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民党一运输机起义飞来解放区
【本报讯】新华社电:国民党中央航空公司副飞行员李福遇八月二十五日驾驶C四七型五○一号运输机一架,由广州白云机场起飞,投奔解放区,当日在解放区某地机场安全降落,受到当地军民的热烈欢迎。李福遇为广东台山人,年三十三岁。此次因鉴于国民党残余匪帮即将为人民解放军彻底肃清,不愿随同覆灭,乃毅然驾机起义,投到人民方面来,为人民航空事业服务。李氏表示希望残余国民党空军人员能幡然觉悟,投奔人民解放军,以免做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匪帮的牺牲品。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播送自然科学常识讲座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自然科学常识讲座,从九月五号到十一号的节目内容现已排定:五号,国立南京大学医学院生理系主任蔡翘讲“人体是一个劳动的活机器”。六号蔡翘讲“人体动作的能力是从那里来的”。七号,国立北京大学地质系何锡麟讲“煤”。八号,国立北京大学理学院赵鹏大讲“铁”。九号,华北大学农学院讲师陈大容讲“我国的小麦”。十号,陈大容讲“小麦的栽培”。十一号,国立北京大学理学院赵琛讲“物种起源的故事”。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九点十五分演讲节目: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会东北参观团团员、协和医学院教授张孝骞讲:“东北卫生工作”。六点十五分妇女时间:介绍印度—即将参加在北平召开的亚洲妇女会议的国家这一—妇女生活和斗争的情形。七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国立南京大学医学院生理系主任蔡翘讲:“人体是一个劳动的活机器”。六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由中国曲艺改进会主办,琴书:“三婿拜寿”。十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由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战斗剧社播送新歌剧“女英雄刘胡兰”。

六十余国六百余代表欢聚匈京
 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开幕 坚决反对新战争挑拨者
 米哈依洛夫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大会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九月二日在此间开幕,匈京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据初步统计,已有六十余个国家的六百余名代表到会。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特授权其代表南尼、拉斐德和达波赛参加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会的工作,戈登夫人代表国际民主妇联向大会致贺。世界各国的青年派遣他们最优秀的代表出席大会,责成他们更坚决更积极地保卫和平、民主、自由和民族独立,争取一切人民更美好和更幸福的将来,并反对新战争挑拨者。代表苏联青年出席大会的,是以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米哈依洛夫为首的代表团。
大会开幕时,由世界民主青联主席鲍埃逊致开会辞。匈牙利青年人民联盟主席农氏代表匈牙利青年致欢迎词。在鲍埃逊所提出的大会议程中包括世界民主青联主席的报告,监察委员会的报告和世界民主青联领导机构的选举等,此项议程经一致通过。二日晚,代表大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由苏联代表团团长米哈依洛夫任主席。鲍埃逊报告了世界青年第一届代表大会以来世界民主青年的活动,以及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青年更美好的将来的斗争中的任务。
当日布加勒斯特举行群众大会,庆祝代表大会的开幕,成千成万的男女青年前往参加。匈京劳动青年通过了致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书,表示全世界青年为和平与进步而斗争的坚定的愿望。
大会第二日萧华任主席
各国代表发表演说报告青年奋斗情况
三日(大会第二日)上午会议由中国青年代表团长萧华任主席。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阎古苏伦发言指出:蒙古青年竭尽全力促进该国的文化与经济发展并为全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与希腊保皇法西斯作斗争的英雄希腊青年代表法拉科斯讲话时指出:美英帝国主义者力求把希腊变成他们进行侵略的桥头堡垒,已把希腊置于悲惨的境地。当法拉科斯说到希腊爱好自由的人民不容许美英帝国主义与保皇法西斯奴役希腊时,大会代表报以热烈的鼓掌。南朝鲜代表戴西安(译音)发言说:被美帝占领者弄得赤贫了的南朝鲜人民,生活条件越来越不能忍受了。他说:我们现在的生活情况绝不比日本占领时好,人民遭受蛮横恐怖的虐待,工业被扼杀了,一百三十万余人陷于失业。南朝鲜人民正对李承晚傀儡政府进行不停息的斗争,游击队活动日益增长。北朝鲜青年代表吴安西(译音)以朝鲜民主青年联盟一百三十万盟员的名义向大会祝贺,他描述了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情形以及青年积极参加这项工作的情形。其后,中国青年妇女代表吴青代表国际民主妇女联盟宣读了国际妇联主席戈登夫人的贺电称:青年代表大会是一切进步人类所进行的和平斗争的不可分的一部分。

世界民主青年团结更紧密 誓与苏联一起反对侵略者
 苏联报纸祝贺大会开幕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报纸发表专文祝贺九月二日起在匈京布达佩斯开幕的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莫斯科共产主义青年团报于一日发表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波加捷列夫论文称:世界民主青联象征着民主青年的日益增长的团结。青联的纲领和实际活动,在它成立以来已经受过严重考验。一九四八年二月在加尔各答举行的东南亚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代表会议,团结民主青年为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而斗争。由世界民主青年所主持的拉丁美洲青年代表会议,也提出了加强青年们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团结的口号。世界青联四年来已成为民主青年强固的战斗组织。世界民主青联以不可分离的友谊纽带与六十个国家的五千三百万青年联系着。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胜利使美英帝国主义者发怒了。他们曾企图建立与世界青联抗衡的国际青年组织,但这些企图都失败了。世界民主青联和各国的进步青年组织决心为反对帝国主义者发动新战争的努力而斗争。他们谴责北大西洋公约并宣称他们决心为和平的事业而斗争。在法、意、挪、德、瑞典、芬、加、捷、波、保及其他等国,他们曾举行大会,征集签名并通过决议,反对北大西洋公约。苏联青年及其先锋队——列宁斯大林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世界上全体爱好自由的青年的先进队伍。为斯大林同志领导下的苏联政府所遵循的和平与各国间友谊的政策所鼓舞,苏联青年巩固与扩大着和外国民主青年团体的合作。波加捷列夫结语称:无疑的,第二届青年代表大会将为民主青年决心加强团结、加强争取巩固与持久和平之斗争的又一强大的示威。
消息报于二日发表鸠林的论文称:过去的四年是严重的考验和斗争的年代。在这一斗争的过程中,世界民主青联所团结的民主青年底力量业已增长而且团结得更加紧密了。青年们立誓要和苏联社会主义的祖国——的人民在一起,全力与新战争的挑拨者斗争。世界民主青联给予殖民地与附属国家的青年以巨大的帮助。这些青年和他们的人民一起,进行着争取民族自由与独立,反对殖民压迫的斗争。世界民主青联唤起劳动青年进行反对马歇尔计划。反对资本家对儿童及青年劳动的剥削的斗争。为青联活动范围的日益增大所震惊,帝国主义反动派发动了反民主青年的十字军。在华尔街的鼓励下,美国当局迫害着民主青年运动的领袖。梵蒂冈气势汹汹地在年青的天主教徒面前恫吓着要把凡与青联或进步的全国性青年组织有联系的青年教徒逐出教外。英国工党威胁着要开除那些青年人,假如他们和世界民主青联合作的话。南斯拉夫的可鄙的法西斯的铁托集团,也参加了反动派这支反对民主青年的十字军。鸠林继称:人民民主国家的青年带着很值得注意的成功来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在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已建立了统一的群众性的青年组织,在匈牙利与阿尔巴尼亚,这样统一的组织之建立,正接近于完成。受到列宁与斯大林伟大的思想所感召的苏维埃青年,将一如过去一样地站在为和平与民族间的友谊而斗争的斗士的前列,并将为了共产主义的胜利而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大旗,不遗余力地为他们伟大的祖国的福利而忘我地劳动。

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等
 举行联欢晚会
 庆祝世界民主青年二届代表大会和国际青年节
【平市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及青年艺术剧院,为庆祝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与纪念国际青年节,于昨(四)日晚在艺专大礼堂举行联欢晚会,由青年艺术剧院表演印度尼西亚舞、蒙古舞、青春舞、割豆舞、欢迎人民解放军舞以及集体朗诵等节目。

师大文学院教授等集会
 讨论美帝白皮书
【平市讯】上月二十九日下午三时,师大文学院的教授、讲师、助教等在第四十教室召开座谈会,讨论白皮书。
主席焦菊隐首先说明:为了使多数人在一起讨论,容易更广泛的交换意见,所以由文学院三系联合举行座谈会,希望大家广泛深入的分析和讨论。
侯外庐:白皮书引起了各方面普遍的注意。我们是作教育工作的,应从不同的角度来认识他,表明我们的态度。我个人对白皮书有两点感想:首先是关于白皮书的内容,在它背后隐藏着阴谋诡计,我们要揭穿这西洋镜。其次我们可以说一下“民主个人主义”,这就关系到我们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的立场问题,美帝曾以“美国商标”欺骗美国以及其他各国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资本家帝国主义服务,我们要警惕。尤其我们受了旧民主主义教育的,马列主义的观点还不坚定,容易为如新华社所指出的幻想所误。我们知道美帝是要动摇分化我们,它要在中国革命阵营中找铁托,找“第三条路”,我们要把“民主个人主义”弄清楚,不要上美帝分化我们的当。
黎锦熙:一、白皮书可作我们认识美帝的参考研究。二、民主个人主义,在中国社会是有其存在基础的。但在中国封建文化及近百年来帝国主义文化的侵略下,这个思想多少同这两种毒素有一定的结合,在我们知识分子的意识中潜伏着,是很可怕的,我们必须警惕,寻找特效药来治我们的病。
焦菊隐:这特效药,就是马列主义!
叶丁易:关于白皮书,新华社的评论是原则性的,我们应该将它结合到自己的业务上来研究。个人主义就是自由主义,对自由主义者是教育的问题,并且是大家共同教育的问题。
焦菊隐:一、白皮书是有挑拨性的一个大阴谋,它想动摇分化中国知识分子对革命的力量,我们必须警惕。二、白皮书无意识中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没落,他的本身矛盾很大,搞到最后只有必然的崩溃。
侯外庐:今天的美帝是在备战状态,白皮书结束过去的失败,但它认中国为“苏联的工具”,又把苏联认为敌手,是在白皮书中伏下一笔,即是伏下战争的阴谋,将来好发动战争。他们想利用“民主个人主义”,在政治上就是要在中国制造“特务”或“第五纵队”,这早给中国人民雪亮的眼睛所看穿了。
陆懋德:日本在美帝的支持指使下是否会出兵阻碍中国的革命?
侯外庐:现在它不敢,由于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之强大。毛主席指示的“一面倒”是非常重要的。这使美帝不敢发动战争,就是因为世界革命阵营已以苏联为首形成一个伟大的和平力量了。
李飞生:“民主个人主义”这名词很拢统,但含意很深,美帝企图用来分散我们革命的力量。
姚可昆:白皮书目的在挑拨,尤其是对中国的知识分子。我们要用马列主义的思想观点去打垮它。
李文保:美帝的白皮书好好的教育了我们,尤其我们教育工作者,更要丢掉幻想,改正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方法,以免影响到青年。
主席最后总结说:白皮书就是准备新战争的阴谋的表示,但美国今后唯一的路就是崩溃。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环,我们必须与苏联携手,并团结世界上所有革命的力量,不只打破美帝白皮书的阴谋,并且要打垮它今后所有的诡计,使它加速的崩溃灭亡。
                       (师大通讯组)

击溃日本帝国主义苏联起了决定作用
 亚洲人民正在反对美帝延长占领日本消息报纪念日本溃败四周年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消息报今日刊载专文,纪念击溃军国主义日本的四周年。作者库德加夫泽夫特别着重指明苏联在击溃日本帝国主义中所起的决定作用,并说日本帝国主义的溃败同时也就是一般地对于在亚洲国际帝国主义的痛击。作者指出:尽管美日之间与英日之间存在着矛盾,但日本帝国主义总是在远东扮演着镇压亚洲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国际宪兵的角色,并成为帝国主义阵营反苏先锋队的一部分。作者回溯日本帝国主义在干涉苏联远东部分的时候,是在美国统治集团的直接赞助之下行动的,美国统治集团本身也参与了远东的反苏冒险。一九三一及一九三二年军国主义日本在中国满洲的冒险,实际上是受到英美帝国主义者支持的,英美帝国主义者指望日本在满洲的侵略发展成对苏联的侵略。
作者在论及战后对日和约问题时说: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利用占领统治来实现他们企图把日本变为远东军事及政治跳板的侵略计划。美国拒绝在外长会议上讨论对日和约问题,证明了美国统治集团企图无限期地延长对日占领,以便利用这种占领来达到他们自己的侵略目的。
作者最后指出:美国统治集团在日本问题上所奉行的政策,已激起亚洲国家广大阶层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行动的抗议,他们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日本扼杀人民民族解放运动政策的直接继承。美国反动派在远东愈是嚣张,愈是磨刀霍霍,它就愈加加深了正在为争取解放与民族独立而斗争着的亚洲人民的敌忾。苏联在击溃日本帝国主义时所起的决定作用,已大大的影响了今后远东局势的进程。

前线记者报导
 两路挺进勇猛追歼马匪 铁钳伸击迅速解放兰州
解放军挺进甘肃解放兰州经过
【新华社西北前线四日电】前线记者报导人民解放军挺进甘肃解放兰州的作战经过称:人民解放军数十万大军以排山倒海之势,猛追二马匪军一千四百余里,迅速解放兰州及陇东陇南县城廿余座、歼灭马匪军精锐大部,这是大规模的追击。解放军系分两路自关中向甘肃挺进:南路连克陇县、天水、临洮,北路迅速突破马匪固关、平凉及六盘山三道防线,解放隆德、会宁、定西,象一把有力的铁钳伸向西北匪帮的统治中心兰州。
解放军在不分昼夜的猛追中,曾经克服了西北高原的高山、大陆性气候和地广人稀所造成的种种重大困难。自平凉北追宁马匪军的某部解放军某团,某次每个战士只吃了一个山药蛋,追击了一百里;另外一个团某次每人只喝了点稀饭,即在夜间爬山越岭行军数十里。某部在战斗途中曾逢狂风暴雨,冰雹把战士们的草帽都打破了,雨水灌满了六零炮筒,山洪暴发,有的战士被冲倒,但立刻又爬起来继续前进。某部一个团有一次在一个只有十九户人家的小村上宿营,大部分人在外面露营,两人伙盖一床夹被,抵御高原寒风的夜袭。在炎热缺水的情况下,所有战士仍然毫无怨言,奋勇前进。某部在灵台猛追马匪时,有的战士渴得几乎晕倒,但他们在“克服困难就是胜利,追上敌人就是胜利,前进一里胜利一里”的英雄口号号召下,仍然继续追击前进。八月十二日,北路西进解放军到达拔海二千多公尺长达二百三十里的华家岭,山上人烟稀少,缺吃缺喝,战士们毫无畏色,几万人把干粮袋都装满了馒头,水壶、铁筒、行军锅、子弹箱统统都装满了水,背着、扛着、抬着,越过了这座大山。
展开体力互助运动克服困难胜利进军
为了克服困难,胜利完成进军的任务,全体指挥员战斗员都展开了体力互助运动。某团战士李同、曹树林等五人互相帮助扛重机枪,每一件都超过六十斤,加上他们自己的服装、粮食,每人负担重量均在一百斤以上。某团二营四连连长庞来珍在西进以来,一直帮着战士们扛东西,没有一天肩膀上离开过机关枪或六零炮弹。该连政治指导员邢喜庭在行军中始终跟着病号走,或扶着病号走,有时还背着病号走。
就这样,解放军克服了一切困难,迅速勇猛地进抵兰州城下。
当北路沿西兰公路西进的解放军进抵兰州以东二十里地区时,马匪曾企图凭借所谓“马家山国防工事”做垂死的挣扎。这一条防线左依黄河天险,南北横亘着一条光秃秃的高山。朱匪绍良任匪甘肃省主席时,即依山势筑成了一条险要的防御工事,从山麓直到山巅,砌成陡悬的削壁,交通壕密如蛛网。八月二十五日上午,解放军以猛烈炮火开始攻击,一时野炮、榴弹炮震撼河山,炮弹象暴雨似的在敌人工事里爆炸。步兵在炮兵掩护下分两路猛攻。右路攻击的英雄们冒敌人炮火十分钟即攀登到山巅,迅速占领了山头重要阵地,并击溃了敌人几次绝望的反扑。黄昏后,担任左路攻击的某部亦占领了整个山巅最高尖的古丈岭,胜利地完全占领了马匪的马家山全部工事,并连续猛追猛打,直抵兰州城下,与连克天水、临洮西进的解放军胜利会师。
二十五日,我军向兰州城南沈家岭、狗娃山、营盘山及窦家山等马匪阵地猛攻,激战终日,打垮了顽敌数十次的拼死反扑,歼敌六千余人,至下午六时,先后攻占沈家岭、狗娃山、营盘山、窦家山诸重要阵地。于是马匪全部崩溃,狼狈向城西溃退,企图北渡黄河夺路而逃。我军当即分数路追击敌人,我预伏于城西七里河地区某部亦立刻投入战斗。一路越西关,抢占黄河大铁桥猛追并截击西逃马匪,一路猛扑西关大街,顺大街继续向纵深发展,一路顺北城墙,沿黄河向东发展。
越西关顺大路扑向黄河铁桥的解放军某部,在猛追逃匪时组成了一支尖刀突击队,以猛烈的火力击溃了敌人的阻击,并迅速从敌人中间打开一条血路,插到桥头。这时敌人已蜂涌向北岸逃命,人马、大车、汽车、辎重在桥头挤做一团。我某连连长许世奎立刻组织了所有的火力,突然对桥上及桥头逃敌展开了猛烈射击。该桥当即为我火力控制。在密集的火网下,逃敌人仰马翻,混成一团,溺毙河中者不计其数。该路我军迅速占领大桥后,并一举强占黄河北岸塔山阵地。至此,兰州城匪军的退路,被我完全截断,保证了歼灭战的胜利完成。
此时,兰州守敌已手足失措,我攻城队迅速登上城楼并于二十六日晨七时,完全解放兰州。马匪除九十二军一五○师、一二九军一八一师及三五七师各一部逃跑外,青马匪军最精锐的八十二军一百师、二四八师,青海保安第一团,甘肃保安第一团,第四团等全部及一五○师、一八一师、三五七师一部,大部被我消灭。

湘省充实临时省政府
 陈明仁兼任主席
【新华社长沙四日电】湖南省中共负责方面及湖南人民军政委员会,鉴于长沙和平解放后政务纷繁,百端待理,以致认为临时省政府机构必须加以充实,始能完成目前的繁重任务。充实临时省政府的计划已经呈报中原人民政府批准。充实后的湖南临时省政府名单如下:主席仍由陈明仁兼任,袁任远为副主席,张孟旭、文斌分任正副秘书长,陈再励、高敬之分任民政厅正副厅长,李祖荫、刘寿祺分任教育厅正副厅长,王恢先、李毅之分任农林厅正副厅长,朱效成、陈钧分任工商厅正副厅长,袁福清任交通厅长,徐启文、夏印分任公安厅正副厅长,胡光任湖南省人民法院副院长,暂代院长。袁任远副主席及秘书长各厅长等均已于九月一日起分别到职视事。

西北新区回胞
 热烈欢迎我军
 爱护我军战士有如亲人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日电】乘胜猛追两马匪军的解放军各部,认真地执行了人民解放军的各种政策与纪律,受到新区回民同胞的热烈欢迎。解放军某部在某地宿营时,回民都忙着给部队腾房子,烧开水,帮助作饭。某部四十六团二营机枪连在某村宿营时,因为房子少,在院子里露宿,房东马老汉一定要战士们去屋里休息,经婉言辞退后,他就给战士们抱来很多垫铺的麦草。半夜里马老汉怕战士们受凉,又把自己的被子拿出来,悄悄地给战士们盖上。甘肃回汉人民对马匪的暴虐统治及其抢粮、抓丁、强奸妇女的无数罪行,痛恨万分,回民都称马匪为教匪。解放军所到之处,回汉人民都纷纷前来控诉。八月二日,马匪骑八师逃窜至秦安县的二万里村,这个村里的居民都是回民,马匪挨户进行搜索,把任何可以带走的东西,都搬走一空。村民马存贵之妻未及逃走,被匪军数人轮奸。马匪临走时,还抓走了该村许多壮丁。另部马匪八月二日自隆德城逃跑时,将该城四座粮库所存小麦千余石全部放火烧毁。陇南清水等地的清真寺阿訇都纷纷集会,一致声讨马匪暴虐罪行,并写信给各处清真寺阿訇及各地回民,号召他们欢迎和帮助人民解放军消灭马匪军。马匪军的这种暴行正与解放军的纪律严明,尊重当地汉回人民的情形形成一鲜明对照,解放军各部普遍地严格遵守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进入回民地区应注意的各项规定,所有战士都不进入清真寺,不随便进入民房,不乱借用东西,并且利用战斗空隙时间,帮助回民割麦。

庆祝世界青年第二届代表大会和国际青年节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廖承志播讲
世界民主青年第二届代表大会今天在匈牙利的京城布达佩斯开幕,我代表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代表中国的民主青年,向大会致国际主义的革命敬礼,并且庆祝大会成功!
从八月以来,国际青年和学生在布达佩斯已经举行了各种集会和各种活动,今天起,又召开世界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九月四号,又是第三十五届国际青年节,九月中旬,还要召开国际学联一九四九年度的理事会。中国的民主青年,已经派出了自己的代表团参加这些已经举行、正在举行和就要举行的各种集会和其他活动,并且受到各国青年的热烈欢迎。
中国青年的代表,受到各国青年的热烈欢迎,这是很自然的。因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之下已经在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底力量,并且不需要很久的时间,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取得完全胜利。由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这个伟大胜利的结果,建立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条件,都已经成熟。政治协商会议很快就要召开,全国的中央民主联合政府就要成立,这个全国的中央政府成立以后,将要领导全国人民,用最快的速度肃清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力量,统一全中国,并且有系统地、有步骤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和国防的建设工作。这个事实表示了什么呢?这个事实有什么意义呢?这个事实的意义,就是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的青年,就要以全国革命胜利的力量,进一步地支持以苏联为领导的世界民主阵营,打击以美国反动派为首的帝国主义,削弱帝国主义的力量,增加世界人民民主和持久和平的力量。而我们这四万万七千万的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又是有组织、有革命的觉悟、有革命的武力、并且有打败蒋介石的大规模军事进攻的经验的。这样的中国和这样的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成为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阵营的一分子,无疑地增加了世界人民民主和持久和平的力量。这就是中国青年代表受到各国青年的热烈欢迎的原因。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和国际反帝民主运动的前进和发展,是分不开的。我们中国人民能够赢得革命的胜利,在国际上的因素来说,主要是由于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发展壮大,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革命斗争,殖民地半殖民地广大人民的反帝斗争的配合的结果。我们中国人民大革命的胜利,帮助了世界反帝民主阵营;同时世界上各国各民族的反帝国主义和为人民民主的斗争,又是直接地削弱帝国主义,而帮助了中国的革命。由这样的国际主义的认识的加强出发,我们就可以得出正确的结论:
那我们中国人民要帮助世界各国青年的反帝民主运动,其最有力量的办法,莫过于在自己的国内彻底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斗争。
中国青年就应该完成以下这些目标,来庆祝和拥护世界民主青年的二次代表大会。
第一,在国内方面,我们底任务就是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从中国境内肃清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肃清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这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者的集中表现),以便全部完成中国人民的解放。并且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积极于从事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国防的建设工作。为了完成这两大任务,我们中国青年应当拥护毛主席的主张,在中国建立人民民主专政,并为实现中国人民民主专政而斗争。
第二,就国际方面来说:我们底任务就是拥护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的民主营垒,反对由美、英帝国主义控制的帝国主义反民主营垒。四年来,我们时常在世界青年运动中,听见说过有人反对一边倒。我们中国青年,遵照毛泽东的指示,正要一边倒。毛泽东教导我们:“中国人不是倒向帝国主义一边,就是倒向社会主义一边,绝无例外,骑墙是不行的,第三条道路是没有的。我们反对倒向帝国主义一边的蒋介石反动派,我们也反对第三条道路的幻想。不但中国,全世界也一样,不是倒向帝国主义,就是倒向社会主义,绝无例外,中立是伪装的,第三条道路是没有的。”
目前世界上保卫和平的力量与挑拨反动战争的力量正在搏斗。一方面我们认为独占资本主义存在就是侵略战争的根源。另一方面,我们也不是新世界战争命定不可避免的宿命论者。由于帝国主义集团不断挑拨,他们不但挑拨,并且曾经组织了他们的走狗进攻中国人民,正在推动它的走狗们,进攻印尼人民,进攻越南人民,进攻缅甸人民,进攻马来亚人民,进攻菲律宾人民的反动战争,他们正在组织反对苏联的军事基地网,企图封锁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反动网;他们当中最死硬的反动派,甚至有可能冒险,新世界战争危机是存在的。然而,我们认为一旦全世界拥护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加强起来,就一定可以粉碎帝国主义集团挑拨战争的阴谋,就一定可以阻止新的世界战争的危机。将一天天增加着的世界反帝民主阵营的力量,向前发展。苏联坚定的和平政策的胜利是一个例子;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强大发展是一个例子;中国人民大革命用武装斗争战胜了美帝国主义组织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又是一个例子。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应当特别提出的,就是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附属国,被压迫民族的独立自由运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对于全世界被压迫民族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依赖国一切反帝国主义的力量,首先是东方各国一切反帝国主义的力量,都应当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压迫,为独立自由而斗争。一百年来,不断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中国青年愿意和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依赖国被压迫民族底青年手携手,肩比肩,高举打倒帝国主义的旗帜,英勇前进。
我们有没有困难呢?困难是有的,从外部来看,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它的走狗蒋介石季里诺李承晚企图造成太平洋反共同盟,对新中国进行封锁,麦克阿瑟正在把日本建设为反苏侵略中国的军事基地。从内部看来,旧社会交给我们的遗产是这样贫乏和落后,在我们国民经济底比重中,工业只占百分之十左右,农业则占百分之九十左右,而且遭受八年日本法西斯侵略战争和三年蒋介石匪帮反革命内战的破坏,我们今天的困难可以说是重大的。然而又必须指明:一百年来,中国人民所遭受的困难比今天更为重大。从前我们中国人民和青年没有被更为重大的困难所吓倒,相反,我们克服了困难。由此可见,今后我们能够克服在前进途中的困难,是一定有把握的。十月革命后,苏联人民和青年曾经遭过和我们今天同样的困难,他们的困难比我们的困难更深,帝国主义者也曾等待过他们的失败,然而苏联人民和青年在列宁斯大林的领导之下,克服了困难,获得了胜利。他们已经建立起一个伟大的,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就是我们的先生。我们中国青年,认为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学习苏联,就是我们胜利的保证。
世界青年第二届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全世界民主青年的国际团结是更加巩固了;表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阵线更加强大了,表示美国和英国的战争贩子以及他们那一伙挑拨新战争的阴谋,受到了全世界进步青年的一致的斥责和坚决反对。我们中国青年,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人民民主、民族独立以及青年更好的将来的伟大斗争中,要坚定地站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光辉的旗帜底下,和各国青年并肩作战,携手前进。我们中国青年,一定全力支持和执行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所制订的方针和通过的决定。我们坚决相信,在全世界进步人类共同一致的坚决斗争之下,那些正在挑拨和发动战争冒险的帝国主义者,尤其是妄想奴役全世界人民的美帝国主义者,一定会受到比他的走狗蒋介石还要可耻的彻底失败。
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成功万岁!
第三十五届国际青年节万岁!
世界和平民主的彻底胜利万岁!
为青年更美满的生活而斗争的国际青年大团结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