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解放军继续进军西北华中华东
上月歼敌近二十四万解放城市一百零六座
总部发布八月份辉煌战绩总结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表八月份总结战绩公报称:本月份我人民解放军在西北、华中、华东三个战场上,继续向甘肃、青海、湖南、江西以及福建东南等地胜利进军,扫荡残敌;并继续清剿各新解放区内之残余土匪武装。一个月中,消灭敌军十六个整师,二十三万九千一百四十人,缴获大小炮一千一百门,各种机枪六千四百五十六挺,各种枪支十一万四千零三十六支,解放县以上城市一百零六座。其详细战果分述如下:
(一)残敌营以上部队,正规军:一个绥靖公署(福州绥靖公署),一个兵团部(第六兵团部),二个军部(二十五军军部、九十六军军部),九个整师(二十五军之四十师、一百零八师,七十四军之二百一十六师,八十军之二百零一师,九十六军之二百一十二师、二百八十一师、三百一十八师,独立三十七师,独立五十师),十个整团,十个整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俘敌正规军六万九千三百五十人,毙伤敌一万八千八百一十人,合计八万八千一百六十人。非正规军:一个整师(湖北保安第一旅相当于师),二个旅(师)部(湖北保安第六旅旅部,甘肃保安旅旅部),七个整团,四个整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俘敌非正规军二万七千零六十人,毙伤敌三千七百六十人,合计三万零八百二十人。
(二)敌军投诚部队:正规军:一个整团,一个整营。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四千五百三十人;非正规军:二个整团,十四个整营。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二万八千九百九十人。
(三)敌军起义部队:正规军:一个绥靖公署(长沙绥靖公署),一个兵团部(第一兵团部),三个整师(十四军之六十三师,七十一军之二百三十二师,一百军之三百零七师),一个师部(一百军之一百九十七师师部),五个整团,一个整营。连营以下起义部队计算在内,共四万八千二百二十人;非正规军:三个整师(湖南保安第一旅、第二旅、第三旅均相当于师),一个整团,九个整营。连营以下起义部队计算在内,共三万一千八百一十人。另有敌机一架(C四七式运输机)起义,加入解放军。
(四)接受我改编之敌非正规军一个整团,二个整营。连营以下收编部队计算在内,共六千六百一十人。
(五)以上四项合计,敌共损失正规军:二个绥靖公署,二个兵团部,二个军部,十二个整师,一个师部,十六个整团,十二个整营。除军以上指挥部另计外,以四个营或一个师部折合一个团,三个团折合一个师,则上述兵力等于十八个师又二个团。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消灭敌正规军十四万零九百一十人。非正规军:四个整师,二个师部,十一个整团,二十九个整营。以四个营或一个师部折合一个团,一个整师折合三个团,则上述兵力等于三十二个团又一个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消灭敌非正规军九万八千二百三十人,总计敌军损失二十三万九千一百四十人,内被俘者九万六千四百一十人。被毙伤者二万二千五百七十人,向我投诚者三万三千五百二十人,起义者八万零三十人,接受我军改编者六千六百一十人。
投诚及被俘敌军官三十一名
(六)向我投诚及被我俘虏之敌高级军官共三十一名:
(甲)投诚之非正规军高级军官四名,即豫西新二师副师长王之先、新三师师长宁干臣、师参谋长杨春亭、湖北保安第七旅副旅长田道蓝。
(乙)被我俘虏二十七名,内正规军十七名,即国防部少将部员杨兴克,福州绥靖公署少将处长罗祖良、高育才,六兵团研究室少将主任杜中英,湘鄂赣边区绥靖司令傅正模,第六兵团少将参谋长何同堂(俘后潜逃)、少将副参谋长陈腾骧、少将高级参议夏钊、少将特务团长朱丹,二十五军中将军长陈士章、副军长李以kuāng@①,独立五十师师长萧地庚,七十四军二百一十六师师长谷允怀、师参谋长刘公道,九十六军副军长黄振涛、二百一十二师副师长龙英魁,暂编第一师副师长王宗尧;非正规军十名,即豫西剿匪总指挥部副司令兼新二师师长任泰生、新二师副师长胡均平,江西绥靖第三纵队司令郭明连,江西第九区专员兼少将保安司令陈坑,赣西绥靖司令部少将副司令贺维贞(俘后潜逃)、少将处长龙萱池、少将参谋戴绥,湘赣反共自卫军第六纵队司令车正,湘鄂赣反共警卫军第二军中将军长邹峰尧,甘肃保安旅少将旅长陈学浩。
(七)缴获:大小炮一千一百门,计野炮二门,山炮二门,机关炮三门,步兵炮六门,追击炮一百四十八门,六零炮二百七十一门,其他炮二百一十五门,火箭筒五十三个,掷弹筒四百个;各种机枪六千四百五十六挺,计重机枪六百三十一挺,轻机枪三千四百二十挺,高射机枪五挺,手提冲锋机枪二千四百挺;各种枪支十一万四千零三十六支,计步马枪十万五千三百二十支,短枪八千七百零一支,战防枪十五支;枪榴弹筒六百四十七个,刺刀一千四百五十六把;各种炮弹二万九千二百三十发,各种子弹五百零六万九千二百发,手榴弹四万三千枚;舰艇十三艘,汽车一百九十一辆,骡马四千六百四十匹;电台六十七部,电话机三百八十部;另击落敌飞机二架,击毁敌舰艇四艘。
(八)解放县以上城市一百零六座(内包括省会三座,即甘肃省会兰州,湖南省会长沙,福建省会福州)。解放区现有县以上城市共一千二百三十七座。

在暴风雨中渡海前进奋战一昼夜全歼守敌
福建我军解放大小链岛经过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六日电】福建前线记者周迅报道人民解放军某部在人民游击队配合下,在台风中攻占平潭岛外围大小链岛,并全歼守敌一个整团的英勇战绩称:十三日晨解放军某部仅以一小时的时间攻占小链岛、干脆歼敌一个连后,当晚八时三十分又发起对大链岛的攻击。当时气候突变,台风骤至,暴雨倾盆。但战士们和配合作战的人民游击队员们、船手们,均毫无惧色。他们振臂高呼:“要坚决与风雨作斗争,全歼守敌,解放大链岛!”在暴风雨的海面上,担任突击任务的解放军,分乘一列一列的帆船,随汹涌翻腾的海浪奋勇前进。战士们都争先协助船工掌舵、划桨,船队在台风中逆流前进十里,以五十分钟的时间突破了岛上匪军的防线,在大链岛西南虎尾山全部登陆。突击队在登陆后,由俘虏口中得知匪军七一四团团部率两个营刚从平潭岛增援而来,其后续部队已经被台风所阻,乃在风雨中乘机展开攻击,首将盘踞在岛上西部山区的一个营匪军歼灭,转而又向东南部的卫营山前进。此时,战斗益趋激烈,气候亦更恶劣,狂风骤雨,飞沙走石,不少房屋树木均被吹倒或拔起,海浪高达数丈,停泊岸旁的船只有的被摔成碎片,解放军后续部队已无法前来。登陆的解放军和人民游击队员们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自十四日晨八时直至下午,一直顽强地坚持着既得阵地。下午四时,奋战一昼夜的勇士们,忍着饥寒,在风雨中一鼓足气,向高踞卫营山头的敌人发起冲锋。在泥泞的山路上,有的战士虽然摔倒十多次,仍然前仆后继,勇猛冲杀,至五时二十分终将山上守敌全部歼灭。两个营的匪军在解放军勇士面前,纷纷缴枪投降。至此大链岛乃全告解放。

世界和平大会中国分会筹委会号召
响应世界和平大会决定积极参加十月二日示威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分会筹备委员会,为号召全国各人民团体和各界同胞热烈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决定,积极参加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日的示威,发出通告如下:全国各人民团体和各界同胞们: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向各国人民发出警告:和平是在危险中,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们,正步着希特勒的后尘,在拼命地追求和制造新的侵略战争。“北大西洋公约”,和正在赶制中的所谓“太平洋联盟”,便是一九三六年德日意“反共公约”的翻版。其目的,是企图进攻苏联,进攻新中国和一切人民民主国家。美国帝国主义者努力扩张军备,扩张军事基地网,扶植德日法西斯残余势力,阴谋制造违反波茨坦协定的对日和约或无限期拖延对日和约,支持各国的反动派,对人民民主和平事业进行各种破坏捣乱活动,以期达到他们的罪恶的目的。但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和平阵营的力量,已经空前强大,并已经超过了侵略集团的力量。本年四月间的巴黎和布拉格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把这种力量在全世界的规模上组织起来了。全世界各国的和平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着。特别是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东欧各新民主国家建设的突飞猛进,以及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大大地加强和巩固了世界民主和平的阵地,并使战争贩子们的挑衅更加困难。只要世界人民继续保持警惕,团结奋斗,战争的危险是可以被击败的。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最近发出号召,要求全世界民主和平力量展开更坚决更广泛的行动,并决定十月二日为国际和平斗争日,全世界和平力量一致行动起来,举行争取持久和平及反对战争危险的集会和示威游行,以便把世界人民的和平运动更向前推进一步。
中国人民向来是站在世界人民和平民主阵营一方面的,中国人民解放运动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对于世界人民和平运动的一个伟大贡献。毫无疑问,新中国即将在世界事务尤其是远东事务中起重要的作用,对于世界和平斗争尤须积极参加。因此,我们希望全国人民团体和各界同胞热烈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号召。凡是赞助这一号召的人民团体和各界同胞,在十月二日应举行盛大的集会游行,来表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世界新的侵略战争的坚强决心。我们并将在同一天在北京正式成立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分会,作为统一领导和联系全国各地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的总机构。
我们高呼:
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制造新侵略战争的阴谋!
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北大西洋公约”和“太平洋联盟”!
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法西斯重新侵略中国!
立即召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四强对日和约会议!
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国家、民族和人民,为保卫各民族的独立自主,加强国际友谊合作而斗争!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新的侵略战争,争取世界持久和平!
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领导者苏联万岁!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万岁!
人民民主与持久和平万岁!

京市各界人民
 一致拥护定都北京
国旗庄严美丽意义明确表现革命人民大团结
国歌过去鼓励我们斗争今天又鼓励我们建设
【本报讯】北京市各公营工厂工人,看到了人民政协通过六大议案的消息后,都表示异常兴奋,他们说:“中央人民政府设在北京,这是我们北京工人阶级的光荣,从此,毛主席再也不会离开我们了,我们要以新的劳动态度,把自己的首都建设成世界上最美丽最伟大的国家京城。”电讯七局的工人都兴奋的不知怎样才好,都大声在唱新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电讯二局工人们都很兴奋的阅读了这一消息,工人简桂宝说:“已往的北平在敌人统治下,工人过着地狱生活,今后她将成为人民生活最自由、最幸福的北京。”工人们对新国旗也表示了无限热爱,工人张殿琥说:“这才是我们自己的国旗,这是我们的鲜血换来的,谁能不爱护它呢?”电讯三局、七十兵工厂的工会已开始翻印义勇军进行曲,要使每一个工人都学会新的国歌。自来水公司东水厂工人也一致要求学“义勇军进行曲”。华北建筑公司工人在积极糊灯笼、搭牌坊,庆祝新中国的诞生的紧张工作中听到这个消息,大家劲头更足,他们表示:“建筑工人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来完成新国都的一切建筑任务。”清河制呢厂、华北电业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职工们都以炽热的心情和行动接受了这一好消息。
【本报讯】华北革命大学全体学工人员对人民政协二十七日通过的两个组织法及国都、国旗、国歌及纪年等六项决议,都表示热烈拥护。大家认为北京处于华北老解放区,勿论在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等各方面都是最适宜建都的地方。关于国旗的式样,认为:红颜色是代表中国共产党和全体革命人民的;五星是象征着中国人民的大团结。当见到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新中国国歌时,都兴奋地随口哼了出来。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一位干部说:“这个歌子具有鼓舞人民的力量,它代表我们民族的气魄和英勇斗争的精神。”北京大学全体师生一致认为义勇军进行曲定为国歌是很恰当的,她从“一二九”开始一直唱到解放战争胜利,它可代表这一革命时期的民族呼声。同学们说:“每当我们与反动派斗争的时候我们就唱这个歌,立即增强了我们的勇气和胜利信心。它能鼓舞我们完成了战斗任务,也一定能鼓舞我们完成建国大业的。”费青教授说:“解放前,大家都怀着满腔热血去唱义勇军进行曲,今天把它暂定为国歌了,我非常兴奋。”对国旗,北大师生一致赞扬:“庄严美丽,意义明了,一看就知道它是代表中国人民革命大团结的伟大胜利。”定都北京更是兴奋了全校师生,教授闻家驷、陈明介、徐愈、李酉山等都兴奋的发表了意见,陈明介教授说:“按形势来讲,北京在人民力量雄厚的华北,并接近东北和苏联,首都定在北京,我听了很高兴,北京大学也名符其实了。”徐愈教授说:“北京在反帝反封运动中曾起了很大作用,定为国都很好。”学生会主席谢冠甲说:“北京是青年学生运动的中心,今天成了人民的首都,我们感到无限的兴奋和喜悦。”工友老郎说:“定都北京后就是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日子了。”
【本报讯】北京工商界人士热烈拥护建都北京的决议。北京市工业公会常务理事慈型铁工厂经理王向宸听到建都北京,非常兴奋的说:“北京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再合适也没有了。我们工商业同仁,更应该认真的执行人民政府发展生产的政策,增大资本扩大生产。将人民的首都建设起来,繁荣起来。”
北京市商会主任委员傅华亭认为今天的北京,是中国人民自己组织的政府的国都了。他说:“我们从事工商业者今后一定要更向适合人民需要的方向发展,建设人民的首都。”
仁立地毯厂经理凌其峻兴奋的说:“奠都北京,是北京二百万人民的无上光荣。我感觉我们的责任将更重大了,新中国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种种建设,北京应起带头作用,这需要二百万市民,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加紧努力才能成功。”
大华窑业公司经理陈荫棠说:“我竭诚拥护建都北京。北京地势适中,可以照顾全面,它又是文化荟萃地;具有历史意义的人民政协又是在北京召开的,它象征着各民族大团结,人民作主了。”
企新橡胶厂经理董子韦说:“北京是个好地方,是革命的发源地,今天成了人民中国的首都了,北京人民听了无不欢欣庆幸。”
(萧刚、李盈、潘菲)

原子黩武主义者可以休矣!
当着以美国反动派杜鲁门等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集团惊慌地叫喊“苏联已有原子弹爆炸的事实发生”的同一天,苏外长维辛斯基在联合国大会演说中向联大建议: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并实施充分与严格的国际管制的措施已不容再事拖延;接着,二十四日塔斯社发表声明,明确指出苏联早在一九四七年就已寻找出了原子武器的秘密,而且已经有了这种武器,但苏联政府一直信守着无条件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立场,并着重说明管制原子武器的必要。这对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原子”黩武主义者是极沉重的打击,使它们浑身发抖,站立不住!
在这以前,美帝国主义及其雇佣的喽@,一直是用另一种口吻作着关于原子弹的宣传,他们故意夸大地吹嘘原子弹的威力,胡说什么“两颗原子弹迫使日本投降”的鬼话,一方面用以抹杀苏军参加对日作战对于战胜日本的巨大决定性作用,一方面用以吓唬世界各国一些神经衰弱或毫无近代科学常识的人。他们最初是那样地沾沾自喜,以为只有他们握有原子能的秘密。其实原子能是近代世界各国自然科学发展的成果,并不是什么神话似地凭空掉下来的怪物,这决不是任何人任何国家所能据以为自己独特的秘藏的。一九四七年十月,莫洛托夫在莫斯科十月革命三十周年纪念会上演说时就说:“如所周知,在美国扩张分子中间,正广泛流行着一种新的宗教,既然对他们内部自己的力量失去了信心,他们就把他们的信仰寄托于原子弹的秘密上,虽然这种秘密早已不成其为秘密了。”这向全世界第一次宣布了帝国主义者的“原子弹宗教”的破产。一九四八年第三届联合国大会上,维辛斯基曾重申原子弹已非秘密。可是美国的原子黩武主义者的迷梦并没有因此清醒一些。从一九四六年一月联合国大会以来,历次联合国大会上苏联都提出关于原子弹问题的建议,要求缔结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国际公约,要求在公约生效后毁灭一切现有的原子弹存货,要求在安理会内设置国际管制机构督察原子能的生产;可是,虽在苏联一再宣布原子弹早非秘密之后,美帝国主义还错以为这是苏联“虚张声势”,在联合国大会上一直操纵着它的“投票机器”,把持大会,拒绝苏联的和平建议,并多方回避、阻挠原子能委员会的工作,妄想着保有在原子能领域中的永久统治权。
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喽@们因为发现“已有原子弹爆炸的事在苏联发生”而大惊失措了,这是很当然的,使它们更加惊恐失措的事恐怕还会有的!
然而,帝国主义于惊恐之余,似乎又正企图作冒险的挣扎。据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称:“惊慌的国会议员们呼吁大西洋国家把他们的防御工作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在美国集中制造原子武器。”又据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称:“杜鲁门已力请国会把花费×千万美元购买‘战略与急需’物资以建设国防的规定列到军费拨款法案中。……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将从速通过参院在星期四批准的两千万美元武器援外法案,可能还有日前在联席会议中受阻的马歇尔援助拨款和援外拨款。”这些正是美帝国主义者企图进行冒险挣扎的阴谋的暴露。显然美国的战争贩子们是“不到黄河心不甘”的,它们还想借所谓“苏联原子爆炸事件”来“说服”其“反对派”,恐吓并转移人民对他们准备新战争的注意力,为扩充军费寻找借口,为进一步控制北大西洋各国及支持各国反动派寻找借口。
可是,惊魂不定的帝国主义者之一切企图都是徒然的。众所周知,苏联一贯是而且永远是世界和平的保卫者;苏联拥有了原子武器,这一事实决不是表示着新战争的可能发生,而是完全相反,表示着禁用与管制原子武器的建议更为有力,表示着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更为强大。美国资本主义的本质决定了它不敢也不肯使用原子能于和平工业,反而竭力在破坏着社会的生产力;而原子能一经和社会主义相结合,将必然会使和平的工业建设加速进展。
中国人民对于塔斯社的声明感到非常兴奋,对于苏联政府信守禁用原子武器的立场更有无限钦敬,我们已以人民解放战争基本上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以中国为新战争基地的万恶阴谋,我们更相信苏联能以握有原子武器这一事实击碎美帝原子黩武主义者的罪恶的新战争计划。

庆祝人民政协
 北京市回民工作委员会主任、国立回民学院院长 马玉槐
人民政协会议充满着平等团结新民主的精神,这是我回回民族有史以来第一次以平等的主人翁的资格参加讨论与决定国家大计的会议,也就是从此结束了回民长期被压迫的历史,而开始了回族人民自己的光明幸福的行程,所以我回族人民均极兴奋狂欢。事实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才能得到真正的团结,才能逐渐克服大民族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也只有各族人民的团结才有回族人民的解放和发展,这一真理我们是牢牢记住的。历史教训了我们,无数次革命运动的结果,不是被异族的统治剥削阶级所欺骗利用和奴役,就是被本族的统治剥削阶级所欺骗利用和出卖,因此我们深刻的知道了,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加强各族人民的团结,以人民自己的力量来打倒共同的反动敌人,才能解放。
这次出席会议的回民代表不是为人民事业(回民在内)艰苦英勇奋斗多年的回民优秀干部,就是有名的回民学者,他们都是我回民中的优秀儿女,他们确是我回民的真正代表人物。
回民学院副院长 李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经开幕,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要诞生了。“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是人类历史上划时代的大事。在这个人民中国建国的会议上,有了回族自己的代表参加,这在回族历史上是空前的创举。当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传到回民学院以后,全体师生不约而同的敲起锣鼓,扭起秧歌,用半夜的狂欢庆祝人民政协的开幕,这种欢欣鼓舞之情决不是偶然的。
由于封建帝王的虐杀摧残,特别是近百年来外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挑拨离间和国民党反动派大民族主义的反动统治,以及回族上层败类如白崇禧、马鸿逵、马步芳之流的压迫剥削,使广大回民同胞处于被压迫被奴役的境地,使回民与国内其他兄弟民族存在着彼此隔阂,甚至互相仇视的不幸现象。只有解放区的回民,在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民族政策下,得到了翻身解放,组织了自己的武装,参加了人民政权,分了房屋土地,开办了自己的学校,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获得了真正的自由平等。而今这种正确的民族政策又在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上作了明确规定,这标志着全国回族人民将从此获得解放。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即将出现了,从此全体回民将摆脱国民党反动派大民族主义的反动统治,与国内其他兄弟民族团结合作,共同建设人民的祖国,这是多么值得庆祝的事件呵!饮水思源,我们衷心感谢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感谢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民族政策,感谢人民解放军的英勇作战,没有这些,中国人民那会有今天呵!
我们热烈的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我们将毫不保留地执行人民政协的决议,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为新民主主义的教育建设而努力。

张垣新乡两地回胞坚决拥护人民政协
【察哈尔讯】张家口回民当听到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和毛主席的开幕词后,异常兴奋,咸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拥护它。消息传到正在清真寺做礼拜的回民群众中后,立即发出了一片拥护的议论。土尔沟清真寺教长沙幼良说:“我在人民政协各单位代表名单上,看见有我们回民代表三名,候补代表一名,这真是梦想不到的喜事!”张家口铁路机厂铆炉房回民工人杨登山说:“我们各民族要团结起来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建设新中国。我们要加紧生产支援前线,要节省原料,克服困难。别看美帝国主义有钱,我们用不着他。我们要学习苏联建国的经验。现在,我们每天加工一个钟头,准备提前完成四千块夹板的任务。”一区十七街初小校长,回民李应选说:“三个不同时期(指国民党、日伪统治时期及解放后)给了我一个宝贵的经验: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少数民族才能解放。”
【新乡电】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的消息振奋了此间刚获解放不久的农民和全市回民。人们回忆到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悲惨生活时说:一九四七年一亩地要出五百三十斤粮食,出不起,又捆又打还抄家,并把青壮年硬拉去当兵,妇女老人只有要饭一条路。可是地主们却和“官府”勾结,一粮不拿。新乡市回民更咬牙切齿痛恨地说:国民党新乡专员赵大浦把清真寺的房子硬给讹诈了去,匪军们则在清真寺做饭的锅里煮大肉。回胞们蕴藏在内心里真有不共戴天的仇恨。回民代表杨耀祖更恳切的要求报社打电报给毛主席及人民政协代表:新乡回民一定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切法令,并准备建立回民生产合作社、回民小学,积极生产,提高文化,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

大学教授谈感想   人民政协民主基础广泛庄严伟大团结前所未有
【本报讯】据北京各大学通讯组消息:出席人民政协代表北大教授樊弘于二十三日在该校经济系教员谈话会上,对政协会议讨论的民主精神,倍加赞扬。他高兴地说:“中共的事情,做得真好极了!”他又说:“有一位年老华侨代表(指司徒美堂)被两个人扶上台讲话,我看到这种景象,心底真极为感动。”他盛赞大会的民主说:“这种民主与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绝不相同处就是反复讨论,尽量取得协议。在人民政协中提出的种种草案,都是在筹备会中分小组反复讨论过的,代表如有不同意的地方,可以提出再讨论。如反对大汉族主义,应该是反对大民族主义问题,所以反复争论了许多次,结果还是中共的提议通过了。因为筹备会各小组的工作做得非常好,所以这次人民政协开会,在大会中几乎没有争论,不象英美的国会吵得一塌糊涂。这可就是我学习政治的第一课。”
清华大学教务长周培源二十一日出席人民政协开幕大会旁听归来后说:“这样庄严伟大的场面与和蔼团结的气氛,是已往任何集会所不能看到的。我相信每一个出席大会的代表和旁听的人,都感到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有无限光明的远景的!”数学系主任段学复说:这一次政协会议开幕,我们了解了革命的真理,大家更高兴,更寄希望于真正的统一团结了。这些代表们确能代表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人民的意见与主张,和美国国会议员之始终为资产阶级服务是完全不同的。社会系教授吴景超说:我听到政协开会的消息,感到非常的兴奋。从今以后,政府是我们人民的政府了,是我们自己的政府了。我们应当拥护自己的政府,加以支持,接受其领导,推行其政策法令。我相信,在中共领导下的新政府,一定能完成统一及建设的新任务,一定能使中国人民,在农产品和工业品盈丰的基础上,在文化水准不断上升的基础上,过一种平等自由与幸福的生活。
师范大学黄国璋教授说:新政协的成立是新中国的诞生也是百年来革命的结晶,但这不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长期的建设还须要我们努力。傅种孙教授说:建设新中国,是我们每一个人当前重大的任务,我们中国需要大批的人才,要脚踏实地的努力,同时须要每个人都了解建设新中国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不怠工,不消极,小心处理。

察省各界一致表示
 拥护政协三大文件
【本报记者张家口二十七日专讯】察哈尔盛张家口市各界人士,连日紧张的学习政协文献,一致认为政协大会第二天报告的人民共和国政府、人民政协组织法及其共同纲领,是集中了全国人民的意志,也是伟大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最高荣誉表现。各界就此纷纷发表感想与表明态度,察省总工会主任孙明说:“我们工人阶级以无限忠诚去拥护它,把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工人要用发展生产去支援它。”张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纪新说:“三大文献是从人民中来,又到人民中去的。”察哈尔军区王平司令员说:九月二十四日朱总司令“保证实现共同纲领”的发言,完全代表着我们的愿望。这是我们全体指战员的情绪、要求与希望的真实反映。察省人民政府教育处长李舜琴表示:察省教育界,决竭诚拥护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并为其具体实现而斗争!张市工商界代表们,一致认为把毛主席手订的“劳资两利、公私兼顾、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列入共同纲领中,是全国工商业的福音。察省妇联、青联及张市学联各负责人亦一致认为三大文件是真正符合了人民大众的要求。张市回联会主任甘霖、清真寺教长金殿杰、回民代表于德海、沙幼良及蒙民贡布扎普、郭敕敏、孟克等人,一致称赞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解放回、蒙民族,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各兄弟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 (吕光明)

残匪无耻镇压云南和平解放运动
 昆明已成恐怖世界
解放大军即将入滇解放云南人民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国民党匪帮正残酷地镇压以昆明为中心的云南人民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和平解放运动。九月六日,伪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飞重庆接受蒋匪介石镇压这一运动的计划,并于八日返昆后,立即采取恐怖行动,解散省参议会,解散云南省市公私立中等以上学校,除国民党报纸外,封闭昆市所有报纸刊物,同时,并开始大批逮捕。现昆市已完全成为恐怖世界。云南省人民的和平解放运动的酝酿已有相当时日。据上海新闻日报八月二十四日载香港通讯称:当时昆明的报纸,除国民党“中央日报”外,都采用新华社的广播及电讯,不少报纸并将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刊登在头条地位;由起义的云南部曾泽生将军所部改编的人民解放军五十军誓师南下的消息,更使云南人民无限兴奋。另据外国通讯社及国民党中央社披露:八月廿七日,昆明公私立大中小学教职员曾假省参议会会址开会,决议通电全国反对国民党反动派招募日军来华助战,并通电要求肃清国民党特务分子。九月一日,昆明银行从业员联谊会曾发表告社会人士书,反对国民党“政府”征兵征粮,反对苛捐杂税,反对国民党军阻碍昆明等城市和云南已解放区的物货交流,反对国民党溃军入滇。九月三日,昆明工人、店员、学生及公务员等数万人又曾举行反对国民党匪帮,反对美帝国主义,要求驱逐美国陈纳德航空队在昆人员的示威游行。云南保安团八个团长亦联名发表宣言,谴责蒋系军队在云南的破坏行动。伪云南省主席卢汉等人,最初在广大人民的压力下,从其个人利益出发,曾对和平运动伪表赞同。但卢汉并未放弃其一贯反革命立场,故在向蒋介石索得代价时,立即转而与蒋匪合谋镇压。现国民党特务人员正接踵抵昆,监督卢汉执行镇压暴行,并开始直接控制云南的军政大权。许多原来卢汉的官员已被迫辞职,而代以蒋匪的人员。自卢汉返昆后的大规模的逮捕,迄今仍在继续着,仅二十日夜,昆市即有二百余人被捕,分别被扣押在伪中央银行,匪宪兵十三团和昆市西郊特务机关。先后被捕者中有省参议会副议长杨青田,参议员罗南湖等,裕滇纺织厂经理朱健飞和该厂职员,以及正义、观察等报社长、经理、编辑、记者。昆明云南大学已于十一日被解散,昆明师范学院同时被停办,十三日,滇省市公私立中等学校更全部被强令解散。昆市除了国民党匪帮的中央日报和平民日报外,其余正义报,观察报、民意日报、复兴晚报、大观晚报、龙门周刊等所有报纸刊物全部被查封。一般认为云南国民党匪帮的这种残酷镇压,结果只是加重战犯卢汉等人的罪恶。云南省人民的解放斗争已经压迫不了了,而向西南进军的解放军大军不要很久就将进入云南。

香港英帝蔑视中国人权
 迫害爱国同胞
搜查民主作家等住宅,逮捕华商报主笔,并处罚该报,
分暴露了对中国人民的敌视。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香港讯:香港英国当局正加紧迫害在港中国爱国民主人士。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特邀代表杨杰将军惨遭国民党匪帮特务暗杀同日,即本月十九日中午,香港警察突然搜查中国民主作家宋云彬住宅,并将人民政协代表胡愈之自南洋返国证件搜去,声称藏此物系犯法。杨杰将军被暗杀后,香港英国当局不但不切实追缉国民党杀人凶手,反而乘机向中国民主人士大肆迫害。二十日上午一时,香港警察借口在杨杰将军住宅中发见有业已宣布脱离国民党反动阵营的贺耀组的约见函,搜查贺氏住宅并盘问达两小时之久。同日午前四时一刻,一英人特务警察又率领港警九人闯入华商报主笔张铁生的住宅,既不说明理由,亦无证件,强行搜查达一小时之久。张氏当提出责问,而该英人及港警竟态度极其蛮横,声称他们系特殊警察,用不着“花令纸”。在搜查全宅毫无所获后,英人及港警又无理地将张氏带至般含道警察局。至警局后,首先强迫张氏打指模,然后才说:“杨杰被暗杀,为此传你来。明天再问,先进拘留所。”二十日上午十一时,张氏又被送到政治部,并被盘问达四小时之久。但盘问中,有关杨杰案者不过十数分钟,且所问者,皆属一般性问题。次日,即二十一日,香港英国政府高等法庭又开庭控告华商报“藐视法庭”,其“理由”是华商报登载了报道英军强奸新界中国妇女的消息,并附有被害者的自述,“扰乱法官视听、妨碍审判”。英政府法庭无理地要华商报对登载这一揭露英帝国主义者罪行的新闻登报道歉,经华商报拒绝后,该法庭即判处该报罚金四千元。第二天香港各英文报纸并以大字刊载该项消息。香港英国当局这种种反动措施充分暴露了英国侵略者对于中国人民的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