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发动侵朝战争的铁证
——李承晚傀儡政权前内务长官金孝锡声明节要
在朝鲜报纸上发表了李承晚傀儡政府前内务长官金孝锡的新声明。金孝锡在其声明中举出许多事实,足以证明经过长期准备并遵照美帝国主义者的直接命令在朝鲜发动的战争,其目的是大量屠杀朝鲜人民和变朝鲜为美国的殖民地。
金孝锡谈了他个人在掀起朝鲜内战中所扮充的可耻角色,并誓言今后以忠诚为人民服务来赎罪,进而写道:美国驻李承晚“政府”大使缪锡俄和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罗伯兹进行了怎样的活动,他们领导了对北朝鲜战争的准备工作。
金孝锡说:有一次,我与美国警察顾问培哲一起到美国大使馆去。在普通题目的谈话之后,缪锡俄对我们说:
“政策就是力量。若一种势力与另一势力发生冲突,那末,政府不惜采取任何方法与手段。强者必胜,弱者必败。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这就是为什么为了保住政权和维持安宁,须要摧残敌人的力量并把它消灭掉。必须考虑的是如何实行既定目的,而不应顾虑到要采取怎样手段,而作为内务长官的你,必须彻底消灭劳动党,该党是民国的严重危险物,因之要采取极刑的残酷镇压手段。我是美国代表,要唤起你对这加以注意。”
金孝锡进而指出:“因此,无论是在美国军事占领时期,还是在代替美国军事占领的李承晚匪帮统治下,美帝国主义者为了达到他们贪婪目的,实行了逮捕和恐吓,残杀朝鲜人民。”
金孝锡接着讲述了缪锡俄、罗伯兹等人领导怎样最残暴地惩处济州岛的爱国志士。
他说:一九四九年二月十五日,在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处举行会议,参加的有罗伯兹、培哲、霍夫曼、申性模、蔡秉德、全日观(译音)和我。讨论了怎样粉碎济州岛人民起义的问题。罗伯兹在这次会议上说:“为了镇压暴动,应当派警察讨伐队到该岛去,而我们已经通过了用美国潜水艇和军舰运送他们的决定。因此,我们不应再对于这个问题有所不安,而应更好地准备解决其他问题。”
遵照罗伯兹的指示,派了三千名精锐士兵和一千二百名警察往该岛去。讨伐计划是由罗伯兹制订的,他与国防部部长申性模就地直接指挥讨伐。在这些行动中还有五架美机参加。
一九四九年二月二十日,在李承晚官邸举行会议,参加的有罗伯兹、缪锡俄、李承晚、申性模、我和其他五人。缪锡俄和罗伯兹在这次会议上强调指出,济州岛是一个极重要的军事战略地点。他们说:因此,摧毁该岛暴动乃是进攻北朝鲜的绝对必要的先决条件,我们必须牢牢地控制住这个岛子,以便保持与日本的联系。
从一九四八年四月起到一九四九年五月止,在济州岛上焚毁了一万幢住宅并枪杀三万五千多人。
在“国防军”第十四团镇压英勇起义的口实下,李承晚部队和警察队将丽水、顺天、求礼诸城及其四近乡村统通付之一炬,并且残杀许多爱国志士和无辜居民。
派去顺天摧残起义的“国防军”部队和警察部队,在该城逮捕了三百个和平居民,把他们集中在学校的一间大屋子里,次日其中有两百人都惨遭枪杀。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底,在汉城美国大使馆召开会议,出席的有缪锡俄、罗伯兹、培哲、申性模和内务长官尹致暎。缪锡俄在此次会议上说:“我认为际此如是重要事变之时,对嫌疑分子采取断然措施乃是英明之策。丽水事件不是平常的。任何有效的摧残都是值得表扬的,而不应给予非难。”
象这样残酷摧残丽水的起义,是在美帝国主义者指使与直接支持下完成的。
即使根据不完全的,傀儡政府伪造的材料,被焚毁的房屋数目已达五千栋,而被枪杀的朝鲜人的数目达六千人之多。
金孝锡进而指称:
“美帝国主义者老早就企图实现其对朝鲜人民的侵略意图。因此,他们用一切办法支持李承晚来完成‘北伐’的挑衅和冲突。一九四九年五月在汉城‘高城’旅社,美国大使缪锡俄带有几分酒意地对我和国防部部长申性模说:
‘有美国给你们撑腰。我希望,你们要忠实执行我们的一切指示和忠告,在各方面都相信我们。解决一切问题的办法,就是要有力量。为了解决许多国际问题要求作更大努力。只美国才有力量解决你们的问题,但应尽速解决它。我不怀疑,你们会将一切注意力都贯注在准备工作上,以加速全面进攻三八线以北地区时机的到来,并根据具体情况和我们的意图行事。’”
罗伯兹也谈了缜密的准备工作。一九四九年四月中旬,在所谓国防部部长办公室里,有申性模、金孝锡和蔡秉德,罗伯兹说:为了摧毁游击队运动和以后的“北伐”,必须修建飞机场。罗伯兹当时说道:“我希望你们特别重视这个问题。我希望你们首先下紧急命令在灵州和原州对于建筑飞机场给予各种协助,这是紧急工作。因为这种建设是最重要的,最紧迫的,必需首先着手进行。
这种建设是“北伐”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者企图计划在一九四九年七月到八月间实行“北伐”。
李承晚傀儡政府执行罗伯兹的指示,着手在灵州和原州修筑飞机场。此外,在一九四九年七月下半月,美国大使缪锡俄把罗伯兹、培哲、申性模、司法部部长机新烈(译音)和我召集到他那儿去,关于准备在七八月间实行“北伐”的主要措施给予了四项指示。这些指示规定:
“在七八月间,必需进行‘北伐’的许多准备工作。要求彻底防止内部破坏,大量逮捕反政府分子、南朝鲜劳动党党员,严格奉行国家安全法。我相信,你们对于逮捕是会相当重视的。”
为了执行这些指示,“北伐”前夜在南朝鲜到处都进行大量逮捕和对左翼阵营拥护者的迫害。军事顾问头子罗伯兹命令所谓“国防军”指挥部在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五日清晨开始袭击三八线以北地区。
在此之前几天,陆军总司令蔡秉德和师长金锡源从罗伯兹那儿听到如下声明:“现即开始进袭北朝鲜,这是掀起国内战争的顶好尝试,这是我们力量在与敌人直接交绥中的活生生的检查。”
但是,奉罗伯兹之命在开城一带进攻三八线以北地区的“国防军”,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守卫部队的打击之下,在蒙受了重大的损失之后不得不败退。
一九四九年七八月间“北伐”计划是在罗伯兹亲自领导下制成的。这个计划规定,第一师为主力,必须将该师人数扩大相当于军,主力应布置在瓮津和开城一带。责成金锡源负责指挥该军作战事宜,他由罗伯兹直接指挥。先在西北战线开始积极进攻,而后在东北战线配合这一攻势。预先规定对开城实行袭击,同时从瓮津方面占领江景和海州。在失利情况下只攻占到平壤一带。
制订这一作战计划时,一开始除了罗伯兹以外,还有第一师师长金锡源,交通部长许镇(译音)等人参加。然而,由于七月二十五日在开城一带战事失败和南朝鲜游击队的进攻,不得不暂时放弃了这一详细制订的计划。
此后,罗伯兹一再强调必需定期肃清后方。
一九四九年八月下半月,我得到了美国大使馆一份通知,叫我立刻到大使馆去。当我到了美国大使馆时,缪锡俄、罗伯兹和培哲都已经在场。罗伯兹愤恨地说,经过长期准备的“北伐”的企图,因在开城地区蒙受重大的损失失败地结束了。他研究了失利的原因和补救的办法。
罗伯兹说:“你们也必须明白,‘北伐’对我们是绝对必要的,而且迟早我们一定要完成。”
在这之后,罗伯兹命令李承晚和我,尽速消灭游击队和恢复‘全部秩序’。并且说道,对付游击队的“讨伐”计划他已亲自拟定。
在“讨伐”时期,罗伯兹和培哲曾到过游击队活动地区,亲自指挥“讨伐”。罗伯兹彻底坚持地要求实行“讨伐”计划,不惜采取任何方法和手段,以救尽速消灭游击队。
金孝锡指出,一九四九年十月中旬,在罗伯兹办公室举行了关于“讨伐”游击队问题的会议。出席的有罗伯兹,培哲,蔡秉德、申性模和我。罗伯兹在这次会议上给予下列指示:在那些居民以粮食衣物援助游击队地区,应将居民赶走,把房屋烧掉。他说:“这样,我们便可以切断游击队与居民的联系。还要把那些可以援助游击队的小地点的居民赶走。”警察百分之百地履行了这些指示。
一九五○年一月在内务长官办公室举行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缪锡俄、罗伯兹、培哲、社会部部长李有荣、申性模和我。我们讨论了迅速肃清游击战运动的办法,而罗伯兹说,为了“肃清游击队”所实行的移民,将使之获得“巨大成功”。
遵照罗伯兹的指示,在游击队地区焚毁了一万幢民房。成千上万的居民背井离乡,不得不彷徨于途,以求栖身之所。
在游击运动地区冬季“讨伐”时期,有许多无辜人们都死于军队和警察之手。在庆尚北道一个山地的永川县里,李承晚士兵曾用机枪打死了五十多个男人、妇孺、老人和小孩子。象这类的事实也在其他游击地区发生过。
一九四九年一月在美国大使馆与罗伯兹、培哲、德拉莫莱特(美国军事顾问)会谈时,申性模说:“有人可以说,若从人道主义观点来看,这是不好的。但是为了达到既定目的,这种行为则是完全必要的。”
根据美帝国主义者的指示,杀害了朝鲜人民的优秀爱国主义者金三龙和李周烨。
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五日在金性球的私邸,金氏对我说,若照缪锡俄的说法,“捉到金三龙和李周烨是一大收获”。缪锡俄严格下令严酷惩处爱国志士。据金性球说,这是他从驻朝鲜经济总署官员诺布尔那里听来的。
金孝锡进而谈到按照美帝国主义者的命令在三八线上实行挑衅,而以后便煽起了内战。
从一九四九年一月起一直到战争爆发,“国防军”对北朝鲜实行了近千次的袭击。关于这点是我亲自在南朝鲜陆军总司令办公室从蔡秉德那里听到的。根据罗伯兹的命令,第一师师长金锡源在准备“北伐”当中,于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五日制造了所谓开城事件,但是由于人民军守卫部队强有力的反击,这次挑衅失败了。
罗伯兹因于七月三十日视察了开城前线之后,承认形势危殆,遂于八月一日下令停止军事行动。罗伯兹要陷于孤立无援的“国防军”负失败和重大损失全部责任。
在七八月间“北伐”计划破产之后,罗伯兹便强调指出重新准备“北伐”之必要性。他非常重视军队的装备和编整工作,因为“国防军”在失败后完全丧失了威信。
没有自愿参军的人,因此必需实行强迫动员。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在李承晚私邸,把缪锡俄、罗伯兹、培哲、李承晚、申性模、李范奭、蔡秉德和我召集来,讨论动员措施。罗伯兹当时就直截了当地指出,为了使“国防军”成为一支强大队伍,必需实行强迫动员,要进行“北伐”的准备工作并采取一切办法来巩固军队。警察部队为了执行此一指示,特别是在庆尚北道和庆尚南道及全罗北道和全罗南道曾到各个村庄去,不分青红皂白地拘捕青年,并施以拷问和殴打,以后便威胁强迫他们去参军。
罗伯兹和培哲还要警察必需准备“北伐”。一九五○年一月在申性模办公室,罗伯兹对申性模和我说:“‘北伐’计划已经决定,而实行此项计划的剩余时间已不多了”。接着他强调指出,为了顺利实行这一计划首先必须准备力量和提高“国防军”的战斗力。他说:“此外,虽然我们要实行进攻,但毕竟必须找到适当借口,好使人们把我们的行动视为是正义的。
因此,联合国委员会的报告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该报告的写成会对美国有利的。”
现时大家都知道,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不是别的,正是一堵掩盖美国侵略的屏风。“联合国委员会”的报告,是根据美国大使馆以及其他美国特务机关搜集的“材料”草成的。
金孝锡进而指出,“联合国朝鲜委员会”曾千方百计阻挠南北朝鲜的和平统一。该委员会百分之百地执行着美帝国主义者的指示,阻碍在“国民议会”上提出关于和平统一的问题,阻止讨论“国民议会”于六月间收到的建议。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集团发动内战的千真万确的事实在“联合国委员会”的报告中被歪曲了,该报告并指出似乎北朝鲜是首先攻击的。这一切都证明了“联合国委员会”乃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代理机关。
金孝锡指出,正如上面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集团在准备“北伐”时,非常重视扩大南朝鲜军队的数量及与游击队的斗争。一九四九年九月,美国陈纳德少将来到了汉城。他的使命就是在于制定扩大南朝鲜军队空军力量的计划。陈纳德在汉城住了很久并且成立了拥有七十八架飞机的空军机构。陈纳德着重指出,有鉴于朝鲜地理条件,必需有强大的空军。继陈纳德将军之后,又有很多美国参议员和高级军事官员访问朝鲜,他们的主要目的便是掀起朝鲜内战。
在美国统治集团中举足轻重的共和党员参议员诺兰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来到了汉城。他说必需积极援助南朝鲜“政府”,并在缜密地研究了三八线一带之后,还谈到必需使警察作战斗准备。
麦克阿瑟总部外事处处长塞鲍特于一九五○年一月间来到汉城。塞鲍特要李承晚相信,当“北伐”开始时,以日本为基地的美国军舰和飞机,会站在南朝鲜“政府”方面,并且要李不必担心海军和空军的力量。继此之后,李承晚作了东京之行,从麦克阿瑟那里得到了关于开始“北伐”的直接指示。
美国国务院顾问杜勒斯于今年六月十七日来到南朝鲜。他详细地视察了三八线地区,而后在两师“国防军”之前发表了煽动性的演说。他说:“还在美国我就听到了关于你们军队的英勇和战斗威力。今天我亲自会见了那些能够英勇作战,克服一切困难的人。我所看见的比以前所听到的还要多。即使最强大的敌人,也不可能与你们对敌。你们显示自己力量的时机就会到来。”
杜勒斯回到汉城,与李承晚和申性模会见,并指示他们立刻开始“北伐”。他要求进行积极宣传,以便“证明”战争爆发是由于北朝鲜侵袭的结果。杜勒斯说,虽然在侵袭北朝鲜之后,国内形势将是不利的,但必需支持到一周以上的时间,美国借口北朝鲜攻击南朝鲜将在此期间内迫使联合国采取行动,用联合国名义来动员海、陆、空军。
李承晚集团从美国主子那里得到了这样指示后,即于六月二十五日开始侵袭三八线以北地区,从而掀起了这一次的内战。
发动战争的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卖国集团,企图将发动战争的责任转嫁给北朝鲜,并以联合国的名义来掩盖美国的武装干涉和对朝鲜人民的疯狂屠杀。金孝锡在结尾中写道:“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的野蛮侵犯,这些罪恶不能是合法的,也永远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者没有任何根据和理由来武装干涉朝鲜。朝鲜问题应当由朝鲜人民自己的力量来解决。美帝国主义者应当立刻滚出朝鲜去!朝鲜不容美帝染指!”
(塔斯社)【转载实话报】

各国人民热烈筹备参加世界和大
巴黎常设委员会已成为一个行动司令部
和平运动声势壮大使战争贩子为之震栗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真理报发表朱可夫的巴黎通讯,报道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筹备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工作。朱可夫写道:在巴黎全国知识分子联合会大厦(这个大厦有着一个优美的象征性的名字,即思想之宫)不屈不挠地工作着的常设委员会,这些天以来越发象一个行动司令部了。报告大会筹备工作情况的电讯从全世界各地川流不息地到达这里。十一月十三日在设菲尔德——英国的工人阶级城市,那里仍然有着法西斯轰炸的残迹——集会的各国代表团,将是向来出席国际性大会的最具有代表性的代表团。即使在各资本主义国家里,尽管有着当局残暴的恐怖行动,人民仍正在大规模地进行着大会的筹备工作。英国、荷兰、印度、缅甸、越南、巴西、智利、委内瑞拉等国全国性的和平会议,专门讨论了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筹备事宜。匈牙利、意大利、瑞士、奥地利以及其他许多国家最近也要举行这种会议。法国已有三十一个省选举出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大的代表。其他各省的大会订于十月二十八日举行。法国的代表们在离国赴英之前,将举行全国会议,制定符合广大群众的希望与意志的共同纲领。在这一方面,应该追述一下,法国已有一千四百万人民投票拥护禁止原子武器。
澳大利亚代表团业已组成,团长是澳政府前驻联合国代表斯崔特。加拿大代表团由曾出席第一届世界和大的宗教家文幼章率领,该代表团现已整装待发。在美国,尽管有着公开的恐怖行为,大会的筹备工作仍在进行中。二百五十万美国人民已在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从而也就表明了拥护给予他们的代表的委托书。在日本,虽然有着警察的恐怖行为,但日本人民已征集了三百五十万签名,并选举了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团。十一月初在柏林举行的全德和平大会,将选出德国出席世界和大的代表团。
朱可夫继称:在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筹备过程中,美国战争贩子硬说世界和平运动是共产党的宣传阴谋的可笑理论终于破产了。这种理论的发明者不分青红皂白地把亿万的人民都视为共产党人,从而使他们自己处于最愚蠢的地位。由于和平运动正在高涨与增强,某些意图与倾向最不同的集团正在争取和平的口号下把自己掩饰起来,在这种情形下,和平拥护者认为揭露与孤立企图利用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情绪的一小撮政治投机家就是他们的任务。
朱可夫进而指出:九月间法国举行了两次重要的大会,美国的宣传家们即使再有本事,也不能把它们称为共产党的集会。这两次大会便是在资产阶级集团中具有相当影响的秘密结社互助团的大会,及最近不止一次地表示过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持敌视态度的所谓“人权联盟”的大会。但是,两个团体却都认为有必要通过保卫和平、反对新战争准备的特别决议,这一点倒是很特出的。
朱可夫继称:人们可以引证成百的例子,证明日益增长的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已迫使甚至远非进步阵营的团体,也来要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并反对美国侵略者准备新的世界战争了。和平战士们作了巨大的工作,尽一切努力与那些真心为和平而奋斗的人们共同行动。在十一月十三日举行的各国的盛大集会上,将有全世界各国的数千代表聚首,这次大会是一个强有力的因素,证明使战争贩子为之震栗的和平运动的日益壮大。

“永远跟苏联在一起!”
捷人民签署《和平与友好书》
由捷苏友好接力跑队带往苏联
【新华社讯】塔斯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十月二十七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大厦中举行了一个特别的隆重仪式,签署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苏联人民的《和平与友好书》。按该《和平与友好书》将于十一月六日,即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前夕由捷苏友好协会代表递交苏联代表。《和平与友好书》表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苏联各族人民的热爱,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苏联的感激,感谢苏联将他们从希特勒的统治下解放出来,感谢苏联对他们和平建设的帮助,《和平与友好书》表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愿与苏联一道为世界和平事业而斗争的决心。在和平与友好书上签名的有国民议会主席伊昂、捷克斯洛伐克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斯普尔纳、捷苏友好协会代表达卫和斯拉迭克、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萨波托斯基,以及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捷克农民联盟、“飞鹰”体育会等。
十月二十八日晨布拉格和平广场上开始举行捷苏友好接力跑,参加者将带着《和平与友好书》原文跑到苏联边境,参加者将沿着两条路线跑过捷克斯洛伐克各州的城镇。有数万男女青年将参加此次接力跑。除了这一主要接力跑以外,另外还将举行一次星形接力跑。该接力跑则将包括全国各区中心地。
和平广场周围的建筑物上都悬起了长幡,上面写着:“与苏联一道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永远跟苏联在一起”、“光荣归于伟大的斯大林——世界劳动人民的导师”。
在隆重布置的讲坛上出现了许多捷克斯洛伐克公众代表。有数十人乘机器脚踏车带着布拉格市各区和该州居民致苏联的书信抵达了广场。这些书信都是交给参加主要接力跑的选手的。当时举行了简单的会议后,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波科尔尼将《和平与友好书》的原文交给捷克斯洛伐克的运动家——器械操纪录保持者米罗斯拉娃、斯布里哈洛娃和游泳纪录保持者巴尔托舍克。该接力跑一队从卡罗维发利出发,另一队从比尔森城出发。

莫斯科“中国艺术展览会”参观者逾十二万人
罗阿等国访苏代表参观后赞誉不绝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讯:苏联部长会议艺术委员会主办的中国艺术展览会,自十月一日在莫斯科国立特列甲科夫艺术陈列馆开幕以来,参观者已有十二万余人。访问苏联的罗马尼亚及阿尔巴尼亚农民代表团、瑞典铁路工人、意大利学生及挪威文化工作者等,都参观了展览会。参观者对会上一千余件艺术品工艺品赞誉不绝。他们写下的评语,充分表示了对伟大中国人民及其领袖毛泽东的深切敬爱。有人写道:“伟大的将来属于创造此种艺术的人民!”保加利亚驻苏联大使布拉果耶娃写道:“我衷心祝贺你们在创造新的艺术作品中获得新的光辉成就,这已成为整个进步人类的骄傲。”
又讯:著名影片《中国人民的胜利》于二十七日在莫斯科为各界人民代表试映,获得广泛的赞誉。该片日内即将在苏联全国各地上演。

不替美帝国主义充当炮灰
法国人民罢工示威
反对延长兵役法案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巴黎消息:法国政府不顾人民的强烈反对,已操纵国民议会在二十七日通过了把兵役期限从十二个月延长到十八个月的法案。虽然议会在各右翼政党一致支持下通过了这个使更多法国人为美国当炮灰的法案,但是法国人民反对这个法案的运动却正在展开。
据塔斯社报道:自从九月二日普利文政府奉美国之命宣布决定延长兵役期限以来,法国人民即纷纷举行群众大会、游行示威与罢工,并致函国民议会和派遣许多代表团访问议员及各党派议会党团,表示抗议。全国各地都举行了“为反对延长兵役而斗争日”,蓬蓬谟松城的士兵们以绝食抗议延长兵役的决定。蓬托蓬的伞兵就在兵营门口举行了示威。圣麦佛尔的士兵与人民一起游行,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战争”。全国到处墙壁上都出现了“打倒十八个月兵役”的巨大标语。当延长兵役的法案在议会讨论时,共产党议员与其他进步议员予以猛烈抨击。法共产党议员葛约宣读了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代表反对延长兵役全国行动委员会致议会的信,并宣布法国劳动人民定将为反对武装西德,反对延长兵役,反对侵略越南而斗争。

墨西哥青年举行和平大会
决议谴责美国侵略朝鲜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电通社墨西哥讯:拥有十一万会员的墨西哥青年联合会,最近召开了“全国青年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及改善生活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全国各地各界青年的代表一百二十名。盖米兹代表墨西哥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他说:墨西哥青年联盟大多数会员已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而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还另外带来了一万三千个签名。大会通过决议,指出争取和平的斗争就是争取墨西哥独立及解决经济、社会、文化问题的斗争。决议谴责美国侵略朝鲜,要求立即从朝鲜撤出帝国主义军队,抗议美国指使墨西哥及其他各国反动政府镇压国内人民的法西斯暴行,痛斥华尔街统治墨西哥。决议同时要求墨西哥不参加朝鲜战争及美国其他战争计划,并实行民主改革。

春日正一在东京法院发言
斥日当局捏造诉状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二十九日电引东京消息:二十七日,东京地方法院开始审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春日正一的案件。春日被控以拒绝向特别审查局报到的罪名。
当宣读了起诉书以后,春日的辩护律师要求起诉方面的律师答复下面四个问题:(一)日本的局势是否已发生变化,致使为日本的民主化而斗争的春日再度遭受检举?(二)特别审查局传讯的命令目的何在?(三)管制社团的法律是否合乎宪法的法令?(四)起诉方面的律师假定春日知道传讯命令,那么,他在何时和何地可以知道这项命令呢?
起诉方面的律师高桥在答复辩护方面的问题时,重复了一遍日本警察当局所捏造的起诉书。
接着,春日发言。他斥责加给他的罪状,并宣称:“我并不知道关于传讯的命令。但是,现在的问题不是我是否知道这项命令,而是我身为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而遭受迫害的问题。检察机关和警察局所捏造的这种政治案件,是绝对不公平的。”

不顾武装日警凶暴镇压
日本工人举行反解雇示威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由美国占领军所武装的日本警察,凶暴地镇压抗议无理解雇进步职工的工人。据路透社东京讯:日本工人二十七日在“电业社”(按系公司名称)的电气发动机工厂集会,抗议该公司解雇工人二十二名。反动当局竟出动二百六十名警察进行弹压,枪伤工会领袖一人。另据国际新闻社讯,正替美军从事军需生产的“东日本重工业公司”所解雇的工人,不顾警察不断的镇压,曾多次在该公司门前举行抗议示威。因此而被捕的工人,先后已达二十五人。该公司已由美国陆军所雇的日本哨兵严密防卫。在千叶县津田沼车站,警察也曾殴捕抗议解雇迫害的示威者。有两人受伤,二十六人被捕,被捕者包括日本共产党千叶县委员会委员仁井。
又据共同社消息,据吉田反动政府劳工省截至二十五日为止所接到的情报,仅私营的煤矿、铁道、金属矿山、化学、造船、钢铁、石油各企业部门,最近就解雇职工四千名以上。汽车、印刷、车辆等企业,也准备在日内采取同类迫害措施。

八国外长声明影响巨大
引起美统治集团极大不安
真理报指出艾奇逊的无耻演说进一步显露美国政策的侵略性质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专栏作家科里奥诺夫,于二十九日评论艾奇逊十月十四日在华盛顿招待记者会上发表的演说,艾奇逊在这个演说中表明了美国对于八国外长会议声明的态度。
科里奥诺夫称:八国外长声明已引起美国统治集团的极大不安。艾奇逊竭力说八国外长声明是不能接受的,这就证实了西方国家是如何痛恨波茨坦协定。艾奇逊的解决德国问题的“新办法”,是复活德国帝国主义,导向新战争的办法。艾奇逊无法辩驳八国外长声明中所列举的关于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事实,而毫无根据地说“西德并无武装”,这种说法是无耻的。谁都知道,由美国帝国主义加以恢复的西德战争工业,正在扩大生产坦克、飞机零件及弹药,由旧日法西斯军官率领的人数几达五十万的德国陆军,已经重建起来了。
科里奥诺夫继称:八国外长会议声明提出的中心问题,是对德和约和建立德国中央政府的问题。苏联始终坚持最迅速地准备对德和约。艾奇逊拒绝了八国外长声明中旨在根据和平及国际安全的利益尽早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就进一步显露了美国政策的侵略性质。但爱好和平的人民将摈弃帝国主义的外交政策,拥护八国外长声明中指出的引向真正和平的道路。

加强波德友谊,巩固世界和平
波兰议会批准波德疆界条约
波发行与卢布价格相等的新货币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共和国议会于二十八日批准波德疆界条约。该条约系于六月六日在波兰的茨高尔齐莱克城签订,确定了波德两国沿奥得——尼斯河的新疆界。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斯克列杰夫斯基在批准条约时指出:这一条约与帝国主义集团的军事阴谋计划相反,它为波德两国劳动人民的广泛合作奠定了基础,并对巩固世界和平具有极大的意义。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议会在二十八日批准波兰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提出的币制改革法草案,并决定自十月三十日起发行稳定的新货币——新兹罗提。新兹罗提的含金量定为纯金零点二二·一六八公分,其价格与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苏联的卢布相等。新旧货币将在今年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八日的期间实行兑换。物价、工资和劳动人民的存款,将按三个新兹罗提比一百个旧兹罗提的比价兑换。现款按一比一百的比值兑换。
币制改革法案指出:币制改革是波兰共和国经济胜利发展的结果。新兹罗提将在各国货币中占有符合波兰的经济实力的地位。新货币的购买力将不断提高,这就将便利而且加速波兰社会主义基础的建立和劳动人民生活与文化水平的提高,并将加速六年计划的基本任务的完成。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防务委员会开会
马歇尔胁迫各国加紧备战
并对英法加施压力正式成立西德雇佣军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所谓防务委员会(由十二国国防部长组成)第四次会议已于十月二十八日起在该委员会主席、美国国防部长马歇尔主持下,在华盛顿举行。
这次会议是美英侵略集团今年九月在纽约举行的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议与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上决定召开的。美国在这次会议上的主要目的,如马歇尔在开幕辞中所自供的那样,在于把纽约会议关于建立北大西洋集体侵略部队的计划“迅速而有效地变为军事力量”,以便用牺牲其仆从国家的方法,迅速在西欧扩军备战。据法新社透露:这首先就是要完全摧毁法、英等国的抵抗而正式成立西德雇佣军。同时,会议并将批准军事委员会在两天以前通过的一连串关于建立北大西洋侵略军的措施。
据美国新闻处消息,马歇尔在其开幕辞中赤裸裸地胁迫其仆从国家,以全力进行扩军备战。马歇尔说:“斗争只是刚开始。”“我们必须采取联合防卫(应读为集体侵略)计划,以充分利用我们十二个国家间的握有的军事潜力。我们必须这样地制订计划,使它们在目前的紧急局势方面合乎现实。我们现在必须以积极的行动支持我们的诺言。”马歇尔明白地恫吓其仆从国家,如果它们不服从美国的意旨,美国国会就将拒绝通过美国政府已经答应给它们的美援。他说:“我们正生产武器,并把数量不断增加的武器分配给你们各国的武装部队,但是我们这个公约在性质上是相互的。我们每一个国家必须按照各自的能力对共同防务(应读为集体侵略)有所贡献。”“在未来数周中,我将以美国国防部长的身份出席美国国会为我们的相互援助所需的大量款项的支出辩护,我们必须使我们的立法机关相信我们已真实制订了切合实际的联防方法,以及我们每一个国家正为共同的事业作公平而充分的供献。”据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指出:马歇尔这种金元压力首先就针对着最近取得了美国二十六亿美元所谓“军事援助”而依然还是美国放手大规模武装西德计划的主要阻碍的法国。法国还表示不同意美国的做法,这是因为美国的这种做法威胁着法国的生存。
据上述法新社电讯透露,美国扶植西德以便扩大侵略的计划在这次会议上还将继续遭到困难。按照美国国防部的专家已拟定的计划,美国主张自现在至一九五一年年底这一期间,须编成德军两个至四个师。而法国晋利文政府最近虽然已迫使国会通过同意在西欧统一军内收编西德军人,但是却不敢不向人民声明反对成立德国军队的建制。现在美国正在加紧使用压力和恫吓手段,企图迫使法国就范。据法新社预测:“北大西洋国防部长会议空气紧张,将有一番动人听闻的戏剧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