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向联大和平建议获得世界人民拥护
 美英战贩不安反动宣传破产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塔斯社纽约讯: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二十三日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说以及他所提出的苏联政府的建议,成为美国报纸的注意中心。大多数报纸均在第一版刊载关于这些建议的报道。无线电评论员也报道苏联建议的要旨。苏联谴责美英统治集团进行新战争准备的建议,反对建立侵略性军事集团与要求禁止原子武器以及建立对原子能之严格和有效国际管制的建议,已为美国人民所知悉,并受到同情的反应。苏联建议要求联大于执行全世界各国避免新战争危险与确保和平的意志时,敦促美英中法苏共同进行实现这一目的的努力,并缔结加强和平的五国公约。苏联这个建议的伟大的精神力量,已粉碎了反动报纸的一切宣传伎俩。
纽约先驱论坛报及纽约时报详尽报道维辛斯基演说的要旨,纽约时报并刊载维辛斯基演说的全文。该报指出,苏联建议呼吁一切国家解决它们的纠纷,而不要采取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的办法。甚至连不进步的报纸也指出,旨在巩固各国和平与合作的苏联建议,是苏联一贯拥有和平计划的证明。巴尔的摩太阳报写道,联合国人士指出,维辛斯基的演说没有离开他和在他以前的莫洛托夫在历次联大会议上说明过的计划。
指南针日报写道,维辛斯基谴责英美准备战争,并向联合同建议由美苏法英中五国缔结公约以加强和平。维辛斯基告诉联大:在建立原子能的适当与严格的国际管制上的再事延迟,是不能允许的。该报指出,联合同政治观察家认为,维辛斯基提出了五国公约的建议,就把和平问题直逼到美英头上。美英代表团团长对外国记者,关于他们对苏联建议采何态度的询问,迄今保持沉默。纽约时报指出,艾奇逊与贝文均拒绝对苏联建议发表任何意见,虽然他们显然曾在联大休息室的长时会谈中讨论过苏联的建议。美英代表团未出面公开反对得到世界各国广泛支持的苏联建议,但唆使报纸刊载消息,说美英代表团将试图阻挠苏联建议的通过。
纽约时报在二十四日写道,美英法中四国代表团,将不赞同苏联关于大国缔结加强和平公约的建议。
但是,一切缩小苏联建议之巨大力量的企图,均遭到显明的失败。维辛斯基的演说与他提出的建议,是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与公众的主要谈论题目。苏联为和平而进行果敢与英勇的斗争,已得到良好反应和世界各国的热烈拥护。美英战争贩子对苏联建议的憎恨,仅仅使这些建议的力量更加增大。

意妇女联盟电联合国要求采纳苏和平建议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塔斯社罗马二十五日讯:据“团结报”称,意大利妇女联盟顷向联合国致送电文称,意大利妇女联盟代表一百零二万一千名会员及我们国家数百万签署和平请愿书的妇女发言,表示我国一切妇女对和平的渴望,最诚恳地欢迎苏联的新的和平建议,并请求联合国采纳这些建议。意大利妇女联盟希望各大国之间获得协议,并禁用原子武器,以巩固与保持和平。

匈牙利人民法庭首席推事宣布叛国犯判决理由要旨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二十四日匈牙利人民法庭首席推事宣布法庭对匈牙利叛国犯拉伊克及其同谋案件的判决后,即宣读判决理由的要旨称:人民法庭专门委员会首先指出:被告乔吉·巴尔赛及贝拉·科隆第系在身为军人之时(前者为陆军中将,后者为警察上校)犯罪。判决书称:根据现行法律,该两名被告须转交给军事法庭。
由于被告的供词与证人的证言,人民法庭专门委员会便确定除考虑拉萨尔·布兰科夫在谋杀米洛施·莫伊奇上所起作用一项外,所有一切控告都是正确的。审慎地衡量被告供词及证人证言中的一切材料,人民法庭便发现它们完全互相吻合或互相补充,而且毫厘不差地符合于那些未经这次审判就已知道了的近年来的事件。
关于莫伊奇之被杀害,根据布兰科夫的供词及博罗夫的证言,人民法庭只能确定这一事实,即布兰科夫在接获南斯拉夫内政部长兰科维奇的关于谋杀莫伊奇的命令后,就引博罗夫见当时为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公使的姆拉佐维奇,且当姆拉佐维奇把他底手枪交给博罗夫作谋杀之用时,布兰科夫也在场。
拉兹洛·拉伊克、安得拉斯·萨莱及保罗·尤斯图斯曾卑鄙地潜入革命的劳工运动,作间谍与奸细,并曾予劳工运动以严重的损害。他们曾不间断地为旧的反人民的法西斯政权服务,充当法西斯政权的奸细,因此他们不能说他们罪恶活动的某些往事是过时的了。已经证明:拉伊克曾在秘密警察军官(他按照匈牙利秘密警察的训令行事)的帮助下,从法国集中营返国。也已证明:萨莱曾以他的告密,而有助于使他所出卖的政治犯受到执刑。
根据已确定了的事实,拉兹洛·拉伊克、提波尔·佐恩尼、安得拉斯·萨莱及保罗·尤斯图斯四人,每人均各别地依照自己的意志而不间断地把包括有极重要的国家机密的情报交给南斯拉夫和美国特务机关,且也部分地交给法国特务机关,而这些特务机关的代表均以外交职位为掩护。从这些活动本身看来,这些活动的目的(这就是在于把各种秘密交给外国)是明显的。这些国家机密的内容与被告所盘据的职位,决定了他们所犯的违反国家利益的罪行的严重性。
虽然米兰·奥格涅诺维区所交出去的情报,也要被看成是秘密的,然而从给国家的危害看来,它没有那样大的重要性。
根据业已确定的事实,拉伊克、布兰科夫、佐恩尼、萨莱及尤斯图斯曾参与帝国主义力量在全世界所进行的颠覆活动,这一活动的目的在于阻挠进步力量的抱负,消灭民主的人民所获得的成就,并准备新战争。被告们作为盟友而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攻击部队——南斯拉夫的铁托反人民法西斯恐怖主义集团——实行合作。这些国际帝国主义力量利用被告们,以公开或秘密的形式进行反对人类的进步、反对匈牙利民主与社会主义底成就、反对消灭封建主义及对工业及贸易国有化、反对男女平等、反对建立真正的人民政权的斗争,同时并准备着对付勤劳群众的血腥的法西斯恐怖。被告的组织系为了推翻民主的国家制度。人民法庭专门委员会毫不怀疑,拉伊克、布兰科夫、佐恩尼,萨莱及尤斯图斯都起了同样的领导作用。
关于暗杀莫伊奇,已经确定:姆拉佐维奇曾予博罗夫以决定性的影响。没有这一影响,博罗夫就不会进行暗杀;但布兰科夫并未教唆博罗夫而仅仅间接地有助于犯罪。
在通过判决时,加刑的理由是:拉伊克、布兰科夫、佐恩尼、萨莱及尤斯图斯进行的间谍活动时间之长,与他们所犯的直接反对匈牙利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底利益、直接反对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的各种罪行之特别严重性。
除上述而外,加刑的理由是:他们曾卑鄙地企图谋害那些最完全地代表着匈牙利人民利益的政府要员底生命。加型的理由还有这些被告犯了若干对他们每个人来说都应受死刑的罪行。加刑的理由还有:拉伊克、佐恩尼、萨莱及尤斯图斯曾卑鄙地滥用人民对他们的信任,与外国帝国主义势力共同行动反对他们本国的人民(这些人民是信赖他们,使他们担任高职,并给他们以巨大的活动范围的)底利益。他们力图摧毁匈牙利发动人民底努力所获得的成就,来剥夺匈牙利的民族与国家独立,把她出卖给帝国主义力量奴役。
人民法庭专门委员会认为:拉伊克、佐恩尼与萨莱无任何减刑的理由,专门委员会不能以被告认罪与悔过而考虑减刑。专门委员会认为:被告虽力说他们悔过,但远未证明他们真诚悔悟。至于拉伊克、萨莱与尤斯图斯之怕南斯拉夫政府人士暴露他们可耻的历史一点,亦不能认为是减刑的理由。这一点无可考虑,因为这些被告既隐瞒他们过去的不忠实,同时又胆敢在革命的劳工运动中篡据领导地位,因此给予匈牙利人民之敌以利用他们来反对人民利益的机会。
人民法庭专门委员会认为:布兰科夫,因他是外国的公民,可以有某些程度的减刑理由。要他对出卖他本国人民利益的罪行负责,首先是南斯拉夫人民的事情。他是在他的政府强硬压力之下行动,这亦可做为减刑的理由。对尤斯图斯部分减刑的理由是他所泄漏的秘密相对地较少重要性,同时,鉴于他所领导的组织与拉伊克集团没有关系(虽然是暂时的),相对地较少危险性。鉴于以上所例举的事实,人民法庭专门委员会关于通过判处拉伊克、佐恩尼与萨莱的死刑不能有任何怀疑。至于布兰科夫与尤斯图斯,专门委员会考虑到减刑的理由,处以终身惩役。对于奥格涅诺维区加刑的理由是:他在已经特别紧张的政治局势中犯的罪。但他曾处在阴谋者的强大压力之下,而且他所递交的情报是相对地较少重要性,这一事实应被视为可相当减刑的情形。
专门委员会在结语中指出:所宣告的判决不仅符合了对罪状的法律上的评定,且符合了匈牙利人民的司法精神。劳动人民和遵循社会主义道路的匈牙利人民民主国家,要求使他们的死敌完全不能为害,要求使他们的创造性劳动、民族自由与和平受到保护而免受服务于外国帝国主义的阴谋者和间谍的侵害。人民法庭的使命便是保护人民的利益,保护人民共和国。专门委员会以一种坚决的信心宣布了判决,它相信它尽了它的职责——服务于人民及保护其利益的职责。
首席推事于宣告判决后,鉴于检察官和辩护士提出上诉等情,乃声称法庭决定将有关拉伊克、佐恩尼、萨莱、布兰科夫、尤斯图斯、奥格涅诺维区等人一案的判决和材料呈送人民法庭国家委员会审议。

吉田政府禁止雇员政治活动
 日共提出坚决抗议号
召各反对党联合斗争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据塔斯社平壤二十六日电引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对日本政府禁止政府雇员从事政治活动的法西斯措施,提出坚决抗议,要求取消这一禁令,并建议一切反对政党联合起来,进行抗议运动。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说:这一措施是“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时代疯狂镇压行动的重演,其目的在于加强独裁的官僚机构”。依照吉田政府的禁令,政府雇员均不得参加政治党派,不能发行与散发政治印刷品、不能参加竞选或在示威与集会上讲话,违者将被处以三年徒刑和十万日圆以下的罚款。

迫使战争贩子保持和平!
 波捷法意英等国人民积极筹备迎接和平日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欧洲人民保卫和平的大运动继续高涨。据波兰通讯社讯,千千万万波兰工人和农民表示保卫和平的决心,并已行动起来。波兰保卫和平委员会已在全国的工业机关和乡村中普遍设立。保卫和平委员会为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发布如下口号:“千百万纯朴的人民保卫和平,和平的力量大于战争贩子的力量”,“全世界的行动迫使战争贩子们保持和平”,“和平的无敌堡垒——苏联万岁”,“间谍、奸细和颠覆分子以及帝国主义的奴仆——铁托分子在援助战争”等等。波兰妇联为国际和平斗争日发表告全国妇女书,并将在二十五日组织全国妇女劳动优胜者大会。
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各地劳动群众决定自九月二十五日到十月二日举行盛大的和平集会。
意大利全国积极进行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的筹备工作。各大青年团体和前游击队员联盟等组织,已响应意大利和平委员会参加国际和平日示威的号召,将在各地布置群众性的集会和“和平营火会”。
法国世界和平大会法国委员会宣布:保卫和平的中心集会将在巴黎凡尔赛门的陈列宫中举行。法国各团体代表一致决定参加和平投票。虽然雷诺汽车工厂厂方对愿意去投和平票的工人加以制裁,但巴黎的三万有组织的金属工人中仍有二万九千七百四十七人投票拥护和平。巴黎大学科学院生物化学教授奥戴尔呼吁不属于任何政党的知识分子参加拥护和平运动,他说:参加十月二日的和平投票,是知识分子的责任。
英国贝尔纳教授、约翰逊大主教、英国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克劳瑟及该委员会委员蒙塔哥等,近在伦敦斯特班克拉的拥挤异常的大会堂上发表演讲,报告他们出席莫斯科和平保卫者大会的印象,并号召保卫和平。斯特班克拉的集会变成了拥护和平及英苏友好的强大示威。集会热烈地通过决议,保证积极参加和平运动。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
 乌兰夫主席谈内蒙
范文
“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当记者访问内蒙古自治区首席代表乌兰夫主席时,他引用了毛主席在人民政协开幕时所说的这两句话,来开始他的谈话。他说:“在历史上,内蒙古民族曾是一个英勇强悍的民族,但在近三百多年来,由于外受满清皇朝、北洋军阀、国民党大汉族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内受封建势力的压迫,却一直处于一种屈辱的地位。而只有在今天,这种情况才可以说是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变了。”
接着,他叙述了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两年多以来各方面所获得的成就:首先是在军事上,内蒙古人民现已建立了一支新式的保卫人民利益的骑兵,光荣地参加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并且曾积极地配合了友军,作了大小六百余次的战斗,解放了内蒙广大地区和人民,歼俘敌军超过了本身兵力的两倍。其次在政治上,封建统治特权已经废除了,自治区内的蒙汉人民,现在都是以平等地位,主人翁的姿态,共同的参加和管理着各级政权。经济上,农业区已实行了土地改革,蒙古人民平均每人都分得了一垧左右土地,还有农具和房屋等。游牧区在“人畜两旺”的号召下,牲畜是逐年都在增加。根据呼伦贝尔盟的一个统计,各种牲畜即平均增殖了百分之三十六以上。其他如蒙汉民族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等,也都同样的得到了发展,和同样的受到了尊重。
乌兰夫主席简明而扼要的话语,给记者刻画了一幅新内蒙的图景。至此,他又特别着重的指出,在“亲密团结共同发展”的口号下,内蒙古自治政府还完成了一件历史上艰巨的任务,就是已把历史上遗留下的蒙汉民族间不应有的种种成见隔阂和岐视,得到了消除,而变成亲密团结融洽无间的新民族关系。他认为这种新民族关系,是今后新内蒙建设事业顺利进展的重要因素,也将是今后新中国建设事业顺利进展的重要因素。
记者问他在短短的两年多期间,何以能取得这些巨大的成就时,他完全归功于中国人民大革命的胜利影响,东北、华北、西北等解放区军民的大力援助,内蒙古蒙汉人民的艰苦努力,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他没有提到他自己,但是尽人皆知,这些成绩的获得,也是和他的名字相联系着而不可分开的。
四十四年来的生涯,有一半以上的时间,乌兰夫主席都是投身于革命的事业中。蒙藏学校驱逐反动当局的斗争,莫斯科的追求真理,大青山麓和伊盟草原的与敌周旋,民主圣地延安的辛勤培植干部,以及最近数年来为自治运动为内蒙统一的努力,所有这一切,都已无可怀疑地,在内蒙人民的心目中,建立了不可磨灭的信任,而终于被选择成了他们最爱戴的领袖。
谈起了内蒙古自治政府今后的任务,乌兰夫主席认为主要有两个:一是大力发展经济建设,从而使文化的发展提高,造成了有利的和必要的条件。另一则是肃清反动派残余势力,解放全部西蒙,巩固境内的革命秩序。
最后,乌兰夫主席以极其愉快的心情,把话题转到人民政协。他十分称道这一次包括所有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解放军、各地区和海外华侨,并且有各少数民族代表参加的会议,是一个全国人民大团结的会议,并坚信在这样一次会议中所通过的共同纲领和所产生的中央人民政府,将一定保证了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一个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的新中国。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
 老英雄—石振明
宇光
一提起老英雄,前太岳区的人差不多都知道,他就是石振明。
石振明是个受过四辈子苦翻了身的新农民,现在是浮山县农会工作干部。他淳厚朴实,待人非常亲切。虽然已经是六十岁的人了,但身体却非常健壮,看样子还不过五十几岁。
他老家原是河南林县党家岗人,从他记得的曾祖父时代就讨饭,祖父、父亲给人家种地,他十三岁就参加劳动,十六岁被送到砖瓦窑去当学徒,一直干了十六年。到民国九年,他家租种的几亩山坡地,因被地主硬夺回不给种了,又加遭受旱灾,被逼没法才逃荒到山西安泽去了,靠着要饭,吃树叶和糠,夫妻两个人黑夜白天开了十一亩荒,本来讲好三年不收租,但秋后地主就非要一石五斗粮不给种,打官司到村公所也没人替他说话。租子随着一年年上涨到十八石,每年只打二、三十石粮,去了租税混不上吃穿,他一直忍受了十六年。以后到南孔滩、到阳城的东王沟去开荒,同样是受地主的欺负,不能活下去。到民国廿八年又要饭逃到浮山县西松山(即他现在住的地方)去开荒种地,这时是抗战初期,日寇和蒋匪散兵土匪盘踞境内,经常抢牲口粮食,杀鸡杀猪,给穷人又增加了一层灾难。
苦难的日子一直熬了四五年,说到这他忽然很高兴地说:“民国三十一年秋共产党八路军来了,我们穷人从此就翻了身,站立起来,再也不受人的压迫,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由耕种,再也不用吃糠了。”
这年冬天他们村进行了反贪污斗争,第二年他参加了农会当了执委,以后就领导全村穷人进行减租减息合理负担斗争,二百多个会员每人都分到了七、八斗到一石多粮。
民国三十三年开展大生产运动,他首先响应政府号召,先找自己的熟人成立互助组,一面又宣传互助组的好处,并且以身作则去先给别人干活,慢慢由本村影响到洞儿沟的人也来参加。这一年他领导全村(包括一百零五个自然村)共开荒四百多亩。四月间被选为本村劳动英雄得了一条奖牛,以后到县、分区、行署也都被选为劳动模范,得了两头牛和一万块钱,大家给他送了匾,同时又被选为县参议员,老英雄的名字从此传遍了全边区,他自己也更加起劲,处处带头起模范作用。他的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使他在群众中的威信也一天天提高,在农村中不论有什么事,只要老英雄一说,大家就都愿意去照办。他们的互助组由本村六个人,到三十六年已发展成为五个行政村一千余人的大变工队了。百分之九十的男女劳动力都组织起来了。
一九四六年这里闹雹灾,只有二成年景,大家都愁着没有办法,但老英雄却极有信心的去领导这一工作,他号召大家生产节约备荒组织男的运销,女的纺织,并用侯寨村张梅英小组作具体例子,算细帐等办法从秋到冬组织起二十五个人,到年底共挣了四十石玉蜀,每人七斤盐,不但没有饿死人,保证了第二年的生产不受影响,过年大家还吃上了肉。
他住的村过去有三百二十几户,千余口人,其中有二百七十户是佃农,土地大部掌握在地主手中,穷人不能生活。可是自从来了共产党,这个村就完全变了样,现在他们村每人都有了足够的土地,大小牛二百九十头,四、五辆大车,四百辆纺车,六十七台织布机,平均每人养三只鸡。五个大村有四个合作社,家家过年可吃十来斤肉,人人都有了新衣穿。
谈到参加人民政协的事,他笑着说:“过去地主叫咱穷小子,今天咱能和毛主席、朱总司令一齐谈话握手吃饭了,我真光荣。”接着又说:“这个会开的好,很顺利,我们把全国各民主党派、各阶层很快团结在一起,快去消灭残余蒋匪,是全国人民的希望。”
最后他表示:“我回去定号召老百姓精耕细作,改良农具和种籽,多种工业原料,实行城乡互助,工农合作,支援前线。”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
 华侨从此站立起来
——访问华侨民主人士司徒美堂
林洪
一个晴朗的清晨,我访问美洲华侨民主人士八十三岁的司徒美堂先生。
他第一句话便说:我在美洲度着侨居的生活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好容易盼到今天,才看到新中国的真正出现,我心里的高兴是无法形容的。多少年来,华侨在国外象孤儿一样无人照管,受尽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欺凌和侮辱,因此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盼望自己的国家也能强盛起来,随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资助国内的革命,都是为了达到这一愿望。但是我们多少次都失望了。今天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打倒了反动的蒋介石政权,而且将美英等帝国主义的势力赶出了我们的国境,随着人民政协的胜利开幕,新的中央人民政府便要成立,新的共同纲领中更明白地规定将切实保护华侨的利益,当我们看到这一些新的情景时,我们欢喜的心情只有曾经饱受各种压迫的人才能想象得到。司徒美堂先生说到这里时,他特别高兴地举出了两件例子。他说:最近有两件事情让华侨十分感到兴奋,从这两件事情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华侨对新中国是多么的热爱。第一件事情是当人民解放军胜利渡江的时候,英帝国主义的兵舰妄图干涉中国内战,直接帮助国民党阻止人民解放军前进,但它立刻得到中国人民有力的回答,我们人民解放军为了维护神圣的国土,便英勇地开炮加以还击,终于使英帝国主义者狼狈而逃。另外一件事情,就是美国驻沪领事奥立佛违犯中国法律,向中国人民道歉。这两件事传到美国后,华侨们无不连声称快,大家都开会热烈庆祝,都觉得这是真正为中国人民出了一口气。司徒先生说:我有二十多年没有喝酒,那两次事情实在让我太高兴了,我也就喝醉了。
当记者问到美洲华侨的情形时,司徒美堂先生说:美洲华侨对人民政府都抱着热烈的希望。因为受够了国民党的欺骗,华侨对蒋介石政权都十分憎恨。尤其是让华侨不满意的就是国民党反动政府所施行的侨汇政策,使华侨和他的家庭都吃了很大亏。抗战胜利前后,华侨除去捐款帮助“祖国”还大量购买国民党发行的美金公债,但结果美金公债不值钱,华侨受了很大的损失。今天这种局面改变了,华侨愿以加倍的热情来帮助祖国的建设。我打算政协会议后去东北一行,以便对将来华侨投资祖国的建设事业提供一些材料。
司徒美堂先生最后向记者说:一百多年来,中国人在国内和国外都受够了帝国主义的欺侮,今天能看见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作为一个独立的民族存在于世界,我这一生的愿望算是达到了。在完全打倒国民党反动政权后,新国家的建设还会遇到一些困难,但以前的困难都克服了,创造出今天胜利的局面,我们就有信心克服今后的任何困难。只要全国人民紧紧地团结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在他们英明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渡过任何难关,建立起一个自由幸福的国家,这是我个人坚决相信的。
司徒美堂先生原籍广东,十四岁离国赴美,十七岁就参加“反清复明”运动。辛亥革命前后,曾积极协助,尤其是以金钱接济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运动,抗日战争时期复以筹饷局名义募款支持抗战。一九四一年皖南事变发生,司徒先生曾以个人名义通电反对国民党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反对屠杀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并发动海外侨团通电反对。一九四八年他曾拒绝出席伪国民大会。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
女英雄李凤莲
国涌
在全国妇代会上,就见过这位出色的女劳动英雄——李凤莲,全国工会工作会议上,又见了她。这次她又是人民政协的代表。
人民政协开幕的前一天,我同另一位记者去访她,她是刚从医院出来的,虽然她还没完全恢复健康,可是她却最怕人们说她身体不好,因为她唯恐这次不能出席会议。她说:“这是中国历史上没有过的大会呀!昨天晚上,我兴奋得一夜没睡着,我真想不到有今天。蒋介石政府是官僚走狗腿子,看我们连狗粪都不如,象我这样的人死在路上也没人管的。共产党和毛主席来啦,这才能走到人们面前。”
是的,她的历史就是这样清楚地划分的,共产党没来的时候,她百般苦难都受过;共产党来了以后,她就被群众选为英雄模范了。
她家穷的厉害,七口人靠父亲受苦挣的钱过生活,怎么能行呢?三岁上,她就被卖给一家有钱的人家。十二岁时就到婆家作童养媳。抬水、推磨的重活也得干,婆婆还嫌不中用。丈夫是个瘫子,不能劳动。婆婆还嫌她脚大,又嫌她不好看。挨打受气成了她的家常饭。婆婆凭着有钱骂她说:“死了吧!死了买个好的。”这样的生活过了二年。
一九三五年秋天,红军过来了,忽然天晴了,红军成天宣传,她听得处处合自己的心,一听说妇女也能参军,就高兴的不行,和二姐偷偷地参加红军。
在革命队伍里,她感到有无限的痛快,刚参加,就碰上敌人的围剿,在战争中转移,她也和男同志一样走路、工作。
后来她被分配到工厂里,给二十来个女工做饭,这个任务是非常繁重的,可是她还兼着买菜,她作的饭大家都满意。上级又调她称棉花,二百多人的棉花工作,全要她一个人过秤,她作一天也不说累,总是表现得非常快乐。后来又调到被服厂工作,她专心学习,努力工作,各样工作都作得好。不到一年,又调到中央印刷厂作装订工作。她折页子数量多,质量好,人家折两千多,他能折四千多,每次生产总结,装订总部她是第一名。她曾参加生产突击队,上山开荒地,也得到奖励。
她参加革命以来,就始终抱着:“不但我积极,我还要帮助别人。什么工作也一样,上级分配什么就作什么,反正都是革命工作。”事实上她也一直是这样作。
中央印刷厂,成立了托儿所,褓姆很困难,上级又调李凤莲去,她那一样工作也在前边作,带动了大家,小孩都养得顶好,她说:“这是革命的后代,要好好的培养爱护。过了两年,又调到被服厂,她担任行政小组长、妇女干事、工会妇女干事,虽然工作这样多,她劳动还是一点也不落后,不但是被服厂的模范,一九四二年时,她还被选为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
她团结同志,教育同志都作得有成绩。例子很多,比如被服厂宋银花、李桂花,好吃懒做,装病,大家都不满意,凤莲下决心帮她俩转变,别人还说她是白费劲。凤莲经常给她俩谈,后来就和她两个一齐作活,经她耐心的说服,这两个人转变了。林占彪老婆有病了,娃娃没人给照顾,凤莲自动抱了一月多孩子,还要一天做几次饭喂病人吃。
她从十四岁参加革命,受过无数的艰苦,因之她感到:“这个会不是容易的呀!这是因为有毛主席和党的正确领导,有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有人民的努力,这是一滴血一滴汗换来的。这次的会是胜利的大会,也是大团圆的大会,又是一个建设的大会。开完会,中央政府成立后,就是要各方面大团结来建设新中国,首先要建设工业和农业。”
她感到作一个政协代表的责任是相当重大的。她说:“我个人不是挂个政协代表的牌子就完了,要全心全意的把大会精神贯彻下去,大家一齐动手,团结一致肃清残余的反动分子,建设新中国,要走到苏联那个地步,因此我们应该虚心地向苏联学习,把工人阶级的技术、文化、政治水平都逐步提高了,工人都组织起来了,有什么困难也不怕。当然,困难还多,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不过我有信心,我相信大家也有信心来克服。”
回顾着她过去的光荣历史,听着她所说的心里的话,就看到中国的妇女将都象她这样一个个站起来。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
 人民海军学校邓兆祥校长
柏生
上海解放前夕,——一九四九年二月二十五日,那是一个宁静的拂晓,天还没有大亮,在上海吴淞口的海面上一只载重七千二百吨的巡洋舰——重庆号,全舰五百七十四个海员在舰长邓兆祥的率领下,便英勇的起义了。
当记者在这次人民政协会议中访问这位重庆号巡洋舰起义的邓兆祥舰长的时候,他现在已经是中国人民海军学校的校长。这次他以特邀代表资格来参加大会。他是广东高要县人,今年四十七岁。一个从小就学习海军的海军专门技术人员。到过英国学习海军,日本投降后,去英国接收重庆号巡洋舰。据邓氏谈,重庆号巡洋舰原名震旦号,一九三六年造于英国,曾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国民党反动政府为了接收该舰,曾于一九四五年派遣学生赴英学习,学习后,于一九四八年七月驶抵中国。成为国民党海军中最大的一只军舰。
谈到重庆号军舰起义前后的情形时,他兴奋的说:我们的起义是很自然的。长期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海军,已经完全变成了反动派的“家私”。象战犯桂永清——所谓国民党反动派的海军总司令,是一个连海军常识都不懂得的人,他一上任,他的亲戚朋友们也就都放到海军的高级职位上,让他们穿上一套海军将领的制服,与他狼狈为奸的在海上作威作福,任意抢劫运货的民船,用军舰来往装运走私货物,而真正有才能的海军人员,却不断的遭受着排挤。
说到这里,他充满了愤恨与感慨。
他接着说:在这种腐败贪污不堪的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海军,是决不会有任何发展前途的,更谈不上什么建设,这种种腐化情形,不可能不使我们这些希望致力于中国海军的人员,把寄托在国民党身上的幻想完全打碎。去年七月回国经过香港,在那里我们读了不少新的进步的书报,开始接受了新的启示,同时对解放区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后来我们又到了上海。但当我们一到上海的时候,便无形中受到美海军当局的侮辱,因为黄浦江中好的锚位,好的码头,都给美国兵舰占领了,海港主权都给蒋介石出卖给美帝了。
邓兆祥先生谈到重庆号起义的情形时说:“虽然当美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派晓得我们起义后,曾再三的派飞机沿海寻找,但我们终于是胜利的驶进了解放区;受到当地人民解放军、人民政府和人民群众热烈的欢迎。但美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派是不甘心的,他们竟用凶狠的狂炸手段,把该舰炸毁了”说到这里他更坚决的说:“真的,这正如毛主席勉励我们所说:反动派他们可以炸毁一艘重庆号,但是他们不能阻止更多的军舰跟着我们来到解放区。才不到半年,接着重庆号起义的就已经有好几十艘兄弟舰船驶向人民的方面来了。”
当记者问及邓氏半年来生活在解放区的感想时,他说:以前我对解放区了解的真是太少了,甚至被反动的宣传所蒙蔽着。今天我真正生活到解放区来,使我深深地感到了人民力量的伟大,更重要的是使我明白了自己应该怎样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去为人民服务。在解放区我才确实的找到了能够发挥建设人民海军的力量。到解放区后,我们参观了各个工厂,这更增加了我们工作的信心。现在我们五百多个重庆号起义的海员都很习惯于过解放区的生活了,而且大家生活学习得都很愉快,同时也提高了政治上的觉悟。邓氏并指出他对解放区军民的团结,军队中官兵的和谐热诚最为感动。
谈到建设人民的新海军,邓兆祥先生兴奋而坚决的说:为了巩固国防,我们一定会遵照毛主席的号召,发挥我们所有的力量来共同完成这个任务。要建设人民的新海军,首先要从发展中国的重工业做起,同时还要训练一批海军人员。他告诉记者,重庆号的海员们现在都正在埋头努力学习,他们每一个人都准备着把解放台湾的任务放在自己的头上,都想有机会能参加解放台湾的工作,等到整个的中国都解放了,他们将再继续为完成建设一支强大的中国人民海军而奋斗。
最后,邓兆祥先生笑着向记者表示,他这次能代表人民海军来参加政协会议,他感到无限的光荣与愉快。对于这次政协中所讨论的共同纲领草案等三大文件,他是完全拥护的,同时他对人民解放军代表粟裕将军在大会表示军队应以维持最低生活为光荣的号召非常赞同,而且坚决说要把这个意见带回给每个重庆号起义的海员。(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