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湖南省委等
 欢宴长沙各界代表
 程潜陈明仁等百六十人出席
【新华社长沙二日电】(迟到)中共湖南省委、长沙军管会、人民解放军十二兵团司令部于八月二十六日联合欢宴长沙各界代表、程潜、陈明仁两将军及社会名流,出席宾主一百六十余人。军管会萧劲光主任亲临致词,首先对长沙工人、学生及公教人员此次努力和平运动,与蒋白匪军坚决斗争,保护国家资财,深致敬意。对程、陈二将军毅然起义,予国民党残余匪帮以打击,为华南、西南、西北各省国民党地方势力指出一条光明道路,表示贺忱。并对长沙人民热烈欢迎和慰劳解放军,协助军管会、人民政府进行接管工作,表示感谢。萧主任着重表明中国共产党愿与湖南各界及程、陈二将军推诚合作,为建设新长沙、新湖南、支援南下大军解放两广与西南各省,为彻底消灭国民党残余力量而共同奋斗。

专栏:新华社社论

决不容许外国侵略者吞并中国的领土——西藏
七月八日西藏地方当权者驱逐汉族人民及国民党驻藏人员的事件,是在英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印度尼赫鲁政府的策划下发动的。英、美、印反动派勾结西藏地方反动当局举行这个“反共”事变的目的,就是企图在人民解放军即将解放全国的时候,使西藏人民不但不能得到解放,而且进一步地丧失独立自由,变为外国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奴隶。这一个阴谋事变和最近美帝国主义妄图吞并台湾的阴谋是同出一辙。一百多年来英美帝国主义就一贯地图谋侵略和吞并西藏。英帝国主义在一八六○年首先侵占了西藏的外藩哲孟雄(即锡金)。一八八七年和一九○四年又两度发动过侵略西藏的战争。美帝国主义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亦积极图谋侵略西藏。美帝国主义曾派遣间谍到西藏活动,力图经过西藏的若干上层分子,取得对西藏的实际统治权。中国人民对于美、英、印侵略者的侵略活动早已予以密切注意,而且深深地记取了他们这种与中华民族为敌的罪行。
英、印反动派为了吞并西藏,竟敢妄想否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侵略者在白昼说梦话。任何人找遍中外公开出版的地图和关于中国内政外交的文件也无法找出任何的“根据”。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西藏民族加入中国各民族的大家庭,与汉族及中国境内其他民族发生兄弟的关系,已有悠久的历史。西藏民族与汉族及中国境内其他各民族的友谊,曾经受过英、印侵略者和汉藏两族反动分子的损害。但是西藏的爱国人民正在逐步地认识到,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扶助少数民族的政策,乃是西藏人民的救星。中国的任何少数民族与汉族人民的分裂,必将沦为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奴隶,西藏人民是决不愿做殖民地奴隶的,他们在一八八七年和一九○四年两次英勇抗击英帝国主义的侵略,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次英、印侵略者嗾使西藏地方当局,以“反共”作为借口,发动变乱,企图泥水摸鱼,更是极端冒险的蠢事。不错,国民党反动派是应该从中国土地上驱逐和消灭的,但这是中国人民自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革命斗争,与任何外国无干,与任何反共分子无干。中国人民已经在很大部分的土地上消灭了国民党反动势力,而且不久的将来,就会在全部国土内把他们扫荡得干干净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劳动人民的政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者,全中国人民都公认和信赖中国共产党的这种领导地位。在今天,谁要反对中国共产党、谁要反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谁就要冒和国民党一样被扫灭的危险。中国共产党是主张少数民族的自治,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文化习惯的,凡是知道内蒙解放区和甘肃已解放的回民区情形的人,已经不再有怀疑了。外国侵略者在西藏散布反共的谣言,借以欺骗恐吓西藏当局,其目的是想使他们陷于极端危险的地步,这难道还不明白吗?
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四百余万的人民解放军必须解放中国各民族,即不但解放汉族人民,而且解放中国境内各少数民族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解放了大多数汉族人民和内蒙古人民,正在解放着回族人民,并即将解放藏族和西北、西南、华南其他各族人民,使他们永远摆脱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压迫和穷困悲惨的地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解放包括西藏、新疆、海南岛、台湾在内的中国全部领土,不容有一寸土地被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统治以外。西藏是中国的领土,绝不容许任何外国侵略;西藏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一个不可分离的组成部分,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分割。这是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坚定不移的方针。任何侵略者如果不认识这一点,如果敢于在中国领土上挑衅,如果敢于妄想分割和侵略西藏和台湾,他就一定要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铁拳之前碰得头破血流。我们警告这些侵略分子立即在西藏和台湾的面前止步,否则他们就必须担负他们这种行为所引起的一切后果的全部责任。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

英美印侵略者制造阴谋事变
 妄图侵吞我西藏领土
 英印进步舆论反对侵略活动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据拉萨等地消息: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印度尼赫鲁政府正在西藏制造阴谋事变,妄图侵吞中国的这一块广大的领土。七月八日,拉萨的西藏当局在外国侵略者的策动下,突然截断拉萨与外界的电讯联络,宣布“共产党分子有捣乱行动”,通知国民党驻西藏办事处人员限期撤离,将拉萨的汉人学校完全封闭,并驱逐住在西藏的汉人,连寺院中的汉人喇嘛亦无幸免。七月二十四日,印度尼赫鲁政府即以“考察叛乱”为理由,派遣锡金(即哲孟雄)行政专员达雅赴拉萨,尼赫鲁亦表示不久将访问锡金及西藏。至七月二十七日印度政府机关通讯社印度新闻社发表的消息中,忽然又否认西藏有“叛乱”事件,并露骨地透露英印侵略者吞并西藏的野心。该社称:“由于中国最近局势的发展,西藏当局深恐因国民党在拉萨设立办事处,而引起共产党的活动侵入西藏,故请中国(国民党)驻藏办事处撤离拉萨。”并公然地说:“西藏从未承认中国的宗主权,为此曾时常引起两国间的纠纷。”在同一天,伦敦的“英国权威人士”也向合众社记者发表谈话,妄称:“英国从未承认中国所说的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受中国统辖的讲法。”并且说:“如果中国有强加其统治于西藏的企图,西藏即可……觅取英国的干涉。”英国在西藏一直设有商务专员处,掩护进行侵略西藏的阴谋活动。印度“独立”后,这个商务专员处名义上即由印度政府接收,但商务专员处的负责人仍由原英政府人员担任。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英国和印度的反动派阴谋侵吞西藏,已遭到英、印人民的反对。英国工人日报于七月三十日发表该报外交访员报道称:印度政府已派遣一名特别官员到西藏去,名义上是去调查西藏“叛乱”的情况。工人日报外交访员评称:“随着国民党的瓦解,各种阴谋正在进行着以阻滞中国各个部分的解放。在内蒙古和西藏,有人正企图建立名义上‘独立’的和‘反国民党’的政权,目的只是为了阻止或延缓这些非汉族民族的解放。尼赫鲁政府最近控制了印度——西藏边界上的土邦锡金(按即哲孟雄)和不丹。该政府目前派使团到西藏去乃是一种将其控制权扩展到更远的地方的企图。这是尼赫鲁政府使自己成为亚洲首要‘反共’国家的图谋的一部分。”该报指出:“中国共产党主张中国非汉族民族的最充分的自治,但是它反对使这些民族与中国脱离的帝国主义阴谋。”
另据塔斯社德里二日电:“闪电”报在题为“印度外交政策独立的传奇破产了”的社论中写道:英美已把印度变成实现它们对西藏的野心的工具,它们的阴谋表明尼赫鲁外交政策是怎样地“独立”。由英美煽动的西藏“暴动”首先被指为是“共产党的暴动”,后来又被称为是“反共暴动”。该报指出,然而实际上,它是英美的阴谋。“闪电”报称,在印度协助之下,英美企图使西藏隶属于英美。该报报道印度驻拉萨的公使馆是由英国人里查逊领导。该报称,这是件令人惊异的事。

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
 发表对白皮书感想
 指出美帝阴谋定必再败
【本报讯】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氏,顷发表对美国国务院所公布的白皮书的感想如下:
在旅行中,阅东北日报刊载北平新政协代表多位对于美帝国主义白皮书之指斥,知该书为饰词掩盖其历来干涉我国内政之供词,惜一时未能尽读其内容为憾!但就各方指斥之引用语,已充分暴露其欺世盗名凶诈无耻之狰狞面目,不惟过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以诬蔑中国人民,并且将来尚有不断之阴谋狡计,以阻挠中国建设之大业。白皮书之自招错误与失败,并无对中国人民悔罪,而是花言巧语为自己辩护,推诿责任于蒋介石,另一面则假仁假义,想出种种阴险之策略,以继续其侵略之行为,借以博取华尔街大亨辈之欢心。美国不乏有良心有理智之人士,定不受其欺骗,而欲以此欺骗全世界人士,其可得乎?余窃以为罗斯福不死,美国或不作得陇望蜀之野心。唯杜鲁门及其一伙,以为德意惨败,英法削弱,其他小国,亦将报穷,当以美国马首是瞻。独苏联地广人众,战争损失虽大,恢复迅速,社会主义建设,成绩优异,与美帝国主义相抵触。亚洲方面,菲岛原为保护国,日韩则被占领,偌大中国,又与苏联接壤,倘能取得控制权,则东西各国,由我指挥,夹攻苏联,将其消灭,从此统治世界,华尔街大亨之子子孙孙,坐享无穷幸福,故野心勃勃,狡计百出。杜鲁门及其一伙,明知其走狗蒋介石,执政二十余年,背叛人民,贪污独裁,凶残横行,民不聊生。而延安政权在毛主席领导下,以身作则,爱民若赤,故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善恶悬殊,是非显著,世界咸知。乃美帝国主义丧尽天良,绝灭人道,利用金钱,助纣为虐,借词调解,而实际则全力武装国民党军队,帮助大量飞机坦克及其他武器,派兵派舰护送,以攻击被解放军包围之日占领之城市,并嗾使日伪军队,配合国民党军作战,致爆发中国内战,以遂其独霸世界之大阴谋。余于一九四六年秋,在新加坡以南侨总会主席名义,致电美国总统杜鲁门及其参众两院,南京美特使马歇尔,美大使司徒雷登等,略谓日本昔以借款军火,助长中国分裂,卒致世界大战惨祸,此种损人利己征服世界野心,最后仍遭失败,奸险灭理,报应不爽。蒋介石腐败专断,狡诈无信,任用官吏,贪污营私,声名狼藉,民生痛苦,法纪荡然,昏庸老朽,断不足与言改革。贵国援助民贼蒋政府,助长中国内战。而中共民主政治,根深蒂固,任何外来金钱武器压迫,亦必无效。请以日本为前车之鉴,勿再误信武力可灭公理,奸谋可欺世界。此电警告,于今三年,而昧良援助蒋介石之美国,已大败特败,为全世界鄙视耻笑,心尚未死,在欧洲组北大西洋公约,在亚洲亦遣蟹兵虾卒谋太平洋联盟,奸谋诡计,冀死灰复燃。但欧洲诸国,疮痍满目,谁肯为其牺牲,无非因经济故,与之勾搭,从事冷战而已。我国自东北,华北及华中解放,军纪严明,治安良好,工农勤奋,公务人员廉洁,有口皆碑。余来平津及东北已阅三月,行数千公里,历十余名城,访问过各地负责当局,官员大都诚恳虚怀,谦恭勤奋,无官僚之陋习,有如延安当年乐观之气象,沿途所见田畴,不但杂草尽除,农民仍勤锄培养,余在故乡南洋所未见,要亦土地改革成功,为其主因。参观各工厂,调查每日工资,多以地方物品时价为标准,普通工人,除自身生活费外,尚余大半可供家用,生活安定,工作勤劳。惟管理方面,因接办未久,经验略差,加以国民党破坏,修建费用颇多,不免影响成本,然亦一时现象。解放未及一年,百废多举,实难能可贵。不日人民联合政府成立,我灿烂之新国旗,飘扬全国,全面胜利在即,人民空前团结,力量日趋伟大。美帝国主义利用我蟊贼为鹰犬,及白皮书之饰非文过,野心不死,祸害我国,定必再败无疑也。

国际民主妇联通告所属各国组织
 号召电贺美洲和平大会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迟到)国际民主妇联秘书处在其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八日的通告中,号召其所属各国组织致电庆贺将于九月五日在墨西哥城召开的美洲和平大会。
通知指出:“这一大会的召开是具有伟大重要性的事件,这是由于大会的召开正处在紧急的时机,而且也因为大会证明着:在美帝国主义者认为是他们所准备着的下一战争之堡垒的那些国家底中心,人民愿意和平并与其他一切国家的人民团结一致。”

中国致公党驻平发言人
 痛斥美帝白皮书
 希望侨胞起来共同建设新中国
【本报讯】中国致公党驻平发言人为美帝白皮书发表意见,文如下:
美国国务院本年八月五日发表所谓中美关系的白皮书。这是美帝勾结蒋介石反动集团侵略中国的供状,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宣战书。它厚颜地夸耀美国对华传统政策,如“门户开放主义”,如“机会均等”。这些口号,无疑是因为美帝国主义者的发迹比其他国家落后一步的原故。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由于美帝国主义势力扩张的结果,要垄断世界,要全面控制中国,便拼命的扶植蒋介石的反动政权做它的傀儡,三四年间,不惜以大量的美元、军火、物资援助国民党,总数在四十亿以上,并先后派遣专使、特使、大使和军事代表团来华执行反动的阴谋,以支持蒋政权从事反人民的战争。这,在白皮书内引用的赫尔利诸人的报告,供认得明明白白。我们可以说,没有美帝的凶狠,蒋贼决没有如此的残毒,中国人民也没有这样惨苦的遭遇。
现在,蒋介石的反动集团,终于被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击败了,中国新的人民民主政权行将成立,骄横的美帝,也不能不承认蒋政权被人民厌弃了,它的援助无效了。可是,它把责任完全推到蒋介石的反动集团身上。
我们知道,美帝的政策,绝不会因失败而悔改的,它还要更险狠的进行侵略。这是帝国主义者的本质。白皮书和最近美帝的动态坦白的表现出来。它眼见蒋政权垮了,就希望“民主个人主义者”“以一切可行的方法,鼓励中国发展为独立和安定的国家,能在世界问题上担负一个伟大而自由的民族所宜担负的任务”。显然的,它赏识“民主个人主义者”,是想离间中国的革命统一战线,建立起一个为美帝国主义而效力的傀儡政权。
现时国内或有少数分子,对于美帝国主义,和人民与反人民的阵线认识不清,犹存观望。但他们是具有爱国天良的,必不肯做美帝的帮凶。纵令有极少数的不良分子,受美帝利用,甘自绝于人民,而强大的人民力量,亦必能消灭他们。
美帝白皮书,坦白承认不能轻易放弃中国,它除了寄幻想于所谓“民主个人主义者”的傀儡政权的出现外,还要领导其他帝国主义者及其附庸组织所谓反共阵线,在亚洲即进行所谓太平洋公约,希图打击中国人民的民主政权。
中国的人民民主政权,是中国人民于艰苦奋斗中创造出来的。这种政权,就是毛泽东先生说的人民民主专政,就是以工人阶级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团结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共同组织的民主政权。这个政权,有广大的人民支持,有足够的力量彻底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个政权,是爱好民主拥护和平的政权,必然的和世界上爱好民主拥护和平的苏联和其他国家,联合在一条战线上,尽我们保卫世界和平的责任。这里附带一句,美帝声言“反对中国建立起任何服役于外国利益的政权”,我们应该指出,这种政权,就是快要消灭的蒋介石反动政权,它竭忠尽诚的服役于美帝国主义者。
这里,我们应该提到海外侨胞。在祖国进行反帝革命的高潮中,侨胞生处于帝国主义控制区内,处境是很困难的。我们十分关怀。但我们侨胞应该知道,只有建立统一进步富强的祖国,才能够保障侨胞的正当利益。我们相信人民的力量足以击溃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国内任何反动残余。我们希望海外侨胞一致起来,和国内人民采取一致的步骤,共同完成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使命。

沪通令外国通讯社停止业务活动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沪市军管会于八月三十日颁发布告,限令所有在沪之外国通讯社于八月底前一律停止业务活动。九月一日起,如仍有发布通讯稿件情事,一经察觉,即以违法论处。

沪市青年集会
 欢庆国际青年节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上海市各界青年一日晚上在逸园广场上集会,热烈庆祝国际青年节。到会各界青年代表一万五千多人和苏侨协会会员四十多人。会上,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昌,号召上海的一百万青年组织起来,为实现粉碎敌人封锁建设新上海的六大任务而斗争。陈毅市长和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相继讲话,他们指出中国青年的胜利是和世界青年的斗争分不开的。如果没有苏联和东欧各新民主国家民主青年的斗争和援助,中国的胜利是不可能象今天这样大,这样快的。世界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驻会书记陆璀在讲话中,列举了许多事实,说明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是一贯地循着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的道路前进的。大会最后通过了给世界民主青年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贺电。

全国民主妇联常委会
 决议加强宣传亚洲妇女会议
【平市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昨(二)日举行第九次常务委员会,重要决议为:(一)本年十月间召开第二届执行委员会,检查全国妇代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并研究解决目前城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敦请孙夫人宋庆龄先生为该会名誉主席。(三)加强有关亚洲妇女会议的宣传工作,制定宣传大纲,分发各地妇联及其他妇女团体,广泛进行宣传,组织座谈会,通过报纸广播等介绍亚洲各国的情况。

国际民主妇联通告各国组织
 号召募集国际基金保证亚洲妇代会成功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迟到)国际民主妇联在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八日的通告中称:“国际民主妇联所召集将自十二月一日至七日在中国北平举行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将是又一个对和平阵线的重要支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敦促你们,利用将于国际和平日举行的群众示威宣传亚洲代表会议并表示全世界妇女与她们在殖民地的被压迫的姊妹们团结一致。”
国际民主妇联的通告称:“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根据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的决议,建议以十月二日为国际和平日。”显然,“宣传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不仅仅是帮助亚洲妇女的一种办法,而且是唤起热情的一种办法,因为殖民地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大家的斗争。单是欢呼亚洲人民的胜利是不够的,必须用具体的表示团结一致的行动来帮助她们。特别是由于民主力量的胜利,帝国主义正加紧其侵略行动的现在,更是如此。”
通告继提出募集国际基金以帮助组织亚洲代表会议的具体办法如下:
“当我们想到印度、马来亚、缅甸、锡兰、越南等地的妇女时,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很容易地想象到:组织这个亚洲代表会议会有多么大的困难。她们不但遇到恐怖的镇压,而且还必须捐献她们生活上的必需品来收集派一个代表赴中国的必要费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所属各国组织一笔全国性基金的筹募工作来支持这次会议的缘故。
“现在已经有几个国家在这样作:在法国,法国妇女联盟已发动了一个‘人人捐款支持和平的’运动,募到的款项将用以派遣一名法国代表参加会议。此外,法国妇女联盟和其他的民主团体一道,计划负起筹募经费以便许多殖民地国家派遣代表出席会议的责任。
“在比利时,妇女和平大会决定发卖一种名信片,以筹募亚洲代表会议的经费。在匈牙利,已经开始大量发卖名为‘亚非两洲的妇女’和‘被压迫妇女与自由妇女’的小册子,以所得款项资助代表会议。
“我们向所属各国组织提出这一要求帮助的请求,这些组织有许多会遭到困难,我们是十分明白的。但是,保证亚洲妇女代表会议成功的活动,任何一项都不能看作是与各国人民所正在进行的争取和平、自由与民主的斗争没有关系。
“这是同一个斗争,和其他一切我们过去所领导以及正在领导的斗争一样,这个斗争是我们必须赢得胜利的斗争。”

为解放全福建解放台湾打下了胜利的基础
 福建日报评福州战役意义
【新华社福州二日电】此间福建日报评福州战役胜利的意义称:福州战役不仅解放了福州及其周围广大地区,获得歼敌五万的辉煌战果,而且为今后解放全福建、解放台湾打下了胜利的基础。福州战役的胜利,已打破了蒋匪防守福建(主要是福州、厦门),企图苟延残喘的迷梦,并使国民党匪帮残余反动力量借以作为最后挣扎的巢穴与进扰我沿海城市的海空基地台湾完全暴露在解放军的进军矛头之下。社论复指出:福州战役的胜利,增加了大兵团在山区作战经验,大大提高了我福建军民的胜利信心,证明了我强大的解放军在英勇的地方游击队和人民协助下,是可以克服一切困难的。此次解放军挺进福建,千里进军,通过高山峻岭、羊肠小道,干部、战士一起步行,让马匹驮载辎重、粮食,每个战士除携带沉重的弹药武器外,还要背五天以上的粮食及其他日用品,在炎天烈日下追击敌人,在好些山区,因为炮车不能通过,战士们就把它拆下来扛着走,人民解放军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是获得这次胜利的主要原因之一。最后社论号召全体指战员再接再厉,加强政治教育,加强军事纪律,进一步掌握新的作战方法与作战技术,更勇猛地追击敌人;已解放地区及待解放区的人民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实行公平合理负担,肃清土匪特务,巩固治安,修桥补路,协助军队运动,为解放厦门解放全福建及解放台湾而奋斗!

福建人民政府成立
 陈嘉庚驰电祝贺
【新华社北平二日电】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氏顷电贺福建人民政府成立。电称:
张鼎丞主席,方毅副主席、叶飞副主席兼司令员:吾闽山多田少,民生困苦,出洋者众,回乡者寡。日寇败后,南洋各民族为求解放,受帝国主义武力压迫,华侨在战争中财产损失重大,失业日增。省内既受抗战惨祸;又遭外汇断绝。继以内战爆发,蒋党凶残,苛政百出,凄惨情况,莫可言喻。中外闽民,盼望解放,若大旱之望雨。电传大军入闽,名城解放,目的将达,人民政府及军区成立,公等荣膺主席及军旅之寄,闽民咸庆得人。谨此弛贺,并盼全省迅速解放,救民水火,兴利除弊,无任祷切。
                南洋闽侨总会主席 陈嘉庚
                     三十八年八月三十日

千里进军十天歼匪五万解放福州全部控制闽江
 前线司令部公布福州战役经过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日电】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顷公布福州战役经过称:我军千里进军,翻越丛山峻岭,与酷暑、暴雨、疾病、饥饿相搏斗,胜利进抵闽江之线,自八月十三日起发起福州战役,至二十二日胜利结束,历时仅十天,歼国民党残余匪军五万余人,解放福建省省会福州市及重要军港城镇数十处,全部控制闽江,及闽浙赣、闽浙公路与福厦公路大部,为解放全福建及解放台湾创造了有利条件。
全役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十三日至十七日拂晓前止,我军扫清匪军福州外围据点,完全切断匪海陆逃路,直抵福州城下。此一阶段之序幕战,为我闽江北岸左翼大军以迅速突然动作,翻山越岭,夜行百里,于十三日晨七时半向福州东北百余里之要镇丹阳镇发起攻击,并于十时攻占该镇。守敌七十四军二一六师师部及两个团(缺一个营),一部就歼,一部向东北逃窜,复于十四日,为我全歼于丹阳东北地区,匪师长欧元怀就擒。该师之六四六团千余人亦于十五日在罗源县城向我投降。我主力乃迅即绕过连江城,直取闽江下游之闽安镇、马尾等要地。十五日清晨我攻占闽安,控制亭头、龙柄等要地,十六日下午攻占马尾、长门、@头等闽江下游要塞,同时我军一部攻克连江。至此闽江北岸一线要地完全为我控制,匪军海上逃路被封锁。十六日午我英勇炮兵并击沉由闽江向海上逃逸之匪军舰“建国”号一艘,并击伤其三艘。攻击福州匪外围据点之我军,于十六日攻占距福州二十里之屯溪,十七日四时前占领匪外围主要阵地大北岭一线重要高地,直逼福州城下。
与左翼大军挺进同时,我闽江南岸右翼大军十一日占领福州西南一百五十里之永泰城后,即以高速度急行军,翻越丛山峻岭,自二百里远距离外奔袭福州东南之福清、长乐等城。十五日下午十一时,攻占福州以南一百二十华里之宏路镇,切断福厦公路,十六日晨九时攻占福清城,十七日晨三时复乘胜攻占长乐,并控制马尾对岸重镇营前、尚干、口场等要镇,与闽江北岸占领闽安、马尾之左翼大军隔江呼应。至此,闽江下游已被我军完全封锁,福州乃陷我四面包围。
我中路大军主力于十五日占领闽清县城及要镇大箬、小箬后,沿闽江左岸向白沙、甘蔗攻击前进。另部十四日于占领双溪后,续克福州西北之大湖、雪峰、大坪等要点,同时配合着向白沙进攻。十四日我军占领白沙、甘蔗,并控制福州西北二十三里之猪蹄亭一线,十六日上午攻占福州以西十里之横嵩、徐家村、笔哿小北岭等地。至此,第一阶段作战任务胜利完成。
第二阶段自十七日晨五时攻入福州市起,至二十二日全歼由福州南逃之敌止。十七日五时,我军一部自福州以北之小北岭及东北之大北岭等地,从东、西、北三面攻入福州市,歼匪二千余人,至七时,福州市即告完全解放(前误为中午)。残匪狼狈越闽江经南台、乌龙江溃窜。溃匪一股包括福州绥署、六兵团司令部、二十五军等一部于十八日为我另部堵截压缩于福清东北十多里之山区,当日下午六时将其完全歼灭,共俘匪六兵团正副参谋长何同棠、陈腾骧以下官兵一万二千五百余人。另股溃匪九十六军(包括合编该军之一○六军及二十五军四十师之一部)窜抵永泰以东及永泰西北地区,亦被我全部围歼,俘匪九十六军副军长黄振涛,二一二师师长龙英魁以下官兵六千人。至此,原踞福州及其外围之国民党匪军五万八千余人,除七十三军军部率一个师窜逃平潭岛及一部溃散外,全部被歼,福州战役遂告胜利结束。

福州市人民政府成立
 韦国清任市长
【新华社福州二日电】福州市人民政府已于八月二十六日成立,韦国清为市长,许亚为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