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北全省机关团体
 节约大批款米支援灾区同胞
【保定电】河北省省级各直属机关及各地机关、团体、工厂、学校,自响应省委号召,热烈展开节约救灾运动以来,已收到显著成绩。除省委、军区各直属机关及保定市党、政、民等五十余单位,已节约小米二十二万一千零四十一斤,款一百六十五万五千五百二十元及大批衣服、布匹救灾外,原冀东、冀中等国营贸易部门,各分区党、政领导机关的直属部门、团体、工厂、学校等百余单位,亦积极响应省委号召,除决定每天每人节省小米一两外,并以高度的阶级友爱捐助小米达十万零六千九百斤,款二百六十七万一千六百六十元,衣服鞋袜等一千九百件,布三百六十七匹。此次运动热烈展开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团体负责干部,在所属干部人员中进行了深入的思想动员,使每个人都了解到灾区人民的困苦和节约救灾的重大意义。沧县专署全机关人员的动员大会上,大家知道了全专区九十万灾民中近二十万人已生活极苦,对于人民这种灾害,一致表示不能也不应坐视。清苑县委强调加强整体观念,一处受灾必须大家救济。衡水分区直属队在讨论救灾时提出“人民的灾荒,就是我们的灾荒。”在自觉基础上,所有工作人员充分发扬了对灾民的高度友爱精神。秦皇岛市铁路职工会发出每人输捐一斤米的号召,全体职工们一致自愿捐出十七万八千二百五十元。原冀中邮政管理局职工宋树彬自动捐出小米二百斤,宋华捐出棉被一床、小米一百斤。邯郸公安局规定节省办公用具、电费等,其他机关人员也纷纷订出个人生产节约计划,坚决将节约救灾运动贯彻下去。

经八十万军民积极抢修
 华中水陆交通畅通
 铁路公路航路大部恢复
【新华社汉口八日电】华中各地人民政府先后组织了巨大的人力进行恢复交通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对于支援南方前线和沟通南北及城乡间的物资交流都作了巨大贡献。在修复铁路方面:北起新乡、南至汉口的平汉路南段已于八月全部通车。这一段铁路的修复工程极为浩大。仅新乡到驻马店二百七十一公里间即修复了桥梁一百四十六座,连修复路基在内,共参加铁路职工和民工及铁道部铁路纵队共二十四万八千余人,费时六十五日。现平汉路汉口、郑州间每日对开列车十次。陇海路自开封、郑州解放后即开始修建,现洛阳与连云港间近五百公里线路已畅行无阻。前后共修复大小桥梁六十八座,参加职工民工共两万四千九百余人,费时四十七天。粤汉路八月一日已通至蒲圻,修复桥梁五座。浙赣、南浔两铁路沿线被国民党匪军破坏的十座桥梁中,已修复了九座。现南浔路除山下渡尚需摆渡外,已全部通车。浙赣路南昌梁家渡大桥已于上月二十一日修复后,已可自南昌直达杭州。
在抢修公路方面:河南省公路原有六千二百七十一公里,其中被日寇破坏三千七百七十六公里,被国民党匪军破坏二千四百八十五公里,现已修复二千零四十一公里,包括修复桥梁六百三十三座。参加员工、民工共五十万一千三百余人。现河南境内自北而南的三大公路干线已畅通无阻,大大地便利了军运和货运。湖北省解放前通车公路有四千三百余公里,桥梁九百六十一座,大部被蒋白匪帮破坏。经过抢修,现已通车者共十一线,全长一千五百三十六公里,修好桥梁七十座。参加抢修的员工、民工和野战军工兵共计二万三千三百余人。江西省公路以南昌为中心,现已修复通车者共计一千四百九十公里。其中有贯通南北的南昌至赣州干线三百余里。仅在省公路局领导下七月份内即修复桥梁六十七座。湖南省公路,因解放较晚,尚在积极赶修中。现已通车者计长沙至常德、浏阳等处共五百五十公里。
恢复航线方面:日寇和蒋匪对航线船只的破坏比对铁路公路更甚。但经过七、八两个月的努力,汉口到沙市、宜昌、南京、上海、长沙各级及九江南昌线已告恢复,共长三千二百四十九海里。由汉口至襄樊、汉口至常德,民船亦已通行无阻。

西北棉毛纺织业
 发展前途极大
 欢迎上海等地同业前往建厂
【新华社西安八日电】西安、兰州的解放,给棉毛纺织工业开拓了一块富饶的新园地。不久前召开的西安各界代表会议中,曾对发展西北棉毛纺织业问题有一项提案,请求人民政府商请有关各方面由上海等地迁移一部分纺锭织机到西北,筹设新厂或增装现有各厂。据悉,这一提案将分别送交有关方面研究筹划进行。最近西北人民纺织建设公司又集合若干专家,研讨发展西北纺织工业方案,并发出欢迎上海等地纺织工业内迁的通电一份。该电对上海等地棉毛纺织同业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的封锁进行艰巨斗争表示关怀和敬意,同时邀请他们迁移部分纱锭织机来西北,就产地设厂,以达到发展生产公私两利的目的。西北人民纺织建设公司并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协助此种迁移工作。按西北盛产棉花、羊毛。其中陕西棉花品质优良,每年平均产量在一百万担以上。原毛每年出产约四十万担。但西北现有纱锭则不足十万枚,兰州毛纺厂的毛纺锭只有两千多枚。按此设备,每年仅需原棉约三十万担,原毛需要量则不足一万担。因此过去西北棉毛原料大部是输出,而外地棉毛纺织厂则远离原料产地,往返运输,极不经济。据一般专家估计,陕西省如扩充纱锭至三十万枚,无论是原料和劳动力的供应或产品的销路都不成问题。因此,西北毛纺织业的大量发展,前途更是十分广阔。

发展棉毛纺织事业
西北人民纺建公司组成
【新华社西安八日电】原国民党反动派在西北最大的官僚资本企业组织——雍兴实业公司,经过三月来的接管整顿之后,已奉西安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之命,于九月一日改组为西北人民纺织建设公司。该公司今后生产建设的努力目标是逐步恢复所属各厂生产到战前的水平,并计划建设新的棉毛纺织厂和染整工厂,以适应利用大西北丰富棉毛原料发展纺织事业的需要。该公司目前中心工作则在于建立科学管理,减低成本,以便巩固现有的基础和求得逐步发展。该公司改组后暂辖三个纺织厂、一个打包厂和一个面粉厂。第一纺织厂即原咸阳纺织厂,第二纺织厂为原雍兴公司所属蔡家坡纺织厂,第三纺织厂为原虢镇业精纺织厂;打包厂名为西北人民第一打包厂,系原咸阳中国打包公司;面粉厂名为西北人民第一面粉厂,系原雍兴公司所属蔡家坡动力酒精厂。按原雍兴公司是四大家族为垄断西北经济命脉而设立的企业机构。在最盛时代握有十五个以上不同性质的经济单位。解放前由该公司直接领导的尚有机器、纺织、动力酒精、毛织、面粉、煤矿等七个单位;代管的有咸阳纺织厂和打包公司;投资的有长安制革厂、正报社和重庆豫丰纱厂、江苏丹阳纱厂等。现上述各单位除在待解放区者外均已为人民政府接收。

解放以来的南京公营工业生产
和上海、天津甚至无锡比较起来,南京的工业生产是不太发达的;再加上国民党匪帮的摧残,到南京解放时,便越发残破不堪了。解放以后,这些基础虽然薄弱的工业,在人民政府的积极经营或扶助下,已先后全部或大部复工。拿公营工业来说,许多工厂产量已超过了国民党统治时的水平,有的工厂改变生产方针,面向农业,担负起沟通城乡经济的任务,甚至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筹划三年之久而未曾开工的化学工厂,解放后不到三个月也开工了。
目前南京重要的公营工矿企业有马鞍山硫化铁矿、无线电厂、有线电厂、电瓷厂、电照厂、中国农业机械公司、市建设局机械厂等单位。其中闻名全国的马鞍山硫化铁矿,最盛时代曾达到日产硫化铁三百吨的纪录。但在日寇投降后国民党统治的三年多以来,该矿工人由六百多减到一百多人,大量原料燃料亦被匪军们在逃窜前洗劫,陷于奄奄一息的地步。南京解放后,在人民政府的积极经营下,该矿资金得以流转并于六月开工。现在该矿工人已增至三百五十多人,日产量由解放前的五十一吨增至八十六吨。其他如有线电厂、无线电厂、电瓷厂、电照厂等单位,职工人数较解放前都增加百分之三十到七十五不等,产量除电瓷厂外都已超过解放前水平。其中有线电厂的产量较解放前提高了将近二十倍,计三个多月内共生产交换机一千五百门,电话机五百部。解放之前,该厂于去年七月到十二月期间,共只生产电话机一百部。中国农业机械公司和市建设局机械厂,均转变生产方针,为农村服务。该公司在解放前虽然也制造农业机器,但这些机器不是成本太贵,农民买不起,便是不恰合农村实际需要。因此解放前八个月中,该公司只销售了两部碾米机。解放后则照顾农民购买力的情况,改制农民目前需用的产品如榨油机、弹花机、改良犁等,虽然工人较解放前减少了三十九人,但生产总值却提高了一倍,而且销路日渐宽广。此外,该厂又以一部剩余劳动力制造碾米机、木炭炉以及较小的汽车零件等。此项收入以大米折算四个月来即达七百四十石,可解决该厂全部开支的五分之一。建设局机械厂也由解放前的修造武器军用品改为生产农村需用品,销路因而逐步推广,七月份已做到保本自给。
如果没有人民政府的积极经营,这些工厂的迅速恢复将是不可想象的事。看看刚解放时那幅残破的图画吧。建设局机械厂在七十多部车床中,接收时能用的不足十部。无线电厂不但被匪帮胁迫搬迁遭受损失,而且欠了值六根金条的债务,使解放后复工大感困难。中国农业机械公司开始接收时,也是工具散乱遗失,亏空甚巨,仅电费一项即欠了电厂一万一千余度电力的费用,约值七十多万元。资金无着,债务累累,设备残缺,使南京工业在刚解放时陷于瘫痪状态。仅仅为了开始复工生产,人民政府即先后拨款达三千多万元,另外还大批地收购成品。
自然,南京各工厂的迅速恢复元气,还由于各厂职工的努力。在南京解放后的四个多月来,职工们的生产热情是经常、普遍和显著的。各厂的生产计划常常都是落在职工们劳动工作所获得的巨大成绩后面。中国农业机械公司两个月的生产计划,职工们四十天就完成了。电瓷厂现在一百二十个工人的生产总量,等于过去一百八十个工人。化学工厂一位技工,在开工前夕曾连续坚持工作二十四小时。他拒绝了别人要他休息的劝告。他说:“三年来等待着开工的日子,共产党来了才实现,多做几个钟头算什么!”
职工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对克服因敌人的封锁而加重的困难和推进生产所起的作用,表现得格外显明。马鞍山硫化铁矿为我国出产硫酸@著名的矿区,在日寇和国民党统治时期,即进行炼硫生产,但当时蒸取率最高只到百分之五。解放后经该矿工程师们的研究设计,按照土法提硫原理加以改良,采由循环式炼炉连续提炼,并精确掌握了温度,结果不但较前节省了时间人力和燃料,而且蒸取率超过敌伪统治时期最高纪录二倍以上。电照厂副工程师尹友三改制制造灯泡的模型后,也使灯泡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两倍多。电瓷厂职工改进了烧窑技术,每窑烧煤由三十吨减至二十一吨;每窑出货的损失率亦由百分之三十五减到百分之十五,并在继续减低。中国农业机械公司设计装置的木炭炉,在汽油困难的条件下,对改造用汽油发动的机器,作用亦大。此外,节省材料,利用废料,在各工矿中也有很大成绩,并成为解放以后各个工厂企业中一种新的风气。
由于大江南北广大地区的交通迅速恢复,各厂矿的销路亦日渐畅通。电照厂已在徐州蚌埠等地设了分销处,并运了大批灯泡赴汉口。电瓷厂亦接受了淮南等煤矿的大量订货。化学工厂产品销路亦无大困难,以该厂每月所产的八吨二硝基@化苯(黑色染料)为例,尚不够上海一地采用。其他工厂部分成品销路的困难,也是暂时现象。随着城乡区际间交通贸易的完全畅通,这些困难将逐渐得到解决。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

加强铁路对旅客责任心
 军委铁道部
 制定快车晚点退费办法
将先在东北及平沈通车实行
【本报讯】军委铁道部为减少非天灾、事变等原因的列车误点,加强人民铁道对旅客的责任心,特制定快车晚点退还快车费办法。凡购买快车票的旅客,因铁路责任(包括装卸机车、线路、调度等原因耽误运行时间)到站晚三小时以上者,得请求退还快车费。指定快车停车站,遇快车确系因铁路责任晚到三小时以上时,各车站即应自动将快车费退还到达旅客,办理退还快车费时,须将快车票收回,与客票对照相符后退还快车费。并规定不收手续费,该办法自九月十日起先在东北铁路总局管内及平沈通车实行,其他各线俟条件具备时再行规定办理。
(人民铁道报社)

欢度第一个“尔德”节
 记西安回胞新生
本报特稿
在红五月里,当解放军把胜利的旗帜插上西安城头的时候,全市六万回胞也同所有汉族人民一样,深长地吐出一口气。回民是解放了。
七月二十八日是回民庄严的“尔德”节日。西安回民第一次以无比的欣慰度过这个斋戒的日子。在各清真寺举行礼拜的回民比往年多了一倍多。全市回民个个穿着崭新的衣裳,戴着白帽子,成群结队地走进清真寺里。在化觉巷清真寺作礼拜的回民有一千余人。西安市人民政府少数民族事务处处长鲜维俊等也都参加了。回胞们愉快地念经、祷告。阿訇在讲教义的时候,兴奋地说着:“今天尔德,我们穿着新鲜洁净的衣裳,点美香,洗大净……”他代表回民感谢共产党与民主政府对回教的保护、对回民生活风尚的尊重关怀。卖粽糕的回胞马浩文参加这次礼拜后对记者说:他在胡宗南匪帮统治时也卖粽糕,胡匪官兵与警察特务每天强吃霸赊,他的老本都亏蚀了不少。日子无法过。西安解放以后,他的买卖有了保障。仅仅一个多月,他用卖粽糕赚的钱加上别的积蓄,已经买了一头骡子,修了一辆大车。马浩文的生活与心情,只是西安无数回汉人民中的一个例子。
第一野战军向西北进军追歼两马匪军之前,曾颁布了“团结回胞守则”,向全军明白规定保护清真寺、拱司,不干涉阿訇夜间礼拜念经,不在回民家吃猪、骡肉……。我们对于马匪军的回民俘虏的宗教习惯必须尊重,在回民俘虏集训时,不反对他们进行礼拜念经等宗教仪式,允许他们另起伙食……。六月二十七日,西安群众日报刊载了一篇西安回民“告马军回民官兵书”,这是一篇真诚的告白,上面说:“多年来我们过着糊涂的日子,受着蒋胡匪帮的欺骗,他们(指蒋胡匪帮)说:‘解放军来了,不准我们信教,要烧毁清真寺,谁也活不成。’现在西安已经解放了。我们亲眼见到了人民解放军——真不愧是纪律严明热爱人民的军队。”这封信接着写道:“西安的穆士林(信仰回教的人)都很平安,所有的清真寺都保护得很完整,过去我们听到的一切,到现在才知道完全是欺骗我们的谣言。”告回民官兵书在诉说了蒋马匪帮所给予西北汉回人民的严重灾难之后,恳切地号召马匪军中的回民立即倒转枪口,站到人民方面来,文内写道:“现在我们应该为自己的父母妻子,为西北几省的穆士林,为整个的伊斯兰,为全国受苦受难受压迫的老百姓复仇,把枪口向着真正的敌人——卖国贼蒋介石、胡宗南、马步芳、马鸿逵、马继援和欺骗我们的人!”

华北邮政总局扩大会议
 研究邮政业务方针
改革不合理制度建设人民邮政
【本报讯】华北邮政总局首次召集的各邮区管理局长扩大会议昨(八)日开幕。到有北平等十地区的邮政局长、会计科长及工会主任等。中华全国总工会朱学范副主席、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张文昂副部长均出席讲话。华北邮政总局成安玉副局长致开会词称:为了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华北邮政已新划成北平、天津、山西和平原四个邮区。这次会议必须确定划区中移交、机构和人事等问题。并总结过去华北邮政工作,确定今后业务方针,以及适当的解决乡村邮政、邮政工会及统一制度等问题。中华全国总工会朱学范副主席讲话时指出:邮政业务今后应以恢复与发展生产为其主要服务的对象,沟通城乡及内外关系。为要发展业务,就得依靠工人阶级,实行民主管理,提高职工的责任感。目前我们虽然遇到经济上的困难,只要我们本着精简节约的精神,困难定能克服。老解放区邮政工作同志在过去的困难形势下,曾发挥了无比的创造力,养成艰苦朴素的传统作风,给人民邮政的建设工作开辟了光明的前途。新解放区的邮政曾积累了数十年的经验,其技术方面应该加以吸收。张文昂副部长说:中国邮政制度曾受了外国帝国主义的影响,有很多地方是妨碍着人民邮政的建设,以人事制度来说:例如在工作上,一半用英文,一半用中文,今后除了必要的还用英文外,就不必要这样作。过去只重视员工的资历,年代越久,地位就越稳固,造成了员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工作态度,因此很难发挥其创造力,有能力的人也因资历的限制不能发展。这样就造成了过去邮政工作日益退化的现象:机构庞大,工作效率低落,开支反而增多。这种现象我们必须进行改革。张副部长最后号召节省开支,新老同志团结一致,学习苏联的建设经验,克服困难,为发展人民的邮政而努力。
(迹)

武昌市某兵工厂
 职工工作经验介绍
关于工厂职工工作,武津市出现了好坏不同的两个典型实例。武昌某兵工厂工会工作组和行政结合,实事求是,联系群众,把一个原本破烂不堪的工厂,闹得生气勃勃,取得比较成功的经验。而湖北机械工厂的工作组,由于采取急性的行政命令式的工作方法,追求表面成绩,结果脱离群众。
武昌某兵工厂在武汉军管会开始接管时,厂内秩序紊乱,破烂不堪,因为机器已被白匪军拆卸搬走,加以当时物价上涨,特务造谣,工人对恢复生产没有信心,情绪相当低落。工会工作组到厂后,即配合军事代表,针对上述情况在职工中展开教育工作。军事代表亦向职工提出重建工厂的决心,并先后发放生活维持费和工资,使工人生活安定下来。接着,工作组即通过积极分子,在职工群众中掀起了献机器、献工具的重建工厂恢复生产运动。许多工人找出自己的榔头、锉刀、扳手供工厂开工使用。厂里没有机器,工人们就去借来了车床、老虎钳;没有动力,工人毛水清就捐献了自己存藏的马达。这样,被白匪拆毁得七零八落的工厂,开始生气勃勃了。一批批枪弹修配完竣,送上前线。工人看到自己的力量和成绩后,对恢复生产更增加了信心,并开始产生了组织起来的要求,学习小组、合作社和职工筹委会都先后成立了。尤其是职工筹委会的成立,使该厂的生产、学习、福利等工作,开始能够有组织有计划地向前推进。该厂进行职工工作的方法,很值得提倡和学习。(一)是军事代表与工会工作组密切配合。工作组到厂不久,即由军事代表、工作组,与厂方共九人组成工作委员会,但开始时行政工作与职工会工作配合还不密切,甚至常有抵触。同时工作委员会人数太多,不能及时开会解决问题。这个缺点经发觉后,工作委员会即改由军事代表,工作组长与工厂厂长三人组成,并建立了一定工作制度。这样,行政与工作组意图就可以迅速地密切地配合起来。工人要成立合作社,工作组与行政上共同商量后,即拨出房子、借给运输工具与开办经费。军事代表并多次在职工大会上说明工会工作的重要,提高了工作组在职工中的威信。工作组也把发动组织工人,完成生产任务作为工作中心。
(二)大胆依靠工人阶级,相信和运用积极分子,并不断加以教育和培养。工作组首先注意培养该厂中共地下党员与在中共地下党影响下的积极分子在群众中的威信,教育其在各种工作上起带头作用,发扬互助精神,解决工人中一些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这样使得他们很快地得到进步,一般地都被选为职工代表与职工会筹委会委员。在工会筹委会成立后,当选委员的积极分子中有为忙于工会事情,不通过行政就脱离生产岗位的现象,致引起职工群众的不满,工人们在背后说闲话:“做官了,不要我们了。”这现象经发觉后,工作组即召开筹委会与积极分子会议,指出筹委会委员不能脱离生产、脱离群众,并告诉他们怎样推动群众来完成任务,又规定每个筹委、积极分子都要团结一批群众,把积极分子脱离群众的现象纠正过来。
(三)上下内外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修枪间某主任犯有严重的官僚习气,对工人态度傲慢。大家就对他进行批评,使他承认错误。行政上对存在仓库中的枪械损坏情况调查不确实,致耽误工作,工人提出意见后,军事代表即在大会上进行检讨。突击队工人在某仓库修枪时为急于完成任务,有些修得不够标准,经仓库负责人员提出意见,工人即在晚上开会检讨。发现工作质量降低,是由于各组技术熟练程度太悬殊,技术差的光追求数量。检讨后,即重新划分小组,第二天,枪修得又好又快。
(四)工作组不能包办代替,职工群众能办的事尽量让他们办。在成立职工会筹委会后,工作组只作原则上的领导和掌握;开会、布置任务、总结工作等都由筹委会负责人自己主持。生产、福利、组织、宣传等委员都在自己职权范围内作好应做的工作。职工会筹委会的各股在各工作间都聘请了积极的在群众中有威信的工人为干事。因此,筹委会的每个任务一经布置下来,就能很快地通过各股委员、干事组织职工大家讨论,成为大家自觉进行的工作。如合作社征收股金等工作就是因为通过福利干事在职工中的宣传教育而很快地完成了。
武昌某工厂的工作组和其他负责人以实事求是、联系群众的精神进行了负责的、细致的工作,就是他们收得真正的工作成绩的主要原因。
      ×        ×        ×
武汉市湖北机械总厂进行职工工作的方法,和武昌某兵工厂完全不同。该厂工会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就成立了学习小组、合作社、护厂纠察队、职工代表会、职工会筹委会、厂务管理委员会等等组织,发展了三十余个职工会会员。但职工的阶级觉悟,并未能随着种种组织的建立而得到应有的提高。相反的,却因为组织成立得太多,问题解决的太少,而造成群众思想上的混乱。如职工尚未明确认识防奸防特与其本身利益的密切关系时,工会工作组不加教育和宣传,就布置成立护厂纠察队,致职工一时都不敢参加。合作社不照顾职工的实际情况,硬规定在发工资时扣合作社股金,以致引起职工的不满,大家不但没有缴股金,而且使生产和学习情绪很受影响。
该厂工会工作失败的原因是工会工作组人员强迫命令,脱离群众,追求并满足于表面的成绩。有些职工会委员不但不能在生产上起带头作用,而且互相闹宗派、不团结,引起了群众不满。工作组忙于统计数目字、写报告、写通讯、反映表面成绩。在正式公布职工会会员名单那天,职工情绪都不高,破坏分子乘机把表扬积极生产者的标语都撕下了;但该工作组却只忙于向厂方要钱买鞭炮,在会场上凑热闹。该厂工作组在发动群众工作上,一开始就走了弯路,而上级领导未加深察即认为该组不错,指示该组整理发表组织工作的经验;并决定以该厂为成立合作分社重点之一。工会工作负责人员也屡次去讲话,各部门工人运动研究员、新闻记者又相率前往采访,收集材料,并一度在报上表扬。这样,更引起该工作组长的自满,处处从表现成绩着眼。但实际上,该工作组长的工作方法既然是形式主义的和脱离群众的,所以一经深入考察就发现这些所谓成绩都是自欺欺人的。
【新华社汉口七日电】

访湘西游击队
新华社华中前线通讯
刘白羽
当解放军从鄂西一线准备渡江的那些日子,在湘西——澧县、华容、益阳各地茂密的山林与湖沼中,人民游击队都纷纷出击,日夜袭扰敌人。
我随前线部队沿虎渴河直趋公安,在一个清晨,从一条绿色山岗上进入了湖南。从澧县到津市有二十里,两段路冲淤在数尺深的泥水中,我特别赶去津市,访问澧县的人民游击队。这一个游击队不是老游击队,而是湘西人民在毛主席、朱总司令四月二十一日命令的号召之下武装起来的新游击队。当晚,在烛光底下,我记录下游击队短短的而充满暴风雨的斗争历史:
游击队是从六月二十七日澧县农民起义当中产生的。湘西数年来为反动统治下最黑暗的一个地方,今年水灾很严重,而宋匪希濂更到处收容土匪,吊打勒索,造成一片恐怖。盐井乡一个保四百户,就被勒索二千多石谷。由于掠夺而逼死人的情形到处发生。这时解放军的胜利消息不断传来,鼓舞着大家。六月二十六日,突然传说:“解放军从华容渡江了。”当夜,农民们就抢夺了乡公所的八支催粮枪行动起来了。第二天,恰好宋匪主力第二军的一个排压着炮弹船停泊在盐井乡,一部分人到岸上来勒索粮米烧饭。当他们正在大吃大嚼的时候,农民突然拿出了枪:“不准动!”船上敌人的机枪叫响了,起义的农民一枪结果了敌人的机枪手,一拥而上地跑到船上,把一船屠杀人民的炮弹都沉到湖里去了。这是信号。接着,红梦乡、参贤乡、荆南乡的乡大队的枪都被农民夺了过来,农民蜂拥而起,攻占了梦溪市。和我谈话的是游击队的政治委员左承统,他是一个瘦瘦的沉默寡言的年青大学生,一个共产党员。当农民群众象暴风雨样站起来的时候,他和他们在一起,并成为了他们的领导者之一。
他告诉记者说:“在解放军渡江以前,我们经历了最艰苦的一段时间。因为这行动大大震吓了反动派,他们惊呼有万人‘暴动’,立刻调兵来镇压追剿。于是游击队向有利方向撤退。我们白天隐蔽,黑夜走路,整整七夜完全辗转在湖沼泥泞中,大部分人没有睡眠,最后进入山水复杂的毛里湖。
“这支农民游击队由于有了共产党的领导,从一开始就保持了优良的群众纪律,攻入梦溪市时,连香烟也不准买一支。有些不坚定的分子,在这七日夜里给艰难的战斗生活淘汰了,剩下的七百人都紧密地团结一起。夜里,我们在乡村里召集农民会议,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宣传将要到来的新的日子。我们受到农民们热烈的拥护。毛里湖是一片烟波浩瀚,可是没有粮食,农民们就秘密帮助筹粮送粮。
“七月十三日(是江北解放军从荆门一线开始前进的时候),宋希濂凶狠地围剿毛里湖。游击队迅速化整为零。一部分在毛里湖坚持,一部分向西面的黄山发展,去袭扰通向长江前线的敌军运输线,主力则又跳回盐井乡一带。坚持毛里湖的一部分曾被逼到三面是水的绝壁上,敌人占据山头,密布机枪猛扫。两个游击队员牺牲了。其余的队员,在最后一分钟,都勇猛地从火线上冲出来。毛里湖周围的农民都不顾一切地把冲出来的游击队员隐蔽起来。游击队员们虽然遭受挫折,却并没有一点沮丧。他们又经过千难万苦,跑到北面红梦乡一带找到了主力。红梦乡一带接近湘鄂边,是大军入湘的孔道,反动派当然更不会放松,又进行围剿。但游击队把大部武器装上船,偷渡封锁线,转移到四十里外的黑湖去了。”
这时,解放军已经突破长江防线。在崩溃的末日里,湘西的反动派疯狂地实行血腥的镇压。但老百姓也表现出了英勇不屈的意志。一个姓杨的农民给匪军捆起来,六个人压杠子,逼问游击队的秘密。但他一句不招,从日到夜,一直到死。另一个农民也这样坚决地保守游击队的秘密,在重见天光之前坦然死去。
经过漫漫长夜的湘西人民终于看到了从东方升起的太阳,看见了胜利的日子。
七月二十二日,他们得到解放军已跨过长江南下的消息,于是他们出击到津市河对岸。当远方传来了的炮声时,游击队员们高兴得跳起来。第二天清晨,从公安越过湘鄂边界急进的野战军解放了澧县,同时,游击队也过河解放了津市。
游击队政治委员引导我去看游击队员们。虽然他们还穿着农民的衣服,打着赤脚,戴着斗笠,可是,他们是从斗争的火焰中烧炼出来的战士。在他们的斗笠上写着:“将革命进行到底”。

北平市人民政府地政局公告
38地一字第313号
本局办理房地产登记,依照规定应公告一个月,各权利关系人如对公告房地产有异议者,应于期内提出,以凭办理。除于市人民政府西门外公告处张贴公告一个月外,特登报一日特此公告
市民如有询问请电③六一九二号         局长史怀璧声请人              土地座落辛燕民、裕贞、裕仁、秋庭 外五区奶子胡同十二号及旁门辛燕民、裕贞、裕仁、秋庭 外五区明因寺街山右夹道二号及后门梁振云          内六三座门大街17南昌郡馆江西南昌     外四区宣外大街一五八号及车门府属旅平同乡会江西南昌府属旅平同乡会  外四区宣外大街159臧孟文          外二大沟沿33至36谢振宗          外二百顺胡同21号谢振宗          外一区三里河大街39号及车门西八角胡同10
             .11.12旁门洞阔尔佛仓        内三区雍和宫大街八十七号朱春喜、春林春元     外四后河沿27延邵会馆         外三@①子胡同2223号邵振华          内一八大人胡同17张福海          外三上头条67南部侯新周          外三上头条67北部陈致平          内四鞍匠营甲六号同仁水会东局       外四宣外大街121中部高安会馆         外二西杨茅胡同一、二号湘乡会馆         外四烂缦胡同三十五号及旁门后门宋耀先          外一南五老胡同15吴殿斌、殿元       外三西四块玉丙七号郗景山          外四杨道庙2车门林张韵珈         内一东帅府胡同八号利生号          外一长巷二条十九二十号李瑞熙          内三铁狮子胡同8孙王瑞珍         外四蔡家楼二号丁元斌          外四后河沿乙七号卢宝成          外四南樱桃园甲12隋馥芝          内六沙滩三十一号白清吾、师吾、和武    内五旧鼓楼大街85、86白系武          内五区前马厂六号白师吾、清吾、和武    内五区旧鼓楼大街84号白京武          内五旧鼓楼大街八十四号北墙外刘占魁          外五明因寺街二十三号外院同德成粮栈        外四西城根二十九号及旁门同德成粮栈        外四东大栅栏二、三号及门前空地张希舜          外五南横街八、九号及甲潘家河沿36孙荫蕃          外二西茶食胡同三十八、九号贾立山          内三羊管胡同14号张增禄          内一东安门大街五十九号中部刘毓璞          内三区报恩寺21号李宝成          外四陈家胡同28号蔡连芳          外四枣林前街五十四号及旁门庞同义          外四枣林前街丙51张佩芝          外四陈家胡同29号高增辉          外四陈家胡同五号迤南孟振山          外四枣林前街丁51王张氏          内五区龙头井四号郧阳会馆         外四教子胡同14于世纯          内四阜内大街十四号后门现改蒲州馆乙六号张子翔          内七双栅栏2门前滕汉卿          外五大保吉巷17号滕汉卿          外五王家大院六号穆砚农          内五果子市大街48马玉田          内三东四四条45号华泰工业社        内三东直门大街一一八号后门姚福安          内三四爷府三号张序初          内六惜薪司19西部衡州会馆         外四丞相胡同42董世政          内五龙头井19南部双龙号          内五龙头井19北部索希斌          内3雍和宫大街134崇效寺          外4陈家胡同乙5、6陈顺清          外5粉房琉璃街49吴惠氏          外三营房十条甲十三号南部李福德、唐瑞林      外三区营房十条甲13号北部于修祉          内一史家胡同二十九号旁门东部崇昆、崇罗氏       内三北官厅一号姜自嘉          内三马大人胡同卅七号后部及车门马玉奎          内三马大人胡同三十七号前部古佛寺          外五区古佛寺后身二、三、四号储子营13,
             14号柯璧田          内一新开路66号贾文兰          内二昌堂门二号常瑞生          外二区杨梅竹斜街一一四号朱进德          内二西单北大街二九三号前部金宋氏          外四校场五条27号王钊           外一大蒋家胡同一尹振纲          外三上堂子胡同28白铁生          内四南草场二号李润田          内三梁家大院二号姜效海          外五西园子18号西北部姜渭贤          外五西园子十八号东北部姜效曾          外五西园子十八号东南部姜效肱          外五西园子十八号西南部蔡林伯贤         内五板厂胡同五号及后门地藏庵          内七未英胡同40号鲁荔塘          内三流水沟25临江会馆         外一长巷三条3临江会馆         外一长巷二条3临江会馆         外一打磨厂78号华州会馆         外二南柳巷64,65,66,68号王恩林          外四陈家胡同乙5.6张景祥          外五古佛寺后身4徐金静忱         外三西花市大街40关来存          内四小后仓十八号西部旁门万盛号          外三西花市大街41王禹廷          外三西花市大街41号堆房张荩启          外四后兴隆街甲三号及车门江阴会馆         外二西河沿86,87,88号后河沿25王士           内五旧鼓楼大街一一九号后门童积祥          内一东罗圈二号李恩福          内一东罗圈甲二号张淑贤          外四储库营二十号徐德海泉         外三雷震口八号杜铁松          内四大麻线胡同二号东部赵晶           内四大麻线胡同二号西部陈长龄          外一风箱胡同七号刘刚           内六景山东街二十一至二十四号武昌会馆         外二琉璃厂一一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