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
关于改进和发展全国出版事业的指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改进和发展全国出版事业的指示。
书籍杂志的出版、发行、印刷,是与国家建设事业、人民文化生活极关重要的政治工作。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决定本“统筹兼顾,分工合作”的原则调整公私出版业之间的关系,并逐渐消除出版发行工作的无组织、无计划的现象,以求有计划地充分供给为人民所需要的各种出版物,这个方针是正确的。为了在这个方针下改进和发展全国出版事业,特作如下指示:
一、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是中央人民政府负责指导和管理全国出版事业的总机关。过去出版总署集中力量于直接进行出版、发行和印刷工作,以致没有着重实行对于全国公私营出版事业的领导,这个缺点今后应当改正。在一方面,出版总署应当按时提出全国出版事业的总方针,以利于各公私营书刊出版、发行、印刷机构在统一的方针下分工合作;在另一方面,全国公私营的书刊出版机构应当按时向出版总署提出其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以便得到及时的调整和改善。
二、书籍杂志的出版、发行、印刷是三种性质不同的工作,原则上应当逐步实现科学的分工。为了便于提高出版物的质量,专营出版工作的出版社,首先是公营出版社,应当按出版物的性质逐步实行大致的分工。出版总署也应当尽可能协助私营的大出版社确定专业的出版方向,并协助小出版社在自愿原则下合作经营,以克服出版工作中的盲目竞争和重复浪费和质量低劣现象。
三、目前出版工作的主要缺点是出版物种类的分布不尽合理,和出版物的质量低劣。为了克服这种缺点,出版总署应当充分地动员和组织各方面的著作和编译的力量,使为人民所迫切需要的出版物(尤其是通俗书刊)能有丰富的供应,同时要用各种有效的方法使出版物在质量上逐渐提高。出版总署应当推动和组织报纸、杂志、广播中关于出版物的介绍批评的工作,对于优良的、切合需要的出版物应予奖励,对于粗制滥造、不负责任的出版物应使之渐次淘汰。
四、公私营的专业性的出版社应尽可能在出版总署的协助下与有关的政府部门或人民团体建立固定的联系,使出版物的内容更能合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凡有可能与必要自己建立编辑或出版机构的政府部门和人民团体,应逐步建立之,但应注意精简。少数已经建立出版或编辑机构的部门与团体,应认真改善对于出版机关的领导,克服现时存在着的自流状态。在军事、财经、工矿、交通、农业、卫生、公安等方面,目前出版物还比较少,出版总署应与有关部门共同设法增加这些方面的出版物。
五、现时的出版力量多集中北京上海两处,大行政区或省很少或几乎没有自己的出版力量。这种状况应予改变。为了适应各地方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具体需要,为了使地方上的著译力量也充分动员起来,并为了使出版事业在全国普遍发展,出版总署应协助各大行政区分别筹建、改进或扶植地方的出版工作。地方的出版工作应特别照顾到农民、工人、县以下的工作干部以及少数民族的需要。
六、出版期刊是出版工作中最重要方法之一,应予重视。现在出版的多数期刊没有计划、没有领导,没有比较健全的编辑部,因而其质量不能令人满意,甚至徒然浪费人力物力。政务院责成出版总署会同各有关方面将现有期刊逐渐调整,并改善他们的编辑状况。与这些期刊有关的机关团体也应重视期刊的工作,把出版期刊当作指导工作的经常性的和锐利的武器,按时给以具体的指导。
七、书刊的发行工作应当充分改善,以改变目前广大人民得不到读物的现象。国营的新华书店应从速完成其全国分支店的统一经营。国营书店应团结与组织一切私营的书店(包括代售书刊的摊贩小贩),共同把书刊发行工作做好,并逐渐在工厂、矿山、农村、部队、学校、机关中设立各种书刊代售代订处、书亭、书摊、图书室和流动的书刊供应组织等。全国各机关团体均有责任协助推广书刊发行的工作。为了利用邮局、火车和合作社来推广书刊发行工作,邮电部铁道部和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应当作出专门的决定,并与出版总署订立专门的合同。
八、书籍期刊的出版与发行工作,不论公私营,均不应单纯以营利为目的。为了使出版事业能够扩大发展,应允许公私营出版业取得合法的利润,但决不应攫取过份的非法利润。公私营出版业均应努力使经营合理化,以便书价适当地降低。出版总署对于公私营出版业的经营状况应予以检查和指导。
九、全国文化用纸管理委员会应积极研究和解决文化用纸的供应问题,工业部门并力求发展和改进我国造纸工业,使出版事业能够获得足够的和比较廉价的国产纸张。
十、由于目前全国书刊印刷业的生产力暂时有过剩的现象,中央及各地方的政府机关及人民团体应暂时停止建立新的印刷工厂,所有印件应交予现有的公私营印厂承印,以避免重复浪费。其有特殊的理由必须建立新的工厂者,应经同级的财政机关与出版行政机关的共同核准。在沿海城市过份集中的印刷工厂,应即由有关政府部门协助,搬迁一部分至缺乏印刷设备的内地。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八日

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
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综合报告
——胡愈之署长在一九五○年十月十三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五十四次政务会议上的报告
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按照预定计划,于九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举行,出席列席代表共计三百二十一人,包含各大行政区、新疆、内蒙自治区及海外代表。其中出版、发行、期刊、印刷业代表,计公营五十四人,公私合营十人,私营一百一十人,出版行政机关代表六十人,出版印刷工会代表三十六人,中央各有关机关及全国性人民团体代表三十七人,特邀代表十四人。
这次会议举行了全体会议八次,各种分组会议一百次以上。收到提案一百三十八件。出版总署及各地各业代表都分别作了书面或口头报告,并由朱总司令、郭副总理及各首长亲临讲话。
在大会开幕以前,全国新华书店举行第二届工作会议(八月二十九日起至九月十日止),闭幕以后中央各大行政区及重要省市出版行政机关代表又举行了出版行政会议(九月二十八日起三十日止)。这两次会议对于改进国营出版业,加强出版行政领导和传达并执行全国出版会议决议也都作了一些重要的决定。
现在把这次会议经过及其所获重要结果综合报告如下:
(一)国营出版事业的统一分工与专业化
在全国出版会议开幕之前,全国新华书店二届工作会议中对于改进国营出版事业,作了若干重要决议。此项决议全文除由出版总署审核另行发布外,先将其中要点报告如下:
1、从一九五一年起,新华书店改为全国性的专业发行企业机构,扩大发行书刊种类,加强与读者及公私出版者的联系,凡对人民有益书刊,不分公私,均应予以推销。此外新华书店并应负责组织公私书刊贩卖业的力量,构成全国书籍发行网,以使书刊供应普遍深入到各方面。
2、原有新华书店出版部人员与出版总署编审局的部分工作人员联合筹建人民出版社,以编辑出版全国性的政治理论和政策文件及政治时事读物为主,目前同时出版某些通俗读物和其他书刊,准备日后发展为专业的国家政治出版社。
3、各大行政区、各省市原属于新华书店的编辑出版部门在可能条件下,分别改建地方人民出版社,出版地方需要的各种书刊。
4、原新华书店总管理处所属京津两地印刷厂行单独成为一个企业单位,设新华印刷厂总管理处予以管理。其他各地新华书店所属印刷厂行亦分立为独立企业单位,如有困难则可暂时由地方人民出版社统一管理。
5、新华书店总店,中央人民出版社,新华印刷厂总管理处,均直属出版总署。新华书店的各地分支机构,统一由新华书店总店管理,同时接受当地出版行政机关的领导。地方人民出版社,及地方印刷厂均受地方出版行政机关领导,但须同时分别接受中央人民出版社及新华印刷厂总管理处的领导或指导。
6、新华书店、人民出版社及新华印刷厂为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对各种公私发行出版印刷机构应负团结领导协助以调整公私关系的责任。
(二)公私出版、发行、期刊、印刷业的调整和分工合作
这次会议确定了公私出版事业分工专业化的总方针。私营企业代表都同意了在政府和国营企业领导下统筹兼顾分工合作的原则。具体实施的办法,除通过五项决议外,复经公私各企业代表分头进行协商,重要的结果有下列各项:
1、出版分工专业化,在大体上决定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倾向自然科学、理工、农业、医药卫生方面。三联书店、开明书店倾向于应用社会科学,文史和中级读物。通俗出版业联合书店与连环图画出版业联合书店倾向于通俗读物。大东书局、儿童书局与童联出版社倾向于少年儿童读物。工人出版社与青年出版社分别作为以工人和青年为对象的专业出版社。中小学教科书的出版工作则以原有华北与上海联合出版社为基础,成立人民教育出版社。文学与艺术方面亦准备建立公营的或公私合营的专业的出版社。以上各种专业出版社均由各专业机关分别加以领导。如是可使各出版家各自发挥其特长,配合实际需要,有计划地出书,并减少重复浪费与乱出书的现象。但专业化是指发展的方向,要有步骤的进行,专业化也不是专利或垄断。
2、发行方面决定团结公私发行机构(包括书摊、书贩、邮局、合作社等),组成广大发行网,以国营新华书店为领导,展开全国范围的读书运动。国内五家较大的书店,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开明书店、三联书店和联营书店已同意将其发行机构逐渐合并或联合经营,与新华书店分工合作,以减低发行费用,避免同业竞争。
3、期刊方面,在这次会议中同意趋向专业分工,消除目前存在着的重复混乱现象。
4、印刷方面,在目前生产过剩,失业现象颇为普遍。会议建议各机关团体目前不再建立新厂,其印件可交现有公私印厂承印,原有公私印厂亦不应盲目扩充。
5、为补救出版事业发展的不平衡现象,会议决定应有计划地建立各种地方出版机构,注重偏远地区的出版发行工作,并建立少数民族语文出版社。
6、会议同意明年度开始全国出版事业的计划化,由出版总署制定全年出版计划,公私出版发行印刷业共同保证执行,以期在三年内克服目前存在的困难,走上发展的途程。
(三)出版行政领导与工会组织的加强
全国出版会议和出版行政会议听取了各地报告之后,决定加强对公私企业的行政领导。全国公私出版社与期刊社应向出版行政机关作经常报告。其由各专业机关领导或指导者,向各专业机关同时作报告。出版行政机关应与公营企业分开。目前某些地区的出版行政工作存在着一些偏向,如进行原稿检查及不照顾私营企业等,在这次会议中也予以适当的纠正。
全国出版会议工会组在全国总工会领导之下另行开会,产生了全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备会,准备在短时期内,成立全国性的工会组织,以增加生产,协助改进出版事业。
(四)会议的进行情况与决议的精神
这次会议由于上级的正确领导与事前的充分准备,进行的经过尚称满意。全国公私企业代表表现了空前的团结合作精神。私营企业方面过去抱怨政府照顾不够及公营企业有关门主义倾向,在这次会议中了解了政府的政策,对于克服困难,稳步前进,已有了信心。公营代表也从这几次会议中,总结和交流经验,纠正偏向,加强了政治责任感。
会议提高了公私出版、发行、印刷工作者的政治认识,一致同意了出版发行印刷工作是一种重要的政治工作和文化教育工作,纠正了某些单纯的营利观点,一致同意了出版事业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出版家要对出版物的内容负责,而且应当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一致同意了在可能条件下提高著作人报酬并尽可能减轻读者负担;一致同意了今后出版事业要逐步计划化并与实际结合,以消灭目前存在着的盲目性和无政府状态,避免无意义的投机竞争。
这次会议关于分工专业化的办法,还不够具体明确,对于期刊杂志的改进和印刷业的调整也没有作具体决定,这是其中的一些缺点。但是会议通过了五项决议,出席公私代表把这些决议看作出版事业公约或共同工作纲领,保证共同加以执行。因此,可以说这次会议预期的两项主要任务——统一分工和调整公私关系——已得到了初步的成就。要是能够把各项决议和会议的精神贯彻下去,对于今后出版事业的改进,是会有一些效果的。
【新华社讯】

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发布
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关于改进和发展全国出版事业的五项决议
一、关于发展人民出版事业的基本方针的决议
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胡愈之署长在大会中所做的报告《论人民出版事业及其发展方向》以后,一致同意在这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发展人民出版事业的基本方针。
会议认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是我们一致遵守的原则;为人民大众的利益服务是人民出版事业的基本方针。新中国人民出版事业要认真地执行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政策,坚决地与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作斗争。为要实现这个基本方针,出版事业必须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和人民的实际需要相结合。
会议认为:中国人民大革命的胜利已经给出版事业开拓了无限的前途。为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与广大人民文化生活上的要求,全国一切公私经营的出版、印刷、发行业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努力。
会议认为:出版事业目前的一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可以克服的。要克服目前的困难,必须依照统筹兼顾与分工合作的方针,消灭无计划无组织的状况,实现专业化与计划化。
会议保证:在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领导之下,一致努力,为贯彻上述方针而奋斗。
二、关于改进和发展出版工作的决议
一 共同纲领第四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教育为新民主主义的,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人民政府的文化教育工作,应以提高人民文化水平,培养国家建设人才,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主要任务。”第四十九条规定:“发展人民出版事业,并注重出版有益于人民的通俗书报。”公私出版机构应认真贯彻执行这样的方针。
二 由于历史的和其他的种种原因,目前出版业中还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无计划、无组织现象。为消除这种现象,公私出版业均应争取条件,逐步实行出版与发行分工、出版与印刷分工和出版专业化的方针,并在出版总署的统一领导下统筹兼顾、分工合作。
三 为求集中力量,做好出版工作,出版机构应逐渐摆脱发行和印刷工作,把发行和印刷的任务委托给专营的公私发行机构和印刷机构。但出版某些特殊的专门性书刊的出版机构,必要时也可兼营发行或印刷工作。
四 公私出版机构均应制定比较长期的和一定期限内的可行的计划。计划中应拟定专业化的方向,出版物的种类和数量等。此项计划应陈报出版总署和地方的出版行政机关,以便通盘考虑。计划报告的情形应定期检查,作出报告,同样陈报。
五 为供应国家建设多方面的需要,并满足人民文化生活多方面的要求,应扩大出版物的种类,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艺等方面的各门类和各种性质的书刊,均应充分供应,同时顾到质上的逐渐提高。
六 为配合工农兵的识字教育与文化政治教育,应大量出版各种通俗书刊,包括业余课本、政治常识、生产知识、科学知识、生活常识、文艺作品等。通俗书刊应注意读者的接受程度,在普及的基础上逐渐提高,应适当地运用旧形式和创造新形式。中央及地方人民出版社更应做好关于政府政策法令的通俗宣传解释。少年儿童读物与妇女读物也应大量出版。
七 为配合国家经济建设,必须增加有关财政经济、应用技术等类书刊的出版。一方面,注重比较通俗的书刊,以适应培养大量基本建设人才的需要。另一方面,比较专门的著作,也应出版,以适应培养高级建设人才的需要。专门著作篇幅过巨,销路不广者,由政府协助出版。
八 注意出版各民族语文的书刊。在条件可能时,并应成立各民族语文的出版机构。
九 为适应全国各地区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需要,应有计划地建立和发展公私营的地方出版机构,出版地方性的书刊。
一○ 公私出版机构均应加强编审工作,尽可能设立编审部门,聘任具有一定的政治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的编辑校对人员,负责审订和校对的工作。单独设立编审部门有困难者,可联合同业共同设立。
一一 出版机构应主动地按照一定方向联系作家,组织稿件。其专业方向已明确者,可在出版总署及地方出版行政机关协助之下,与有关的政府部门及人民团体取得联系或接受其领导。
一二 稿酬办法应在兼顾著作家、读者及出版家三方面利益的原则下与著作家协商决定;为尊重著作家的权益,原则上应不采取卖绝著作权的办法。计算稿酬的标准,原则上应根据著作物的性质、质量、字数及印数。
一三 出版机构的管理费用应合理地降低,其利润应保持合理的水平,以便达到逐渐降低书价的目的。书价应争取改基本定价制为货币定价制。
一四 出版机构应与读书界、图书馆、新闻界和书评刊物取得密切联系,倾听各方面的意见,以便修订错误,改进工作。
一五 出版物应尽可能有序文、前记一类的文字,对读者负责介绍内容及版本情况、著译情况。在版权页上,对于初版、再版的时间,印数,著者、译者的姓名及译本的原书名等等,均应作忠实的记载。在再版时,应尽可能与作者联系,进行必要的修订。校对应力求精审,以减少或消灭技术错误。
一六 注意出版物的装帧、版式及插图,使形式与内容相配合。少年儿童用书尤应注意字体适当,印刷清楚,以保护读者目力。
一七 出版业应尊重著作权及出版权,不得有翻版、抄袭、窜改等行为。
一八 各地公私出版业应建立经常组织,召开定期的会议或座谈会,与当地出版行政机关取得联系,以便交换意见及工作经验,调整出版计划。
一九 各地公私出版业应联合或单独举办干部训练,并请出版总署筹划建立出版专科学校,以培养、提高出版干部。
三、关于改进和发展书刊发行工作的决议
一 书刊发行是与人民文化生活、国家文化建设极关重要的工作。为做好发行工作,必须发扬高度的负责精神和服务精神,反对单纯营利观点和轻视发行工作的思想。
二 凡于人民有利的、为人民需要的书刊均应销售。其有积极教育意义及重大应用价值者,尤应力为推广。
三 重视书刊的宣传工作,诚实地向读者推荐优良读物。同时应将读者意见和发行情况随时向出版机构反映,使出版工作与读者的实际需要相结合。
四 为使人民的出版物深入群众,必须团结一切公营、公私合营和私营的发行工作者(包括书摊、书贩、邮局、合作社等),在全国组织广大完密的发行网,用各种方法(包括流动供应的方法),把书刊送进工厂、矿山、农村、部队、机关、学校,送到国内各民族居住地区,同时还应向国外华侨和外国人民开展发行的业务。
五 协助工厂、矿山、农村、部队、机关、学校,建立图书馆、阅览室、读书会、书报供应站等,以开展读书运动。公私营发行机构应共同担负此项任务。
六 调整发行业中的公私关系。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分工,竭力避免力量的浪费。整理旧有的同业往来关系。开辟新的发行路线。
七 在减轻读者负担及保持合理利润的原则下,本平等互利的精神,协议进货、批发条件及优待办法,统一规定重要纪念日廉价办法。
八 改善企业经营,减少营业费用,使书刊的售价逐渐降低;争取逐步划一全国书刊的售价,以减轻偏远地区读者的负担。
九 加强和充实同业公会,使成为相互团结、相互学习、保证执行政府法令、保障同业合法利益的团体。公私营发行机构均应参加同业公会。
十 各地公私营发行机构应联合或单独举办各种讲习班或学习会,以提高职工及一切从业员的政治文化业务水平。
四、关于改进期刊工作的决议
一 期刊是教育、团结和组织群众的有力武器之一。各种期刊应根据其性质及读者对象,逐步做到专业分工,以消除目前存在着的重复混乱现象。性质相同的期刊,可在自愿的原则下,协商分工、联合或合并等办法。
二 大量增加各种性质的通俗期刊,以配合工农兵的识字教育与文化、政治、技术教育。在多民族地区,注意出版各民族语文的期刊。
三 公私营期刊均应力求经营企业化,售价合理化。
四 尽可能充实期刊的编辑部,使能掌握政策,联系实际,团结读者、作者,经常研究读者的情况,以订定编辑计划,主动组织稿件。
五 同一地区或性质相近的期刊应尽可能建立或加强各种方式的联系,以交流经验、交换稿件,并向有关机关团体取得协助。
六 一切公私发行机构应重视期刊的发行工作,主动地推销公私营期刊。邮局发行力量尤应充分运用。
五、关于改进书刊印刷业的决议
一 书刊印刷业应配合整个出版事业,在“统筹兼顾,分工合作”的方针下,逐渐走上计划化、专业化的道路。
二 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印刷业还有困难,三分之一以上的印刷机没有工作可做,因而发生部分工厂歇业减产和工人失业的现象。但今后国家经济与文化逐渐发展,出版物的数量必须逐渐增加。为克服目前的困难,并迎接将来的好转:
1 公私营印刷业应协助政府和工会,有重点地救济或安置失业工人,各私营印刷厂应通过劳资协商,竭力维持和改进事业的经营;
2 公私营印刷厂都不应盲目扩充;
3 建议各机关团体一般不应自建新厂,其印件可交现有的公私营印刷厂印刷;
4 各公私营印刷厂应本统筹兼顾的精神,避免营业上的竞争倾轧;
5 私营小型印刷厂应按其性能、规格,在自愿原则下合并为规模较大的合股公司,有计划、有步骤地配合实际需要开展生产,公营印刷厂也应适应需要作适当的调整。
三 过去我国印刷机器都自各国输入,规格不一,且多陈旧,不堪久用,应即行筹划自制。其他印刷器材,如铜模、油墨、照像制版器材、薄型纸等,均应研究改进。
四 各地公私印刷业应加强同业公会,并经常召开会议或座谈会,与出版行政机关及出版业取得联系,以便交换意见及工作经验,提高技术水准及出品质量。
五 为适应印刷事业发展的需要,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准备建立印刷专门学校,以培养、提高技术干部。
【新华社讯】

全国同胞和你拉着手
路工
前记:一九五○年八月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飞机侵入东北上空,扫射了临江车站,司机徐国臣。为了保护机车安全,竟遭美帝飞机打伤,左手除了大姆指以外,其余四个指头全被打坏了。十月六日,伤好出院,他向全国慰问他的各界人民致函感谢。被美机射伤的“九二八”号机车,也已经修复。十月一日,在美机扫射的地方,工人开着“九二八”号机车,向美帝示威。
一、你时时刻刻都想到……
你时时刻刻不会忘,
你心头愤怒火样烧……
你左手负了伤,
你要用右手将仇报!
你眼珠不转看着慰问信,
来自上海、北京……
看呀!三百多封一封封信都写明:
“血债要叫美帝来还清!”
你不能一封封去回信,
你告诉全国同胞们:
“我的伤已经好,
我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你时时刻刻都想到,
美帝国主义正疯狂;
炮声传到祖国边境上,
你心中怒火通天烧!
你说:“美机打坏了我左手,
我用右手来报仇!”
全国同胞和你拉着手,
准备切烂侵略者的狗头!
二、“九二八”号机车朝前跑
你见到机车“九二八”号,
你高兴得哈哈大笑!
你瞧它多威风,多漂亮,
一面面红旗头上飘!
大家用手去摸它,
都喜欢得举起拳头叫:
“美帝国主义不能阻挡,
九二八号一直要向前跑!”
你走到机车跟前,
细看伤疤难发现;
你摸着治好了的左手,
说:“咱俩都壮健!”
汽笛一叫车开了,
你坐在司机身边微微笑;
开到那美机扫射的地方,
你放开喉咙高声唱!
“九二八”号机车如飞跑,
车头上红旗迎风呼呼飘……
谁要阻挡谁灭亡,
谁也挡不住前进道!

专栏:人民园地

“我们才捉住活的了!”
——记李来龙等捉“活情报”
韩希梁
“任何一个战斗的胜利完成,首先要了解敌情和地形。而侦察员们就是指挥员的耳目,不断供给指挥员情况,使指挥员能正确部署战斗。”第二野战军某部智勇双全的侦察连长李来龙,这样开始了他的报告——关于临汾战斗中活捉敌人的报告。
“一九四八年二月,我们部队逼近了临汾外围,控制了窑庙飞机场;临汾南门离我们不远了。
“窑庙有个大庙,师部在这里设了一个观察所。在这里虽能看到敌人的工事,但对敌人的兵力配备和工事构筑情形还不清楚。黄师长对我说:“你们派三个人到西赵村,去抓两个俘虏来。”
“西赵村在临汾东南一里多地,村子是三角形的。村里筑满碉堡。碉堡外围有鹿砦、铁丝网、战马坑,并埋有地雷。
“和我一起去的两个人,都是共产党员:一个是七班副李玉山,一个是党的小组长陶有成。我们三个都伪装成敌人,躲在村外麦地里,观察地形和敌人的动静。天黑之后,只听到敌人的联络哨声,人声就听不见了。我心里盘算:敌人在村口没个哨兵,到那里去抓“活情报”呢?我观察过敌人的工事,估计里面有一个连的兵力,我们三个人又难打下敌人的地堡。天黑以前,我们见过村里有一家冒过烟,我们就决定先进村去。
“走到鹿砦边,李玉山就留下监视敌人,守住这条路;并把铁丝网剪了,以便我们回去时通过。我和陶有成往村里爬去。
“我们爬到村子中间,连一个敌人也没见到,只听见碉堡上吹哨联络,并不断地打信号弹、打枪。在爬到敌人两个碉堡中间时,我一下碰上了几条绳。原来是拉雷,我掏出剪子把绳剪断了,又往前爬。
“我们进村后,就站起来大摇大摆地走。敌人的战斗部队都已进了碉堡,一转弯,只望见一家窑洞里点着灯。我们把鞋脱了,就顺着窑下去了。点灯的那一家关着门。我用唾沫把窗纸舐开一个小洞,向里一望,里面正有三个敌人在说话,都没带枪。我俩就大模大样地进屋里去了。
“敌人问我们干什么。我拿出手枪,板起脸说:“外面情况这样紧,八路这样多,你们还不赶快上碉堡,想当俘虏吗?赶快走!”
“敌人慌慌忙忙地回答:‘是,把东西收拾收拾。’
“我说:‘不要收拾了,明天还要下来的。’
“我和陶有成拉了二个敌人就走,另外一个也迷迷糊糊地跟来了。
“走到离鹿砦五十米的地方——铁丝早给留下的李玉山剪断了——敌人一看不对,说:‘上碉堡不走这里,上窑庙干啥?’
“我把手枪掏出来逼住他说:‘不准喊,快走。’这时候,碉堡上敌人的枪响了,还喊叫:‘捉活的,捉活的。’我心想:我们才捉住活的了。
“留在鹿砦边的李玉山跑上来,又抓住了第三个敌人。我们跑出鹿砦,在一条小沟里休息。敌人吓得直抖。我对他们说:‘我们是人民解放军,优待俘虏,不要怕。’
“我把‘活情报’送到师的作战股。指挥员们从这三个‘活情报’身上,了解了阎匪在临汾南山一线的兵力备配和工事筑构情况。我军即开始了新的攻击准备工作。”

专栏:人民园地

“只要依靠群众,什么都不怕!”
记民兵英雄魏志田
吴友松
魏志田同志是苏北如东县双甸区人,贫农出身,做过十三年打磨匠。一九四一年,新四军到了如东,他即参加了工作;同年七月,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任农会主任、乡长、区队副、区委书记等职。现任如东县公安局长。不论在治安、剿匪肃特各方面,都与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我们跟群众象鱼跟水一样。敌人要捉我,我们有群众就不怕他。”这是魏志田同志在一九四七年坚持对敌斗争的时候,用以教育游击干部的几句话。
一九四七年春天,蒋匪四十九军用三个至五个营的兵力,向我如东游击队“兜剿”、“清剿”、“驻剿”、“合围搜剿”;并以特务进行暗杀活动,情势十分紧张。英勇机智的魏志田同志,就在这时候领导游击队和群众,与敌人作你死我活的艰苦斗争。最初,某些干部与群众表示胆怯,认为不能坚持下去。魏同志即抱着同生死共患难的精神,向大家进行教育,并向大家响亮的提出:“不要怕!我绝对不走,只要有景安区,就有我们的足迹在!”这样就更加坚定了干部与群众的斗争意志。有一次,敌人以两三个营的兵力“清剿”洋涨乡,他便率领着游击队连续出击四次,把敌人杀得个落花流水,狼狈逃窜。又有一次,敌人在药师庵、宫家桥、唐家庄一带按下据点,准备“驻剿”。于是,群众就紧紧地靠在魏同志的周围,他们说:“魏同志能打胜仗,包抄敌人,我们跟着他就放心了。”的确,他总是乘敌人不备的时候,机智地在敌人背后来一个猛扑,弄得敌人顾到了头顾不了尾。敌人说:“景安区有很多野战军,打仗真厉害!”
敌人重点“驻剿”、“机动清剿”该区的时候,党便交给他坚持景安区的任务。他立即提出了保证:“要是我贪生怕死,不坚持斗争,我还有什么脸见老百姓?”他教育、鼓动大家:坚持斗争是为群众、为自己,谁是英雄好汉跟我来!游击队员们经他一鼓励,都生龙活虎似的活跃起来了。为了要消灭更多的敌人,他联络附近的吴公经、戴五泽、吴景春等游击队,反击敌人九次;在“大会剿”中,曾有三次使敌人迷失方向自相残杀。他的游击队虽然屡次获得胜利,但他从不自夸,常说:“我们只有在共产党、毛主席英明领导和群众的支援下,才会得到这样的胜利。”有时他慰勉游击队员们说:“打仗不要怕,只要把枪瞄准好,定能打死敌人。敌人大批来,我们就转到他后面去猛扑……”。当时,干部群众在他的领导与教育下,都认识到敌人好比一条毒蛇,你不打死它,它就要咬你。因此大家团结得紧紧的。
为要解决部队与群众的口粮,他经常组织群众一面换工生产;一面轮流侦探敌情。到粮食成熟的时候,就组织民兵、青年突击抢收,快打快藏。
他的一连串胜利就是这样获得的。但是当你问到他作战方法的时候,他的回答却很简单:“只要依靠群众,什么都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