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旧中国工业的若干特点
陈真
 一、新式工业产量在全部国民经济中比重的微弱
旧中国工业带有许多落后特点,这是以帝国主义为首及其走狗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所形成的。这些落后的特点,显著的标帜表现为新式工业的产量异常落后,它仅占工农业生产总额百分之十左右,而农业和手工业却占百分之九十上下。旧中国经济存在了广大的、技术异常落后的,而又受着残酷剥削压迫的散漫个体农民经济和小生产者,由此招致国内市场的狭窄,与不能供应大量的品质优良的工业原料。
大家知道,革命前的俄国和东南欧新民主主义国家的经济,原来是落后的,然而,在一九一三年俄国的新式工业产量,占工农业总产值百分之四十二点一,匈牙利在一九三三——一九三七年,平均每年的工业生产价值占到百分之三十八,罗马尼亚在一九四二年时占百分之三十以上,保加利亚在一九四二年工业产值也占到百分之二十,由此可见中国工业发展水平之低。
为了使读者易于了解中国工业产量起见,下面引用三个统计表:
第一表 一九三三年中国主要工业产品与一九一三年沙俄时期比较类别   单位   中国产量   俄国产量    中国一倍对俄国倍数钢    千吨   二五     四,二○○   一:一六八倍生铁   千吨  六○六     四,二○○   一:七煤    千吨  二八,三七八  二九,○五○  一:一·二铁矿   千吨  二,三一三   九,二○○   一:四石油   千吨   九一     九,○○○   一:一○○电力   万千瓦  六三       二○    一:一·七铜    千吨  ○·五     三二·三    一:六四锌    千吨  ○·一       三     一:三○锰矿   千吨   一○     一,二四○   一:一二四酸类   千吨   五      三三八     一:六七·六机器制  千元  一九,三四一  四二○,○○○ 一:二二·二造业                     (一卢布折合当时九角)铁路   千公里  二      五九      一:五·四水泥   千桶  四,四九三   二,○○○   一:二·一纱锭   千锭  四,五八五   七,六六八   一:一·六全部大工 千元  二,四四三,  六,一三三,○ 一:二·五业及矿业     七六一     ○○总产值                 (中国产量包括在华外厂在内)机器制造业占全部大工业百分比 百分比 ○·九  六·八
(材料来源:“中国国民所得”,吴清友:“今日之苏联”,克昂译:“苏联工业发展史纲”,“战时苏联经济”,“世界工业概况”,日文“世界经济现势”,四川经济季刊,“二十五年申报年鉴”。)
第二表 一九四三年(或中国产量最高年份)主要工业产品与一九一三年沙俄时期比较类别  单位   中国产量   俄国产量   中国一倍对俄国倍数钢   千吨   一,二○○  四,二○○   一:三·五生铁  千吨   一,九一五  四,二○○   一:二·二煤   千吨   五二,六四七 二九,○五○  一:○·六电力  千千瓦  二,五○○  一,一○○   一:○·四四酸类  千吨   三○○     三三八    一:一·一纱锭  千枚   五,○○○   七,六六八  一:一·五铁路  千公里  三○     七三      一:二·四石油  千吨   三三○    九,○○○   一:二七·二
(材料来源,“今日之苏联”,“苏联工业发展史纲”,“东北经济小丛书”,“十年来之中国经济”,和一些零碎刊物报纸。)
注:钢产量根据一九四七年五月二十七日翁文灏在参政会报告东北最高产量及经济周报季崇威“华北开发公司”产量与国民党大后方钢铁产量合计起来。
第三表 一九三三年中国主要工业产品与同年美国比较类别  单位  一九三三  一九三三年  中国一倍 一八六○年 英国
        年中国产量 美国产量  对美国倍数 美国产量 产量煤   千吨  二八,三七 三四七,六 一:一二  四二,五 三○,
        八     ○四     ·七   ○○(一 ○○○
                         八七一年)(一八三
                               六年)生铁  千吨  六○六   一三,四二八 一:二二  九二○ 七○三
                      ·一      (一八二
                               五年)钢   千吨  二五    二二,九五六 一:九一八 一,三九七
                          (一八六三年)石油  千吨  九一   一二三,二四○ 一:一三五四 不详电力  万千瓦 六三    八二,三七九 一:一三○七 不详水泥  千吨  六四二   一○,九○五 一:一七   不详纱锭  千枚  四,五八五 三○,八九四 一:七   五,二三六机器制 千元  一九,三四 六,三四八,○ 一:三二八 不详造业生产价值    一     ○○(一九二五年)铁路  千公里 一一    五○○     一:四六  三○
(材料来源:中国国民所得,一九三六年世界知识年鉴,美国经济史,实业之友月刊一卷五期,二十五年申报年鉴,英国社会经济史,日文万国国力比较。)
第一表,中国的产量是一九三三年度,这一年的产量比起抗日战争结束后的一九四八年产量还要大,但与革命前的俄国比较,远落人家之后,而在时间上,我们却比人家多跑了二十年。
第二表,中国产量是中国工业产量最高的年份,因为当时日本帝国主义者为了进行其侵略战争,大量发展了东北、华北的钢、铁、电力等冶炼工业。然而,即使是这一年,沦陷区和大后方全国产量加起来,有许多基本的产品,还赶不上一九一三年的俄国。而在时间上却比人家多跑了三十年。
从第三表中可以看到中国工业发展水准,比起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落后了一百至一百五十年。
不但如此,中国的工业产量,甚至连殖民地的印度也追不上,例如在一九三三年,中国生产的铣铁比起同年的印度要少零点八倍,钢比印度少二十七倍,纱锭比印度少零点九倍,布机比印度少四点五倍。
旧中国工业发展异常落后,但中国人口比别的国家多,因此,这样微弱的出产是不能自给的,据抗日战争前出版的“十年来之中国”(这是一部反动书籍)统计,战前我国工业产品,除丝织品、火柴、植物油有剩余外,其它主要产品计棉纺织品自给率仅百分之七九,砂糖百分之四○,纸类百分之三九,毛织品百分之二七,酸类百分之八九,碱类百分之八五,石油汽油百分之零点二,钢铁百分之五,机械百分之二四,车辆船舶百分之一七,电气百分之五○,这个统计并不完善的,因为中国工业不发达,工业各部门所用的产品不多,而且这个统计也不是按照全国广大的人民需要而定的自给程度。但,即使如此,也可见我们自给率之微少。现在,我们再按四万万五千万人口计算,每一中国人口所得与外国每一人口所得比较有如下表:年份      战前       战前       外国为1913年
                          中国是1933年类别   发电度数(度)    水泥(磅)      钢铁(公斤)中国每一人口所得  四·三        五         一·二美国   一,二六○      四五○        三二九英国    六○八       ——         一七一法国    四九○       ——         ——德国    七三五       ——         二二九俄国    二一五       ——         三○日本    二一五       一三○        一一安南台湾  ——        七          ——     二、外国资本的垄断
中国资本主义发展是个迟到的落伍者,中国工业在其开始发展时,即遭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帝国主义依靠种种在华特权,挟其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金,用强占、巧取豪夺的办法,以及通过官僚资本、封建势力,不断打击吞并中国民族工业,形成帝国主义在华工业上的垄断。
以上海为例,据上海社会局统计,一九二八年全市工业投资三亿元中,外资即占二亿元,换句话说,就是外资比中国资本大一倍。
在重工业部门,一九三三年煤矿的产量,关内地区日资占百分之二十九,英资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五,德资占百分之一,这几项合计,外资已超过半数。至于东北,日本资本更是处于压倒优势的地位,该处日资占总数百分之八四点一。
铁矿的采掘,中国每年生产二百余万吨的铁砂,其中有百分之六十左右在东北,完全是日本资本独占的。关内的九十万吨左右产量中,有百分之九十左右是和日资有关而完全受其控制的。中国每年用新式制炼的四十万吨生铁,日本即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电力工业,一九三六年发电容量,光是上海美国电力公司一家,就比整个关内中国电厂发的电要大。
棉纺织业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可是在一九三五年时,日英纱锭已占百分之四三点二,线锭占百分之六七点四,布机占百分之五二。此外,卷烟业,外资产量占百分之五一,肥皂业,上海英商中国肥皂公司一家就占全国产量之一半。制革业,外商产量占三分之一以上。由此可见,外国资本是处在垄断地位。以全部工业产量比较,根据巫宝三和汪馥荪的材料统计,在一九三三年外国在华开设的工厂共有六百七十三家,在厂数上不过占全部中外工厂合计总数百分之十七,但职工数有二十三万五千人,却占全部工人总数百分之三十,生产价值七亿七千万元占总数百分之三十五。这个材料是不完全的,对外国工厂生产力估计失之过低,但这已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了。
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投资,起初是英国盘踞了第一把交椅,据雷麦氏的统计,一九○二年英国对华投资额占列强对华投资总额百分之三十三,美国占百分之二点五,日本在那时只占百分之零点一。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乘列强无暇东顾,对华投资百分比,飞快的增长到十三点六,到了一九一三年,更一跃而至百分之三十五点一,与当时英国的百分之三六点七,分庭抗礼了。“九一八”事变后,日本赶上了它的对手,夺取了第一把交椅,百分比增到五十三,老大的英国退为百分之二十四了。“七七”事变后,国民党政府不战而逃,日本几乎霸占了整个中国,没收了英美及其附庸的在华财产,日本对华投资形成了独占的局面,把中国沦陷区变成了它的殖民地。据不完全的材料统计,东北区,截至一九四五年六月末,日本工业投资达二百四十一亿日元,华北区,“华北开发公司”截至一九四一年末投下六亿九千八百万日元,华中区,“华中振兴公司”至一九四二年末投资二亿四千四百万日元,蒙疆区投资也有一亿七千万元,台湾,在一九三八年已投下工矿业资本七亿余元,这些钱无疑问的都是刮削中国人民和其他殖民地人民及日本国内人民而来的。以上这几个地方不完全的材料相加起来,已达二百六十亿日元,折合当时美金约有一百亿美元。这个数字较之一九三七年全部列强(包括日本在内)的政治经济投资四十五亿美元大了一倍有多,比起谷春帆估计的战前中国工厂资本十亿元,大二十五倍。
日本投降后,美帝国主义代替了日本独占中国。美国首先是帮助蒋介石匪帮去劫收日本在华资产,同时以“救济”、“援华”、“合作”等等名义帮助国民党政府庞大借款和物资,然后命令国民党军队去替它屠杀中国人民,美国从而取得一切军政财经大权,国民党政府垂手贴耳听其指挥。美国这种物质和金钱的政治经济投资,照“白皮书”的话,是占国民党政府的“金钱支出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在军事方面,供给了国民党政府的“军需品的大部分”。美国垄断了整个国民党区域的进出口贸易,美国商品象排山倒海的冲到中国来,几乎使整个国民党区域的工业陷于垮台。此外,国民党的资源委员会,和其各部委、省市及官僚们所办的工厂、矿山、铁路,都或参加美国资本、或借款,或则技术上原料器材上依靠美国。而所有能够用来制造军用品的中国稀有金属矿产如钨、锑、锡、铝、汞等都要输送到美国去用以偿债。由此可见美帝国主义的掠夺本质完全与日本一模一样,都是以屠杀、抢劫的办法使中国变为它的殖民地。不过在形式上表现得更为狡猾、阴险、毒辣,它不象日本那样直接出兵而是出钱出枪,叫国民党政府出人屠杀中国人民,它不象日本那样直接出面经略中国工矿铁路,而是以“合作”的名义进行垄断掠夺。
三、军事的、封建的、买办的官僚资本的垄断
中国官僚以屠杀人民为目的,用强制的方法,掠夺人民财富开办工厂,在一八六二年已有李鸿章创立上海制炮局。这些官办工厂,其器材、技术都是依靠帝国主义的,但这时的官僚资本,力量很微弱,它还不能够垄断工业任何一部门。
以蒋、孔、宋、陈四大家族为首的官僚资本,继承并发扬这旧有的反动黑暗面,特别是利用抗日战争时期的困难环境,形成了垄断独占的地位。嗣后更因劫收了敌伪庞大产业,垄断独占的面积更渗入各种工业部门和各种有利可图的事业。如象重工业部门的矿山、冶炼、电力、电器,轻工业的纺织、面粉、制糖、造纸印刷,交通部门的铁道、航空、轮船、邮电、公路以及金融、信托、保险、仓库、住宅和进出口贸易等等,可以说无所不包,无孔不入。而在这些事业中,以中、中、交、农、四行两局的金融事业为其最高的集中点,四大家族以这殖民地化的金融资本进而垄断工业、交通、贸易等部门。以工业产量而论,根据官方的统计,一九四七年资源委员会经营的事业占全国比重计:电力占百分之六十三,煤百分之三十三,钢铁百分之九十,钨矿百分之一百,锡百分之七十,水泥百分之四十五,糖百分之九十。如果加上国民党各部会、各省、党、团以及表面“民营”,实际官办的企业,所占的比重当然更大了。从职工方面而论,据李紫翔统计,在一九四四年时光是四大家族垄断的“国营”工厂就占当时国民党统治区职工总数百分之二十九点二。从资本方面看,据经济周报廿八期统计官办企业占全部产业资本百分之八十以上。
这是异常庞大的垄断,不过这种垄断的官僚资本与帝国主义的垄断资本有许多不同的地方,这种官僚资本从其始创直到崩溃以前,一直是依靠帝国主义,而成为帝国主义附庸的一部分。如众所周知的,国民党政府官僚资本最大系统之一的资源委员会,创立时的资本来源,是以稀有金属矿物向美国借来的,其最初创办的事业如“钨铁厂与德方合作,炼钢厂与德美两方合作,炼油厂及氮气厂与德方合作,机器厂与美及瑞士两方合作、电工器材厂与德美三方合作”(见钱昌照两年来创办重工业之经过及感想)。日本投降后官办工厂如电力、钢铁、石油、化工、煤矿、电器、制糖等事业,在技术上,或在器材上,或在资本上都是以美国做靠山的。所以这种官僚资本带有浓厚的买办性,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在华代理人,它是从美帝国主义那里捞点买办利润。
官僚资本还带有军事的、封建的性格,这就是说,官僚企业如资源委员会、兵工署,从开始到其崩溃以前都是着重军需品的生产,而为反人民的内战服务的。这种官僚资本代表的是大买办、大资产阶级、大地主的利益,视经营企业是发财工具,它利用政治上当权的地位,以强制的方法非常野蛮的掠夺工人、农民及其他劳动人民以及压迫自由资产阶级,而积累起巨量的财富。此外,官僚资本又带有极端的腐朽性,它除了窒息私营工业的发展,其本身的管理和经营都是非常腐败的。
四、生产手段部门比重的异常微弱
根据“中国国民所得”这本书的材料统计,一九三三年,包括中外工厂,生产总值为二,○七六,三二二千元,生产手段部门仅有三六○,八○一千元,占总数不过百分之十七。生产手段的主要部门——机械制造业更是少得可怜,它仅占总产值百分之零点九。如果加上矿业产值三六七,四三九千元,合共才七二八,二四○千元,亦不过占总值百分之三十。
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海口被封锁,生产手段部门的生产曾经有相当大的发展。但在“胜利”后,国民党政府认为一切都是美国的好,“一切需要美式化”“月亮也是美国的好”,对于曾经支持抗战发展起来的私营重工业,听任其受当时经济危机之摧残。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统治期间,本遗留相当大一部分重工业,然而,国民党政府却乘机攫取这些工厂,视为独占发财和进行内战的工具。对于轻工业不特没有适当的配合,且以窒息民族工业为能事。复由于经营腐败的结果,战后生产手段部门的生产并没有显著的增加,有些地方如上海,反有减少的趋势。
偏重于消费性的生产,生产手段部门不发达,是旧中国工业积弱原因之一,使旧中国不可能有国防力量,而在经济上、技术上不得不依赖帝国主义,中国工业成为外国的商品销售场所,或是半制品的加工场,乃至是帝国主义的原料取给地。
五、技术与经营的落后
象鞍山钢铁厂、小丰满发电厂、中纺公司那样较具规模的工厂,在我国是屈指可数的,旧中国工业的特点是,一方面大工业集中了庞大产量和巨量的工人,这些工业绝大部分为四大家族官僚资本所掌握。另一方面广泛地存在着为数众多设备简陋的小工厂,以机械工业而言,一九四八年上海的机器厂共有六四三家,有工具机八,五○九部,其中设有工具机一至九部的,共有四二○家,十部至一九部的一二八家,二十部至五十九部的不过七四家,六十部以上的更少,只有二三家,可见小工厂占绝大优势。
纺织业是我国最具规模的工业,据王达调查,一九三六年天津中国五大纱厂资本共计仅一千五百余万元,平均每厂仅三百零六万余元,与当时资本最少之日本日清纺织公司资本一千六百余万元比较,五个厂才抵得上日本一家厂,如与日本长畸纺织公司五千三百八十万元比较,更显得微少。机械工业资本更是弱少,据日本翻译的材料,战前最大的“大隆”工厂,资本才有五十万元,当时全国七百五十三家工厂,共有资本数七百八十三万余元,每家平均仅有一万余元的资本。
旧中国私营工业资本组织形式,大部分是独资和合伙经营,据一九三三年统计,这两种组织形式占总数百分之六十六,这种组织限制了资金大量的筹集,原料来源又不容易,捐税杂费开支浩大,因此,在资本的分配上不得不偏重购囤原料与应付杂支,固定资本的设备增添,不得不因陋就简,这种情况特别是随着国民党政府高税政策,通货膨胀,四大家族为首的投机操纵增长起来。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工厂在设备上不得不极其简陋,从平均数来看,在一九四七年经济部主要城市调查一万四千零七十八个工厂中,雇佣了六八二、三九九个工人,使用八二七、二七二匹马力,使用一六二、二一一千伏安电力。平均每家工厂只有四十八个工人,使用五八匹马力,十一个千伏安电力,每个工人使用的马力仅有一点二匹,零点二千伏安电力。但在一九一○年德国每一个工人可使用三点九匹马力,法国(一九一一年)可使用二点八匹,美国(一九○八年)可使用三点六匹,俄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每一个工农合计也有一点五匹。
官营工厂设备虽然比较不同,但在只知刮削破坏的国民党官僚们的经营下,原有的设备也是日趋败坏,中纺公司是每年赚得大笔垄断利润的工厂,但国民党政府经营了这许多年,设备上始终没有增添改进,“在接收之初,政府就始终不曾以发展工业的心来滋润中纺,中纺在政府的眼中好比是一颗摇钱树”(见一九四八年中纺副经理卢统之语)。这两年,国民党政府知道快要垮台,更是变本加厉的作破坏性的开工,这帮匪徒们撤退之前,总是大肆破坏机件器材。
一些较小的工厂,其设备和组织更是简陋,笔者在一个中等城市看到一些这些小工厂,往往是租赁二三间房子,摆上些简单工具,收集一大堆五花八门的旧配件和原料,而且多数是学徒多于工人,短工多于长工,厂长往往是经理兼监工或是参加作活,厂长的爱人除了奶小孩还要兼做会计,甚至做招待顾客的售货员,或帮助大司务工作,这些房子毫无卫生设备,既是作活的地方,又是售货的门面。这是旧中国工业发展困难的结果,小资产阶级用以减低成本的一种办法。
不但如此,旧中国新设之工厂,其机件设备大多数是盘旧有的,或一部新购,全部新设备的不可多见,因此,这些机件设备大都是过时老朽之物,比如中纺公司是较新式的,但其机件距今已用了十多年了。战前七省华商纱厂调查了四十一家纺织厂,其中机件使用二十年以内的就占百分之七十左右。而且这些机件大都是七凑八拼的,有一位作者这样写道:“工具则国产者非常微少,工作母机子机虽均有出产,但均属小型,能由一厂供给者则绝无仅有,必须七拼八凑始有可能,好多稍具规模的厂,确是很有趣的一部动力设备,有的部分是德国货、有的部分则又是美国的、或者英国的、比国的,所以使用起来多有困难,零件的配备便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一九四四年十月十二日商务日报)。
显然,这种简劣的设备,势必减低生产效能,增高成本,出品低劣。以效率言,根据巫宝三,汪馥荪二氏统计,我国工厂工人生产效率,只等于美国工人十九分之一。又据专家估计,战前八个矿工才能抵得上一个美国矿工,在纱厂里八个中国男工才等于一个美国女工,三十个中国男工才抵得上一个美国男工。
如上所述,旧中国工业无论就资本、设备、生产效率,都比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低。同一样的工厂,所雇的工人并不比人家少,工时比人家长,童工、包身工制大大盛行,工人生活异常恶化,种种式式的额外剥削甚重,工人福利设备简直谈不到,凡此种种都说明,中国资产阶级为了与外国竞争,减低其成本,追求利润,所用的主要办法是加强对劳动者的剥削,这种剥削率在战前,大约是百分之二百至二百五十,比起外国来就高得多。因此,也就使中国无产阶级养成坚强的斗争性。
在这里附带说一下旧中国工业管理上的缺点,以国民党官办工厂为例,这类工厂大都是机构庞大,因人设职,而不是因事设人,有不少的人是靠裙带门窗吃饭,非生产的人员和职员占的比例很大,组织机构往往与生产脱节,人事上则互相推诿牵掣、铺张、贪污、浪费、散漫松懈、效率低微、成本高、产品少,是它们的通病。有一些好的管理人员,在这种风气之下,也无法发挥其作用。这些官办工厂是以免税免捐及依靠独占利润等种种特权来支持的。这种例子,多得不胜枚举,这里不多赘了。
六、对外的依赖性
最近参观了一个展览室,里面摆着一部过去国民党资源委员会天津电工材料厂出品的收音机装置过程,这个过程告诉人们怎样一步步的安装成一部收音机。机器倒是灵巧,式样也美观,但经引导的同志介绍,才知道这部收音机,所有的零件,从真空管到一根铜线,一颗螺丝钉,都是从美国运来的,甚至连图样、安装的位置,安装的办法,都是预先从美国印好做好的,这些零件、图样,说明书运到中国后,只要按照它的指示,装上去就成一部美好的收音机了,你看,美国人替我们想得多么周到!?
一位同志发问:
“为什么不在美国完全装好后运来呢?”
乙答:“因为中国工钱便宜呀!”
这就是帝国主义资本掠夺的秘密,从这里也可以看到旧工业对外依赖之深。这种对外依赖性完全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官僚资本所做成的,如上所述的无线电零件,有些是中国本来可以制造的,但官僚资本宁肯买外国货而并不愿意设法发展本国工业。如棉花、布匹、麦子、面粉、羊毛等等原为中国大量出产或可改良的原料和日用品,每年也靠外国大批的输入,象解放前的上海纱厂有百分之九十九是用的美国棉花。战前,上海面粉厂每年需用的小麦原料有一半是靠外国供给的,这种对外依赖性逐年增大,以棉花而论,一九三六年输入只有813,808市担,到了一九四六年便增至6,891,230市担,与此同时,我国棉产区如陕西、四川等地棉农因棉花官价收购过低,把棉田改种其它作物。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工业本身互不配合和技术上的落后,许多宝贵的原料却运到外国去,外国人利用我廉价原料,制成各种半制品或制品,行销我国,获取高额利润。例如钨砂、锑矿、铁砂等每年都有大批出口,但中国所需的钨丝、合金钢,和较大的机械,则需仰赖外国供给。所以曾经有人说,旧中国工业不过是装备工业(即以外国的零件装配成为机器),或加工工业(即以外国之原料加工制成用品),这话并不过份的。
东北有丰富的粮食和工业原料,蕴藏巨量的煤铁,具有东亚著名的鞍山钢铁厂,抚顺、阜新等工矿,交通发达,电力充足,解放后的东北有其远大的发展前途,它是将来中国重工业之领导地带。但在日本统治时期的东北却又是另一种情况,日本帝国主义经营东北的意图,“东北经济小丛书”有这么一些描写:“伪满时代,东北经济与日本经济之关系,极为密切,严如一体,因而双方采取分工合作办法,即东北以开发工业资源为重点,而日本则以高度技术之制品工业为重点”。“查伪满机械工业之不振,系由于屡受日本压制之故,虽亦有一部分机械工厂,然仅形同日本机械工业之代理商店,故设备及技术等,亦未能脱离此种范围;由此可知,当初日本机械工业之进出东北,其目的惟在获得该项工业之市场而已”。“伪满时代之东北,因系日本轻工业货品之市场,同时又专以开发重工业是务,所有资材、资金、劳力等,均不拨与轻工业方面使用,以致东北之轻工业益趋不振,嗣因日本需要战争物资多而且急,其输向东北之轻工业品,当然减少;此时伪满政府不但不奖励轻工业,以谋生产,反而实行配售制度,以抑制消费,其用意所在,不外拟其全力于重工业,以冀战争之好转,于是东北轻工业,唯有走向凋落之一途”。
这是一幅鲜明的殖民地经济图画,这种经营殖民地的方法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有些不同,日本侵略者是使这个殖民地成为它的扩张政策的军事原料基地,所用的方法是便于少数垄断资本家掠夺的“统制经济”,大部分的中国劳动者是用绳子捆来的,这些劳动者的生活与奴隶没有很大区别,所以这种办法是更疯狂,更野蛮,更富于血腥的侵略性。日本投降以来,美国在中国在台湾所作所为尽量的模仿日本这一套办法,但是正如日本法西斯蒂终于灭亡那样,美国侵略者是会得到报应的。
七、集中在几个殖民地化的都市
根据经济部一九四七年发表的二十个主要城市调查材料,其中上海即集中了七,七三八家工厂,占总数一四,○七八家百分之五十四,工人数三六七,四三三人,占总数六八二,三九九人百分之五十四。天津工厂数占总数百分之九,工人数占总数百分之八。此外,青岛厂数和工人数占总数百分之三,广州厂数和工人数也占百分之三。即以这四个沿海城市而论,厂数就占全国百分之七十,工人数占全国百分之六十九。这正是半殖民地中国工业的特点。
这种地域上的偏枯,对于国防上、工业成本、供应上都是不利的,并且使我们广大的内地陷于穷困凋落之境。
八、工业只为少数上层阶级服务
中国社会既然是广大的农民小生产者占优势,这些农民小生产者复在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残酷压迫榨取下失掉其购买力,中国工业对内既失去其广大的市场,对外复因技术上的落后无法与诸先进资本主义国家竞争,只好转而为少数人服务。一位作者对于这点道出了当时国民党区域的客观情况,他说:“我国当前工业生产的消费对象,仅限于都市及都市附近的人民,都市之中且以中层人士为主,所以产品的市场很少,在抗战期中,就特别显出它的弱点来”。“我国工业的产品在上层人士的眼中,是不合消费水准的劣货,在农村中的农民看来,却又是过分的奢侈品,当其主要消费对象——城市中层阶级因通货膨胀而消失大部购买力之后,这种工业的基础就发生动摇而难于支持了”。(见向光沅:“当前工商业的出路”一九四四年二月六日新蜀报。)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一个轻工业城市,据一九四八年工业研究所发表的调查材料看来,在那里制造雪茄烟、绸缎、驼绒、手帕、赛璐璐、热水瓶、钢窗、铜铁床、罐头、调味粉等工厂约莫有三千个,占全沪总厂数三分之一左右,其工人数占全沪总数四分之一还多,这些产品在广大的农民和劳苦群众看来真是无福享受的“奢移品”。此外,以我国较发达的棉纺织业而论,“在一九四七年缴与国民党联勤总部的棉纱共七千件,棉布三百多万匹,三十八年的预算,棉布要缴四百多万匹,棉纱八千件,其中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上海工厂纺织的,上海的面粉厂,从一九四七年八月至一九四八年二月代国民党粮食部磨制面粉二百六十万包,占全部产量百分之六十,上海许多中小橡胶厂则代军队制造跑鞋,每次定货恒在数百万双以上。大中华橡胶厂的汽车轮胎,也大部售与国民党政府,此外,若干机器厂并代国民党兵工署制造军器零件。”
为区区少数资产阶级、官僚、自由职业者、乡村少数地主富农服务,乃是旧中国工业特征。
九、解放后的改造与建设
上面的叙述告诉我们,旧中国工业必须全盘改造。中国工业的新生,只有依靠于新民主主义的革命,实行解放农民,没收官僚资本,取消帝国主义的特权。
改造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工业结构使之变为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结构,这是一个异常艰苦繁重长期的工作,我们从报章杂志的零碎消息中,可以看到,这种改造工作,在我解放了的地区,已逐步进行并已获得辉煌的效果。最近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政府的封锁,更加促进其改造。
我军解放了的城市,从解放第一天起,即宣布没收了官僚资本,废除国民党一切反动经济政策,取消帝国主义在华各种特权,并定出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的各种经济政策。
我们可以看到,被国民党匪帮破坏了的公营工厂,和在广大职工保护而未遭破坏的工厂,在异常困难的条件下恢复了生产,取消了官僚制度,职工们并发挥了创造性,发明了许多代用品,改造了机器,进行合理的劳动组织,节省了原料器材,并创造了一套民主管理办法。因此,这些公营工厂一般的说,生产效率是超过国民党时代,成本也较国民党时期减少了许多,职工的生活,职工间的团结也较国民党时期改善。工人阶级已处于国家主人翁的地位了。
具有重大作用的是我解放区着重生产手段部门的发展,特别是东北最近扩大机械工业的生产,这就使冶炼出来的巨量钢铁,经过机械工业这座桥梁,供给轻重工业和农业所需的设备,使整个工业部门有机的配合起来,达到自给自足的目的,并在这个基础上改善我们的装备,扩大生产。
我们有些地区如大连,工业组织重新改编,把许多性质相同,又互相有关的工厂,编成一个大的工业公司,若干公司上设总管理处。因此,节省了许多人力财力,为生产臻于合理化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了基础。
我们的公私营工厂都改变了生产,使之为广大内地市场服务,偏枯于沿海大城市的一些工厂,也准备就原料,就市场,迁移到内地去,这样就使工业和农业、工业与工业互相的配合,互相推动发展,并促进交通、商业、金融的发展,繁荣内地经济。
此外,解放区的金融、贸易、运输交通、税收等经济机构,都是竭尽一切力量帮助生产的发展,这与国民党统治时期完全两样,在国民党政府统治时期,这些机构是专门窒息私营工业,为官僚资本吸吮人民的膏血。
这些材料是很不完全的,从这简单的材料看来,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工业,完全换了一个崭新的姿态,向着光明远大的道路前进。(附图片)
经济
第六十期

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布令
府秘一字第一八九号
兹制定“北平市平西区煤矿业开采管理暂行条例(草案)”公布试行。
                      市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九月二十三日
北平市平西区煤矿业开采管理暂行条例(草案)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行长期经济建设保护与发展本区之煤矿事业,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区内一切矿藏,非依本条例之规定,为采矿权之申请登记,经主管机关核准,取得执照,不得进行开采,并在开采期间,须受政府之监督与指导。
第二章 采矿权
第三条 矿区之规定如左:
(一)矿区周界以直线定之,矿区开采范围以周界向下之垂直线所包括之区域为限,不得越界采取。
(二)矿区面积以周界内之水平面积计算。(三)矿区分大小两种,大矿区由十公顷至五百公顷,其不及十公顷者为小矿区。(每公顷以一万平方公尺计)
第四条 相邻之不同矿区,其矿距在大矿之间应至少相隔二○公尺小矿之间至少相隔一○公尺,如大小矿区相邻应以大矿之矿距为准。
第五条 矿权年限,大矿以二○年为限,小矿以五年为限,其采矿年限已满而仍拟继续开采者,得申请展期。
第六条 矿权生效时间以政府核准登记取得执照之日起算。
本条例施行前已取得采矿权者均须重新申请登记,否则无效。其现已开采者,亦应于本条例公布之日起两个月内,依照本条例之规定呈具经营报告书(样式另附)(略)申请发记。在申请期中仍可进行开采。
第七条 两个以上为同一矿区之矿权申请者,机器开采者有优先登记权,如均系机器开采,得依其先后核准之。
第八条 同一矿区有数种矿产物者,除主产外得进行副产之开采。未取得主产采矿权而欲为副产之开采者须商取原采矿权所有人之同意始得开采。为前项之副产开采者,均须另行申请登记。
第九条 凡距市、街、村、镇、铁路、水利建设,国防工程及其他重要建筑物五○公尺以内者除有特别规定者外禁止矿藏之开采。
第十条 申请采矿权者应备具申请书及矿区图各三份呈报当地矿务局或县政府转北平市政府核发矿照并转报华北人民政府备案。
申请书应载明左列各项:
①申请人之姓名、年龄、职业、籍贯、住址、(电话号码)。②煤矿种类及名称。③矿区之详细地址及其面积。④埋藏量及其采量之估计。⑤资金总额。⑥经营方式(公营、私营、公私合营)。⑦经营计划。⑧当地矿务局或县政府之证明文件。⑨申请年月日。
矿区图应注明左列各项:
①矿区之方位、距离、及其面积。②矿区附近之地名及山名、水名、或永久建筑物。③南北线之表示。④煤层露头(煤苗)之走向及倾斜。绘制矿区图时以公尺计算之(矿区图式样另附)(略)
第十一条 矿区图之位置界限及面积以矿区图基点及测点间各距离角度为标准、如按两基点各别测定而结果不一致时,应以第一基点测定为准。
第十二条 申请采矿权者应于领得矿照后六个月内进行开采,并将开采日期、施工情形及主要负责技术人员报告原核准机关,如无正当理由逾期未开采而又无开采准备者,原核准机关得撤销其采矿权
第十三条 申请采矿权者于领取矿照后不得私自出租或不按计划滥采,各煤井应于每年三、六、九、十二月份分四期将施工情形、业务状况报呈当地主管机关及北平市政府审核,必要时当地主管机关及北平市政府得派员至该煤井进行检查。其不足三个月者亦按一期论。(报告表式另附)(略)
第十四条 凡采矿权经核准后。于领取矿照时,须向当地税务征收机关依法纳税。
第十五条 取得矿权所有人,如用矿区另有变更时(如矿区之增减、订正、合并、分割等)应备具变更图式及说明书向原核准机关为变更之申请。独立经营者如将煤井出让或合股经营者折股从新组织经营时,须将其原因及经过情形呈由原核准机关审查批准并转报北平市政府备查。
第十六条 因煤井之设施,须占用他人之土地、房屋、林木时,应先与原主协商,付以相当代价购买或租用之。双方发生争议时,由政府仲裁解决之。
第十七条 因采煤致损坏地上建筑物或引起土质变更影响生产时,应与地主协商予以补偿,双方发生争议时,由政府仲裁解决之。
第十八条 政府对任何矿产物均保有收购优先权,矿藏开采人不得拒绝。
第十九条 已开采之矿区,必要时政府得随时收回矿权,停止开采并按具体情况征购其设备之一部或全部。
第三章 罚则
第二十条 严禁逾界开采之行为其因越界开采所引起之一切损失除由肇事者负赔偿责任外,并得处以罚金。
第二十一条 未经核准擅自开采者,除立即令其停止开采外并处以一定数额之罚金。
第二十二条 蓄意破坏矿区,纵火放水影响生产者,除应负赔偿责任外并依情节之轻重送法院处理。
第四章 附则
第二十三条 本条例如有未尽事宜得随时修正之。
第二十四条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华北军区政治部为“八一”劳军向各界致谢:
为纪念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北平市及各地人民发起热烈劳军。本部收到各工厂、机关、学校及人民团体转来大批慰劳金及慰劳品,除转送医院伤病员及前方将士外,特此登报深致谢意。
由六月三日至八月三十一日止收到慰劳款、物如左:
华北大学一部同学四、七四○元,人民日报转来北平市师大附中二部教职员四八、六○○元,平津铁路局职工政治训练班一九、一五○元,人民日报社转来香港南工团的学生彭孟初一一、○○○元,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人事处教育科四、三○○元,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直属职工会三五七、七七七元,平津铁路局北平电话交换所一九、○五○元,七十兵工厂职工会一八、三○○元,七十兵工厂工人高李崎一、四四○元,大众日报转来北平振华印刷厂工友(两笔)二三、○四○元,平津铁路职工总会北平分会筹备会北平办事处职工会二七、五三○元,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会郊区工作委员会一五、一一○元,工人日报社转来北平第一机器厂全体工友四八、○五○元,石家庄日报社转来石家庄市人民一六○,○○○元,北平解放报四、三六○元,国立北平研究院维持委员会主席徐炳昶(个人捐献四百斤小米折款)四六、四○○元,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四、五六五元,北平饭店全体职工二○、七○○元,光明日报社转来印刷工厂全体工友一○、○○○元,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一一三、五九○元,北平市八区人民政府全体同志五一、三○○元,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华北邮政总局二○○、二三五元,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九、八○○元,华北贸易总公司北平市公司一、○○九、九○○元,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二一四、○九○元,中国人民银行一、○六四、一五五元,银元一枚,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一一、九○○元,华北第一监狱三五、三五○元,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公路运输总局二二七、二五○元,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印刷局四○○、○○○元,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备委员会电讯局三一八、五六一元,七十兵工厂职工会(两笔)二九、七三○元,华北大学一二、三八五元,华北人民监察院九、二五○元,工人日报转来中纺五厂职员、北洋纱厂职工开滦地毯工厂一三六、八○○元,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备委员会(包括人民印刷厂,华北电业公司、电机修理厂)三八、八○○元,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三九五、八四○元,华北人民法院二六、二三五元,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七、四○○元,人民日报转来建国电料行职工一六、○○○元,华北人民政府公营企业部九三四、四九一元,华北电业工司职工会二四○、二七○元,电业分公司三五、○一○元,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北平物资清理处五二、○○○元,第十一区大华窑业公司工友二五、七○○元,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一一七、○六○元,工人日报转来人民日报一九三、八六○元,人民日报转来新中国书店投稿者五四、一五五元,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机械凿井队九○、一四五元,华北大学农学院八五、七六五元,中央军委铁道部职工学校二九、六六○元,天津办事处转来天津市总工会二一七、四七○元,以上共计人民币七、二四八、二六九元。肥皂(香皂)一九、三三八条,毛巾四、六○六条,牙粉六、二五○包,牙刷六一六把,牙膏一一四瓶,铅笔三、四七九支,日记本四五一本,红蓝铅笔二支,墨水二七瓶,信纸一一本,刀片半打,信封一、一六六个,小刀三七把,自动铅笔一支,自来水笔一○二支,钢笔杆二七支,钢笔尖一三二个,毛笔一九支,笔帽六个,钢笔套三二个,报纸本一一七本,小木尺三个,剪子一把,象皮二三块,墨盒一个,块墨二块,烟斗四个,纸烟四一一盒,烟口袋一四○个,烟丝一五包,烟盒一个,洗头粉十袋,露酒一五三瓶,冰糖一一○斛,茶叶五包,夹革八十双,皮带三条,袜子一一二双,袜套三十付,毛衣五件,衬衣一五件,手拍八八个,手套二三付,白绸子五尺,洋布五尺,轴线二九轴,针四包,线十五支,褥单子一条,油布一块,毯子五条,旗子八三付,背心二二件,围巾二个,磁碗六六个,碗套二个,肥皂盒五个,羹匙二个,刮脸五六个,刮脸刀四把,火柴三、○四四盒,手电泡五个,小镜六个,风镜三个,梳子三个,印章二个,大米一二○斤,白面一二五斤,慰问袋一○五个,十滴水六瓶,书二四○本,药品二四种,罐头一六二筒,大毛巾一条,十六开白报纸二二○张,香碱一一九块,绒裤二条,毛裤一条,望远镜一个,眼镜一付,字典三本,水壶一个,筷子二十付,手表一只,怀表四只,小米一一四、五斤,面粉一袋,慰劳信件二四、八一三封,又收到华侨训练班慰劳款、物如下:人民币六七、二○○元,菲币五十元,钢笔十五支,金练子及金戒指二十件,怀表一个,文具、衣服、西药、日用品等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