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新华社社论

完成胜利,巩固胜利
迎接一九五零年元旦
一九五○年的新年已经在胜利声中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在一九五○年,中国人民将要解放全部国土,并将在基本上克服财政经济上的困难,使自己的国家转入生产建设的轨道。在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取得了中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伟大胜利,而在一九五○年,则将全部完成并巩固这个胜利。
一九四九年,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获得伟大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诞生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击破了中外反动派的和平攻势,扫清了中国大陆上的国民党匪帮,歼灭了二百六十万的敌人,解放了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赢得了战争的基本胜利。这一年,全国民主力量的代表人物举行了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国家的根本大法共同纲领,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这个政府不但受到全国人民的普遍拥护,而且受到了全世界反帝国主义阵营的普遍欢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都迅速和我国建立了平等友好的邦交。这一年,我们解放了和管理了全国的大城市和广大乡村,在这些地方迅速地建立了初步的革命秩序,镇压了反革命活动,并初步地发动和组织了劳动群众。在许多城市中已经召集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许多乡村中,已经肃清了土匪,推行了合理负担政策,展开了减租减息和反恶霸运动。这一年,我们克服了敌人的破坏、封锁和严重的旱灾、水灾所加给我们的困难,在财政收支不平衡的条件下,尽可能地进行了恢复生产和交通的工作,并已得到了相当成绩。在战争猛烈进行的条件下,一九四九年的国家财政,曾经遭遇了最大的困难,引起了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但是人民认识了这是胜利发展中的困难,人民忍受了这种困难,并且决心协助政府克服这种困难。中国人民知道自己的胜利具有世界历史的伟大意义。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已经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世界反帝国主义阵营的援助下,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主义统治和一百多年的帝国主义统治,按照自己的愿望,建设自由幸福的生活。这个伟大的进军,当然不是任何困难所能吓退的。
一九五○年中国人民将在一九四九年所获得的伟大胜利基础上继续前进。为着完成并巩固胜利,什么是中国人民在一九五○年所应当执行的主要任务呢?
第一,以一切力量完成人民解放战争,肃清中国境内的一切残余敌人,解放台湾、西藏、海南岛,完成统一全中国的大业。在已经推翻了敌人的统治的地方,应当肃清土匪、特务分子和隐藏的反革命分子,镇压反革命活动,建立革命秩序,建立人民民主专政。必须指出,解放台湾、西藏等地需要进行充分的准备,克服严重的困难。中外反动派是决不甘心死亡的,美国帝国主义正在积极指挥并援助国民党残匪在台湾、海南岛等地准备顽抗,并妄想以这些海岛为基地,进而反攻中国大陆。同时,蒋美特务组织已制造了反革命阴谋计划,准备在已解放地区继续制造土匪,并派遣特务匪徒钻入人民民主阵营内部,从事各种各样的破坏活动。因此,在一九五○年,前方和后方仍须进行残酷的、激烈的、复杂的斗争,才能完成并巩固我们的胜利。我们对敌人的阴谋应有高度的警惕,如果因胜利而骄傲,而松懈,我们就将犯严重的政治错误。我们相信,富于军事经验、政治经验而又紧张努力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一定可以消灭一切公开的武装敌人,并给予一切特务分子的破坏活动以严重的打击。
第二,厉行生产节约。虽然争取战争全部胜利仍然是一九五○年的最重要任务,但是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直接的战争是已经结束了,因此无论老解放区或新解放区,都应该动员全体人民,以最大的努力来恢复生产。在全国范围内,要求农业生产比一九四九年增产粮食一百亿斤,棉花四百七十万市担;工业生产尤其是重工业得到初步的恢复。这些都是严重的政治任务,因为一九五○年生产计划能否完成,关系来年更进一步的恢复和建设工作。所以,老解放区,应以生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而新解放区,一切工作也都不应该妨碍生产。凡是灾荒地区,应该实行生产自救的方针,使救灾和生产结合,渡过灾荒,恢复生产。由于战争趋于结束,一九五○年的财政情况,一定会比一九四九年进步,但是困难仍然是严重的,和政府在一起战胜财政困难,仍然是全国人民的严重责任。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应该坚决地执行毛泽东主席的命令,积极参加生产建设工作。凡是战争已经结束了的地区,除了担负保卫国防,肃清土匪,巩固治安,加强训练等项任务之外,所有余裕时间,应该投入劳动生产,使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支国防军,而且是一支生产军,借以协同人民,克服困难,加速经济的恢复和建设。所有机关学校的工作人员,也应充分地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农业和手工业劳动,解决自身生活上的一部分需要,以减轻国家和人民的负担。开支则应力求节省,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应该停止;就是必要的开支,也应分别轻重缓急,凡是可以暂时缓办的事都应该缓办,而不要希望百废俱兴。军政公教人员的待遇,应以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为原则,暂时不能要求提高。人民解放军的战士和供给制待遇的干部,暂时不能改行薪给制,因此我们的生活仍然是艰苦的。我们在革命的困难的年头坚持这种艰苦生活,是完全必要的,并且是光荣的,有价值的。我们过去因为有这种艰苦奋斗的作风,因而取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战争的胜利;今后一定要保持这种艰苦奋斗的传统,来帮助国家积累资金,争取经济战线上的迅速成功。在生产节约的总目标下,应该大力提倡爱护国家的公共财产,反对浪费。目前许多机关企业的浪费是很严重的,必须开展群众性的反浪费运动来加以克服。一九五○年,一定要争取生产提高一步,开支紧缩,保证中央人民政府概算的实现。
第三,准备进行或着手进行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废除封建剥削制度,是人民民主革命在军事斗争胜利后的第二场严重斗争。在封建剥削制度没有废除的地方,占农村人口不到百分之十的地主和旧式富农,占有土地约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残酷地剥削农民,以致占农村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农民终年劳动,不得一饱。豪强恶霸,像大石头般压在农民头上,他们勾结国民党特务制造土匪,操纵会门,策动反革命活动。这种封建土地关系及其由此产生的封建反动统治,是中国工业和农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也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酝酿复辟的社会基础。人民政协共同领纲中明确地规定:“土地改革为发展生产力和国家工业化的必要条件。凡已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必须保护农民已得土地的所有权。凡尚未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必须发动农民群众,建立农民团体,经过清除土匪恶霸、减租减息和分配土地等项步骤,实现耕者有其田。”各级政府和全体人民都必须坚决服从并彻底奉行这一基本政策。土地改革工作应当依照当地环境情况,群众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以及干部的数量和质量,有步骤地有组织地进行。在一九五○年,除了解放较久的地区外,一般新区应该首先努力推翻反动的恶霸统治,进行减租。在反恶霸和减租斗争中,建立人民民主秩序,提高群众的觉悟,加强农民的组织。只要完成这些准备工作,我们就可以期望在长江中下游各省,在一九五○年冬开始分配土地的工作。在一切进行土地改革的地方,都应当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农民代表大会,宣布政府的政策法令,教育农民代表和农民群众,严格地按照政府的政策法令办事,使土地改革工作能够在农民群众觉悟的基础上热烈地但是有秩序地进行。同时,在新解放区,土地改革工作的每一步骤均应与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相结合。减租等工作的进行,都应该利用农暇时间,保证不妨碍生产。在削弱和消灭封建所有制度的斗争中,必须注意尽一切努力最大限度地保存一切可用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坚决地反对任何人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破坏和浪费,而且要说服农民把所得果实一点一滴都用到生产上去,以便生产致富。
第四,继续加强全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继续加强中国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革命大团结。在国内,我们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已经在组织上形成了,各党派、各阶层、各团体、各民族联合的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了。各级地方人民政府,也已经或正在扩大基础,成为地方性的民主联合政府。这种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空前未有的现象,也是我们克服困难,争取最后胜利,顺利地推进国家建设事业的基本保证。我们必须巩固和扩大这种团结。巩固和扩大团结的最好办法之一,是召开各省、市、县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吸收各党派、各阶级、各团体、各民族的代表参加,共商国家和地方的大事。一九五○年,各地必须依照中央人民政府所颁布的省、市、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按期召开代表会议,把它变成为一种经常的制度,使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在组织上更加巩固和完备。为了巩固团结,在统一战线内部进行必要的原则的争论和批评是不可少的,是有利于国家的进步的,但是不要去发展与当前人民基本利益无关的不必要的争论。全国人民都应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按照共同纲领,同心协力,从事新中国的建设。在国际上,我们已经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这是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时最宝贵的财产之一。中国人民将继续发展这种友好关系,加强向苏联的学习,并扩大与各国人民间的有益的联系。
中国是在迅速地进步着。一九四九年的胜利,比一年以前人们所预料的要大得多,快得多。在一九五○年,我们有了比一九四九年好得多的条件,因此我们所将要得到的成绩,也会比我们现在所预料的更大些,更快些。当武装的敌人在全中国的土地上被肃清以后,当全中国人民的觉悟性和组织性普遍地提高起来以后,我们的国家就将逐步地脱离长期战争所造成的严重困难,并逐步走上幸福的境地了。全国同胞们!让我们团结一致,在一九五○年内完成解放全中国的历史任务,克服战后的经济困难,巩固人民民主制度,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而奋斗啊!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
告前线将士和全国同胞书
欢庆一九四九年所获得的伟大历史胜利
提出一九五零年光荣的战斗与生产任务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日发表告前线将士和全国同胞书,热烈地祝贺新年,祝贺一九四九年所获得的伟大历史胜利,并提出了一九五○年的任务,全文如下:第一野战军彭德怀、贺龙、习仲勋、张宗逊、赵寿山诸同志,第二野战军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诸同志,第三野战军陈毅、饶漱石、粟裕、谭震林诸同志,第四野战军林彪、罗荣桓、邓子恢、谭政诸同志,全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全国同胞们!
当一九五○年的新年来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前线将士和全国同胞致热烈的祝贺,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在一九四九年内所获得的伟大历史胜利。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军将士忘我的努力和全国人民积极的支援之下,在一九四九年内已经解放了除西藏以外的全部中国大陆,歼灭了敌军二百六十万人。由于这个伟大历史胜利,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在中国的反动统治已被永远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已被巩固地建立起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在一九五○年的光荣战斗任务,就是解放台湾、海南岛和西藏,歼灭蒋介石匪帮的最后残余,完成统一中国的事业,不让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在我们的领土上有任何立足点。
随着战争的胜利结束,中国人民已经可能并且必须把主要的力量逐步转入和平建设工作。中国人民在一九五○年需要医治战争创伤,克服战后的财政经济困难,恢复工农业生产和交通事业。在这些方面,应该获得比一九四九年更大的成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相信,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全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必能胜利地完成自己的伟大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万岁!
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各民主党派除夕盛会联欢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中国各民主党派于今晚七时在怀仁堂举行盛大的除夕联欢会。中央人民政府各部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的领导人物均出席参加。会上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沈钧儒致开会词,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李济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黄炎培相继发表演说。
沈钧儒副主席在开会词中指出:一九四九年在中国是最伟大的一年。这一年中解放了中国大陆,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在全国许多地方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从中央到地方奠定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基础。一九五零年一定能得到更大的胜利,不仅能最后打倒国内压迫者,而且要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
刘少奇副主席讲话中指出一九四九年是中国人民胜利最大的一年,但也是困难最大的一年。他号召各民主党派,各级人民政府,全体人民在即将来临的一九五零年内,一致努力,继续克服战争所遗留下来的各种困难,完成胜利,巩固胜利。
李济深副主席讲演中说明除夕为除旧布新之义,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总结了过去中国历史的旧账,开辟了一个新时代。他说明年纵有若干困难,但一定可以克服。
黄炎培副总理最后朗诵了以《一九四九年的除夕》为题的一首新诗。
讲演结束后,继即进行娱乐节目。联欢会至十二时后始尽欢而散。

陕北党政军领导机关河北军区直属队战士
给毛主席朱总司令拜年
【新华社延安三十一日电】陕北党、政、军领导机关顷致电毛主席祝贺新年,贺电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今年是全国人民在您的英明领导下,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新年,我们谨以无限的喜悦和兴奋,代表陕北党、政、军各界向您拜年,并祝您健康!您于去年十月二十六日的复电指示,使我们都感到有说不出的高兴,并给我们增加了无限的力量。我们决定以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一九五零年动员与组织全陕北一百八十万人民和全体干部,团结一致,迅速恢复战争创伤,发展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及加强干部教育、改进工作作风,来回答您的鼓励,为实现您指示我们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谨祝新年健康
中共陕北区党委会
陕北行政公署
陕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敬贺
一九五零年一月一日
【本报讯】当此新年佳节来临,河北省军区直属队干部战士均欢欣鼓舞,都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一九五○年要把军事政治文化各种工作提高一步,迅速走向正规化,积极参加生产建设,保卫国防。战士们并纷纷写信,给毛主席朱总司令贺年,军区政治部一天即收到三十三封信,每封信中都表示着战士们对领袖无限热爱的心情。机炮连第一班信中说:我们要永远跟着你们做个好战士,全班都有百倍信心在练兵中争取模范,不仅永远做个战斗队而且要做生产队,响应您一九五○年军队参加大生产的号召。特务营曹荣景说:你领导我们翻身闹革命,消灭封建,赶走帝国主义,我们感谢你,今后要更努力。特务营三连二排全体战士的信上写着:亲爱的毛主席,新年到了,我们没礼献上,我们只有把兵练好,学习文化,提高警惕性,站稳立场,树立永远是个战斗队的思想,巩固国防,你曾指示我们世界上只要有阶级存在我们的部队必须巩固加强,团结就是力量,这些话我们全记在心上。政治部警卫班通讯班招待班、卫生部休养员等信上都写着祝贺毛主席朱总司令新年健康,工作顺利,亲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万岁万万岁。(附图片)

罗总工会电我全总向中国工人贺年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罗马尼亚总工会主席阿波斯托尔,顷代表罗马尼亚工人向中华全国总工会致新年贺电如下:值此一九五零年新年,我们谨向英勇的中国工人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庆贺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帝国主义与国民党的奴役下解放中国大陆的胜利。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工人、工程师和职员,敬祝你们在解放全中国领土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胜利,并建设强大的中国,使之成为以人类伟大天才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所领导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线中的杰出力量。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总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G·H·阿波斯托尔

东北水泥公司等三厂
提前完成去年任务向毛主席报告成绩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东北各地提前完成去年生产任务的工厂,纷纷向毛主席报告完成任务的成绩。其中曾因产品质量提高受到东北工业部嘉奖的东北水泥公司,在十二月十日便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并降低成本百分之十三。东北电业总局在十一月底已完成全年供电任务。东北军区军工部所属“五三”工厂,至十一月底已超过了全年生产任务的百分之十五。吉林丰满水电局至十二月十七日已超过全年筑堤任务百分之七十七点二。此外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的尚有本溪煤铁公司东、北第四纺织厂等单位。

丰台机务段以新的生产计划作为献给毛主席的新年礼物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天津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全体工人写信给毛主席贺年,信中表示愿以一九五○年新的生产计划作为送给毛主席的新年礼物。原信称:毛主席:
我们在这里衷心地感谢您:由于您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从黑暗走向了光明。丰台解放一年了,我们从被压迫被剥削的苦难日子里解放出来了。现在我们当了国家的主人,我们要拿出所有的力量来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已经订出一九五○年新的计划:运转方面保证走行二百五十万安全公里,并以现有的典型机车一九三九号(现已延长两个甲检,走行九万一千安全公里,计划“七一”以前延长甲检完成十五万安全公里)及“五一劳动”号等为骨干,建立模范机车队;工厂方面保证机车检修质量较一九四九年提高百分之五十。我们谨以这些具体的行动,作为送给您的新年礼物。谨祝您身体健康!
丰台机务段全体工人敬礼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廿八日

墨西哥“西班牙人民救济会”
函毛主席庆贺我胜利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墨西哥“西班牙人民救济会”委员会致函毛泽东主席庆贺我国人民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该函全文如下:可敬的毛主席:
“西班牙人民救济会”欣喜地谨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致最诚恳的贺忱,以庆祝解放军所获得的伟大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成立。
中国人民的民主胜利,对于西班牙人民反抗法西斯主义,反抗反动势力和反抗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伟大的助力。
敬颂中国人民和他的新政体蒸蒸日上,敬祝阁下和社会百事如意。
墨西哥“西班牙人民救济会”委员会乌马斯葛、马尔葛斯、加斯戴略特、爱斯比诺思、马兹、卢爱尔木、李斯加诺、法朗戈、卢阿诺。
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一日

驰援卢汉将军沿途俘敌四千
解放军抵昆明以东
成都围歼战中散匪结队投降
【新华社西南前线三十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已进抵昆明以东,沿途俘敌四千余人。本月十八日,蒋匪残部第八军李弥部及二十六军余程万部,不服从云南卢汉主席之指挥,悍然向昆明进攻。人民解放军西南前线司令部刘伯承、邓小平两将军接获卢主席报告后,即日命令人民解放军驻贵州之主力部队分由毕节、安顺两地星夜兼程驰援。此路入滇大军于二十三至二十五日连续攻占昆明东北及以东之沾益、曲靖、陆良等三座县城,并在沾益及陆良西南之天生桥截住南逃之敌一部,先后歼灭其十九兵团何绍周残部八军之三师,陆军总部之宪兵团、辎汽十五与十七两团、警卫团军官队及炮兵学校等各一部,共俘敌四千余人,缴汽车二百五十余辆。
【新华社西南前线三十一日电】成都外围大歼灭战中,蒋胡匪军成群结队地放下武器投降。他们大多已有两天三夜未吃未睡,被惊恐、饥饿、疾病、疲乏弄得筋疲力竭,狼狈不堪,以致一进俘虏收容所的门便倒下大睡,见到能吃的东西就放口大嚼,被俘匪军番号极乱,某部侦察连在一次俘虏的三百多匪军中,竟有一、三、十五、二十七、三十六、五十七、九十、一一四等八个军的番号。据俘虏称:新津解放后,残匪各部即到处流窜,但跑到那里,解放军的枪声就响到那里,仿佛像自己的影子一样无法摆脱,因此匪军无不惊慌异常,一听枪声就不战自乱了。一个五十七军的士兵说:“打,还打啥呢,当官的跑的跑了,飞的飞了,当兵的就活该等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