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人民拥护和平的斗争
A·苏尔科夫著 唐人译
奴役各国人民、经济掠夺、战争——这就是镌刻在帝国主义阵营的统治者那罪恶集团的黑色旗帜上的字。
这个“死亡艺术的大师”的阵营,代表屈指可数的一些寄生虫,他们习惯于奴役千百万劳动人民的血汗生活,这些劳动人民乃是资本主义被剥削的奴隶。与它对抗的是和平与进步的拥护者之广大阵营,在它的旗帜下团结了进步劳动人类的力量。
过去三十年的全部历史过程,已经决定世界劳动人民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应该站在这一个阵营的前头。
和平之伟大的保障者苏联,由于它在过去三十年间反对反动与侵略势力之一贯的斗争,已经赢得了不可争论的威望。
从它最初握得政权的时候起,苏联政府就奉行着各民族间一贯的和平政策。布尔什维克党人在准备伟大的十月革命的时候所提出的主要口号之一,就是“为即时媾和,既不割地,又不赔款而斗争”这一个口号。
苏维埃政权所发布的最初的命令之一就是和平法令。德国与协约国的帝国主义者对这个恢复和平的号召,却报之以对这个年青的工农国家底干涉战争,这完全不是苏联人民的过失。
在两次世界战争之间的期间,世界的劳动人民,认清了苏联是各民族间和平的无我战士。
在时运不佳的国际联盟里边和外边,苏联政府主张普遍裁军,以为和平的最可靠的保障。并揭露了英法对国际联盟的统治者主张先“安全”而后“裁军”的政策之帝国主义的本质。苏联政府指出,这个政策是在鼓励一个军备竞赛,并将不可避免地引起一次新的世界战争。
苏联的舆论和政府都一再警告世界,说各资本主义政府对法西斯德意日的侵略行为与计划的“绥靖”政策,是在危及人类。
在各强国中,只有苏联政府在意国法西斯侵略阿比西尼亚,日本侵略中国,德意法西斯侵略共和的西班牙,纳粹侵占奥国与捷克,以及希特勒侵略南斯拉夫面前,未曾以叛卖而蒙羞。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局势。大战开始时,由于帝国主义的“柏林、罗马、东京轴心”(因其易得的“胜利”而陶醉了。)对英美迫在燃眉的威胁,迫使英美的统治者与苏联偕同作战。这个共同的斗争为盟国带来了胜利。但是当英美对他们的盟国苏联作了多次的叛卖行为以后,并在尽一切可能阻挡了法西斯占领各国的抵抗运动以后,英美资本家更进一步,在战争期间设法尽量削弱苏联;并且为了保全自己,而反对由法西斯奴役中解放出来的劳动人民底政治活动,这种政治活动在抵抗的火焰中是已经成熟了。
然而,它们的计算没有成功,它们叛卖的阴谋也未得到所希望的结果。由于苏联肩负起反对希特勒和他的附庸们的联合力量之斗争的全部重担,在胜利的日子,使全世界都看到了苏联无穷竭的力量闪耀着世界的光辉。所有国家底千百万的劳动人民,都表示他们对苏联的感激,把它当作将各国人民从法西斯的羁轭下解放出来的恩人。
在历史上任何时代,贪婪、恶意与恐惧之盲目的野兽的本能,都不是国际政治事件中的明智的向导的咨议。但是在二十世纪中叶的今日,那些企图恢复“神圣同盟”之黑暗的过去,并正在出发要成为世界宪兵的那些人,乃是这三个本能。
这些人在战争仍在进行的时候,就发动了在希腊的罪恶的冒险,派遣斯科比将军的军队反对那英勇抵抗的民主战士。战后,在邱吉尔刽子手们以外,又加上了杜鲁门刽子手们。迄至今日,偕同着曹达利斯之保皇法西斯匪帮,他们仍在以希腊最优秀儿女的鲜血浸染希腊的山河。
这些人在战争期间袖手旁观蒋介石消极抗日,积极反对中国的真正爱国者——英勇的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民主军队。战后,美帝国主义者又从美国纳税人榨取来的数十万万金元,花费在他们的傀儡身上,虽然这帮傀儡为中国人民所鄙视和憎恨。
这些人鼓励印度与巴基斯坦、暹罗与缅甸的内战,他们用火与剑镇压马来亚的人民解放运动。
这些人利用他们的小伙伴挥洒印尼与越南人民的鲜血,这些人民是在为自由与独立而英勇地战斗着。
这些人颁下命令,叫犹太人与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的流血;他们主使反对进步力量的恐怖统治,在伊朗与土耳其,在近东各国,在各殖民地与半殖民地。
对于全世界进步力量巨大增长之非常的恐惧,势将摇撼资本主义的基础的经济危机之必然到来,以及支配世界的贪欲,正在迫使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英国帮凶,以加快的速度把世界驱向一次新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尚未终了,他们就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发动了“神经战”。他们是为目的不择手段的。他们的火药库包括经济的压迫与外交的欺骗,原子弹的威胁,以及报纸与无线电的谎言与诽谤的恶毒宣传。
同时,军事集团组织起来,最近签订了大西洋公约,并在世界各部分准备未来战争的基地——由格陵兰到阿尔及尔,由冰岛到土耳其与伊朗。
苏联人民不能不注意战争贩子们的罪恶活动。人人看得清楚,此项赌博的目标,是对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攻击;因为它们的存在,对英美帝国主义者的支配世界,是一个不可超越的障碍。这个障碍也阻挡着世界各国人民,使不致被变成美国少数无冕的君王之无能为力的奴隶。
把帝国主义者现在的政策与最近过去的事实比较,正在为建设共产主义而创造性地工作着的苏联人民,在资本主义世界统治者的过去与现在的行为之间,看出了惊人的类似。
今天,帝国主义者正在组织侵略集团,并加强军备竞赛。他们用人道主义,为“保卫世界文明”而反对“布尔什维克的野蛮主义”,为“保卫民主”而反对“专制与极权主义”等等一套空话来掩饰他们的犯罪行为。
但是,一九一八年—一九年,他们曾派遣他们的军队到俄国,他们装备并鼓动白党匪帮屠杀俄国的劳动人民,那时他们所喊的正是这些口号。他们为什么这样作呢?只是因为俄国人民受了多年战争的苦难以后,决定而且敢于计划他们自己的命运。
在当时,他们并企图以封锁的绳套扼死年青的苏维埃国家,并企图阻挡它与西方世界建立经济的联系。
他们口头上称颂民主,实际上却挥洒俄国工人与农民的血,依以为助的是高尔查克、邓尼金、尤登尼赤、乌兰格尔这等反动的保皇的人类的浮渣。
今天,他们在反苏诽谤的讲台上又拿出“民主党人”克伦斯基的骸骨作为标榜。他们正在搜罗逃亡国外的白党与德国法西斯仆从的残余—班德罗夫、梅尔君科夫、弗拉索夫之流,以及其他由各人民民主国家逃避出来的法西斯的浮渣,好利用他们作间牒、挑拨和形形色色的阴谋勾当。
我们尚未忘记,美国与欧洲帝国主义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如何竭力恢复德国的军事实力。
现在明目张胆起用德国与日本的战争罪犯,拒绝在各该国实行民主化,以及不顾法西斯侵略的牺牲者的经济恢复而一贯恢复德日的军事与经济潜力——这不是变本加厉地重演过去的故事吗?
把昨日妄想支配世界的人底故辙与今日的比较一下,显示出惊人的类似。
妄称盎格罗萨克逊民族优于其他民族,表现于美国对黑人,南非对有色民族的种族歧视,不是纳粹种族“理论”的再版吗?
正在用宣传、经济压迫和政治欺骗强加于其他民族的“美国的生活方式”,不是人们痛恨的希特勒“新秩序”的复本吗?
如它的著作者所拟订的臭名远扬的北大西洋防守公约,不是那法西斯的“反共公约”的重制?现在的“纽约、伦敦、巴黎、罗马轴心”不是被我们摧毁的臭名远扬的“柏林、罗马、东京轴心”的翻版吗?
人类尚未忘记昨日妄想支配世界者之罪恶的冒险的结局。任何头脑正常的人会马上晓得,同样的原因必然要产生更具决定性的结果。
我们难于预知世界那一个城市将成为敢于把人类抛入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那些人的第二纽仑堡。但是历史经验之颠扑不破的逻辑证明将要有这样一个纽仑堡的。而这一次,世界的法庭将不包括那些让新的沙赫特们逃出正义的报复的法官们。
但是经受过第二次世界战争惨祸的那些国家的劳动人民,必须片刻不要忘记,为战胜侵略者,各国人民所付出的重大代价,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为他们的政府执行导向战争的罪恶政策所付出的惨重代价。
历史是在人类进步力量一方面的,他们不想要世界战争惨祸的重演。这些力量是在逐日增长着。但是我们曾经看见人类公敌——帝国主义者——所制造与计划的罪恶,我们没有权力成为宿命论者,希望历史将自然地摧毁黑暗的反动力量。
人民创造历史。他们把旧生活推出于历史舞台以外,引导新生活向前发展。只有人民团结的意志,能由战争贩子们——因贪婪,恐惧与恶意而盲目——的手中,夺取他们拿向火药箱导火管底点燃着的火把。
苏联人民相信,这是一切想避免战争的人们的责任。这就是为什么苏联人民与苏联政府坚定地站在和平一方面,为什么他们正在打击战争贩子们,揭去他们自称为和平的制造者、民主与各民族权利的维护者的伪装。
苏联一贯的和平政策不是从恐惧或软弱来的。上次战争赢得的胜利,已向世界表明了我们人民力量的坚强。苏联人民在为和平而斗争,因为他们对于人类的命运对于它的未来——这未来正遭受着和平与进步的敌人的威胁具有深刻的责任感。
我们的人民在反对战争贩子的抗议上特别尖锐,因为在过去三十年中,他们比世界任何其他民族都更多地经验了战争的破坏力量。
数以百计的年代久远的城镇的毁灭,与数以千计的乡村的劫灰,在梅达耐克、奥斯维辛、茂陶森与布肯瓦尔德的坟场中的数以百万计的兄弟与姊妹们的骨灰,为和平与进步而战死的数以百万计的兄弟们的记忆,不让我们忘记过去。它们使我们耳朵与眼睛敏锐起来。苏联的劳动人民已为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这教给他们爱护并保卫和平,因为和平带来的是创造性的劳动的欢乐、文化、科学、艺术与文学的新界碑,以及建设共产主义必定成功的远景。
在它与世界反动力量艰苦的斗争中,我们的国家依靠苏维埃人民之不可战胜的道德的与政治的团结。
苏联人民正在顽强地并一贯地为一切进步力量的团结而斗争,因为只有和平的拥护者团结的力量以及建立起各国人民间的信心,才能打碎战争贩子们的计划,并使他们的罪恶的阴谋不能实现。
        (译自“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第三十五期)

苏联人民的政治上道德上的统一是苏联强大威力的源泉
罗静著
苏联人民政治目的与道德原则的统一是苏联强大威力最伟大源泉之一。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曾奠定了这个政治道德统一的基础。十月革命的结果,俄国工人阶级推翻了资本家和地主,把政权握在自己手里,与劳动农民联盟开始建设新的社会主义社会。
在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与完全胜利的基础上,业已奠定了苏联人民巩固的政治道德的统一。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在实现列宁——斯大林政策的基础上,到一九三四年在苏联社会主义部分业已成为国内整个国民经济的统治部分。社会主义工业在当时占全部工业的百分之九十九。农民之志愿加入集体农庄与富农作为阶级被消灭,根本上改变了农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在一九三四年所耕种的土地约占全部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九十。无论在工业中、农业中,以及商业中资本主义的成份都被肃清了。在苏联永远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社会主义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在国民经济一切部门中已确立起来,成为社会主义新制度巩固的基础。
与经济变革的同时,苏联的阶级构成也起了变化。在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年代,一切剥削分子——资本家、商人、富农、投机者都被肃清了。在整个人类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建立了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在那里一切人都是权利平等的。
苏联劳动者——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都深刻地起了变化。
工人阶级成为完全新的阶级,人类历史上还没有过类似这样的阶级。它和劳动农民联盟共同消灭了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并建立了社会主义生产资料所有制。它已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力量。
在建设与巩固集体农庄的过程中完全新的农民成长起来了。“……苏联的农民,绝大多数都是集体农庄的农民,就是说,他们的工作和财产不是建筑在个体劳动和落后技术上,而是建筑在集体劳动和现代技术上。最后,我国农民底经济基础不是私人所有制,而是在集体劳动基础上长成的集体所有制”(斯大林著“列宁主义问题”中文版第六七六页)。
苏联知识分子也发生了变化。他们已经完全是新的知识分子。他们全都是由工农出身,与人民取得密切联系,忠实地为人民服务的。
作为苏联社会的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利益的共通性日益加强,使他们日益接近。
斯大林同志在第八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对一九二四年到一九三六年苏联阶级成份所发生的变更作了一个总结:
“这样,苏联劳动者之间的阶级界线已在愈益泯灭,旧时的阶级特殊性已在愈益消失。工人、农民以及知识分子间的经济上政治上的矛盾日益降低和泯灭。于是就造成了社会在道德上政治上统一的基础”(“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中文版四二一页)。
苏联社会政治道德的统一表现在苏联人民不管他们的社会地位、种族与民族属性和性别都团结一致。苏维埃国家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在牢固的友谊中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经济、科学与文化的发展形成了他们富裕生活和文化生活的基础。他们明白,他们是为自己,为社会主义社会而工作,而不是为剥削者——资本家和地主而工作。在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及其社会主义国家之中,这给他们造成了血肉相关的利害关系。
苏联人民政治道德的统一表现在苏联各部门的生活之中。
这种统一首先表现了人民对自己政府、对列宁——斯大林党和天才领袖斯大林同志的坚定信任。
苏联人民热烈地接受与完全拥护自己政府的政策,当作是自己真正的全民政策,这种政策真实地表现出人民的根本利益。
全苏联人民万分信任布尔什维克党,认为党是自己政治的领导者,是自己先进的队伍,是人民利益的代表人。列宁——斯大林党除了维护人民利益之外,没有其他目的,它本身是从劳动群众核心中成长起来,首先是从普通工人阶级中最先进阶级核心内成长起来的。苏联劳动者根据其亲身体验来确信列宁——斯大林党是全人民意见、利益、需要与希望的真正代表。党不仅宣布正确的政策,而且善于坚决地实现这种政策。布尔什维克从来都是言行一致的。列宁——斯大林是党苏联人民政治道德统一的最高表现。
全苏联人民对布尔什维克党和人民领袖的无限爱戴和忠诚不仅仅是表现政治道德统一的一种最高形式,而且也是这种统一的标志。莫洛托夫在社会主义十月革命二十周年纪念的自己报告中说道:“我国人民政治道德的统一有着自己活生生的体现。我们有一个名字,这个名字已经成为社会主义胜利的象征。同时这个名字是苏联人民政治道德统一的象征。你们知道,这个名字就是斯大林”。
苏联人民在自己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领导之下建设了社会主义社会,并有信心地向共产主义迈进!
争取提前完成和超过完成国民经济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和席卷苏联国内各个角落、各个国民经济部门——工业、运输、农业——的千百万苏联人民底斯达汉诺夫运动,都是苏联人民政治道德统一的辉煌表现。
苏联社会政治道德的统一以非凡的力量表现在伟大卫国战争时期。苏联全体劳动人民认为与法西斯侵略者作战是与本身血肉相关的,是切身的重大事件,因为他们知道,祖国的命运决定于战胜敌人。这个战争是为了社会主义祖国自由与独立,为了保卫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果实,为了从法西斯压迫下解放欧洲人民,为了全世界进步胜利。为布尔什维克党所鼓舞的苏联人民并不因任何牺牲而停止对敌人的斗争,他们在前方英勇地打仗,而在后方则努力加紧生产。
卫国战争之后,全苏联人民都全心全意接受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的战后五年计划,当作是本身所有的纲领来接受,并为执行五年计划四年完成而狂热地进行斗争。
忠于社会主义祖国,准备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捍卫祖国,高度了解公共的利益,对待劳动和公共财产采取社会主义态度,具有非达到目的不休的刚毅力,善于正确了解和克服困难——这就是苏联人民新的道德品质。苏联人民的这些品质是布尔什维克党所培养的,党引导他们向共产主义道路迈进!(启迪译)(转载自大连“实话报”)

美国侵华史
刘大年
 二 逐渐走向独立侵略中国 (续九)
清政府以为按照美国的办法则日本和沙俄固无从争雄,英美也不致于就能垄断(注:同前函),表示赞成。但美国所寄与希望的英国政府不仅不嘉纳它的建议,反而劝它与日本商量行事。接着日俄两国也坚决反对,一九一○年一月,日本外相小村寿太郎告诉驻东京美国公使欧卜伦(O.Brien),“帝国政府不信以国际组织代替国家经营为优胜或有益”(注:王前书,三一二一页),俄国致清政府的节略措词更有“殊不解因何要故,必须有美政府之提议事项”(注:同前书,三二五页。)司戴德于一九一○年四月离开北京,打算到欧洲作最后努力,帝国主义间的矛盾,使他到处遭受嘲笑与奚落,至此,美国侵略者的锦瑷铁路与满洲中立计划,又不得不同时宣告幻灭。这是美国争夺东三省第四次和第五次失败。
美国侵略者在进攻中国中确实表现很“勇敢”;每次失败后面都是再接再厉,从不失望与灰心。司戴德从欧洲扫兴归去后,又与诺克斯商议,以为美国与唐绍仪接洽的计划原来是两部分,一是修筑锦瑷路,一是美国借款成立东三省银行,筑路虽难实现,借款却仍可进行。但日本既多方挠阻,英国又以英日同盟的别种利益不肯相助,要灭少日本阻力,必须联络更多与国,考虑由美国发起一国际性的银行团,以此银行团作为美国新的进攻中国手段。恰好这时有美、英、法、德四国湖广铁路借款的妥协,美国便以此作为进行基础。
早在一八九六年(光绪二十二年),美国曾取得湖广铁路建筑权。当中日战争结束不久,美驻华公使田贝接到美政府指示,要他向清廷要求各种企业投资权,理由是:虽然美国不向中国索取调停中日战争的报酬,但中国不应该健忘,清政府遂把粤汉路的敷设权作为礼物,奉送给美国拓殖公司(又称合兴公司或启兴公司)。一九○五年前拓殖公司曾以取得经纪人的利益,将铁道底股三分之二,售与俄国作主,法国投资,比国出面的比利时公司。俄法势力向长江及其以南伸展,最为英国所嫉视,于一九○五年,由充当英国走狗的湖北总督张之洞提出把粤汉路从美国人手中赎回“商办”。这时美国一方面由摩根公司把已经出售给比利时的股票用重价收回,切实掌握粤汉路已得权利,一面由美政府“屡饬其驻京使臣柔克义,向外务部干涉,声言美政府断不允废此约”,经过长时间往返折冲,才算达成赎回协议,张之洞在办完这场交涉后所上奏摺中总结地说:“深知合兴根蒂深固,消息灵通,中国官场袒助者多,不易措手,……磋磨一载有余,其间波澜叠起,枝节横生,机甫圆而旋翻,议垂成而忽变,…”(注:张之洞:奏粤汉路收回自办详细情形摺,光绪乙已年交涉要览,下篇,卷三。)最后使他认识到了美国侵略者的“至狡至毒,蔑以加矣。”但张之洞所付给美国的赎款,是从英国汇丰银行借来的,约定此后再筑川汉、粤汉路时,要尽先向英国借款,至一九○九年再建粤汉路偿款问题发生,英国自恃财力雄厚,开出条件异常苛刻,德国资本家乘机而入,由德华银行出面与清政府交涉,愿以“优待”办法出借六千万马克。而东方汇理银行所代表的比,法资本家,则以一九○五年曾因建筑四川铁路组成英法银公司,现在却不能相让。英法德三国经过种种斗争最后组成一个三国银行团,对粤汉路共同投资。这一来,把美国侵略者关在粤汉路大门外面了,它马上提出抗议,司戴德此时已来华作锦瑷路活动,又同时与三国磋商对粤汉路如何分赃,塔虎脱并以大总统资格亲自致电载澧(清摄政王),坚持美国必须加入(注:参看银行周报论五国银团之由来及未来财政监督,东方杂志,十四卷九号,及张忠绂中华民国诞生之初期外交,外交月报,五卷五期。)一九一○年(宣统二年)五月,美、德、英、法四国代表在巴黎妥协,共同以英金六百万镑借给清政府,(注:此系据张忠绂前文。又按王芸生前书,五卷,三八三页载,此协定系一九一○年十一月十一日成于伦敦。)美国侵略者是如何兴高彩烈!塔虎脱在送致国会的咨文上极端表示:“资本人之政府赞成。”(注:东方杂志,八卷一号。)
一九一一年(宣统三年)五月,清政府与美、英、德、法四国的粤汉路借款合同成立,至此,诺克斯与司戴德的计划就开始实行,由美国向其他三国提议,以这个银行团作为基础,组织一个永久性的四国侵略中国联合办事机关,除铁路借款外,四国对清政府又投入一千万镑的币制借款(注:币制借款原为美国单独进行,为迁就银行团成立亦改为四国共同借款,中美两方草合同于一九一○年十月二十七日成立,三国加入于一九一一年四月十五日改订新约。)美国此次作法,也和诺克斯计划一样,是完全脱离日本力量进行,且引欧洲强缓,实行与日本对抗。
美国所加入并策划的四国银行团与清政府间借款交易成立,在美国是通过中国黑暗统治者把中国人民进一步置于它的奴役与压榨之下。在清政府是想经此卖身投靠方法,抵抗从中国人民方面袭来的革命暴风雨。但它们没有料想到恰恰就是这次罪恶交易,成了中国人民发动“辛亥革命”的导火线。美国以借款方式重新侵占粤汉路时,湘、鄂、川、粤各地人民正积极筹款商办,对美国侵略者的夺路与清政府卖路坚决反对。广东旅美华侨致书粤汉路公司,提出十大理由,表示“太山可移,商办之局断难摇撼。”(注:苗夷猾夏始末记,六编,四八页。)这时美国与英国联合起来,既嗾使清政府提出滑稽的“铁路国有”政策(注:此策初为湘人杨度向邮传大臣盛宣怀所融,杨为与美国素有勾结的袁世凯死党。)以与商办要求相对抗,又令清政府以美国人克林孙为粤汉路总工程师,杜利为宜夔路总工程师(注:苗夷猾夏记,六编,五六页。)直接掌握路权。如是,由于各省争路风潮的发展,爆发了辛亥革命。

苏联科学新发明
 新式火车头
苏联运输机器制造业所属的哈尔科夫工厂全体工作人员已开始使用新的内燃机关车。
它是带有一个司机处的两个管制机结合的火车头。它的威力是两千马力,较比普通干线上的内燃机关车多两倍。内燃机关车可以很顺利地拉载商品和旅客列车。第一次试车就说明了这种火车头的优良质量。在实验内燃机关的时候,并没有用推车,一列车上装了一千二百吨,原定数额为一千五百吨。
自动去绒纺织机
苏联的列宁格勒基洛夫丝织联合工厂之纺织工厂新近发明了一种新式自动去绒纺织机。它是在一列的纺织机上边铺上了小轨道,这就是暂时的电气的明引及电气良导体,在这上面安置有一个不大的由减速装置、摩托机和通风机构成的联合机。当机器沿着小轨道转动的时候,就有规律地吹着棉绒,在进行纺织的时候,绒就落到纺织机上去了。从前,女纺织机工人们自己进行清扫机器上的机绒,同时,他们还要做这手工。女工人们为了吹纺织机浪费了很多时间。这自动去绒纺织机使女纺织工人们省去了很多时间并加速了工作效率。
基洛夫联合工厂已开始能广泛地把吹棉绒机运用到纺织工厂各车间去。
全金属客车
在莫斯科附近之里安诺造夫车厢制造工厂和列宁格勒的耶高罗夫工厂已经开始出产新设计的全金属的客车厢。这两个工厂在很短的期间内就学会了生产这样的车厢了。
这全金属车厢已排成一列很长的旅客列车,已在莫斯科至伯力,莫斯科至齐略宾斯克,莫斯科至里加的及其他路线上行驶着。
车厢的设计较之以前所制造的车厢的形状是大大改进了。改进了暖汽的体系。并注意到了旅客们的极大方便,进行了车厢内部的装设。为了旅客们放置行李的便利在坐位上面作有一个很大的箱子。
在这两个工厂内由于开始生产新式的车厢,各车间都统统进行了改造。改换了许多装备,建设了许多完整的转运机,运用着先进的工业。
有高度载重能力的运货车
在齐略宾斯克省乌拉尔斯大林汽车厂实验车间的全体工作人员已将旧式的运货车改造成“3NC—5”式样的运货车。该货车工厂内试验的成绩极佳。
新式运货机的特点,便是高度的载重能力。将其发电机移在前面。因此,就能使脚架上的货物平均装置。这样可以增加车体的长度提高容积零点三立方公尺,运货车的前面有三个人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