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东北、华东、西北、华中局等纷致贺电
 庆祝人民政协开幕
决全力贯彻执行大会一切决议
 拥护即将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
【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人民政府、东北军区联合致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祝贺它的开幕。电文如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全体代表:
东北人民欣闻渴望已久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平揭幕,兴奋异常。我们东北人民将尽一切努力,执行与贯彻大会的决议,并克勤克俭,学习苏联经验,进行经济建设,以此来庆祝大会的成功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谨祝各位代表健康!
   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人民政府、东北军区 九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上海市委员会致电祝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电文如下:
北平毛主席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代表:
欣闻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开幕,我们感到无限兴奋,谨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标志着中国历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它象征全国人民民主力量的伟大团结与人民解放战争的决定胜利,并为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奠定永久的基础。我们全华东、全上海的共产党员,决以全力拥护大会的一切决议及即将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祝毛主席及全体代表健康。
                 中共中央华东局暨上海市委员会
                       九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西安二十二日电】中共中央西北局致电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电文如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对于瞩望已久的集中了中国人民百余年来革命斗争成果的中国人民政协的胜利揭幕,谨致热烈的祝贺。我们西北军民当更加速地完成西北与全中国的解放,努力建设人民的新西北,以迎接会议的胜利成功,庆祝人民民主新中国的诞生。
                      中共中央西北局
                         九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汉口二十二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局和中原人民政府电贺人民政协的召开,电文如下:
毛主席转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代表:
全国盼望已久的新政治协商会议开幕了,举国一致的民主联合政府即将诞生。这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壮举,这是一个震动世界的大事件。全国人民从此步入了一个新的光耀辉煌的时代,伟大的中国从此开始以全新的姿态雄健地踏上世界的政治舞台。这是我国人民伟大的革命胜利的结果,也是新的伟大的建国胜利的开端。我们谨以无限振奋、无限欢愉的心情,敬致热烈的祝贺。
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予我们以莫大鼓舞。我们誓将百倍努力将革命进行到底,并和全国人民一起,建设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符其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共中央华中局
                        中原人民政府

人民解放军各野战军电贺人民政协开幕
继续奋勇前进扫灭残匪
 以实际行动祝大会成功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致电祝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电文如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团:
欣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胜利开幕,全军异常兴奋。我第一野战军全体指战员,决以坚决执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命令,继续奋勇前进,彻底解放大西北的各族人民,以庆祝大会成功。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全体指战员叩
                      九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南京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电贺在北平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电文如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团并全体代表:
全国人民政协的开幕,象征着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在中国统治的灭亡和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从此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踏进一个崭新的自己的历史时期。全军上下莫不欢欣鼓舞。我们誓以尽速进军扫灭国民党匪帮反动残余力量的实际行动,来庆祝全国人民政协的开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为切实执行大会行将公布的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及其一切决议而奋斗。特电致贺,并祝大会的胜利成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李达暨全体指战员叩
                       九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南京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全体指战员电贺中国人民政协会议开幕,电文如下:北平毛主席暨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代表:
正当华东军区与第三野战军配合全国各兄弟部队进行新的战略任务时,获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于二十一日正式开幕,全军上下无不勇气百倍,振奋异常。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全国人民意志,完成其伟大的历史使命,我们誓以实际行动,竭诚拥护大会的一切决议和行将产生的民主联合政府。谨致祝贺之忱。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全体指战员                          九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汉口二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全体指战员电贺人民政协的召开,电文如下: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转大会主席团并全体代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地在平开幕,这是中国人民英勇奋斗、前仆后继的结果,是中国人民新的历史的开端。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从此永远地摆脱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步入了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的道路。我们坚信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英明领袖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代表的推诚合作下,定能完成所赋予的历史使命。欣闻大会开幕,特电祝贺,并预祝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及其中央政府的成立。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华中军区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邓子恢率全体指战员同贺

中国人民政协
 吊唁杨杰将军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根据昨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决议,中国人民政协主席团,特以大会名义,致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杨杰将军的家属,吊唁杨杰将军被国民党匪帮暗杀。两电分录如次:
(一)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公鉴:惊闻杨杰将军在由滇经港来平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途中,惨遭国民党匪帮用最卑劣的手段加以暗杀,本会议全体同人无不痛悼。杨杰将军多年来为民主事业奋斗,久为反动派所深忌,于今竟遭惨祸,本会议全体同人,除一致决议向贵会表示哀悼外,深信杨将军的死将会更加激励全国人民,一致努力,把革命进行到底,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派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最后残余统治,建设崭新的中国,以慰先烈,而安生者。谨电致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九月二十二日
(二)致杨杰将军家属电:
杨杰将军家属礼鉴,惊闻杨杰将军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不胜悲愤。尚望节哀,为人民事业努力奋斗。谨此电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九月二十二日

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电杨将军家属致唁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电唁杨杰将军家属。全文如下:
香港文汇报转杨杰夫人礼鉴:惊悉耿光同志应召出席人民政协会议,途中在港惨遭匪特杀害,曷胜痛悼!耿光同志致力民主革命,贡献甚多;当此新中国正在诞生、反动统治宣告灭亡之日,耿光同志虽死亦可无憾。尚望勉抑哀思,继承遗志。特电奉唁。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 二十二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一届全会议事规则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日通过第一届全体会议议事规则如下:
第一条 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之议事程序依本规则行之。
第二条 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主席团互推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事务之进行。
第三条 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须有全体代表总额二分之一以上的出席,始可宣布开会,须有出席代表二分之一以上的赞成或反对,始得成立决议。赞成与反对同数时取决于主席。
第四条 凡出席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之代表均有表决权。候补代表有发言权,无表决权。各单位代表有请假缺席者,得由各该单位指定候补代表执行表决,如各单位请假缺席之代表超出其候补代表之名额时,即以放弃表决权论。
第五条 关于议案讨论之表决方式规定如左:
一、一般决议采用举手方式表决。
二、有左列情形之一时,得由主席采用起立方式表决:
(1)关于重大议案之决议,其内容业经逐项讨论完毕而最后须作郑重之表示者;
(2)关于某一议案之讨论,论点繁复,争议甚多,而最后取得一致意见,主席认为有举行起立表决之必要者。
第六条 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议事日程由主席团决定之。
主席团认为必要时,得斟酌情形变更议事日程,并向大会报告。
第七条 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之议案,应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第七条关于中国人民政协会议职权之规定为范围,其主要议案,由中国人民政协筹备会拟定,提请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讨论之。
第八条 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设左列各委员会,受主席团之领导,进行工作:
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
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整理委员会;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
四、国旗国徽国歌审查委员会;
五、宣言起草委员会;
六、代表提案审查委员会。
各委员会之人选由主席团决定并向大会报告。
第九条 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议案除由中国人民政协筹备会提出者外,有代表三人之连署者亦得提出。代表提案,经代表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后,由主席团提交大会。
第十条 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开会时,代表发言应先报明其席次号数。
如有二人以上同时要求发言时,由主席指定其发言次序。
第十一条 议案讨论之发言时间,除各单位首席代表专门发言外,一般发言,每人以三分钟为限,到时按铃为号,应即停止发言。其有需要延长发言时间者,经主席之许可,得延长之。每一代表对每一问题,最多发言两次,如有未尽意见,得以书面提交主席处理之。
第十二条 主席对于议案之讨论,得视情形宣告讨论终结,并付表决。
第十三条 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在会议进行中,主席得斟酌情形,宣布休息。各单位遇有重大议案,须郑重考虑者,得于执行表决前向主席建议休息,以便于会外协商。
第十四条 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开会时,秘书长、副秘书长及有关工作人员均得列席。
第十五条 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之一切文件与新闻,由秘书处统一发布。
第十六条 本规则经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主席团会议通过后施行。

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会
 各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第二日,通过主席团的提议,设立六个委员会,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整理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宣言起草委员会,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代表提案审查委员会。兹分志各委员会名单如后:
(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
林祖涵、李济深、周新民、陈已生、符定一、王绍鏊、郭冠杰、沙千里、谭平山、许宝驹、秦元邦、雷荣珂、薛愚、杨克煌、陆平、马明方、杨秀峰、许世友、高崇民、刘子久、刘达潮、王逸伦、李葆华、张唯一、聂荣臻、孙志远、杨立三、王建安、钟赤兵、古大存、易礼容、张振铎、张琴秋、吴晗、聂维庆、李范一、俞寰澄、蒉延芳、丁玲、曾昭抡、叶圣陶、陈绍禹、张磐石、褚应璜、天宝、戴子良、赵朴初、陶孟和、张难先、陈荫南、邵力子、陈明仁、邓昊明阿里木江共五十四人召集人谭平山秘书陈昭
(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整理委员会:
周恩来、李任仁、章伯钧、罗隆基、胡厥文、李达、许广平、严信民、沈志远、李世璋、司马文森、严希纯、许德珩、谢雪红、王治周、苏资琛、潘复生、周兴、周保中、邵式平、区梦觉、刘春、资耀华、侯方岳、杨成武、罗瑞卿、钱信忠、赖少其、罗荣桓、陈漫远、朱学范、张晔、邓颖超、高棠、谢邦定、李烛尘、吴克坚、周扬、侯德榜、钱俊瑞、邓初民、恽逸群、林仲易、吴鸿宾、费振东、张雪岩、罗常培、张元济、张治中、程潜、阎存林、叶丁易、林鉴生、杨述、韩兆鹗、张苏、陈毅、汪金祥、黄克诚、王雨亭、乌兰夫、刘先磊、周钦岳、朱德、王世泰、刘伯承、谢胜坤、张轸、马白山、李颉伯、李秀真、刘清扬、何其芳、马骏、周苍柏、汤桂芬、胡风、贺诚、俞庆棠、谢觉哉、邵宗汉、潘震亚、刘格平、司徒美堂共五十一人召集人周恩来秘书宦乡
(三)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
董必武、张文、赖亚力、史良、黄炎培、张奚若、吴有训、周建人、王深林、千家驹、王昆仑、李民欣、刘良模、卢于道、李明扬、黄绍@、傅作义、赛福鼎、戎冠秀共五十二人 召集人董必武 秘书 赖亚力、王韧
(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起草委员会:
陆定一、陈劭先、梅龚彬、楚图南、胡愈之、施复亮、郭沫若、洪深、雷洁琼、彭泽民、闵刚侯、陈铭枢、林一元、蒋光鼐、黄鼎臣、吴藻溪、田富达、蒋南翔、成柏仁、赖若愚、夏衍、吕骥、潘梓年、乔冠华、王再天、张晓梅、黄药眠、吕正操、任白戈、蔡树藩、陈士渠、刘白羽、冯乃超、陈少敏、杨耕田、沈兹九、梅益、周寿昌、包达三、冯雪峰、萧三、严济慈、张如心、艾思奇、胡乔木、浦熙修、奎壁、李铁民、邓裕志、陈望道、李明灏、章士钊、邓宝珊 共五十三人召集人郭沫若 秘书刘尊棋、林一元
(五)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
李克农、朱蕴山、张东荪、杨卫玉、欧阳予倩、马叔伦、李士豪、宋云彬、郭春涛、陈此生、陈其尤、黎锦熙、李伟光、宋一平、王维舟、蓝公武、管文蔚、李运昌、嵇文甫、李伯球、王悦丰、黄敬、杜国庠、李涛、赵寿山、滕代远、江渭清、苏静、张云逸、陈郁、胡明、陆璀、廖承志、钱三强、李秀贞、简玉阶、沈体兰、徐悲鸿、田汉、郑振铎、沈雁冰、茅以升、晁哲甫、翦伯赞、范文澜、陈克寒、李承干、张冲、陈嘉庚、吴耀宗、梁思成、李书城、江庸、邓兆祥、涂治 共五十五人
 召集人马叙伦 秘书 徐寿轩、彭光涵
(六)代表提案审查委员会:
彭真、李德全、沈钧儒、章乃器、马寅初、高岗、粟裕、李立三、刘亚雄、冯文彬、梁希、杨静仁、陈其瑗、张伯秋 共十四人 召集人高岗 秘书 费孝通、吴茂荪、姚警尘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
 我们的南丁格尔
第三野战军政协代表李蓝丁访问记
汪溪
记者会见了一位端庄瘦俏年青的江南女儿——她的叙谈,引我回忆到长江沿岸抗日游击战争的艰苦岁月:她以一个普通医务人员,在敌后率领伤员,经历了五年艰险困苦的与敌周旋;她又引我回忆到解放战争时期华东千山万水的战场上,那时,她担任着野战医院的医疗队长;八年来,她随人民解放军转战黄河长江之间,做伤兵敬爱的姊妹和保护者。坚毅、果敢、忠心耿耿舍身为伤兵服务,她为前线的医务人员树起了光辉的大旗。这就是闻名全国的女医务人员李蓝丁,代表着人民解放军千万个医务工作者的第三野战军政协代表之一。
两眼闪烁着兴奋喜悦,她以坚毅的语调说:“在新的中国,科学技术人员才真正被重视,因此,政协也有我们的席位;人民政协包括了各革命阶层和各界的代表,认真地商讨建国大计”。
一九四二年,李蓝丁是一个团休养所的卫生员。长江边和运河线上正展开了游击战争,日寇向这里进行残酷的清乡扫荡,她便经常带领着十数伤员,白天夜晚,在湖泊山林村庄间转来转去,一面与敌周旋,一面进行医疗看护工作。她要掌握敌情决定对策,她要替伤员煮饭烧茶,洗涤脓血浸透的衣带;他们时常被敌人紧紧追踪,机智地躲藏在麦田水苇里,有时她也背着高及下额的药箱向坟堆草垛中奔窜。这时,她只是一个初离家庭学校的十八岁新兵。艰苦的斗争,使她学会了:对同志是忠诚,对敌人要机警。
“有一次,是一九四三年初,我们在淮宝地区郑家渡附近,遇见了紧急情况,我帮伤兵迅速地分路散开了,为了押护药箱,我必须从最危险的水路上脱走,船能否冲出到大河口是毫无把握的。船行到河心,敌人枪声更逼近了,与我们同行的通讯员开始动摇,要叫船靠岸以便逃走。我当时想,药品是我们的武器,绝不能丢,看看稳定通讯员情绪又无希望,这时我急中生智,从药箱的座位上跳下,夺了通讯员的一个手榴弹—我说:不准靠岸,还得帮摇船,不然就同药箱同归于尽!手榴弹帮我制服了动摇者,我们终于胜利地逃脱了敌人的追踪。”从此,她又懂得了运用武器,不让手榴弹片刻离身。
一九四四年冬,她率领几只伤兵船渡河,前面一只船突然漏了,水已漫进,眼看就要沉没,伤员发出救命的叫喊:她在大家手忙脚乱中,毅然跳下没胸的冰水,旁人跟着跳下去,才把伤员们拯救上岸。“伤员是活的革命财产,我不能在任何情况下眼看他们遭厄难而不去抢救,这是医务人员应尽的责任。”她这样说明这次英勇行动。
积年累月的辛劳,担负着超出她体力的重劳动,她在三年后吐血了,每晚发高烧,但战胜敌人的信念逼着她不能休息,她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身体,依然坚持着工作。“我不相信我自己患了肺病,”她今天还这样对我说。
抗日战争胜利了,蒋匪军向解放区疯狂进攻,李蓝丁又挺起带病之身,投进了解放战争的火线抢救工作。她做了前方野战医院一个一二百左右工作人员的医疗队队长。她一面随大军大踏步地前进后退,一面在纵横千万里的战场上设立伤兵转运站。她常是随在战斗部队之后,以一小时十数里的速度,徒步奔跑在公路、平原或山野里,连续十余小时而不敢停息,完全象一个战士一样地寸步不离行列。战斗部队展开作战,她的伤兵转运站也摆开了。“把山沟变成树林!”医疗队便以战斗的姿态,在沙滩上,在山角下,随地搭起收容伤兵的篷帐,只需一天一夜,便在平地升起了可容一千付担架的无数篷帐。队长的任务便是布置指挥伤兵到达后一系列工作:洗擦手脚、喂开水、包扎、行手术、喂药、喂饭、换担架,向前转送!他们经常在一小时内,抢救医疗百余伤兵(包括百分之五的人施行紧急手术)。她说:“我们必须同敌人争取时间,更要同细菌争取时间。”象指挥部队一样,他们用旗号、标记,指挥着各种工作的进程,在紧张的战场附近,坚持着执行抢救伤员必须的医务纪律。战役结束,医疗队随部队之后作紧急转移时,她必须跑遍周遭十数里的村庄,为伤兵动员担架车马,没有办法时,便带领工作人员自抬担架。不管情况怎样紧迫,敌人追击如何逼近,她的命令永远是:“向前,只许前进,不准后退!”她欣慰地告诉我说:她的医疗队,从来没有丢弃过一个伤兵。
一九四六年秋,我军主动撤出淮北,李蓝丁的医疗队经历了一次最艰苦的转移。她率领着五百多伤员,在部队撤走的公路上行进,遭受敌机六小时猖狂的扫射轰炸,而没有一个伤亡;常是一个月辗转行进中没有粮食,她和工作伙伴勒紧腰带,节下粮食给伤兵和担架员吃,夜晚,她被高烧和工作任务扰得澈夜不寐,天明,她又支撑起来,在泞泥的雨水中前进。一次,她抬着担架涉过水深没腰的小河转上高及数尺的深沟,她走在担架的后端,早已是精疲力尽,冷不防过沟时担架压力过重,她但觉胸部剧烈的刺痛,嘴里已喊不出声,她咬紧牙关,跨过了深沟,才发觉是左胸第二条肋骨折断了。她完全忘怀了身体的病伤,又继续着参加南下出击和孟良岗战役,完成着同样艰苦的每个任务。
这就是她自称为“平凡”的英勇事迹。在断续的回忆中,她屡次地说:“共产党教养了我忠于人民的事业,所以我才在任何时候,都能挺身前进,以此感到无比的快慰。”
谈到新中国建国事业,她念念不忘医务工作。首先提出:“我们建国的共同纲领,给卫生工作的建设指出了方向,中国人民在卫生医药事业和提高科学知识、提高技能上,需要建树的是太多了。目前我们必需面向广大的工农群众:要在每一工厂和农村,肃清落后迷信思想,开展科学的卫生医药工作,仍是一件很艰巨的工作。正同消灭封建主义残余一样是长期的改革。”她眼睛里再度放出热情的光芒。
我们的南丁格尔将把她的旗帜插在新中国建设的道路上,千千万万的南丁格尔都要伴同她一齐前进。
                    九、二十一于北平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 新农民,新农村 政协代表王德彪访问记
沈毓珂
西北农业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王德彪,是一个崭新的农民,说他“新”,并不是因为他穿着新的深蓝色的衣服,包着新的白毛巾,而是说他的思想新,作风新,以及他所领导的农村新。
他是陕北绥德县吉镇区第三乡王家坪村人,今年三十六岁,在旧中国,他父亲给人家扛活,他给人家放羊,在新中国他种着自己的地,他父亲放着自己的羊;在旧中国全村有地百余垧,三十户中除四户有地外,其余全是佃户,在新中国全村有地四百六十八垧,三十八户中没有一家没地的,并且绝大部分上升为中农。这就是他告诉我的新旧中国的差别。
谈到支援战争与恢复生产方面,他说:“主要困难是畜力”。因为胡匪进犯期间,全村十三头耕畜中,减少了十头,畜力少,战勤必然重。于是他想出了一种“劳财共负”的办法,动员大家合股买牲口,平时轮流耕地,出战勤时,每头牲口每天由大家补助草六斤,黑豆麸子各半斤,定期结算,按全村劳动力六成财富四成均摊。在此办法的鼓励下,现全村牲口很快的恢复至原来的数目。
胡匪进犯前,全村有羊一百四十只,但现在一只也没有了,他们已筹划出小米二十六石,准备到保安买羊二百六十只。他说:“把胡宗南打跑了,我们要赶快的建设,不只恢复原来的一切,还要比从前过的更好。”接着他告诉我他领导全村变工队,开了八垧古坟野荒地,除在这些新的土地上集体栽种了五百棵果木树外,各家并分栽四百棵。这样他们就逐渐地比从前过的更好。这就是在旧的废墟上青枝绿叶的新生。
话题很自然的转到中国人民政协上来,他对他能够参加这样的开会盛典,表现了无法形容的高兴。他说:“要不是共产党毛主席,咱这土圪瘩里的人怎能到这一步!”他表示要坚决执行大会决议,努力发展生产,“咱那个地方也没有大工厂,也没有大煤矿,只有把庄稼做好,支援全国解放战争。”
对于王家坪的工作,他曾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这使我感觉到该村正是一个新民主主义农村的雏形。具体表现在他们组织了农业、纺织、教育、医药四项合作事业,每项合作事业,都紧密的联系着群众的生产与生活。
首先在农业合作社方面,今年全村三十二个劳动力中,除半个劳动力在外村揽工外,其余三十一个半劳动力(占全村劳动力百分之九十八点四),都参加了变工队,变工耕作不但产量多,而且劳动效率约较个体劳动高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全村三十个纺妇,亲凑亲,邻凑邻的结合了六个小组,开始时仅是合伙购买棉花,今年二月间,她们又拿出自己的体己钱,组织了一个供销性质的合作社,经售针、线、剪、钳、木梳、篦子、顶针、火柴等杂货,由王德彪任保管,王成任采买(二人均系义务职),谁需要什么,一早一晚到他家去买。
从一九四四年以来,王家坪就组织了读报组与识字组,但在胡匪进犯期间,无形停止了。今年二月间他们又建立了一个民办小学,教师薪金米两石,除公家贴米一石外,由义仓内拨粮五斗,学生分摊五斗,弟兄二人入学者摊一人的粮,外村入学者摊半人的粮,现学生已由五名扩大至十五名,占全村学龄儿童百分之七十一。王德彪同志深感自己不识字的苦恼,他的两个女孩子都入学了。
说到疫病方面,王德彪真有些“谈虎变色”,他说仅去年一年,打摆子的(疟疾)就有大小三十六口,害天花的有二十一个,死了十二个。全村害病误工八百四十个,吃药求神花钱无数。因此他们又组织了个药社,由义仓内拨粮七斗六升,购买奎宁、眼药、牛痘苗等药,由一人保管,谁家害病,按原价买药记帐,秋后收款归还义仓。据王说:用这种科学办法来反对迷信,收效很大。

绥远军民起义前后
 甫由绥远归来的傅作义将军访问记
【本报讯】傅作义将军二十二日上午八时三十分,才从绥远赶回北平来,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记者十二时去访问他,谈到绥远军民的起义,傅将军说:绥远军民起义通电,是十九日发表的。这个通电代表着所有在绥远的部队官兵、政府工作人员、各界和各阶层、各民族的人民,完全出于他们共同的认识,是自觉的,自愿的。我这次在绥远二十多天,起初我没有就我的见解多说话,因为我觉得表明政治立场,如果不是基于自觉自愿,则积极性和坚决性就不够。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曾接二连三由广州、重庆派人,用各种手段,破坏绥远军民和平解放的努力,但在人民意志之下,军政人员进行了自我思想斗争,认识了毛主席的伟大,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各项政策的正确,拒绝了反动派的诱惑,坚决的宣布起义。傅将军接着又回答了记者第二个问题,解放后的绥远情形。绥远今后的工作,将确实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力求进步,团结一致,改革旧制度,实行新政策,为建设人民的新绥远而奋斗。目前要紧的是肃清潜伏的特务分子,防制他们的捣乱和破坏。董其武将军现在正是做这项工作。同我水平的有邓宝珊、孙兰峰两将军。谈到这儿,记者愿意听一听国民党反动派怎样破坏绥远军民实现和平解放的努力,傅将军说:他们的手段是分化利诱兼施。他们的说法:第一类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快了,今年明年就要爆发。美援有望了,白吉尔将要再来中国了,国民党政府还有很大数字的军队、武器,绝对会有前途的。第二类的说法是,你们无法与中共合作,中共绝对不要你们,你们再改造再进步也不行。在这种威胁论调的相反方面提出给绥远增加多少部队番号,给多少现洋,给多少武器。北平和平解决后,广东方面对绥远一向是歧视的,但这次他们又给董其武将军送来五十万现洋,董其武将军们收下了,然而恰如刚才所说过的,绥远部队根据其切身经验经过了自我思想斗争,认定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的,就应该坚决的去作,反动派特务分子进行破坏活动,除了以金钱官位作诱惑,还不羞不惭的暴露了他们现在正在暗中从事的另一项阴谋,反动派赤裸裸的说:日本空军志愿队已经组织起来了,国际志愿军要来中国参战了。他们以搬外国兵打中国人为荣,以为绥远军民听了这些话会同情他们,恰恰相反,这些无耻的宣传,更加强了绥远军民对反动集团的憎恶。绥远军民有过艰苦抗日的历史,反动派的这种荒谬论调与无耻的阴谋,在绥远军民面前说,是一种莫大的污辱,“我们当初为什么要抗日呢?”自然,反动派是无言回答的。因而更促成了要成为解放区解放军的决心。现在绥远特务分子的电台已经完全收缴了,当我来时,正在开始清查户口,搜捕潜伏分子。至于广大人民的反映,是普遍的高兴。记者就问:绥远人民对此有何表示,傅将军说:他来北平时,只赶到看报纸发出的号外,人民将会自动的开会发出他们愉快的欢呼。记者又问到起义军队现在的情形,傅将军说:他们现在正分区帮助人民秋收。最后,记者请傅将军就参加政协和半年来生活在解放区发表一些感想,傅将军说:我坦白的说,过去我是一个反动分子,并且去年今天,我还以解放军为仇,以共产党为敌,后来,我觉悟过来了,发现“戡乱”政策的错误,决心遵循人民的意志,实现北平和平。虽然,人民的生命财产没有遭受损失,工商业免于破坏,可能作为新中国首都的北平文物建筑,得以保全,可是我知道我还很不够,我还要加紧的学习。这次包括各阶层人民代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我能被邀参加,真感到又惭愧,又荣幸。半年来看到解放区的干部,处处为人民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随时随地都表现了这种坚苦奋斗的精神,使我最为感动。虽然免不了还有若干困难,但我们在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之下,一定能克服阻力,大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