了疯狂的屠杀。美帝扩大侵略战争,曾数次侵入我国领空,并轰炸、扫射我国人民;周外长虽曾一再提出抗议,但并没有停止其侵略活动。现在朝鲜的战争,不单纯是朝鲜问题了,事实上美帝是走上了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打到我们头上来了。“唇亡齿寒”,我们不能置之不理。我们应拿出我们的力量来,用实际行动迅速援助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不能对吃人的狼来讲道理了。我们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但也不怕侵略战争,为了世界持久和平而战。帝国主义国家联合起来,对朝鲜,对和平人民进攻,我们人民民主国家是更有理由团结起来,反对侵略战争的。
北京七十兵工厂工人
傅万煜、刘式杰
十月二十五日
美帝把侵略战火烧到了我们头上
我们工人主张立即起来保卫祖国编辑同志:
全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经过八年艰苦抗战,打倒了日本帝国主义。但美帝国主义却帮助反动派,向中国人民进攻,以大批金元、武器武装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进行大规模反动内战,残杀中国人民数百万。人民财产横遭浩劫。想起这些,我们把美帝恨透了。现在我们刚开始和平建设,自由幸福的新中国就在眼前了。美帝野心不死,急忙侵略朝鲜,并借口朝鲜问题,扩大对我国的侵略,占领我们台湾省,多次侵犯我领空、领海,杀害我国同胞。最近更变本加厉,得寸进尺,越过三八线,逼近我国边境,严重地威胁着我新中国的安全。我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酷爱和平,但美帝决心破坏和平,疯狂扩大战争,把战火烧到我们头上。中国人民再不能容忍了!因此我们全体三千职工一致主张立即动员起来,消灭侵略者,保卫中国、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长辛店铁路工厂全体职工
中国人民为了保卫家乡保卫祖国
定要打得美帝头破血流完全失败编辑同志:
美帝国主义破坏我们的和平建设,妨害我们过好光景,侵略我国领台湾,其飞机又连续扫射我东北的父老兄弟们,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这一连续的侵略事实,说明了帝国主义的本质。现在他公然向我东北边界地区前进,我们对他这些暴行是不能忍受的。我们全体同志一致提出抗议。我们工人阶级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个纸老虎并不害怕。我们工人阶级不仅在生产战线上要加大生产,超额完成任务,多出钢铁,我们并决定以实际行动,抵抗美国侵略,支援朝鲜,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我们的家乡。我们要叫美帝国主义走上日本鬼子同样失败的道路,要打得他头破血流完全失败才能使我们安心生产。
致以
敬礼 工人 王贵英
十月三十日
高度警惕保卫祖国海防
不让美帝占我一寸土地编辑同志: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越疯狂,对朝鲜人民的烧杀越惨酷,就越激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恨和反对,也就是越促使它的死亡。
朝鲜是我们的邻邦,我们和朝鲜人民如同兄弟一样。他们曾在我国革命战争中流过血,他们曾为我国人民的解放出过力,我们是不能忘记的。现在他们正受着美帝的屠杀,他们在过着万分痛苦的生活,我们是绝不能容忍的。
部队的同志们!我们是祖国的捍卫者,我们正站在国防的最前线,我们的任务是最艰巨最伟大最光荣的,我们要高度的警惕,紧握着我们的枪,监视着帝国主义的行动。
同胞们!我们的解放战争还未结束,新中国正在开始建设,美帝扩大战争侵略我邻邦——朝鲜,侵略我国领土——台湾,并侵犯我东北领空,轰炸我和平居民。这种蛮横行为,我们坚决提出抗议,并加强准备与敌人作顽强的斗争。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知道战争是最残酷的,我们需要的是和平。我们要亲密的团结在一起,一致行动起来,制止美帝侵略朝鲜、梦想奴役全世界人民的野心,为保卫世界永久和平奋斗到底。
我在这里向上级党保证,向全国人民保证,坚决响应你们的号召,彻底完成你们所给予的一切任务,一定以身作则,带领部队努力学习,加强工作,高度的警惕着,保卫着我们的海防。若帝国主义者敢来冒险侵犯我们的边境,就干脆全部地消灭它在海里,决不让它占我一寸土地。
战斗英雄 李国英
积极展开练兵运动建设强大国防军
美帝魔手伸入中国就把它一刀砍断编辑同志:
我在北京开完了全国战斗英雄会议,又在南京欢送了世界青年代表团之后,就回到部队,向部队传达了大会的精神。
部队已学完了英模代表会议上毛主席的祝词和朱总司令的讲话以及国庆节朱总司令的命令,和周总理的“为发展和巩固人民的胜利而奋斗”等文件。全体指战员正积极地开展练兵运动,以实际行动来响应领袖们的号召。
今天,在我传达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精神的同时,报纸上发表了“美帝侵略军逼近中国边境,严重地威胁我国安全”的消息,我和我们部队的全体指战员对此情况坚决表示:
一、严重抗议美帝飞机屡次侵入我国领空,杀伤我同胞,损坏我财产的暴行,坚决拥护周外长十月二十六日致联合国控诉美帝扩大侵略战争罪行的电报。
二、我们正密切关怀着朝鲜的战局,我们反对美帝侵略我们的友邻,我们决心以实际行动保卫祖国的边疆。
三、我们热爱和平,但我们并不害怕战争,我们决不容许美帝侵略军威胁我国领土的安全,我们决不容许美帝向中国侵略,如果美帝敢把它侵略的魔手伸到中国来,我们坚决把它的魔手砍断。
四、放下一切包袱,丢掉一切个人打算,提高战斗意志,发扬新的英雄主义,积极练兵,提高自己的本领,解放金门,解放台湾,建设一支强大的国防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保卫国防,保卫世界和平。
战斗英雄 刘奎基
美帝威胁我东北工业区
中朝人民应即并肩作战编辑同志:
近来美帝扩大侵略我们的邻邦朝鲜,侵犯中国领空,轰炸东北,炮击我国商船,侵占台湾,这种无耻的暴行,更加深我们对侵略者的仇恨,美帝的扩大侵略,严重地威胁了远东的和平,尤其是我国东北工业区的安全。我们广大的同学,坚决拥护十月十日外交部所发表的声明,并请求以实际行动帮助朝鲜人民,我们应当与朝鲜人民军、游击队,并肩作战,击垮美帝在朝鲜的侵略军,粉碎美帝利用朝鲜作为军事跳板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狂妄阴谋,并帮助朝鲜人民在水深火热中解放出来,这是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共同的意志与愿望,中国人民有权利执行这个庄严的战斗任务!
北京市私立育英中学四、一班全体同学
郑 成 吴 双 周君达 彭 维 李熙正 李树民 孙恭安 赵达维 洪秉源 陆廷安 娄乃征 王应辅 智绍曾 张启荣 齐与轩 杨菊隐 劳乃忠 高士健 钮平南 林家基 姚文彪 吕军声 王启成 李正华 潘戎华 李常茂 沈建业 王德森 王平生 宋堉增 王龙光徐树栋 张之孟 胡长柏 鹿熊世 刘 逖 张志义 潘咏文 郑万里潘 伟 马善长 吴天彪 黄 健 李肇瑞 汤丙午 史保罗 穆协普孟光华 年维泗 张燕祺
十月二十七日

美帝侵朝战火延烧至我国边境
绥远人民极为震怒
董其武孙兰峰正副主席及各团体
一致表示对美帝的侵略不能容忍
【本报讯】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将侵朝战火延烧至我东北边境,严重威胁我国安全,激起绥远省各界人民极大震怒。省府董其武、孙兰峰正副主席及各团体均纷纷发表书面谈话,一致表示对此决不能置之不理,认为我们要集中一切力量来援助朝鲜人民、保卫祖国的神圣国土。
董其武主席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派飞机屡次侵犯我国的领空,并肆行扫射与轰炸,最近更以积极的军事行动向我东北边境推进。这些铁的事实,无疑地证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把侵略朝鲜战争的火焰向我东北边境延烧。全绥远人民坚决拥护周总理国庆日的讲话:“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我们正以加紧团结、努力生产、积极整训部队的实际行动,来增加反抗侵略、巩固和平的力量,并随时准备接受中央命令,为保卫我们神圣的国土而贡献一切力量。
孙兰峰副主席也发表谈话称:关于美国侵略军队的军用飞机,多次侵入我国辽东省领空肆行扫射与轰炸,杀伤中国人民及损坏中国财产的暴行,已迭经我周外长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抗议与控诉,但美帝此种侵略暴行反而变本加厉,这证明美帝侵略野心有加无已。我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并愿竭尽一切努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保卫国土安全,打败美帝任何挑衅而奋斗。
省妇联筹委会在抗议美帝侵略暴行的声明中亦指出: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的完整与全国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以及妇女儿童的利益,绥远妇女要迅速行动起来,加紧生产,以实际行动来粉碎美帝侵略暴行。
归绥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全市一万六千多职工,发表声明:要加强团结,提高生产,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支援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神圣的国土,维护世界和平。
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荣祥发表谈话称:假如美帝的猪嘴胆敢伸进我们祖国的边境,全归绥三十万蒙古同胞,将和全国人民亲密团结起来,在毛主席领导下,坚决消灭侵略者。
青年团省工委韩明同志表示:绥远青年将以最大决心,来爱护祖国每一寸土地,同时我们也有力量、有信心来击败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行为。

人民解放军开始进军西藏
解放军事重镇昌都歼敌四千人
与中共地方党工作人员在巴安胜利会师
西藏军第九代本官兵在前线光荣起义
【新华社康藏前线一日电】解放西藏的大进军业已揭幕。渡过金沙江的人民解放军已解放通往西藏的孔道、西康西部的军事重镇昌都县城。西藏军第九代本(相当于小团)桑格旺堆在前线率部起义。解放军在该地区共歼灭了西藏军队四千人。
人民解放军应藏族同胞的请求,于十月七日分路渡过金沙江、怒江、澜沧江,克服了道路、气候等各种困难向昌都疾进。当解放军一部于十一日进抵西康中部宁静城时,西藏军第九代本主官桑格旺堆在中央人民政府正确民族政策的感召与下层官兵的要求下,光荣举义,当即受到解放军热烈欢迎和优待。解放军于十九日下午四时攻占昌都,俘敌二百余,其余守敌分向昌都以西、以北地区溃逃。解放军各路部队跟踪追击并展开猛烈围歼战。至二十一日,逃敌全部就歼或投降。据初步统计,此役计歼敌第三、八、十代本全部,第二、四、六、七代本大部或一部,并争取第九代本起义,共计歼灭西藏军官兵四千人,内生擒西藏反动当局派驻昌都包括阿培噶伦(西藏反动当局派驻昌都的最高官员)等四品以上官员及军官二十余名。此外,尚俘获英国人二名,印度人二名。这些外国人跑到西藏军队中去是干什么事情的,正在侦查中。
【新华社重庆一日电】昌都讯:解放西康西部重镇昌都城的人民解放军受到全市藏、回、汉各民族人民热烈欢迎。藏族同胞洋溢着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兴奋和喜悦,用藏语向经过身旁的解放军战士欢呼致敬。欢迎行列中并有许多僧侣,其中有当地的活佛四人。昌都解放后,城内秩序极为良好。
【新华社重庆一日电】进军康藏地区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在西康中部巴安(即巴塘)与中国共产党地方党工作人员胜利会师,并曾举行了隆重的会师大会。参加会师大会的有中共康藏边地方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解放军代表、东藏民主青年同盟、巴安县人民政府及各人民团体工作人员和地方群众、喇嘛等一千五百余人。四乡的很多藏胞从二十余里内外赶来参加。巴塘地区人民搬出清代民族压迫者赵尔丰留下的大炮连放三响,欢庆藏汉人民的大团结。中共康藏边地工委书记凭错旺阶在讲话中号召藏族人民大力支援解放军,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
按东藏民主青年同盟系于巴塘解放前由当地共产党员团结进步青年组成的一个进步团体,组织遍及巴塘、理化、雅江等地区。今年五月间,该盟曾领导巴塘人民自卫武装及附近民间武力,成立“巴塘临时警卫办事处”,保卫巴塘人民;并先后在巴塘开办中小学三所、初高级藏文补习学校两所及妇女夜校和人民图书馆,极为当地人民所欢迎。该盟在向藏胞进行宣传教育和支援解放西藏的工作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昌都介绍
【新华社重庆一日电】昌都介绍:昌都又名察木多,为西康西部军事、政治、经济上的重镇,并扼川、滇、康、藏交通孔道。地势海拔三千二百公尺以上,气候尚较温和,水草茂盛,牧畜业相当发达,矿藏甚丰,著名土产有虫草、鹿茸、麝香、狐皮。昌都城区人口两万余人,多为藏族。寺院僧侣甚多,最大之昌都寺,即有僧侣五千余人。该地向为茶叶、山货、药材的集散地,由西藏运来的英国的布匹、纸烟充斥市面。西藏当局曾在此设置“督康”官员。当地各族居民,生活极为贫困,久已渴望解放。

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区暨二野
联合发布进军西藏政治动员令
进军部队宣誓坚决完成伟大历史任务
决不容许帝国主义势力留在我国领土
【新华社重庆一日电】为了解放在帝国主义压迫下的西藏同胞,巩固祖国西陲国防,中共中央西南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暨第二野战军司令部曾联合向奉令进军西藏的部队发布了政治动员令。动员令在向挺进祖国边疆的荣誉的人民战士们遥致祝贺之后指出:进军西藏、解放西藏人民,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不准帝国主义侵犯我们祖国的一寸土地,保卫和建设祖国的边疆的任务,是十分光荣的。动员令号召进军部队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及全体共产党员,发扬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深刻认识进军西藏的伟大政治意义,并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做好充分准备,发扬人民军队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发扬团结互助的阶级友爱精神,坚决完成进军西藏的任务。动员令要求进军部队亲密团结西康、西藏地区的同胞,忠实地正确地执行共同纲领规定的民族政策,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约法八章,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和宣传工作,学习当地语言,了解当地人民生活状况,关怀当地人民的疾苦,并积极地帮助他们解除疾苦和困难。动员令最后号召每个指战员树立长期建设西藏的思想和决心,在进军中注意爱惜和节省人力物力,积极修路,发展交通建设。在军事行动一经停止之后,就要大力发展西藏的经济文化建设,与西藏人民一起,共同建设民主繁荣的新西藏,使自由幸福文明的花朵开遍祖国边疆。
【新华社重庆一日电】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部队出发前,曾在西南某地召开庄严隆重的誓师大会。大会在二十四响礼炮声中揭幕,暴风雨般的欢呼声震撼会场。指战员们精神焕发。驻地群众纷纷抢着向进军部队献旗献花。当某火柴厂工人代表将“把红旗插在喜马拉雅山上”的锦旗展开时,全场响起狂热的掌声。进军西藏部队司令员在会上发表了简短有力的讲话,他说:“我们进军西藏部队要坚决完成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任务。我们把我们的决心告诉毛主席,告诉朱总司令,告诉全国人民,告诉各兄弟部队,我们不仅要解放西藏,还要把西藏建设好。我们要警告帝国主义者,伟大的人民中国的每一寸领土上,决不容许有丝毫侵略势力存在!”讲话毕,全体指战员举行了庄严的宣誓式。
该部自接受进军西藏的伟大任务后,即以无比的热情积极进行准备工作。整个部队曾进行了体格检查。许多连队的战士们加重背包,练习行军,争取在进军途中不掉队。该部并周密地调查研究了康藏高原特殊地理环境和生活方式所产生的各种困难,并作了充分克服困难的准备工作。指战员纷纷参加了藏文学习,创造了打藏文扑克、藏文识字牌等学习方法。某部共产党员在给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决心书中写着:“我们有共产党员高贵的政治品质和顽强意志,我们准备克服任何困难,我们将始终保持饱满的情绪,上下一致,新老团结,胜利地完成进军西藏的任务。”

刘伯承主席电慰起义西藏军
勉以模范行动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胜利解放西藏摆脱帝国主义的侵略
【新华社重庆一日电】驻守西康中部宁静县之西藏军第九代本(相当于小团)主官桑格旺堆于十月十一日在驻地率部起义后,中央人民政府西南军政委员会刘伯承主席特于十八日致电该部全体官兵,表示慰问,并勖勉该部官兵力求进步。原电如下:桑格旺堆先生转第九代本全体官兵:
你们深明大义,毅然高举义旗,站到人民方面来,使宁静得以和平解放,人民生命财产免遭无谓的伤亡和损失。闻讯之余,甚为欣慰,特电慰问,并希力求进步,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号召藏军官兵站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的大家庭中来,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胜利解放西藏,使藏族同胞早日摆脱帝国主义势力的侵略,逐步地建设西藏国土成为幸福的乐园,并巩固西陲国防。
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 刘伯承
十月十八日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通知各地友协
筹备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一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为庆祝十一月七日苏联十月革命节三十三周年,特向全国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发出通知如下:
(一)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应联合各人民团体举行庆祝并在群众中展开宣传与教育的工作。
(二)在庆祝十月革命节的宣传中,应说明十月革命节的伟大意义和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并联系到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和援助朝鲜人民;同时并应根据群众的具体思想情况,宣传中苏团结对捍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意义,中苏团结从而使全世界人民团结,必使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冒险遭到失败。
(三)在宣传和纪念庆祝中,可依各地情况召开群众性的或代表性的纪念庆祝会,并可举办讲演、座谈、壁报、广播、写纪念文章等等。在有苏联友人的地方,可与苏联友人举行联欢会。
(四)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应结合上述宣传工作,发展会员,在没有中苏友好协会组织的地方建立中苏友好协会组织。

藏军第九代本主官桑格旺堆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表示接受领导
西藏人民愿意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庭来
望所有西藏官兵速与解放军合作解放本民族
【新华社重庆一日电】原西藏军第九代本主官桑格旺堆率部起义后,于十八日致电西南军政委员会刘伯承主席转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表示接受中央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的领导,并希望所有西藏官兵从速与人民解放军合作,为藏族解放,及巩固西南国防,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第九代本全体官兵原电系藏文,翻译如下:西南军政委员会刘主席转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朱总司令:
西藏人民在帝国主义及反动当局的长期统治压迫下,深受痛苦,无法解脱。解放军这次进军西藏的目的,已由各地亲友来信知悉,是为了帮助西藏人民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下解放出来,使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家庭来,决不像满清政府和国民党反动派那样想统治西藏,实行大汉族主义;并且风俗习惯等均依西藏人民的要求和需要办理,有民族自治政府。以前我们对于帝国主义侵略西藏深以为恨,但我西藏人民地广人稀,文化落后,又加以帝国主义的挑拨离间,无力反抗其侵略势力。现中央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为解除西藏人民痛苦,驱逐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而进军西藏。这只有人民解放军为兄弟民族的解放才有这样的援助,其他是不会的。因此,我们毅然脱离反动阵营,回到自己的大家庭里来,与解放军携手为解放西藏人民而奋斗。目前更希望所有西藏官兵速与解放军合作,为本民族解放及巩固西南国防,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务盼别走歧途。现在我所见到的解放军的纪律、政策,和已往所听到的一样,内心极高兴,觉得我们走的路是唯一最正确的路。并望在各首长的领导下,努力学习新的知识,为人民事业而奋斗。
达当(第九)代本桑格旺堆暨全体官兵
十月十八日于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