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全国共庆开国盛典
上海市六百万人民欣闻喜讯决以行动拥护大会一切决议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的消息传到上海后,全市六百万人民欢腾万状。当二十一日夜间人们在收音机前听到人民领袖毛主席以雄伟的声音致开幕词和发出伟大的号召时,热烈的欢呼和收音机里传出的雷动掌声响成了一片。上海各报馆皆漏夜工作,把人民政协开幕的喜讯,迅速告诉全市人民。二十二日的解放日报、大公报、新闻日报、文汇报等大报,均以特大号铅字标题刊登人民政协开幕消息,并全文刊登了毛主席的开幕词和其他代表的讲演词。各报又同时发表社论庆祝。解放日报、大公报、新闻日报的第一版上均加印红色大字的祝辞,并印有毛主席、朱总司令、刘少奇、周恩来、宋庆龄、李济深、张澜诸代表的照片,市民们争相购阅。俄文“新生活报”(晚刊)和“苏联公民日报”也在显著地位登载上述消息。上海市各党政军民领导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纷纷发出贺电,表示热烈拥护。
同时,上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纷纷发表谈话,热烈庆祝人民政协的开幕,并预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中央人民政府的诞生。发表谈话者包括上海总工会筹委会主任刘长胜、上海学联主席张渝民、上海民主妇联负责人章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沪宁区代主任陈建烈、上海市民盟支部陈仁炳、中国农工民主党连瑞琦、申葆文、民主促进会谢仁冰、上海影剧协会主任陈白尘、上海音乐协会主任章枚、时代出版社社长姜椿芳、中华书局总经理舒新城。他们在发言中一致指出中国人民政协的胜利召开,是中国人民民主力量和国际和平民主阵营伟大胜利的表现。他们都表示愿以坚决的行动来拥护并执行人民政协的纲领和一切决议。
【本报记者上海二十二日专电】欣向人民政协开幕,上海各人民团体纷纷发表谈话。上海总工会筹委会刘长胜主任说毛主席告诉我们,建设一个新的国家,不但要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要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我们上海工人阶级将保证完成自己的国防建设任务。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工委会李昌、上海市学联主席说:我们上海青年团员一定紧密团结上海广大青年,努力学习,锻炼自己,勤劳奋勉地参加新民主主义建设。上海海员工会副主任任乐圣表示,为动员青年熟练的海员工人参加人民海军,保卫新中国的海防。上海民主妇联在致大会的贺电中坚决表示团结全上海的妇女,加紧生产,支援前线。上海剧影协会常委会主任陈伯尘说,在即将到来的文化建设高潮中,我们将赤胆忠心的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戏剧电影而奋斗。产业界茂新面粉厂总经理荣毅仁表示:我们将依据人民政协的决议,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准来从事生产建设。

武汉人民竟日狂欢
 长沙各界拥护人民政协
【新华社汉口二十三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消息传到武汉的第二天(二十二日),武汉市仍整日浸沉在秧歌舞、锣鼓声和鞭炮声的狂欢里。这一天广播电台继续播送着人民政协的消息,每一个喇叭筒前都围满了听众。华中军政大学的宣传队奏着雄壮的军乐绕街宣传,曾参加武汉各界代表会议的工人代表潘世安也被江岸机厂工人推举出来作沿街讲演。全市六千多码头工人,则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庆祝游行。下午,十七个学校开会决定学习有关政协的文件和筹备举行盛大的庆祝会。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今日已传遍武汉市郊农村,农民到处围拢着来听小学教员给他们读长江日报上的政协消息。农民们不时发出欢呼和掌声,特别是听到农民代表的名字的时候。
又:中共湖北省委会、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军区等直属机关及工、农、青、妇、文协等群众团体和各学校,于二十二日下午联合成立了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委会。筹委会决定二十五日下午召开盛大的军民庆祝大会,举行火炬游行,并决定庆祝活动和十月二日的“世界和平斗争日”结合举行,从即日起至十月二日止举行扩大宣传。中共湖北省委会和湖北军区并已分别指示全省各级地方党委和分区部队,展开广泛的庆祝和宣传活动,务使家喻户晓,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新华社长沙二十三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揭幕的消息昨天传到长沙以后,各界人士都以异常兴奋的心情表示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司令员、长沙市军管会主任萧劲光在谈话中指出:人民政协的开幕是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完全摆脱被奴役、被压迫、被凌辱的地位而走上独立、民主自由的道路的分水岭。他号召全湖南人民动员一切力量,恢复和发展生产,支援前线作战,迅速取得全国全面胜利。正在参加长沙市职工代表会议的职工代表们,听到人民政协揭幕的消息,同声祝贺。粤汉铁路职工代表张应德说:“我们铁路工人要加紧工作,恢复铁路交通,支援前线。”邮工代表蔡声硕说:“我们工人阶级是民主联合阵线中的领导阶级,我们要加紧生产,迎接人民民主新政权。”长沙市学联筹委会主席曾光曙说:“我们学生愿在毛泽东旗帜下,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和有利人民的各种知识技能,为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努力。”前克强学院院长汪士楷说:“这个会议不同于过去国民党反动派虚伪的假民意的什么国民大会。这是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人民代表会议。”刚刚从乡下劳军回来的民主人士曹伯闻听到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后,根据他新眼看到的人民解放军在清苦的条件下面过着有纪律和愉快的生活,及不辞劳苦帮助农民秋收的情景,充满信心地说:“我坚决地相信中共领导建设新中国一定能成功。”民主人士刘岳厚说:“我从报上看到政协代表的名单,各方面都包括了,这才是集全国精萃于一堂,这才是真正民主作风。”产业界中州棉织厂经理杨子霖说:“我希望我们工业界的人士,与先进的工人阶级一道在劳资两利的原则下,做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建设新长沙。”

东北日报发表祝辞
 号召争取在三五年内,超过伪满生产水平。
【本报记者沈阳二十二日专电】人民政协开幕消息传来沈阳后,东北日报发表社论题为:“庆祝人民政协开幕”。社论说明全东北人民和全中国人民都满怀高兴的瞩望着中央人民政府的诞生,并忠诚拥护这个政府,誓为肃清残余反动势力、恢复发展人民经济事业及文化教育,创建一个崭新的强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奋斗不懈。社论最后指出:今天摆在东北人民面前的任务是全力恢复与发展东北的经济建设,争取在三五年内超过伪满生产水平。东北人民完全有信心来完成这一光荣任务,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立业之际,我们号召全东北各阶层人民更紧密的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加生产,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完成与超过生产任务而奋斗;为支援全国最后歼灭残余敌人,早日解放全中国而奋斗。
                          (药夫)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消息传来,沈阳人民欢腾万状。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沈阳市委会、沈阳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和沈阳市大中学生联合会三团体联合表示,代表全市一万青年团员,三万多大中学生和三十多万各界青年,衷心拥护人民政协的召开,并保证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紧张地工作和学习,用实际的行动来迎接这新的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东北第三机器厂创造新纪录的生产能手党会安工友兴奋地说:“这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我从心坎里欢迎这个会的召开,早日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好把咱们新国家的经济建设更快的向前推进一步。”正在进行学习的沈阳邮电管理局和沈阳电报、电话的员工,一听到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便纷纷表示愿以实际行动来庆祝这个盛典,并给毛主席和人民政协写贺信。沈阳第一师范的同学在听到人民政协开幕消息后,大家跑到操场上扭起秧歌来。沈阳市立第三中学校长李江春说:“新中国即将在东方出现。这不单宣布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统治的死亡,今后的亚洲将因新中国的出现而改变它的面目。”自然科学研究会东北分会主任陈康白说:“东北自然科学工作者要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从事东北各种建设,以实际行动来给人民政协作献礼。”沈阳市商会会长卢广绩先生说:“今后随着新的人民政府的诞生,私人资本家也会振奋起来,发展生产,建设新的国家。”

欢声洋溢松花江畔
 哈市盛大提灯晚会
【本报记者哈尔滨二十二日专电】中国人民政协在北平揭幕的消息传来后,遥处北满的哈尔滨八十万人民立刻浸入狂欢的喜悦中。上午十点钟,当松江日报号外传到街头,许多人争先恐后的抢着阅读这个期待已久的好消息。各黑板报前挤满了人群,都异口同声的说:今天盼,明天盼,可盼到咱们底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消息传到了各工厂,工友们立即掀起毛主席万岁的欢呼。为了表示庆祝,东北军需一局胶皮鞋厂工友,每人每天自动多出鞋十双到二十双。有的工厂工友自愿节约一部分钱支援前线。哈市的工商各界也纷纷奔走相告:这次人民政协会包括了各方面的代表,中国几十年来没见过这样的真正民主。哈市的少数民族朝鲜人听到有朝鲜民族的代表参加了人民政协会议,都对中国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少数民族政策表示一致的衷心感谢。下午五时,中共哈尔滨市委在道里兆麟公园的露天广场上召集各单位及各阶层人民举行盛大提灯晚会,隆重地庆祝中国人民开国伟大事业的开始。现全市已换上了眩目的盛装,到处红旗招展,彩灯高悬,人们底欢呼声以及震天的锣鼓声,已交织成一片,洋溢在松花江畔。

大连全市红旗飘飘
【本报记者大连二十三日专电】适逢旅大举行空前规模工展时,中国人民政协开幕消息传来,给正在紧张实施两年经建计划的各阶层人民,增加无限工作热情。二十一日晚,新华广播电台播送毛主席开幕词录音时,各工厂、学校、机关、团体、集体宿舍,均拥挤着收听的人群。大连市电话局立即将此项消息转告询问号码者。中共市委会当晚即驰电祝贺。二十二日晨,家家户户红旗飘扬。旅大总工会文工团出现街头,散发号外。实话报(驻旅大区苏军司令部机关报)及人民日报均全部刊登开幕新闻及毛主席开幕词和各代表演词,人民日报并以“迎接中国历史新纪元”为题,发表社论。晚闻市总工会、青年团、中苏友好协会等五团体,在文化宫集会庆贺。各界人士一致表示,将努力建设、迎接新中国。市总工会王树庄主席称:从此工人有了自己的政权了。我们将加强团结,积极生产,建设工业化新中国。旅大中苏友好协会王群副会长说:这件大事对世界上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是一个新的鼓舞,中苏友谊将更进一步巩固与发展。旅大劳动英雄电车工厂厂长袁明朝说: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斗争二十多年,今天达到第一步胜利目的了。我们要更努力生产,多节省原料,更应向苏联老大哥学习,建设咱新中国工业。随着中国人民政协的召开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诞生,必将引起旅大经济建设的新高涨。                  (田)

豫省三千万人民
 期待人民政协各项决议
 保证百分之百贯彻执行
【本报记者开封二十二日专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消息,传到开封后,全市人民极度兴奋。有一位老教授正卧病在床,当从报上读到这个开幕消息后,即从床上坐起来,并激动地欢呼:“被压迫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作了国家主人翁了,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毛泽东的光荣,中国人民大众的光荣!”这位就是河南省名教授王毅斋。在政府、在工厂、在商店,也毫不例外地到处狂欢着。河南省政府牛佩琮副主席,代表全省三千万人民表示,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切决议,将坚决地百分之百地保证执行,在即将选出的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将革命进行到底。河南省军区毕占云司令员号召全体指战员,为了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要更加努力的执行全省人民所给予的剿匪反霸任务。河南省工会主任刘杰说:河南省工人阶级,将贡献一切力量给祖国,迅速建设一个工业的中国。工人、学生、资本家,纷纷表示要以工作学习来庆祝这中国人民历史上最光荣的一页。

各界人民团结一致
 努力建设新中国
 北平各团体负责人发表谈话
【本市讯】为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北平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萧明、北平市民主妇联筹委会负责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主任许立群、北平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副主任杨伯箴、北平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古奇踪、北平市中小学教职员联合会主席薛成业、北平市商会主任委员傅华亭及北平市工业会常务理事王向辰等先后发表谈话。摘要如下:
萧明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我们北平工人要在毛主席的旗帜下,在即将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的领导下,一年左右,将我们三十余万人的队伍基本上组织起来,努力生产,改良技术,爱护机器,节省工料,肃清反革命分子,提高觉悟,勇敢勤劳,学习苏联建国的经验,战胜一切困难,建设新中国。
北平市民主妇联筹委会负责人说:北平妇女对于人民政协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欢乐兴奋之情,是无法形容的,因为中国妇女数千年来所受的压迫和痛苦,将随同旧的中国永远的一去不复返了。在欢欣鼓舞之余,我们北平妇女将和全北平、全中国人民一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的领导下,教育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子孙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勇敢而勤劳地工作着,为全中国、全世界人民的美好的将来而不倦地奋斗。
许立群说:我们将坚决地跟着毛主席,照着他的指示,以青年人的勇敢和勤劳,和人民在一起,参加创造自己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并且努力培养自己成为具有为人民服务的英勇无畏的崇高品质。
杨伯箴说:新中国是属于青年一代的。人民首都的青年将为旧中国的灭亡和新中国的诞生而热烈庆祝!并愿以最大热诚和努力献身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事业。
古奇踪说:青年是热爱自己祖国的。现在中国已经属于人民自己了,北平青年学生将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把自己培养成为人民新中国建设中的有用人才。
薛成业说:我们教育工作者更要加紧学习,改造思想,把自己锻炼成为新中国建设工作中的战士。同时要努力教育青少年一代,使之成为新中国的建设人才。
傅华亭说:从代表名单中,我们看出会议的代表,正是全中国人民的代表,是从各阶层、各单位、各地区中所产生出来的,这个会议称得起真正人民自己做主的人民政协。中国人民革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胜利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全世界和平阵营也更坚强了,人民民主的前途光明是无比的。(王向辰谈话,见昨日本报)

唐山五万工人学生
 火炬大游行
【本报记者唐山二十三日专电】中国人民政协开幕的喜讯,昨日传抵此间后,各工厂、学校、机关团体以及各界人士,立即浸沉在欢欣鼓舞的氛围里。当唐山劳动日报将号外送来市内时,宣传卡车不时为拥挤的人群所阻拦,不到一小时,号外即被抢索一空。接着便是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刚从矿井出来的开滦矿工,他们顾不得洗脸换衣,一齐拥到那座用特别大字写成的红色壁报前。老矿工刘永录在座谈会中,两手摸着胸脯:“我可真高兴啊!毛主席朱总司令给咱们成家立业了!”启新洋灰厂的工程师技师和职工,则分头座谈,他们一致认为人民政协召开,给中国工业化展开了一幅光明灿烂的远景。在制钢厂里,“中国人民政协万岁!”的呼声响澈每一个工作间。交通大学、培仁女中、建国学院等,则把自己的兴奋带到大街上,向市民们展开了广泛的宣传。回民清真寺教长白子民认为,政协的召开,终结了蒋介石反动集团对少数民族的压迫,标志着回民政治大翻身。工商界的赵慎斋等一致以此次代表的广泛性所惊异。和各界人士纷纷集会的同时,唐山市整日为秧歌腰鼓队所欢腾着。
(又电)唐山市工人学生市民各界五万余人,代表着唐山三十万人民,于二十二日夜大雨过后举行了盛大的火炬提灯游行,庆祝人民政协开幕。晚八时许,各工厂学校企业团体的队伍沿着广东街东行,通过北宁路车站大桥,到繁华市区,各单位的乐队,秧歌队何止数十起,开滦的煤工大队,带着下窑的柳帽前行,机厂、制钢厂、启新洋灰厂以及华新纱厂的女工友,从褐色的衣着,有的身上还顶着棉花,可以知道,他们是下了班就立即集合来的。
交大文工团、市立中学以及长长的小学生队,这数千百的青年儿童队伍,除了他们清楚的一个接一个的口号和唱歌声,就是他们自己糊制的各种形状的纸灯,说明着他们日前即在筹备欢庆了。

济南人民
 争看人民政协开幕消息
 热烈讨论毛主席开幕词
【本报记者济南二十二日专电】此间各界人民,以高度的兴奋心情来注意着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大众日报的每个报栏,都拥挤着兴奋的市民,人们看着看着就自然的笑开来。济市各界代表会的贺电上说:“对将由这个会议产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表示忠诚的爱戴,坚决的响应她的一切号召。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以及它所领导的人民祖国的将来,有着牢固的信念。”济市青年团、青联、学联的贺电说:我们深切的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青年的爱护与培养,我们完全依靠信任,和庆幸我们青年的幸福远景。荣军招待所内曾参加淮海战役的刘景轩、四平战役的排长韩照明、班长张简,摸着自己的伤口说:我们胜利了,我们要坚决服从毛主席的领导,好好工作。工人看到毛主席的开幕词后,马上进行讨论并商量如何来完成自己的生产任务。人民银行第一印刷厂的工人贾小鲁说:工人农民劳苦大众的自由幸福来到了。刘宽忠说:努力工作,把各大城市都繁荣起来。工商界的苗海南先生在“新政协给我们的希望”上写道:我们深信,以共产党领导的全国统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央人民政府,从此就将落后中国变成新的工业中国。

匈审讯叛国案的有关证人
 证实拉伊克等叛国罪行
确系美南间谍阴谋武装政变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人民法庭二十日审讯拉伊克等叛国案的有关证人,各证人分别证明了叛国罪犯的行为。
证人鲍科尔是前霍尔梯警察队长,拉伊克的亲戚,他证明拉伊克于一九三一年被警察雇用为间谍,一九三六年鲍科尔帮助拉伊克转移到捷克。
证人费伦奇曾在一九四五年一月索普隆科奇达审讯中担任检查官。他证明那次审讯中拉伊克要求传讯史威尼泽尔等人,证明他自己是受警察雇用的人,后经证实后,军事法庭即开释拉伊克。
证人斯托尔是霍尔梯政治警察,美国间谍,曾和拉伊克同在索普隆科奇达监狱,拉伊克请他到德国美占区去向匈牙利特务头子史威尼泽尔报告拉伊克将回匈牙利。他找到了史威尼泽尔,并见到美国谍报机关的克劳德威尔,克劳德威尔决定雇用拉伊克。
证人兹本尼是匈总理办公厅前秘书,一九四七年任内政部次长。他证明一九四七年拉伊克主持调查反共和国阴谋者时,拉伊克亲自放走了阴谋者国防部长巴尔塔。
证人捷尔斯尼斯是拉伊克任命的内政部新闻处长,是英国间谍也是南国间谍。他证明一九三七年拉伊克在法国集中营里进行的托派活动,又列举他帮助拉伊克安插到内政部里的反民主分子并证明铁托信任拉伊克。
证人塔里兹尼亚斯是巴克斯城的教师,曾是南驻匈前公使姆拉佐维奇的妻子。她证明姆拉左维奇曾带她到巴克斯城克林的庄园参加打猎会,在那里她遇见两个陌生人,但姆拉佐维奇不给她介绍,其中之一在法庭对质时已认出是拉伊克。他们三人在猎场四处散步,她片断地听到他们谈话中说到“必须行动”,“巴尔费将任国防部长”,并提到拉科西、法卡斯的名字。法官给她看兰科维奇的照片,她立刻认出就是打猎会上的另一个陌生人。
证人尼米特是巴尔费雇用的间谍,一九四六年他任匈边防军参谋长,巴尔费招雇也并使他和布兰科夫联系,随时报告边防军的军备、编制、部署情况,安插霍尔梯军官并松懈匈南边防。布兰科夫命他寻找苏匈边境上警卫不强的地方,以便派间谍进入苏联。一九四八年巴尔费要他去做匈牙利驻苏联武官,指示他要去了解苏军情况,接近各人民民主国家武官,以刺探情报。尼米特到莫斯科后,与姆拉佐维奇联系,姆拉佐维奇告诉他布兰科夫的反铁托声明是一种烟幕。
证人费尔迪证明佐恩尼和瓦基把秘密情报经由他交给瑞士的美国间谍费尔德。他从洛姆巴那儿知道美国谍报机关和南国谍报机关的密切合作,并知道南国在瑞士有大的间谍网。
证人凡多利叙述尤斯图斯要她建立托派集团和小组,尤斯图斯曾在她的小组上报告,攻击人民民主国家,诽谤匈政府人员,并说必须准备对当前民主制度作斗争,斗争将得到美国和南国的帮助。
最后一个证人是弗莱斯诺(伊洛那·迭列基),她在一九四五年二月至一九四八年七月任尤斯图斯私人秘书,她说法国驻匈参赞茄旭时常和尤斯图斯作长时间会谈。
法庭审毕证人后,即告休庭。

祝新中国诞生
 北大教授唐兰
中国人民政协开幕了,这不仅是在中国历史上,并且是在全世界的历史上揭开了最新的一页。旧的中国早已在趋于灭亡,我们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仰着头,期待了很久了,新中国的诞生,是人民共同的愿望,也是人民共同的奋斗所得到的胜利果实,我们自己满足了,我们人人都欢欣鼓舞,我们将永远记得这最可以纪念的日子,因为这国家从现在起是人民的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艰苦奋斗下,终于诞生了。这样翻天覆地的大事业,终于成功了。在世界的民主阵营中,终于加入了这一支强大的,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生力军,他们在国内已将使反动派完全消灭,他们当然要让全世界的反动派发抖了。
中国人民政协的任务,一定是能够完成的,新的中国将创造更伟大的历史,我们将永远跟随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我们每个人民都有无比的信心,我们有无比的力量,来迎接伟大的马列主义的伟大的胜利。
北大教授闻家驷
全国人民久所渴望的政协会议已经开幕了。这不但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而且是全人类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它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它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它的领导只有一个,就是无产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在会议进行期间,它将要制定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织法,选举人民政协的全国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委员会,制定国旗、国徽,决定国都的所在地以及年号。
旧中国从此灭亡,新中国从此诞生。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站在自己的岗位上,遵照共同纲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来完成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
华大二部教授何洛
自由的鲜花是用血汗来灌溉的;幸福的果子是从苦难中成长的。迎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我不禁“悲喜交集”!
我喜,我喜咱们的国家再不象一片破碎的桑叶,让那些蚕虫来啮食吞噬了;从此中华民族将以高度文化创建者的姿态出现在世界上。人民是按照着自己爱好的方式来生活,作息,歌唱,欢笑的。
我悲,我悲那些头悬高竿,尸陈郊野,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粉身碎骨的仁人志士,今天,他们不能亲自听到这样雄伟的解放进行曲,看到这样光辉灿烂的新中国的诞生,而再继续贡献出他们底宝贵的力量。
因此,当我们庆祝人民政协开幕的时候,更要拿出打落水狗的精神来,坚决消灭一切国内国外有形无形的敌人;更要记取先烈的“缔造不易”,而在今后的建国大业中“克勤克俭”,“矢志弗懈”。更要把毛泽东的旗帜举得更高,插得更远,更多,更坚牢。
让我们赶快搭好这座新民主主义的大桥罢!不仅中国的人民,乃至整个东方的人民,都将从这里稳步通过而奔赴到那红星高照的,更加自由,幸福的新的社会去。
华大教授李何林
这个会议使世界上绝对大多数人民欢欣鼓舞,但也使中外反动派震惊颤栗!它是中国人民奋斗胜利的果实,也是全世界人民奋斗胜利的果实。它将产生一个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也就是在中国最先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央人民政府;这个政府将领导着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民,走上真正解放的道路,彻底肃清反动势力,建立独立,自由,平等,幸福的国家。实现毛主席在开幕词里所说的:“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我们为这个民族前途欢呼!我们为“由于中国人民解放胜利而缩短了人类解放的日程”而欢呼!
                   九月二十二日于华大。
华大二部副主任丁浩川
我仔细地读了今天报纸上关于人民政协开会的全部消息和毛主席的讲话,我仔细地看了政协代表的全部名单。呵,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呵,人民战争和人民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让我们欢呼吧!民族的苦难,劳动人民百年千年的屈辱悲惨的日子永远成为过去了;一个广阔无边的光明前途展开在我们面前了。我凝视着报上毛主席的像。呵,是你,领导着我们取得了今天的胜利;是你领导着我们建设新中国的大厦。你是团结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愿意好好地整备我自己,使我能更好地在新中国大厦的建筑过程中尽上点滴的力量。
                        九,二二。
北大教授吴清友
人民政协的召开,是证明人民世纪业已降临,新中国,人民民主共和国即将诞生,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是毛主席及中共英明领导的成果,这是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的成果,这是全体劳动人民及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的成果。新政协所制定的施政方针,是我们文教工作者的指导原则。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才能在艰巨的建国事业上尽一分责任!
北大教授费青
昨天晚上我在旁听席上参加了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今天人民日报要我表示一点感想。我的感想,正和任何一个中国人民一样,正是万感衷来,悲喜交集。
我们记得三年前的旧政协,当时多少苦难中的人民曾天真地叫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但是美帝和蒋介石国民党却自始就把它当骗局玩,终于撕毁了一切协议,发动了残酷的反人民战争。经过这个惨痛经验,人民认清了究竟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自己人。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人民力量终于很快的长成,三年前的天真梦想,现在终于成为事实。人民所许的终于成功,人民所不许的终于失败,这是历史的铁律。
这次政协会议,正如毛主席在开幕词中所说,乃表明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此后中国人民将把握住自己的命运,所以我们一方面以无限的欣喜来庆祝自己解放的成功,另一方面更以郑重肃穆的心情来负担起这个自力更生的重任。我们相信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将保证我们建国大业的成功,但是我们怎样才能做到这两点,还需要人民的团结努力。
国立北平蒙藏学校校长黄静涛
当读到人民日报发布的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时,我及我的同仁们简直高兴的发狂了,大家均手舞脚蹈,欢欣鼓舞,我们均叫它做“人类大喜事”。
真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确是一件具有世界意义的划时代的历史事件,它是中国各族(内蒙人民在内)人民多年来所热切盼望的盛举,它表示了外国帝国主义及其中国走狗——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的幻灭,表示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及各族人民觉悟程度的增高,表示了国内各族人民大团结及新中国全国规模建设的新开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是完全适合于内蒙人民的意愿的。内蒙人民正象国内其它各族人民一样,是热爱自己的祖国的,他们希望自己的祖国是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国家,为了自己民族的解放,为了各族人民的团结,为了这样一个国家的建立,多年来一直不屈不挠坚持奋斗着。三年前,内蒙人民也曾有望于旧的包括国民党反动派在内的政协会议,然而会议的结果竟被国民党反动政府所破坏无余。这些凶犯们挟其法西斯凶焰、疯狂地进攻全国人民,进攻内蒙人民,妄图扑灭全国民主火焰,颠覆内蒙人民自治。他们这种罪恶行为,大大教育了人民,使人民懂得了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是不能妥协的,因而使人民的觉悟程度空前提高并立即使各族人民(内蒙人民在内)团结一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坚决地支援解放军,展开了人民解放战争。经过三年的牺牲奋斗,到现在,终于战胜了敌人,解放了祖国的大部,结束了蒋介石的罪恶统治,展开了新中国建设的新阶段,召开了人民政协会议。人民政协的召开,是人民斗争胜利的结果。
人民政协会议完全是在新的基础上形成的,在这个会议上,不特有各民主党派、各民主人士、各阶层各地区的代表,而且还有海外华侨及国内各民族(内蒙的在内)的代表参加,这是一个各民族的大团结。刘少奇同志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是全国人民实行革命大团结的一种最重要的具体形式。”完全正确。内蒙人民二十二年来在反动派血腥统治下,遭到了残酷的虐杀,摧残,不但政治上没有平等地位,而且与各族人民的团结,也受到反动的挑拨;然而今天,内蒙人民是翻身了,它不特不再被压迫被歧视;而且光荣地推选自己的代表参加这一人民的会议,以商讨新中国有利于各族人民建设的大事,实现了内蒙人民的夙愿,这是多么感动人的事!在这里,内蒙人民清楚地知道:全国各族人民之所以有今天,决不是偶然的,这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及人民的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奋斗的结果。因此,当我们面对着这样一个胜利的局面的今天,我们不能不感谢我们的领袖毛主席并向他致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经揭幕了,我们竭诚拥护这一会议及这一会议即将通过的各种决议。我们相信,中国各族人民既然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各族人民的团结,曾克服了困难,战胜了敌人;那么,在今后新中国的建设中,同样在中共的领导下,在各族人民的团结下,将更能克服各种困难,战胜任何敌人的阴谋破坏,使一个独立自由和平富强的新中国屹立于地球之上。
庆祝人民政协会议的召开!
毛主席万岁!
新中国万岁!

英四百万工人要求增加工资
 补偿货币贬值损失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以牺牲工人阶级利益向美国独占资本投降而实行货币贬值的英、法、意等国,已面临国内工人阶级的强大反抗。在英镑宣布贬值前即在全英各地各业工人中酝酿着的增加工资运动,已因英镑贬值实际上削减了工人工资而更形激化。全英四十多万铁路工人由于仲裁法庭悍然拒绝了他们已提出数月之久的每周增加工资十先令的要求,正准备在全英发动足以麻痹全部铁路运输的放慢罢工。这一罢工并已在威灵顿开始。苏格兰煤矿罢工正在扩大。兰开厦的矿工打算恢复罢工。二百五十万名机器工人及造船工人,上周即已提出每周增加工资一镑的强硬要求。目前,全英要求增加工资的工人达四百多万。英国工人对英镑贬值之后果的强大反抗,已使职工大会最高委员会的右翼首领们(他们曾骗使不久前召开的美国职工大会通过拥护工党政府的冻结工资的政策),面临“被会员群众赶跑的危险”(美联社)。因此,最高委员会不得不在二十日宣布,不能同意英镑贬值,并伪善地要求克利浦斯保证物价不再上涨,企图借此继续欺骗其广大会员。在法国,法共国会党团主席杜克洛已在法郎宣布贬值后致书国民议会议长赫里欧,要求立即召开议会驻会委员会的紧急会议,以讨论法郎贬值问题。法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已开会讨论准备提出解冻并增加工资的要求。连社会党的“工人力量”工会也要求解冻工资、管制物价,并宣布将毫不犹疑地与法国总工会联合行动。意大利共产党议员托格里亚蒂、维托里奥与贝森蒂等,已要求国民议会对政府财政经济政策进行总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