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大教职员联名发表宣言
 痛斥美帝白皮书
【平市讯】北京大学教授、讲师、助教、职员顷联名发表宣言,痛斥美帝“白皮书”,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迫使美帝国主义者发表白皮书,公开招认援助蒋介石反动政府干涉中国内政与破坏中国主权的侵略政策全盘失败,同时揭露其失败之后还要继续发动反对中国人民的新阴谋。尽管白皮书如何歪曲事实诬蔑真理,中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早有认识,今天是加深这种认识了。尽管美帝国主义者还不死心,玩弄花样,企图贯彻其一贯的侵略政策,而中国人民已经战胜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国民党反动派,更会团结一致,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新阴谋。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中国人民一定要把它的侵略势力完全肃清。
我们对于美帝国主义援助反动政府,干涉中国的内政与破坏中国主权的种种暴行,曾迭次提出抗议。过去有些人对于美帝国主义还多少存着幻想,白皮书的发展,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使这些人相继抛弃幻想,认清敌友,先后走入中国人民反帝的阵营。同时广大人民,更加巩固地团结起来,展开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决斗争。
现在美帝还妄图分化中国人民的阵营,来反对中国人民民主政权,这是美国国务院的梦想,艾奇逊的呓语。我们深切了解美帝国主义决不愿放弃其梦想,也一定要尽其阴谋毒计之能事。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觉,加强团结,继续教育自己,揭发侵略阴谋,坚决站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一边,和世界人民一道,予美帝国主义以最后的打击。
于永忠、于石生、于道泉、于仙筹、于学文、于德仁、于绍和、弓清源、王达津、王树芬、王寿仁、王铁崖、王岷源、王鸿祯、王春芮、王嘉荫、王大纯、王敬修、王梦麟、王文魁、王叔曼、王希光、王琬坪、王宏德、王克昌、王希祜、王树檀、王学明、王企久、王幼忻、王良佑、王锡英、王英华、王会庵、王懋蔚、王锦江、王铎、王振声、王咏、王森、王淑芳、王利器、王文起、方亮、文重、尹文厚、尹壮华、尹钟毓、孔祥莹、卞之琳、戈乃锷、田德望、石肇彬、左增选、申又枨、任翘青、朱玉珂、朱华安、朱光潜、朱云搏、向达、安美兰、江泽涵、江泽培、吴恩裕、吴之椿、吴国林、吴汝敏、吴钟荣、吴燕宝、吴素萱、李荣、李经熙、李度容、李英敏、李宜@、李鲸石、李秀贞、李琬、李绍鹏、李文达、李泽咸、李石僧、李永年、李肇特、李之和、李芳、李育民、李志鹤、李哲浩、李美瑜、李秉元、李耀祖、李载平、李由义、李伯时、李觊高、李由义、杜恒俭、余光庭、余厚慈、余叔通、何歆贤、吕德申、沈从文、沈克琦、沈霭如、沈承昌、汪@、汪克平、汪@、宋琦、佟志树、冷生明、周祖谟、周炳琳、周作仁、周白吾、周礼威、周彬、周定一、金克木、金文海、金忠厚、金允洁、金恒孚、金维诚、金鉴吾、金岩、金鹏、林大诚、林振网、林芳、林仁涛、林仪一、林书闵、邵克忠、孟昭威、孟广铎、孟国瑞、季羡林、芮沐、姚殿芳、姚淑玉、胡世华、胡钟达、洪继英、施稼、施松卿、苗华殿、俞铭传、俞平伯、俞大缜、侯恩钊、范惟明、姜媛长、姜景熙、涂继武、孙云铸、孙亦梁、孙毓椿、孙树本、孙贯文、孙承谔、高春生、高之秋、高信曾、马毓泉、马玉淇、马文英、马联第、马文昭、马香涛、马坚、马杏垣、马寿枞、马理、马芳若、唐英、唐振芳、唐兰、祝聪骧、祝濂、徐世诏、徐叙@、徐福男、徐保定、徐衍、徐宝@、徐御良、秦视浩、袁翰青、袁炀、郝诒纯、郝天和、殷元章、耿济安、容肇祖、倪颖庄、梁濂、梁世通、梁廷@、梁东汉、梁思睿、张克强、张亚强、张文秀、张昌颖、张春华、张书珍、张绍沂、张树槐、张立仁、张润英、张英济、张光则、张炳午、张宜兴、张鑫全、张馥君、张绣鸾、张龙翔、张文波、张敏、张锡瑜、张禾瑞、张宗燧、张友仁、张怀礼、张祥保、张景钺、陈占元、陈鹤龄、陈慧英、陈文炳、陈翠微、陈峥宇、陈汝箴、陈晋、陈崇明、陈厚嘉、陈士林、陈景明、陈振汉、黄邦焕、黄长庆、黄觉非、黄竹坡、黄明信、宿白、曹德彬、陆恩泽、陆峻岭、章廷谦、陶宏、郭汝嵩、郭沂曾、郭松年、郭寿康、郭时钦、郭成才、常凤@、崔文刚、崔德玉、崔季五、许建中、许德珩、许意儒、许淑娴、盛钰、庄圻泰、庄孝德、康伯藩、区学派、阴法鲁、戚世祥、程耀庭、贺麟、曾昭抡、冯至、冯文炳、喻世长、彭瑞聪、彭鉴、彭清杰、童静娴、游国恩、闵庆全、费青、汤用彤、叶藕胥、杨人@、杨秀善、杨起、杨瑞、杨士廉、杨存忠、杨葆荣、杨贵珍、杨东泽、杨振声、杨翼骧、杨翼振、杨永秀、董愚德、董石如、董乃祥、董同嘉、邬天民、贾嘉瑞、贾惠德、赵广增、赵西陆、赵荣普、赵全章、赵隆@、赵连璧、赵乃搏、赵竹君、赵梦云、赵耆寿、赵锡霈、赵传珍、赵圭身、赵振声、赵起绪、赵德安、赵思训、赵宝煦、熊正文、管玉珊、翟明德、翟久熙、闻家驷、荣震、臧玉@、齐声乔、齐长年、齐良骥、刘兰田、刘裕中、刘开祥、刘世泽、刘宝德、刘芝馨、刘文濂、刘椿年、刘永库、刘曾复、刘春芳、刘廷桢、刘广田、刘文桢、刘大眉、刘芝莲、刘禹昌、刘次元、刘冠军、刘寅生、潘惠人、潘家洵、蔡亦平、蒋光远、郑天挺、郑华炽、郑文华、郑昕、郑启佑、邓广鉴、邓志昌、楼邦彦、樊弘、鲁公辅、鲍楠年、卢锡锟、卢植森、卢延荣、卢遇庚、钱顺之、钱学熙、钱端升、阎文儒、龙季和、戴文魁、谢邦杰、谢本善、缪朗山、韩春萱、韩树人、韩春霖、韩镜清、薛琴访、萧维恒、魏建功、魏执权、魏@、魏毓龄、聂叔明、蓝文卿、关朴、关曼君、关淑贞、关天宠、谭以明、谭承泽、谭元坤、谭曾振、罗常培、罗士苇、庞礼、苏勉曾、苏瑞昌、严镜清、顾崇书、顾适亨、饶毓泰、龚祥瑞、龚明信、栾汝书

打破封锁自力更生
 上海中纺三厂
 改用国产原料成功
 上海钢铁公司·正泰橡胶厂细心研究
 改装机器改用原料均获显著成绩
【本报记者上海四日专电】为了粉碎敌人封锁,摆脱经济上对帝国主义的依赖,沪市公私营工厂正开始改装机器,改用国产原料。中纺三厂、上海钢铁公司中华铁工厂、正泰橡胶厂等已获显著成就。中纺三厂,经过研究后,于八月十三日起,将原来混棉成份之主要美棉,不论四十二支纱或二十支纱等,一律剔除,生产成绩很好。同时因所用国棉纤维长度平均,较混用美棉时减短十六分之一时,质量依旧,而成本则减低,生产率还因此提高。在改装机器,节省柴油方面,上海钢铁公司中华铁工厂,经工程师和工人的细心研究已获成功。上钢公司于八月十九开始第一第二两厂的三座柴油燃烧的马丁炼钢炉,改装烧煤,三厂第二号十吨马丁炉,已改装完竣,并已于三十日至九月一日正式出钢。四炉情形良好。中华铁工厂试装煤气柴油两用引擎(以小量的柴油配合大量煤气燃烧),结果省下了百分之八十七柴油,而引擎马力和发电量不变。按目前市价四十匹马力的引擎,完全用柴油燃烧,每小时消耗约为三千余元。改装煤气仅为六百元即可。并且在柴油来源不继时,可以棉花子油菜油或桐油代替;不但减低成本,而装置又简单,只添装一套烧木柴或木炭的煤气发生炉即可。以自来水代替汽油作糊浆,正泰橡胶厂已试验成功。上海一般的橡胶厂。都用汽油来作橡胶制品的结合剂,所费汽油量很大,该厂每月就需一万加仑。自敌人封锁后,汽油来源困难,成本又贵;该厂工程师尤启文和配料间主任陆丹萍,根据日本人试用过的线索,苦心研究,试验用自来水代替汽油作糊浆。套鞋方面试行全用水浆。车胎方面原用汽油糊浆,帆布每只需六次,费汽油十五加仑,现先糊二次,再用卡轮达(压车)和布一起压两次,不必再用汽油,品质一样好。现该厂每月可节省汽油百分之六十以上。诸种改革与发明,不仅成本低,且可克服敌人封锁所带来的困难,值得各地仿效。

中国纺织学会召开年会
 通过纺织界当前任务
 要建设为人民服务的纺织事业
 会名改为“中国纺织染工作者协会”
【本报讯】上海消息:有二十年历史的中国纺织学会于上月廿、廿一日两天在上海举行了第十四届年会。大会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说明该会“是为迅速恢复全国纺织业,支援前线”召开的。会上充满了在毛主席、朱总司令英明领导下,“必能克服一切困难,建设起新中国的人民纺织事业”的信心。出席会员五百多人。会议通过将会名改为“中国纺织染工作者协会”,创设纺织工业奖金、创立沪东沪西“纺织工人”夜校,并拟请政府主持成立公营私营联合机构以解决原料、销路问题和明年年会在天津举行等各提案。最重要的是通过了“关于中国纺织界当前任务的决议”。其主要内容是要建设独立的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纺织事业,结合六大任务面向农村,推进工厂民主化的管理,认真作到生产企业化,团结纺织工作人员。陈毅市长于会上致词时希望纺织工业在半年、一年内把方向改变,二年内起根本变化。并号召改变思想,坚决渡过难关,团结起来,警惕帝国主义的新阴谋。大会于选举出苏延宾、桂实之等四十五人(内留四名给台湾、重庆等待解放区)为中国纺织染工作者协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后胜利闭幕。

青市工业产品源源销向农村
 全市机器工业积极准备开工
【青岛讯】青岛市各种工业产品,源源供应市场,销向农村。据税务局统计,两月来各厂销出棉纱一一四一五件又一一六磅,零纱六二五○公斤,火柴一五一二六箱,纸烟四八八八一一○包;其中火柴百分之九十销于农村。以上各货的销路逐月增加,如火柴六月份销出二九四九箱,七月份即达一二一七七箱。建华制铁厂除积压三年的副料(零碎铁)大部销于农村外,两个月来共有剪口丝碎铁各二十余吨,销于农村。振华工厂出品之推车车头(车葫芦全部),两月来共销出一三五五付(每付两个),较解放前五月份的销路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由于城乡贸易畅通,全市机器业均在修理机器准备开工;三年没有开工的永大铁工厂也已开始制作各种车子零件;该厂为适应农村需要,正在试作打水机。

太原市职工
 文化生活逐渐提高
 壁报展览会已结束
【太原电】解放后的太原市职工首次大规模的壁报展览会业已结束,参加展览的国营工厂有二十六个单位三十一张壁报。太原解放三个多月来,广大的职工不仅在政治上获得了解放,生活上有了保障,而且在文化上也有了新的提高与发展。展览会系于八月十日开幕,由华北职工总会太原办事处所主办,展览会壁报反映了各国营工厂职工在新的劳动态度下积极恢复生产以及调整工薪、职工团结及工会工作等各方情况,参观人数众多,一周统计,即达五千余人,太原各工厂职工均轮流列队前去参观。中共太原市委及文教团体并组成评判委员会,根据各种壁报内容和对当前中心工作的综合程度及其对职工思想、生活、劳动的指导意义,选出面粉二厂等九个单位的壁报为模范壁报。

贯彻加强农村工作兼顾城市的方针
 湖北召开第一次党代表会议
【新华社汉口二日电】中共湖北省委会于八月十三日在武昌召开全省第一次党代表会议。出席各地委、宜昌、沙市市委及省委直属单位等代表二百六十三名。会议历时十五日,于八月二十七日胜利闭幕。中共中央华中局书记林彪、副书记邓子恢、组织部长李雪峰等都曾出席讲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根据湖北省的具体情况,讨论如何贯彻中共中央华中局的先以农村为工作重点同时兼顾城市的方针,明确订出具体实施的方法和步骤。会议开始,由林彪、李先念等作了关于加强农村工作和湖北省剿匪反恶霸的工作方针的报告。经过小组和大会的反复讨论,会议一致同意华中局的方针,并确定:今后全省要在较长的时间内,以剿匪、反恶霸、发动群众为一切工作之中心。
会议曾详细分析了湖北省的具体情况。目前湖北的情况是全省除西南部少数县份尚为敌人盘踞外,绝大部分地区已宣告解放;但其中除了少数地区解放时间较早,土匪大体肃清,并已进行过反恶霸斗争外,大部为今年解放的新区。这些新区虽然已把国民党反动派的上层组织摧垮了,但土匪特务武装还普遍存在,封建势力仍旧在政治、经济、军事、思想各方面统治着大部分农村,恶霸、土匪、特务三位一体直接或间接地掌握着乡村政权,他们有计划地进行着武装抵抗和暗中破坏(如造谣、抗交公粮等)活动,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并继续苛重地剥削与压迫群众。由于以上情况,人民政府各种政策法令不能在广大农村中顺利推行,使支援战争、城乡沟通及生产建设等工作遇到很大困难。目前湖北的城市一般均属商业性和消费性的城市,它在经济上是脆弱的,粮食和工业原料都要取给于农村,工业生产品的广大市场也在农村。因此,要开展与繁荣湖北的城市,要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也必须首先作好农村工作,逐步地消灭农村的封建势力。
发动群众打倒封建势力是奠定百年大计的基础
目前工作以剿匪为中心
根据湖北省目前情况,会议完全同意林彪在会议开幕时所指出的,湖北省目前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打好基础。这是一个关系百年大计的工作。打基础的具体内容就是彻底打倒封建势力,彻底发动群众。只有在群众发动起来了,封建势力澈底消灭了,基础打好了,才可能在这基础上大力地展开各种建设工作。会议详细讨论了湖北省目前工作的具体步骤,认为在全省范围内必须以剿匪为中心,其他工作都与剿匪结合着进行。会议指出:要把剿匪工作真正做得好,必须在党的正确政策指导下,放手发动群众,造成群众性的剿匪运动,求得迅速彻底剿灭土匪。但在局部地区,股匪大体被肃清,环境已较为安定,则可以反恶霸为重点,同时注意肃清散匪潜匪。而在土匪已经肃清并进行过反恶霸斗争的地区,则即可进行减租减息运动。会议并指出:必须认识剿匪、反恶霸实质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能机械地分割开来。会议研究了剿匪反恶霸的政策和工作路线、工作方法等问题。首先在政策上,必须正确执行“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原则,严禁乱打乱杀或无原则的“宽大”等偏向,同时在反恶霸的群众运动中必须保护民族工商业。在工作路线上,必须依靠贫农、雇农,巩固的团结中农,中立一切可以中立的力量,使贫苦农民形成农村的骨干力量,为下一阶段的土地改革与建设城市创造前提条件。会议中着重批判了各地干部在过去剿匪工作中骄傲自满,麻痹轻敌的错误思想,如不认识土匪、国民党反动派和地方封建势力互相勾结的反动性;只看见成股土匪,把散匪潜匪看成小偷,认为不算回事等。为了澈底完成反匪反恶霸这一历史任务,会议决定:必须整顿自己的队伍,划清阶级界限,坚决清洗混入革命队伍内部的土匪特务和恶霸分子,肃清在部分干部中的享乐蜕化思想和严重的贪污浪费现象,提高干部与战士的政治觉悟与政治警惕性,粉碎敌人一切挑拨破坏和复辟阴谋。
此外,会议并讨论了城市工作与财经工作诸问题。会议指出:在这一时期内,必须同时兼顾城市,城市工作主要是依靠工人阶级,切实执行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政策,恢复和发展生产。对财经问题,会议认为目前财政上是有很大困难的,而这个胜利中的困难是能够克服的。一方面要增进财政收入,如征求秋季公粮及加强税收和贸易等;另一方面要节省财政开支,反对贪污浪费,普遍开展精简节约运动,实行机关精干化,充实下层工作,组织机关部队学校进行生产,改善生活,增加社会财富。

华北农业部棉产改进处
 召开收花保纯会议
 收棉时期发动群众精选优良品种
【本报讯】棉花收获期将届,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棉产改进处特于一日在平召开收花保纯会议。出席有河北省政府农业厅棉产改进处、河北省供销总社,及石家庄、霸县、临清、邯郸、蠡县、唐山、通县、廊坊、南苑、杨柳青十地的轧花厂和保定棉油厂的代表,人民银行也有代表参加。主席席凤洲副处长在致开会词中指出:这是华北第一次的收花保纯会议。自全国各大城市相继解放后,为保证供给机器纺织工业的需要,除应大量植棉外,还必需逐步提高棉花的品质,多生产纤维长的好棉花,才能达到需要的标准。这是发展工业、变农业国为工业国的重要工作之一,必须用大力来把它作好。今年虽作了一些推广良种的工作,但因机器纺纱工业的需要量大,还不够供给,明年计划华北区要完成一百万亩优良棉花的种植。故必需从现在起立刻进行这一工作。但应注意,推广优良品种是一件群众性的工作,我们的轧花厂除要积极提高技术外,必须发起群众性的选种运动,只有这样,优良品种才能逐渐普遍推广。席副处长讲完后,石门、霸县、临清、邯郸、蠡县五地的轧花厂相继汇报工作。会议日程预定:第一、第二两日由各地轧花厂汇报情况,第三日由棉产改进处张广居处长报告,第四、第五、第六三日分小组讨论,第七日由农业部张副部长报告并进行会议总结。

文教简讯
武汉军管会已确定国立武汉大学校务委员会人选,邬保良、查谦任正副主任委员,邓初民等教职员学生代表二十一人为校务委员。
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武汉创办部队艺术学校,大量培养部队文艺干部,现已录取新生二百五十余人,并已正式开学。       (新华社)

专栏:各地通讯

从一个会议看一个人民城市的成长
 ——记石家庄市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
杨重野
石家庄市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在七月二十日开幕,开了二十天,到八月九日胜利闭幕。由全市人民普选产生的人民代表来讨论、制订建设人民城市的施政方针并经过民主选举组成人民市政府委员会,选出正、副市长,这样的大会在石家庄和在全国各城市都还是第一次。
这个大会的召开是有它的基础的。石家庄是华北解放区解放最早的较大的城市,解放后一年零八个月,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郊区实行了土地改革,市内的工商业已逐渐恢复和发展,人民的生活得到了保障。敌人对这个人民的城市怀着无比的嫉恨,去年七八月正当解放军胜利进军的时候,美制蒋机连续肆行大轰炸,但这个人民的城市依然坚强崛立着,敌人也曾进行两次偷袭,企图破坏和毁灭这座人民的城市,这些阴谋都被英勇的人民解放军配合各地人民给粉碎了。全市职工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下,阶级觉悟空前提高,公营工厂在去年十一月和今年红五月曾举行了连续两个月的生产大竞赛,涌现了许多劳动英雄和模范,以今年“红五月”的生产竞赛来说,生产效率平均提高百分之四八·一。本年春,妇女代表大会,青年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先后召开,这些都为这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铺平了道路。平津解放后,石家庄受经济改组影响,一部分工商业曾一度显得萧条;最近又重趋活跃,一个新型的人民城市正逐渐长成和发展着。
全市二十万市民对这次大会怀着热切的期望,选举代表的时候还有人怀疑“老百姓那能管政府?”他们的疑团终被选举的结果打破了。大会的代表有工人、农人、工程师、教员、医生、工商业家、妇女、青年和回民共一百六十个人,代表了各阶层人民和少数民族,集中了二十万人民的意志。大会收到各阶层人民的提案四百八十多件,在大会进行期间到闭幕前又陆续收到了一百多件。提案很多是写在一个小纸条条上,也有的写在香烟盒上,有的直接对代表说:“咱提个议,给咱带到大会上去。”这些提案反映市民切身利益的要求,象在某处要添设路灯,某处要按装自来水管子,工人要求设立俱乐部,店员要求办职业夜校,农民要求多贷肥,妇女要求组织家庭妇女生产。此外,还有很多具体的意见。这些提案都没有什么“案由”,但每一条都受到大会的重视,或是列入提案讨论,或是由政府给予解答。大会进行期间,会场动态和代表发言都通过广播传达全市,在街头放送器下面时常拥着一群群的听众,他们一边听着,一边谈论着。报纸上详细登载着大会新闻。有些代表们还在每天的会后或是休会期间向群众传达,同时征询群众意见,石家庄市的人民都卷入了这个巨大的民主浪潮里。
大会首先听取了两个重要报告:一个是臧伯平副市长的一年半以来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一个是刘秀峰市长的目前形势和施政方针的报告。市政府的工作报告经过大会审查后批准了,代表们并提出批评和一些补充,这第一步就充分的表现了大会的民主精神。很多代表对政府的财政公开觉得希奇,有的说:“过去人家(指国民党政府)只向咱们要,咱们光是出,人家把钱装腰包里了,谁敢问一句?”有的代表打个譬喻说:“人民政府就象大家找到的掌柜的,到日子向东家报报帐。”
刘秀峰市长在报告里提出了党的四面八方的政策,并根据这个政策提出建设石家庄具体的施政方针。这个报告受到大会代表们普遍地欢迎,一些私营工商业的代表,都以切身经验说明公家对私营工商业的帮助,象贷款、贷原料、贷焦炭,以至贷给工人吃的面粉;他们每个人都可以说出一串数目字。他们也批评一些私营行业对公家不忠实。一家私营铁工厂的经理说:“贸易公司帮我们铁工业收购成品,有些不明大义的却把旧存的生了锈的铁锅也统统送去,叫公家赔了钱。这是不合公私兼顾的。”劳资两利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听了刘市长的报告,有的代表反映说:“这可给咱们解了很多疙瘩,过去咱们对政策了解不太深刻,缩手缩脚的不敢发展,今后咱们要照刘市长说的做,劳资两利,发展生产。”一个店员工会的代表说:“以往,什么真正是劳资两利,咱们也闹不清楚,当经理、老板们限制工人、店员参加工会,还解雇工人的时候,咱们懂得组织工人、店员说理,替工人、店员争,说到提高工人、店员的觉悟,教育他们遵守劳动纪律,说服经理、老板放大眼光,安心生产,就做得不够。”在城乡关系上商界代表有很多意见,他们批评过去一些做生意的态度不好,尤其对待乡下人,一要价就是“对半带拐弯”,人家问个价不买,就算抓住了理,恶言恶语相待,今后要做到“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农民代表对这个问题理解得更具体,有的说:“咱们多打粮食,多种棉花,把棉花和吃不了的粮食拿到城里换农具,这就是城乡互助。”大家非常热烈拥护的通过了这个报告。
大会进行的第二阶段是提案讨论,这个阶段的时间最长,讨论也最热烈,因为每条提案都牵涉到具体的问题。关于发展工商业的一些提案,代表们讨论时充满着信心。石家庄现在虽然还只二十万人口,但由于所在地位是四通八达的交通中心,而附近地区是一些工业原料——煤、铁、棉花的出产地,这些有利的条件就使它将来成为一个重要的工业城市。根据目前情形,大会通过应以铁工、纺织、弹轧、榨油、面粉、制肥及其他加工业为重点,逐步发展。在公私兼顾的原则下,有些私营工厂可以采取国家订货的办法,大力施行技术改进,增添新式机器,并号召小型工厂在自愿原则下联合经营,提高产品质量。关于私营银号问题,大会曾有争辩,原提案提出设立一种专办工商业存放款的银号,资金由政府补助。很多代表反对这个提案,认为一些私营银号贷款给从事投机倒把的商人,或是利用存款囤积物资,对正当工商业的发展没有好处;相反的意见认为私营银号可以解决和商资金的周转,为了集中力量,活跃金融,大家把不用的款存到银号贷给需要资金的商户,这对发展工商业有好处。大会最后决议,私营银号必须按照华北政府规定的银钱业管理办法加以管理,对新设立的银号的资金数额和集款期限可以放宽。这样争议的双方均表满意。
在讨论劳资问题的时候,大会进行的最热烈,一日间代表发言的有三十二人,发言达六十余次。这场争论是由市总工会请求审核的关于“私营工厂、商店职工的工资、工时、福利等暂行办法”引起的。有一两位代表认为解放一年多,政府在执行劳资两利的方针上,只照顾劳方,并且认为在执行劳资两利上,资方有许多困难,觉得工人福利等不好办。很多代表提出反对的意见,工人代表发言的很多。一个工人代表具体地说明工会和工人一直在执行政府的劳资两利的方针,譬如,在今年三月举行的全市工人代表大会上,有的私营工厂工人要求在私营工厂也要执行公营工厂的劳保、福利等暂行办法,这在目前条件是办不到的,经过工代大会的说服教育,最后才制订出这个适合于劳资双方的办法。他说:“工人懂得发展生产劳资两利才是工人的长远利益。”另一个工人代表举例子说明工人照顾了资本家:“本市大众铁工厂营业不好,工人自动取消了理发、洗澡等福利,为了渡过背月,工人开个会自动回家歇伏,不要工资,来减轻柜上的负担。”另一个工人代表说:“一个经理可以供养他全家的生活,可是工人只要求养活两口人,一个是他自己,一个是他的老婆,不是吃白面大米,而是吃小米棒子面。”另外一些代表们认为应该加强劳资双方的教育,团结生产。一个工商业代表说:“肉肥汤也香,只要发展生产,赚了钱,问题就好解决。”劳资问题的另一争点是关于解雇金和医药费问题。有的工商业代表不同意有解雇金的规定,理由是有些工厂、商店因亏本缩小营业或歇业时拿不出解雇金,同时认为医药费也不好具体规定。别的代表认为生意亏累了,缩小生产或歇业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发给解雇金。短期病号的生活费和医药费应由资方负责照顾。一个工人代表说:“只要资方好心的对待工人,工人在生产上决不含糊,要是资方对工人时时带着算盘,工人在生产上也会处处攒着一杆秤,那样劳资关系就不会搞好。”最后争论告一段落时,刘秀峰市长以代表身份起立发言,他说明政府为执行保护与发展工商业的政策,基本上是照顾双方的,但有一个短时期为着发动工人,政府照顾与接近资方少,也是有的。解放前工人没有地位,生活困苦,解放后为了使工人生活有一定的保障,成立组织,加强教育,提高他们的觉悟,这对发展生产也是有好处的。他强调说,劳资要团结生产,资方应主动的对劳方予以各种照顾,来启发职工生产的积极性,私营工厂在这方面应该向公营工厂学习;工人要努力生产,把目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这样就达到劳资两利。最后大会修正通过了市总工会提交的议案,大会代表们都认为从这次争论里受到了很多教育。
大会先后通过的提案还有市政建设、文化教育、农业生产、妇女、回民和公安司法等十三大类,这些提案都经过大会和小组会上仔细讨论通过的。正象很多代表们所反映的,这次大会已为建设工业化的石家庄安下了轨道。
大会的最高潮是竞选和选举市政府委员。根据大会通过的市人民政府的组织条例,市政府委员会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二十五人组成,它是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凡市政府的重大措施须由该委员会决议实行,市政府委员并互选正、副市长各一人,选出后报请上级政府任命。在竞选的时候,大会充分发挥了民主团结的精神。各阶层人民相互竞选。大兴纱厂模范女工阎金芬和铁路大厂劳动英雄计根生和几个优秀的工人代表都受到大家的推戴,为计老英雄竞选的人说:他就是电影“桥”里的老侯,把工厂当成自己的家。农民领袖陆春长、赵甘年都是翻了身的贫农,在土改和领导农民进行大生产中都起着积极的作用,好多人为他们竞选。几个本地干部“二七”老工人宋公玉、陈梅生、李斌,他们的生活就是一串革命斗争的历史,坐监、受拷打,石家庄解放前坚持地下工作,在竞选时,他们受到热烈的鼓掌。党委书记刘秀峰市长更受到群众热烈的拥护,各阶层人民代表为他竞选的有十几个人,有的把他的名字和四面八方政策联到一起。工人们为工程师竞选,工程师也为工人们竞选,干部为群众竞选,群众也为干部竞选。这个竞选的过程经过了一整天,到傍晚才开始投票。结果选出的政府委员,有工人、有农民、有工程师、有工商业家、有知识分子、有中西医、有妇女、有回民,从老解放区来的党政干部只有六个,其余都是土生土长经群众选拔出来的群众领袖,党的干部也等于受了一次群众的鉴定而得到人民的拥护和信任。新的政权正是毛主席所指示的“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在地方政权上的体现,它为全国各地开一个先例。
市长刘秀峰、副市长臧伯平以他们一年多的政绩为市政府各委员一致拥戴为正、副市长。正象一个代表说的:“刘市长还是刘市长,但他现在是我们二十万人民自己选出来的”。全市人民在这次选举后表现出无比的热忱,一些群众团体到会场献花、献舞、献歌,朗诵着拥护人民自己政府的献词。铁路大厂模范老英雄计根生当选了,工人马上组成秧歌队到计老英雄家去贺喜。大兴纱厂模范女工当选了,女工们高兴的不得了,她们相信女工的生活今后更会有保障。炼焦厂工程师戴锡祉当选了,该厂工人面带喜色传布这个消息,他们表示:积极生产,好好保卫工厂来庆祝大会胜利成功。工商业家当选政府委员的有五个,他们成了街谈巷议中的人物,一家茶叶庄的店员说:“咱们经理当选了,咱柜上劳资两利政策执行的不错,希望他能说服全区各商店经理很好地执行大会决议。”被叫做花子大院的刘家大院选出了一个政府委员,他是回民代表平连,平老头子放了一辈子羊,解放后才丢下鞭杆,成了“老来红”。翻身的农民陆春长也当选了,正象他自己说的“过去的时候,不要说市政府的事,就是村上的事也够不上咱管。”代表们和市民们共同的说出了一句衷心喜悦的话“只有共产党才有真正的民主”。
大会闭幕了,在工厂、在街区、在郊区的农村代表们正在组织各种形式的集会传达大会的精神和决议。代表们表示要作政府和群众间的桥梁,把大会的决议带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意见集中到政府中来。对大会的决议政府各部门已拟出具体实施的计划,有些工作已着手作,有的或已完成了。一个工业化崭新的城市远景已经在石家庄二十万人民的眼前展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