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真理报发表列昂捷夫专文
论资本主义世界贫穷化
严重的经济危机已无可避免地迫近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连续剧烈下降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发表列昂捷夫的专文,分析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者进一步贫困化的原因。他首先指出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正无可避免地迫近严重的经济危机。在政治上与经济上依靠美国的资本主义国家,正在感到美国垄断资本家力图把危机的负担转嫁于他们的日益增加的压力。今天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有四千万以上的失业者,就业者的境况也正在每况愈下。
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失业者达四千万以上就业者也正每况愈下
列昂捷夫写道:失业是一个可怕的名词。美国马利兰州已经有十万人失业。它的西区是官方所说的“受灾区”,这是美国对所有失业已具有“威胁性规模”的地方的称呼。根据美国的统计数字,美国的失业人数已超过四百万,加上“部分就业的工人”则达一千四百万以上。“部分就业的工人”只能得到“正常”工资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在英国,由于美国的竞争,兰开厦的棉织物工厂、针织工厂和英国的机器工厂都在倒闭。著名的英国造船坞也处于绝望的境地。仅在十一月份一个月中,英国的失业人数就从二十九万一千增加到三十二万三千。在西欧其他一些美国垄断资本限制了当地的民族工业的马歇尔化国家中,失业也在增加。意大利有二百万失业者,一百万作部分时间工作的工人。西德垄断资本的势力业已恢复,美国公司在那里收买了大量企业的股票,盘算着在低工资和殖民地“法规”的条件下可以得到高额的利润。根据波恩傀儡“政府”的官方报告,失业人数在去年十一月已达到一百三十八万七千五百一十三人的巨大数字。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法国、巴西、伊朗或土耳其——的危机征象,已甚为显著,这首先表现在生产减少与大批失业上。
资本主义世界劳动人民苦难的原因是美国帝国主义的强盗政策是
各反动政府进行军备竞赛主要原因是资本主义制度
列昂捷夫说: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不仅受着失业的鞭笞,昂贵的生活费用、物价的节节上涨和生活水平的经常下降,也普遍使人梦寤不安。在英国,一个五口之家一星期所需要的起码的食物,在一九三六年为二十三先令九便士,至一九四九年春季已涨到四十八先令八便士。而在这个时期中工资仍然原样未动。在不久前的英镑贬值之后,物价再度上涨,并在继续上涨中。在法国,去夏的实际工资仅抵得上一九三八年水平的百分之五十。法郎的贬值引起主要必需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在丹麦这样的农业国中,马铃薯、肉等物品的价格去年十一月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在荷兰,一切食物——乳酪、牛油、茶、鱼——都涨了价。在这个人民挨饿的国家里,成千上万吨的蔬菜和水果由于美国阻止它向西德出口而倒在垃圾堆里,意大利可以说是“正统的”马歇尔计划国家。仅自一九四八年开始以来,人口增加率就自千分之十一点四下降到九点八。儿童死亡率自千分之七十增加到七十五点六。这是自然的,因为意大利人口中的三分之二缺乏最低限度生活的资料。列昂捷夫指出:美国帝国主义的强盗政策,是欧洲资本主义国家中生活水平剧烈与连续下降的原因之一。各国反动政府牺牲劳动人民利益而进行的军备竞赛,是美国及西欧生活水平不断下降的另一个原因。但美国、西欧及其他地区的劳动人民生活情况恶化的主要原因,则为资本主义制度本身。苏联在过去二十年来把工业产量增加到九倍以上,全部西欧资本主义国家则停滞在一九二九年的生产水平。在战争结束后的四年内,资本主义世界又正在步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列昂捷夫最后称: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正稳步地向前进展,发展它们的经济,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而资本主义世界却正堕入危机、贫穷及人民大众更为贫苦的深渊里。

马歇尔计划的灾祸
法比等国物价上涨失业激增
法国数千商店倒闭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马歇尔化的法、比、荷三国正陷于日益严重的经济灾难中。仅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内,法国就有四百三十七家商店倒闭。去年一年共有三千三百九十八家倒闭,一千一百六十七家依法清理财产。在一九四八年,倒闭的商店则为二千一百零二家,清理财产的五百五十二家。
比利时造船业面临危机
比利时造船业的危机,可由失业数字的增加中看出。一九四九年初,比利时造船业中有一万八千人就业,到年底下降到一万零三百人。造船主收到的新定单,每月平均数由去年年初的二亿二千五百万比利时法郎下降到一亿六千万法郎。
荷兰物价上涨失业增加
据保守的官方数字,在去年十一月底,荷兰失业者为六万二千七百人,比十月份多一万三千五百人。失业增加最多的是建筑业和农业。荷兰的批发物价指数在十一月份上升到二九七点(以一九三八和一九三九年的平均数为一百),比十月份多二点。原料价格指数上升九点。食粮和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也急剧上升。与一九四八年比较,食粮价格上涨十三点,原料价格上涨二十二点,制造品价格上涨十四点。物价上涨是荷兰货币贬值的直接结果。
土耳其大批工厂关门失业工人激增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在马歇尔计划下,土耳其工厂纷纷倒闭,失业工人日增。据土耳其报纸消息:伊斯密尔的丝厂,最近有二十五家关门,一千左右工人失业。纺织业正在大量解雇工人,伊斯密尔的一家纺织厂,在二日一天就解雇了二百五十七个工人。铁工业危机也在增长。由于歉收,成千成万农民无法生活,更加多了失业者的数量,伊斯坦堡区工业会议虽已决定把每日工作八小时减为五小时,但厂主为了利润拒不实行,仍继续解雇工人,维持每日八小时的工作。甚至亲美的土耳其报纸瓦坦报也提出责难说:“大批丝厂关门,是由于美国大量输入人造丝的结果。”

独占资本争夺利润
美海空军发生争吵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詹逊为他所代表的沃尔梯飞机公司的利益,曾密令削减海军预算三亿五千余万美元,以扩充B三六型轰炸机,此事引起了众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文森及海军部对詹逊的攻击,并变成空军与海军间持续一月的争论。但最后仍以飞机与造船工业垄断资本家的妥协而告结束。
据塔斯社引红海军报观察家耶易谢夫的评论称:这一斗争反映出美国造船独占工业与飞机独占工业间的利益冲突。海军与空军的代表们都要求在美国的侵略计划中占领导地位,但基本上这是垄断资本家之间在制造军备上究竟谁应获得绝大部分利润的一场斗争。詹逊并未能充分地实现他的计划。这大半是由于整个“空中原子战争战略概念”的破产而这个战略概念的破产,又是由于美国丧失了原子独占。
造船与飞机独占工业间已获得了妥协。前地中海舰队司令,薛尔曼海军上将在继邓菲尔德海军上将任海军参谋长之职后,发表声明称:在目前,约有三亿美元用在制造新军舰方面,并着重于制造代表舰队的攻击力量的航空母舰。这就是妥协的证明。耶马谢夫指出:甚为明显,不论若干大独占企业间有何种歧见,他们终究都表现美国帝国主义的同一的侵略计划。

艾奇逊电皮杜尔
促使西德入西欧集团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据塔斯社布鲁塞尔五日讯,比利时前线报刊载论文称:参加巴黎外长会议的艾奇逊,在返华盛顿后曾致电皮杜尔,强调法国政府必须立即促成欧洲“经济统一”,否则美国政府将考虑废弃美法经济协定。在美国所提出的计划中,规定了鲁尔——洛林——卢森堡的联合,这显然是把西德拉入西欧集团,与英国的钢工业相颉颃。美国在这一联合中的投资,可能部分地以对法贷款的方式进行。
前线报继称:法外长舒曼和艾奇逊已就近东问题订立了“君子协定”。美法将采取联合行动对抗英国在近东的活动,准备使叙利亚和伊拉克相联合,并把巴勒斯坦的阿拉伯部分合并于外约旦。

谢尔凡卡在劳动报论述
印工人英勇斗争
当前基本任务是团结工人阶级争取面包和土地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劳动报六日发表出席亚澳工会代表会议的印度代表、全印职工大会书记谢尔凡卡论印度与巴基斯坦工人阶级斗争的专文。作者指出,将近一百二十五万产业工人,团结在全印及全巴基斯坦职工大会的旗帜下。他们掀起了罢工的浪潮,以反对英帝国主义、印度资产阶级和封建王公的联合力量。得到政府全力支持的印度资本家向劳动人民发动了进攻。
尼赫鲁政府及其各省首脑已开始采取公开的恐怖手段,监禁了两万五千余民主领袖和工人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在马德拉斯省(印度南部),遭禁止的不仅是共产党,而且还有一切职工会及其他民主团体。共产党在西孟加拉、印度尔(印度中部)及海得拉巴也都遭到禁止。共产党、全印职工大会及若干其他民主团体,目前在印度全国实际上都是非法的。统治集团为了镇压民主分子的活动而逮捕和枪杀参加集会与游行的人民;他们禁止罢工,发动警察搜查,没收进步书籍等。但罢工运动正在为反对进攻劳动人民的生活标准及其民主权利而斗争的口号下发展。所有工业的主要部门已因罢工而瘫痪。印度工业最大部门纺织业的工人是罢工运动中的先锋队。
尼赫鲁政府在若干乡村地区,仿照希特勒的方式,建立起许多集中营,而在这些地区里受工人阶级领导的农民,正在进行争取土地的斗争。尽管政府采用报复的和残酷的恐怖行为,罢工的次数仍然不断增加。作者并指出三年前发生大规模农民暴动(包括五百万人口)的台雷甘纳区,人民政权正在实现印度农民的梦想和愿望——把地主的土地分配给无地的农民和农业劳动者。尽管军队与警察实行恐怖措施,农民们仍然胜利地保卫着已得的胜利。
作者论到全印职工大会所面对着的基本任务时称:最首要的是必须帮助失业者,组织地下职工会活动,将千百万的农业工人大众团结在争取面包和土地的斗争中。但更重要的是团结工人阶级的队伍,因为只有团结了工人阶级,才能够成立民族民主阵线。谢尔凡卡在结语中称:“我们将在世界工联的旗帜下,与以苏联为首的整个民主阵营,并肩地完成这些任务。”

红星报评杜鲁门“国情”咨文 虚伪谰调骗不了人
杜鲁门说:经济大衰退已克服人民的福利增加了
事实是:经济衰退加剧发展失业已逾千四百万人民生活越来越坏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星报观察家顷评论杜鲁门致国会的“国情”咨文说:这个咨文乃是虚伪的谰调和笼络人心的诺言的混合物。它说战后经济活动的第一次大衰退已被克服和消除。但人所共知,新的材料每天都证明这种经济衰退在加剧和发展。失业——这个资本主义的永久的伴侣,正以灾难性的速率增长。在一九四九年,失业的数目已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一倍。
美国总统硬说大部分美国人民的福利增加了。但是官方报告的简单数字,就完全驳倒了这种谰言。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估计,美国一般四口之家每年最低的生活费用,在一九四八年即已超过三千美元。而半数以上的美国家庭的收入,都远低于这个数目。这些材料还没有把失业和部分失业的人计算在内,这些人的总数已超过一千四百万。因此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的生活境况,由于物价不断上涨、工资减少和大批失业,正愈来愈坏。
与实际的国情刚好相反,咨文说在收入低微者的居住问题上,已有了好转。但是甚至参议员道格拉斯也持有不同的意见。他最近在柯里尔杂志上著文称,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居住在污秽发臭的贫民窟里,贫民窟的数目正日益加多。
观察家指出,所有这些事实都充分证明美国人实际上过着什么样的生活,美国总统力图把这种生活形容为“人间天堂”,可是这种生活与“人间天堂”毫无共同之处。
观察家进一步写道:咨文在谈到美国外交政策的时候,同样不顾事实。譬如杜鲁门说:“我们继续成功地支持欧洲的复兴”。但是马歇尔化国家的受到美国垄断资本所施“恩惠”的人民,对这种“支持”的真实价值,已了解得太多了。
杜鲁门说:我们继续成功地支持欧洲的复兴
事实是:马歇尔化国家生产急剧削减失业人数激增马歇尔计划的鼓吹者已经招认惨败
套着美元枷锁的西欧各国,正愈来愈深地沉没在经济崩溃的漩涡里。为了讨好华尔街的垄断资本家,所有马歇尔计划国家的本国生产都在削减,美国扩张政策所造成的美元荒,日益增加,财政困难日益严重,已经赤贫化的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更趋下降,失业日益增加。即使是马歇尔计划最热心的鼓吹者,也已承认它失败了。杜鲁门小心翼翼地提到美国垄断资本称霸世界的野心,同时伪善地保证支持联合国,而美国统治集团则正粗暴地违犯联合国的宪章和原则。他伪善地硬说具体和平计划的执行,乃是美国政策的目标,而对于现在美国实行的疯狂军备竞赛,美国开支数以十亿计的美元,以武器供给其欧洲和亚洲附庸,建立世界范围的基地网及冷战——总之,华尔街在准备另一次世界人类大屠杀时所采取的全盘侵略措施,则加以掩饰。
杜鲁门口称“和平”实际上正在以美国预算的四分之三用于准备侵略战争
观察家写道:咨文声称美国政府打算继续执行它以前的政策。咨文中提出的计划表明,美国纳税人的钱以后还要用在侵略的目的上。杜鲁门警告了“剧烈削减预算的妄图”。
而如所周知,美国预算的几乎四分之三,要用在军备竞赛,准备新战争及执行华尔街的旨在夺取世界霸权的冒险政策方面。
观察家结语说:杜鲁门的笼络人心的言辞,欺骗不了任何人。美国总统的表面上善意的声明,已为事实驳倒,而事实是顽强的。

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不可避免的伴侣
资本主义各国战后发展的前途在资产阶级世界的思想家和政治活动家中间引起了日益增长的不安。新的经济危机的幽灵不断在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一切著作里面出现。其中某些人已经理解到,新危机和与危机有联带关系的失业现象对资本主义的命运潜在有如何严重的社会——政治危机性。例如,英国经济学家贝维利兹在他所写的《自由社会里面的完全工作》一书内就指出说:“必须达到这样高度的工作水平,这对于防止革命是必要的。”
美国经济学家艾列斯在《资本的神圣权利》一书中写道,新危机能把社会冲突引到这样的程度,以致任何妥协也将成为不可能。
艾列斯所认为的出路,就是使富有的垄断资本家同意缩减自己的收入和权利。
现在,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出版了大量书籍,他们企图对资本主义的“健康”及其“没有危机的”发展给以各种处方。他们在这些处方里面谈到“有秩序化”的资本主义、“有组织化”的资本主义、“国民”资本主义、“家庭”资本主义、“静止”资本主义、“动力”资本主义、“有限制的”资本主义及其他各种资本主义等。
这样一来,资产阶级政客和经济学家们千方百计地力图在群众中间散布各种关于资本主义计划可能性、关于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一切矛盾之避免的可能性的错觉。
“有组织化的资本主义”的理论乃是资本主义“计划经济”的“理论”源泉之一。这种理论的作者就是吉尔费尔丁格。他硬说,资本主义已进入“有组织化的资本主义”新纪元,“有组织化的资本主义”就是在原则上用社会的计划生产原则代替资本主义自由竞争原则。
列宁在自己著作中曾经把资产阶级的这种理论彻底揭穿。
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一书中曾猛烈抨击资本主义的改良主义粉饰“似乎垄断的资本主义或国家垄断的资本主义已经不是资本主义,已经可以称为‘国家社会主义’以及诸如此类等等。”(《列宁文选》两卷集第二卷中文版第二三三页)
斯大林同志——我国人民(指苏联人民——编者)所称道的斯大林五年计划的伟大创作者——曾屡次指出说,只有在苏维埃现实条件下,也就是说只有当生产工具和生产资料不是个别资本家的财产,而是国家的财产、公有财产、全民财产的时候,计划才成为可能。
为帝国主义效劳的资产阶级社会学者和经济学者们造出荒谬而反科学的“计划”资本主义的计划。这些“计划”的阶级实质就是加强资产阶级的统治,剥夺广大劳动群众与资本家进行斗争的极有限的权利,并使职工会及其他工人组织的活动化归乌有。在“计划资本主义”的旗帜下面隐藏着那一小撮经常而有统系的扩张军备的财政寡头对全国经济进行全部统治的意图。
当生产资料仍然是私人资本主义私有制的时候,那是丝毫谈不上资本主义经济计划性的。
当生产资料私有制仍然存在时,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和危机也就仍然存在。资本主义活动家虽曾不只一次地试图竭力“预防”和“消除”危机,但是他们都归于失败了。对于美、英帝国主义思想家目前的一切企图也可以这样来说。他们之所以同样要失败,就是因为“生产过程的经济危机的基础及其原因都是由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本身所产生。危机的基础也是由于生产的社会性质和生产结果的资本主义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所产生。”(《列宁主义问题》俄文本第十版三五○页)
利润是推动资本家活动的因素。他们为要得到大量利润,就扩大生产,改善技术和加紧对劳动者剥削,也就是说,他们用一只手来扩大产品,而用另一只手去缩减产品销售的可能性。这种矛盾就时常使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发生生产过剩和销售危机的现象。斯大林同志谈到危机时,曾指出说:“危机是与资本主义之产生而产生出来的。在一百多年来的过程中,周期性的经济危机,每经过十二年到十年到八年以及不足这些年月就要重复发生。”(《列宁主义问题》俄文本第十版三五○页)
随着一九二一年到一九二二年的危机之后,就是一九二九年到一九三三年的生产过剩危机之到来,随后就是一九三七年到一九三九年的危机——这次危机被第二次世界大战所中断。这几次危机都曾彻底动摇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机构。虽然一九三七年到一九三九年的经济危机被战争所中断了,但是这次危机却比一八二○年到一九一四年期间内任何一次危机都更加严重。
至于帝国主义时代的经济危机具有怎样的破坏性,只要举出下面的数字即已足够说明。在一九二九——一九三三年间的经济危机时期,英国煤的开采量倒退了二十九年,而美国倒退了三十一年。铁的开采方面,美国倒退了七十六年,英国则为四十二年。在这几年中,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的失业人数达到了四千万这样庞大的数字。
在资本主义总危机的时代,危机不但没有消除,反而日益加剧。生产过剩的周期性危机,比以前还更加深,更尖锐,更长期和更有破坏性。从前,在帝国主义时代以前,在各个时期危机的间隙时间里,还可以看到工业的上升。今天在帝国主义时期,在各时期危机间的短短的间隙时间里,许多最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都没有怎样显著的生产增加和上涨,像英国、法国这些最老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在第一次大战后的三十多年的时间内,工业都保持在原来的水平上。在个别的年份里,这些国家里可以看到微小的工业上涨,但极大部分的时期,工业都处于停滞和不景气的状态。
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必不可免的伴侣,这说明了战后的环境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
资本主义的经济正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大家知道,苏联在它的发展中已超过战前一九四○年水平的百分之五十。各人民民主国家也已远超过战前的范围。
马林科夫同志在他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大会的报告中说到:“将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阵营的状况作一比较,我们就不能不看到下述极重要的因素。当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在经济上蒸蒸日上的发展,当它们的经济不断高涨的时候,在美国,经济危机爆发的征候正愈来愈多。”
自一九四八年秋季以来,美国的生产即在节节下降。在一九四九年七月,生产只达战时最高峰的百分之六十五。
从一九四八年十月到一九四九年七月,钢铁产量下降百分之二十八,机器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一,有色金属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二,纺织品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七。仅在一九四八年十月到一九四九年十月这一年内,美国的工业生产水平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二。
大家知道,资本主义国家里经济危机的困难,首先就打击着工人阶级,打击着农民和一切劳动者。垄断资产阶级努力把这些困难加于劳动者的肩上。随着经济危机而来的是失业增加、人民购买力降低、贫穷现象增涨,以及饥馑流行等这样可怖的灾害。美国的失业正在增加。一年来美国失业人数增加了二倍。再加上半失业者,则总共人数在一千四百万以上。
其他资本主义国家里的情形还要更坏。美国尽力把危机所造成的灾害加之于自己的仆从——英国、法国、意大利的身上,加之于依赖这些国家的殖民地的人民身上。
正是抱着这种目的,才在英国实行了英镑贬值,即是说贬低英镑的价值并使之服从于美元。
“马歇尔计划”的美“援”,这种好像是美国对其他国家——英国、法国、比利时等——的援助,乃是一种最大的骗术。
这种“援助”的结果,造成了因经济危机的进攻、生产减缩、失业增涨以及物价高涨而起的极大的经济困难。
美国、英国、法国以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资本家们,对本国渴望和平、工作、面包和自由的人民能够给些什么呢?
不是和平,而是疯狂的战争准备;不是工作,而是失业;不是面包,而是给饥饿的罢工工人的枪弹;不是自由,而是镇压工人阶级及一切进步力量的恐怖的横行。
这些国家里的反动集团,正在用军备竞赛、发动战争歇斯底里、加紧压榨劳动人民,对群众的不满施以恐怖和残酷的镇压等方法来从日益增长的危机中找寻出路。但这种政策包藏着许多危险。它能够而且也会得到的只有相反的结果,那就是:群众反对垄断资本的压迫、反对战争、争取和平、争取民主以及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的飞速发展。
战后的环境极其明显的再度证实了:“资本主义经济体系是没有基础和不稳固的。它已活尽自己的天年而应让位给其他更高的、苏维埃社会主义经济体系。不怕危机并能克服为资本主义所不能解决的困难的唯一经济体系,这就是苏维埃经济体系。”(斯大林语)
(转载一九四九、十二、三十一日实话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