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国际问题

论苏联外交政策的特点
 外交政策决定于经济制度
柯柏年
一国底外交政策,归根到底是决定于该国底经济制度。帝国主义国家底外交政策,不管执政的是哪一个政党,是民主党抑共和党(如美国),是保守党、自由党抑工党(如英国),只要其资本帝国主义制度仍然继续存在,就必然是维护其本国底独占资本、金融资本底利益,就必然是扩张的政策、侵略的政策、瓜分世界的政策、战争的政策。实现这一政策所用的方法方式,可能有所不同,但其实质是不变的。反之,苏联底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其外交政策就只能是维持国际和平的政策,只能是护卫一切弱小民族底主权平等的政策。
在社会主义的苏联国内,废除了人剥削人的制度。生产不是为着少数人底利润,而是为着全体人民底生活;不是无政府的状态,而是计划经济。生产力底提高,意味着全体人民底生活水准底提高,劳动时间底缩短。不会有生产相对过剩,不会有经济恐慌,不会有失业,不会有资本过剩。生产力底无限的提高,正是实现“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之必要前提条件。苏联虽也与外国进行贸易,但这是以其所有,易其所无;是互助的,而不是侵略的。
社会主义的苏联决不会因要避免经济恐慌而为其相对过剩的商品找求国外市场,决不会要为其过剩的资本找求国外投资场所,所以,决不会因为要垄断国外市场或因为要保障国外投资安全而侵略别国、或争夺殖民地。
社会主义底本质是反侵略的。社会主义,在国内没有阶级剥削、阶级压迫,对外也不能有民族剥削、民族压迫。
社会主义的苏联底外交政策,是从苏联全体二万万人民底利益出发,而苏联人民底利益与全世界劳动人民底利益是基本一致的。正因为这个缘故,苏联成为全世界劳动人民底真正利益底热烈拥护者,而全世界劳动人民也坚决拥护苏联底外交政策。
反对民族压迫,主张民族自决
苏联底外交政策底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反对民族压迫,主张民族自决;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主张真正的国际主义;积极帮助弱小民族底民族解放运动,维护它们底利益。
对别民族的剥削,加强了本国统治阶级底地位。因此,压迫别民族的民族,其本身是得不到解放的。帮助被压迫被剥削的别民族底解放,就削弱了本国统治阶级底力量,因而便利于无产阶级起来推翻它。所以,无产阶级之赞助被压迫被剥削的民族底解放,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正义或人类的同情之问题,而是他们自己的社会解放底第一条件。
俄国无产阶级在革命胜利之后,立即就承认民族自决权,发布了斯大林同志所起草的“俄国各族人民权利宣言”,把俄国各民族自由发展和各民族权利完全平等定为法律。
“自决权即是一个民族可以按自己的愿望建立国家。它有权在自治的基础上建立它底国内生活,它有权与其他民族建立联邦的关系。它有完全分立的权利。每一民族都是主权国,一切民族都是平等的。”斯大林说。
为什么要承认民族自决权直至分离独立的自由呢?列宁说:“民族的反感,不会很快就消灭:被压迫民族对于压迫民族之怨恨——这种怨恨是很正当的——将继续留存一个时间;只在社会主义胜利之后,只在最后建立起各民族间的完全民主的关系之后,才会消灭。如果我们想要忠实于社会主义,我们现在就要进行群众底国际主义的教育,但要在压迫民族中进行这种教育,如果不宣传被压迫民族有分离之自由,那就不可能了。”
所以,在俄国社会主义革命成功之后,芬兰、爱沙尼亚、拉特维亚、立陶宛等相继获得独立。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则“建筑在各自由民族底自由联盟的基础上,是各个苏维埃民族共和国底联邦”。(劳动者及被压迫者权利宣言)
一九二二年十二月,俄国境内所有的苏维埃共和国都按自愿与平权原则,联合成一个统一的苏维埃国家联盟——苏联,同时每个共和国都保留有自由退出苏联之权。
苏联胜利的无产阶级政权,根据马列主义的民族自决底原则,彻底废除了过去沙皇时代的对国内弱小民族的压迫、剥削政策,解决了国内的民族问题,树立了各民族间民主平等合作底模范。
援助弱小民族底解放运动
苏联对于国外的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底被压迫民族,尽一切可能帮助其摆脱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解放运动,在一切国际会议上为它们底主权而仗义执言,不屈不挠地维护它们底利益。
在帝国主义时代,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底民族解放运动,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底一部分。斯大林同志在“论列宁主义基础”一书中说道:“列宁主义已经证明,而帝国主义战争和俄国革命又已经证实:民族问题只有与无产阶级革命相联系和在无产阶级革命基础上,才能得到解决,而西方革命必须与殖民地和附属国反帝解放运动结成革命联盟,才能得到胜利。民族问题是无产阶级革命总问题中的一部分,是无产阶级夺政问题中的一部分。”“列宁主义……认为被压迫国民族解放运动含有革命能力,认为可以运用这些革命能力来力谋推翻共同的敌人,来力谋推翻帝国主义。”“由此可见,无产阶级必须帮助,必须坚决地积极地帮助各被压迫民族和依赖民族底民族解放运动。”
十月革命胜利之后,苏维埃政府立即宣布废除过去沙皇政府与其他帝国主义国家所订立的关于瓜分波斯和瓜分土耳其的秘密协定,宣布放弃俄国在中国、波斯等国的特殊利益。在一九二一年先后与波斯、土耳其、阿富汗签订了平等的友好条约,在一九二四年与中国订立平等的新约而废弃过去的不平等条约。不仅如此,它还坚决地积极地尽一切可能帮助土耳其底民族解放运动,帮助中国底国民革命(一九二五——二七年的第一次大革命)。
在苏联加入国际联盟之后,它曾经在国联会议中坚决反对意大利侵略阿比西尼亚,彻底实行对意的经济制裁;曾经坚决反对德意之扶植佛朗哥叛军,而尽一切可能援助西班牙共和政府;曾经坚决反对纳粹德国之侵害捷克底独立生存,抨击慕尼黑会议之出卖捷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苏联在联合国会议中,曾经坚决主张托管制底目的是在于使被托管的民族获得完全的独立;曾经坚决反对英美之援助希腊反动政府进攻希腊民主力量;曾经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建立反动傀儡政府而分裂朝鲜;曾经坚决维护印度尼西亚的民族解放运动,反对美帝国主义之援助荷兰进行殖民地战争;曾经坚决反对南非之歧视印度人。
对于战败国,苏联仅仅是主张它们必须彻底非军国主义化与民主化,使其不再危害世界和平,使其不再有可能侵害邻邦;同时,苏联又坚持它们底人民有权利选择其政府。
苏联自从立国以来,直至今日,它始终是弱小民族底主权、独立底维护者,始终是它们底民族解放运动底积极帮助者,始终是它们底唯一可靠的真正朋友。
维护民主的和平,反对侵略的战争
苏联底外交政策底另一主要的特点,就是力求保持世界底和平——民主的和平,持久的和平。
苏联底和平政策,并不是当它在社会主义革命刚成功被十四个国家武装干涉、被帝国主义所包围、它比较弱的时候的一时权宜的政策,而是它底一贯的国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它已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它底外交政策,仍然是和平政策。苏联底和平政策,不是一时的过渡的现象,而是始终一贯的国策,因为这是由苏联人民底基本利益与现实需要中产生的。
因为社会主义底本质是反侵略的,反民族压迫的,反民族剥削的,所以,苏联反对一切为重新瓜分世界的侵略主义的战争。
因为在战争中受害最重的是广大劳动群众,作战的军队主要是由劳动群众构成的,战费主要是由劳动群众负担的;资产阶级却大发其战争财。例如,美国底公司利润(纳税后),在战前的五年间(一九三五——三九年)为一五三亿美元,在战时的五年间(一九四○——四四年)则增为四二三亿美元,约为战前之三倍。所以,帝国主义国家中有大批的从事挑拨战争的政客,一心一意地破坏世界和平。苏联则不仅代表苏联人民底利益,也代表全世界底广大劳动人民底利益,不屈不挠地维护和平,反对战争。
因为马列主义者始终反对一切与“输出革命”有关的理论,恩格斯曾经明确地指出,“胜利的无产阶级,不能把任何种幸福,强给任何外国,如果这样干,那就未有不把它自己的胜利葬送掉的”。所以,当俄国底无产阶级已经取得革命胜利而其他国家底无产阶级革命尚未成熟时,就必然会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国家共同存在的时期。两种不同制度的国家,是有可能合作的。斯大林同志在一九四七年与美国史达森谈话中,说道:“这两种经济制度当然能互相合作。德国和美国底经济制度是相同的,但是两国之间却发生了战争。美国和苏联底经济制度并不相同,但是两国并没有交战,而且在战时合作了,假使两种不同的制度能在战时合作,那末为什么不能在和平时期合作呢?当然,很清楚,假使愿意的话,经济制度虽然不同,合作还是完全可能的。”“最先表示两种制度可能合作的是列宁。列宁是我们底导师,而我们苏联人民是列宁底学生。”“两种制度之间的合作是可能的,而且是有望的。同时至于说到苏联底人民和共产党,那他们是有合作的诚意的。毫无疑问,这种合作对于两国都有益无害的。”斯大林同志在一九四八年答复华莱士的信中,说道:“苏联政府认为,尽管经济制度和思想有着差异,而这些制度之同时并存以及苏联和美国之间的歧见的和平解决,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为着普遍和平底利益,乃是绝对必需的。”可见,社会主义的苏联由于认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同时并存与合作是可能的与有望的,乃努力争取合作以维持和平。
因为马列主义者相信在苏联一国有可能建成社会主义经济,而社会主义建设是需要和平。所以,苏联始终争取和平,俾得专心从事社会主义建设,提高生产力,增进全体人民底幸福,及早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
由此可见,苏联底外交政策,是和平政策,而且只能是和平政策。
一切民族底主权平等是民主的和平底条件
苏联所主张的和平,是民主的平等的和平,而不是某些国家支配其他国家的奴役的和平,不是骑马者与被骑的马之间的和平。
斯大林同志说:“每一个民族都支持着他们愿意和可能支持的制度。那一个制度比较好——这让历史去证明。应该尊重人民所选择和拥护的制度。美国的制度是好是坏——那是美国人民的事,为了合作,不必要求各民族有相同的制度,应该尊重人民所拥护的制度。只有在这条件之下,合作才有可能。”
承认每一民族有选择自己的制度之权利,苏联不干涉美国底内政,美国也不能干涉苏联底内政,一切民族底主权平等是国际间的民主的和平底前提条件;这也就是苏联所一贯坚持的国际关系底原则。
莫洛托夫说:“在国际生活中,有两个直接相反的方法,一是压迫与支配的方法,对于实行此一方法之一切压榨手段都是对的;一是(还未十分通行的)以一切无论大小的国家底平等及合法利益底原则为根据的民主合作方法。”前者是帝国主义国家所实行的方法,后者是苏联所实行的方法。
英国星期泰晤士报记者惠尔斯问斯大林同志:“苏联和西方各民主国之间,尽管存在着思想上的差异,但有实行友谊而长久的合作的可能性么?阁下相信华莱士演说辞中所说起的两种体系之间的友谊的竞赛么?”斯大林同志回答说:“绝对相信。”由于苏联对社会主义制度底优越有绝对的信心,深信社会主义制度在和平竞赛中必然将胜过资本主义制度,所以,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平、坚持合作、坚持竞赛、坚持各国人民有自由选择本国底制度。反之,帝国主义国家底统治阶级对资本主义制度在与社会主义制度竞赛中的前途丧失了信心,所以,惧怕竞赛,无时无刻不在企图消灭社会主义的苏联,进行各式各样的反苏的阴谋。
帝国主义国家对于苏联是采取挑拨战争政策,敌对的包围政策,干涉政策。它们对于苏联,没有合作的诚意。苏联底政策,斯大林同志说:是“依然愿与一切国家(以英美为首)增进政治经济关系。如果那些国家愿意与苏联增进关系,苏联不顾彼此政治与社会制度底歧异,倒履趋迎。因为经验已证明,政治与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彼此合作,完全是可能的。从另一方面说,如果那些国家目前不愿与苏联增进关系,苏联在不得合作的情形下,推行苏联坚定政策,一直等到他们理智清醒,认清了在当前世界的国际合作之必要。我们是能忍耐的人民。”
可是,如果帝国主义国家底战争挑拨者不顾苏联底耐心争取民主的和平与国际合作之努力,而敢于发动对苏联的战争,则苏联将坚决给进攻者以打击。列宁说:“守着工农需要和平的意志,苏维埃共和国的政府从来不忘记有一界限,超过这一界限,甚至于最爱好和平的劳动大众也将被迫万众一心地起而用武装的巨手保卫自己的国家。”苏联为履行其国际条约的义务,也将被迫而不得不用武力来对付破坏世界和平的侵略者。
百屈不挠,为和平而努力
苏联自十月革命成功以来,曾经百折不回地奉行和平政策,为争取世界底民主的和平而努力。
社会主义革命刚成功,苏维埃政府立即宣布和平法令,向各交战国人民及其政府提议,立刻缔结至少三个月的停战协定,以便进行关于正义民主和平的谈判。同时又向英法德三国底觉悟工人们呼吁,号召他们帮助把和平事业以及使被剥削劳动民众摆脱一切奴役和一切剥削的事业顺利进行到底。由于英法两国拒绝进行和平谈判,苏维埃政府乃决定与德奥两国进行谈判,订立布列斯特和约,退出帝国主义战争。
苏维埃政府在革命胜利后直至一九二一年,曾经二十次提出和平建议,皆为帝国主义国家所拒绝。在肃清武装干涉和结束内战以后,苏联政府曾经与土耳其、阿富汗、立陶宛、拉特维亚、波兰等国订立互不侵犯条约。在希特勒上台之后,苏联政府曾经努力建立集体安全,以防止纳粹发动侵略战争,并曾经先后与法国、捷克、外蒙古订立互助协定;但因英法波等国底反动统治阶级底对法西斯的绥靖政策,企图诱使德国东向进攻苏联,以致苏联底集体安全底努力不能成功。在第二次大战之后,苏联则始终坚持波茨坦协定及联合国宪章,以维护世界底民主的和平。
苏联为保持世界和平,自一九二二年热那亚会议以来,一贯主张普遍废除军备,至少是裁减军备。在一九三二年裁军会议上,提出历史上有名的普遍、完全、迅速废止一切武装力量的提案。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莫洛托夫在一九四六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提议一切国家在一年之内将一切海陆空军减少三分之一。这些废军、裁军的建议,都遭到帝国主义国家之反对。
苏联在联合国会议中,始终主张立即成立协定,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毁去已制成的原子弹,并成立国际管制原子武器的机构。但这一合理的主张,也遭到帝国主义的战争挑拨者所反对。
由此可见,苏联已在实际行动上证明它是忠实于和平政策的,是不断努力以互不侵犯协定、集体安全制、废除或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等方法来维护世界和平的。
主张公开外交,忠实履行条约义务
苏联底外交政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主张公开外交,反对秘密外交,严格履行国际条约义务,反对违约背信。
帝国主义国家底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底利益是相矛盾的,统治阶级害怕说出政府政策底目的和企图底真相,因此尽可能地不让人民大众知道;在不得不说明它时,也是遮遮掩掩,涂上颜色。统治者与人民大众之间的利益矛盾愈深,其外交就越不敢公开,措辞也越虚伪。帝国主义的外交之所以必然是秘密外交,就是因为其真正目的是不能告诉人民大众。
反之,社会主义的苏联,没有阶级对立,没有阶级利益矛盾,全国人民利益一致,政府没有什么东西要向本国人民隐藏的。苏联政府随时随地都以真实的国际情况及本国政策告诉全体人民,而获得全国一致的拥护,因此,苏联反对秘密外交,主张公开外交。
每当国际形势紧张时,苏联时常以真实状况告诉全世界底人民,揭露帝国主义国家底统治者底外交诡计、虚伪和欺骗,号召各国底人民大众起来制止其本国底反动的统治者底侵略活动和挑拨战争行为。
苏联底外交底公开、坦白、爽直,经常使那见不得亮光的帝国主义外交陷于困境。
而且,苏联是忠实于它底国际条约底义务。在三十多年以来,苏联没有一次逃避过它所担负的义务。甚至连坚决反苏的邱吉尔也不得不承认:“任何时候,任何政府,没有象苏联那样确实地执行过它底义务,即使对自己有损的。”
苏联底外交,必然是言行一致,信守诺言的。斯大林同志说:“有一批政客,他们今天允诺了一件事或发表一个声明,但第二次或是将它置诸脑后,或者否认他们曾经答应过的事情。他们这样做,甚至连脸都不红一下。我们是不能这样做的。对外所做的事,对国内也将会知道,所有的工人农民也将会知道。假若我们说的是一套,作的是另一套,我们就会丧失我们的威信。”
帝国主义底外交则是不守信用,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今天签订了一个协定,墨迹未干,明天就破坏。
这种情形,使得苏联常常是独立在维护着国际协定——如波茨顿协定、联合国宪章等。
苏联底外交底几个主要特点,简单说来,就是如此。

美国是一个警察国家
——谈美国特务机关联邦调查局及其头子虎弗
王朴
九月十二日华莱士在纽约的进步党盛大宴会上抨击杜鲁门政府把美国变成一个警察国家,他说美国人民的民权正被出卖,公民们被非法送进监狱……。
是的,美国的反动政府是依靠着逮捕、迫害、威吓等恐怖手段来维持它的反动统治的,美国秘密警察的大本营特务机关“联邦调查局”便是干这一切恐怖勾当的机构。
“联邦调查局”(英文简称FBI)是属于美国司法部的一个组织,成立于一九○八年,到现在已有四十一年的历史。主持该局的是虎弗(E.J.Hoover),他是得过“美国军团”、“国外战争退伍军人会”、“美国革命之子”等反动团体所赠予的许多奖章,并有着十五个“名誉学位”头衔的美国第一号特务头子。在美国人民眼中,他是个“比美国公开的法西斯分子更为险毒的民主敌人”。(工人日报语)
在纽约的曼哈顿夜总会里,常常会看见一个胖胖的,衣饰华贵的客人,他好象是和他的好友记者温契尔在谈天,可是,你却可以看到他正在偷听旁边别人的谈话呢,还把偷听的事情记录下来。这个人就是虎弗。他今年五十三岁了,是华盛顿人,小时家庭生活并不好,父亲是个小公务员,但没有等虎弗长大便死了。因此,虎弗半工半读,白天在国会图书馆当信差,晚上便在华盛顿大学读法律;到了一九一六、一七年先后获得了该校法律学士和硕士学位。之后,虎弗就进入司法部工作,不久便担任司法部长的特别助手,专门负责间谍工作。在这时期他曾策动了两次反动的暴行。一次是在一九一九年十一月间,在十二个城市中同时包围“俄国工人联盟”会所,逮捕三百五十人。同年并对苏联派赴美国的代表马汀斯横加“阴谋危害美国”的罪名而要把他驱逐出境。另一次是在一九二○年的时候,他又发动了恐怖的“红色逮捕”,在四十个城市中突然逮捕了六千工人,并将其中三百人放逐出国。
一九二一年虎弗升任“联邦调查局”的副局长,一九二四年升为局长,一直连任到现在。
在虎弗接长“联邦调查局”以前,该局规模还很小,设备也较简单,工作范围也不大。但自虎弗就任局长之后,他便积极加强这个特务机关的人员、组织和设备等。首先,他撤换了大批旧有人员。该局工作人员规定都要具有大学法律学系或会计学系毕业的资格,年龄限于二十五岁至四十一岁。新参加工作的人员要在维基尼亚州的训练基地接受十三个星期的初级训练,学习使用各种武器,熟习联邦赋予该局的各项法律,并练习逮捕与搜集情报证据等的技术,及其他特务活动的方法等,然后参加工作。“联邦调查局”现在共有工作人员六千九百余人,其中调查员(即秘密警察)三千八百人。调查员穿着便衣,在各种社会生活中活动,美国人叫他们“Gman”(即政府人员)。该局除在华盛顿设有总局外,全国共设五十一个分局,每年经费在三千万元以上,另有调查原子能管制工作人员之经费九百余万元,和调查政府雇员之经费七百五十万元。
一九二四年虎弗把存在联邦政府和“华盛顿国际警长协会”的两部分指纹集中到“联邦调查局”,当时仅有八十一万个指纹,但到一九四七年就增加到一亿零四百六十万个以上,就是说,如果以美国人口计算,那末便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美国人让“联邦调查局”留下了指印。除此之外,该局还保存许多签名式的档案和二百万人的黑名单。由于这些档案,使得许多美国人失去了自由。“联邦调查局”依靠着科学化的设备,根据这些线索,就可以随便监视、跟踪、逮捕和迫害任何一个美国人或是住在美国的外国人了。
一九三○年该局由国会授权收集全美各地警察局的“犯罪”统计材料,编印“统一犯罪报告公报”,每年出版两次。
一九三二年,“联邦调查局”成立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实验所,专门负责查验文件,显微镜分析,化学分析,分光学实验,和化验炸药及辨识武器与器具标帜等工作。
一九三五年该局成立“联邦调查局国家学院”,由美国及外国的警官中挑选学生到该校训练,到现在为止共有一万六千余名警官自该校毕业,毕业的警官又回到各地训练警察特务。
由于美国在二十年代以前,州和地方警察在法律上权限较大,联邦警察的权限较小,因而“联邦调查局”的活动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联邦调查局”便尽力设法去掉这种拘束,到一九三二年,国会通过了法案批准“联邦调查局”的人员在美国的任何地方都有执行调查逮捕的权限,从此该局的特务活动便扩展到全国范围了。加之该局的规模、设备和人员都远胜于州和地方警察,故在过去十六年中,美国的统治者便尽量把各种压迫人民的权限放在联邦法律之下,以便增加“联邦调查局”的权力和扩大它的活动范围。到目前为止,该局已有一百二十种联邦法律作为其权力的依据。除此之外,联邦行政方面又授权该局调查“联邦原子能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和在“联邦忠诚法”规定之下调查联邦政府所有人员之“忠诚”。
具备了这样的组织和设备,又有法律和政府公开的支持,在虎弗领导下的“联邦调查局”干了些什么特务活动呢?
第一,反共和迫害进步人士。“联邦调查局”根据了一些联邦法律来迫害共产党人,并在“反共”的名义下压迫美国进步人士。这种借口经常是说什么美共受外国控制,美共主张暴力推翻政府等。战后,美国政府还采取了清除共产党员出政府的措施。
在这种反共措施之下,一方面,“联邦调查局”便进行侦查二百万联邦政府公务员和十万与原子能管制工作有关之人员的思想、生活和行动,使得这些美国公民失去了基本人权而生活于受监视跟踪与猜疑惶恐之中,该局并随意以所谓“不忠”的罪名而检举或解雇任何一公职人员,检举与解雇的理由一概不准宣布,使被告者莫明其妙,只知道因为“不忠”而被解雇。也许他曾投共产党选票,散发赞成共产党员竞选的宣传品,赞同共产党的主张,也许他参加某些进步组织,信仰华莱士,阅读某些自由主义杂志,也许就只是因为他斥责了佛朗哥或蒋介石,这任何一点都足以造成解雇的理由。于是华莱士被指责为共产党的喉舌,著名原子能科学家奥本海麦因为他弟弟在加州一个被认为是共产党人办的学校中教书,也便被疑为共产党员,甚至连原子能管制委员会的主席李连韬那样的人也被控为共产党员。许多公务员也在“不负责,不够代表性,过激分子的官僚”等借口下被开除了。又如参议员拉福勒特因在国会强烈反对该局的特务活动,就被虎弗派人强行搜查拉氏的办公室。另一方面,自一九一八年以来,该局已放逐了一百二十四位共产党人,战后亦已先后逮捕了五十几位美共领袖,包括今年逮捕的十二人在内。虎弗本人还雇用了约三十个报馆代理人,组成一个集团专门为他写演讲稿,而经常公开演讲共产党对美国的“威胁”,他主张不仅清除共产党员出政府,连教堂、学校、广播电台、电影界等地方也要清除共产党员。而他所认为的共产党员是把一切思想比较进步的人也包括在内的。
第二,破坏工人运动。虎弗一向以破坏工人运动为其任务,早在一九二二年当他还未升任局长的时候,他便领导了一批特务破坏了铁路工厂工人的罢工。该局破坏工人运动的活动包括有:派人员潜入工会内进行间谍活动,逮捕工人,镇压罢工,甚至对工人采用残酷的刑罚。如该局在奥玛哈、底特律、波士顿及其他地方所逮捕的四百男女工人,都被关入狭窄的监房,没有食物,也没有厕所,还把他们带了手铐在街上游行。又如在一个关于田纳西州达克镇矿工一九四○年春天罢工事件的调查报告中便谈到:矿工因为反对雇主和警察的暴行举行罢工,“联邦调查局”便对矿工予以镇压。“……大队联邦调查人员到了……逮捕了二十二个罢工工人,拘禁六日,拷打备至,并逼迫其中五人供出‘口供’,把他们开除……使得罢工失败。”
第三,秘密打入各种进步团体,进行内奸活动,然后相继进行陷害、逮捕、刑罚等。如一九四○年二月,该局人员在底特律和芝加哥两地逮捕了十二位同情西班牙反法西斯运动的人士,把他们加上手铐,带到街上游行。
第四,支持美国法西斯。“联邦调查局”庇护美国法西斯组织及法西斯分子的活动。如一九四四年美国政府对二十六个尽人皆知的美国法西斯分子审讯后不予判罪,“联邦调查局”庇护这些法西斯分子逍遥法外,继续他们的法西斯活动。“联邦调查局”对“三K党”也从不过问,纵容了“三K党”在美国南部的法西斯恐怖活动。
第五,监视美国国外侨民。“联邦调查局”和移民局同属司法部,它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对于入境的外国侨民,移民局做一些正面的公开的讯问检查的工作,而“联邦调查局”便负责在背地里跟踪、侦查了。表面上你也许会觉得在美国能够“自由自在”地来往各地,可是,告诉你,当你踏上美国的土地之后,“联邦调查局”的人员便跟上了你了,而且,你到那里去,他便象影子一样地跟着。
“联邦调查局”除了进行着这一切的特务活动外,该局的大批退职人员还以其他名义身份在社会上进行有组织的特务活动。该局退职人员有一个全国性组织,叫“联邦调查局退职特务人员协会”,会员有八百五十人,总会在纽约,在华盛顿、芝加哥、洛杉矶、旧金山四市设有分会。
这些退职人员很多是在大企业大工厂中工作,当资本家走狗,压迫工人,破坏工人运动。如福特汽车公司的人事处主任,梅丝百货公司等几家美国最大百货公司的公司保护处主任,通用汽车公司的劳工关系顾问,还有许多工厂的对外关系、宣传、人事等工厂的负责人都是这批家伙。他们利用过去的关系和特务经验,帮资本家控制工人。他们甚至还与“联邦调查局”建立联系,进一步影响该局措施,以便能够更适合资本家的利益和意图。怪不得代表资本家说话的商业周刊曾盛赞“联邦调查局”人员之特务工作并鼓励工厂主更多雇用该局退职人员。该刊称:“联邦调查局之训练与实用方法已发展至具有非常之品质,此种品质为各种商业公司所寻求者。”它还说这些退职特务对雇主有着怎么大的价值,说他们不但善于处理“人事”问题,还善于对付“集体”,尤其会对付共产党。
“联邦调查局”与美国中央情报处和国务院等机构也有密切联系,美国政府正在把“联邦调查局”的特务工作系统扩展到海外去。
美帝正一天天地在更加法西斯化,它对内还会更疯狂地镇压民主力量,迫害工人;对外还会更大规模地开展它的间谍活动,破坏人民民主国家和一切的进步运动。杜鲁门之流吹嘘着美国的“民主”、“自由”,污蔑别的国家是“警察国家”,而事实告诉我们,只有美国政府那样的反动政权的统治才要依靠警察恐怖来巩固,美国本身才是一个警察国家。

美国侵华史
刘大年
 三 争夺中国霸权 (续二十二)
至同月二十一日,赫尔更邀请蒋驻美大使王正廷与日大使斋藤会面,表示中日两国开战,美国“感觉重大之关切”,愿对“和平目标稍尽棉薄”。同年八月十日,国务院又给驻日大使格鲁这样一个训令:
“向日本政府非正式建议由美国出面斡旋中日两国纠纷之解决,在此一建议计划之中,提出一处中立地点,由中日两国代表在该处会见进行谈判,并作种种协助,以调整在谈判中可能发生之困难。”(注:同前书,七一页)
这是美国仍想压制中国抗战,指使蒋介石对日妥协的作法,但此时中国人民的抗日要求,已使美国侵略者无法遏止,日本对美国上项“和平”建议,也并无反响,美国这才发现一面对日让步,鼓励日本反苏,一面又限制日本向中国急进的两面政策已“无济于事”。便改变态度,采取了与中国大革命时大致相同的办法,即让这个战争打下去,借日本扑灭中国革命火焰,同样,反过来又借中国人民力量削弱日本,故让蒋介石暂时搁置全面消灭共产党的计划,而把他的军队一度加入对日作战,自己却搬出一个“严守中立”的伪装面孔,美政府于同年八月二十三日,九月十四日,十月六日连续发表声明:“美国并未企图对争论之是非曲直下一判断……”,“适用中立法之问题仍维持原状……”。以后更把在中国“留驻”了四十年的美军撤出去。
       (未完)

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布令
府秘一字第三五五号
兹制定北平市医事人员声请登录给照暂行办法暨北平市药商声请注册发给许可证暂行办法公布之。
                      市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九月十九日
北平市医事人员声请登录给照暂行办法
第一条 北平市医事人员声请登录发给开业执照事宜除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另有法令规定外暂依本办法办理之。
第二条 适用本办法之医事人员仅限于已取得西医师、牙医师、兽医师、药剂师、药剂生、助产士等合法资格已在本市或计划在本市独立开业者。
中医师、镶牙生及护士等登录核准办法另定之。
第三条 凡计划在本市独立开业之医事人员须向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请求登录并发给开业执照方得开业。
第四条 凡在本市人民政府成立以前领有伪卫生主管机关所发之各项开业执照或开业批示确已独立开业者均应依照本办法规定向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从新声请登录如不合格即不得继续经营业务凡在国家机关或其所属医院服务之医事人员曾经领有开业执照兼营自己业务或领有执照并未独立开业者其所领原照一律失效并应缴销由卫生局另定本市公私医院药房医事人员登录甄审办法发给职业证书。
第五条 凡医事人员具有左列资格之一呈验证明文件经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审查无误者均准予分别登录发给开业执照。
(一) 在国内外专门以上学校修习医学或药学得有毕业证书并在业务上有二年以上之经验经医师或药剂师公会或国家机关或著名医院药房出具证明者。
(二) 在国内外助产学校产科学校或产科讲习所修习产科二年以上领有毕业证书并曾执行助产业务满一年以上经助产士公会或国家机关或产科医院出具证明者。
(三) 在国内外药科讲习所或药科学校修业二年以上领有毕业证书并在业务上有一年以上之经验经药剂师公会或著名医院药房出具证明者。
(四) 在本市人民政府成立以前曾经考试或检核及格领有伪卫生主管机关或考试机关所发医师药剂师药剂生或助产士证书者。
(五) 曾经医师药剂师或助产士考试或检核及格尚未领到伪卫生部证书但业经呈请本市伪卫生局转领有案可稽者。
(六) 凡在民国三十五年至解放前领有本市伪卫生局正式开业执照者(验照者除外)得凭旧照换领新照并免验其他证件。
(七) 外国医师药剂师助产士或中国人民在外国政府领有各该资格证书经北平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审查合格者。
(八)凡医事人员声请开业时所提出之证件如认为可疑经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审查委员会考试或甄审合格者。
第六条 请求登录给照者应备左列文件及费用。
①呈文、②证件、③履历表、④最近半身二寸像片二张(背面注明本人姓名)、⑤执照费小米十五斤、并照章贴用即花税票。
第七条 药剂师药剂生自营药商业或医师兼营药商业者除依照本办法声请领照外并应向本市人民政府工商局请领营业执照。
第八条 开业执照只限于本人使用不得转借或顶替。
第九条 凡在国家机关或其所属医院服务之医事人员于未经辞职或解聘以前不得朦领开业执照违者严予惩处并追销执照。
第十条 已领之执照如有毁损时得具备本办法第六条文件及费用呈请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换发新照如有遗失时应登报声明作废(以本市人民日报为限)并检同该报纸具备第六条所定各项文件缴纳费用呈请补发新照。
第十一条 医事人员歇业休业复业迁移或死亡时应于二十日内向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报告歇业者应呈缴开业执照休业者应将原照暂行缴存复业时得将原缴之照领回迁移者应呈验原领执照由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查验盖戳发还死亡者由其最近亲属将原领执照缴销。
第十二条 违反本办法第三条第四条之规定者除勒令停止营业外并处以小米二百五十斤以上五百斤以下以罚锾。
第十三条 违反本办法第八条之规定者除缴销其执照勒令停业外并处以小米四百斤以上八百斤以下之罚锾。
第十四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一条之规定者处以小米二十斤以上五十斤以下之罚锾惟死亡者除外。
第十五条 医事人员资格之审查及考试事项由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组织考审委员会办理之其组织规程另定之。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施行。
北平市药商声请注册发给许可证暂行办法
第一条 凡在本市区域内以贩卖或制造中西药品为营业之药商、除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另有药商管理法令规定外、应遵照本办法呈请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核准注册发给许可证。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药商、系指经营中药业汤剂饮片之药铺、生药庄、及经营西药业之药房、药厂等而言,其以成药制造寄售代售及沿街设摊零售者,声请注册许可办法另定之。
第三条 凡营中西药商者应先填具申请书并缴纳费款小米十五斤及照章贴用印花税票,呈经本市卫生局调查合格核准注册发给许可证,再凭证赴本市人民政府工商局申请登记发给营业执照后,方准营业。(注册声请书格式另定之)
第四条 药商之营中药业者,其所用店伙须熟谙国药寒热温平、气味厚薄以及有毒无毒之性,其制售成药者(按古方或由中医师自行发明之秘方)须呈经卫生主管机关审查核准,其营西药贩卖业者,须以领有职业证书之药剂师,或药剂生管理药品调剂处方,其营西药制造业者,须有领有职业证书之药剂师制造药品。
成药制售审查核准办法另定之。
第五条 中药商不得兼营西药、西药商不得兼营中药,更不得兼营与医药无关之业务。
第六条 药商许可证,只限于本人在本市内有效,如歇业及离平或死亡时,须于十日内由本人或其关系人将许可证缴销,如复业或承继营业时,得叙明理由取具铺保呈请换发新证。
第七条 许可证如有污毁损坏或迁移时,应即呈请换发新证、如系遗失、须取具妥实铺保并登报声明遗失理由,呈请作废,经核准后,补发新证。
第八条 补证及换证各费、与本办法第三条规定同。
第九条 违反本办法第一条第三条之规定未经注册领证,擅行营业者处以小米二百五十斤以上五百斤以下之罚锾,并令其停业限期补办注册领证手续。
第十条 违反本办法第五条之规定者,除制止外,并处以小米五十斤以上一百斤以下之罚锾。
第十一条 违反本办法第六条第七条之规定者,处以小米三十斤以上六十斤以下之罚锾。
第十二条 在本办法公布前其已开业者,须依本办法补办注册给证手续。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施行。
注意事项
一、凡医事人员暨药商(成药商除外)在民国三十五年至解放前期间内,领有伪卫生局发给之各项开业执照者,限自即日起,两个月内向本府卫生局从新声请或换领新照,逾期不办即以无照开业论。
二、新声请人须将证件装订成册,填列声请书表,(书表暨批示邮寄等费共一百元)呈由卫生局审核,俟核定后,除径行送达批示外,并将合格医事人员于报纸分批公布。
三、执照费小米依缴费前一日人民日报公布之批发价计算于核准领照时交纳。
四、药剂师药剂生服务于他人设立之药房者,在核发职业证书办法未公布前,暂依医事人员声请登录办法声请登录,经审查合格后,暂予执业批示,将来即以此批示,换领职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