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线我军连续奏捷
 中共中央特电祝贺
望继续努力完成新的军事政治任务为消灭残敌解放全国人民而奋斗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中共中央委员会顷因各军事前线连续告捷,特致电前线各野战军、南方人民武装及各界人民,表示祝贺。该贺电称: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彭德怀、张宗逊、赵寿山诸同志,第二野战军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诸同志,第三野战军陈毅、饶漱石、粟裕、谭震林诸同志,第四野战军林彪、罗荣桓、邓子恢、谭政诸同志,各野战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南方各地人民解放军及各界人民同胞们:
我各路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奉命出师,向南方及西北各省大举进军以来,业已四个多月。除完成第一步计划,解放江苏、安徽、浙江各全省,江西的东北部及北部,湖北及陕西的大部,山西及豫北的残余敌占区,山东的青岛地区,共消灭数十万敌军,解放数千万人民以外,又复继续前进,解放甘肃及青海的大部,湖北的一部,湖南的中部、北部,江西全省,福建的大部,渤海的长山列岛,包括长沙、福州、兰州、西宁四个省城及赣州、常德、宜昌、天水诸重镇在内,消灭了大批敌军,解放了广大人民。在此期间,程潜将军及陈明仁将军率部起义,站在人民方面,给了国民党反动派以重大打击,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军的进军。我广东、福建、广西、云南诸省的人民解放军在各该省的胜利发展,极大地威胁着国民党反动派的后方。我各路人民解放军军行所至,全体人民同胞及各界民主人士表示热烈欢迎,给予人民解放军以极大的帮助。其中,有甘肃和青海的回民同胞,和汉人同胞一样,表示热烈地欢迎和帮助人民解放军。我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长途远征,冒着酷热的气候,以无比的英勇和自我牺牲精神,为解放全国人民、统一全国领土的伟大的神圣的志愿所鼓舞,以短促的时间,完成了巨大的任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深切的慰问。尚望你们继续努力,为完成新的军事政治任务,为消灭残余敌军、解放全国人民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九年九月八日

叶剑英将军奉命赴两广工作聂荣臻将军继任北平市长
兼任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北平市长兼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叶剑英将军奉命赴两广工作,担任中共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张云逸为第二书记,方方为第三书记),及广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为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任命了聂荣臻将军继任北平市长兼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归国华侨联谊会筹委会
 发表声明斥责白皮书
号召海外侨胞紧密团结与祖国人民共同反对美帝
【本报讯】归国华侨联谊会筹委会,对美国白皮书发表声明如下:
首先,白皮书使我们认清美帝国主义者是最无耻的说谎者。它在白皮书中首先就装着伪善的口吻说道:“对于这个大国(指中国),美国早就有着极密友谊的联系。”美帝这种说法是笼统的鱼目混珠的说法,是无耻地企图窃取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来掩饰它一贯对中国人民摧残迫害的凶恶脸,以便再来进行奴役榨取的说法。我们认识得很清楚: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确早就有着极密的珍贵的友谊联系,而美帝国主义者与中国人民则是一贯只有仇恨。如所周知,在海外华侨到处遭受帝国主义的迫害。尤其是在美国居留过的华侨,永远不能忘却前世纪美帝的野蛮省防军队借口防疫在三藩市用封锁包围唐人街的大屠杀。他们也不会忘却百年来美帝为限制华人入境而特别制定的排华法案,他们不会忘却数十万中国工人在美西完成筑铁路开金矿劳役之后惨被美帝驱逐出境的忘恩负义的强盗行为。他们对于初入境时的无辜被拘入狱(天使岛)的苦况和入境的居住不自由、社会的歧视均有深刻不可磨灭的印象。他们更不会忘记在印尼、在菲律滨、在中国、在美帝指使的荷印菲中的反动走狗的迫害下所遭受的流离颠沛,屠杀死亡的惨痛与深仇大恨。
其次白皮书不能不承认我们中国人民联合起来有不可抗拒的团结力量。不能不承认这回蒋匪军的失败,不是由于什么外来力量而是由于中国人民的“内部势力”,由于这一“团结就是力量”的教训,我们华侨今后必须更加努力团结,更加扩大团结范围。我们必须放弃过去存在的宗派观念,帮口作风,地方主义,不顾大众利益的个人主义,以及不管政治的超阶级思想。今后更要争取当地每一个信仰、阶级不同的爱国民主人士团结起来,并团结所在地人民,成为抵御帝国主义侵略的力量。我们坚决自信与加倍提高警惕,不要中了美帝分化的诡计阴谋,使得所谓“民主的个人主义”第五纵队,在华侨社会中,民主阵营中起不了作用,而要使美帝再来一次的惨败。
美帝挑拨中苏友谊我们却要亲密合作
再次艾奇逊在其声明中,很“坦白地”告诉我们,今后美帝仍然继续施行各种不同方式的侵略中国政策。它的方式可能是由公开干涉的转而从秘密破坏;可能是从外面来也可能是在内部分化的;可能从海洋封锁而至陆上包围,甚至侵扰我国的边疆;也可能同时并用各种方式。正如帝国主义者们企图消灭十月革命后的苏联所施行的阴谋鬼计一样。但是在各种侵略方式实行之前,美帝首先要孤立中国人民,使其得不了外来的友谊国家及世界人民的同情与援助。她首先离间中苏的友谊,其次挑拨中国与东南亚邻邦的感情。
艾奇逊致杜鲁门信中更有一种毒辣阴谋,即是生硬地作出中国“企图侵略中国的邻邦”“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局面”的假设。结论就是美帝要“和联合国其他会员国必遭遇一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这声明的用意是很明白的,第一美帝随时可以诬赖我们有侵略邻邦的企图,借口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来进行一种联合其他会员国家的违反宪章的行动,发动干涉中国人民的侵略战争。其次美帝对于中国邻邦如暹罗、越南、南韩、菲律宾表示着特别关心中国对他们的侵略,离间了海外华侨与当地人民的友谊,分散了他们的团结力,然后用各个击破次第消灭的方法来殖民地化这些中国的邻邦。我们华侨必要尽情揭露美帝这种分化各被压迫民族的阴毒政策,并说明美帝必会用过去进攻中国人民的扶植反革命势力的方法来进攻中国邻邦。我们侨胞必须经常对于所在地的人民表示友谊,同情、互助、合作的诚恳态度,必须表明我们是爱国主义者,同时也是国际主义者。我们华侨不会因祖国革命胜利而对他国的人民骄傲起来,我们不会有夜郎自大的大汉族思想。中国人民既然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压迫与剥削,断不会把自己变成侵略者、压迫者与剥削者。世界被压迫的民族被剥削的人民,必然更会明了中国人民的立场,必然更因美帝的挑拨离间而更加与我们亲密合作。美帝的分化中国人民与中国邻邦,必然是注定失败。
最后,我们华侨正告美帝,不论何时何地中国人民是坚决拥护工人阶级(经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联合政府到底。你们所不喜欢的人民政府就是我们所最爱戴的。你们所喜欢的蒋介石、李宗仁的反动政府,我们中国人民是最痛恨的。因为你们美帝的利益与中国人民的利益是不可调和的誓不两立的。你们美帝才是我们真正的敌人。
因此,我们华侨更相信只有在强有力的中共为首的各民主党派联合的民主政府底下,我们归国的华侨的利益才会得到法律的保障如同国内人民一样;我们在海外的华侨的地位才会取得所在国家的平等待遇如同其他各国人民一样。
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人民力量与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人民和平力量团结起来,必能战胜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
毛主席曾有两句名言:蒋介石如果发动内战,中国革命就愈快成功;杜鲁门如果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世界革命也就更快成功。毛主席的第一句名言今日已应验了。他的后一句名言也将会得到同样的应验。如果美帝敢于冒险的话。
归国华侨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九月一日

专栏:本报专访

赵寿山将军访问记
林洪
“大西北的全部解放已只是短时间内的事了1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赵寿山将军面露微笑,用这一句简短而有力的语句,向记者开始了他的谈话。
赵寿山将军今年已五十六岁了,高大的身躯,红润的面颊,仍然显得十分健壮。他慈祥地面对记者,继续着他的谈话。他说:自我军解放西安,并在陇海西段扶风、@县地区完成对胡匪宗南四个军的大歼灭战,将残存的胡宗南匪部赶进了秦岭深山之后,我数十万大军便以疾风扫落叶之势乘胜向西猛追逃敌,发起了向甘肃进军的强大攻势,在短短的廿余天作战中,很快解放了陇东、陇南廿余座县城,并攻占了西北第二大城兰州,从此二马匪军便被我分割开了。我军现正分兵挺进青海、宁夏,本月五日已经解放青海省城西宁市,马匪军最后灭亡的日子,很快就要到来了。
关于这一伟大胜利的获得的原因,赵副司令员认为主要是毛主席战略思想的正确指导和彭副总司令的英明领导,我军全体指占员奋勇的作战,西北人民的积极支援,友邻区的有效配合。他追述两年多来西北战局发展的经过说:
当一九四七年三月胡宗南匪帮向我陕甘宁解放区发动全面攻热的时候,我军全部兵力仅为二万一千余人,敌军则拥有三十二万多人,大约是十五与一之比,敌军的装备也比我军要好得多,这是胡匪在八年抗日战争中从未用来抗战而专门对付我们的“精锐部队”。在敌我力量这样悬殊的情形下,胡宗南满以为能够全部消灭我军,但他的这一狂妄企图,在我军铁拳的锤击下,很快就宣告幻灭了。我军以如此劣热的兵力抗击了胡匪绝对优势的兵力,并进一步击溃了敌人,壮大了自己,取得今天如此伟大的胜利,这愉不是件偶然的事情,它充分证明:我们今天进行的解放战争是得到广大人民支持的。
在胡匪向我发起攻势的初期,毛主席还在陕甘宁边区,他非常镇静、沉着,对于战局的前途有着必胜的信念。他和战士们在一起,常常与疯狂的敌人周旋于十里八里的距离中,全军受了他的伟大精神的感召,士气非常高涨,大家在保护毛主席,保护西北人民,消灭胡匪军的口号下,同敌人进行了艰苦的战斗。胡宗南在进入延安的第二天,又派出七个旅的兵力,沿着陕北高山梢林武大游行到安塞、蟠龙、永坪、清涧……到处都扑了一个空。当他正满山遍野到处瞎撞的时候,我们就在青化砭消灭了他的三十一旅旅部及九十二团,旅长李纪@作了第一个俘虏将军。接着又在羊马河歼灭了四千七百余人,活捉旅长麦宗禹;在蟠龙战斗中,胡匪的四大金刚之一的一六七旅旅长李昆岗也被俘,胡匪的威风遭到了严重的打击。一九四七年八月,胡匪企图打通咸榆公路,完成全部占领陕北的计划,可是沙家店一战,歼灭了他的三十六师一二三旅,旅长刘子奇被俘,紧接着有十月清涧战斗,七六师又被歼,师长廖昂等被活捉,迫使蒋、胡匪军迅速从绥德逃跑,伪中央社宣传很久的全部占领陕北的妄想完全破产了,而我军则转入外线作战,造成韩城、宜川大捷,胡宗南这一双瞎狗熊被打得再也不敢乱窜了。
一九四八年春天,经过冬季大练兵,我军开始向蒋占区大踏步前进,首先围攻宜川,消灭了胡匪的王牌第二十九军三万余人,击毙他的大将刘戡、严明,解放了宜川城。由于这一战歼灭了胡匪的机动部队,敌我兵力发生显著变化,接着又收复富县、甘泉,使得占领延安的匪军更形孤单;当我军进逼洛川,直下西府麟游地区时,胡匪后方非常空虚,我军如入无人之境,迅速解放了宝鸡,延安和洛川的敌人便赶快夹着尾巴逃了。蒋、胡匪帮在陕北整个失败的命运,随着延安的光复,已完全注定了。我西北广大军民在艰难苦战中终于扭转了战局,从此我军便转入对敌全面进攻的阶段,到今天为止,我军击溃了胡、马匪军将近三十万人,收复和解放了连西安、兰州在内的西北大片地区,现在正进军青海、宁夏,直捣马匪老巢,大西北全部解放的日子就要到来了!
赵寿山将军略微停顿了一下,接着便说:一九四七年西北战场确是很艰苦的,一方面是蒋、胡匪军烧、杀、抢劫大量的破坏,给西北人民带来了严重的灾祸;同时又赶上陕、甘、宁、绥的大旱灾,整个上半年只下了风场小雨,许多青苗被晒死,秋收无粮。就在这样困苦的情形下,农民把自己多年积存的粮食献给部队,自已用瓜豆充饥,而部队则尽量把军粮减至每人每天不到一年,将节省下来的粮食供给无粮的群众。由于军民如此亲密的关系,我们终于战胜艰难的环境,取得了今天的胜利。当我军攻打盐池时,群众从六十里外向沙漠地的我军送水,这是多么动人的故事啊!这就是毛主席在边区教导的军爱民、民拥军的结果!
记者接着问赵将军,在我军这次向西北大进军的途中,群众对我军的印象如何?他说:我军到处受到了西北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许多老乡都争着向我军述说胡、马匪军的暴行,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要是你们(指解放军晚来些时,我们便完蛋了。”有一次晚间我军进攻敌人在某地小休息,当地的老百姓知道我军将要到达,在夜里便把开水烧好,给我军送去。渭河的船工们,当敌人逃跑时,便把船沉到河底去,当我们到来时,他们便迅速地捞起来,渡我们过去。尤其是陇海路的铁路工人,对我军更表现了伟大的阶级友爱,当敌人快要逃跑时,他们把车头都拆坏了,匪军来要车时,便推说车坏了,但我们到达后,就迅速把车头装好,证我军坐上,往西开去追击敌人。蔡家坡、虢镇工厂区的工人,当胡匪军用炸药绑在机器上要破坏时,便抱住机器不让炸,就在这时候我军追到,赶走匪军,才把工人救下来。在农村里,广大农民自动献粮,自动参战,特别是我灾向甘肃进军途中,对于回民风俗习惯非常尊重,因之广大回民对我军非常热爱,完全揭破了马匪污蔑我军“灭族灭教”的谣言。
当记者问到我军的士气时,赵寿山将军以“难以形容的自我牺牲的精神和积极的创造性”来回答,并且立刻举出许多动人的英事迹。如某部有一名战士为炸毁一座障碍前进道路的地堡,全身缚上手榴弹,滚到地堡下面,然后拉开火线,自己和地堡一块儿同归于尽;在荔北战役时,某部一个叫高家凯的战士也以同样的方式,光荣地完成了爆炸敌人外壕的任务。赵寿山将军说:我们的战士若没有完成上级给他的任务,便会认为是绝大的耻辱,最后他也要想的飞各种方法,完成伤务,才会觉得高兴的。接着他分析我军士气高涨的原因说,这是因为军队中有着充分民主的作风,作战计划,作战技术和生活管理等问题都要经过战士民主讨论,提出意见,战士可以评干部;对于党员也采用民主评论的方式。因为有这许多措施,战士都能充分发挥他的创造性,如过去一年中,我军在作战技术等方面就有三、四十种新的创造。旺盛的士气是我军能够克服困难环境,战胜敌人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后赵副司令员慨叹地说:胡、马匪帮加在西北人民身上的灾难是很深重的:在马匪军队里一个士兵逃跑,他的全家就要遭到扣押或杀戮;一个兵士死亡,他的哥哥弟弟就要补充他的缺额;一个保要出二十多个壮丁,而一个壮丁则要二十石麦子才能买到。在这样极端野蛮的统治下,西北人民是痛苦不堪的,兰州以西十几岁的孩子穷的没有裤子穿是很普遍的现象。胡、马匪帮与西北人民审羊他们的日子快要到来了!

华大校庆纪念今日隆重举行
【本报讯】九月九日为华北大学校庆日,该校正筹备隆重纪念。届时除举行全校纪念大会,公演描写华大同学思想转变的四幕话剧“新生”以兹庆祝外,并举办校庆展览会。该展览会订于九日下午二时在铁狮子胡同一号正式开幕,展览内容包括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北方大学及华大一年来的学习生活照片七百余帧,教员著作、专题报告、文艺创作、工作总结、出版教材、思想研究等材料数百份,叙述同学进步过程的连环画五十余幅,和各种图表五十张,同学的作业,壁报等多幅,美术科同学作品三百余幅,和该校四部历史研究室的研究成绩等,内容丰富,具体的说明了十年来解放区大学教育的伟大成绩。(余飘)

武汉各界斥白皮书
美帝是我们的民族敌人侵华新野心仍必然失败
【本报讯】新华社汉口电:武汉的群众团体和各界人士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驳斥美国白皮书。
中原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的声明中说:中原和武汉市的妇女,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分辨得清楚,白皮书中所说美国的“友谊”就是北平沈崇被美军强奸,就是汉口妇女在景明大楼被美军集体强奸,以及无数类似的对中国妇女的侮辱,就是用飞机大炮邦助蒋介石来屠杀我们的父亲、丈夫、兄弟、儿子……这血海深仇,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美帝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的敌人,也是我们妇女解放的敌人。我们要提高警惕,粉碎美蒋匪特的阴谋破坏,努力参加生产建设。
武汉学生联合会声明中说:我们武汉的同学们,还记得清清楚楚,前年“六一”打死武汉大学二个同学的,正是从美国输送来的达姆弹。这样的丑恶血腥暴行,难道是一纸《白皮书》所能遮盖得住的吗?我们武汉学生和全国的同学们,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我们与全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一道,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人民民主革命彻底胜利而奋斗。
民主同盟华中特派员李相符说:白皮书透露出美帝阴谋利用所谓“民主个人主义”分子来作今后侵略中国的新工具;想打进我们民主阵营里来,离间我们的团结,在我们内部进行挑拨分化的阴谋,造成他们卷土重来的机会。但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强大的苏联友邦帮助下,我们有充分信心克服一切困难。美国帝国主义者只会得到更大的失望和悲哀。
张难先说:美帝穷途末路,想拉拢所谓“民主个人主义”分子,但这种力量和中国强大的人民力量比起来,是小得太可怜了,是不会起什么作用的。
李书城说:白皮书的发表,告诉了一些对美帝国主义有糊涂观念的人,明白美帝国主义到底要什么东西。以往美帝国主义和蒋家残匪,一再污蔑苏联侵略中国,经过这次白皮书,到底是谁在侵略中国,也该明白了。
李范一说:艾奇逊之流口口声声称苏联为帝国主义,这正象被人发觉了的强盗,却指着旁人喊捉强盗,以欺编别人,转移视线一样。
马哲民说:白皮书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侵华的新野心和新阴谋。但他们想扶持所谓“民主个人主义者”等,必将失败。
工商界陈经@说:艾奇逊说他要“鼓励”在中国的以推翻人民新中国为目标的一切发展。请放下你们的“援助”和“鼓励”吧!我们是永不会忘记在你们“帮助中国”的政策下使中国多少工业垮台的事实的。

校庆献辞
范文澜
华北大学,从她的沿革说来,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从她的成绩说来,已经培养出上十万的革命干部。因之,在改造知识分子的工作中,积累了颇为丰富的经验。
今后,按照革命所提出的新的需要,华北大学将继续向前发展。我们应重视已有的经验而不为经验所拘泄,我们要实事求是而不从虚浮处着想。大家在吴校长领导下努力奋斗,希望有更多更好的成绩表现出来。

华大历史介绍(附图片)
努力完成为革命培养干部的任务吴玉章
我们已经在回想教育上有了一些经验,
今后要结合着更多种的业务教育,把思想教育提高一步。
成仿吾
一九三七年初,民族危机日益严重,全国各地青年纷纷跑到了陕北——中共中央所在地学习,于是在抗大中成立了第四大队,由董必武同志领导,同学约五百人左右,这是我党大量团结与教育知识青年的开始。
抗战爆发后,由于抗日热情所激发,全国各地进步青年更大量的涌向延安,八月间成立陕北公学,九月间正式开课,因同学数量过多,延安无法容纳,逐由冯文彬等同志在三原附近安吴堡辨战时青年干部训练班,也大量地吸收了各地来的青年,学习时间更短,常常是两个星期就分配了工作。当时各地文艺工作者也纷纷来延,鲁迅艺术学院成立,主要由沙可夫同志负责(吴玉章同志和康生同志曾经任过院长)。到了一九三八年因为各地青年继续不断涌来,中央派罗迈同志来陕公工作,到关中辨陕公分校,同时延安又成立了工人学校,专吸收各地来的工人,由张浩同志任校长。
一九三九年,由于敌后形势开展,需要大理培养干部,中央决定陕公、鲁艺、青训班、工人学校合并成立华北联合大学,任成仿吾同志为校长,与抗大总校一起于一九三九年二月初离开延安向敌后挺进。由于汾河涨水,以及敌人的各种阻碍,直到九月才分为三个梯队通过敌人几道封锁线到达晋察冀边区。
一九三九年十月间到达阜平后,全校分为社会科学、文艺、工人、青年等四部,即开始招收学生。后来又与晋察冀边区的抗战建国学院、群众干部学校合并,各部名称经过几次变更,学生人数有时多至三千余人,经过敌人无数次的扫荡,时常化整为零,分配到乡村帮助工作,坚持了敌后的干部教育,培养了很多的干部,有不少的干部与同学在对敌斗争中英勇牺牲了,如卫生处长范宝齐同志,组织科长吕光同志等。这一时期训练的对象皆是解放区内部的干部与乡村知识分子。自从一九四二年后因平津等城市常有青年逃来解放区,学校逐成立了政治班,专门进行思想教育。一九四三年到一九四四年因为敌后环境更加残酷,学校缩小到最低限度,经常不满千人,直到抗战胜利张家口解放后,学校移到张家口,才又壮大起来。蒋介石发动内战,学校撤到冀中平原束鹿县,石家庄解放后又移到正定。
日寇投降后晋冀鲁豫局面开展,一九四六年初成立了北方大学,范文澜同志为校长,把原有的晋冀鲁豫许多干部学校,分别改为工学院、农学院、医学院、文教学院、财经学院、行政学院,后又增设艺术学院,约两年间由于战争关系校址曾由邢台迁到长治。
一九四八年华北接近全部解放,晋察冀与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实行合并,北大与联大在这新形势下合并为华北大学,由吴玉章、范文澜、成仿吾三同志分任正副校长。
北平解放后,于今年三月间移到北平,正定改为分校,天津亦曾设立分校,仅在北平这几个月内就吸收了一万五千余学生。

专栏:新华社短评

庆祝美洲和平大会开幕
全美洲和平大会于九月五日在墨西哥城开幕了。这在全世界人民拥护和平反对战争的运动汹涌澎湃的今天,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中国人民热烈祝贺这个大会。
美洲是美帝国主义向全世界进行侵略的战略后方,既有门罗主义于前,又有泛美公约于后,美帝国主义对美洲的控制不可谓不紧。但是,美洲和平大会的召开说明,美帝国主义者即令在其控制圈内,也是不稳和日益孤立的。美洲人民过去曾百折不挠地起而反抗美帝国主义的奴役计划,现在更把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争取和平、亚洲扩及美洲,动摇着美帝国主义的后方。美洲和平大会的召开,证明了“美洲人民已在以社会主义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里面,为和平民主共同事业而奋斗。
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剥夺人民民主权利,实行希特勒式的黑暗统治,来替它攫取世界霸权、发动新战争的罪恶计划铺设道路。在美国国内,美国政府正在加紧法西斯化,审讯美国共产党十二位领袖和怂恿法西斯分子两度袭击罗伯逊歌唱会,就是这个法西斯化进攻的最近两个显著的例子。在拉丁美洲,帝国主义集团通过其傀儡杜特拉、裴隆重等加紧其警察统治,迫害国内的人民的和平运动。但是,全美洲的人民并没有因此屈服。美洲和平大会,显示美洲人民正以日益增长的团结,以日益有力的组织性,打击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罪恶计划。
中国人民对于在太平洋那一边的墨西哥城所召开的美洲和平大会,表示无限的兴奋。中国广大阶层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与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进行的胜利斗争,打垮了美帝国主义所豢养的反动派的罪恶统治,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和自由,从而增强了反帝国主义的和平民主的阵营。我们相信,美洲人民也一定能摆脱美帝国主义羁绊,争取国家的独立和自由。
正当大会召开之际,敬祝大会成功。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