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09-29

1949-09-29新闻联播 文字版

歌颂咱们自己的代表

第8版()<br/>专栏:<br/><br/>  歌颂咱们自己的代表<br/> 何家槐<br/> 这两天我都很仔细地读着“政协代表访问记”,几乎是一字一句地反复吟诵,因为在这些简短的记述中,我看到了真正从广大人民(尤其是劳动人民)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看到了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抚育和培养中锻炼而成的杰出的英雄:工人旗帜赵占魁,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战斗英雄卫小堂,射击选手魏来国,炮弹大王甄荣典,模范农民王德彪,坚持地下斗争的纱厂女工汤桂芬,闻名全国的女医务人员李蓝丁……。这些辉煌的名字,不断地浮现在我的脑际,萦回在我的心里,使我感到兴奋、骄傲、和无上的光荣。我想,有这些人物参加政协,这个会议那会不成功呢?<br/> 毛主席说:“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而这些代表正是勇敢和勤劳的典型,正是这一伟大民族的伟大儿女。毛主席又说:“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而这些代表正是在各方面打倒内外压迫者,使我们的民族能够列入人类大家庭的战士,正是一向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是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的功臣;没有他们的奋斗和牺牲,解放战争和革命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创造文明和幸福更是不可能的;因此,他们的劳绩和成就特别值得我们的表扬,我们的歌颂。<br/> 这些代表虽然都有很多的丰功伟绩,说不尽的英勇故事,他们的本身就是一个足以象征中国民族性的标志,就是一首慷慨激昂可歌可泣的史诗,可是他们却都很谦逊,自称为平凡,而这正是他们的伟大处;这正如法捷耶夫所说:“因为这些平常的人民以他们自己的双手创造了所有文化的基础,只有他们才真正赋有最优良的民族特性,只有他们才真正懂得什么是人道主义,因为他们特别了解劳动的价值,因而我敢于宣称这些极平常的人民就是最伟大的人,他们都有一颗极伟大的心。”法捷耶夫还称苏联为平常人民的国家,因而也是最伟大的国家。<br/> 我们也可以说我们的新中国,也是一个平常人民的国家,因而也是最伟大的国家。以赵占魁等等为代表的人民虽然是极平凡的老百姓,但同时也是最勇敢,最勤劳,最富于道德品质的伟大的英雄人物。<br/> 在模范农民王德彪的谈话中,最使我感到兴趣的,是当他说到在打跑胡匪以后,他领导全村变工队开荒植树的一段:“开了八垧古坟野荒地,除在这些新的土地上集体栽种了五百棵果木树外,各家并分栽四百棵,这样他们就逐渐地比从前过的更好。这就是在旧的废墟上青枝绿叶的新生。”(见沈毓珂:王德彪访问记)<br/> 这一段话之所以特别引起我的兴趣者,是由于这不但是以活生生的事实证明了毛主席所说中国人民“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的话,而且使我看到了新中国的远景,一幅无比动人的图画;这些劳动人民将以自己的双手在新中国的土地上,在亲爱、和平、自由的空气中,把所有的荒山,野地,都开辟了出来,都种遍了树木,使九百五十九万七千方公里的土地真正成了锦绣一般的美丽。这种勤恳劳动的结果将使全中国不剩一片荒土,不留下一寸不毛之地,使所有的角落和废墟都变成了绿叶扶苏,青枝蔽天,使长期受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势力双重压迫和剥削的四万万七千五百万的人民都变成富裕,自由,幸福的人民。这又使我想起一段我们最亲爱的友邦——苏联作家巴夫兰珂(P.Pavlenko)在美国文化科学工作者拥护世界和平大会上所说的话:<br/> “我很高兴能够告诉你们我们已经有力量‘支配’克里米雅的废墟,它们差不多已经消灭。我们现在正从事于改造克里米雅,不仅仅只限于重建它,而且要根本改变它的面貌,把它变成一个崭新的亚热带的植物园,要在那些几世纪来一向都是赤裸裸的山坡上种植柠檬,香橙,蜜橘,和橄榄等等果树。……我因为要到这里来,所以未能完成雅尔达人民个个都视为自己神圣责任的任务——栽植几棵新的树。我本来预定要在自己的小庭园中种二十棵橘子树,两棵橙子树,两棵柠檬树…但不幸的是并非全世界人都是园丁,而有少数人是以磨砺刀斧代替磨砺锄头的。”<br/> 这也正是中国情形的写照。中国的反动派和它的主子帝国主义者,也正是以磨砺刀斧代替锄头,以破坏代替建设,以屠杀代替友爱,以战争代替和平的,文明和幸福的死敌。但我们深信在这一次全国大团结的政协会议和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之下,全国将更快地得到完全的解放,革命将更迅速地得到彻底的胜利;而我们素来爱好勤劳,以赵占魁等为其代表的全国人民,将以巨人一般的力量,磨砺锄头,进行建设,在自己的土地上工作、歌唱、欢笑、度其和平自由的富裕生活,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而且和我们的国际友人一道,特别是和苏联的兄弟姊妹们一道,创造全世界的文明和幸福。<br/> 是的,这次政协会议确是伟大建设的开始,中国新生的起点;而这新中国的成长和建设的成功,却是要靠象赵占魁等等勇敢勤劳,富于自我牺牲精神和生命力的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实现的。因此,我特别将这点拉杂的感想写出,也算是对于咱们自己代表的歌颂罢。<br/> 九月二十四日深夜于北京

国旗

第8版()<br/>专栏:<br/><br/>  国旗<br/>  艾青<br/> 美丽的旗<br/>  庄严的旗<br/>  革命的旗<br/>  团结的旗<br/>  <br/>  四颗金星<br/>  朝向一颗大星<br/>  万众一心<br/>  朝向人民革命<br/>  <br/>  我们爱五星红旗<br/>  象爱自己的心<br/>  没有了心<br/>  就没有了生命<br/>  <br/>  我们守卫它<br/>  它是我们的尊严<br/>  我们跟随它<br/>  它引我们前进<br/>  <br/>  革命的旗<br/>  团结的旗<br/>  旗到那里<br/>  那里就胜利<br/>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开国的空前盛点

第8版()<br/>专栏:<br/><br/>  开国的空前盛点<br/> 董谦<br/>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犹如太阳升起在东方,光芒四射,照耀到全中国,照耀到全世界,一切的人民都为它的诞生而欢欣鼓舞,它给予中国人民以前进之路,它给予中国人民以自由、和平与幸福,同时它为中国的旧的时代敲了丧钟,因此,它是中国历史上,也是中国人民开国的空前盛会。<br/> 过去中国历史上在每个朝代的更替时,也曾有过一些“开国”的“盛典”,但那些都不外乎由一个压迫者剥削者,换成另一个压迫者剥削者,还是少数人统治多数人民,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改朝换代”;因之,都是“换汤不换药”的“空壳”。<br/> 今天举行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不仅与过去历代的“开国”有着根本性质的不同,而且在中国历史上说,它才是真正名符其实的开国的空前盛典。<br/> 因为它已不是“改朝换代”了,它是中国人民经过近百年来的牺牲奋斗,从根本上推翻了几千年来的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买办官僚的统治后,第一次登上了中国的历史政治舞台,这个“政治舞台”上在过去多少朝代里从没有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的地位,即便一度出现过的农民起义,如秦末陈胜、吴广数万人的起义,后汉全国性的黄巾之“乱”,隋时窦建德的农民起义,唐时黄巢的农民军起义,北宋宋江的起兵山东,王小波及其妻弟李顺在四川领导的数十万人的起义,南宋钟相、杨太在湖南领导的起义,元时农民刘福通的起兵颖州,明末李自成的起义陕北,虽说这些起义声势也很浩大,震撼了反动的统治,但因为这种农民起义并没有代表历史上一定的新的生产方式,也没有进步的政治思想,没有先进的阶级领导,所以常被新的地主贵族所利用,为封建势力互相争夺政权的工具;而为时不久,有的又被打下政治舞台,有的变了原来起义的性质,背叛了人民利益,因之,还是一个“改朝换代”。就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来说,虽然推翻了满清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但由于没有彻底打垮封建势力,先有袁世凯的称帝,后有蒋介石背叛革命,对内勾结封建残余势力,对外依附帝国主义,无日不在做着“皇帝”的幻梦。他虽在抗战之初,在人民压力下,召开过“空前”的“参政会”,通过了一些“空前”的决议,但决而不行;他虽也在抗战胜利之后,在人民压力之下,召开过“空前”的“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一些“空前”的“建国”协议,但为时不久,也被他一手撕毁;其后不久,还是在他一手包办之下,开了一个“空前”的伪“国大”,选举了一个“空前”的“大总统”;但这个“空前”的“国大”既没有人民代表参加,又没通过“开国”的决议;相反的却通过许多“空前”的卖国叛国的决议,一直从天上卖到地下,中国人民更加过着被奴役的生活,所以,旧的“中华民国”即成了历史上空前黑暗的反动朝代。<br/> 但是人民终于结束了三千年来“改朝换代”的政治局面。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把历史完全翻了一个个儿,历史上的被压迫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成了新社会新中国的主人,而历史上的压迫阶级——封建阶级、买办官僚阶级、帝国主义——在其反动的统治被颠覆之后,整个阶级即随着灭亡。因之,“封建王朝”也好,“蒋家王朝”也好,均已一去不复返了。真正由人民自己的代表所组成的政治协商会议,这才是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其组成的成份是多么广泛,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都有代表参加;代表的人数,有六百六十二人之多;从年龄上说,有老至八九十岁的,有小至二十多岁的;从阶级上说,有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完全足以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这才是空前未有的政治组织形式。同时这些阶级在工人阶级及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团结起来,并从而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根本上变换了中国的面目”,因此,这个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谁能说不是中国人民开国的空前的盛典呢?<br/> 旧的中国已逝去了,新的中国已诞生,这就是今天人民“开国”之所以真正称得起空前的理由。

“决不能等现成的!”

第8版()<br/>专栏:<br/><br/>  “决不能等现成的!”<br/> 也序<br/> 人民政协开会的第二天晚上七点钟,我们机关的勤务员学习小组开始学习了。<br/> “我今天特别高兴!”小梁脑袋一幌,抖了一下他那撮不常整理的头发。<br/> “为什么?”我放下了课本,先不打算给他们讲课,注视着他那笑着张大了的嘴。<br/> “哈!新中国宣告成立了,怎不高兴?我看大伙也都是很高兴的。”小梁耍着东北腔,眼睛在发光。<br/> “我想我是最高兴的!”老于接过话来,声音有些缓慢而低沉:<br/> “数十年来,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手底下,别说是许可你发表意见,每天就是连大气都不敢出。一个月赚那几个大钱,吃不饱,穿不暖,成天价弄得孩子哭老婆叫的,唉!那时候咱们简直就不是人,人家也没拿咱当人待。”老于一面叹着气,一面在回忆着过去的痛苦。<br/> “过去——”老于接过话来:“过去,我大兄弟被国民党抓兵抓了去,结果白送了命;二兄弟让日本鬼子抓去当苦工,结果,病死了。我——我也曾跳过河……”老于的脸色灰黯起来。<br/> 老于今年五十多岁了,冀东人,小时候也念过二年私塾。过去,一直就给人家当差役,从去年参加革命到这里来作勤务员后,进步的很快,他懂得了过去大多数人所以没有饭吃的原因,是因为有封建及官僚资产阶级的存在。今天他了解了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他了解了人民是应该翻身的,他知道今天劳动人民是主人了,所以,他开始积极起来,一有时间他总是埋头看书。<br/> “这回新中国成立了,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好好为人民服务才算尽到责任。”黄素说。<br/> “今天,人民政协开幕了,我们这个伟大的新中国诞生了,这是值得我们庆贺的。毛主席说: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那么,我们都要更好作人呵!作一个光荣的中国人。”我也同他们一起笑着。<br/> “把我们中国建设得象苏联那样,”老于说,“每个劳动人民都生活得很愉快、很幸福。”<br/> 黄素说:“那就需要看我们的努力怎样,如果大家全好好工作,就能把中国很快地建设起来;若不然,只等现成的那就慢了。”<br/> “是的,我们不能等现成的!”老于高声地说。<br/> “当然,我们不能等现成的!”大伙都兴奋鼓舞起来。

“一念之差”

第8版()<br/>专栏:<br/><br/>  “一念之差”<br/> 亚群<br/> 中国人民政协特邀代表傅作义先生的发言中曾提到最近他去绥远时,蒋介石给他一个电报说:“当年西安事变回到南京后,由于一念之差,竟铸成今日之危亡大错”(见二十四日本报第二版)。<br/> 蒋介石这昏虫,显然是在追悔他当时不应该实行在西安被扣时的“对内和平,对外抗战”的诺言,追悔他当时没有继续和日寇妥协,大打内战,会同日寇“消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br/> 其实,这昏虫当时的“一念”,又何尝是诚意地履行诺言呢,不过看见当时中华民族革命的怒潮已达到了顶点,对内和平,对外抗战,已成为天经地义的要求,假如蒋介石再继续所谓“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一定要被全国人民当汉奸打倒,所以才来了一个假抗战。这算盘是打得很如意的。他以为:第一,在抗战中,借日寇的力量“消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红军);第二,在国际上投机取巧,借国际的力量打败了日寇,自己却可以坐享其成冒充民族英雄;第三,如日寇“征服中国”,则中国共产党被日寇消灭,岂不是自己还可以摇身一变而为日寇的儿皇帝吗?<br/> 八年抗战中,他一面不断地和日寇勾勾搭搭,一面拼命地“反共”,也即是这“一念”的具体表现。而这“一念”的结果,居然自己也过了几天“四大领袖之一”的瘾,并赢得若干多的“美械”,“美元”,作为战后反人民的资本,延长了自己底反动生命;所“差”的只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坚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中,不但未被日寇消灭,而且愈战愈强,壮大了几十倍。<br/> 自然,蒋介石至今引以为最“差”的,最伤心的,也就是这一点了。但,假如这昏虫当时没有这“一念之差”,而同样地走汪精卫的道路,也早已同汪精卫一起完蛋了。由此看来,蒋贼当年底那“一念”,还是并不“差”的。<br/> 然而,他今天痛悔“差”了,于是,“国际义勇军组织起来了,日本空军志愿队组织起来了……”。拜请日本法西斯的残渣来屠杀中国人民,明目张胆地作空前绝后的大汉奸。<br/> 这“一念”“差”不“差”呢?同样是反人民,作汉奸,没有什么差不差的问题存在。

小红帽脱险记

第8版()<br/>专栏:<br/><br/>  小红帽脱险记<br/> 梅志<br/> 按:目前适合于儿童阅读的东西太少,富有思想教育意义的东西更少。象这种形式既适合于儿童阅读,内容又与现实结合得密切有力,我们特别向小朋友们推荐。                    <br/>   <br/>  ——编者<br/>                       <br/> (一)<br/>  <br/>  小红帽,<br/>  他的名字就叫小红帽。<br/>  <br/>  一天,<br/>  小红帽,<br/>  带着他那鲜红放光的小红帽,<br/>  一蹦一跳,<br/>  提着一篮馍馍,<br/>  要送给住在山上的外婆。<br/>  <br/>  他能够象大人一样做事,<br/>  这在他还是第一次。<br/>  他十分高兴,起劲,<br/>  他跑得比爸爸还快,<br/>  跳得比哥哥还高,<br/>  快活得嘴里哇啦哇啦的,又唱又叫。<br/>  谁知这么一来,<br/>  可惊醒了<br/>  睡在山洞里的老山妖!<br/>  <br/>  老山妖,<br/>  他睡在山洞里<br/>  已经有蛮长蛮长的时间了。<br/>  他怕看那放射着金针的<br/>  鲜红的太阳,<br/>  更怕听年青的<br/>  快乐的歌唱,<br/>  他曾经发过一个誓:<br/>  ——只要见到活泼聪明的小孩子,<br/>  一定要一手抓住,一口吃掉。<br/>  <br/>  小红帽,<br/>  年纪太小,<br/>  不晓得山里有个老山妖,<br/>  更不晓得那老山妖<br/>  怕看鲜红放光的色彩,<br/>  怕听年青快乐的歌唱,<br/>  他满心欢喜的<br/>  戴着小红帽,<br/>  嘴里还哇啦哇啦的,大唱大叫,<br/>  那睡得呼呼的,正在做着皇帝梦的老山妖,<br/>  就被他吓醒了。<br/>  <br/>  老山妖<br/>  先是心惊肉跳的张着耳朵,<br/>  后来才睁开眼睛,<br/>  向洞外只那么偷偷的一望,<br/>  可不得了<br/>  吓得他一个翻身就跳了起来。<br/>  <br/>  “不得了了!<br/>  不得了了!”<br/>  他用打颤的声音叫了起来。<br/>  “这小家伙,<br/>  简直是一根红头火柴,<br/>  要把我的山林点着,<br/>  那我和我的小妖们<br/>  可都要被他烧熟,烧焦!<br/>  唔,<br/>  现在我得趁早把他吃掉!<br/>  我得趁早把他吃掉!”<br/>  <br/>  想到这里,<br/>  他的口涎也就止不住流出来了。<br/>  他顾不得<br/>  夕阳还放着红光,<br/>  就象射出的箭一样快,<br/>  勇敢的一跳,<br/>  就跳出了洞外。<br/>  <br/>  “站住,小鬼!”<br/>  一声大叫,<br/>  象重重的敲了一下破锣一样,<br/>  吓得小红帽回头一看,<br/>  一尊漆黑的<br/>  满身披着长毛的怪物,<br/>  正在外面张着血滴似的一双大眼睛,<br/>  死死的瞅住了他,<br/>  好怕人!<br/>  好怕人!<br/>  <br/>  小红帽<br/>  他牙齿打抖抖,<br/>  不敢说话,<br/>  也说不出话。<br/>  提起脚就赶快向山上爬,<br/>  篮子里的馍馍,<br/>  就跟着卜通卜通的<br/>  一个一个的跳了出来,滚到了地下。<br/>  <br/>  老山妖可被吓了一跳,<br/>  吓得他的青脸更青,<br/>  尖下巴打起了哆嗦,<br/>  一下子连牙齿都被吓掉了,<br/>  成了一个胆小的瘪嘴老太婆。<br/>  “不得了,<br/>  手榴弹来了,<br/>  保命要紧,<br/>  不能再追了!”<br/>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