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华北花纱布公司
 大力组织合理购棉
 廿天已收购五百万斤
【本市讯】华北花纱布公司为贯彻收棉政策,保障棉农利益,组织大量收购棉花,以供给纺织工业,曾于八月廿二日召开华北全区分公司经理会议,共历时七天,决定了收棉价格、收棉组织等问题。关于收棉价格,规定产地标准棉(纤维长度八分之七英寸),每斤价格全年全区以十斤小米为标准,并保证不低于九斤小米,以切实保障棉农利益。关于收棉组织,决定花纱布公司与粮食公司百货公司必须密切配合,一方面收购棉花,一方面把粮食与日用品出售给棉产区的农民。粮食公司与百货公司必须主动的配合花纱布公司进行收花工作,并决定必须与合作社密切结合,通过合作社进行收购。但由于目前华北合作事业发展不很普遍,合作社还不能完成如此巨大的购棉任务,因此必须普遍组织私商及机关生产进行购棉工作,并组织私商实行联购办法,共同完成收棉任务。为防止收棉过程中奸商投机操纵,特决定在各产棉区,应加强市场管理,并严惩使水掺杂等不法行为,并决定与天津中纺公司密切结合,请中纺派遣技术人员参与收花工作。此外在分级、压花、榨花、保管、运输及资金运用等问题上,会议均已有具体的决定,并制定了花纱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商情、进销、现金储运情况的表报制度。
【又讯】华北花纱布公司设立之北京、唐山、保定、石家庄、临清、邯郸、新乡、太原八个分公司及通州、南苑、涿州、定县、高阳、辛集、南宫、安阳、菏泽、临汾、榆次等二十二个支公司,派出近一百个集镇收花小组,进行收花。自九月一日起积极展开收购新棉业务,迄九月二十日止,共已收购新棉五百余万斤。
又该公司收花技术训练班,两期学员共二百余人先后毕业,已分发到各地区进行收花工作。        (华新室)

河北棉产丰收新花普遍上市
根据华北人民政府规定各贸易机关正合理收购
【保定电】河北省西、南部产棉区棉产丰收,新花源源上市,各地政府及各经济部门,正按棉价政策收购,保证棉农利益,解决棉农困难。自今春以来,由于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积极领导农民抗旱点种、多浇、多锄,及与各种灾害斗争,现各地棉花已届成熟,棉桃累累,呈现丰收景象。晋县、栾城、束鹿、赵县等县,每亩一般能产籽棉一百斤上下;清河县百分之二十五的棉田每亩能产籽棉百二十斤以上;石家庄专区十四个县植棉一百一十三万亩,将产籽棉一万万余斤。广大农民喜笑颜开,正紧张摘拾棉花。邯郸专区临漳、成安等县的新花已摘十分之三左右;大名、冀县等地也都摘过了头遍。目前各地新花已普遍上市,衡水三区巨鹿集上每集上棉花万余斤,冀县十余个主要集市,每集平均上棉花两万到四万斤。为鼓励农民种棉情绪,保障农民种棉利益,解决农民棉花销路困难,各地政府、贸易公司、供销社正根据华北人民政府规定的每斤皮棉折米八斤至十斤办法,有计划的进行收购。邯郸专署协助国营华北棉纱布公司邯郸分公司,二十天内已收购皮棉八十万斤。该公司并分发各县供销社人民币十七亿元,进行收购。为解决武安、永年、磁县等主要棉产区粮食困难,平稳粮价,该公司又与华北粮食公司邯郸分公司议妥,保证固定的棉粮比价,不使棉农吃亏,现已派人去外地运粮。衡水专区贸易公司、供销社已派出大批干部在各地设立收棉站,防止奸商投机,已将二十万斤米运到巨鹿镇,实行以粮换棉。赵县供销社在各集市设立收棉代办所,并用小麦六万斤换棉花,解决了农民的麦种困难。同时该县又准备组织七百余架轧车,发动农民社员轧花,将籽棉制成皮棉,以备送往城市。永年县政府对私营轧花厂、轧花机积极扶植,把农民分散的轧车加以组织,使他们获得百分之七十棉籽的利润,仅临洛关就已组织起一百五十辆。各地在收购棉花中,执行了华北人民政府规定的棉花收购价格与办法,保证了棉农的利益,加之今年棉花丰收,一般农民后悔种的太少,纷纷表示明年一定多种棉。获鹿县计划明年要种到耕地的面积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

河北日报发表短论
 号召贯彻棉价政策
【保定电】此间河北日报顷发表短论,号召“保证棉农利益,贯彻棉价政策”。短论针对目前个别地区曾发生违反政府棉价政策现象,及奸商乘机欺骗农民,贱价购买棉花,首先指出:收棉任务是个生产任务,各业务部门必须在党与政府统一领导下,以花纱布公司为中心,密切配合,坚决贯彻棉价政策,以保证农民利益。对私商除应大力宣传我之棉价政策,使其自愿的接受执行;并应通过经济方法,掌握各地的合理价格,使投机商人无隙可乘。继即指出:要通过收购棉花的任务,大力发展合作社,并注意选择优良棉种,以备明年推广,提高棉花质量。

华北公路运输总局
 经理会计会议闭幕
 冯于九副局长作总结报告
【本报讯】华北公路运输总局召开的所属各单位经理会计会议已于二十六日下午闭幕。到会的代表及列席者共九十五人。由冯于九副局长作总结报告,总结中主要指出:
一、在工作关系方面:首先对整个国营企业应看成是一个整体,而运输是整体的一部分。过去曾存在相当程度的闹独立性,与其他部门关系不够好,如使贸易工商部门宁可找别人运货,不找运输公司。今后应努力与国营企业订立长期合同,即国营企业的运输首先应给国营的运输部门,而运输部门应该认为是应有的任务。其次对城乡合作事业,应协助其发展。第三、对私人运输和群众运输亦应协助其发展,在华北,群众运输的作用还很大,他们共有三万辆马车,而我们只九百九十二辆。因此要好好帮助他们。第四、对铁路运输应以铁路为主,公路为辅,向铁路所不能达到的方向发展,或在同一方向把铁路未通的地方,用公路运输连接起来,实行铁路公路联运,帮助火车组织更多的货运。把华北大中小城市用汽车、马车都连接起来。第五、在内部要一切依靠工人,应认为民主管理是领导和发展企业的革命方法和方向。第六、赚钱问题,在今日破旧的基础上,积累资本,扩大再生产,赚钱已成为迫切的任务,但这根本和以往及私人运输赚钱的方法目的不同,不应该抱着单纯的财政观点,而应把财政任务与经济任务结合起来。要从促进生产,交流更多物资,整个经济上增加了多少财富来看。
二、在工作计划方面:(一)汽车运输应坚决实行改装木炭车、石炭车、劈柴车。特别是北京、天津、太原、张家口、新乡几个公司更应贯彻。(二)马车运输还应发展,今年年底要争取增加四百辆。(三)转运事业应很好发展,因为这是运输事业的枢纽,联系群众运输所必需的。总结中报告了各公司半年中的具体工作计划,冯副局长指出:应首先掌握材料,自上而下的讨论,让职工了解掌握这个计划,才能使他们有信心的去完成。此外还应该总结检查及举行竞赛。
冯副局长在报告了工作制度中的各项问题后,号召大家努力学习苏联的运输事业及其不怕困难的工作精神。
 (肖力)

华北化学工业公司简介
华北人民政府为了加强华北化学工业的领导,将军管中国盐业公司华北分公司、军管天津化学工业公司、军管维新化学厂(包括军管德孚拜耳厂、军管汉沽大清工厂、军管汉沽维新厂)及军管石景山化工厂合并,组织华北化学工业公司,已于八月一日成立筹备处。它的任务是:1、迅速建立化学工业基础。2、计划发展化学重工业及基本化学工业。3、提高产品质量。4、研究恢复和发展化学工业过程中所需要解决的问题。5、配合化学工业整个的发展方向,经常作全面性的调查与研究工作(包括海洋工业、煤的加工工业、酸和人造肥料工业及其他重要化工原料工业)。目前华北化学工业公司筹备处所属的工厂计有:大沽三厂、汉沽一厂、汉沽二厂、天津三厂、维新化学厂。产品有漂白粉、固体烧碱、元明粉、石膏、氢氧化镁、骨胶、合成盐酸、氧化镁、脱胶骨粉、骨粉肥料、硫化青、硫化碱、再制盐、洗涤盐、生理食盐、硫酸镁及肥皂等。
各厂自接管复工以来,产量已显著提高;质的方面,已达到解放前水平,且有更提高一步的。如大沽工厂的再制盐以往平均日产量为一·四八六六吨,现已增至七·九五吨;维新工厂的硫化青,平均日产量由○·二四吨增至一·二一七吨;硫化碱由○·六六六吨增至二·一四五二吨。天津工厂的骨胶平均日产量由○·五三二三吨增至一·五吨。汉沽一厂的漂白粉,以往仅有二六度,现已达到三○度;汉沽二厂的洗涤盐,亦较以往洁白粒大;维新工厂硫化青原为一百分,现已升到一○八·三分(此为平均数,个别最高的达一三三·三分)。该公司产品的制盐及硫化碱、烧碱、合成盐酸等占全国生产的重要地位。大沽工厂生产的再制盐,在我国尚属首创,品质可与美国所制之餐台用盐媲美。生理食盐,在外货缺乏的今日,已为极可宝贵的医药必需品。汉沽二厂用卤水冲洗的洗涤盐,洁白粒大,可免一部重视私利的商人,羼秽土,泼米面汤等不洁物。此种洗涤盐除久大公司生产少量外,只有华北化学工业公司大量的产制。至于硫化碱产量,占天津总产量百分之七十(天津硫化碱生产占全国重要地位),合成盐酸是独家生产,烧碱也已占领导地位了。

暑期学园总结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筹委会
(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筹委会和北京市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暑期青年学园(以下简称“学园”),是帮助广大的北京大中学生愉快而有意义地度过暑假,改造思想,增进知识,锻炼身体,进行适当有益身心的文化娱乐,并使下学期学校青年工作获得提高一步的基础。
学园在城内分五个区举办,以便利同学就近参加,不集中食宿,凡大中学学生均可入园。各区报名参加的最少是一七一九人,最多是二六四八人,五个区共有一一四一○人,其中团员为一一五八人(除了少数支书支委,都是在六月份新入团的)。参加的学校有九十七个单位。(最初拟把大中学校学生都作为对象,后来实际主要只是中学生参加。)
学园的活动自七月十日至八月十八日共约四十天,举办青年讲座,五个区共举行了六十次,每次听讲的有六七百人到最多的一千六百人。文化课程补习,参加的同学共有九千余人,分数理化等九种课程,三百六十班,上课人数平均是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组织了自然科学研究会,化工小组,飞机模型小组,放映电影十九次,联欢晚会十三次,半日劳动七次,文工团演出五次。组织了指挥班,舞蹈班,歌咏团等。另外每区设有游艺室、图书室。学园结业式时举行了各区学园联合的新型的运动会,并有八百八十一个新团员举行入团宣誓。
此外,青年团市筹委会少年儿童部举办了五个区“儿童乐园”,设立阅览室,游艺室,由一批学园的中学的同学领导儿童暑期文娱活动。
(二)怎样进行思想教育。北京广大的大中学校学生,解放后有很大进步,热烈拥护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由于解放后受到党的直接教育及革命胜利形势的推动,并受到革命理论书、报纸、政治课及实际参加社会活动的影响,有很高的学习热情。但因为多数都是地主、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家庭出身,同时过去又长时期受着封建、买办、法西斯的反动教育的影响,因此还存在着很多错误的思想,或残留了一些反动思想的影响,这主要表现在许多同学或多或少有着下列各种思想:
甲、轻视劳动及劳动人民,自高自大,夸大知识分子的作用,认为“脑力劳动比体力劳动高超”。
乙、超阶级观点,否认阶级斗争或以为阶级斗争可以避免,幻想阶级调和,分不清敌我是非,分不清农民与地主谁养活谁。
丙、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缺乏国际主义与新爱国主义的思想。
丁、强调个人自由的极端民主化思想,忽视集体利益,不承认组织与纪律的必要。
戊、个人主义的学习态度,脱离实际的思想方法。
参加学园也是怀着各种不同的动机,多数同学是真正为了求进步和学习而来的,但有的人单纯为了赶功课,只参加文化补习;有一些是为了好玩,热闹热闹;有些同学是无所谓而来,看别人来自己也来了;有一些同学抱观望态度,若是好就来,不好就不来;另有一些同学虽然参加了学园,但怀疑是否和三青团夏令营一样。
根据了这些情况,学园进行思想教育的基本方针决定为:甲、中心是解决革命人生观问题,一切围绕这一中心来进行。乙、充分发扬民主团结的精神,参加学习及活动,都自由选择,青年团员与广大同学一起学习,不分界限。丙、生动活泼与多种多样,适合不同对象的不同要求及青年化的特点。
几种工作方式及其体验是:
甲、青年讲座:尽量请党政负责同志及有专门修养的同志讲授,全部的讲演程序大致上应有一个系统,包括了唯物史观的基本知识(劳动创造世界,社会发展史);个人与集体的关系;青年团的介绍;中苏问题及苏联人民生活;革命故事(两万五千里长征故事,毛泽东的故事,人民公敌蒋介石,农民翻身的故事)等,但每次讲演又是独立的一个题目。照顾同学理解力和接受程度,注意生动活泼和故事化,以具体事实材料为主,结合理论分析。结果收效很大,得到普遍的欢迎,参加听讲的同学,思想中存在的前述的各项问题,初步地得到了解决,加深了群众对共产党的认识,密切了群众对共产党青年团的关系。
乙、进步电影戏剧的演出:思想教育的作用很大。学园演出了“万世师表”、“马丽特传”、“体育大会”等苏联电影,使同学看到苏联人民的生活,看见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远景,鼓舞起新的爱国精神,戏剧演出了“立功”,“阴谋”,“刘胡兰”等,加深了同学对于土地改革的认识,启发同学们的阶级觉悟。
丙、从事劳动的实践:讲完“劳动创造世界”后,举办了半日劳动,大大改变了知识分子对劳动的轻视。学园结束后,参加劳动形成普遍热潮(如号召参加开辟天安门广场时,报名者一天内即达一万八千人)。
丁、参观工厂,和工人解放军联欢,也是有效的实际教育。
戊、小组讨论的作用:学园小组生活不能太严格,而是学习讨论与集体游戏的结合。小组基本上倚靠各校原有的组织,不另行打乱重编。讨论内容要把讲座内容和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紧密的结合起来,并可进行适当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小组会中也可以聊天,可以进行集体游戏、唱歌与练舞等集体活动。时间不可拖长,问题不可扯得太大。这样的小组生活,可以充分的发扬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扬团结互助友爱。学园的活动也就能生动活泼。
这种容许自由选择自由参加的、生动而多种多样的、理论和生活实际结合的思想教育方式,是适合于暑期广大学生群众的要求的,这就是学园和其他改造知识分子的干部学校在思想教育方式上有着很大的不同的地方。
(三)文化课程补习证明是广大同学所需要的,起了实际帮助同学补课和团结他们参加与接近学园的作用。教员讲得好的个别的班次,直到学园结束后,仍应同学请求继续上课一个时期。文化补习中并推动了一些教师更接近同学并研究改进教学法。但由于最初对文化课程补习必须结合思想教育这一点强调得不够,而且报名不加限制,给一些群众的印象似乎学园主要是文化补习,以致最初报名文化课程补习者过多,我们陷于被动。事实证明:在新解放城市暑期青年学习工作中文化课程补习虽应该举办,但只应是次要的和辅助性的,而且应该与青年讲座、康乐体育活动密切配合起来,才能起应有的作用。
(四)康乐体育活动是学园的很重要的活动内容之一。活动内容可每周确立一个中心,如第一周为体育比赛,第二周为戏剧表演等,并以每周的某一天举行全区性或全市性的集中活动,以带动各校为单位的分散的小型活动。学园由于经费限制及组织工作无经验,最初不够活跃,最后结业式的体育会则是比较成功的,有全市的“民主青年集体操”,“五星赛跑”,拔河,歌咏比赛,纸滑翔机表演。各种区与区间的比赛,充分表现了集体精神与群众性,不反对有个人竞技,但此次限于时间仅有集体表演。又如用接力赛结合表现人民解放军发展壮大的各阶段,是生动的教育方式。这些有创造性的试验是值得继续发扬的。
(未完)

惩处捷德籍神甫暴行
 京市学联等团体及各校师生一致支援辅中同学
【本报讯】北京市学联、妇联、中小学教职等团体及各校师生,纷纷抗议捷籍神甫曾德望、德籍神甫纪福泰等五人非法扣留辅仁男中六同学的暴行,要求严惩帝国主义分子;并慰问辅中受害同学,表示全力支援。
市学联于二十九日致函辅仁男中同学说:“当我们听到你们学校六位同学在本月二十五日被五个外国神甫非法扣留半小时的事件以后,感到万分激愤,在天津人民法院惩办了侵害我们同学自由的法籍帝国主义者盖斯杰以后,在人民首都的北京又发生了类似事件,这说明帝国主义分子对于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不甘心的,他们还企图继续欺压中国人民,我们必须教训这些横蛮无理的帝国主义分子:非法扣留中国学生,就是侮辱中国人民、而且违犯了中国人民政府的法律。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并必须受到人民法律的处分。”
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负责人昨(二十九)日特发表谈话如下:辅仁附中德、捷籍神甫曾德望等人的帝国主义行为,是令人愤慨的。在中国人民已经站立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诞生的今天,曾德望等竟无视事实,无视盖斯杰的教训,敢于以蛮横手段对待我们同学,我们中国人民就应该给他们以应得的惩罚,我们除了对辅仁附中遭受扣留的六同学致亲切的同情与慰问外,并提议附中同学立刻向人民法院起诉,把这些帝国主义分子交付人民法律制裁!
北京市中小学教职员联合会特为此发出抗议书,抗议书说:“我们认为:捷德籍神甫的这种勾当,不是偶然的。由于帝国主义的本质加以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的无耻卖国,他们压迫欺侮中国人民已是习惯成性的了;因此,就看不惯,也不愿意看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国土上站立起来;因此,当着中国人民的的确确在他们面前站起来,并且那样欢欣鼓舞地准备热烈庆祝开国大典的时候,就演出了这种卑鄙无耻的帝国主义暴行。我们完全同意并支持辅仁男女附中全体师生的抗议:不宽容这种非法欺压中国人民的暴行,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依法处理。”
此外北大校委会、学生会、中共总支、青年团总支、职员会、工警工会等六团体,辅大院联会及陈垣校长、赵光贤、刘景芳、柴德赓等教授和河北高中全体同学,都致函或发表谈话,抗议帝国主义分子的暴行,要求人民政府予以处分;并慰问受害同学,表示全力支援。

济南工业局所属军工厂
 大部转为机器工业
 将制造矿山机器及母机
【济南讯】济南工业局为贯彻华东局整编节约发展生产的指示,恢复与发展人民的经济建设,按照省工矿部召开的全省军工,矿山及其他重工业企业生产会议的决定,业已将所属七个厂大部分别逐步由军工生产转入和平工业生产:其余则步入正规国防兵工生产。其步骤、计划大要如下:一、除二厂修炮部及五厂仍继续兵工生产外,其余各厂均逐渐结束军工生产,转入和平工业生产。计决定一厂先行制造矿山机械、水管等,并抽暇研究改良制造柴油引擎、农业器具等;二厂与六厂合并制造矿山机器,如水泵、鼓风机、电绞车等;三厂继续制造雷管、导火索、炸药等,以作改造开矿应用;四厂则仍行制造精密母机提高质量,并作为首先实行企业化的实验厂。二、各厂普遍展开工人教育,并大力准备今后生产工作。教育的内容共分工会教育、形势教育、阶级教育、转业教育、文化教育五种,先后分别进行。三、与进行教育同时,进行各厂机器、工具、财产、资金等登记,以便在实行企业化时计算成本和资金。四、通过民主讨论,经工业局核准,实行整理组织机构,建立会计机构,求得将来能计算成本、制定制度、劳动纪律、精密科学管理方法等,并展开生产竞赛运动。五、清理资财、调整机构之后,工业局拟依照各厂具体情况,分别予各厂在一定期间内的一定资金、机器、材料和生产任务。
关于生产计划及销路问题,该局已派工作小组至淄博调查,目前第一步拟代淄博各矿场作三百匹马力以下的水泵一百五十个、电绞车一百个、鼓风机八十个及水管、气绞车、粉碎机、修理车床刨床等工作母机数十部;第二步拟将各厂自用工作母机换成新的,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效率,并以多余的较旧工具与合作社合办机器修理站数处,协助开展全省机器修理合作运动,并继续代各个国营工厂大量制造机器制造柴油机引擎和农具。

奋战黄河
 济南市各界抢险记实
本报驻济记者 陈勇进
九月中旬,八千八百里黄河上阴雨连绵,西北大雨十日未停,陕州黄水流量已达一万五千秒立方公尺,十四日,济南长清段开始上涨。山东省政府康生、郭子化正副主席,济南市姚仲明市长于十五日向济南市全体人民、机关团体、部队、工厂、学校及长清六区农民发布了“抵抗洪水、保卫济南”的紧急命令。立刻,全市都为响应上级号召而沸腾起来。
从济南到长清七十里黄河堤上,布满了近两万与黄河作战的人们。堤上,运送土、石的汽车吼叫声,车马吆喊声,人们歌唱声与慰问团的锣鼓声,热闹的搅成一团,使黄河的咆哮声消失了;入夜,两岸灯火万千,人们镇静地如梭似地检查察看堤坝,准备与洪水搏斗。
济南西南角北店子险工,是济南警备部队千余指战员与长清县两千余农民看守,他们象战斗一样的将土、石从数百米以外跑步运到堤坝上,两天后,北店子险工上第七连的全体指战员膀子都被压肿了,但他们是愈战愈奋。
洛口大险工上的荣军们,与工人、农民及其他机关人员一样的紧张工作。济南战役肺部负重伤的共产党员于文廷、周国功,他们由于过度的淌泥水抬土抢险而伤口发炎了;淮海战役中战斗模范刘景寒,伤口发炎两天不吃饭,亦积极要去抢险,最后被首长命令回到后方去。
洛口黄河铁桥以东至盖家沟的险工,是铁路局三千余职工和济市北部农村的农民防守,在这里可看到工人与农民的结合,工人运土、农民打桩。段工张怀印、徐士珍则创造了从五十米远扛土四百斤的奇迹。
从洛口西到杨庄的一段险工,因国民党匪军过去曾挖过很多壕沟,故在十五至二十的五天中即出险八十九次,由于防守的机关干部与学校师生昼夜抢救,终于转危为安。
济南人民还清楚的知道:这比一九三七年的水大多了(按当时为三二·一四公尺,黄河决口,济南城被淹),从十五号开始上涨为三一·一四公尺(拔海)至二十三日为三二·三四公尺,人们在“水长堤高”的口号下,紧张战斗十昼夜,虽然他们的眼睛已经熬红了,而精力还是那样充沛。终于使万涛奔腾的黄河在人民手里消灭了它的威风,慢慢小下来。二十四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庆祝济南解放一周年的时候,也正是黄河水大部下落,与洪水搏斗的英雄们凯旋回来的日子。

北京与迪化电话电报畅通
【本报讯】北京电信局自九月二十九日起,开放对新疆省会迪化的电报,及长途无线电话业务,电报华文明语寻常每字二百一十元,长途电话寻常叫号每次(三分钟)七一七五元,通话时间下午三时至四时。
(北京电信局)

京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
 热烈捐助灾胞
【本报综合通讯员报导】北京市各机关团体部队纷纷节约救灾。各工厂、学校也相继卷入了救灾热潮。北京市总工会全体干部分头酝酿讨论,市总青年团支部第三小组首先响应,自十六日起施行节约,开展一两米运动。琉璃河车站职工会、北京机械总厂第一分厂,先后召开职工大会,有些工人说:“工人农民是一家,农民有患难我们应帮助,同舟共济。”琉璃河车站全体职工在一个钟头内,自动报名捐款三万六千余元;机械厂三百余人捐米一千二百余斤。北京被服厂消费合作总社全体职工,争先恐后报名,仅总社和粮食部工友,即共捐助小米二百四十余斤。其他私营振华印刷厂、双合盛啤酒厂、丹华火柴公司等,都纷纷捐输,以上共捐米近万斤。人民印刷厂捐献人民币达四十八万余元。北京市人民政府地政局、劳动局同志们则认为每日一两米太少,自动提出每天节约二两至五两。该两局计划自九月至明年二月止,共可节约小米六千余斤。二区区公所、四区区委会、区公所、公安局外一分局、内五分局、市立第三医院,纷纷解囊捐献。第三医院职工即捐出小米四千四百余斤,人民券四十四万余元,另有衣物等数十件。医院当局并将一日诊疗所得三十九万五千余元全部捐输。解放军驻京某部都说:“没有老百姓十多年来的支援,我们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胜利,他们的灾难就是我们的灾难。”该部两个支队共献出节余小米九千五百余斤,连同每日一两米的节约,共计可捐米数万斤,还有大批毛巾、鞋袜等。
京市各学校的节约救灾运动现正广泛开展。北大校务委员会特作出决定,并联合全校各团体商讨救灾办法。学生会组织各系级展开讨论,响应一两米运动,并搜集各地灾荒情况,编刊壁报。国立北京蒙藏学校教职员、学生、工友,纷纷签名捐款救灾,教员提出每月捐米的有七十斤、八十斤不等。各班学生经过讨论后,大家都说一两米太少,决定每天每人节约二两。师大学生会二十七日召开班代表会议,讨论开展一两米运动。有的提半年,有的说三个月,有的则热情地说救到灾过为止。最后决定由伙食中每人每月扣除二斤米。师大二附小在讨论救灾中,有的教员提出:“吃米不忘种谷人,农民今天遭灾难,我们应当帮助。”全校教职员工友捐助了大批小米。六区东高房国民学校小学生发起每人捐二十元运动。京市中小学教联日前亦向各校发出信件,号召响应一两米运动,并提出加强救灾宣传、具体组织捐献款项等工作。现各中小学纷纷响应,市立五中、北京师范、成达师范、师大男附中等校教职员都热烈捐输,不少人说:“一两米太少,比起解放军的战斗员和供给制的干部,我们拿薪金的,应该多拿点!”捐献中一般都注意掌握正确方针,顾及个人实际情况,有些家庭负担较重而捐得较多的他们的热心捐助都被婉言谢绝了。
这次节约救灾运动中,不少单位都注意了宣传教育工作,使大家认识了这次救灾的意义,与过去资产阶级假慈悲的“怜悯”、“施舍”根本不同;经过捐输救灾,更明确认识了解放区人民是一体,大大发扬了人民间的互助友爱精神。
(黎明、荒山、万依、石英、云先、外一通讯组、北大通讯组、师大通讯组、海浪、福惠、蒙藏学校通讯组、汪琪、英真、择一、安逸、徐流)

陈嘉庚捐十万元救灾
【本报讯】民主人士陈嘉庚,响应人民政府号召,自动捐款十万元,献给政府,以救济华北区的灾民。

山海关货币牌价
 昨起调整
【山海关讯】中国人民银行、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自九月二十九日起牌价改为人民券一元兑东北券七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