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德人民痛斥战贩
 和平日大示威
 决与苏联一起阻止新战争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柏林讯:德国人民热烈纪念德国人民委员会所宣布的九一“和平日”——希特勒进攻波兰、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十周年纪念日。在苏占区,各城乡群众举行了盛大的纪念集会和示威游行。柏林有四十万人民参加了在倍倍尔广场举行的和平大示威,数千面旗帜飘舞着,上面写的标语号召和平和国际友好。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在致开幕辞中痛斥战争贩子,并称:战争贩子就是那些发动侮蔑性反苏运动的人,就是那些要求修改现在德波间奥得河——尼斯河边界的人。战争贩子是缔订北大西洋公约并使对德和约无法签订的人。波兰作家克罗兹考夫斯基发表演说指出:“在多年尝试之后,在多年消极地对罪恶力量屈服之后,德国人民中已逐渐长成一支相当大的力量,进行争取和平及反动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共同斗争。这支力量现在面临伟大的,历史性的任务,他们必须为德国民族灵魂赢得决定性的胜利。”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一切战争行动,并号召与全世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及进步力量一起,为争取和平而共同奋斗。萨克——安哈特州有二千余个地区和大企业举行了集会,参加人数总共达二百万。在苏占区与西占区边界附近,也举行了许多群众大会,有很多西占区代表过来参加。在西占区,尽管美英占领当局百般阻挠,仍然有许多地方举行了示威。汉堡人民在和平委员会主持下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北莱茵——威斯特法利亚州的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在和平日发表决议,表示德国青年决心阻止新战争和保护世界和平。

苏领导强大反帝阵营
 战贩侵略阴谋决不能得逞
 新时代杂志著论纪念大战爆发十周年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莫斯科讯:此间新时代杂志顷就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十周年纪念撰写社论,题为“决不可再度发生”。社论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至今已有十年,大战的结束才四年,曾经豢养了法西斯野兽、磨利了它牙齿的那些力量,又在疯狂地准备侵略了。美英帝国主义者正在公开地挥舞着另一次战争的火把。
侵略者在投身进入战争之前不得不制造舆论,欺骗和蒙蔽舆论。在这方面,十年来很少有所改变。正象以前一样,虚构的所谓苏联——最爱和平的国家——侵略计谋这种荒谬的诽谤,是进行欺骗的主要手段。北大西洋公约、西欧联盟大事喧嚷的“西欧统一”计划以及其他一类的东西、只不过是稍加掩饰的法西斯“反共公约”、“柏林罗马轴心”、“柏林罗马东京三角”的翻版而已。
十年来,各国人民学到的东西太多了,受到的苦难也太多了,他们不相信新战争挑拨者的说谎宣传。尤其是,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已有根本的改变。苏联再也不是单独地面对着帝国主义者了。在和平这一边,屹立着正在摆脱帝国主义枷锁的中国人民,还有亚洲其他各国正在忠诚地为民族独立而奋斗的人民。在和平这一边,有着成千百万的美国、西欧、拉丁美洲的人民。今天,苏联是唯一的、举世公认的整个民主反帝阵营的领导者。这个阵营的口号是各国之间和平、合作与友好。

马歇尔化的新手段
 美帝唆使戴高乐分子焚毁法廿万公顷森林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塔斯社引莫斯科消息报所刊沙克马高诺娃“马歇尔化的新手段”一文,揭露美国独占资本家最近勾结法国反动派纵火焚毁法国西南部二十万公顷大森林以打击法国的森林化学工业的卑劣阴谋。作者写道:当大火发生后,西南各省议员立即要求采取紧急措施,扑灭森林大火,但法国政府却一直到火势已成燎原,才由内政部长下令遣送三千名兵土和两架飞机去救火,出动的人力和机器较之用予镇压斯奈克马飞机厂罢工工人的要少得多。国防部长拉马第甚至拒绝救火,说这不是他的责任。
作者继称:法国政府对森林大火这种漠不关心的原因,应该从美国化学公司在法国的活动与戴高乐阴谋又趋活跃这两件事中去找。在战前,法国是世界第二位的松节油出产国。大宗松节油是由法国西南部有名的柏司哥纳森林出产的。这种情形当然为美国化学康采仑所不高兴。现在他们就以此来打击法国的森林化学工业。按照纵火者的计划,这次大火不仅要焚毁森林,同时也要以之为对民主团体,特别是共产党进行侮蔑运动的借口,以便加强其警察恐怖,并为建立军事法西斯独裁准备基础。但是作者说明:虽然第一个目的——摧毁法国的森林是达到了,同时法国的森林化学工业也遭受到了不可补偿的损失,而旨在反对法国民主的挑拨行为却显然失败了。纵火者被当场捕获,他们是前维希政府的秘密警察,且显然是与法国人民联盟及其领袖戴高乐有关系的同类反动组织的人员。
沙克马高诺娃结语称:在采取纵火作为使法国马歇尔化的手段时,法国统治者绝没有想到大火的火焰竟会驱去了阴暗角落中的黑暗,使美国殖民者及其法国亲信们正在编造的反法国人民阴谋网丑态毕露。

铁托法西斯政策必蹈希特勒覆辙
 罗报续评苏致南照会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报纸二日继续刊文评论苏联政府致南斯拉夫政府照会。独立民主派宇宙报指出,贝尔格莱德统治者对各兄弟共产党的批评置之不理,而且并不觉得要改变他们的立场。铁托政府证明了它的有害于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法西斯立场并不是偶然的。南斯拉夫的外交政策是法西斯的。对阿尔巴尼亚边界和对民主希腊的多次挑衅,在人民民主国家里非法传播法西斯的印刷品,特别是对苏联的卑劣的诽谤,这一切不仅证明南斯拉夫政府已堕入法西斯的泥淖,而且也显露了它堕落之深。罗马尼亚自由报称:日益增长的人民斗争的浪潮将吞没法西斯匪帮——和平与民主的不共戴天的敌人。海盗似的铁托集团除了重蹈其祖宗希特勒、墨索里尼及其同伙们的命运之外,不能有其他命运。铁托集团将因其罪行而受到应得的惩罚。

斯洛伐克人民纪念起义五周年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塔斯社布拉格讯:斯洛伐克人民纪念全民起义五周年的群众大会,于八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在斯伏棱、班斯卡、波德(均在斯洛伐克)等地举行,这些地方都是五年前斯洛伐克人民起来抗击德国法西斯的纪念地。庆祝会充分表现了斯洛伐克人和捷克的团结友爱,斯洛伐克人民忠于捷国走上社会主义的建设,忠于苏联及新民主国家的深厚友谊。
八月二十九日在斯洛伐克中部斯伏棱举行的纪念大会,有十万人参加,捷总统哥特瓦尔德在会上发表讲演,着重指出苏军解放捷国对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帮助。会后并有捷克斯洛伐克陆军、工人队伍、斯洛伐克全民起义参加者、前游击队员及其他人民列队举行检阅。同日,斯伏棱巨大的五金工厂正式揭幕。斯洛伐克人民正以他们新的生产成就庆祝他们的纪念日。

希流亡民主人士离南抵捷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塔斯社布拉格讯:据此间宣布,第一艘载运南斯拉夫境内的希腊流亡民主人士之运输船已抵达捷克斯洛伐克边境。希腊临时民主政府最近要求铁托遣送他们到一个人民民主国家。铁托政府在国际民主舆论的压力下和希腊流亡民主人士们自己的坚持下,被迫允准他们离境。来捷的一千二百二十一个希腊人大都为老弱妇孺和残废者。据他们说:铁托统治集团对他们行使恐怖,把他们监禁在南斯拉夫集中营内,胁迫他们放弃民主观念,并充任兰科维奇警察机关的走卒。

美著名进步领袖
 组织不分党派委会保障美共领袖权利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据塔斯社纽约三十一日讯:著名进步人民领袖罗伯逊与印第安纳州巡回法庭法官哈利斯宣布成立一个“全国不分党派委员会”来保障十二位美共领袖的权利。罗伯逊与哈利斯同任主席,小说家法斯特则任司库。该委员会的委员包括前明尼苏达州州长进步党领袖宾生,产联农具工会主席奥克斯,维斯理学院(著名的女子学院)教授史密斯等五十余著名人物。
与此同时,美国劳工党已正式要求众院司法委员会弹劾联邦法官麦迪纳在最近审讯美共中的侵犯美国宪法的错误行为。美国劳工党执行书记舒泽尔对报界代表称:他本人已将申请书交给该委员会主席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塞勒。该申请书的内容包括对麦迪纳在“审判中的严重过失”的四点控诉:(一)将温斯顿、葛麟和霍尔三人无定期监禁,从而剥夺了他们自由地与辩护律师商量的权利。(二)麦迪纳不撤掉陪审官詹尼,虽然事实证明他对共产党领袖有偏见。(三)麦迪纳企图恐吓和阻止公众对于审判的强横和处理失当举行抗议。(四)麦迪纳取消重要的辩护证据,并表现偏见。

美夏威夷码头工人坚持罢工已逾四月
 资方被迫将与工人谈判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夏威夷讯:属于美国产联国际码头仓库工人工会的夏威夷码头工会二千会员的罢工,迄今已顽强地坚持了一百二十余日。罢工是在七家码头装卸公司拒绝工人关于每小时增加工资三角二分之后,于五月一日开始的。为了破坏这一罢工,夏威夷立法议会曾于八月六日通过一个议案,指令夏威夷总督宣布紧急状态,并雇佣流氓分子冲破罢工工人纠察线,自行装卸货物。但是由于夏威夷政府这一干涉罢工的行动在当地劳工中引起了巨大的愤怒,由于码头工人工会坚决揭露夏威夷政府这种违法行动,结果只有极少数流氓分子应雇。因此,夏威夷港口中的船运,迄今仍陷于瘫痪状态,从而迫使以前坚决拒绝谈判的资方代表,不得不于八月三十一日同意于九月七日在纽约与劳工代表重开谈判。
在这次罢工中,夏威夷的码头工人获得了美国产联轮船机械工人福利协会的支援,后者曾命令其会员不得为夏威夷政府所装卸的轮船工作。在旧金山召开的码头工人工会会议,也曾决议支持夏威夷的码头罢工。

国际简讯
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报纸顷发表来自美国的电讯称:由于美英法三国政府间的秘密会议的结果,对瓜分前意大利在非洲的殖民地的新计划,业已获得协议。在新计划之下,英国获得托管昔兰尼加之权。会议决定由阿比西尼亚与英埃苏丹瓜分厄立特利亚。仅索马利兰将留给意大利管理。
法国警察蛮横镇压法境越南工人。据塔斯社讯:八月二十九日,法国警察毒打囚禁在马赛附近“马札格”集中营内的越南劳动人民。住在集中营内的两百名劳动人民于八月三十日开始绝食,抗议警察的暴行。同日,据路透社消息,当马赛越南工人升起越盟旗帜时,警察竟横加干涉,并发生冲突。在里昂,二十九日亦发生请假返国的法国兵士蛮横地殴打越南工人的事件。
电通社东京讯:大阪美国军事法庭于八月三十日无理判处六名被控为“诽谤”美占领军的日人各五年徒刑。据说,美军七月间在敦贺演习时,六名被告曾张贴刊载美兵对日本居民施以许多暴行与罪行的报告。
缅甸达钦努反动政府为挽救其摇摇欲坠的统治起见,最近先后派遣其国防部长奈温与外长宇伊蒙访问英美乞求援助,并商谈“太平洋反共联盟”问题。继七月间奈温访问英美之后,宇伊蒙于八月初由仰光飞赴伦敦,十二日又赴华盛顿,二十二日转返伦敦,最后于八月二十八日离英返缅。在访美期中,他曾与杜鲁门及艾奇逊等美国官员进行一连串的会议,据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说:“杜鲁门已向他保证在美国援助世界落后地区第四项计划下给以一切可能的援助”。同时,据悉宇伊蒙访问英美之行,也与目前美英帝国主义积极策动其亚洲傀儡筹划“太平洋反共联盟”一事有关。
阿比西尼亚铁路工人最近曾举行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罢工。约在半月以前,由阿国京城亚的斯亚巴巴至吉布底的铁路上的工人,曾举行示威,要求增加工资。但工人的要求遭到法国所有的铁道当局的拒绝,示威并遭到野蛮的镇压。示威者在愤激中捣毁了德瑞打瓦城的车站,殴打了法籍职员多名。由于这一骚乱,铁道交通迄今尚未恢复。在法国公使的要求下,阿皇塞拉西已逮捕铁路工人领袖若干人,并下令把他们绞死。

波兰各自由民主战士联盟
 统一力量与战贩斗争
 苏捷等国均派代表参加统一大会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塔斯社华沙讯:波兰十一个自由与民主战士联盟的统一大会一日在华沙开幕,参加大会的有各地代表一千五百名,代表了反法西斯与希特勒侵略战士联盟,波兰前政治犯联盟,一九○五年革命退伍军人联盟,顿布劳斯基参加西班牙战争战士联盟等组织,并有苏、捷、罗、保、法、共和西班牙等十五个外国代表团参加。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致开幕词,当他说到只是由于苏联才能把纳粹德国战争机器打垮时,全场起立高呼“斯大林万岁”。曾在纳粹集中营中被囚禁的代表茅斯,宣读他自己在集中营中所作的誓言“不让再有战争”。代表们表示要继续忠于这个誓言。苏联代表团由霍洛德柯夫代表向大会致贺。德国代表团由杰出的反法西斯主义者皮克致词,他在揭露西德帝国主义者底与和平利益背道而驰的反人民的政策后着重指出:德国争取和平、民主与统一的力量正在与帝国主义的政策作斗争,并且要求缔结和约和撤退占领军。法、捷两国的代表,波兰武装部队及其他代表也向大会致贺。在一日下午的会议上,尤兹维雅克将军作关于自由与民主战士联盟的组织原则和任务的报告。

专栏:本报特评

德国人民为争取德国的统一而斗争
德统一社会党主席 皮克
法西斯德国无条件投降已经四年了。然而,直到今天,德国人民还没有被允诺签订和平条约。实现德国的统一和签订公正的和平条约,是目前正在全德普遍开展的强大人民运动底基本要求。
早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四外长伦敦会议期间,第一次德国人民代表大会便在柏林召开了,与会的有两千二百个代表。代表大会选举了出席伦敦会议的和平代表团,指令该代表团向四国外长表达德国人民要求统一,要求迅速签订和约的愿望。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建议接受德国代表团,但是他的建议遭到了西方各国外长的拒绝。在德国用德文出版的帝国主义报纸对此曾未能掩藏其喜悦。当时,召集德国各党代表会议,以确定德国人民关于按照波茨坦协定原则组织全德政府机构的意见的一切努力,都因以舒马赫为首的西德政客们底坚决反对而失败了。
那些人们不希望有任何全德的会议,因为这种会议和英美垄断资本家的目的是相抵触的。美帝国主义的目的是要把德国变为殖民地,把莱茵——威斯特法利亚区变成准备新战争的武库。
帝国主义列强只有依靠于德国政客们和政治团体的支持,才能达成其支解德国和加强对西德资本主义剥削体系的计划。
一九四八年六月,西方各强国公布了他们的所谓“伦敦建议书”。其中提出要组织一个制定西德宪法的“国会”。在西欧,颇有一些政客和政治团体服从这一伦敦指令。但是,这些先生们越是在他们的波恩会议上穷究关于“宪法”的哲理,德国人民对于这些分裂德国的计划就越为不满。帝国主义强国把马歇尔援助强加在德国人民身上,并答应西德如果它参加北大西洋公约,将承认它为具有平等地位的国家。
西方各强国为了完成他们分裂德国的计划而单独实行货币改革以来,已经将近一年了。他们相信,这次改革将会使西德工业和商业迅速复兴,并使整个经济“恢复常态”——换言之,即恢复和平状态。这种“和平状态”确实带来了失业、物价高涨、工资降低和各企业的倒闭。英美占领区的失业人数超过一、三○○、○○○以上,另外还有百万以上的工人只工作很短的时间。企业倒闭数目在逐月增加。尽管人民需要消费品,而卖不出去的货物却在工厂里堆集着。
除了这些情况而外,还应当再加上仍在进行着的对西德企业的拆卸。如所周知,在一九四五和一九四六年,苏占区也同样拆卸过工厂,其结果是战争工业在该地区内消失了。每个忠实的爱好和平的人都清楚了解,这种拆卸只是作为一部分战争损失赔偿之用,而且苏联是完全应得这种赔偿的。
在西德则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拆卸背后隐藏着另外一种动机:并不单纯是为了赔偿战争损失,而是为了美英垄断托拉斯的利益,在北莱茵—威斯特法利亚地区,不久将要开始拆卸人造燃料工厂。众所周知,德国的石油资源很少,所以,它必须或者从外面输入燃料,或者由人工制造。而另一方面,美国则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石油资源。因之,英美石油公司坚持人造燃料工厂必须拆卸,以免除他们在该区内的一切竞争。而当这些工厂关闭时,将会有一万个工人失业。
现在,拆卸的浪潮也正波及西德其他化学工厂,给成千万工厂工人和职员带来了失业。在莱茵——威斯特法利亚工业区的人民当中,对于这种残酷措施的愤怒正在日益增长。并且已达到了这样广泛的程度,甚至连基督教和天主教会都提出了抗议。各教堂里召集了特别的“祈祷”,当工厂被拆卸时,它们便鸣起徐徐的钟声。
从普法尔次省波马森斯的例子,我们可以得知这种拆卸的悲惨后果和随之而来的贸易政策。波城以制鞋工业著名。虽然它只拆卸了一号架机器,然而目前只有不及原来五分之一的生产力在被使用着。没有卖掉的鞋子有一百万双之多。失业或半失业的人数几达全城人口四分之一。造成这个制鞋业中心灾难情况的原因很简单:美国鞋充斥西德,而本地的制鞋业主又不准与东德进行贸易,这个例子就是西德大多数城市和大多数工业的典型。
西德的一切对外贸易都操在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控制之中。美国垄断资本家由于在本国市场上益感困难,所以,便想把他们长期摆在货架子上的商品拿来卖给欧洲和他们的西德殖民地。
随着西德局势的日益尖锐化,德国各阶层人民乃开始发问道:我们从这里将走向何处去?西方帝国主义正在分裂德国,使西德完全隶属于美国垄断资本家,并将广大人民群众导向贫困,这一点,德国人民已开始逐渐了解了。而且,美国的经济政策不仅影响了工厂工人和职员,也影响了厂主。
西方占领各国用尽了他们所能作的一切,来阻挠我们要求统一和签订正义的和约的运动。在美占区和柏林美占区,一切拥护人民代表大会的宣传都遭到了禁止。那些于一九四九年三月十八日悬挂起红、黑和金黄色的旗帜纪念一八四八年德国革命的柏林人民,被逮捕到警察所去并受到审讯。诚然,英国占领当局并没有公开禁止宣传人民代表大会。但同时他们却也不准在英占区或柏林英占区进行第三次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
可是,尽管有这许多障碍和禁令,代表大会的选举仍然在西德得到了有力的回响。在苏占区,百分之九二·五的选民参加了选举,其中百分之六一·一(亦即七、九四三、九四九个选民)投票“赞成”。在作这个结果的统计时,我们还应该记得,西德各政党、广播电台和占领当局曾发出丑恶的和令人作呕的谣言阻止人民的选举。但是,苏占区的选民们不允许他们自己被这些谣言所混乱。大多数人投了“赞成”票。就是那些“反对”票,也并不是反对德国的统一与和平的:它们不过是因为受了虚伪的煽动宣传的影响。
五月二十九日召开的第三次德国人民代表会议,有苏占区的一四○○代表和西占区的六一六个代表及来宾参加。所有的报告和讨论中的发言,都提出实现统一、签定正义的和约及撤退占领军的要求。为大会一致通过的告德国人民宣言,也具有同样的精神。这种一致性,由被选举出席巴黎外长会议的代表团表现了出来。
代表西德各地区的发言人向大会作了关于他们地区底工业、农业和文化情况的报告,揭露了西方占领国政策底悲惨结果,并说明对德国统一的阻挠将会引起的不幸局势。不只是工人阶级代表发了言,还有厂主、新闻记者、学生、科学家——各界的代表们。所有的人都承认,如果德国要得到和平的生活及发展其健全的经济,就必须统一东德和西德。
第三次德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张成立一个广泛的、争取德国统一与和平的全德人民民族阵线。这个民族阵线应当比人民代表会议运动的基础还要广泛。西德代表特别热情地拥护成立这种民族阵线。而且,还应当指出,在关于这个“宣言”的一切发言和提议中,没有任何民族主义的情绪。相反的,“宣言”再三强调指出,这个争取国家统一、和平与独立的民族阵线,并不与一切友邻民族的和平愿望相抵触,而且,恰恰相反,它正是支持他们的。
代表会议以极大的热情选举了参加巴黎外长会议的和平代表团。它包括德国各个党派和团体的代表。由大会选举的德国人民会议的秘书立即向外长会议请求接受和平代表团,以便能够向他们提出“宣言”中的要求。这个请求得到了苏联外长莫洛托夫的支持。但是,西方诸外长又一次拒绝了这个建议。
一切德国统一的拥护者,对于美、英、法外长的这种拒绝,尖锐地发出抗议。在全德国,无论是在工厂里和各个机关里,又一次地提出了要求:外长会议必须听取大会代表团的意见。这种要求表明一个愿望,即德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力量,将不顾各占领区间的障碍和地区的界线,不问党派地共同行动起来。
争取统一与和平的要求,在德国人民中激起了如此有力的回响,以致于连统一与和平的敌人也在利用同样的口号欺骗群众了。因之,帝国主义的报纸及围绕在它周围的德国报纸,正妄图把巴黎苏联代表团的立场解释为好象苏联就是德国统一的敌人和永久管制德国的拥护者。他们利用这种诽谤的断言去掩盖帝国主义势力的反动目的。然而,美国劳联认为有必要将它底主人所玩的牌明摆在桌上。于是,它在向巴黎外长会议提出的纲领中,要求占领当局继续停驻在德国,以保护德国人民和西欧免受共产主义的影响(如纲领所说的)。实际上,问题是在于保护美国垄断资本家在德国和西欧的利益,他们正竭力要保持对德的占领和阻挠其统一。
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在六月一日至四日召开的自由德国青年同盟的第三次代表大会上,都曾热烈地表现了德国人民要求持久和平的愿望。这种愿望于六月五、六两日在苏占区莱比锡举行的青年节中也同样表现了出来。千百万青年的热情,他们用尽一切努力去建立民主制度的决心,以及他们认为必须与世界各国青年友谊团结的深切愿望,这一切都表明,在青年人中间,要求统一与和平的呼声正得到日益有力的回响。
为美国垄断资本家服务的堕落的西欧作家们和政客们,正在人民争取德国底统一与和平的道路上横加新的障碍。但是,他们这种分裂德国和把德国出卖给美国垄断资本家的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人民大众在反对他们;因为,不统一的、没有签订和约的德国,在欧洲和全世界将永远是一个不安的中心。
德国爱好和平力量的任务是建立一个最广泛的民族阵线;它将包括所有爱护祖国并准备为统一与和平而战斗到一个和平民主的德国得以实现为止的人们。
      (镜澄译自“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第三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