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钞发行后
 北京物价平稳
【本市讯】中国人民银行本月十一日发行五百元与一千元之两种新钞后,半月多以来,北京市场平稳如常,物价微有升落。当新钞发行前,国营贸易机关即准备了雄厚的物资力量,以防奸商扰乱。部分不了解今天发行新钞意义的商人,虽拟乘机哄抬粮布价格,终难得逞。按每日市场批发价格,十一日万寿山通粉每袋一万二千元,后因交通关系,小麦、面粉上市较少,奸商乘机活动,十八日通粉每袋曾涨到一万四千元。十九日后,济南、石家庄等地大批面粉小麦运来,面粉价格即开始回落,从十九日至二十七日始终盘旋在一万三千元左右。伏地小米,因粮源充畅,价格日趋低落,十一日每斤一百八十元,廿七日落到每斤一百六十五元。纱布价格,因国营贸易机关为掌握棉花和粮食、工业品的合理交换比率,保证棉农适当的生产利润,主动地在此期间调整价格,所以棉纱稍升,二十支三鼎纱每捆价格十一日为二万一千一百元,二十七日每捆价二万二千二百五十元;布匹则一般的保持了平稳未动,如二厂红五福布每匹十一日价三万二千七百元,二十七日仍为此价。燃煤价格,因煤铁公司有计划的调节也未起丝毫波动,如煤球每百斤十一日为一千二百元,至二十七日价格仍未变更。
从以上物价涨落看来,今天人民政府的发行新钞,绝不会引起物价暴涨。按发行新钞的原因:一、由于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进军市,场和货币流通面扩大;二、秋禾、秋季到来,农产品登场,货币需要量增加;三、目前正是恢复交通、工厂和帮助私营企业恢复生产时,需要货币很多。因此,今天有计划的发行新钞,与国民党时的滥发大钞,助长官僚资本的投机倒把等情形,绝不可同日而语。正如布商李子述说:“现在发行大钞,物价不会有什么波动,因为目前大量的游资在政府管制下,正逐渐的走上正当途径。”

京公共汽车改行包乘制
 效率提高故障减少
【本报讯】公营北京汽车公司自改行包乘制后,效率提高,故障率减低。该公司在八月中旬以前,由于实行轮乘制,司机对车不负责任,路上发生一点小毛病,也要打电话到公司要车去拉,然后回来往修理厂一送。修理厂对小毛病,只是马马虎虎一修。司机再开时也不仔细检查,结果刚开就坏,又往修理厂一送,追究起责任来,司机推修理厂未修好,修理厂推司机不负责,技术不好。同时由于一辆车时常换人驾驶,互相摸不清车的情况与毛病,也使故障增多,且难追究责任。这些情形,使公司遭受很大损失。因之,该公司详细研究讨论以后,自八月二十日起改用包乘制,每一辆车交两个司机,两个售票员(助手)负责,选出正副组长各一人,分担早晚两班,一切车的大、中、小修完全由这四人负责。这些司机都是从修理厂调来的大修理工,公司事先又按他们技术的好坏对每个车加以适当的配备,因之都能担负起这个任务。这样不但行车时这四个人非常小心负责,路上发生些小毛病自己就修理好了,减省了许多人力物力的浪费。在司机休息的时候,他的车也同时休息,趁机进行检查或修理,这样,司机和车都能轮班休息,也大大减少了故障的发生。休息时公司另用预备车顶替,业务也不受影响。据七月二十日到八月十九日统计,实行轮乘制的期间,平均每辆车一天有乘客三百七十六人,行驶九二·七一公里,故障率为○·七三次。八月二十日到九月十九日实行包乘制以后,一辆车一天平均有乘客五百零三人,行驶一二○·一七公里,故障率为○·四一次。共计一个车一天增加乘客一二七人,即百分之三十三·八,多驶二七·四六公里;即增百分之二十九·六公里;故障减少○·三二次,即百分之四十三·九。
【又讯】该公司与修理厂在节约方面也有很大的成绩。如八月份公司修理煤碴路,和协和医院再三交涉,将其欲运出城外作废煤碴送到公司,使公司减省了运费七十五万。在办公费上,尽量使用旧纸旧信封,检查铅笔头等,节约了六万元,并用三箱废纸向燕京造纸厂换了三令片艳纸,足够办公室三个月需要。修理厂利用废电瓶的极板做成新电瓶,用废铁皮修补车体,把废极板溶化成纯铅等,共节约了七十三万九千七百二十六元,按八月份米价,可折米四千四百二十九斤。现在该公司与修理厂员工的生产情绪均大为提高,九月份计划修理十五部车,十月份准备展开完成六十辆车的运动(连以前已有的三十五辆在内),并准备开辟新的汽车路线。
  (肖力)

济南火柴等业
 增七十家
 砖瓦等业复工
【本报济南讯】济南市私营工业在人民政府的扶植与鼓励下,正逐步发展。四百五十八家机器工业(内动力机器三百零六家,人力机器一百五十二家)今年四月全部复工。据最近调查,火柴、机器、榨油、颜料、铁工业,又增加了七十三家。解放前停业多年的二十八家锯木制杆业、砖瓦业均已重新开工,这两大行业的恢复,可以看出人民的济南建设动向。若干私营工厂中,由于工人生活得到合理保障,劳动热情提高,注意节约成本提高产量。裕华火柴厂过去一个药(八斤多重)只制两箱火柴,工人认真节约原料的结果,现在竟可制三箱火柴。该厂高连佩经理便因此增添了一部机器,新建十一间房子,加雇了八个工人。现该厂火柴每日产量,已从十箱提至十五箱。著名的成通纱厂三年生产计划,第一年已增添了钢丝机十部,精纺机十五部,布机三十部。
 (勇进)

全国新华书店
 将开出版工作会议
【本报讯】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的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已定于十月三日开幕。至二十七日止,各地代表,除湖北新华书店外,已全部到齐,报到的单位共二十五个,正式和列席代表一○四人。二十六日上午举行了预备会议,中央宣传部陆定一部长亲临指导。在预备会议上,确定了正式会议的日程,通过了致中国人民政协的贺电,并推定陆定一、陈伯达、胡乔木、周扬、胡愈之、黄洛峰、徐伯昕、祝志澄、平@三、叶圣陶、胡绳、王子野、华应申、沈静芷、王益、李文、史育才、华青禾、常紫钟等十九人为大会主席团,在主席团领导下,全体代表分为编审、出版、发行、企业管理四个小组,在会前进行讨论。这次会议主要将讨论全国新华书店如何进行有步骤的统一以加强出版发行工作,预定正式会期约半个月。

北京打稻机碾米机
 涿鹿农民乐用
 将至少订购一百台
【本市讯】私营信孚、国华等机器工厂,派员到涿鹿推销打稻机、碾米机,收获极丰,正大力扩展生产,为乡村供应农具。该两厂负责人王姚玉、刘春生日前代表七家工厂携带两台人力打稻机样品赴涿鹿,受到该县县府及农民热烈欢迎;王、刘二人并到该县产稻的中心区(太上府)与区长、村干开会,说明打稻机的使用方法及性能。用打稻机每人每天可打十二、三石稻子;如用人力摔,每人每天只能打一石左右。该县过去一贯用畜力压,但是必须等到上冻(阴历九月)后才能压,远不如用打稻机打。同时用畜力压,稻秸全被压碎,非常可惜;如用打稻机则稻秸完整无损,可用作打草袋(打草袋还能够解决大米出口的包装问题)、草绳、草褥和草垫等,来发展农村副业。故采用打稻机,可以增加生产效率,节省劳动力。农民现在已初步建立了使用机器的信念。关于碾米,该县县府已与王、刘二代表商定,由本市生产碾米机的工厂组织起来到该县去开设加工碾米厂,提高碾米技术和产量。该县原用畜力碾,一天一人只能碾一石多,还要有三分之一被碾碎,用电力碾米机每人每小时可碾八石,能避免碎米,提高产量、品质。该县稻田约有三百顷,现稻子尚未成熟,农民正在统计首批需要订购打稻机数目,据政府估计,目前至少要订一百台,一、二日后确实数目即可告知各厂进行订货。王、刘二人自涿鹿回来后,各厂厂商都进一步的深切了解面向农村是发展机器生产的光明大路,经各厂初步研究,已有五个厂决定大量赶造打稻机,三个厂决定赶造打草机、打包机、三个厂决定联合去该县开设加工碾米厂,信孚工厂并决定吸收游资,扩大生产。

同蒲路灵临段双十节可通车
【太原电】同蒲铁路南线灵(石)临(汾)段的抢修工程将告完竣,双十节即可正式通车。该段全长一百零八公里,沿线多山川河流,桥梁、涵洞、堤垣极多,在日伪时期均遭破坏。自七月十四日动工以来,由于工程大队全体积极抢修,已将全段大小桥梁四十八座(其中大桥十二座)、涵洞六十四道全部修好,所有临时堤垣亦已完成。线路队已将铁轨铺至赵城,仅三十八公里即达临汾,半月之内即可全部竣工。按同蒲路横贯山西中部、为山西的交通大动脉,该段一经通车,对支援西北前线,交流南北物资,促进内地贸易及密切城乡关系作用极大。

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分会成立
【新华社天津二十七日电】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分会筹备会,已于二十五日成立。在成立会议上,已选出筹备会常务委员四十人,并推选天津市市长黄敬为主任委员,天津军管会文教部长黄松龄,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黄火青,北洋大学教授张国藩,久大公司总经理李烛尘为副主任委员。会议并通过向中国人民政协、斯大林大元帅、毛主席、朱总司令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筹备会致敬电。

内蒙呼纳盟举行那达慕大会
 交易旺盛文娱活跃
【本报记者海拉尔二十三日专电】内蒙呼纳盟(呼伦贝尔与那文慕仁盟)那达慕(注)大会,在该盟东新巴旗甘珠尔庙举行。于本月十五日开始,二十一日结束。会上到有该盟工业区各旗及索木政府、学校、盟政府所属各部门、各公营商店及合作社共三十余单位,另有私商四百二十余家及各地牧民达万余人。大会期间,群众普遍进行了商品贸易。盟政府有计划的组织了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如运动会、展览会、赛马、射箭及各种形式的宣传会、晚会。在这一连串的活动中,反复贯彻了政府发展生产的号召;并进行了深入的解释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七天会期中,牛羊的成交达一万三千余头,马五百余匹,米、面、布匹等货销出都很多。据不完全统计,交易总值达五亿元以上(二百五十亿内蒙币)。在进行交易中,公营商店以充足的物资与公道的价格领导了市场,因此得到了牧民们普遍的称赞。以砖茶为例,在过去一般的一只羊只能换到一块,现在则能换到三块。为了照顾贫苦牧民的生活,有的粗粮则以低于成本的价钱出售。由于群众生活的向上,其购买力亦提高。只牧业区四个旗的牧民即购进勒勒车达三十辆;同时也说明了群众生产情绪提高。这种生产热情在大会上得到了政府的鼓励。展览室的各种图表、绘画、照片说明着该区牧民们在政府领导下与自然灾害作斗争所获得的成绩。由于今年广泛进行了牧畜防疫及打狼运动,使牧畜损失减少很多。另一方面,牧畜繁殖大大增加,全盟由六十六万多头增至九十万头以上(羊包括在内)。在牧畜生产运动中涌现出了很多模范。
会上又表演了赛马、射箭等精彩节目,选出了优越射手和善骑的儿童等。以叉布利牙特人所养的混合种良马最出色。政府除精神上予以鼓励之外,并以二百万圆(一亿圆蒙币)的物品奖励大家。东北电影工作队及内蒙文工团于大会期间共组织六个晚会,放映电影三次,演出三次。每次观众都是争先到场,唱着蒙汉文的各种歌曲,整个大会中充分表现出团结愉快的空气。
(注)内蒙呼纳盟那达慕大会,其前身是该地甘珠尔帐会,原为一个经济的、宗教的集会。源起于一百六十年前,每年旧历八月一日东北及关内各地商人携带大批货物来此进行贸易。集会五天之后,即为当地牧民到庙上拜佛求神期。先后相连,往往达半月之久。直至去年政府始将该会改称今名。“那达慕”为蒙语文化娱乐之意。“那达慕”大会的意义是要把它变成个更具有积极建设性的有教育意义的集会。这个会虽然是一个盟的,但贸易的范围很广,有远来自数千里外的客商;推销的货物及输出原料品数字历来很大,因之该会在整个内蒙经济上有重要意义。 (艾方)

张市中苏友协分会成立
 两万余人申请入会
【察哈尔讯】中苏友好协会张家口分会筹委会,自上月十五日成立以来,深得各界人民拥护,到目前为止,各界申请入会者已达两万二千余人,近百个单位中已建立了中苏友好协会组织。为了进一步巩固组织,开展工作,该筹委会于本月十九日召集会员代表大会,到会战士、干部、学生、妇女及其他各界会员代表五百余人。大会选出杨耕田、张苏、王平、孙敬文等三十七人为正式理事,中苏友好协会张家口分会遂宣告正式成立。
在建立中苏友好协会组织中间,为了加深中苏友谊,并通过驳斥美帝白皮书,使广大人民认识美帝侵略面目,中苏友好协会张市分会筹委会成立以后,即会同市青联举办过十余次讲座,听讲的职工、学生达万余人。“九四”张市一万三千余青年男女举行了国际青年节纪念及庆祝中苏友好协会张家口分会筹委会成立的大游行。廿多个宣传队分街、巷深入群众,宣传中苏友好,揭破美帝阴谋。本月中旬十天内即召开过张市各界妇女、工商业界、中西医界,以及军、政、工、商、教界等大型座谈会四次。
【又讯】中苏友好协会大同市分会、宣化总支会两筹委会亦于本月四日、十一日先后成立,现正广泛进行宣传,发展会员。

烈士灵柩起运
 待秋收种麦后即可开始烈士棺木一般不再换发编者:
我有点心事,请你给答复一下。
我有一个哥哥,曾在一九四五年于察北作地方工作被匪军枪杀而牺牲,当时因情况无法起运,现在全华北都解放了,家中要往回起灵,但由于家庭贫困,又想使烈士安眠于地下,这里有许多问题不能解决请答复:1、政府何时才准予开始起灵;2、年限多了,棺材一定腐烂,在起运时要换棺材,这个棺材费,政府怎样规定,是否可从安葬之当地民主政府接洽领取,用什么手续,或用什么办法求得解决;3、路费巨大,家中无力负担,政府有无解决办法;4、在起运时,利用铁路运输灵柩是否免费,在没有铁路的农村运灵,是否还是沿站动员民力?
这个问题我想凡是烈属都是最迫切关怀的,请你们很快在报上作答。
一读者 韩珩编辑同志:
我弟弟是个解放军人,在三十六年冬季平津保作战时在霸县牺牲,家中早想把他尸体起回去入祖坟,因路太远及家中力量不够,现听说人民政府能给起运,我有几个问题请解答:一、有光荣牺牲证明,到什么地方办手续;二、牺牲后到现在寿材坏了,是否给换,有何手续;三、运回时政府是否能给派车送到家中;四、何时能起运?请即答复!
烈属 骆一峰骆一峰、韩珩二同志:
关于所询有关烈士灵柩及启运办法等问题,兹分别解答如下:
一、关于起运烈士灵柩,本府于四月二十五日优抚字第三十号曾通令各地暂缓起运,其主要原因是当时军运繁多与农忙时期,照顾到不耽误群众生产,注意大众卫生,从大的利益着想,现在气候渐冷,生产季节将要过去,烈士尸体待秋收种麦后,即可开始进行起运。二、烈士棺木业经部队于作战后妥为埋葬,一般不再换发,如有用其他埋葬或年久已朽确不能运回者,得经尸体所在区村证明,由尸体所在之当地县政府批准,并负责代换简便棺木,其经费由地方优军粮内开支,但最高不得超过小米三百市斤。三、起运烈士灵柩时,今后一律雇脚转送,运费开支后,由政府负责报销。烈属运尸时,本人往返所需盘费,均归自备。如有个别烈属家庭确实困难无力自筹者,经区村证明原籍县政府可酌情补助一部,但最多不得超过小米三十市斤(每日一斤计)。通火车与船运之地方,在可能范围内,运灵时均可利用,但不一定免费,至于用何手续,现下正在研究,尚无法具体答复。
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

新西安在前进中
本报驻西安记者 姚力文、张克仁
和解放了的其他城市一样,古都西安正在迅速前进中,六十万市民已摆脱了黑暗,开始新生。
在胡宗南匪军统治的十三个年头中,市民终日生活在特务迫害与饥饿死亡中。据已知数字,惨遭胡匪杀害的无辜市民达三万余人之多。无数市民与工商业户因不堪其苛杂勒索与敲诈撞骗而倾家荡产或关门歇业,造成了数以万计的失业人口,流浪街头。尤当胡匪撤出西安之际,又施展了对全市人民的最后大破坏,疯狂的炸毁了人民赖以生活的电灯厂的全部发电机,和最大的拥有三万多纱锭的私营大华机器纺织厂,并大肆抢劫各工商户的产品与资金。
但是,这一切,阻碍不了新西安的前进。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是善于团结人民战胜困难的。从入城的第一天起,人民政府即注意了肃清特务,保障人民安全,团结各界人民在一片残破的基础上着手恢复生产。三个月来,全市工商业的恢复已获得显著成绩。
西安的工业基础是较薄弱的,除铁路、邮电等公营企业外,仅有小规模的机器业、纺织业及肥皂厂。在公营企业方面,由于铁路员工积极抢修,使陇海路西段及早通车,在支前与复工生产中起着带头作用。抢修漆水桥是铁路英雄事迹中的一个片断。五月二十一日,胡匪逃跑时,完全炸毁了漆水桥(位西安以西普集与武功间),随着普武的解放,刚获解放的西安工程师、工人们便赶赴该地测量准备抢修。因我军正诱敌深入,未得及时动工,热忱的工人便在西安趁早把桥架修好。抢修开始了,有的工人半夜一点上班,次日九点下班。时间到了,又坚持打了四根桩。二十四个架桥的工友,连续坚持了两天一夜的工作。全体职工的忘我劳动,使原计划十七天完工的漆水桥提前五天便正式通车了。最近长安街机务段展开了生产竞赛,各部门均赶上或超过解放前生产水准。比如翻砂班,解放前每月开炉两次,每次化铁一吨,现下每月开炉三次,每次化铁两吨。铸铜班解放前每月开三炉,七月份能开四炉,八月份第一炉只用了五天产量大为增加,而材料却节省了百分之五十。被匪徒们破坏惨重的人民电厂,解放后的第三天,职工们积极修复了二号发电机,使全市重放光明。解放初期,每月售电二十七万度,八月份已增至四十七万度,恢复解放前生产水平的百分之八十四。人民机械厂的修理盈利额的增涨,表现了生产水平的逐日提高。七月份盈利额为七十八万九千元,八月份即达四百零八万五千元。
西安市稍具现代规模的私营企业有纺织、面粉及火柴业五家。机器纺织业中遭敌破坏的大华纺织厂,解放前有纺锭三万枚,织布机八百台,全部开动,每日纺纱六十件,织布一千二百匹,该厂于六月复工,开始恢复解放前产量百分之八点二,七月份增至百分之五十一,八月下旬的生产水平已达解放前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他四家纺织厂计有纱锭四千九百一十枚,解放前平均生产量为月产纱一百二十二件,六月份恢复原平均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七点八,七月份增至百分之八十四点八,八月份月产纱一百三十四件。已超过解放前水平了。
三个月来的手工纺织生产,不仅超过解放前产量,且已超过胡匪统治时极盛时代的生产水平。手工纺织最盛时,有五百二十五家,开动机数为二千零七十四张,月产布四万五千一百匹,迄解放前开动机数已锐减至七百八十张,解放后八月份的生产情况是开动布机一千三百六十九张,但由于贸易公司的扶植,原料供应及时,销路畅通,资金周转快,因而每张布机生产力大为提高,一个月的总产量竟达五万三百余匹。十七家大型面粉业,除华峰一厂遭敌破坏严重正修整机器积极筹备复工外,其他十六个厂与解放前相较已由日产八千八百三十袋增至一万一千三百余袋,增产百分之二十八。小型面粉业则由解放时的十一家增至三十八家。在一次工业座谈会上,市面粉业产销公会反映了小型手工业的两种不同的遭遇:解放前不仅捐税重重,给匪军赶做军面无利可图,甚至是无代价的,由于经不起压榨,小型面粉厂由十七家减至十一家;解放后人民政府扶植手工业,贷款手续方便,供销困难得到解决,小型面粉厂便快速发展起来了。
解放后的城乡关系,在迅速的恢复中。农产品源源流入城市,促进工业品日用品的输向农村。仅就市贸易公司直接经营的业务能够统计的数字,也可看出城乡恢复的进度。七月份购进麦为八十四万九千余斤,油十四万一千余斤,输出各种洋布不足一万匹。八月份麦子增达十倍以上,计九百五十五万斤,输出洋布增至两万多匹。随着解放军的胜利推进,甘陕商业联系的恢复,陇海线的即将全线通车,城乡交流的加速恢复,鼓励了西安市商人们的经营兴趣。全市一万一千余大小工厂商店,除解放前早已停业外迁的百多户外,全部开张营业了。商民中逐日增多的新打算,是筹集资金,赶赴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办货。这使得银行的通汇业务活跃起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七月份外汇为一亿九千万元,八月激增至五十一亿元了。新西安向着生产城市的方向迈进。
虽然,在前进的路上还有许多急待解决的问题,诸如旧的官僚资本因人设事而造成企业机构的庞大臃肿,各系统工资的悬殊太大与不合理,某些私营工厂已发生的劳资纠纷以及数万失业难民的急需就业,这一切,已引起人民政府的重视,正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动员全市人民力谋逐次解决。
西安市的回民中传颂着一个新的谚语:“回民翻了身,赛娃布(感谢)解放军”(新区人民对于共产党、人民政府和解放军均称之为解放军)。这一谚语的形成是经过曲折变化的。解放的初期,受胡马匪十数年反动宣传影响的回民们,曾以疑惧的眼光对待解放军和人民政府;但这道反动分子人为的壁障,很快就被事实冲破了。人民政府处处尊重与照顾了回民的习惯,军管时期,晚间十二时起戒严,仍允许回民按照自己的生活习惯去例行“封节日”。如夜间打梆子打水,喊斋等。回民马明甫情动于衷的说:“军管时期政府这样体贴回民的斋期习惯,给予方便,回民对政府实在感激得很。”七月二十八日,全市六万回民欢度解放的第一个“尔德节”。回民们一个个穿着崭新的衣服,头戴洁白的帽子,欢欣鼓舞的步入清真寺。各清真寺礼拜的人数比往年增加一倍多。回民中有百分之六十是小商贩,由于苛杂税的废除和取缔了伪警察匪特人员的敲诈,不少人初步改善了生活。西洋寺街马浩文就是其中的一个。马浩文靠卖糕维持生活,解放前,伪警察常常是吃上几碟子,嘴一抹拍屁股就走。这个去,那个又来了,弄得他生意亏本。解放后,再也没人敢耍无赖了。马浩文生产干的格外有劲,省吃俭用,添买了个骡子,拉了辆大车搞运输,改变了十几年来半饥半饱的境地。人民政府非常关怀回民的福利,正酝酿筹设贸易分公司,专事扶助与组织回民生产。
胡马匪统治时,伪省立三中名义上为回民学校,实际上回民学生不足十分之一。为此人民政府特允准回民贫苦子弟得申请免费入学。在回民为数较多的六区,政府工作人员积极发动回民子弟入学,该区第二完小原有回民学生七十人,现已增添一倍,占全校学生的十分之七了。正确的民族政策,真诚的为回民谋福利的行动,使得人民政府与回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了。

正确执行整编方针
 妥善处理旧员工
上海规定因裁减而生活无着者,概予登记安置。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人民政府,为正确执行整编方针,纠正若干单位对于处理旧员工的某些偏向,最近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处理国民党的旧工作人员的决定,联合发布“关于处理旧员工的应行注意事项”,通令各单位对旧员工因裁减而生活无着者,概予登记,并妥善安置。通令规定,凡已被裁减之旧员工,确实生活无着,得向原机关登记,由该机关按照下述各种不同情节,分别处理之:(一)凡裁减后确系陷于困窘,无法求得生活出路者,原机关应主动召回,予以妥善处理。如有相当工作能力,且诚意愿为人民服务,则本三个人饭五个人吃的精神,原机关应妥善安置,予以适当工作或学习机会,以免流离失所。(二)一般的被遣散人员,已经另行获得职业者,不论目前地位大小或性质是否完全适合,均望照旧继续安心工作,体谅政府当前困难,不必另求调动,将来建设事业逐渐开展,国家需要人材时,自可根据个人专长分别优先录用。(三)因老迈体弱,不堪任事而被裁减,如素无积蓄亦无相当亲属负责赡养,无法生活者,政府自更寄以同情。办理登记后,应即设法妥为安置。如尚可充任其他轻便事务者,亦应给予工作或帮助其转业。(四)各机关办理登记、调查或主动召回时,应适当接待,细心体察,予以安慰与解释,使他们认识政府审慎处理之方针而知所努力,不能因忙碌而草率应付,不能以其要求不合而粗暴对待。同时应充分了解实际情形,分清类型,求得更适当之处理。(五)原来因有犯罪行为而被开除者,如本人向原机关要求登记时,应再为慎重审查,分清是非。如非罪大恶极,劣迹昭著的分子,已经坦白悔过者,开除后确系无法为生,政府本宽大政策教育挽救之方针,仍予以自新之路。希望其本人彻底觉悟,早下决心,于劳动生活中改造自己。如愿去垦区从事生产,当予以资助。
对于未经切实整编的各级单位,通令规定:今后在进行精简缩并时,对于旧人员之处理,更应明辨是非,分清对象,除个别劣迹昭著,群众反对者以外,一律采取团结和改造的方针,更为其生活出路多加考虑。各单位悉本郑重负责、妥善安置之精神,依照下列各点分别办理:(1)整编后多余人员,原机关一时无法直接适当安置者,由本会、府另在适当地点设立学习机关,分别动员下乡学习,说明精简理由与个人前途,使之自觉自愿,接受分配。然后加以组织,分批转送,并适当解决其困难。(2)年事较轻,牵累较少,比较适宜于深造者,介绍进适当的教育机关,分科培养建国人材。遇有特殊情形,并可商请放宽年龄限制,以广造就。(3)适宜于留用而超出于机关编制定额者,暂就原机关附设训练班,轮流训练,以后视事业需要,除就原机关调补外,并可分配于其他地区之相同系统。(4)以上各项安置办法,应尽量通过其本人同意,报送上级批准。对其当前生活与今后出路之顾虑,应多方商酌,助其解决。回乡者予以各种便利及物质上之资助。学习者说明待遇制度,解决其一定之困难。转者业予以帮助。即须开除者亦应准其辩明事实,使之折服,多予教育,助其向善,使能安分守法,自谋生计,或助其开垦,另创家务。(5)其他非留用即无出路者,由原机关适当调度安置之。
此外,通令又规定:对于被裁参加学习训练之旧人员,薪金待遇除特殊技术人员以外,一律按学员待遇供给生活。学习人员家属生活确有困难者,必须照顾其最低限度之生活。惟关于子女上学免费办法,公用事业优待办法等项,仍与其他留用者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