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煤铁公司积极开展业务
大量供应冬季燃煤
京津四百万人民用煤获充分保证
【本报天津专讯】入冬以来,华北煤铁公司及所属各分公司积极开展业务,保证了华北广大地区工业燃料及城乡居民冬季用煤的需要。自去年十月底以来,煤铁总公司曾向华北煤矿管理局所属井陉、阳泉、峰峰、焦作等矿订购各种煤斤十二万吨,向大同煤矿订购一万三百余吨。北京分公司与门头沟公私营矿签订了供煤九万八千九百二十八吨的合同。总公司又以面粉和窑木换到开滦矿各种煤斤十四万余吨。保证了京津两地的工业用煤及将近四百万人民的日常需要。保定、张家口、新乡等中小城市及广大农村也得到了充分的燃料供应。
通过合作社及直接订购方式,保证广大城乡需要,减轻中间剥削,稳定煤价。
在十一月份各地物价波动之际,煤斤亦跟踪上升,群众争购,市场混乱。煤铁公司即根据不同的地区情况确定了适当的措施,大力平稳煤价。京津两市公司按照先公后私的原则,与市供销总社订立了供煤合同。通过合作社供给各用户以开滦煤及门煤,部分地消除了市场抢购现象,使广大市民免受私商过高的中间剥削。两地公司并曾派专人亲到工厂接洽订购。公司又直接供给市民,并组织和团结了小煤商,禁绝了奸商的垄断。保定市根据城乡并重、先公后私的原则供煤,对不同对象,采取了不同的供给办法。以阳泉煤直接供给当地机关、工厂、驻军及城乡合作社;以开滦煤有计划地供给砖窑业及部分机关。对煤铺每天供给一定数量的门煤,由煤业同业公会统一掌握和分配。张家口市在防疫封锁期间,根据存煤数量和实际需要的情况,进行了有组织、有计划的分配。首先保证了工业、机关、驻军用煤,并通过合作社供给市内人民和京绥沿线的农村需用。石家庄方面则多方开辟销路,沿正太路和石德路两线,直接供给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的需用,全部供给数的百分之八十销至农村。其中半数是通过城乡合作社有计划的分配的。

平稳煤价经验
一、国家银行必须与国营贸易机构密切配合。
二、大力扶植合作社。
三、把小煤商团结在国营经济周围。
华北煤铁公司在供给各地煤斤,掌握市场,平稳煤价方面,获得几点经验:
(一)国家银行与国营贸易机构必须取得密切联系和相互配合。十一月物价波动时,天津和塘大两地有不少煤商到当地银行贷巨款,企图大量购煤囤集,操纵市场,两地银行立即与煤铁公司取得联系,停止了对煤商的借款,击破奸商的阴谋,禁绝了煤商投机,相对的稳定了市场。
(二)大力扶植合作社。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及张家口等各地在冬季供煤上,各分支公司都与当地合作社订立了供煤合同,从而使公司有计划地供给各该地社员煤的需要。仅京津两地在十一月份通过合作社供煤就有二万五千余吨,这不但减少了私商的中间剥削,消灭了在市场的抢购,对稳定物价起了一定的作用。
(三)过去煤铁公司常把煤斤整车批发给大商人,依靠他们供给市民,公司不办理零售,大量煤斤掌握在煤商手里,他们即可操纵价格,以图暴利。自十一月份起,京津两地公司改变办法,直接供给市民与煤球铺用煤。公司与当地行政部门结合,把两地小煤球铺组织起来,公司规定数量和价格,凭证明取煤。现北京分公司已组织起一五○家煤球铺,天津组织了一百一十六个煤球铺小组(每组十五户),由他们进行加工直接售煤。此种办法,不仅打击了奸商,供给了小商,且对这次稳定物价起了极大的作用。今后公司应对小煤铺适当地进行检查和教育,使他们在合作社尚未普遍建立之前,巩固地团结在国营经济的周围,作有力的助手。

西北宁夏、西宁两市公营工厂大部复工生产
已有部分工厂超过解放前生产水平
【本报讯】西北宁夏省宁夏、青海省西宁两市公营工厂已大部复工生产,解放后由于职工树立了新的劳动态度,有的厂生产量已超过解放前的水平。宁夏市规模较大的利民机器面粉厂,解放后第二天即复工生产。该厂解放前职工共八十八人,平均日产一百三十袋面粉,最高产量曾达到三百零四袋,解放后职工七十六人,平均日产量三百一十袋,最高纪录达三百七十四袋。宁夏机器厂解放前因原料缺乏,又遭受马匪摧残破坏,去年七月间被迫停工,解放后职工即积极想法解决燃料和原料困难,在已用过的废炭中拣炭块,派人到各地搜集破铜烂铁,到外地买煤。十月三日已正式复工,暂生产锅模子及锯条。该厂过去每日化铁一千五百斤左右,现在每天化铁二千四百斤,较前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利宁造纸厂在同样条件下,新闻纸已由解放前日产三十刀(每刀一百张)增至三十二刀,最高达五十二刀。此外,宁夏电灯公司、修械所、皮衣厂、皮革厂、军服厂、汽车保养厂等均已先后恢复生产,不论在生产规模与效率上,均较解放前提高。西宁市军管会于去年九月初接管马匪步芳官僚资本原西北工矿公司所属的机器、化工、地毯、皮革、煤矿、被服等厂及电厂后,由于干部和职工们的共同努力,至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各厂均先后接管完毕,并开始恢复生产。按马匪狼狈逃窜时,曾将各厂档案、文卷大量焚烧,并乘机将现金财物等卷运逃走,全市除电厂在职工保护下未受损失外,其他各厂大都残缺不堪。军管会接管后,即首先召集各厂工人回厂,并在各厂组织包括工人、工程师、职员的复工委员会,整顿机器、房舍、及收集失散原料器材。通过不断教育,工人政治觉悟普遍提高。十月初青海人民工矿局正式成立后,统一领导各厂工作,逐渐恢复了各厂生产组织。截至目前,皮革、地毯等厂产量均较解放前增加,皮革厂铲羊皮工人过去每人每日铲十五张,现在则增至二十张,地毯厂工人过去每人每日栽四十方寸,现在每人每天可栽八十方寸。现各厂工人正积极讨论制定厂规、劳动纪律、奖惩制度等,以便更好地进行生产。

焦作煤矿检查破坏事件发生原因
决加强爱护国家财产发动群众性防奸运动
【本报讯】去年十二月间,焦作煤矿连续发生破坏生产事件,十二月九日,该矿二厂因泥水工人烤火,将出井之井栅烧毁,救火停工减产煤七十五吨。同日一厂十七号土窑,因不顾惜机器之安全(雪淋终夜不盖不转移),开动前不加检查,将三马力之电动风车烧毁。十日一厂井下北大?,在一千六百公尺处,因不及时架设顶柱,塌下十多车煤,九时修好减产煤四四吨。十一日一厂二号四百匹马力之大水泵,因开动前未检查,油箱无油,将五金轴瓦熔毁。同日一厂井下十七号,雷子坡钢丝绳损毁五十八尺。十四日该厂开车工人自恃技高,疏忽大意,损毁高车一架,影响该厂生产,损失甚巨。
检讨事件发生原因,主要是对国家财产不负责,不爱惜,疏忽大意,上班下班不交代,开动机器时,检查管理机器不细心,发现征候不报告,不处理。其次是干部领导不深入,掌握制度不严格,不检查,对工人教育不够,对破坏现象未及时纠正,对旧人员不积极改造。再次是干部政治上麻痹,忽视匪特破坏,对保卫工作不注意,因私人关系而滥用敌伪人员,及来历不清分子。
根据检查结果,该矿决定在干部思想上进行检查,肃清政治上的麻痹及官僚主义,加强爱护国家财产的责任心,严格审查清洗暗藏的敌伪破坏分子。对一般旧职员,仍本团结改造方针,积极进行教育。发动工人提高其主人翁的自觉性,加强劳动纪律,严格各种制度,特别对主要机器与管理之工人,要严格检查与加强教育。加强保卫工作,教育职工认识匪特的破坏阴谋,加强保卫国家财产的责任心,开展群众性的保卫防奸运动。为了防止事件继续发生,并采取了以下紧急措施:
一、转移危险物品,如炸药离开重要机器和汽油,以防意外。
二、坚决清洗暗藏的敌伪分子。
三、对重要机器进行检查。
四、追查各项事件发生之原因,性质及责任,以便处理。

鞍山钢铁公司发电厂实行安全运转制的经验
萧鹤
电是工业生产的原动力。电源发生事故,会使整个工厂停摆。因此,如何达成安全运转制、消灭事故,就变成一切动力部门当前最主要的课题。鞍山钢铁公司发电厂,已在这个问题上创造的经验,可供各地参考。
坚决消灭事故
鞍山钢铁公司发电厂,从十月份试行安全运转奖励制,开始克服了设备不全和操作经验缺乏的困难,基本上消灭了全面停电事故;十一月份完全达成运转任务,局部事故也完全消灭了。
在今年六、七月间,鞍钢领导上虽然提出了安全运转问题,可是,当时并没有深入宣传动员,没有发动群众讨论,提出具体办法,以致在七、八、九三个月连续发生几次全面停电的事故,给国家资财造成的损失达七十一亿五千万元(东北币,下同)。
为了坚决消灭事故,迎接东北工业建设新高潮,该厂在九月下旬召开了工人代表与工厂管理委员联席会议,初步讨论了领导上提出来的分工负责和机器检查的安全运转制。各代表回到现场以后,就发动各班组工友讨论,分别提出意见,然后将各班组意见汇集到工厂管理委员会,进一步研究检查,作出决定。从十月一日起开始试行。
什么叫做安全运转制
安全运转制,一方面是明确分工负责,使每个工友对自己所负责的一定的机器或工作加倍认真管理;另方面是规定机器运转、检查及修补的时间和制度,争取了人支配事的主动权;为鼓舞工人劳动热忱,还定有各种奖励制。
当这种负责制在班组讨论会上开始提出的时候,工友们虽然赞成,但是顾虑很多。他们认为发生事故很难避免,这不仅是因为有些机器已经陈旧,很多工友的操作技术还不纯熟,而且有许多影响安全运转的客观因素,例如用电部门拉错开关、厂外发生电线接地现象、暴雷雨、以及超过负荷等,都可以引起事故,因此对实行负责制感到没有把握。为解决这一顾虑,领导上首先提出责任事故和非责任事故的区别问题,发动各单位进行讨论。例如:发电室提出发电机如因锅炉过水太多或爆发,汽压降到最低甚至零度,以致补助油泵不能起动而发生的事故,就是非责任事故;因为蒸汽的温度超过度数,未能及时通知锅炉房而发生的事故,就是责任事故。并予以明文规定,这样工友信心提高,敢于负责了。
实行定员,订立运转公约
进一步就讨论定员问题,根据机器需要,规定出操作的工人数目。有一个锅炉室在伪满时用三十个工人,现在经过工友们讨论,认为十二个人即可操作。人数确定后,再适当调整人事,把每一个人放在他最有把握最有经验的岗位上。每部机器都有了固定的主人,在机器上悬挂木牌,写上工友的姓名。因此每个人对自己所负责的机器就更加爱护,事故也就随着减少了。
为了避免交班时发生事故,他们又极为周到而细致的规定了交班检查制。每次交班时,提前十分钟办理交代手续,倘有不合格现象,绝不接班退班,接班以后发生的事故,就由接班工友负责。要保证安全运转,一个人或一部分人的力量是做不到的,必须全厂工友团结起来,加强劳动纪律,提高积极性,避免因少数人疏忽或操作错误以致影响全体。经过全体工友讨论后,即自动订出了运转公约,要求大家遵守实行。
规定机器检查制度
发挥工友的积极精神是保证安全运转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但是单纯地依靠这一点也还是不够的,必须同时依靠技术的保证,因此就规定了机器检查的各种制度。
1、运转日志:除负责工友照顾自己的机器以外,每隔一小时即有专人来检查蒸汽的、送风的及油的压力和温度,看看轴承有油没有,马达温度高低,及电流大小,以防止发生异象。
2、每周总检查:每星期六下午由工程师、工会主任、班长及老技术工友十余人组成检查团,进行全厂机器的检查。同时对于厂房清洁,防火防寒设备等也加以检查。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所以检查团发挥的作用很大。
3、定期检修:对于各大件机器及其附属机器,根据新旧程度定出运转检修时间预定表,分别按期执行。这样科学地使用和检修机器,不仅延长了机器的寿命,而且减少许多事故的发生。为奖励工友积极负责的精神,鼓舞劳动热忱,公司并规定有奖励制,每月月终达成安全运转任务后,由公司拨给奖金。十月份该厂获得奖金六千万元,分三等发给工友。
责任心加强,消灭了事故
安全运转制实行以后,工厂面目焕然一新,在锅炉旁、透平室的墙壁上,配电盘的左近,到处可以看见“消灭事故!”“达成安全运转!”的醒目的大字标语。在厂房里除去听见机器的轰鸣外,几乎看不见人影,听不见人声,每个工友都站在自己的机器近旁,聚精会神地操作着,责任心普遍加强,在工作中互相照顾,互相配合,大大减少了事故的发生。有一次发电机的温度表突然由三七○度降到二○○度,气门有汽和水喷溅。工友们看见这种情形后,马上把所有的水门都放开,避免了因锅炉过来大量的水,把发电机的汽齿(汽叶)打坏,发生全部停电的大事故。
鞍钢发电厂自开始试行安全运转制的两个月来,基本上已消灭了事故,各种工作都向前推进了一步。今后除应继续巩固安全运转制,并加以提高外,就应设法克服计器缺少的困难,进一步确定定额,以便实行经济核算,逐步减低成本,给国家增加更多的财富。

加强粮食管理的科学方法
介绍东北、华东保管粮食的方法和经验
靳羽
全国第一届粮食会议中,粮食的管理问题是讨论的重心之一。由于若干地区领导上对粮食保管工作重视不够,再加上客观条件的限制,致使粮食遭到若干损坏。在支援解放战争和正在日益发展的经济建设事业上,特别是在去年许多地区遭受严重灾荒之后,保管粮食不使国家财富受到丝毫损失,无疑的是党政领导机关以及全国粮食工作者第一等重要的任务。因而粮食的管理特别是粮食的具体保管,在此次会议上引起各地区代表普遍的重视。一致认为粮食的保管工作应引起各地的重视,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减少粮食的伤耗,争取条件作到有计划地运用粮食保管的科学方法,并作为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由于各区战争结束的迟早及其他客观条件不同,粮食工作的进展也不一致。有些地区仍沿用陈旧的保管方法,但如东北、华东则已开始走上科学化管理的途径。这两个地区所以能够获得较好的成绩,一方面固然是由于客观条件比较优越,另一方面则是领导上对粮食保管工作给以极大的注意,因此,他们在防治虫害及防热、防潮等工作上,均有相当的成就。
东北一向重视粮食管理工作,大力调整干部,建立各种保管制度
东北区的粮食管理工作,一向是被重视的。在思想领导上,他们曾提出粮食是国家的主要财源。为加强这一工作,大力调整了粮食工作干部。在组织上建立了各种制度,如:(一)接收制度。包括接收手续,粮食检查标准,分等接收和分等入仓等。(二)保管制度。包括防火、防盗、防特制度,水份化验、粮温检查制度,以及定期计划、总结、报告、评功奖模、器材保管、训练保管干部等制度。其中“评功奖模”对粮食保管上起的作用很大。东北粮食管理总局曾指出:“仓库功模运动是加强仓库工作,加强粮食保管的重要武器。”
加强粮食管理干部的业务学习
为了加强粮食管理干部的业务学习,东北粮食管理总局印行了许多关于研究保管食粮的小册子,如:“粮食品温初步研究”、“粮食水份化验”、“粮食理学分析”等。此外在“粮食工作通讯”中也经常载有:粮食害虫“欧子”的研究,保管业务研究,粮食发热时之特征与发热过程等研究性文字。
仓库和有关设备,是保管粮食的良好条件。他们拥有并且会使用这些条件。东北许多仓库中均有倒仓机(全东北有六十四台)、干燥机(有六台)、室内温度计、食粮检温计(即导热粮探)以及化验器(有一百二十五台)等设备。这些近代的装置对粮食保管是起着很大作用。据东北粮食总公司出席大会代表说:一个倒仓机,能力大的平均每天能倒动食粮四十万斤,小的约二十万斤。它的优点是能扇出杂质,挥发水份,用的人力少,收的效果大。并且在紧急情况中无须雇用临时工人。这种机器略似农村扇车,装置在仓库里,是用电力牵引。因为它的效用大,他们还准备大量的增加这种机器。干燥机的能力也很大,能把生玉米变成半熟。仓库中虽有这样的设备,但是非必要时不加使用。室内温度计和食粮检温计(导热粮探),前者是检查仓库内的温度,后者是检验粮温(即发热程度)。根据他们的经验:温度的检验是保管粮食重要措施之一,在夏季里是按日检查或隔日检查,规定有经常检查的制度。在东北的夏季里粮温是要逐渐上升的,只要不剧烈上升就无危险,按一般的情况温度上升到摄氏二十八度至三十度以上时,就要注意勤检,必要时实行紧急处置。
粮食发热基本原因是水份过多
至于粮温的发生是与粮食内含水份有密切的关系。据东北经验,按科学标准来说,粮食在一定水份,一定温度下才能发生变化。普通高粱、谷子、大豆含水份在百分之十三到十四以下,玉米、稻子含水份在百分之十四到十五以下,不管在什么季节里,一般不起什么变化,不会发热。他们找出粮食发热的基本原因是由于水份过多后,就大力注意减少粮食水份工作,其方法平常是用翻晒、出风等与各地情形相仿。
据黑龙江省粮食局初步保管总结指出:由于今年有了粮食化验器,随时可以化验粮食所含水份大小,因而能判断粮食变化的情况。能够用检温计探知粮食的温度,可以确实掌握粮食的变化。
干湿粮食必须分放
另外据他们的经验:粮食入仓,必须根据干、湿程度分别放置,若一律混杂,不仅湿粮会影响干粮,同时捣翻时也要多费人力财力。至于已发高热或开始变质的粮食,应该及时处置,万勿与好粮混在一起。已发高热或正变质的粮食有如制酒的酵母菌,最易引起好粮的变化。他们谈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个仓库干部恐怕受批评,把一部变质的粮食掺混到好粮里面以图掩饰,结果使全部粮食遭到损坏。关于治除虫害,由于东北气候严寒,虫害较轻。他们则仅侧重彻底清扫仓库,用石灰进行消毒。
华东区的粮食保管工作,由于仓库设备,在某种程度上说不如东北,但是也同样获得了许多较好的经验。他们提出:要爱护和慎重保管食粮,绝对不许使国家资财遭到损失,要做到:“不要坏一粒米,不浪费一粒粮。”他们对粮食保管干部提出:“霉坏粮食是不可原谅的罪恶行为。”华东区在粮食工作组织上具有与东北差不多的各种制度。各县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仓库管理规则及典型调查等。
华东区由于气候温暖,虫害严重,所以对防治虫害特别注意。据华东粮食管理局梁竹航局长谈:华东未实施科学管理大力防治虫害之前,粮食损耗不少,经过改进保管方法后,损耗率即大大减低。
华东重视防治虫害,减少损耗
华东保管粮食的组织是这样的:华东粮食管理总局设有藏储科,科下有:仓虫防治、检验、仓库工程三个组。仓虫防治组现有五、六个技术人员,专任研究及指导防治仓虫。并准备在一九五○年建立一个五十人的防治队。检验组是担任检查食粮温度和水份并做必要的化验。仓库工程组是计划指导如何进行修建工程。
防治虫害应当采用科学方法
防治仓虫,他们有一套科学办法。据他们的经验:以药剂熏蒸来杀除仓虫效用最大,死虫率能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其次是喷撒杀虫剂,死虫率也占百分之九十左右。所用的药剂:熏蒸是采用?酸钠与浓硫酸(需技术指导)及硫磺。喷撒是采用百分之五的“六六六粉”,可湿性DDT、及绿十字杀虫水等。据其统计,采用上述药剂防治的成效很大,大米能挽救近四分之一的损失,大麦能挽救约十分之一的损失。防治所需费用一般很低,平均每市斤粮食约一角三分。实施熏蒸是在仓库中发现大量虫害时,在实施中要具备:药品、技术、良好仓库三个条件。喷撒杀虫,多用于粮食入仓之前或出仓之后,对仓房和麻袋等施以喷撒。因为喷撒法较易进行,所以采用的普遍,目前他们有喷撒器达二千具。在整个防治虫害工作中,并得到农林部门的药械和技术人员不少帮助。
华东区在防治虫害之外,在设备上也有独到之处。据华东梁局长说:“在华东不论仓库好坏,一律都有架床的设施,以通风和防潮。否则在接近地面的一层,麻袋要烂掉半面,粮食起码要霉坏一寸。”在垒放麻袋据他们的经验要注意纵横通风。仓库通风的窗子要上下交互装置。通风时间:一般气候要在夜里一时之后至次晨八时之前。此外在改建仓库方面也有一些经验:改建仓库要注意防雀、防鼠、防水、防火、防热等。在防雀上已做到凡通风处均装有铁丝网。为了防热,建筑或改建仓库时,在向阳一面尽量减少面积,并装建夹壁,屋顶需加厚或添装一层天花板,这样会起到防热的作用。

驻秦皇岛人民解放军亲自动手修建营房
节省国家开支小米廿万斤
【本报讯】驻秦皇岛人民解放军某部为了长期打算,在亲自动手建设的原则下,经过四十五天的艰苦奋斗,从日寇兵营的废址上,修建起自己崭新的兵营。给国家节省了二十万斤小米的开支。修建开始时,该部党委即号召部队自己动手克服困难修建营房,以减少国家开支。全体指战员将全部队所有的技术人员如木工、泥瓦匠、铁工、石工等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三百余人的建设大队,在开滦矿务局两位工程师的协助与指导下,从去年十一月五日即从事这一艰巨的修建工作。在修建中,参加建设的同志们,始终像在战场上一样,紧张地工作着。石工排的史善同志,在山上用炸药炸石头,石头崩到头上,流血满面,但他自己用布包扎上后还在照常的工作着。为了节省材料的开支,他们在塌了的墙上拆旧砖代新砖,用废木条子做门窗,他的许多日用工具,都是用废铁和废木自造的。他们在海岸上的冬天,赤着脚去跺泥;有的同志手都冻裂了,仍在寒风中抹墙。过路的人们看见都说:“解放军真是铁打的人!国家有这样的好队伍,真是老百姓的福气”。
据不完全统计,四十五天中,共用了泥瓦工二千八百八十三个,铁工二百七十四个。预算是七十二万斤米,但他们只用了三十二万斤,而且还多做了九十一床大木炕(每床能睡二十人)。除节省材料外,仅工资米即给国家节省小米十八万到二十万斤。

解决小生产者产销困难
杭州、蚌埠肥皂业积极走向联合产销
【本报讯】杭州、蚌埠两市肥皂业,为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及打开销路起见,正积极走向联合产销。杭州市肥皂厂共有三十余家,除少数机制者外,余皆为手工制造,品质低劣而且名目繁多,又由于目前已临淡季,销售呆滞,生产发生极大困难。省工业原料成品供销处及杭州市生产推进处为了改进杭市肥皂工业技术及迅速打开销路起见,于上月六日成立杭州市肥皂工业联合产销委员会,确定在生产方面,以统一产品、改进技术为原则;在原料供给方面,则以共同采购为主;在成品推销方面,则以划一商标,集中推销方式经营,并成立发行处。经半月多的努力,在该处技师指导下,第一批试验品已于上月下旬制成,据化验结果,成绩优良,现已决定采取联合牌为商标,正式出售。
又蚌埠二十二家私营肥皂厂,亦已在该市工商局指导与帮助下,于去年十二月中旬,筹组联合供销处,本月初即开始正式营业。又该业之成立联合供销处,早在去年七月,由于该业多系规模较小厂家,在资金周转与原料采购成品推销上均受到很大限制,且受到重重的中间剥削,无形中加重生产者与消费者负担,并严重影响了销路,该市工商局即曾建议该业组织联营集体采购原料及推销成品,因该业意见不一致,未能实现。及至去年十二月初,由于淡季来临,销售发生问题,经工商局再度建议,组织联营以解决目前产销困难。俟经该业展开广泛讨论后,始于月中组成联合供销处,并一致通过组织章则。现该业除已有股东二十二家及股金约计肥皂一百箱外,连原先已申请歇业的光华、兴华二厂,因鉴于此种经营方式对小生产者帮助甚大均又复申请复业。

全国邮资今起统一调整
【本报讯】邮政总局顷奉令自十日起统一调整全国邮资,以求划一而便经营管理,适应全国邮政统一建设之需要,调整如下:
一、国内互寄每二十公分平信五○○元,单挂号二○○○元,双挂号三五○○元,平常快递一○○○元,挂号快递二五○○元,明信片二五○元,新闻稿件四○○元。
二、查询、改寄、存局候领,补领手续费等均按原比例照此类增。
三、国外邮资及新闻纸、印刷品等暂按旧数收取。东北区则依此标准按当地情形酌行调整折合东北币计算收取。
四、就地投递之规定取消,统按国内收费。

河北山西两省百分之七十妇女参加农副业生产
山西妇代会号召全省妇女,学习生产技术,增加家庭财富,为今年大生产作好准备。
【本报讯】河北、山西两省广大农村妇女,百分之七十以上积极参加了农业及副业的生产运动。不少地区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秦皇岛附近、临榆新区,去年在农忙季节,有二十三县妇女全数参加了田间生产。她们和男子一样参加收割庄稼,耕耙地,拉耧种麦,以及其他各种劳动。山西省妇女参加生产者,超过了全国妇代会“动员百分之五十以上妇女参加生产”的号召。据统计,全省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整、半劳动力参加了春耕。在三秋农忙阶段则达到百分之七十左右。
为克服劳、畜力缺乏的困难,提高生产效率,该两省广泛组织了妇女的生产互助。河北省新乐县六个区,有六千多妇女和三千多男子共同组织了一千二百六十一个互助组。山西省亦普遍组织了妇女生产的变工互助。榆次、盂县等四县七百五十四个村,有三千四百妇女参加了抗旱点种的互助组织。
广大妇女参加养猪等副业生产增加家庭财富。
该两省人民政府都很重视发动妇女参加副业和手工业生产。仅山西省昔阳、徐沟两县不完全统计,去春妇女养猪二千口,养鸡七万六千余只,养蚕一千二百余席,刨药九千一百斤,纳鞋底赚米一万七千余斤。该省潞城微子镇妇女编草帽辫,每人每月赚米四斗五升,可养两口人。徐沟王老太太一年孵鸡二十六窝,换得杂粮七百多斤,够一家生活。河北省妇女也普遍参加了各种副业生产。该省大名县参加掏草帽辫妇女达五万三千人。天津专区的文安、胜芳、霸县等灾区一部村庄统计,妇女参加织席等副业者即达七千八百人。
发动妇女参加生产有效解决劳力困难
根据各地经验,凡发动妇女参加农、副业生产有成绩者,即有效地解决了劳力缺乏的困难,因而也加强了深耕细作,并大大增加了农民的财富,直接推动了农业生产。同时,由于妇女参加生产得到成果,亦改变了人们认为“妇女不顶事”的错误思想。提高了妇女的社会地位。
为开展冬季副业生产,争取农业生产在一九五○年恢复抗日战争以前水平。去年十月间山西省妇代会上曾确定了该省去冬今春两季发动妇女生产方针。号召妇女由纺线及一切没有发展前途的副业转到养猪养鸡养蚕和编草帽辫。并号召妇女学会养猪养鸡技术,大力积肥,勤俭持家,增加家庭财富。以达到逐渐积累资本,提高农村购买力,为今年大生产作好准备。
(百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