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日广播毛主席在人民政协会上的开幕词录音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天十三点三十分到十五点,对野战军播送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典礼上致开幕词的录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中国共产党代表刘少奇同志、人民解放军代表陈毅、第一野战军首席代表贺龙、第二野战军首席代表刘伯承、第三野战军首席代表粟裕、华中解放区、第四野战军代表黄克诚和华南解放军首席代表张云逸等,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讲话的录音。十八点到二十点三十分,播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第六天中各单位代表二十多人主要发言的录音摘要。二十点三十分到二十一点三十分,播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第六天会场实况录音。(以上各项节目本台第二台同时联播)

刘良模自请改任候补代表由马坚任正式代表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人民政协会议宗教界基督教代表之一刘良模,提议把他的代表位置让给原任候补回教代表马坚,他本人则改任候补代表。这个提议经宗教单位全体代表同意并通知主席团,业经主席团批准。

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重大决议
通过中国人民政协组织法
通过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
国都定于北平改名为北京
国旗国歌及纪年均已确定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今日继续举行,通过下列重要议案:(一)全体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二)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三)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定于北平,自即日起改名北平为北京;(四)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今年为一九四九年;(五)通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六)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上述各议案的草案在会前都经过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单位周密协商,大会进行期间又组织了专门委员会广泛收集意见,审慎研究修改,所以今日大会的讨论,大部分的发言都是属于个别文字上的修改。每一个议案的通过,都引起全场长时间的热烈鼓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全文将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一同发表。)
在讨论议案之前,大会曾继续进行各单位代表的主要发言,发言的计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李任仁、新疆代表阿里木江、华北解放区代表蓝公武、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代表赵寿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李锡九、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代表张轸、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李达、特别邀请代表林遵、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代表范小凤、特别邀请代表邓兆祥、国内少数民族代表张冲、特别邀请代表黄琪翔、国内少数民族代表王国兴、全国教育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代表林砺儒、国内少数民族代表朱德海、国内少数民族代表朱早观、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田富达、国内少数民族代表天宝、特别邀请代表汪世铭、中国民主同盟代表罗隆基、人民解放军总部代表刘善本、自由职业界代表李承干、西北解放区代表杨拯民、人民解放军总部代表张学思、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刘清扬等二十五人。
今天大会出席代表六百三十二人,会议分作两段,前段由张澜、李立三、贺龙、沈雁冰、薄一波担任执行主席,后段由周恩来、宋庆龄、张云逸、陈叔通、赛福鼎担任执行主席。会上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及海外华侨曾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及全体代表献花献旗。
今日会议并决定二十八日休会一天。

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记人民政协第六天大会
李庄
一个年青、强舰富有生命力的共和国在世界的东方诞生了。全中国与全世界的人民,都在赞美与庆贺我们伟大的祖国。昨天—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七日,在共和国国都北京,人民政协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还通过了我们的国旗、国歌、国都和年号。每一个参加会议的人,终生都不会忘记那六次“举手通过”的庄严盛事。当时人们热情沸腾,水银灯和日光灯明如白昼,会场上充满了信心与希望,力量和光明。每一个议案通过时,代表和来宾一致热烈鼓掌,庆贺胜利。开麦拉把各个重要场面都摄入了镜头,让我们的后代儿孙,看看他们的先人是如何开基立业吧。他们会珍贵所得的遗产,使之发扬光大。
在昨天的会场上,升起了新中国的国旗。红底黄星,庄严美丽。它是我们中国人民革命大团结的象征,在世界上,它会代表着伟大与光荣。每一个“身在异邦、心在祖国”(昨日华侨代表向毛主席献词中语)的侨胞,从此可以扬眉吐气了。“义勇军进行曲”在正式国歌未制定时,即为我们的国歌。十几年前,它鼓舞了全中国人民的战斗热情,今后,它将鼓舞我们继续胜利前进,建设一个幸福的新国家。两个标志民族团结的“组织法”都是全体一致通过的,没有怀疑,没有保留,表现了万众如一,同心同德——为共同目标的实现而奋斗。
对于我们的远大未来的坚强信心,同样表现在昨天的各单位代表发言中。昨天共有二十五位代表发言,其中有七位少数民族代表:新疆、彝族、黎族、朝鲜族、苗族、高山族和藏族。我国有些少数民族,在共产党领导下已经解放了。朝鲜族代表朱德海说:东北有一百二十多万朝鲜族人民,他们参加了打垮蒋介石匪帮对东北的进攻,实行了土地改革,分得了胜利果实,他们培养了六千多民族干部,开设了一千多所学校,还创办了民族的报纸。他们“获得了彻底的大翻身”,他们幸福了,他们饮水思源,高呼“毛主席万岁”。
但是,我国的大部分少数民族还处在蒋介石残余匪帮的压迫中,热望毛主席的队伍去解放他们。十几年前,毛主席、朱总司令率队北上长征,走遍苗人区域。民族团结的温暖,至今使他们记忆犹新。中国人民时刻记挂着在横断山脉的丛林峻岭中,不断地与自然界的野兽(豺狼虎豹)和人间的野兽(蒋介石匪帮)斗争着的彝族人民;时刻惦记着居处台湾深山中,被敌人惨杀得只剩了二十余万人口的高山族人民;以及还没有解放的藏族、彝族………人民。他们期待解放如久旱望雨。天宝在发言中,保证藏族同胞会“配合人民解放军,驱逐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他高呼:“把解放的旗帜插到喜马拉雅山巅!”他说要把三大文献迅速传播到藏族广大人民的中间去。
在过去,我们没有空军和海军。我们用木船、竹筏渡过浩瀚的黄河和长江,我们用地面部队击落了蒋介石不少飞机。现在,我们的空军和海军已经逐渐由无到有,慢慢就会由小而大了。国民党军中有良心的海空军人员,他们正在向光明集中,陆续脱离反动阵营,走入人民的怀抱。今年以来,国民党“黄安”、“重庆”、“长治”等舰和第二舰队都起义了,林遵在会上发言时说:“觉悟的海军军人,一有机会,是会跟着革命潮流走的。”多少起义的海军人员正在加紧学习,以便建设中国人民海军,邓兆祥说:“我敢保证海军学校全体一定遵照朱总司令前天在大会的指示,切实去执行。”刘善本第一个驾机起义,勇敢地飞到延安。他在会上表示“愿意终身服务于人民空军”,“为建设一支强大的为人民服务的空军而奋斗。”张学思代表中国人民海军发言,表示一定在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下,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配合空军、协助陆军,解放台湾、解放海南岛。他们的发言都充满了一种坚强的信念,因为我们会创造,有办法,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全世界目光集中到北京
 向民主的新中国致敬礼
比共中央、英共伦敦区委、捷议会副主席、
捷中协会分别电贺中国人民政协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闻悉中国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后,于九月二十三日致电中国共产党祝贺,电文如下:
全世界的目光现在都集中到北平,在那里,一个新中国诞生了。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知道这一事件对于世界和平力量的巨大重要性,这一事件是对反动派及外国帝国主义多年艰苦斗争的果实,特向中国的兄弟党致最衷心的贺意。
比利时共产党人及一切爱好进步的人们,谨向独立与和平的保卫者——民主的新中华共和国敬礼。
民主中国万岁!
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比利时共产党总书记E·拉尔曼(签字)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英国共产党伦敦区委书记约翰·马洪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电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伦敦区委员会祝贺中国人民政府的成立,认为这是世界革命进程中一个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二十多年来,我们就以敬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英勇斗争——北伐、省港海员大罢工、广州公社、苏维埃区、长征、抗日战争以及现在的胜利。我们将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发展伦敦人民与新中国的人民间的友谊,发展英国与中国间的最大贸易。我们要求承认人民共和国,并撤销对国民党匪帮残余——中国老百姓人人痛恨的敌人——的一切承认。
谨代表伦敦区委员会致共产主义的敬礼!
你们的亲如兄弟的约翰·马洪(签字)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三日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副主席A·何迪诺瓦——斯普尔纳顷致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表示祝贺,电文如下:
谨向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宣告成立表示衷心的贺忱,并祝共和国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极大成功。中国人民对蒋介石与英美帝国主义者的伟大胜利,意味着世界民主的胜利,和帝国主义战争计划的挫败。我谨向民主中国英雄的人民致敬,并祝他们为了一个新的生活所作的工作完全胜利。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副主席
A·阿迪诺瓦——斯普尔纳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捷、中协会主席蒲鲁塞克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人民政协的开幕。电文如下: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
几年以来,我们就以激动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反对国内黑暗的压迫势力和外国侵略的英勇斗争。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因此,中国人民当前伟大的胜利,使我们心中充满着愉快;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就是我们所最憧憬的愿望的实现。我们将竭尽我们的力量增进我国人民对光辉的中国文化的认识,这样我们将对捷、中两国人民的永久友谊有所贡献。
捷、中协会主席雅罗斯拉夫·蒲鲁塞克

坚决为解放台湾而战
 三野某部台湾借指战员举行座谈拥护人民政协
【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第三野战军某部台湾借指挥员战斗员,于日前举行座谈会,一致表示热烈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坚决表示要以解放台湾的实际行动来回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曾参加一九四七年“二、二八”斗争的青年李永金说:“台湾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五十一年的奴役下,曾顽强地进行了无数次的英勇斗争,流了很多的血。有革命传统和斗争经验的台湾人民,决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再奴役我们,我们将和全国人民一道,为解放台湾而战。”一九四七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出来当兵,后在解放上海战役中起义参加人民解放军的台湾学生激愤地说:“美帝国主义在台湾建立蒋美联合海空军基地,运军火到台湾,协助孙匪立人练兵,强抓了无数台湾人民进行反人民的内战并在台湾进行大劫掠和大屠杀,陷台湾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我们一定要打到台湾去,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台湾去,肃清国民党残余匪帮,解放全台湾的人民!”高山族的朱中平、苏诚附、潘清玉等说,高山族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代曾进行过十一次英勇的斗争,高山族人民现在正期待着配合人民解放军迅速解放台湾。当他们听到高山族的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协的消息时,更是兴奋若狂。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日
 各地筹备盛大庆祝
 天津将举行卅万人庆祝大会
【本报记者上海专电】上海千百万人民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盛典,正准备热烈庆祝。为使“保卫世界和平斗争日”大会与庆祝中国人民政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合进行,决定将原上海“国际和平斗争日大会筹备会”改名为“上海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庆祝中国人民政协与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会筹备委员会”。对筹备中有关各项问题皆作了详尽讨论。为表示上海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热爱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大会决定于盛大热烈的庆祝中举行示威与火炬游行。
【本报记者天津二十七日专电】津市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保卫世界和平联合大会筹委会决定日间举行三十万人的庆祝游行大会,号召市民及各机关团体学校届时张灯结彩,悬旗鸣炮,理发刮脸清洁整齐,作到全市欢腾鼓舞焕然一新。各机关团体学校自明日(庆祝周)起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对政协会议普遍开展宣传。
【本市讯】北京工人积极筹备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会与示威游行。华北公路局、电车公司、公共汽车修理厂、华北电业公司、自来水公司、建设局总工会、燕京造纸厂、京华印刷厂、邮政局、电信局、人民印制厂等企业工厂中,已由党、政、工、团等方面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祝筹备会”,进行编队,操练演习,购置旗帜、灯笼、火把,准备以工人阶级英勇雄壮的行列,参加全市的庆祝大会及提灯游行。估计当日将有五万工人参加大会与游行。庆祝第二日,各工厂均准备以各式化装的秧歌队、歌咏队、讲演队等配合出动,作深入的宣传及庆祝活动。华北公路局、公共汽车修理厂、自来水公司、邮政局、人民印制厂等单位,均将出动宣传彩车。电车公司除彩车四部、灯车一部外,并将出动命名“人民政协纪念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号”两部专号新车。同时各工厂工人将展开热烈的学习运动,学习毛主席、刘少奇、李立三等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各工厂黑板报、大字报、壁报等油印铅印刊物,均纷纷赶出特刊。

入粤我军续克始兴
 伪县长率部千余人起义
【新华社粤赣前线二十七日电】解放南雄的人民解放军某部继续前进,于二十五日晨六时解放曲江东北一百三十华里的始兴县城。守敌弃城向曲江逃窜。解放军乘胜攻占该城西南的小江坝与沈所两座大桥,毙伤敌数十名,俘敌四十余名。在解放始兴前,原县长饶纪绵率自卫团千余名于二十二日夜起义,与守敌三十九军一零三师三○九团激战,击毙三○九团团长和一个营长,并撤出城外,与我粤北人民武装会合。

各地人民以实际行动庆祝政协
 有力推动生产竞赛
【本报讯】各地人民庆祝人民政协和筹备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热潮更加增涨,而且越来越成为推进生产的巨大动力。
上海邮务工会、电讯局、招商局、船舶修造厂、光中织造厂、协丰漂染厂、大明火柴厂、五金界等三十多单位职工,日来纷纷筹备庆祝人民政协开幕与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千余邮工保证完成支援前线的任务。中央机器公司各厂庆祝政协开幕,并接受三个月的突击,完成三十部引擎的光荣生产计划。该公司分厂工友杨泉根、王阿福向全体工友号召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生产,向模范工友看齐,争取二个月完成三个月的生产计划,以庆祝人民新中国的诞生。被服厂的工人保证按时并尽可能提前完成上级交下百万多套冬衣的任务,使人民解放军穿上棉衣,迅速彻底消灭蒋匪帮,解放全中国,保卫世界和平。
天津北站机务段职工代表劳动英雄召开座谈会时,一致提出要以增加生产完成新中国的建设任务。塘大新港工人在庆祝会上坚决表示:要以主人翁的态度,赶快修好华北唯一的海港新港,以冲破敌人的封锁,把人民和平的声音传遍到全世界。市企橡胶一厂顾惠明提出公共汽车管理处职工改装木炭车代替汽油车的例子,希望大家向该处职工学习,以克服目前物资困难,粉碎敌人封锁。市政企业工会举行的两千职工的庆祝大会上,当场展开生产竞赛,以发电厂工人保证在人民政协开会期间向北京送电为挑战开始,引起电车公司、汽车运输公司、市自来水厂、工务局、海河工程处、电讯局、法商电力公司、济安自来水公司、清洁队、担粪等单位纷纷登台热烈应战,并分别宣布各单位应战条件。天津制钢二厂细丝部、粗丝部、洗涤部、母螺丝部、电机部、修理部等职工更纷纷提出自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止,每天义务加班半小时至二小时。瓦工谢连城说:“咱们是新中国的主人,今天给咱们自己办喜事,我们情愿多卖气力。”天津日报连日增出副刊,全社一般职工的工作较平时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但工人反而异常兴奋紧张,争取把每一消息,以最快的方法报导出去。工务局八、九区工程处改修马路的百余工人,昨日热烈展开劳动竞赛,决于三日内全部完成北马路的修改工作。电车管理工人仅以十天时间拟把从上海运来的破烂电车装修成新的电车,他们缩短一倍的时间来完成这个任务,以庆祝政协开幕。这部电车,已叫作“政协”号,带着鲜红的色彩每日行驶市上。公共汽车管理处工人,亦以二、三个月才能装制好的两辆大汽车在半月中完成,做为庆祝人民政协开幕的礼物。
南昌私营新@纱厂二十三日突击生产,十二小时出纱八百多磅,超过了平日产量的三分之二。 郑州陇平铁路机务段把九月份修好机车八十台的计划提高到一百台。

希反动政府判妇联领袖死刑
 我全国妇联提强硬抗议要求立即取消无理判决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为了民主希腊妇女联盟的领袖卡特林·塔拉甘尼被希腊反动政府判处死刑,于二十六日向曹达利斯发出紧急抗议,电文如下:新华社布拉格分社急转雅典曹达利斯总理:
从国际民主妇联书记处来电,得知卡特林·塔拉甘尼——德国占领期间希腊的抗敌英雄、民主希腊妇女联盟的领袖——被你的政府在比里犹斯法庭上判决死刑。我为此特以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及其二千二百余万会员的名义向你的政府提出强硬抗议,要求你立即取消这个无理判决。并无条件地恢复她的自由。
我还要严正地告诉你: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业已向全世界证明一个真理,即一切为外国帝国主义者服务而与其本国人民为敌的各国反动派,无论他们用怎样残酷的手段来屠杀其本国人民,他们自己终归要被人民的力量所击败。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一切疯狂挣扎都将证明是徒劳的,人民的民主力量终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 蔡畅
九月二十六日

匪帮残余海军最大军舰
 长治号光荣起义
官兵登陆备受欢迎·舰身遭匪机炸沉
【新华社南京二十七日电】国民党残余海军第一舰队的旗舰长治号,在该舰爱国官兵率领下,于十九日晨在吴淞口外起义,参加人民解放军海军。该舰开抵南京以东的燕子矶江面后,二十三日为国民党匪机八架轰炸,舰身中弹沉没。该舰官兵均已登陆,受到当地人民解放军的热烈欢迎。长治号为驱逐舰,排水量一三五○吨,时速二十海里,装有十二生的主炮两门,四十毫米轻机关炮一门,二十五米毫米机关炮七门,除起义的重庆号军舰外,该舰为国民党海军中速率最高、火力最强的一艘军舰,原停泊于定海,为国民党匪帮封锁吴淞口的主要军舰。

各方贺电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救国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曾分别致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祝贺它的开幕。
中国人民救国会
中国人民救国会二十四日发出的贺电说:“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胜利开幕,举国一致的中央人民政府即将诞生。由人民自己起来,用自己的意志,建立一个崭新的名副其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中国历史上所不曾有过的,这是在中国共产党及毛泽东主席领导之下,中国人民二十多年来奋斗的结果。我们坚决拥护大会的共同纲领和一切决议,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并以至诚庆祝大会的成功。”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二十三日发出的贺电说:“中国人民渴望已久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经过三个月极其慎重周密的筹备,已经胜利的开幕了,全国一致的中央人民政府,即将诞生。这是划分中国历史的一件大事,也是震动世界的一件大事。它告诉了全世界:中国人民已经站立起来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的结果。本社同人,谨以无比的热忱,致最崇高的祝贺和敬意!本社是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之一,决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推诚一致,完成大会任务;并愿尽一切力量,拥护大会的决议,将革命进行到底,建设一个崭新的,强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二十三日发出的贺电说:“当中国人民新世纪的开始时,本盟代表六百七十万台湾人民,以极端兴奋的心情,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开幕,并向全体代表致最崇高的敬礼。台湾人民由于半世纪间的沦陷和四年来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统治所得来的教训,认识了必须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必须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的一切阴谋和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力量,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台湾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完全拥护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坚决表示愿为本会议所通过一切决议的实现而努力奋斗到底。谨祝大会胜利成功,中国人民革命大团结万岁!”
各民主党派各地分会及支部
此外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分会、上海分会、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民主建国会上海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国致公党驻马来亚总支部、驻雪州直属支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华北总支部天津市分支部等亦相继电贺中国人民政协的开幕。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接到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南分局的贺电,电文如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团并转全体代表:
欣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开幕,华南解放区和待解放区数千万人民同感兴奋。人民政协的开幕,显示中国历史已进入新的时代。华南人民过去长期在国民党反动统治压迫下,但三年来由于共产党的领导,曾经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并已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仅广东省现已有一千三百余万人口获得解放。全省三分之一的土地上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政权,将近十万的人民武装已经组织起来,并继续壮大,现正动员一切力量,支持解放战争,迎接解放大军南下,最近并已在前线地区开始与人民解放军主力胜利会师。彻底打垮国民党反动派最后完全解放华南的时间已经不远了。我们将加紧努力以迅速解放华南来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谨电驰贺。
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南分局
琼崖党政军民
【新华社琼崖二十七日电】中国共产党琼崖区党委员会、琼崖临时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琼崖少数民族自治区政府、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琼崖区团筹委会曾于二十二日联名致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表示热烈祝贺,电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和成功,琼崖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得到派遣代表参加会议申述自己的意志和愿望,感到无上的光荣欣幸。当会议隆重开幕之际,谨代表奋战中的琼崖军民向大会致热烈的祝贺,向诸位代表先生致恳切的敬意,琼崖人民谨以更英勇更积极的战斗行动,继续消灭残余的国民党反动势力,迅速实现全琼崖的解放,来表示对会议的衷心拥护与支持,在这里敬祝大会的伟大胜利。”
又琼崖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琼崖民主妇女联合会亦联名电贺人民政协的召开。
滇桂黔边区、粤桂边区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日前接获中国共产党滇桂黔边区党委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纵队、中国共产党粤桂边区委员会以及人民解放军粤桂纵队的贺电。中共滇桂黔边区党委的贺电说:“滇桂黔边区党委暨全边区党政军民机关团体及二千万民众谨向大会致遥远热烈的祝贺”。“滇桂黔边区党委即号召边区党政军民,热烈拥护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将与他们一道坚决执行大会一切决议,为解放全中国,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而奋斗到底!”滇桂黔纵队说:“我们即号召全军奋勇作战!歼灭残敌,阻毙逃匪,粉碎蒋、美以西南为最后挣扎基地的企图,迎接南下大军解放西南,作实际的拥护,并将以坚决行动执行大会一切决议,为解放全中国、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而奋斗到底!”中共粤桂边区党委的贺电说:“我们决积极动员全边区一切力量支援南下大军,迅速解放华南,以庆祝大会的成功。”粤桂纵队的贺电说:“我们坚决执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命令,奋勇前进,彻底歼灭残敌,配合南下大军,迅速解放边区,以庆祝大会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