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平中小学教职员暑期学习会总结
 一、学习会的特点
我们这次的暑期学习会,从七月十五日开始,经过一个月,到八月十五日已经胜利地结束。参加学习的共有五千八百多人,几乎包括了北平所有公私立中小学的同仁。大家都是集中了全副精力,在愉快、充实的学习里度过暑假,完成了预定的学习任务。这个学习会的特点是:学习的期限短然而集中。不过,学员们除了少数住宿外,绝大多数还都是分散地住在自己家里,这一点和华大、军大的情形也不相同。
二、学员思想情况的分析
“革什么命,还不是争权夺势,割据地盘!”“脑力劳动重要,还是体力劳动重要?”“有些革命家也是知识分子,怎么不说知识分子领导革命?”“解放军都是农民出身,不是也能领导革命吗?”“无产阶级没有知识,怎么能领导革命?”“现在我教书是为人民服务,从前教书也是为人民服务呀,怎么说教育不是超然的?”“为什么一边倒?”“美国对中国也有些好处。”“美国有原子弹,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了怎么办?”………………这类的问题在北平初解放时,曾经盘据在大多数中小学教职员的头脑里。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和事实的教育,有了若干的改变。但是或者是解决得并不彻底,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或者是原封不动,变化较小。
由于思想的混乱,不少同仁误认为我们的暑期学习会将和反动派所办的“训练班”“夏令营”一样。所以来参加学习是为了“人家都来我也来”,“不来怕人说落伍”,“保障下学期的职业”,“镀镀金,找职业好有门路”等等。为学习而参加的虽然占多数,目的却也很复杂,有的是“为了提高业务”,有的“为了在暑假里学通马列主义”,还有人“为的是学会一堆名词,一套说法,将来好应付学生”等等。
关于学习方法,大家一致地希望能够每天听大报告,比自己看书学得快而且容易。
三、学习方针
根据学员们的思想情况,经过我们反复研究,最后决定应先学习最基本的东西,那就是解决人生观的问题。也就是要取得一种思想上的武器,开始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但因为时间太短,所以我们又决定在这个暑假里只集中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的两个论点——劳动观点,阶级观点。学习了这两个基本观点,一些枝节的问题就容易得到解决。同时我们决定学习是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自由参加,不带任何强制。
四、学习方法
为了使学员能对问题深思熟虑,展开讨论,得到深刻、确凿的认识,所以我们学习的方法是以自学为主,结合着小组的讨论和听启发性的大报告,同时联系到自己过去和现在的思想行动,适当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因为没有适当的地方可以容纳这样多的人集中学习,我们照顾着分散在市内各处同仁往返的便利,利用了十个不同地区的学校校址设立了学习分会,作为小组讨论的地方。大报告则在总会的席棚下进行,我们特为作大报告搭了一个能容七千人的大棚。
总会印刷了多种参考书,编印了学习报(共出了七期),辅助学员们进行学习。
中央宣传部、团中央、马列学院、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市政府、市委……等许多机关以人力、物力支援着我们的学习。
五、收获
一个月的学习结束了。根据个人学习总结、两次复习的结果以及分会总会的总结,我们看出了下面的一些收获:
(一)初步认识劳动观点、阶级与阶级斗争
自然这里面还有程度的差异。不过,大体说来,参加学习的人都已获得了一个概念。
“我一直都以为是地主养活佃户,工厂老板养活工人。”“工人农民生活苦,我总认为那是由于他们没有学问,低能,所以我很可怜他们。”“我过去倒是很能劳动。洗衣作饭,挑水……。可是就怕让人碰上,难为情。两只手粗极了,我怕人笑话,出门总要戴手套。”……这样地检查了自己过去对于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态度后,学员们都纷纷地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并且进一步地重视劳动和劳动人民了。于是,回到家里,厕所太脏了,就自己掏粪。水缸干了,就自己去挑水。衣服脏了,不再等待用人洗。看见妻子汗流浃背地忙碌,也自己觉得惭愧,开始动手帮助操作了。
“马列主义救了我”。妻子明白了丈夫帮忙的原故后这样说。
还有的人回到学校里,带领着学生把倒塌的墙砌好;有的号召街坊,共同下手,铺好一段路。
总之,认识了劳动创造世界的意义,不再觉得劳动可耻,这是暑期学习中一个最普遍的收获。
这个收获同时又纠正了“英雄造时势”的错误观点。“历史是千千万万劳动人民创造的”——大家开始对历史有了这样的认识。
学习了阶级斗争后,同仁们除开认识到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外,更进而圆满地解决了几个在过去曾经纠缠不清的问题:
第一个解决了的问题是“教育是不是超阶级的?”“原来教育是阶级斗争的工具,是在一定时期为一定阶级服务的。那么我过去在反动派统治下教书,就是给反动派服务了。受了人家利用,还以为超阶级、清高、真是傻瓜!”——这代表着很多同仁的结论。在复习题里,大家一致地写着:“教育不是超阶级的”;同时,也不再觉得自己是“超然的”了,普遍表示归队的要求,希望回到工人阶级中来。
第二个得到解决的是苏联问题。各种污蔑苏联,中伤中国人民对苏友谊的歪曲宣传,都在这样的真理下显出了丑陋可耻的原形:“我们如果站在人民大众、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必定愿意东北和全国早日解放。苏联解放东北,帮助中国人民守卫了旅大,对中国,对东北的解放有利还是有害?有利。有利我们还反对什么?”
于是,在总结里就写了这样的收获:“站稳了阶级立场再去看中苏问题,我觉得一切怀疑都消除了。”“苏联驻兵旅顺大连,原来是对反动派有害,怪不得他们叫嚣着反对!现在想想,我当年参加反苏大游行,简直糊涂死了!”
第三个得到解决的是土地改革问题。许多最痛恨土地改革的地主出身的同仁,知道了土地改革是对大多数的农民有利的,而自己过去反对土地改革,同情地主,都是从地主阶级的利益出发的。
第四个得到解决的是党派问题。进一步地认识了共产党,不再拿它与国民党等量齐观。不再对它怀疑恐惧。对于中国的革命,不再看作是党派之争。看到了劳动人民的地位被提高,教育工作者被重视,因而就认识了解放战争的胜利,的确不是“改朝换代”,而是“天翻地覆”。
对阶级斗争的态度也因此改变了。
“以前我知道阶级斗争,但觉得那和我无关,我是采取退避三舍的态度。以后我一定要站到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总结里有人这样写着:“要是大家都不参加,不合理的制度怎么会打倒呢?”
一位信教的同仁在学习阶级斗争之后,知道反动统治者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就开始对宗教里“爱仇敌”的说法发生了怀疑,认为对于仇敌是只可以“斗争”,不可以“爱”的。六百一十多个参加过反动党团的学员,学习过阶级斗争后自动地背叛了原来代表的阶级,在小组讨论中坦白出来。
诚然,我们并不能因此就说同仁们在暑期学习中,已完全真正地建立了劳动观点,阶级斗争观点;但在短短的一个月里能对这两个基本观点有了初步的认识,并进而解决了一些问题,已是很宝贵的收获。我们认为这是暑期学习中主要的收获。
(二)改变了学习态度。 同仁们由于参加学习的目的不同,在开始学习时,便表现着不同的态度:有积极学习的;有勉强学习的;有的敷衍了事,只关心着:“学完后发给毕业证书吗?”有迎合小组长,对小组长的话永远表示“是是是”的;有怕说错了话,永远沉默不言的。
学习了一周之后,大家感受到了小组里的自由空气和小组长的民主、谦虚的作风,又经过小组长改选,不再觉得小组长、大组长是共产党派来监视大家思想行动的了。对于党团员同志感到了亲切,同组里学友之间逐渐建立起友情。这样,大家的学习态度改变了,所以到了最末一周,冒着酷热,又正在开学前夕,从上午忙到下午,不但没有怨言,反而兴趣日增。学习结束的那天,在各处可以听到这种惋惜的声音:“今天是最后一课了,寒假还有吗?”
“小组讨论有啥用?谁也不比谁强多少,讨论半天,知道的还不是那点东西,”“还不如自己在家里看书呢,讨论能有什么进步?白耽误时间。”…………这类对小组讨论的怀疑,已经湮没在一个月实际学习的经验里了。大家普遍地体会到个人自学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实在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而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改造思想最有用的武器。
“一讨论起来,我才知道自己对问题认识得不深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讨论之后,在认识上就提高一步。”
“我满以为自己懂的正确、有理,谁知经过大家讨论,原来我的意见错了,幸亏讨论讨论。”
“我自己看这类书,费好大力气,看多少遍,还是记不住。不知怎么,讨论一次,就能什么都记得清清楚楚。”
这些都是学员们对小组讨论新的说法。
各分会更利用互助小组、留学制度、小组挑战、点将台、文娱活动等等方式来补充和丰富学习内容,调剂学习生活。在这些努力之下,学习的情绪也因之提高了。不但欢喜了小组讨论,而且回家自学时也不再觉得看书是件苦事。许多同仁承认自己过去是不大读书的,偶而读读,也多是些轻松的东西。但是“经过学习,好象摸着了门径,我开始能啃点理论书籍了。”他们这样说。
(三)建立新的工作态度。 进行自我批评的时候,各组的同仁都检讨了自己过去的工作态度:
“我不负责。我教书从来就不问学生懂多少。”
“我倒很认真,但那是为了个人的名誉和饭碗。”
“我从前在学校录取新生,向来是取那些皮肤细、长得白净清秀、穿得整齐漂亮的孩子。——那时候我还满有理,因为我觉得这一类孩子都是上流社会人的子弟,只有他们才是可造就的。”
“我不但自己不好好教书,别人卖力气,我还背地里说过闲话。”
这样地检讨了以后,许多人纷纷地在总结里象宣誓一样地写着:“我一定回到学校好好教书。”“我要照柳局长指示的去做。”“我要好好照顾工农子弟。”“以后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庄严的句子。
最近,小学都已经上课了,据许多学校同仁们的反映,说:学校里的气象变了。同事们亲亲切切,象兄弟姐妹一样,而且都表现得很关心学校的工作,肯直率地对学校提意见,或承担工作了。
(四)全市中小学教员大团结 过去,不仅这个学校与那个学校里的同仁之间没有往还,就连同一学校里的教职员同仁彼此间也不来往,或很少来往。在中学里,这种情形更为普遍。教完书,各人夹着书包回家,井水不犯河水,彼此不相干,见了面也顶多来个“今天天气哈哈哈”。
经过一个月的学习,真诚相见,在结束的时候,舍不得和同组的朋友们分手。聚餐呀,旅行呀,拍纪念像,印同学录呀,一些惜别的活动在每个小组里举行着。甚至计划将小组建为永久性的团体,保持经常联系,定期聚会,交流工作经验和学习心得。虽然,这只是短短一个月的学习,这只是学习的开端,但对于许多人说来,却意味着新生的开端,而特别珍重它、爱惜它。要求一个永久的纪念。
这些都说明着同一件事——中小学同仁的大团结。这团结现象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种所以我们认为这也是暑期学习的一个重要收获。
(五)此外,还有一个值得重视的收获,那就是在这个学习会中培养了一批能够领导学习的干部,发展了八十九个青年团员,涌现了大批积极分子。
六、经验教训
在这样短的时间里,搞这样大规模的学习会,得到这样的收获,当然主要的是因为革命胜利形势的迅速发展,学员从始到终都保持饱满的学习情绪,以及领导学习的干部的努力工作的结果。
这里值得提出的经验,有以下几点:
(一)正确的学习方针。这次学习决定把重点放在学习马列主义的两个基本观点上。经过具体实施,已经证明这个方针是正确的。这次的学习会证实了:知识分子的改造首先是要从学习理论着手。而学习理论,则首先学习社会发展的规律。这样,许多枝节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例如中苏问题吧,半年来教联举办的两次讲演会,学校里的讨论会,都没有将问题解决得使大家满意。但是学习了阶级观点,问题就澄清了。由于在这个短期学习会中选择的学习内容少,但却是最基本的东西。所以我们有了比较具体的收获。如果我们选择的学习内容多,则必定不能深入地学习。如果选择的不是最基本的东西,则不能从思想上解决问题。譬如,倘若我们先学习“为谁服务”的问题,尽管大家都能口头上说应该为工农兵服务了,可是必定不能理解到为什么要为工农兵服务,很可能不正确地认为为他们服务是由于他们太苦,可怜……等等,而不会用劳动观点和阶级观点去基本地分析问题。
(二)正确的学习方法。这里要提到的是:第一,学习完全是本诸自觉自愿,毫不勉强。就连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在自觉的原则下逐步展开的。第二是以集体学习补个人自学之不足,再适当地配合启发性的报告。这种学习方法是很好的。第三是友爱,团结,对于同仁的体贴,对于老年人与女同仁的照顾再配合文娱活动,使学习一直是在活泼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七、结语
我们暑期学习的任务是要提高我们的思想,达到思想改造的初步效果。检查这次学习的收获,除开极少数的人以外,我们一般地说,是达成了这个任务的。自然,这还只是一个开始。知识分子的改造是一个长远的艰苦的过程。我们这次的学习,用毛主席的一句话说:“只不过象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只有继续不断的努力学习,才能彻底完成思想的改造。

参加中苏友好协会
 八千余工人签名
 北大将分区举行中苏友好座谈
【本报讯】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分会筹委会成立后,平市各公营工厂工人首先表示欢迎。上月二十一日,彭真同志在中山公园作关于中苏关系的报告后,各工厂就展开宣传酝酿,和发起签名运动。北平电信工人说:“听了报告,对中苏关系清楚了,以后希望多报告。”工程总队一个职员,因过去受国民党的造谣污蔑影响,对中苏关系弄不清,听报告回来后,他思想转变了,并且还向别人宣传报告的内容,动员别人签名。北平电信局利用广播器和大字报作了宣传,上月二十九日开全体大会时,当场就有八百多人签名,请求作中苏友好协会的会员,到九月三号,该局已经有一千六百多人签名了。华北电业公司工会在企业部听了中苏友好协会总干事钱俊瑞同志关于中苏关系的报告后,回去就作了传达。被服厂、华北电业公司、电车公司、机器总厂、电信局、工程总队、自来水公司、第一电机修配厂、汽车修配厂,人民印刷厂、华北运输公司,都用开会、上大课、广播、小报等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工人都想很快成为会员,迫切想知道会员条件、会章等。截至三日止,已有十个单位进行了签名,签名人数已有八千六百零十人。另外有些单位正在展开签名热潮。有些单位因宣传工作未展开,工人们还不了解中苏友好协会的内容,签名运动尚未开始,应该赶快宣传,赶上其他兄弟工厂。
                           (国涌)
【本市讯】石景山钢铁厂工人展开签名参加中苏友好协会运动。该厂工会昨(四日)召集各分会小组长举行扩大干部会议,到有小组长一百零五人。由杨开文传达北平各界代表会议的精神和决议,号召大家正确认识苏联。他说,苏联是工人的祖国,是我们革命和建设的导师。我们要好好组织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分会。关于发动工人参加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各小组自今天(五日)起同时开始,一面深入宣传中苏友好关系,一面征求会员。
【本市讯】北大中共总支昨日邀请北大青年团总支、学生会、教职联、工警会四单位负责人在北大中共总支部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如何执行各界代表会议决议,及在校内展开中苏友好的宣传教育,并发动师生工警积极参加中苏友好协会。会上决定在校内各区分别举行中苏友好座谈会。“新北大”墙报第十四期以“执行各界代表会议决议,参加中苏友好协会”为题发表专论,号召向苏联学习。并指出知识分子在学习苏联革命及建设的经验与促进中苏文化交流中要起桥梁作用,号召全校师生工警积极参加中苏友好协会。

全市中学政治教员座谈
 研讨中学政治教育
 认为必须与其他学科以及课内外活动结合,与群众性的运动结合。
【本报讯】本市中等学校政治教员学习座谈会,已于八月三十一日结束。学习座谈会自八月二十九日开始,三天中百余名政治教员检讨了上学期的工作总结,明确了思想政治教育方针,交流了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员们的思想水准,小组讨论热烈充实。教育局柳@局长作了思想政治教育方针的阐述,青年团北平市团委会主任许立群和市委组织部学校支部科项子明作了讲话。柳局长在两次报告中指明:思想教育的基本任务必须在课内课外全部教育活动中完成,一切教师,各种科目,都负有一定的思想教育任务,不是说单只政治课如此。在中学中政治课设成专课,它带有过渡期间的性质,这是适应新解放地区的要求的。如果学校教师一般思想政治水准提高,尤其是国文、史地教师的水准提高后,目前的政治教育方法就应改变。因为象目前的方法,容易形成教条主义的教学法。柳局长特别指出政治课等和其他各科及学生课外、校外活动要适当的配合。
政治教员在检讨上学期工作总结时,也证实了政治课必须和其他学科、学生课外活动联系起来,结合同学的实际思想情况来指导生活并指导社会活动,以完成政治课的任务。
上学期政治教员们在运用这一原则上,一般的是有成绩的。他们从生活上去影响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通过各种方式去建立感情,了解并掌握他们的思想情况。例如崇慈女中的政治教员尽量争取在课外活动方面和学生在一起玩、一起编壁报、一起去听讲演、一起去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学生们则处处感到政治教员可亲,敢于大胆暴露自己的思想。因此,教员能够更有效地进行思想教育。市立高商的政治教员随时随地收集同学对政治课、小组讨论、各种讨论会、演讲会、座谈会、游艺会及各种运动的反应,以便在了解了他们的思想情况及其变化过程和要求之后,再决定讲课的具体内容。
在群众性的运动中,政治教员也贯彻了政治思想教育和群众工作相结合的精神。如平市各中学普遍呈现散漫无秩序的现象时,市立男二中通过“五一”、“五四”两个纪念日,政治教员配合学校行政方面号召加强学习。并结合着解放军胜利渡江的形势,提出学生应加强学习时事的号召。这样,逐渐建立起重视课堂学习的风气,克服了从解放以来学生们浮躁不安的情绪。另外,在整顿救济金工作中,在学期终了的温书运动中,在私立学校整顿学校秩序中,大部分政治教员都能利用所有机会向学生进行教育。并获得相当的成绩。
政治教员们还强调提出课堂教学必须与课外小组学习结合。上学期不少学校忽视了课外小组学习的重要性,有的学校则由于对怎样组织小组学习的方法和经验不足,而作得没有什么成绩。但据佑贞女中的经验,当各班的学习小组成立后,同学们不愿在班上提出的问题纷纷提出了,她们对于在上课前发下提纲、介绍参考书、小组讨论提出问题,然后先生上课作总结报告、解答问题的教学方法都感到很大的兴趣。对于教员来说,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应用新的教学方法,可以根据学生们的反应来准备生动的切合实际的教学内容,才能避免教条主义的毛病。

本市特种手工艺业
 五百余家恢复生产
 人民银行贷放款扶助
 改良设计研究会组成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北平特种手工艺业,经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贷款二千七百余万元扶助后,已有五百七十八家工厂、作坊恢复生产。获得贷款者计十七业、三百零五户,包括地毡、挑补花、玉器、纸绒花、珐琅、象牙、铜锡器、雕漆、刺绣、烧瓷、骨器、镶嵌、石木雕刻、银蓝、花丝、料器、玉树等。北平分行为了执行各界代表会发展北平生产的决议,近正与有关机关详细研讨扶植特种手工艺的具体办法。北平特种手工艺产品是重要出口品行销欧美各国。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在八月底办理的四千七百八十余万元打包放款,亦间接予该业以很大帮助。
又:为帮助北平特种手工艺改良成品,清华大学建筑系、社会学系、人类学系、文物陈列室、北京大学博物馆、午门历史博物馆、中国营造学社、特种手工艺联合会、仁立毛纺公司等单位特于月前合组北平特种手工艺改良设计研究会,决定作成种种样品,在北大博物馆展览,以供国内外订货之用。

交大唐山工院
 拟创办石油系
【本报讯】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采矿系教授王绍瀛,为培养石油工业人材,前曾呈请铁道部,建议在该院增设中国首创之石油系。闻铁道部对王教授之建议极为重视,除指示该院提供意见外,并请企业部加以考虑。
又该院八月三十日召开第十五次院务会议,关于王教授之建议,讨论甚详,通过创设石油系,并将于日内起草呈部,请立即成立。
  (晨)

新中国妇女职校开学
 朱总司令亲临讲话
【本市讯】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自全国民主妇联接办以来,经过半月整顿,已于二日上午九时举行开学典礼。朱总司令和全国民主妇联副主席李德全、秘书长区梦觉、生产部长张琴秋等均出席讲话。校长刘清扬主席。她说明这是全校师生新生的一天,意义非常重大之后,朱总司令在一阵热烈掌声中即席讲话,勉励大家在建立新北平把消费城变为生产城的原则下,势必先学而后作才能作得好,作到老,学到老,去掉贵族思想,必须与群众结合,安心学,努力学,为社会服务而学,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现在只是个开始。李德全副主席从国民党反动从政说明了妇女在当时所受的轻视与压迫,并介绍研究改良小麦种子的农业家沈骊英女士,她白天光着脚下乡,晚上在化学实验室工作,终于死在她的工作岗位上。现在北平解放了,河北女职由全国妇联接办,小妹妹们经过训练,在工人无产阶级领导下,把神圣的劳动力量贡献给全国人民、树立劳动神圣的观念,脚踏实地去作,奠定了稳固的基础,为人民服务。全国妇联秘书长区梦觉介绍全国民主妇联是由于广大群众基础而产生的全国性的妇女运动领导机构,今年三月二十四日召开代表大会,这在中国妇女运动史上是第一次,代表了全中国妇女的大团结,加紧生产,建设新中国,是今后妇女运动的方针。
全国妇联生产部长张琴秋对于学校中的新气象引起了她的感想,她希望这新气象在一年之后,在建设新北平的任务中,能起了很大的作用,掌握了专门技能,好为人民服务。苏联及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各个工作岗位中,均有妇女参加,对于社会建设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妇女走出家庭都有其一定地位。但是中国妇女参加工作的人数并不多,务请你们学成之后,到在城市、乡村各个工作岗位上为人民服务,教学法方面,尽量启发智慧与实际工作结合,使所学合于所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期毕业同学发愁找不到工作,现在不同了,男女平等了,而且建设工作需要大批人材,只要学得好,到处均受欢迎。
教职员代表与学生代表均分别讲话,对于朱总司令和民主妇联大姊姊们的指示,表示感谢,诚恳的接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开学典礼在热烈欢欣鼓舞中散会。

有关折实储蓄问题
 北平人民银行储蓄部答读者编者先生:鄙人有几件事不甚清楚,请您解答一下:
一、每日报载之“折实储蓄牌价”不知作何解释,是按照何种实物计算出来的?
二、折实储蓄能否再受物价波动影响?
三、该行地址在何处?西城有无代理处?
四、余欲储蓄不知有何手续?
                     马凌波马凌波先生:你所询有关折实储蓄各点,承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按原列次序分别解答如下:
一、本部所办之折实储蓄是用“标准实物单位”做计算标准。每个单位包括通粉一市斤、玉米面一市斤和五福布一市尺。三种东西的总价计算的方法是根据前五天人民日报按日公布的这三种实物市场批发价格的总和平均计算;这样算出来的三种物品的总价,每天挂牌公布就是折实储蓄单位牌价。
二、折实储蓄存款的存付都是以实物单位做为计算的基础,而单位的牌价则是随着实物价格的升降而随时变化。储户存款时把要存的货币折成单位存入,到期支付时又按当时牌价折成货币付出。所以虽然在物价上涨的情形下,储户的存款依然可以得到实物保本的好处,不致受物价波动的影响。
三、本部地址在前外西河沿二十七号专办折实储蓄。此外本分行在本市各城所设的办事处、分理处等分支机构以及通县的办事处也都代办此项业务。
四、折实储蓄暂时举办以下四种:1整存整付,2存本付息,3零存整付,4整存零付。存款的具体手续,就是开户时先由存户填具“折实储蓄存款开户申请书”,选定存款种类,填明户名、职业、住址等项,如愿凭草支取者并须预留印鉴以凭验付,然后照自己要存的单位数到出纳部分缴清应缴的款项,本部记入帐册,开给存单或存摺,手续即告完毕(可参阅折实定期储蓄存款暂行章程)。
                 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

专栏:经济新闻

依据经济会议精神
 人民银行察省分行
 确定中心工作
 明确规定贷款计息标准及各行业贷款具体办法
【察哈尔讯】人民银行察省分行,根据察省经济会议精神,确定以扶助农工业生产,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扶植内地特产输出为中心任务,并积极吸收各项存款,加强周转,积极收兑各种旧币,统一货币市场,加强金银管理。在执行任务中,要坚持先公后私,先工后商,公私兼顾的原则;银行与公私营工商业的关系是双方有利,共同促进生产发展。目前各地私人存款业务极不发达,应积极吸收运用。那种看不起小宗存款,眼高手低和运用资金扶助生产的小手小脚不大胆的思想与作风必须克服。在贷款利率、期限、方式、方法上,也都根据需要,本扶助生产原则,作出具体规定。农副业贷款以贷款折实收付货币为主,贷款还款者,以七分半至十五分计息,(注:一般农副业贷款都在三个月以上,而超过三个月的贷款规定必须折实,按折实贷款计息,故农贷货币利息之规定,实际绝少能应用上。)贷款折实者如农具厂、交通工具厂折铁或折其他原料,利息三厘;水利、牲畜、肥料、农药折米,利息二厘,三个月以上的贷款均须折实,三个月以下愿折实者也可。一般农业贷款不得超过八个月,专业贷款如肥料、农药一年,农场、牲畜二年,造林、水车、水井、开渠等三年。副业贷款三个月到五个月。手工业短期货币贷款者月息九分至十五分,折实贷款月息五厘到一分。国营工矿业及机关生产月息六分至十二分,私营工业九分至十五分,三个月以上者折实计息,必要时按具体情况办理。国营商业月息七分半至十五分,私营商业九分至二十一分,期限均不得超过一个月。合作贷款,生产社贷款还款者月息六分至十二分,折实三厘至五厘,供销社贷款还款者月息七分半到十五分,折实三厘,原则上不超过三个月,折实与否,根据所经营之事业而定。贷款方法及手续:生产单位依照自己的业务计划,直接向银行贷款,反对由银行主观分配的办法。农副业贷款,政府根据贷款重点,通知县供销社,作出具体计划,报专区银行审查领款。合作贷款,根据业务计划向县支行贷款,无县支行者到专区银行贷款,张(家口)、宣(化)、大(同)三市合作社就地在营业部贷款。手工业贷款由手工业者向当地银行直接贷,无银行者向合作社贷,订货者也由合作社以贷款订货办法办理,以便供给原料、推销成品。银行要办理贷款订货时,须与供销社规定好,订立合同办理。国营工矿业、商业、私营工商业及机关生产,均自作计划报当地银行审查后贷给。贷款订货的办法很好,银行不怕赔本,生产者不愁无销路,生产可有计划的经营。商业贷款,凡属有利生产,有利国计民生的正当经营者均可贷给,如油料、皮毛、山货、药材、猪鬃、鸡蛋、白麻、蘑菇、土布、粮食、铜铁器具、农具、煤炭、盐碱等贩卖;运输业,驴、骡、骆驼、车辆等脚户增加运输力者以及中西药行,书店印刷厂等事业,均可贷给。各行须建立贷款检查制度,设专人办理,不论何种贷款,都要随时检查,以保证贷款用途正当,有利生产事业的发展。

专栏:经济新闻

人民银行宣化办事处
 扩大组织机构
 并确定今后工作任务
【宣化讯】人民银行宣化办事处,根据分行调整组织机构的指示及实际需要,将原察南办事处与宣化支行合并,更名为中国人民银行宣化办事处。原宣化支行改为营业部,专办理本市的存款、放款、汇兑等门市业务。直属该处领导的有西合营、涿鹿、怀来、赤城等四个支行。蔚县城、桃花堡、暖泉镇、矾山堡、阳原城、柴沟堡、怀安、沙城、延庆、龙关等十个兑换所,并确定了今后的工作任务,根据恢复与发展生产,进行工业和农业放款,促进城乡物资交流,积极吸收存款,收回各种旧币及加强金融管理的原则总任务。  (宣化办事处阮培之)

专栏:经济新闻

宣化市人民银行
 汇兑业务渐增
 将与平津等地通电汇
【本报讯】宣化人民银行自三月份办理汇兑业务以来,先后和北平、天津、张家口、大同、石家庄、保定、张北、蔚县、涿鹿、怀来、商都、阳高、定兴、徐水、易县等地建立了汇兑关系。最初一般商户怕取款耽误时间,不如带现款方便,不愿通过银行汇兑。经本行普遍宣传了见汇票即付款,汇水低廉,保险方便等好处后,汇款者日渐增加,汇出汇款在三月份仅五笔共十三万元。四月份十八笔共四十六万元。五月份四十四笔共四百六十万元。六月份六十六笔共九百六十万元。七月份则达八十三笔共二千一百万元。而八月份结至二十七日已汇出一百笔,计一千九百万元。根据目前情况之需要,本行正在开展对太原、阳泉、榆次、丰镇、集宁、多伦、浑源、赤城、安国、辛集等地的汇兑关系,并计划对北平、天津、张家口、大同等城市办理电汇,以达到繁荣经济物资交流之目的。
                         (赵崇廉)

专栏:经济新闻

菏泽私营消费工商业
 纷纷转营打蛋等业
 各业已集资赴沪采购机器
【新乡讯】菏泽私营工商业者,继恒泰、信丰等五家烟厂集资转营机器榨油工业之后,又有大批消费工商业者积极集资,筹备转营打蛋、火柴、纺织工业。菏泽自去年九月解放以来,经过宣传工商业政策、整理税收、进行工商业调查、市场整理、行商登记、改组商联会等工作之后,使工商业者了解了民主政府恢复发展工商业的政策。特别是绸缎庄及一切奢侈品等消费工商业者,一年来在人民政府的教育下认识和体会到人民城市发展工业的前途。于是当榨油厂六月二十日开工以后,八月初在国营企业、工商局、银行及城关工商联合会领导之下,吸收转业者组成转业筹委总会,当根据各转业者要求,组成火柴、打蛋、纺纱三个筹委分会,谁愿转那业即为该业分会筹备委员。八月八日前后,各分会分别开会研究筹备事宜。火柴厂分会计划集资三千万元,打蛋厂计划集资五千万元,不足时,由国家银行贷款扶植。纺纱厂计划一千锭子纺纱机,每股十斤棉花,须集资三千五百至五千股。
现各分会委员正积极吸收股金,恒泰、信丰、振大、曙光等私营烟厂准备把烟厂整个资金二分之一转入火柴厂,剩下二分之一资金,分别由九个烟厂合并营业。百货业(十余家)提出全部资金转入火柴厂。菏泽最大杂货业五十万资金(据四月份统计)将全部拿出转业。打蛋厂现有二十七个委员,分为五个组。每组提出保证动员五十个股东,一个人计划动员五个,并通过职工会号召工人入股。总筹委会已派人赴上海购买动力机、火柴机、纺纱机,并计划厂址等。估计火柴厂年前可开工。打蛋厂因带季节性(秋天蛋空清少黄多,春天蛋实清多黄少)故决定明年春天开工。纺纱等秋后棉花收下再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