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世界进步舆论拥护苏联照会认为南共党员必能赶走叛徒
 美匹兹堡一周汇报指出铁托定将失败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政府于八月二十九日再次发表致南斯拉夫政府关于对奥问题的照会以后,波、捷、匈、罗、保、阿尔巴尼亚、丹麦、瑞典、芬兰、法、意、英、荷、澳、印度等国的报纸,均于八月三十一日以显著地位刊载照会全文或详细摘要,海牙、荷兰的叙利亚的大马士革,黎巴嫩的贝鲁特电台并转播了照会摘要。全世界进步舆论,一致表示苏联照会对铁托集团叛徒的真面目,作了最好和最有力的揭发。波兰各报标题指出苏联保护南斯拉夫人民利益,免为铁托集团出卖。捷各报称:苏联照会揭穿了铁托集团的假面具,是对散播谎言与诽谤的南斯拉夫政府的恰当回答。匈牙利涅普·斯查瓦报八月三十一日的标题称:在斯洛文族加林西亚问题上,南斯拉夫政府的行动,如同帝国主义集团的走狗。法共人道报以“被暴露了的挑拨者”发表论文称:苏联政府的照会,目的不在说服几个没有信仰而奉战争贩子之命行事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叛徒,照会是要向广大的、甚至很难得知外界消息的南斯拉夫人民,揭露南斯拉夫政府作为苏联的敌人和反对者,及外国帝国主义者集团的奸细的真实本质。意共团结报称:苏联照会对铁托集团的两面手法,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证明了苏联一贯保卫民族自决权。澳共机关报论坛报社论称:“苏联致南政府的照会,完全暴露了铁托政权是背叛民主与社会主义事业和投靠外国资本和反动阵营的一个集团。铁托集团真正是在出卖南斯拉夫的国家独立和置南国经济于外国资本的控制之下,这样来准备将国家供帝国主义利用作进攻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基地。”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在论坛报上撰文评称:叛徒铁托及其走狗,不是领导南斯拉夫人民走向社会主义,而是将他们拖回到资本主义。铁托政权已堕落成为法西斯主义的统治,它使用一切恐怖手段,来镇压正在为反对资本主义复辟而斗争的革命的工人阶级。被谋杀的人数以百计,中其包括许多象尤伐诺维区这样卓越的领袖。南斯拉夫政府为了取得帝国主义者对铁托政权的支持,背地和他们勾结,取消了对加林西亚的要求。情报局与世界各国共产党斥责南斯拉夫共产党,各国共产党宣称: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必须驱逐这些叛逆的领袖,将他们的党重新置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基础之上。各国共产党认为推翻铁托集团是南斯拉夫工人和真正的共产党人的任务。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塔斯社纽约八月三十一日讯:匹兹堡一周汇报发行人前美军上尉战斗英雄乔治·伍奇尼克在最近一期该刊中,著文斥责铁托为华尔街的从仆,并预言铁托把南斯拉夫与其他斯拉夫民族隔离开来的努力一定失败。伍奇尼克祖籍塞尔维亚,祖父是塞尔维亚反对土耳其压迫斗争中的一位领袖,他本人在一九四三——四四年曾与南斯拉夫的游击队在一起作战。他写道:铁托集团“已经把南斯拉夫引上了绝路,南国的经济和它的斯拉夫民族兄弟国的情形对比起来,是在不断地降低着。”伍奇尼克表示深信:“铁托出卖南斯拉夫的努力一定失败”。他说:“我相信,南斯拉夫的人民一定不容许把他们自己和那些武装的封建的土耳其的家伙们撮合在一起。铁托已经变成恐怖主义的专制魔王。富有政治经验的南斯拉夫人民是懂得怎样消灭这类统治者的。”

奥共举行全国会议
 准备进行竞选
 与左翼社会党结成选举联盟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奥地利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于八月二十七、八两日在维也纳“音乐厅”举行,有来自各省的两千余名代表参加。会场满布各色旗帜。讲台上挂着上有马恩列斯像的大幅红旗。柯普利尼希、费恩伯、昂纳、费希尔等奥共领袖组成主席团。
国会议员昂纳宣布大会揭幕,他说:会议的任务是决定于十月九日举行的大选准备期间共产党活动的基本原则。奥共主席柯普利尼希作了“共产党和左翼社会党竞选斗争”的报告,详述目前奥国的政治形势,分析了政府联盟在最近四年中的政策,并向党组织提出了为使共产党与进步社会党人联盟(按即左翼社会党)的选举联盟在竞选中取得胜利的具体任务。
工人阶级力量增长大会充满胜利信心
在讨论该报告时有二十五个代表发言。发言者一致强调:共产党与左翼社会党联合竞选联盟的创立,获得全国劳动群众的热烈支持。左翼联盟的建立激发了劳动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发言人们引很多例子证明奥国广大职工群众日益认识到奥国社会党右翼领袖与反动的“人民”党所共同奉行的叛卖政策。社会党下层党员成批地退出该党,而参加进步社会党人联盟或共产党。不少城市和省分中都有这种运动。发言者充满着对共产党与左翼社会党联盟在即将到来的奥国国会选举中获得重大胜利的坚定信心。
会议批准了议会选举中共产党与进步社会党人的联合候选名单。二十七日会上决定邀请进步社会党人联盟的代表团参加会议。当以夏尔夫为首的左翼社会党代表团在会议厅中出现时,会议代表报以长久的鼓掌和欢呼,全场高呼:“工人阶级的统一万岁!”“欢迎共产党和左翼社会党的联盟!”并高唱国际歌。
夏尔夫在向大会致辞中指出:左翼社会党在与共产党结成选举联盟以前,曾走过漫长的道路,深信工人阶级力量团结的必要。
会议最后由昂纳发表演说,他着重指出:澳地利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一次会议象这次会议这样强有力地显示了共产党的力量和团结以及获得胜利的决心。

维也纳共产党与左翼社会党
 联合举行群众大会
 奥共主席斥责反动联合政府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据塔斯社讯:奥地利维也纳共产党及进步社会党人联盟(按即左翼社会党)于八月二十八日在恩格尔曼圆形竞技场举行第一次联合主持的群众大会。正在开会的奥共全国代表会议的代表亦均参加。一万五千余人挤满了看台,附近装着扩音器的街道上也挤满了人民群众。无数的口号和标语号召巩固工人阶级的团结。当奥国共产党主席柯普利尼希及进步社会党人联盟主席夏尔夫在讲台出现时,听众报以狂热的欢迎。进步社会党人联盟维也纳支部主席哈斯致开幕词,强调这次大会在取得工人阶级团结方面的重大意义,并指出它同时也是对那些想把奥国投入战争及把法西斯主义复活的人的一个警告。奥共主席柯普利尼希在他的演词中指出:共产党及进步社会党人联盟的联合大会证实了决心在奥国实现民主改革的力量已大为增长。在过去四年中,两个政府党——“人民党”与“社会党”不仅发展了掠夺性的资本主义经济,并且也在全国经济及社会生活的各部门,重新建立了管理恶劣和腐败的制度。为了隐蔽这些事实,以转移人民的注意,他们便于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发起了肆无忌惮的诽谤宣传。但是人民知道:敌人并不是在政府党所指的地方而是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里面。这个敌人就是说谎、欺骗及剥削人民的反动的联合政府,这个敌人必须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被铲除掉。柯普利尼希最后称:为了对资本主义及反动势力的阵营进行斗争,共产党和进步党人联盟已组成左翼联盟。他们正有信心,有希望地走向选举。接着进步社会党人联盟主席夏尔夫发表演说称,在一九四五年,奥国人民曾经对重建新的民主奥国充满希望。但是失望等待着他们。新社会党的领导权落到那些应对一九三四年工人阶级的失败负责的人们的手中。伦纳、赫尔麦和侠夫,这些工人阶级团结的死敌,获得了社会党的领导地位,他们尽一切可能挑起工人阶级的分裂,并阻止一切进步力量的团结。大会继由进步社会党人联盟柏格及库茨尔及共产党的国会议员费希尔演讲,费希尔受到听众热烈的欢迎。

美洲拥护和平大会将有千六百人参加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塔斯社纽约一日讯:美洲大陆拥护和平大会美国委员会说,根据该委员会估计,出席九月五日在墨西哥城开幕的大会的代表和观察员将在一千六百名以上。美国出席大会的代表和观察员将有二百名,代表四十余个会员总数超过一百万的劳工、宗教、政治、妇女、教育及人民团体,包括进步党、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全国律师公会、浸礼教会、民权保障大会、国际海上厨师和侍者工会、劳工党、教师联合会、反法西斯流亡者联合委员会及劳动研究协会。西班牙文选刊“拥护和平”报道,大会的发起人包括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古巴、哥斯达黎加、巴拿马、波多黎各、乌拉圭、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及美国等国的二千五百余名杰出的艺术家、作家、科学家、职工会运动者、妇女、宗教领袖及社会名流。

南婆罗洲游击队益活跃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南婆罗洲人民反荷斗争继续高涨。据法新社二十七日巴达维亚消息:婆罗洲东南部马辰地区游击队活动益趋活跃,当地土著警察常常哗变。又据合众社讯:马辰公务员和公营事业职工举行罢工,政府机关工作陷于停顿,水电供应和无线电交通都告断绝。

苏煤矿工人向斯大林保证提前完成超计划生产
 采煤机械化与矿工文化同时猛升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莫斯科讯:苏联煤矿工人已提前四个月完成了他们过去所提出的超计划生产的任务,全苏现有一半煤矿托拉斯已达到一九五○年的每日平均出产水平,矿工们并保证全部煤矿工业在今年十二月以前达到一九五○年的每日平均生产水平——这是八月二十八日莫斯科各报头版所载苏联矿工给斯大林信中所提出的报告。
苏联煤矿工业正飞跃发展中,煤矿工业部部长查夏迪科于二十七日在莫斯科中央红军剧院所举行的庆祝苏联矿工节(按八月二十六日为苏联矿工节)大会上演说,详述苏联煤矿工业的发展和成就。他说:“苏维埃时代煤矿工业发展的全部历史,就是联共党和苏联政府为煤矿生产机械化,把煤矿工业从沙俄时代最落后的部门转变到使用头等机器的先进工业的历史。到战前一九四○年,苏联煤产就将比一九一三年增加六倍。战时在东部所建立的第二个产煤中心,在伟大爱国战争中对击败敌人起了重要的作用。战后按照五年计划继续发展,使苏联煤产现已占欧洲第一位,大大超过了英、法等国。今年头七个月,整个煤矿工业完成生产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
苏联煤矿工业的机械化,已大大超过战前。矿工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增加将近百分之十。今年,联合采煤机、切煤机和装煤机的数目已增加了三倍。更高度的机械化是和矿工文化水平的提高同时并进的,苏联矿业中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的界限正在逐渐消除。苏联政府极为关心矿工物质与文化生活的改进。一九四七和一九四八两年中已拨了十亿以上卢布作为矿工的服务奖金。今年上半年,苏联各个煤矿区已建设了九十五万平方公尺的住屋和大量的文化宫、俱乐部、图书馆和其他文化机关。

斯塔哈诺夫运动十四周年
 真理报发表社论纪念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莫斯科讯:莫斯科各报三十日均发表社论,纪念斯塔哈诺夫运动十四周年。真理报社论写道:苏联真正全国规模的群众性的社会主义竞赛,最生动地表现了苏联人民对劳动的新态度和对工作的新观点。他们在这个伟大的运动里继续不断地提出各种新形式的倡议,唤起人民无穷尽的创造精力,来巩固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
真理报进一步指出:现阶段社会主义竞赛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群众性,它的空前广泛的规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工程师、技师、职员和绝大多数的集体农民都参加了竞赛。现阶段社会主义竞赛的另一个特点是:群众性的创造性倡议,其目的不但求在量的方面超过计划,并且求质的改进,给五年计划发现了并提供了日新月异的内在潜力。
真理报指出:社会主义竞赛广泛的范围及其成就,反映着苏联人民丰富了的智力财富,以及列宁斯大林党所培养出来的苏联人民的新道德品质。真理报最后说:社会主义竞赛在苏联证明了其势不可当的力量,现在,它并正在已经走上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人民民主国家证明着它的力量。

波兰职工会中央理事会
 号召团结为和平斗争
 把每一行动和促进对苏友谊联系起来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二十五日讯:波兰职工会中央理事会最近在全体会议上通过决定,规定职工会在争取和平和职工会团结、保卫职工会权利与自由的斗争中的任务;关于生产、劳动纪律、保护社会财产的任务;以及职工会中央理事会目前的活动与传达最近波兰职工会代表大会决议的运动。
决议开头说:职工会中央理事会全体会议完全赞同在米兰举行的世界职工会第二届代表大会的决定,中央理事会责成主席团和一切职工会,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作最积极的合作,并动员全体工人阶级和劳动知识分子为和平而斗争。必须在每一个工厂和机关成立保卫和平常设委员会,准备参加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的筹备工作,并把争取和平的每一个行动和促进波兰人民对苏联的友谊联系起来。
决议的第二部分称,职工会争取民主的和平、争取较高生活水平的斗争,是与争取国家经济发展的斗争不可分的。生产问题在职工会工作中必须占中心的地位。职工会必须发展争取提早实现经济计划的日常工作,俾使在年终前两三个月就可完成三年计划。各工会委员会及分会必须集中注意于生产问题,并积极参加提高质量和减低生产成本的斗争。这些任务是和职工会关心工人的工作安全、卫生、社会条件与住房等方面的基本任务密切联系着的。职工会应大胆地推广劳动竞赛,并提高对付反动派代理人在企业和交通事业中进行经济破坏和间谍活动的警惕性。
决议的第三部分指出了举办工人福利的成就,例如国务会议已指拨了二十亿兹罗提作为修缮工人住宅之用,并已成立了特别委员会,来处理房屋管理处的基金和投资基金。职工会中央理事会制订了劳动社会检查法草案,并已创设了为人民波兰服务的最高国家勋章——人民波兰建设者勋章和劳动旗勋章。

东德和平示威
 德波边境燃起焰火庆祝两国人民友谊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柏林讯:今天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十周年纪念日,也是德国人民委员会宣布的“和平日”。一个多月以来,整个德国苏占区即热烈准备今天的全区和平大示威。西占区人民也将踊跃响应人民委员会的这一号召。德国和平委员会发出号召称:“我们必须向全世界表明,十年前曾招致无数痛苦的德国民族,今天其绝大多数都站在爱好和平的国家方面。”苏占区的福音教会定于昨天和今天举行和平特别祈祷。新德勒利支的费歇牧师宣称:“大声疾呼保卫和平是我们的义务”。据波兰通讯社报道,和平日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是加强德波友谊的活动。今天晚上,德国人民将遍沿全部德波边界燃起焰火,以庆祝德波友谊。德国人民委员会在和平日前夕,特地致书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保证德波两民族间不可动摇的友谊,指出“反对一切想利用新的德波边界来制造两国间的冲突与酝酿战争的分子,乃是德波两大民族的责任。”

在全苏拥护和平大会上
 朝鲜代表许宪发表演说
 向斯大林致敬感谢苏军解放朝鲜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朝鲜最高人民议会主席许宪八月二十七日在全苏拥护和平大会上,发表演说,详述朝鲜共和国北部人民在苏联的援助下,建设国家的成绩以及全朝鲜人民为祖国的独立与统一,为驱逐美国侵略者出朝鲜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据塔斯社八月三十日电,许宪演说的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代表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向大会致敬,并向一切参加这次在伟大苏维埃联邦——全世界和平与民主的不可震撼的堡垒——举行的大会的代表们,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鼓掌)。
让我代表解放了的朝鲜人民向我们人民的解放者与真正友人,人类最伟大的天才斯大林大元帅致以热诚的敬意(长时掌声)。
在被伟大苏联的英勇努力所解放的朝鲜,过去四年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在力量与范围方面,一直正和争取我们祖国的独立与民主建设的斗争一样地日益壮大着。
在北朝鲜,我们不仅实行了以土地改革开始的种种民主改革,而且我们还胜利地执行了两个一年经济计划。自今年为始,我们已胜利地开始执行国民经济恢复与发展两年计划。去年我们的工人与专家新建筑和重新装备了将近一千二百家大工业企业,这些企业都已配备了最新式的技术。
这些成就是由于伟大苏联的兄弟般的援助,由于紧紧地团结在我们的领袖——我们的民族英雄金日成周围的我国人民,在共同努力中为着祖国的利益而忘我地劳动而获得的。
我们人民知道苏维埃人民是他们最亲近最忠实的朋友;我们人民完全了解,唯有巩固苏联与朝鲜人民间的密切友谊,才开辟了独立自主的朝鲜的坦途。
在美国帝国主义者占领了我们祖国的南部的情况是完全两样的。
在南朝鲜,美国帝国主义者遵循着绞杀和摧毁民族工业的方针,以便销售美国商品和把我们国家变成殖民地,变成军事跳板。
在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七年,南朝鲜工业的三分之二倒闭了,到一九四九年一月——倒闭了全部企业的四分之三。现在南朝鲜有三百多万失业者。
李承晚傀儡政府在虐待和屠杀朝鲜爱国者的政策上,正踏着德国法西斯凶手的脚迹行走。单在一九四九年的七个月内,李承晚刽子手们就枪杀了约五万三千爱国者。
现在,全朝鲜的人民根据其自己的经验,确信美国帝国主义者乃是我们人民的死敌,他们是代替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新侵略者。
为北朝鲜的辉煌民主成就所鼓舞的南朝鲜人民已起来发动全国性的斗争,以扫除外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奴仆尽力挑拨我们人民从事自相残杀的战争。但是,朝鲜南北部的民主力量正发动全国性的坚决斗争,反对这些罪恶阴谋。今年六月二十七日民主祖国联合阵线的成立表现了全朝鲜为和平与统一而奋斗的人民的意志、希望与要求。
朝鲜人民在起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和维护我们国家安全的斗争的同时,正在尽其一切努力从事拥护普遍和平与安全,反对另一次战争的挑拨者的斗争。今年三月二十五日举行的全国拥护和平大会,出席代表一千五百五十人,他们代表拥有会员共一千二百万人的三十一个团体。大会在激烈而热情的演说过后,通过了告全朝鲜人民书,组成了全国拥护和平委员会。
亲爱的朋友们,美国侵略者仍留在我们国家的南部。我们正在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斗争,我们确信这一斗争将以我们的完全胜利而结束。我们的任务是从我们的国家逐出美国占领者及其帮凶。从我们的国家逐出美国侵略者不仅是我们的胜利,也是全世界民主力量的胜利(鼓掌)。
最后,让我表示我坚决相信莫斯科全苏拥护和平大会对于加强各民族间友好关系,对于揭露新战争挑拨者的阴谋,均有很大供献,在和平与自由的旗帜下,我们将向着进一步胜利齐步前进(鼓掌)。
祝贺全苏拥护和平大会!
我们人民的解放者,人类的天才,伟大的斯大林万岁!(长时的雷动掌声)

朝鲜定下月举行苏联朝鲜友好节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将于十月十一日至十月二十日举行为期十日的苏联——朝鲜友好节。一切人民团体与党派,均将参加庆祝。全国各地将举行苏联成就的展览,组织演讲和座谈会,以便巩固与苏联的友好关系,并使人民熟习苏联的文化。

一个苏联飞机构造家的自述
雅可福烈夫著
作者是苏联最有名望的飞机构造家,得过六枚勋章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这里生动的叙述了他怎样长大,怎样学习,怎样为坚持自己的理想而斗争,为飞机构造设计而奋不顾身地工作,怎样组织劳动与严格管理生产,怎样经历着工作的愉快与理想实现时的幸福;也叙述了党、领袖斯大林、党报怎样给人民以通晓科学与掌握技术的广大可能,给予新技术创造者怎样具体的帮助和关心。正如本书序言所说,读者从这本书可以窥见:苏联人民究竟是因为具有何种品质,而能彻底战胜了万恶的法西斯蒂。

淮海战役组歌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文工团的集体创作,包括十个歌子,是该团音乐工作者参加淮海战役,开展火线文艺工作的结果。在战役中,任务接任务,胜利接胜利,歌也一个接一个地创作出来。把这些歌曲组合起来,便形成了完整的一件艺术品。它唱出了解放军的革命英雄主义,解放军的胜利的骄矜与对敌人的蔑视,解放军的庄严的决心与伟大的气魄。它用歌词和曲谱记录下这一个大战役和大胜利。历次演出,极受各方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