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斯大林主席电复毛主席周总理
感谢对七十寿辰的祝贺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七十寿辰时,曾致电祝贺,现已分别收到斯大林表示谢意的复电。两电电文如下:
(一)斯大林主席复毛泽东主席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主席先生,当我生辰之时,承蒙庆贺,谨此致衷心的谢意。
约·斯大林
(二)斯大林主席复周恩来总理电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感谢你,总理先生,对我的生日的祝贺和愿望。
约·斯大林

周恩来总理发布命令
驻港原国民党政府机构员工务须保护国家财产听候接收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于本日发布命令,令驻在香港的原国民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一切机构的员工,负责保护国家财产,听候接收。命令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命令
令驻在香港的原属国民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一切政治、外交、财政、经济、文化、教育、侨务等机构的主管人员及全体员工:
你们务须各守岗位,保护国家财产档案,听候接收,不让反动分子有任何偷窃、破毁、转移、隐匿等情事。原有员工,均可量才录用。其中保护国家财产有功者,将予以奖励。其有偷窃、破毁、转移、隐匿等情者,必予究办。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年一月九日于北京

京津沪汉等各城市人民
购买公债热潮继续展开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各地继续由职工带头的购买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热潮继续展开。
北京
北京今日共售出二万二千四百四十九分。其中面粉业工会买了一千五百四十四分,出版总署出版局买了一千零六十一分,新华通讯社总社买了一千零八十分,警卫首都的某师指战员买了二千七百廿八分,有一位家庭主妇刘淑瑛买了八百二十五分。师范大学教授陆宗达买了一百五十分。此外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及其所指导的各部、会工作人员截至七日止已认购二千一百余分。
天津
天津人民银行今日共销售九万二千二百七十八分。天津铁路局所属各单位职工,截至今日止,认购公债总数已超过四万分。中纺公司职工已认购五千分。发电厂职工一二八人,认购六百零九分。市水厂职工二百一十五人即认购公债七百七十三分。耀华玻璃公司职工,已认购一千一百五十八分;平均每人二十三分,该公司职员李家裕一人购买了二百分。市教育局职员李培容决每月认购公债十分,定购一年。经营进出口业的亨通贸易公司七日已将所存中国银行的外汇一笔购买公债,并向同业挑战。津市各大中小学内,亦热烈展开购买公债运动,并发动学生向家属亲友及市民进行宣传。全市工业界、商业界,均于今日分别召开各同业工会会议,进行动员和酝酿购买公债工作。此外市妇联亦开始组织宣传家庭妇女购买公债工作。剧艺界除正排演购买公债戏剧准备进行宣传外,大舞台、升平等剧社并以一天的全部收入购买公债。
上海
上海中共市委会于六日发出指示,号召全体党员立刻动员起来,与各界人民一起完成推销胜利公债的光荣任务。指示特别要求在财政、贸易、金融机关内工作的党员干部密切地配合这一运动。
浙江
浙江省认购公债的运动已扩及各城市。宁波市各公私营机构职工及专署小学教师训练班均带头认购。慈溪县立中学教员,工友已认购一百九十二分。嘉兴、湖州两个市的总工会都已成立公债推销机构。
青岛
青岛市公债推销委员会已于今日正式成立。迄八日止,各行业认购总数已超过十万分。人民银行销售数字逐日增加。山东大学师生已认购二千五百余分。各校师生准备广泛展开街头宣传。旅青岛的香港商人丁渭城等九人亦每人认购公债一千分。
武汉
武汉市各界今日共认购公债三万三千六百十七分。该市公债发行四日来认购总数已达二十五万余分。中共中央中南局已组织了“中南局直属机关公债推销小组”。该局印刷厂五十二个工人就购买了六百四十三分。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商业部多数同志都把三个月包干粮食除伙食外,全部购买公债。公安部同志都愿不吸烟不零花,将津贴费省下来,几个人合购一分。码头工人们保证每期每人至少买一分。湖北省人民政府已于五日召开会议,讨论布置推行公债办法,并正式成立公债推销委员会。
长沙
长沙今日售出公债三千零三十九分。长沙省立一中师生工友节约三餐购买公债,该市和邵阳市都已成立公债推销委员会。邵阳电灯公司工人李传山以所得奖金十六万元全部购买公债。
开封
开封七日共销售胜利公债四千八百六十余分。河南大学学生发起一人一信运动,向他们的亲戚、朋友劝购。
西安
西安市公债发行三天来已销售一万一千二百九十一分。全市各工厂、机关、学校、商店以及经销公债的银行、钱庄、邮政储金汇业局等均已展开宣传、推销工作。西安女子中学决定自十一日起连续举行四天戏剧义演,以所得购买公债。体育分会已举行了一次球类和国术的义赛、义卖表演,收入人民币二百五十余万元,除去一部必要开支外,全部买了公债。群众日报模范工人李文义写信给报社说:“我被选为模范工作者,得到鼓励和奖金,心里非常感动,有千言万语涌在心头,只恨我写不出来。现在愿意把这次所得奖金与身上余钱全部购买人民胜利公债二十分,略表我爱国心意。”西安工商联合会筹委会已于七日成立公债推销委员会分会展开劝募工作。
南昌
南昌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八日举行首届第四次会议,竟日热烈讨论购销公债问题,会议决定成立南昌市人民胜利公债推销委员会。工商界代表在会上表示和殷实富户全部认购全市七十五万分的公债任务。青年学生代表表示动员家长亲友踊跃购买。会后,南昌市学生联合会筹备会已于今日召开全市学生代表会议讨论展开推销公债的宣传。全市工商界则将于日内集会开始用自报公议办法认购公债。今日全市共销售五千四百三十五分。

捷大使拜访周外长
周外长亲自接见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魏斯柯普夫博士抵京后,于今日下午六时偕秘书罗戴正式拜访我外交部长周恩来,当由周部长亲自接见,在座者有副部长章汉夫及交际处长王倬如,畅谈甚久,至七时四十分告辞。

英国及锡兰政府愿与我建外交关系
我分别复电同意进行谈判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于本月六日接到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外相贝文关于该国政府愿与我国政府在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的照会。周部长于九日复电表示我政府愿在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并接受贝文外相指定为临时代办的胡阶森先生为来京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进行谈判的代表。
又锡兰政府于七日来电表示与我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之愿望。我外交部于九日复电略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表示愿在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与锡兰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并望派遣代表前来北京就此项问题进行谈判”。

劳动英雄杨步浩送礼问候毛主席
【新华社西安九日电】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杨步浩,于去年十二月间由延安赶到西安,准备亲到北京看望毛主席,报告边区一年来的生产情况,同时携带蜂糖十四斤、瓜子三升及延安县川口区第六乡全乡人民写给毛主席的信和生产报告作为献礼。当他到达西安时,毛主席适赴苏联,致未能如愿。杨步浩说:毛主席是人民的福星,他在延安住了十多年,亲手领导边区人民翻了身,人民和他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时时刻刻记着他,多时不见,实在想念的厉害。杨步浩并再三嘱托陕甘宁边区政府有关同志,务将他所带来的东西,转送北京毛主席,以表人民的心意。全乡人民写给毛主席的信中说:敬爱的毛主席:由于你英明领导的结果,迅速消灭了胡匪,使我们能安然发展生产,重新回到丰衣足食的日子。一年来,我乡人民深耕细作,开荒三千余亩,组织全乡劳力百分之七十以上参加变工,共增产粮食七百余石,使农业生产,恢复到战前百分之九十。今后愿加倍努力,提高生产,遵照你的指示,建设崭新的农村。

华东军区及三野政治部指示
正确执行剿匪政策
严格执行军事清剿、政治瓦解和发动群众相结合的方针
【新华社南京九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政治部,为了继续贯彻剿匪任务,特指示各地进剿部队必须严格执行军事清剿、政治瓦解和发动群众相结合的剿匪方针。指示首先指出:华东全区六个月来剿匪工作是有显著成绩的,主要表现在股匪大体上已被消灭或击溃,并初步发动剿匪地区的群众,初步建立了新区人民政权和地方武装。但另一方面全区残匪并未彻底根绝,他们采取分散流窜、化装潜伏等方式,与农村封建恶势力相勾结,企图与我继续进行斗争,而我部分参加剿匪部队在思想上却发生了“自满麻痹”、“等待收兵”的情绪,特别是在执行剿匪政策上也发生了不少偏向,如“首恶”与“一般”不分,乱捕乱杀,施用肉刑,群众纪律不严,缴获不归公等;以致使新区群众不能充分发动,影响农村革命秩序的巩固。指示继明确指出:肃清土匪特务是我们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内艰巨复杂的斗争任务,任何自满和认为“没有问题”的思想都是十分有害的;而埋怨叫苦,怕土匪不能很快肃清的顾虑也是不对的。只要我们正确执行剿匪方针和政策,土匪终必会全部肃清。指示最后对如何正确执行剿匪政策作出如下决定:
(一)各部应认真执行宽大与镇压相结合的政策,对匪首及罪大恶极为当地广大群众所痛恨的首恶分子应采用严厉镇压的方针,其自动放下武器改过自新者,则准于立功自赎,但不应“待之如宝”,仍应予以适当管制,并视其犯罪程度和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予以合法处理,有功者可将功赎罪,功过其罪者,酌情予以一定奖赏。对一般土匪分子,俘获后应予一定时期管教训练,然后视情况分别予以适当处理。对被迫参加为匪、且时间不久的劳动人民,应与一般土匪之处理在原则上加以区别,对于这些人,可号召他们脱离匪帮回家生产,如能携带武器投诚,并可予以适当奖励。此外,对被俘土匪不得打骂、侮辱和施用刑讯,应治罪者须按“华东军区关于惩治土匪暂行条例”执行,团、营无处决被捕土匪之权,必须经专署以上政府批准并布告周知,始得执行。
(二)继续着重从政治上瓦解土匪,大力展开剿匪宣传与政治攻势,通过各种方式使宣传工作深入到土匪内部;对土匪家属及戚友要与土匪本人严格区别。但又须注意其在各方面的联系,并善于利用这种联系来进行瓦解土匪的工作。
(三)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动员和组织群众武装自卫,明确树立剿匪是为民除害、剿匪必须依靠群众、剿匪不仅要会打军事仗,而更要会打政治仗等观点,将土匪与土匪活动地区的人民严格加以分别,对少数破坏纪律分子必须予以必要的纪律制裁,借以达到教育部队,严明纪律的目的。
(四)严格执行一切缴获归公的纪律,清除个别认为“不打大仗不必执行缴获归公”的错误思想。
(五)各军区应有计划的开展建设地方武装的工作,主要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斗争中来发展地方武装。由部队中派出一部干部充当骨干,协助组训;并给予适当的装备,使其迅速成为进剿部队强有力的助手。
指示最后指出:以上剿匪政策的基本原则,并适用于城市警备部队,特别是农村群众性剿匪运动展开后,匪徒无处隐藏,将向各城市流窜,因此,必须加强城乡联系和相互配合,使剿匪任务得以彻底完成。

华东地区剿匪工作获重大成绩
半年歼土匪特务六万余
除福建外全境股匪已基本消灭
【新华社南京九日电】华东地区剿匪工作自去年五月至十月半年中获得重大成绩,该地区进剿部队配合地方武装先后于浙江、苏南、苏北、皖南、皖北等地区歼灭土匪特务达六万四千七百九十八名。刻华东全境除福建外,股匪基本上已被消灭或击溃;新区人民政权与地方武装业已初步建立。
华东新解放地区在解放前一向为国民党反动匪帮统治中心,去年四月我大军胜利渡江前后,匪帮即有计划地在广大农村及城市留置了大批特务土匪武装,进行所谓“敌后游击战”,匪徒们和农村恶霸地主惯匪会门相勾结,专门从事杀人放火、绑架勒索、袭击车船、破坏交通、暗杀我地方军政干部等反革命活动,使我新区革命秩序不能迅速建立。华东军区剿匪部队在去年五月至七月展开清剿工作的初期,由于缺乏全面统一部署与明确的剿匪方针,在政治瓦解、发动群众和战术改进方面未能很好注意,以致未能予股匪以重大打击;土匪特务因而由隐蔽观望转向公开活动,并利用我军调整部署、集中力量接管城市之空隙,纷纷纠合残部,树立名目,威胁利诱农民参加,一时匪势颇为猖獗,当时仅浙江一省即有大股土匪二百余起,匪众由二万增至四万以上。
八月间,遵照中共中央华东局指示,召开了剿匪会议,提出以军事清剿、政治瓦解和发动群众相结合的剿匪方针,使剿匪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八月初,华东军区遵照中共中央华东局关于加强农村工作,清剿土匪结合社会改革的指示,召开了剿匪会议,研究剿匪战术,统一部署力量,明确提出了以军事清剿、政治瓦解和发动群众相结合的剿匪方针,使全区剿匪工作开始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一时期,各进剿部队及党政工作人员中都进行了深入的思想动员,提高大家对剿匪工作的认识,纠正了轻敌麻痹、害怕艰苦等错误思想。各军区并在部队、机关中抽调大批干部,配合工人、学生组织武装工作队,深入农村开展宣传和发动群众工作,我剿匪部队则集中兵力,不顾疲劳,翻山越岭,对股匪活动中心地区进行全面合击扫荡,捣毁匪巢,打乱其指挥系统,残匪乃四处溃散,我军常一夜急行军百余里,穷追猛打,不予匪徒以喘息机会,使我进剿工作因而获得重大成绩,全境主要股匪大部就歼。
胜利完成全面扫荡后,分散驻剿,重点搜捕。同时大力展开政治瓦解工作,并深入群众进行教育,使剿匪工作形成一种群众性运动。
我军于胜利完成全面扫荡后,即采分散驻剿方式,继续重点搜捕散匪;同时,并大力展开政治瓦解工作,广泛宣传胜利形势与中共各项政策,揭破特务谣言,分别召开旧保甲人员会议和土匪家属会议,动员他们规劝丈夫、儿子登记投诚。部队及政治工作人员并通过协助农民进行减租、反恶霸斗争,和帮助群众劳动进行生产救灾等具体事实,深入群众进行教育,启发群众觉悟,使剿匪工作形成一种群众性的运动。如浙江遂安县龙驾乡人民在工作队帮助下,由农协会会员为骨干,很快就组成了一个五百余人的联防队,在两个月内歼匪二百余人。
在群众性剿匪运动中,残匪被迫无法隐匿,纷纷缴枪向我投诚。截至去年十月底止,华东地区剿匪工作大部胜利完成,总计歼灭土匪特务六四、七九八名,其中毙伤匪四、五零三名,俘匪三零、六四零名,向我投诚者二九、六五五名。主要缴获各种炮一二七门,掷弹筒及枪榴筒一四二个,轻重机枪一、零三九挺,冲锋枪等自动火器五八九支,长短枪三六、二二零支。

京市总工会筹委会召集会议
开展群众性买公债运动
号召全市职工热烈宣传和购买公债
【本报讯】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于七日召集各公营工厂、私人行业、店员等各单位的工会工作者举行会议,讨论职工购买公债问题。会上决定日前成立的全市职工认购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正式定名为北京市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职工分会。各工厂和私人行业可在工会的领导下成立支会,加强宣传,使购买公债成为一种群众性的运动。市总工会主任萧明讲话时说:购买时要看个人的力量,能买一分买一分,能买两分买两分;两个人或三个人合伙买一分也行,绝对不能采取强迫或硬性的分配。石景山发电厂工会负责人并报告该厂公债推销的情形,他们有七十个工会小组,到前日止已认购了一千六百四十二分,平均每人两分半。九日市总工会筹委会祖出工,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讲演,号召全市职工热烈宣传和认购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他首先列举北京工人阶级首先用实际行动拥护政府的决定的模范事例,给以表扬,他说:这是我们工人阶级当家作主人和高度爱国心的具体表现。接着他详细的说明了为了克服胜利中的国家财政困难,安定人民生活,政府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道理。并介绍了发行公债办法的种种好处。最后号召工人热烈宣传和认购公债。他说:在宣传动员认购的时候,我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到必须从每一个工友实际的情况出发,能买多少,就买多少,千万不要勉强,要完完全全以自愿为原则,不能实行任何强迫命令。工会和工友们彼此间只能进行劝购,不许摊派,不许平均分配。工会更不能先决定了一个数目,然后发动大家自报公议,这是一种变相的强迫命令,这样会使得一些经济条件很差、家累很重的工友感到非常困难。此外我们还要热烈地随时随地向亲友们,向邻居们,向社会上各界人士们,特别是工商业资本家,城乡的富户们,退职的有钱的文武官吏们进行宣传鼓励,动员大家节省下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消费,认购公债,暂借给政府,共渡一九五○年胜利中的困难。

京民主妇联今日座谈推销公债
【北京讯】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为号召本市各阶层妇女响应购买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定于今(十)日下午二时在南河沿欧美同学会礼堂举行座谈会。被邀出席的有本市工商、教育界人士及各阶层家庭妇女、工人、学生等。会上将讨论政府发行胜利公债的意义及京市妇女宣传和推销胜利公债的具体办法。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
统一管理铁路财政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为了加强全国铁路企业经营,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已自一月一日起实行全国铁路财政的统一管理。北方、南方各铁路管理局营业收入统一交铁道部总金库掌管,各局营业进款当日即结交当地中国人民银行电汇铁道部,铁道部再根据预算拨款,逐日清算。东北各铁路管理局财政则统一由东北总局向铁道部负责。此外,自一月一日起全国铁路已统一实行了铁道部新拟订的铁路会计制度和铁路预算暂行规程。

实行新的会计制度
着重负责制和成本计算,各单位单独计算盈亏;科目亦较前大为简化。
各地旧有铁路会计制度是一九一三年军阀统治时代由英美会计专家拟定的,由于国民党腐败统治已沿用三十多年,基本上未曾加以修改,早已不合人民铁路应用。因此铁道部乃采用苏联铁路会计制度的基本原则,并结合我国铁路目前环境和条件,制定了新的铁路暂行会计制度。新会计制度着重负责制和成本计算,按部门和性质分类,使科目较前大为简化。其中规定:在财产未清理估价前,暂按营业支出的百分之五作为折旧资金。自一月一日起各管理局间直达运输实行联运清算,以计算各管理局之盈亏情况,纠正过去货物发站较多的管理局营业收入多,而中转站较多的管理局收入较少现象。此外,凡机械厂、桥梁厂、印票所、印刷所、报社等一律实行企业管理,单独计算盈亏。

琼崖我军解放屯昌市
两次出击歼匪二百余
【新华社琼崖九日电】琼崖人民解放军本月四日解放新民县属(新设县,原琼山、澄迈各一部)残匪重要据点屯昌市,全歼凭借强固工事顽抗之匪琼山保安第三营营部及其所属第二连,和四个伪乡公所及所属自卫队。我军乘胜拔除屯昌附近之大同匪据点,歼匪一部。琼北方面我军于上月二十九日,攻入琼山县三江市,全歼盘据该市之匪三江、新陵两个伪乡公所及其所属自卫队。在上列各次战斗中,我军俘匪琼山保安第三营第二连连长蔡培等以下官兵一百九十八名,伤匪琼山保安第三营营长甄鹤龄以下官兵三十二名;缴获各式机枪十一挺,掷弹筒两个,长短枪二百三十四枝。其他军用物资甚多。

新疆民族军及陶峙岳所部
正式改编为人民解放军
民族军改编为第五军陶部为二十二兵团
【新华社迪化九日电】与国民党反动派坚持多年斗争的新疆民族军,已正式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第五军。新疆各族人民为了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反抗匪帮的屠杀,开始时组织了一支只有刀、矛、斧等原始武器的游击队,在和国民党匪军作战中,用缴获敌人的武器装备了自己,在战斗中逐渐发展壮大。一九四五年四月八日,游击队正式改编为正规的民族军,开始了更英勇的战斗,先后解放了伊犁、塔城、阿山(承化)地区的人民。民族军的成员包括维吾尔、哈萨克、锡伯、塔塔尔、蒙、回、汉各民族优秀的儿女们,大家团结得像一个大家庭,与各族人民更进一步地建立了血肉相关的联系。在最艰苦的岁月里,各族人民自动捐出寒衣,赶来一群一群的骏马,送来大批的慰劳品和慰问信,支援着民族军。民族军用消灭敌人来报答人民,并在农忙的季节帮助人民生产。为了使每个指战员都有高度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每个连队都有专人为战士讲课,经常举行小组讨论会。民族军领导者之一海山努夫上校兴奋地说:“我们日夜盼望与人民解放军会师,现在终于实现了,今后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新新疆!”
【新华社西安八日电】去年九月间起义的新疆陶峙岳将军所部,已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兵团。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由陶峙岳为兵团司令员,王震兼政治委员。该兵团已于十二月二十九日在迪化宣布成立。

坚决实行共同纲领建设新甘肃
甘肃省人民政府成立
【新华社兰州九日电】甘肃省人民政府已于八日正式成立。在成立典礼中,邓宝珊主席致词称,甘肃省人民政府将坚决实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加强各民族团结互助,为建设人民的新甘肃而奋斗。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政治部主任甘泗淇,中共甘肃省委赵守攻亦均出席讲话。

美帝图长期占领日本
耶塞普与麦克阿瑟连日举行秘密会谈
拟在单独与日缔和时结“美日联盟”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美国远东侵略政策的执行人、无任所大使耶塞普于五日到达东京,连日与麦克阿瑟举行了一系列的秘密会谈。据耶塞普自称,他与麦克阿瑟讨论的是关于日本和约问题及远东其他问题,“包括台湾问题在内”。据合众社东京八日电,所谓“观察家”相信,耶塞普曾和麦克阿瑟谈及在缔结单独对日和约的同时,缔结“美日联盟”的问题。这就是说美国将在“美日联盟”的形式下,长期占领日本,并使日本变成美国在远东实行侵略的主要基地。关于中国问题,耶塞普说:“美国没有放弃并不拟放弃中国或远东其他国家,美国将继续反对共产党以暴力推翻现有政府的行为”。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今后仍将执行干涉中国内政的侵略政策,继续与中国人民及远东各国人民为敌。

制定预算暂行规程
营业收支要从做到平衡逐渐争取盈余;建设费由国家投资。
数十年来旧铁路根本没有制定过成文的预算规章。这次铁道部制定的铁路预算暂行规程,明确规定铁路预算分为三种:一、营业收支预算。二、建设费预算。三、大修工程费预算(因标准未定,今年暂并入营业收支预算)。营业收支要从做到平衡逐渐争取盈余;建设费则由国家投资。两者严格分清,不得互相混用。预算之编造程序是由下而上的,经中央政府批准后,由铁道部财务局统一掌握,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检查,以便贯彻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