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让全世界认识我们的力量
——记人民政协第七次大会
李庄
昨天,人民政协在郑重而顺利的气氛中渡过了议事日程的第七天。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正式通过了。
通过共同纲领时,章乃器任执行主席。周恩来代表主席团常委会对纲领草案作了一些必要的说明。当主席征求“代表们还有什么意见”时,没有人发言,会场静悄悄的。一刹那间,全场响起一阵如雷的掌声。主席再问大家对纲领有什么意见,还是没有人发言,还是如雷的掌声。他第三次重复发问,所得结果依然相同。谁心里都清楚,共同纲领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希望和要求,体现了每一位代表的心愿和意志,除了赞美拥护以外,还有什么意见好说呢?共同纲领先后拟制了三个多月,经过反复研究,字斟句酌,已是尽善尽美,完整无缺了。所以,当执行主席章乃器提出“赞成的请举手”时,六百多位代表,几乎是同一时间举起手来。全场没有一人投反对票与怀疑、弃权票的。大会执行主席至此宣布:“共同纲领全体一致通过。”会场上立刻爆发了持久的海潮一样的掌声。毛主席举手齐额,热烈鼓掌,一直坚持到最后。一百多年以来,特别是最近三十年以来,无数志士仁人为革命艰苦奋斗,几百万烈士以自己的鲜血培育了胜利之花;这朵光荣的鲜花,今天终于结果了。中国人民必将永恒记忆着不朽的烈士们,遵照共同纲领的规定,建设我们伟大的国家,把革命进行到底。
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和全体委员的名额,全体一致通过了。人民政协关于选举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规定,全体一致通过了。几个非常重要的提案,也是全体一致通过了。通过提案时,人们可以看到,代表们是这样热爱人民解放军,憎恨国民党反动派。
参加政协的全体女代表提议:以本届大会名义,通电慰问全国人民解放军及军属烈属,同时,并提议各地在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之际,以军鞋、肉食慰劳解放军。在全国民主妇联招待出席政协的女代表的时候,大家就决定要提出这个建议。妇女们为了打败蒋介石,曾经向我们的祖国献出自己的丈夫和儿子。她们最懂得解放军和自己的关系。这个提议被全场毫无例外的通过了。在全国即将完全胜利的今天,感谢人民解放军正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两位穿西装的代表在散会后低声的交谈着:现在多慰劳解放军一些军鞋,是非常必要的。国民党残余匪帮跑得太快,他们可以光着脚跑。解放军跟踪穷追,一天不知道走多少路,得费多少鞋呀!我们发动大家多给他们作一些吧!
郭沫若、李济深、沈钧儒、李立三、黄琪翔等六十位代表提了两个提案,郑重声明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出席联合国的代表资格。两个提案未经讨论,即由大会一致通过。这时会场的气氛极为郑重,郑重中还带着一种嘲讽的情绪。本来,蒋家小朝廷派遣了那么几个走狗爪牙,在太平洋彼岸狺狺而吠,其声也哀,原不值我们一顾。但是政协会作为我们伟大祖国的代表机关,在这新中国开基立业的时候,为了表示我们的尊严,却不得不作正义的声讨。让全世界听听我们的声音!全中国人民,全体人民解放军都是这个声音的后盾。

出席 中苏友好协会和大中国分会成立大会
苏代表团即将抵京沈阳等地盛大欢迎
药夫
【本报记者沈阳二十九日下午五时半专电】以著名文学家法捷耶夫为首的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四十三人于今日上午一时二十分抵达沈阳。中共中央东北局副书记李富春及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均到站欢迎。全市工人学生列队向苏联代表欢呼,儿童献花,鲁迅艺术学院表演腰鼓狮子。欢迎群众集合到中山广场举行欢迎会。会上由李富春致欢迎词后,苏联代表西蒙诺夫发表演说,说明他们来中国的任务。(另发)代表团下午在本市参观,晚八时后登车赴京。
(药夫)
【本报哈尔滨二十八日专电】哈市各界万余人以极大的狂欢与敬意,欢迎为祝贺中国中苏友好协会成立盛典赶来参加的苏联代表团。该团系以苏联名作家法捷耶夫为首,包括了苏联出色的文学家,艺术家等共四十三人。当苏代表团所乘专车于下午六时抵哈市车站时,中共松江省委书记张策和市长饶斌即趋前迎迓。在车站休息室内稍事休息,即举行盛大的欢迎会,会场设在车站前广场,面对着雄伟的红军纪念塔,塔身高悬着由无数红灯精制的大五角星,在夜幕中明晃的闪烁着,吸人注目,台上竖立着中苏两国领袖底巨幅画像,象征着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六时二十分,大会在奏苏联国歌的悠扬乐声中开始,十几个身着彩衣的儿童飞跑到苏联代表团前献花甫毕,饶斌市长即走到麦克风前致欢迎词,他强调称:中国的革命,如果没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苏联人民的援助,不会达到今天的胜利。并号召哈市各界认真学习苏联的国际主义的精神与建国的经验。旋即由苏联代表格那塞莫夫教授名影片青年近卫军的导演者致词,略谓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胜利表示衷心的庆祝,苏联的科学和文学工作者们都愿赤诚的把先进的科学文化赠给中国的朋友,增强中苏两国的友谊,并代表苏联人民为英勇的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伟大领袖毛泽东而祝福,他的讲话常淹没在热烈的掌声中,听众并连续高呼斯大林万岁以致谢意。会议始终是在十分热烈融洽和肃穆的空气中,临散会前,忽然来一阵秋雨,淋湿了到会群众底外衣,全场都稳立不动,直到欢送着苏联代表团都登上汽车往招待地点出发后始列队归回。(附图片) 法捷耶夫

沈阳欢迎大会上
 西蒙诺夫向中国人民致敬祝福新中国和平建设成功
【本报记者沈阳二十九日下午六时专电】苏联人民代表团代表西蒙诺夫在沈阳欢迎会致词,全文如下:
亲爱的朋友们,首先允许我向欢迎我们的您们和伟大的爱好自由的和胜利的中国人民致友爱的兄弟的衷心的敬礼!我们是苏联的文化界、文学界和艺术界的代表,我们的同志派我们到这里来,给我们的任务是发展和巩固伟大的苏联人民和伟大中国的人民文化工作者的友谊的联系。这个任务是巨大的光荣的。我们一定用最大的热情来完成它。苏联人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热爱,苏联人对于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英勇的斗争的同情,是很久以来就有了的。这种热爱和同情不是今天和昨天才有的,二十多年以来我们苏联人就非常注意非常关心您们的斗争。我们还在中小学校念书的时候,就注意中国人民军队胜利的消息。在大学念书的时候,我们很高兴的听到中国人民军队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英勇事实。当我们自己在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在维尔纳和柏林打仗的时候,我们知道也记得在这些日子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反抗日本占领者和卖国贼的英勇的战斗。我们在自己家里医治战争的伤痕含着愤怒的心情,想起我们在斯大林格勒打仗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者不愿意开辟第二战场;但是他们在这个地方——在东北用很多飞机和军舰帮助卑鄙的蒋介石运兵来进攻中国人民解放区。二十多年以来,我们的心常常和您们在一道。因此我想说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长久的友谊是不能分开的,是非常结实的。因此我们讲到这个友谊的时候,感觉得很自豪的。因此我们准备很高兴的为巩固这个友谊而工作。我们很高兴在沈阳向您们致敬礼。沈阳这个城是有反抗日本侵略者和美国帝国主义者的传统的。我们庆祝你们在革命斗争中的胜利。我们希望你们在和平建设新中国事业里会有很大的成功。我们相信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要手携手的为全世界和平而奋斗。我们知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破坏和战胜我们两个伟大的人民的友谊的同盟。
苏联和人民民主中国的友谊万岁!这种友谊能够使全世界获得和平,使一切帝国主义者死亡!伟大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万岁!全世界进步人们的领袖和朋友斯大林万岁! (药夫)

专栏:国际短评

欢迎苏联代表团
正值中国人民热烈庆祝自己的中央人民政府诞生的时候,又传来一个令人极为兴奋的喜讯,这就是我们最伟大最亲密的朋友——苏联代表团不辞远道跋涉,终于在我们的渴望中莅临中国了!我们谨以满怀热诚欢迎我们亲爱的友人。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苏联远自十月革命后,即在伟大革命导师列宁的指导下,给予了中国人民以国际主义的深厚的同情和援助,因此,使当时的孙中山先生,也深深地感到:只有苏联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朋友,应“以俄为师”。不幸的是,当时中苏人民这一深笃的友谊,不久便被中国的反革命蒋介石所破坏和污辱了,然而,中国人民与苏联的友谊三十余年来并不因反革命的破坏而断绝,苏联更无时无刻不寄予中国人民以国际主义的关切和援助。在中国人民革命最困难的岁月里,只有苏联给予我们以精神上的最大支援与鼓励,特别是马列主义和斯大林的理论武器,随时成为我们战胜困难,战胜敌人的极重要的法宝。抗战速时期苏联对中国精神上、物质上的支援和一九四五年苏联出兵东北使日寇无条件投降,帮助中国人民迅从日寇铁蹄下获得解放,这更是全中国人民永远感激的。今天旧中国已经灭亡;新中国已经诞生,中苏人民友谊合作的任何障碍都已被根本扫除,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中苏人民广泛的亲密友谊无限发展的光辉前途。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代表团才莅临了中国,中国人民也才能够空前地挺起胸膛来欢迎我们最伟大的友人——苏联代表团。
此次苏联代表团,包括着以苏维埃社会主义文学的泰斗——亚历山大·法捷耶夫为首的苏联最优秀的文化教育艺术家,他们,如法捷耶夫、西蒙诺夫的作品,都曾被译为中文,在中国曾拥有广大的读者,这些伟大的作品,深入人心,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斗志,启示我们以战斗的方向。今天,我们迎接我们“心上的亲人”、我们伟大的国际战友来临,感到无上的光荣。我们敢于宣告,中国人民一定要和我们的国际战友共同努力,为保卫人类的文化、保卫世界持久的和平,向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作无情的搏斗,把它们的一切阴谋彻底地戳穿,把它们戳得遍体鳞伤,不成形状,并使我中国人民,随着伟大的苏联人民之后,以高度的文化出现于世界。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
 各国共产党和人民纷纷来电热烈祝贺
西德共产党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法兰克福讯:德国共产党(西德)顷电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贺电原文如下:亲爱的朋友和同志们:
德国共产党向你们致兄弟的贺忱,庆祝你们的大会。这一大会将奠定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
在你们共产党和列宁与斯大林的忠诚学生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其争取民族独立和新社会秩序的斗争中获得了历史性的胜利。我国人民及一切进步分子衷心地热烈地欢迎这一胜利。
伟大的中国人民,这一历史时期在它面前展开了新的广大的前途。我们通过你们大会,向站在这一前途的起点的中国人民致敬!
解放了的中国人民万岁!
我们为民族独立与和平的共同斗争万岁!
反帝国主义阵营——苏联领导下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巩固团结万岁!
丹麦共产党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丹麦共产党顷致电中国共产党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电文如下:
丹麦共产党谨向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致敬,你们在毛泽东领导下获得了伟大胜利并最后地建立了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
为了保障和平与民主,民主阵营在斯大林领导下进行着伟大的斗争,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分子。你们对这个斗争作了英雄的贡献。我们特代表丹麦爱好和平与进步的力量,表示我们最深的敬意。
丹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捷克合作社理事会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合作社理事会顷致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电文如下: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秘书处: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之际,我们谨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合作社工作者向中国合作社工作者及全体劳动人民致衷心的祝贺,庆祝他们所获得的胜利。我们向人民民主的中国致敬,她的诞生意味着苏联领导下的和平与进步阵营增加了新的生力军。我们祝全体劳动人民在其国家的社会发展中获得更多的成功。
捷克斯洛伐克中央合作社理事会
瑞士劳工党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收到瑞士劳工党的贺电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谨致弟兄的敬意与贺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是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英勇战斗的成果。
瑞士劳工党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六日

北鲜各阶层人民关切我人民政协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北朝鲜各阶层人民以极大注意和欢欣鼓舞的心情,关切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本社记者在平壤所接触的朝鲜各界人士,几乎没有一个人不以政协开会的情形相询。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和朝鲜中央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连日均以巨大篇幅刊载政协开幕及会议进展的消息。二十五日两报同时发表毛主席开幕词全文。“劳动新闻”并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伟大意义”为题撰述专文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使中国人民变成主人的会议,是表现中国人民大团结的会议,是标志今后将取得更大胜利的会议。中国这一伟大的事件,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以及对东方被压迫民族为独立解放的斗争,有着莫大的贡献。

京市人民政府通知所属所有机关名称印信牌匾
“北平”字样改为“北京”
【北京讯】本市人民政府遵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定于北平、并改名北平为北京”的决议,已于九月二十八日通知直属各单位暨其附属单位把印信、钤记、戳记、机关名称牌匾证章及一切文书用纸上的“北平”字样,一律改为“北京”字样,并须于本月底以前尽可能准备齐妥,自十月一日起实行。机关名称、牌匾戳记之类,务必如期实行。(市府新闻处)

青年团中央号召全国青年
 积极参加庆祝活动
广泛宣传解释人民政协共同纲领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特于二十六日发出通知,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是中国人民有史以来的一件大事。我们号召全国青年团员们、全国青年们,热爱我们人民的祖国,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积极地参加各地的庆祝大会、游行及其他各种庆祝活动;并把人民政协所通过的共同纲领等决议,向人民群众进行广泛的深入的宣传解释工作。

厦门外围继续扫荡残匪
 连下桥头据点七处
浙江一个半月歼土匪五千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九日电】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继续横扫厦门外围歼匪,二十一、二十二两日,又相继攻占集美(本社二十六日发厦门外围攻克集美为东美之误)、屿子尾炮台、卓岐、鸟美、港尾、烟墩山、镇海城等敌桥头据点七处。解放军一部于二十日攻克刘五店等据点后,继续前进,于二十二日攻占厦门岛另端高崎对岸的桥头要点集美,歼灭守敌国民党匪军五十五军二二○团一个营,俘匪二百余人。另部渡过龙江东进的解放军,于二十一日晚占领港尾(鼓浪屿对岸海湾口),歼敌六十八军二四三团团部及其第一、第二两营与交警一旅一部,毙伤敌副团长王昌以下八百余人。二十二日上午五时,解放军占领厦门西南对岸桥头据点屿子尾炮台,歼敌九十六军八四二团一个营。同日下午三时,解放军复先后攻占卓岐、鸟美、烟墩山、镇海城(屿子尾南)等桥头据点四处,歼敌六十八军四二九团全部,四二七、四二八两个团大部及敌九十一军交警一旅等残部。现解放军正继续扫荡厦门外围残匪中。
【新华社杭州二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自八月初至九月中旬的一个半月中,各主力军及地方武装共消灭土匪五千三百五十四名。内毙伤匪浙江纵队政治主任张振以下七八一名,俘匪“青年救国军”直属第三团副团长张少奎、匪浙赣闽皖军统局联统处电台主任梁司华、联络站供给处长张大哉及匪十二军第二纵队参谋长朱根堂以下四千零二十七名,向解放军投诚者五百四十六名。缴获迫击炮、六零炮二门,轻重机枪五十二挺,长短枪三千四百余支,各种子弹五万余发,电台七部,电话机十余部,及其他物资一部。

苏坚持奉行和平政策美帝原子弹讹诈破产
罗波匈捷报纸赞扬塔斯社声明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罗、波、匈、捷各报均在重要地位刊载塔斯社九月二十五日的声明。各报的评论均着重指出,虽然苏联早就握有原子武器的秘密,但苏联政府仍继续坚决主张禁止制造原子武器。
罗马尼亚火花报在题为“和平的力量与原子讹诈的破产”的社论中写道:塔斯社关于苏联拥有原子武器的声明,剥夺了美帝国主义者的原子讹诈的污浊的和卑劣的工具。该报指出:原子弹的讹诈,本是为了树立一种帝国主义的无限威力的印象,并恫吓那些愿为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普通人民……。可是,在现在,美英帝国主义者正为失去这一心理上的武器而痛哭流涕。现在,甚至那些被帝国主义宣传所迷惑的人们,也已获悉这一真理,即原子武器已不再为那些愿望战争和奴役别的民族的人们所独占了。这一武器也为那些保卫全世界和平、一切大小国家的独立和一切民族的自由的人们所拥有了。塔斯社的声明予新战争的挑拨者以打击,并再次显示了苏联坚持奉行保卫与巩固和平的政策。
罗马尼亚宇宙报社论称:现在“美国原子秘密”的威吓,已象肥皂泡一样地破灭了。塔斯社的声明对那些被他们自己的捏造所得意忘形的西方官员泼了一盆冷水。美国现在已不再是唯一拥有原子武器的大国了,而苏联则已证明它是唯一真诚愿意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的大国。
波兰共和报的题为“反击原子战略家”的社论写道,在美英人士当中引起了这样激动的杜鲁门的声明,力图颠倒是非。杜鲁门从错误的角度来认识原子问题。问题倒不是苏联是否知道制造原子弹的秘密,而是苏联在还未知道原子弹的秘密以前和知道了它的秘密以后的现在,一贯坚决主张军火库中不要贮藏原子弹,并禁止生产原子弹。
匈牙利的福格伦·马札儿·萨格固报着重指出:战争贩子估计错误了。他们已忘记了考虑——更确当地说,他们不愿考虑这一事实,即走在人类进步的前面的苏联,在科学研究方面也走在别人的前头。战争贩子热中于他们自己所创造的“原子宗教”;他们便拒绝考虑这一事实,即举世闻名的苏联科学家,在原子研究方面同时也在大踏步地前进。该报认为,塔斯社关于苏联已有可资应用的原子武器的声明,对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来说,意味着和平力量的又一次胜利——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重大胜利。

美进步党领袖华莱士称
 美帝对新中国封锁是罪恶的和愚蠢的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纽约航讯:美国进步党领袖华莱士十九日在远东概览(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出版的月刊)上发表文章,批评美国现行远东政策。他说:美国对新中国的封锁或经济抵制,将是“罪恶的和愚蠢的。它会在美国国内造成不必要的灾害”。
华莱士抨击美国务院白皮书时说:把中国人民的胜利叫做“苏联帝国主义”的胜利,当然是今日我们国家领导机构中的不可置信的虚伪的典型表现。
华莱士指出:“中共之所以胜利,是因为他们提出土地改革和中国人民所需要的其他基本社会变革。”

苏联和平建议联大列入议程
 美英阻挠遭可耻失败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九月二十六日,联大指导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考虑将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二十三日所提“谴责新战争准备及缔结五国加强和平公约”的建议列入大会议程的问题并已决定向大会提出将苏联建议列入本届大会的议程。在进行讨论时,英代表麦克奈尔和美代表奥斯丁发言,虽然他们都不敢反对将苏联的建议列入大会议程,但是,他们都企图阻挠由大会作为议程中单独的一项来考虑苏联的建议,从而冲淡大会对这一建议的印象,并转移大会对这一重要问题的注意。同时,奥斯丁在声言美国代表团并不反对将苏联建议列入议程时,他又一次地重复他的陈腔烂调,硬说苏联的建议是“宣传”。维辛斯基在答复奥斯丁的发言时指出:苏联代表团的任何建议,都在联大遭到美英代表的抵制,而苏联代表团提出来说明苏联建议的理由,却千篇一律地被他们指为“宣传”。苏联代表团以同样的理由也可以认为反对苏联建议的辩解是宣传。但是,苏联的建议是和平思想的宣传,是“和平宣传”,而反对苏联建议的宣传,则是“新的世界大战的宣传”。因为,谁都看得清楚,正是那些反对和平的人们在准备着战争。阻挠苏联建议的企图,并没有得到指导委员会中多数代表的支持,该委员会决定向大会建议将苏联建议列入本届大会的议程。委员会中没有一票反对这一列入议程的建议。只有智利弃权。该委员会并通过苏联代表团所提苏联建议应由政治委员会讨论的建议。同日,大会亦批准了指导委员会的这一决议。

在维辛斯基的号召下行动起来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于本月二十三日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说以及他代表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对美英集团进行新战争准备的谴责,反对建立侵略性军事集团与要求无条件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建议,缔结加强世界和平公约的建议,已经在中国人民中间引起了热烈的赞美和一致的欢呼!苏联政府的庄严声明,完全符合于中国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意志和愿望,也是各国人民加强世界和平、保障自身安全、打倒帝国主义分子的共同斗争纲领,中国人民将为着它的实现而竭尽全力去奋斗。
苏联政府的和平建议再次显示了苏联和平政策的一贯性和坚定性。在历次的联合国大会上,苏联政府在新民主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支持下都进行了不屈不挠的顽强斗争,苏联政府一再建议禁止使用罪恶的原子武器,主张原子能的国际管制;一再反对扩充军备,主张裁军,一再反对各种侵略性的军事政治联盟,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坚持大国一致的原则;一再揭露与谴责美英进行新战争准备的各种活动,忠实地警卫着世界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各国间的友好合作;一再揭穿美英帝国主义分子利用联合国的权威作掩护来继续其奴役小国的罪行,反对美英以暴力加于希腊、巴勒斯坦与南朝鲜等国的人民,主张一切外国军队必须从这些国家撤出,努力帮助这些国家谋取自行决定其前途的权利。苏联坚定的和平政策以及这一切为和平的努力大大鼓励了世界人民为和平而进行的斗争,现在人们可以清楚看到,以伟大苏维埃国家为首,有着各国人民支持的和平阵营,比帝国主义的战争营垒不知强大到几多倍。在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威力面前,原子神话是破产了!纸老虎被戳穿了!人民的力量无比壮大,象怒潮一样冲击着一切法西斯战争贩子!
我们坚信苏联的和平建议对于推动世界和平运动,将会有最大的贡献,请看,全世界人民正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掀起了空前高涨的和平斗争浪潮,十月二日世界规模的和平示威便将更充分地证明支持苏联和平建议的无比强大的力量。
中国人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人翁资格宣告:我们坚决拥护苏联和平建议,我们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远东制造新战争的准备,他们妄图攫夺台湾,重新武装日本,变日本,菲律宾为其军事基地;我们谴责美帝国主义妄图继续支持死在旦夕的国民党匪帮的罪行。我们正以全力扫清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残余力量,斩断战争贩子的爪牙!解放全中国!
我们完全同意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苏、中、美、英、法五国缔结加强和平的公约,实现这一公约,将意味着在和平与安全的道路上跨进了一大步,对于消弭新战争危险与确保世界和平是完全必要的。但应当指出:违背中国人民意志窃据在联合国大会代表席位的广州国民党匪帮代表则不仅对于中国人民是一个大污辱,而且有损于旨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联合国本身!我们断不能容忍匪徒们利用联合国讲台诽谤中国人民,诽谤中国伟大友人—苏联,以冀达到其出卖民族利益给美帝国主义的目的。我们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对全世界的庄严宣言;否认残留在广州的国民党匪帮所派出席联合国会议所有代表的代表资格。即将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是唯一能代表中国人民的政府!也唯有中国人民政府派遣的代表出席联合国大会,世界和平才有着更大的保障。我们要在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的号召下行动起来!

历届联合国会议上国民党代表奴才相
本报时事资料组联合国组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维持世界安全与和平的一个国际组织机构。它的建立,曾经历了许多波折与斗争。经过一九四四年敦巴顿会议、一九四五年雅尔达会议及一九四五年五月旧金山会议的多番讨论与协商,到一九四六年一月第一届伦敦联合国大会的开幕,这个维持世界安全和平的机构,才正式成立。并决定了每年举行一次大会。
第一届联合国大会开了两次。第一次开始于一九四六年一月,召集于英国伦敦。第二次同年十月在美国纽约召开。这届大会正式建立了联合国机构,通过联合国永久会址,成立原子能管制委员会。并由苏联提出了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普遍裁军等议案。由苏联代表的民主阵营主张调查盟国在非敌国领土驻军及各国与西班牙佛朗哥绝交等议案,当经通过。否决权问题,美英企图取消或修改在讨论中,苏联是衷心坚持这些议案的实行,而美英帝国主义却走着与和平相反的路。蒋匪代表在这一次联合国大会,无耻地作了其美国主子的应声虫。当讨论到“美军驻华”问题时,苏联谴责美军驻华是违反联合国宪章,蒋匪代表急忙出来为其主子辩论,强奸中国民意说美军驻华是“经中国(?)之同意”。把马歇尔来华干涉中国内政说成是“以和平解决了中国政治纠纷”,还表示了无耻的“感激”。佛朗哥西班牙是臭名远扬的法西斯分子,一届联大政治安全委员会上,苏波等民主国家都主张与佛朗哥断绝关系。但蒋匪代表违反全国人民意志,一味听命美国,竟投了反对票,但结果“各国与佛朗哥断绝关系”的正义议案终以苏联等二十七个国家以多数通过了。
一九四七年九月十六日,第二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举行。
大会上苏联代表团长维辛斯基发表了轰动全世界的演说,揭露美英等新战争贩子煽动战争的无耻罪行,提出了有名的反对战争贩子及取缔新战争宣传的建议,重申去年联大谴责佛朗哥的决议,对美英帝国主义阻挠大会决议执行的反动行为予以痛斥。另外通过了苏联关于巴勒斯坦的建议,结束英国在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但这一届联大会上美帝无视苏联及民主国家的抗议,竟成立“小型联大”、“朝鲜临时委员会”及巴尔干特别委员会等破坏联合国的非法组织。在这一届大会上,蒋匪代表的奴才相层出不穷。“否决权”是联合国核心部分,是体现大国一致的原则。但是美英帝国主义反对否决权,于是蒋匪代表王世杰也以“否决权之过度使用”为理由,企图替美国主子破坏否决权卸责。十月二日他更进一步为美国主子提出修改否决权的反动议案,无耻地主张“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个别或全体对于所有因关于争端之和平解决之宪章第六章引起的程序问题,均放弃援用否决权。”
美英帝国主义援助希腊反动派,屠杀希腊人民,为全世界进步舆论一致反对,但蒋匪代表蒋廷黻竟荒谬谓“联合国宪章或国际法未规定禁止此一政府援助彼一政府,或接受他政府之援助”来为其美国主子洗刷。十月十五日又“有条件”地支持其美国主子所提成立“联大临时委员会”(即“小型联大”)的建议。
十月一日维辛斯基在联合国大会上痛斥战争贩子布立特在“生活”杂志上的好战的说教。布立特要美国政府反对中国工农,狂妄地要求干涉中国内政,叫嚣援蒋屠杀中国人民。维辛斯基的痛斥是为世界人民尤为中国人民感到必要,而蒋匪代表顾维钧厚颜寡耻地公开为美国战贩布立特辩护。对布立特在“生活”杂志上号召对中国人民作战的言论,表示感激涕零,拍手“钦佩布立特的勇气”。还以保卫“言论自由”作为拒绝苏联所提关于制止战争宣传的建议。而应由苏美直接处理的朝鲜问题,蒋匪代表则尾随其美国主子破坏莫斯科协定,主张由联合国大会解决。
在印尼问题上,苏联代表主力由安理会成立委员会监视停战实施的情形。蒋匪代表为了向美国主子献媚,即与澳代表提出安理会会员国驻巴城总领事向安理会报告停战的情形。在巴城仅有美、英、法、中(蒋)、瑞士五国领事,除瑞士是非会员国外,其余都是维护荷帝国主义的利益,因此蒋匪代表此一帮助美帮帝国主义继续侵略印尼人民的新阴谋,终为苏联所揭破,为各国人民所不齿。
第三届联大分两次举行,分别在一九四八年九月二十一日于巴黎及一九四九年四月五日于纽约举行。大会在苏联为首的民主力量压力下,通过了各大国恢复并建立持久和平的建议,重申雅尔达协定所宣告的国际合作原则。否决了美走狗阿根廷提出的广泛限制否决权之议案及英美的废除与佛朗哥断绝关系的议案及企图分割意大利殖民地的贝文——史佛卓计划。但是美英帝国主义操纵其“多数投票机器”否决了苏联重新提出的禁止原子武器与五强裁军三分之一的议案,却以反动的“巴鲁区计划”为国际管制原子能计划基础。又通过了把“巴尔干委员会”及“小型联大”延长一年的议案,并承认南韩李承晚伪政府为朝鲜合法政府。拖延处理意大利殖民地问题及印尼问题移交这届大会讨论,并通过成立十四国特别委员研究建立联合国警卫队问题的决议,以建立反动武装。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分裂朝鲜的非法团体成立后,蒋匪代表王世杰极力称赞,并颂扬臭名昭彰的进一步奴役印尼人民的联合国印尼调处委员会,跟在美国主子后面呐喊反对大国一致原则及反对五强裁军三分之一的议案。借口当时他需要警察兵力镇压中国人民的解放运动,乞求美国主子的援助,大言不惭说“中国问题不是缩减军备而是增加军备。”蒋匪代表之奴才丑相表现十足。
在过去历届联合国大会民主与反民主国家斗争中,苏联在政治上、道义上赢得了显著的胜利。苏联在每次大会中都表现出他是民主与和平的坚决拥护者,而美帝国主义的各种破坏行为正暴露出它是和平的敌人。在这一届联大会上(二十一日召开),蒋匪代表又无耻地发出诽谤苏联的言论,为其灭亡的命运作垂死挣扎,稍有常识的人们都明白,蒋匪代表的这一叫嚣,已是它最后一次的哀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