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代表团林锵云等出席世界工联大会返平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出席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林锵云等一行,于今日下午七时乘车返抵北平。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刘宁一及北平各工会代表等五百余人到车站欢迎。朱学范副主席于致欢迎词时指出:正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诞生的时候,代表团的归来很有意义。代表团所出席的世界工联第二次代表大会,以团结一致的行动,粉碎了美英帝国主义的分裂世界工人阶级团结的阴谋。我们中国工人阶级也要更好地团结起来,并与各民主阶层联合一致,巩固我们的人民民主政权,努力生产支援前线,建设新中国。代表团林锵云致答词时说:代表团这次出国受到了各国工人弟兄的热诚欢迎。各国工人,特别是苏联和新民主国家的工人,对我国工人阶级和我国人民反对内外反动派的斗争非常关切,并表示将尽力之所能帮助我们克服新中国建设中的困难。我们相信,我国人民的勤劳不倦,加上苏联和新民主国家人民的帮助,一定能够建设一个富强繁荣的国家。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七时广播
 毛主席中国人民政协开幕词录音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七点整,重行播送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录音。八点三十分到九点三十分,继续播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进行的各项消息和各重要讲话的录音(以上各项节目,本台第二台同时联播)。

重要更正
昨日本报社论题头画误植为苏联国旗图样,特此郑重更正。

中国人民政协会议第二日
 听取筹备会四项重要报告
批准筹备会关于筹备工作的报告
对共同纲领等草案的意
见将由三个委员会分别整理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今天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第二日,大会主要议程为听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的四个报告。第一个是人民政协筹备会代理秘书长林伯渠代表筹备会所作的关于人民政协的筹备的工作的报告,这个报告经大会一致批准。其他三个报告是:筹备会第二小组组长谭平山报告“中国人民政协组织法草案”起草经过和草案的特点;筹备会第四小组组长董必武报告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的经过和草案的特点;第三小组组长周恩来报告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经过和草案的特点。三项草案在全体会议开幕前都已经分发全体代表,并已经经过反复周详的讨论。对于三项草案的修正意见,都将由三个草案的整理委员会分别整理。三个委员会包括一百五十六名代表,其名单已由主席团提交今天的大会。
今天的会议历时三小时半,出席会议的代表共六百三十五人,执行主席是刘少奇、何香凝、陈毅、黄炎培、章伯钧。

人民政协主席团会议决议
 毛主席等任常委
设六个委员会整理各项草案、起草宣言、审查国旗国徽等方案、审查代表提案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于昨日大会开幕式完毕之后,即召开第一次主席团会议,成立数项决议。在今日全体会议上,周恩来代表主席团向大会做了关于该数项决议的报告,当经全场一致通过。决议内容如下:(一)本届全体会议主席团设常务委员三十一人(按各单位分类次序排列)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林伯渠;李济深,谭平山,蔡廷锴;张澜,沈钧儒,章伯钧;黄炎培,陈叔通;郭沫若,马寅初,张奚若,马叙伦;高岗,陈毅,乌兰夫;朱德,贺龙,刘伯承,罗荣桓,张云逸;李立三,蔡畅,沈雁冰;刘格平,陈嘉庚;宋庆龄,赛福鼎。(二)全体会议设副秘书长九人,协助秘书长工作,为:齐燕铭,余心清,周新民,孙起孟,沈体兰,罗叔章,阎宝航,宦乡,连贯。(三)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议事规则。(四)设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由委员五十四人组成,谭平山为召集人。设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整理委员会,由委员五十二人组成,周恩来为召集人。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由委员五十一人组成,董必武为召集人。设立全会宣言起草委员会,由委员五十三人组成,郭沫若为召集人。设立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由委员五十五人组成,马叙伦为召集人。上述五个委员会,各党派、各地区、各部队、各人民团体及特邀代表等均有代表参加为委员。(五)设立代表提案审查委员会,由委员十四人组成,由高岗为召集人。

筹备会代理秘书长
 林伯渠报告筹备经过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代理秘书长林伯渠在全体会议第二天会议上报告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经过。报告分四部分,要点如下:
(一)新政治协商会议发起经过
中共“五一”口号发表后各党派团体热烈响应
一九四七年十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根据中国共产党及毛泽东主席多年来的一贯主张,发表宣言,提出:“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及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同年十二月,毛主席在对中共中央会议的报告中,再度重申这个纲领。毛主席的这个文告,使中国的民族统一战线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为后来各党各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奠定了基础。
一九四八年五月一日中共中央在发布的口号中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个号召提出之后,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少数民族、海外华侨热烈的响应和赞成。
(二)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成立经过
在坚固团结的政治基础上成立了新政协筹备会
从一九四八年八月开始,代表各民主党派和各民主阶层的人士,从全国各地以及海外陆续来到解放区。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共中央的代表人与已经到达哈尔滨的民主人士,对于成立新政协筹备会及新政协的性质任务等问题,获得如下的协议。
关于新政协筹备会,决定:一、由中共及赞成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各主要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等共计二十三个单位的代表组成;二、新政协筹备会的任务为:负责邀请参加新政协的各方代表人物,负责起草新政协的文件,负责召开新政协的正式会议;三、筹备会组织条例推由中共起草送各方审阅,经同意后,俟筹备会集会时正式通过。
关于新政协的性质及任务等问题,决定:一、新政协参加范围,由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反对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压迫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人物组成,南京反动政府系统下的一切反动党派及反动分子必须排除,不许参加;二、新政协举行时间定在一九四九年,具体时间及地点由筹备会决定;三、新政协应讨论和实现的问题有二:一是共同纲领的制定,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的建立。
十一月二十五日协议完成之后,国内形势已起了新的根本变化。继一九四八年秋季攻势的大捷,特别是东北的完全解放,人民解放军又获得了淮海战役的决定性的大胜利。国民党主力在长江以北被完全消灭,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的最后胜利,谁都不能不承认只是时间问题了。这一个空前胜利的形势,迫切地要求全国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为了适应这一新的形势,并且为了击破美帝国主义卵翼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和平攻势,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发表了一九四九年一月十四日的“关于时局的声明”,提出八项条件。对于这些号召,已经到达解放区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声明一致支持,解放区以外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也有同样的表示。大家一致承认中共的号召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政治基础。这样,就使得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有了进一步的保证。
一九四九年的头半年,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北平、天津、汉口、南京、上海、太原等全国的中心大城市,国民党反动派基本上已被打倒,剩下来的只是消灭反动残余的问题。在另一方面,统一全国之后,如何用最大力量来恢复与发展人民经济文化教育等事业及巩固国防的问题,被提上了日程。为了担负这两大任务,就必须迅速完成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尽早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在这样坚固团结的政治基础之上,在时机业已完全成熟的条件之下,经各方协商之后,新政协筹备会于六月十五日在北平宣告正式成立。
(三)三个月来筹备工作概况
经过三个月严肃紧张的工作拟定三项重要草案
新政协筹备会成立会,亦即第一次全体会议,一共进行了五天,出席的计有新政协原提议人中国共产党与赞成中共此项主张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代表人物等,一共是二十三个单位,一百三十四人。全体一致通过了“新政协筹备会组织条例”,并根据这个条例选出了常务委员会,负责办理经常工作。常委会推毛泽东为主任,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等为副主任,李维汉为秘书长。
为了迅速完成召开新政协及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各项必要准备工作,筹备会决定在常务委员会领导下设立六个小组,分别完成下列各项任务,即:一、拟定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二、起草新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条例;三、起草共同纲领;四、拟定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方案;五、起草宣言;六、拟定国旗、国歌及国徽方案。
在成立会闭幕之前,第一小组即拟定了“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的文件,决定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为:党派代表十四个单位,一百四十二人,区域代表九单位,一百零二人,军队代表六单位,六十人,团体代表十六个单位,二百零六人,此外,另设一特别邀请单位,其代表资格、名额与人选由常委会另行协议。这个规定获得全体大会的通过。
筹备会成立会闭幕后,一切筹备的工作继续由常务委员会和上述五个小组分别担负起来。筹备工作的重心是放在三方面上:其一是拟定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各种文件;其二是推动并促成全国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教育、新闻等人民团体的筹备工作,并协助了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的成立;其三是根据筹备会首次全体会议所通过的“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协商各单位的代表名单。
经过将近三个月的紧张工作,上述三项工作都已于九月次第完成。各项文件在定稿以前,均经常委会和起草的各小组,以及在北平的筹备会代表和陆续到达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们,反复研究,缜密商讨。于是常委会即于九月十七日召开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这一次会议中,审议并基本通过下列各项文件: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草案。至于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草案及拟订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建议案等两项工作,则因尚未完成,会议决定把这两项任务移交给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并由原来负责该两项工作的两个小组向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提出报告。此外,这一次会议并批准了筹备会常委会关于筹备工作的报告。
(四)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名单”的
决定的经过
以非常慎重严肃的态度拟定了全体代表名单
对于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与人选的问题,筹备会是用非常慎重严肃的态度来处理的。筹备会所拟订的名单分为五类。除前项所述四类共四十五个单位,代表五百一十人,候补代表七十七人外,第五类为特别邀请代表,经筹备会常委会与各方面协商定为七十五人。

谭平山报告:人民政协组织法起草经过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第二日,谭平山代表筹备会第二小组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起草经过和主要内容。谭平山说:第二小组由二十一人组成,曾经开会四次。第一次会议于六月十八日召集,推定五人起草讨论提纲。第二次会议研讨新政协组织的基本原则及其性质、职权、与政府的关系等,推定谭平山、周新民、叶圣陶、蒋光鼐(秦元邦代)、沈兹九、史良、郭春涛、林祖涵、易礼容等九人组织起草委员会。初稿完成后,经多方征询意见,一再修改,于八月十八日提交第三次小组会议整理后,即提交新政协筹委会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该小组复召开第四次会议再加整理,送交常委会提交筹备会第二次会议在原则上通过。这就是现在提交政协全体会议的草案。
谭平山接着对该草案若干主要问题加以说明:
第一、新政治协商会议改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为了符合会议的实际。
第二、关于总则的规定:在政协组织法第一条,明显地规定政协的立场。是“实行新民主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官僚资本主义”;它的任务,是“建立及巩固由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及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要完成这个任务,对内必须经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团结,去团结全国各民主阶级、各民族共同努力,对外必须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及国家共同奋斗,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任务能够完成。
第三、关于参加的单位和代表的规定:今日的政协,既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它的范围当然很广。既有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四个阶级联盟的组织力量,又能有若干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人物在内,这对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是很有利的。参加政协的单位名额及代表人选,究应由谁来商定呢?我们在政协组织法草案中规定:第一届政协“由中国人民政协筹备会商定之”,以后各届政协则“由前一届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商定之”。关于政协决议的遵守草案规定采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但又规定,参加者如有不同意见,仍得保留至下届会议提出讨论,其对于重要决议根本不同意的,并有声请退出政协的自由。
另一方面,草案规定对违反政协组织法、共同纲领或重要决议者,得视其情节严重的程度,由全国委员会分别予以处分。被处分者如有不服,仍得向下届全体会议提出申诉。这是人民政协的纪律性和民主精神。
第四、关于全体会议的规定:草案规定政协全体会议每三年开会一次,但全国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时,得提前或延期召集会议。全体会议职权的大小,则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否召开而有不同。草案规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不仅有立法权(制定或修改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和选举权(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并有提出决议权;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后,则仅有建议权了。
第五、关于全国委员会的规定:草案规定政协闭幕后,即由政协全体会议所选出的全国委员会,来保证实现全体会议及全国委员会的决议,随时向政府提出意见,从实际上帮助政府,保证各党派在政权中的合作,展开地方的统一战线工作,使下届全体会议易于召集,使政协内部的团结加强。
第六、关于地方委员会的规定:草案规定人民代表大会未召开以前,在中央颁有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中心城市、重要地区和省会,亦须有中国人民政协地方委员会。惟以各地情形不同,故其组织条例应由全国委员会制定或核准,方能适应实际。

董必武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拟的经过及基本内容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政协全体会议第二日,董必武代表人民政协筹备会第四小组作了“关于草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的经过及其基本内容的报告”。董必武首先报告起草经过说:
本组组长、副组长和组员一共二十五人,参加筹备会的二十三个单位,除了文化界民主人士以外,均有代表参加。六月十八日举行第一次小组全体会,广泛的交换了意见,并推举张志让等七人准备讨论提纲。七月八日本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就根据提纲起草委员会所提“政府组织法中的基本问题”进行讨论,基本意见趋于一致,并推定了董必武、张奚若、阎宝航、王昆仑、张志让等五人负责起草政府组织法的初步草案。起草委员会先后开会三次,并征询了钱端升、王之相、邓初民等专家的意见,写成了政府组织法的草案初稿,又于八月十七日召开本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修正通过了组织法的初步草案,提交新政协筹备会的常务委员会。八月廿七日第四次常会指定了黄炎培、马叙伦、张奚若、李立三和本人对初步草案再研究修改一次。九月十三日第五次常务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作文字修改后,在九月十七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作了原则的通过。
董必武继对组织法草案的几个问题加以说明。他说:
一、国家名称问题:我们采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名称,因为共和国说明了我们的国体,“人民”二字在今天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是指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它有确定的解释,这已经把人民民主专政的意思表达出来,不必再把“民主”二字重复一次了。
二、国家属性问题:国家是统治阶级镇压被统治阶级的工具,所以必须把今天人民民主专政中阶级间的关系讲清楚。工人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和四个阶级的联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的特质,这是大家所同意了的。
三、政府组织的原则:这个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它具体的表现是人民代表大会制的政府。即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各级人民政府。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各级人民政府为行使各级政权的机关。国家最高政权机关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人民政府为行使国家政权的最高机关。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与旧民主主义三权分立的原则相反。旧民主主义的议会制度是资产阶级中当权的一部分人容许另一部分的少数人,所谓反对派,在会议讲台上去说空话,而当权者则紧握着行政权柄,干有利于本身统治的工作。这是剥削阶级在广大人民面前玩弄手腕,分取赃私,干出来一种骗人的民主制度。司法名义上是独立,实质上同样是为当权的阶级服务的。我们不要这一套,我们的制度是议行合一的,是一切权力集中于人民代表大会的政府。
四、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体会议,即本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并付之以行使国家权力的职权。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出后,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选出的全国委员会即成为国家政权以外各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协议机关。
五、政府组织法草案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有十项职权,对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内领导国家政权。
六、政府组织法草案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组织政务院,为国家政务的最高执行机关;并组织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为国家军事的最高统辖机关;组织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署。
接着,董必武说明关于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组织和职权的若干个别问题。董必武说,草案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由人民政协全体会议选举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委员若干人,并由政府委员会互选秘书长一人组成。不设常务委员会,政务院的主管人员称为总理。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依据政务院的提议,任免或批准任免各大行政区及各省市人民政府的主席、副主席及主要的行政人员。这里,用“批准任免”的字样,因为有的行政区和省市的人民政府,其主席、副主席如果是选举出来的,则中央人民政府只批准其任命。
董必武最后说到政务院的组织问题,按照政府组织法草案,政务院由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总理一人,副总理若干人,秘书长一人,政务委员若干人组成之。政务委员得兼任各部的部长及各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政务院总理主持政务院全院事宜,政务院副总理及秘书长协助总理执行职务。政务院设政治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及三十个部、会、院、署、行。上述四个委员会分别负责指导与其工作有关的部、会、院、署、行。对此,董必武解释称:
一、政务委员得兼任各部部长及各委员会主任,这就是说,部长和主任委员不一定是政务委员。我们政务院下有三十个部、会、院、署、行,如果他们的首长都是政务委员再加不管部的政务委员则政务委员人数太多,政务会议也就不易开好。
二、政法、财经、文教等三个委员会列为一级,以便协助政务院,联系和指导有关的各部门工作。各部门的工作受双重领导,即一方面受政务院的领导,另一方面又受其所属的指导委员会的领导。
三、人民监察委员会是监察行政人员是否履行其职责的,与检察署不同,隶属政务院比直接隶属于中央人民委员会更能与行政机关接近,熟习实际情况,便于执行职务。
四、政务院下设的专管行政部门共有三十个,这因为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应转向建设,不能不多设几个部门去管财政经济的工作。我们在草案中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对于政务院的各委、部、会、院、署、行、厅于必要时得决议增加减少或合并之的规定,有了这样有弹性的条文,政府便好办事了。

闽南前线人民解放军
 解放同安逼近厦门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二日电】向厦门推进的人民解放军于十九日晨解放厦门东北的同安县城,战果正清查中。又困踞平潭岛东北十里东庠岛、小庠岛的国民党匪军七十军五十一师残部二百六十四人,在人民解放军胜利形势影响下,于十九日晨八时携带武器乘船至平潭岛向人民解放军投降。东庠、小庠两岛乃告解放。

斯大林电贺加香八十寿辰
 波兰统一工人党亦致函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斯大林于二十日致电祝贺加香八十寿辰。电文如下:
非常可敬的加香同志!
我祝贺你的八十诞辰。你是法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是法国人民的忠诚儿子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祝你为了法国人民及全世界人民的幸福而健康长寿。紧握你的手。

斯大林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书记萨姆布劳斯基代表该党中央委员会,致函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加香的八十寿辰。贺信略称:加香的政治活动是全心全意献身于无产阶级及被压迫人民解放事业,献身于和平及进步事业的模范。加香是法国工人阶级及法国人民最好的革命传统的活的标志。加香担任人道报总编辑的职务多年,把该报培养成一个宣扬共产主义理想的伟大讲坛,成为对托洛斯基分子、布哈林分子、铁托分子等工人阶级的叛徒进行斗争的锐利武器,成为反对战争贩子、维护和平的优秀武器。波兰人民向亲爱的加香同志表示最深挚的热爱,诚恳地祝他的精力与卓越才能在今后很长年代中,在多列士丰富经验的领导下,为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斗争服务。

艰苦斗争的成果
 记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会第二天
李庄
昨天为“秋分”前一日,已是仲秋天气,该穿夹衣了。但在人民政协的会场上,电扇却始终转动着。会场周围的电灯,起初放散着淡黄的温暖的光芒,以后改开日光灯,颜色又变成青白了。人们的心和天气一样的温暖,会场的空气在平静中透着紧张。昨天的议程是报告人民政协筹备的经过,报告政协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和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这三个历史文件的起草经过。这是中国人民流血流汗艰苦斗争的成果,每一个好心的中国人,都在热烈欢迎它们的产生,坚决保证它们的实现,亲手参加起草这些文件的代表们,能不感到特别的亲切么?
胜利是经过长期斗争得来的。为了把胜利恰当地写在人民中国的大宪章上,代表们采取了极为恰当的态度和步骤。如果要用几个字概括起来,那就是:民主、团结、严肃、负责。
中共中央在去年“五一”提出召开人民政协的伟大号召。消息如野火飞传,迅速遍于全国和海外。响应的通电雪片飞来,各方民主人士络绎抵达解放区,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都团结在“人民民主专政”的旗帜之下了。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共中央的代表和已经到达哈尔滨的民主人士,商讨成立新政协筹备会及新政协的性质任务等问题,获得了共同的协议,大家一致承认以中共的号召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基础。至今年六月十五日,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宣告正式成立。
筹备会用了近三个月的工夫,拟订了参加人民政协的单位、名额和人选名单。为了某一个代表的适当与否,各方面函电往返,再四斟酌,有费时达数周之久的。哈尔滨协议中规定,不许任何反动分子参加人民政协,所以确定名单,实为一件极其严肃的事业。名单终于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原则下拟定了。一件巨大工程圆满完工。代表们细心地听完林伯渠关于政协筹备工作的报告,热烈地鼓掌致贺,一致举手,全体通过。
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的产生,同样经过了非常谨慎的努力。筹备会负责草拟纲领的小组曾经讨论过三次,大会开会前已到北平的人民政协代表讨论了两次,筹备会常委会也讨论了两次,始成最后的草案。可以说,各方面应该集中的意见都集中起来了。广泛的民主铸成了新中国的大宪章。
人民政协组织法草案也是反复研究,慎重讨论的结晶。负责起草这个文件的第二小组就开过四次会。先交换意见,拟成讨论提纲,再按照提纲,研讨政协组织的基本原则,及政协的性质、职权与政府关系等问题。这时在小组内组织了起草委员会,开始着手起草。初稿完成,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一再修改,在小组会上讨论、整理后,始提请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小组最后召开了第四次会议,整理了文字,提请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原则通过,成为现在的草案。
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的产生过程,和上面几个文件大体相似。起草小组开过三次会,小组推定的五人起草委员会也开过三次会,还特别征询了专家的意见。政协第五次常委会讨论修改了文字,送请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原则通过。在这次大会上,将要最后研究与批准它,从而产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政府。
和前天一样,昨天的会议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议程。可以预期,大会一定会胜利成功的,因为会前的准备工作作得太好了。事先充分准备,慎重协商,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这是人民政协会议一个显著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