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喜闻中国人民政协胜利开幕
 平津人民一片欢呼声
决团结一致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
【本报讯】中国人民政协的胜利揭幕,给北平各界人民带来了无限欢欣,大家一致热烈的拥护中国人民政协的召开,并预祝它的胜利成功。
电信七局二十多个电信工人挤到收音机的旁边,静静的听着中国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特别是听到毛主席报告后,工人们都高兴的跳起来了。女工崔允岗兴奋的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要产生了,我们更要积极的生产!”女工朱维显说:“过去政协是反动派召开的,现在是我们人民自己召开的,和过去不同了。”他们一致认为:今后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全国统一,这是中国人民奋斗的结果。我们应更加团结,更加努力,建设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三局的工人,分聚在食堂、话务科休息室、工人宿舍,收听中国人民政协的消息,他们马上召开了小型座谈会,工人费荫楷说:“今天盼明天盼,到底盼来了,有了自己的中央政府,我们就有了靠山啦!”工人尹钟禄说:“大家还要提高警惕,要防备反动分子破坏……”
北平市各区私营工厂,凡有收音机的都在收听着新华广播电台的广播,一区工会办事处第一夜校三十多个工人,当听到毛主席讲话时,一致鼓掌欢呼。工人们说:“中国人民政协开幕了,中央人民政府不久就要出现,这是一个新的纪元,我们要把所有不平等条约废除掉。”华兴厂工人代表张亭文说:“我们工人每听到一个地方解放,心里特别高兴。今天听到中国人民政协开幕了,我们要加紧学习、生产。”大华窑业公司工友们说:“中国人民政协是代表各民主阶层人民的,我们工人要团结其他民主阶级,把新中国建设好。”有的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再不受帝国主义的气了,今后我们真正独立自主了。”工人们一致希望中国人民政协胜利地完成它的任务,全国早日完全解放,大家过好光景。
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之下全国经济建设定必成功
平市各区机关干部昨(二十一)晚也都在以极愉快的心情聚精会神的收听着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关于中国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九区只在区公所楼上就聚集了五十多人。虽然因下雨曾一度停电,但大家仍是静悄悄的等待着,当听到毛主席讲到激昂的地方,同志们都兴奋得跳了起来,听到会场上的鼓掌声,大家也情不自禁的鼓起掌来。
听了广播以后,同志们议论纷纷,八区和三区的干部一致说:这个会议充分表现了各阶层人民的空前大团结。九区一个干部说:“过去革命艰苦的时候我们打地道战,但那时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我们一定要胜利!果然今天在毛主席领导下,达到了这个愿望。”他更坚信:今后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进行全国的经济建设也一定能最后成功。三区区委会庄伟说:“今后中华民族再不是被侮辱的民族,我们站起来了。”大家一致相信:即将产生的中央人民政府一定能很好的领导全国人民走向胜利。
当广播员第一声传出今晚广播中国人民政协的消息以后,师大同学掀起了兴奋愉快的热潮。二院住校的师生们冒雨集合到广播筒下面,静静地听着每一句话。毛主席讲话了,大家都相对发出了会意的微笑,按不住兴奋心情,响起了骤雷般的掌声。大家都说:“人民领袖的声音在今天更响亮了。”听完了毛主席的讲演,教授们很激动的说:“人民政协的召开表示着统一战线的成功,表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政策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
人民政协召开的消息吸引了清华一千多教授同学工警,有些教授冒着雨和同学们赶到大礼堂的广播筒前。“中国人民政协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欢呼声里听到人民领袖毛主席的讲演,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这是中国四万万人民的声音!我们要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决不再受帝国主义的压迫了。当提到过去国民党反动派召开旧政协的情形时,冯思孝同学很激动的说:“在那时,我们重庆的同学也庆祝,可是在较场口被打了。今天是人民自己的政协,我们可以尽情的欢呼!欢欣的庆祝!”同学们在听到毛主席在讲演中最后说到今后的困难还很多,要逐步的克服的话时,每个人的脸上都表现得十分严肃,显示着要坚决完成毛主席指示的建国任务。

率领人民迈进繁荣昌盛之门给被压迫民族指出解放道路
天津工人谈中国人民政协意义
【本报天津二十二日一时电】津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中国人民政协的召开,并预祝大会成功,热盼中央人民政府早日成立。天津电车公司职工日前即赶修完成了“人民政协”号机车,该公司工人安汝铭说:“人民政协的召开象一声霹雳震撼了全世界,全国人民及世界爱好民主和平的人民一定要欢欣鼓舞,而少数反动派却要闻之丧胆。”中天电机厂工人赵扬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二十八年的成果,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胜利,是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空前壮大的具体表现。人民政协的胜利召开不仅推开了人民走向富强康乐的大门,而且为仍在帝国主义压迫下的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劳动人民指出了一条争取解放的道路。”中纺六厂女工李慧培、天津纸浆造纸公司工人张斗耀都说:“我们作为领导阶级的工人阶级要担负起建设新中国的光荣任务,必须好好学习,提高政治、文化与技术水平,自强奋斗,努力生产。”
天津市公务局的工程师在听到人民政协召开消息后,立即举行了座谈会,大家一致表示,决以实际行动庆祝人民政协,努力工作,完成建设新天津的计划。汽车制配厂工程师杜绍篪说:“我们要建设新民主主义的经济,首先要有一个全国性的计划,要有一个全国的中央政府来筹划和执行;而这包括了全国各民主党派、各民主阶层的中央政府,一定会获得全国人民的有力拥护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热烈支持。”
南开大学教授萧采瑜说:“这是有史以来真正属于人民的空前大会”。他并指出:“新中国的诞生,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事,而且对世界持久和平与民主的实现也将是一个有力的保证。”青年团市筹委主任张淮三指出:“中国青年将保证克服一切困难,参加并完成新中国的庄严建设事业。”津市学联主席刘焱也说:“新的中国是属于中国年青一代的,我们青年学生,对人民政协的召开格外感到欢欣鼓舞,今后我们要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为伟大祖国的美好将来而努力。”
工商业家也纷纷表示了他们对人民政协的拥护。仁立实业公司总经理朱继圣说:“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我们的国际地位提高了,我们将更加强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密切的国际友谊。而随着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即可开始,我们工业界也就有可能在自力更生的方针下努力发展生产了。”商会代表毕鸣岐也指出:中国工商业过去在帝国主义及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摧残下已弄得奄奄一息;只有解放后在人民政府领导扶助下才有了今天的新生气象,天津市的三万商户正期待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早日诞生。
其他各界市民也多发表了意见,一致认为人民政协的召开是中国人民已摆脱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束缚,走向独立自主的里程碑,一个进步的美好的新中国已站在我们面前了。

广播、号外传喜讯
 石家庄全市欢腾
【本报石家庄二十二日一时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消息传到石家庄,全市人民异常兴奋。好些个机关团体的秧歌队,特把这个喜讯传播到街头。民众教育馆并向全市广播。工厂、学校街头的黑板报都刊出了这个好消息。文艺工作委员会特制幻灯,在各电影院放映。各厂职工都非常高兴,华北联合工厂工人潘玉良说:“这回的政协一定能给人民办事,因为这是咱们共产党领导的。”在街头,很多人抢着读号外,边读着边谈论着。有的说:“这就跟咱们石家庄人民代表大会一样。”另一个说:“中央人民政府一成立,中国人民的团结就更结实了。”学生们听到后,有的喜欢得蹦起来,高呼新中国将要诞生了,他们正在突击各种文娱节目,准备在街头演出。全市机关工厂都准备举行座谈会进行讨论。

中国人民政协代表
 杨杰在港惨遭暗杀
 行凶者是国民党反动派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杨杰将军,十九日夜十时半在香港寓所被国民党反动派暗杀逝世。国民党中央社二十日发表了这个消息,但隐瞒了行凶者是国民党反动派这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杨杰将军五十九岁,云南大理人,曾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和国民党陆军大学教育长,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年任国民党政府驻苏联大使,回国后就开始反对蒋介石反动政策的活动。杨杰将军被通过为人民政协代表后,因为去昆明进行云南的人民和平运动,未能及时来平。由于云南的人民和平运动被云南的反动头子卢汉所镇压,杨杰将军最近离开昆明回到香港,在那里遭受了反动派准备已久的毒手。

专栏:新华社短评

悼杨杰
噩耗传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杨杰将军被穷凶极恶的反动派在人民政协开幕的前夜暗杀于香港。我们谨向人民政协、向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向杨杰将军的家属致吊唁之忱。
杨杰将军的遇害不是偶然的。这是中国革命派和反革命派生死斗争的结果。汉贼不两立,薰莸不同器,真正的中国革命派,决不能见容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中国反革命派。中国人民在为民主事业的奋斗中,已经流了大量的鲜血,杨杰将军便是这一群先烈中最近的一个。
杨杰将军的遇害不是徒然的。这个惨痛的消息又一次警戒着全中国的民主分子:对于反革命派,纵然在其山穷水尽之时,只要他们还没有最后解除武装,就决不能表示怜悯,决不能看轻他们,放松对于他们的作战,而必须再接再厉,坚决彻底干净全部的歼灭之。是的,革命已经得到了基本的胜利,这是值得庆祝的,但是对于任何胜利的任何庆祝,都不应该冲昏我们的头脑,使我们忘记敌人的存在,忘记敌人每一时每一刻都在伺隙而动,象谋害杨杰将军一样地谋害我们。必须坚决无情的铲除一切公开的和暗藏的残余反动派——这就是杨杰将军和其他无数先烈留给我们的血的教训。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

迎接中国人民政协
 北平气象一新
 交通市容消防大加整理
【本报讯】听到各地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纷纷抵平,中国人民政协即将揭幕,真正代表全中国人民意志的中央人民政府将经过此次会议而正式产生的消息时,多少年来受尽专制政府压制与欺侮的北平人民,其欢欣是很难形容的。这种欢欣并立即渗入到各方面的活动中去。大家的口号,一是要在人民的首都建立模范的交通秩序与市容,一是要维护人民首都特别是中国人民政协的安全。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消防队员们特意详密地调查了水源,订出消防工作计划,重新布置了消防警察和消防车辆,并细心地把消防所用的水车、机器和衣服等用具都一一作了检查。他们忙碌而愉快地对一般住户同样实行水源检查,同时劝说各户普遍作消防准备。清洁总队的队员们以“做好清洁工作,使北平更漂亮一些”为口号,每天清早都提前一个钟头扫街,并特地新制了五十辆皮轮垃圾车,保证垃圾及时清除拉走。各公安分局全力展开整理交通的突击运动。二分局的交通队,近数日来每天工作达到十九个小时,而且大家的情绪一直很饱满,他们的目标是争取在辖区内建立模范的交通秩序。一分局的交通警则自动停止半个月的休息,以惊人的忍耐力坚持工作,并在每天下午打着锣鼓在街上宣传交通守则。东四牌楼和八面槽等处,增设的扩音器在嘹亮地播送着交通规则。各种车辆秩序井然地依着交通警的指挥鱼贯而行,摊贩们交口称赞。有一个摊贩说:“我活了四十多岁,没见过这么负责又这么耐心的警察。”为使交通建设更进一步,有两千多名学生自动参加了各重要街道交通量的调查工作。
雄伟的天安门前,已开辟了面积一万六千平方公尺、能容十六万人的广场。四千多男女学生和教员、儿童、七百多华北人民政府的干部、三百多邮政人员,曾以礼拜六的突击义务劳动来完成此项工程。为使广场更加光耀,新悬了大大小小的灯头。学生们起劲地歌唱着:“铲除了砖头石块,铺平了伟大广场,改造得天安门,变呀变了样。”
在这个广场上,市府建设局第二工程队的一百多个工人,驾驶着压路机,正在完成着最后的修建工作。他们原定一天工作八个小时,但是几天以来,他们都自动地做到十个小时。他们说:“学生们都来建设啦,咱们工人更要加劲干。修整好了,听毛主席到天安门上来给咱们讲话。”他们准备把四个花圃和两个交通指挥伞都拆掉,改建成沥青路面,并竖立一个二十二公尺高的旗杆。
中南海内,由新华门沿左海岸至丰泽园、由府右街运料门至怀仁堂、由文津街福华门至居仁堂等三条路,原先是高低不平的碎石路;经过工程队二、三分队员工的热烈赶修,现已变成光滑整洁的沥青路。全部工程九千八百余平方公尺,在国民党时代须用六千三百多工,这次只用二千九百六十三工就完成了。为了改装中南海的高压电线和变压器,华北电业公司北平分公司的工人星期天加班赶工,中午带着干粮不回家吃饭,小组间展开竞赛来提前完成了工作。
伟大的人民的历史即揭开新的一页,北平二百万人民在翘首期待着中华人民自己的中央政府的诞生。

甘肃走廊续克张掖永昌
 残匪两个团被歼另一个团投诚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一日电】向甘肃走廊进军的人民解放军十九日攻占通往新疆的要冲张掖县城,同日并占领武威西北的永昌县城。解放张掖的战斗中,仅十余分钟,即将周嘉彬匪部一二零军二四五师七三三、七三四两个团全部歼灭,生俘匪七三四团正副团长刘培裕、洪作春以下官员四百余人。逃窜张掖以西十余里周店子地区的黄祖熊匪部九十一军二四六师七三六团七百余人,则由该团正副团长王振声、胡胜祥率领向我军投诚。据被俘的团长刘培裕供称:周嘉彬匪部一二零军两个师基本上已被消灭或拖垮。其一七三师五一七团及骑兵团自陇南天水逃出后已在途上溃散,五一八团则已在陇南起义。此次被歼之二四五师七三三、七三四两个团自天水逃到现在,也被拖垮了,一个连剩下的人数最多的不过二十多人,最少的四、五人,两个团只剩下四百多,此次已被全歼。又该师所辖七三五团已于十八日在六坝被歼灭两个营,所余少数残匪,向西逃跑。因此,二四五师亦已告歼灭。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十一日电】赣南前线人民解放军某部,本月十五日扫荡粤赣边境翁源县地区残匪,连克翁源县东北之坝子圩及翁源县新城龙仙圩等据点,俘匪翁源县长及保安团营长、大队附以下官兵四百四十余人。缴步枪四百三十余支,短枪三十二支,轻机枪十六挺,冲锋式十八支,迫击炮三门。

跨海解放平潭岛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一日电】前线记者报道解放平潭岛的经过称:福州解放后,国民党匪军七十三军军部率二三八师狼狈逃窜平潭岛上,妄图凭借孤岛,封锁福州,防守台湾。匪首陈诚并于九月十三日亲至平潭召集高级军官会议,部署死守。但三天之后,匪军这一迷梦即在强大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的攻击下完全粉碎了。
人民解放军继福州战役后,克服连续作战中的困难,迅速对福建沿海北起大练岛、小练岛南至草屿的岛屿群及平潭岛展开攻势。十三日首先攻占小练岛,歼匪二三八师七一二团一个连。当晚七时,继续向大练岛攻击,前进途中虽为飓风所阻,后续部队未及登陆,但先头登陆之少数部队,在敌众我寡兵力悬殊情况下,高度发扬了独立完成任务与勇猛顽强作战的精神,奋战一天,十四日下午五时,终于解放该岛,全歼守敌一三八师七一二团一个营、七一四团二个营,生俘匪军七一四团团长陈磊以下八百余。解放军另部则于十三日晚七时攻占草屿,歼敌一个排。至此,平潭岛外围卫星岛屿均被解放军占领,该岛守敌完全陷于孤立。
十五日晚,解放军对平潭岛发起攻击,当晚八时即突破敌前沿阵地,并迅速向纵深发展。十六日晨二时,我军解放平潭县城,上午十时全部结束战斗。守敌除小部渡海溃窜外,大部就歼。
按平潭岛南北长七十里,东西三十余里,为福建沿海第一大岛。人口十万。在国民党匪帮苛捐杂税榨取压迫下,人民历年处于贫困饥饿的苦境。今年五月间该岛人民曾一度起而反抗,配合人民游击队突进匪县府。此次匪七十三军窜踞该岛后,复大肆掠夺物资粮食,虐待人民,解放前曾有不少人民突破匪军封锁,潜赴大陆,要求人民解放军迅速前往消灭匪军,拯救人民。

新华广播电台续播人民政协重要讲话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八点三十分到九点三十分,继续播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进行的各项消息、各重要讲话的录音。十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播送人民胜利万岁大歌舞曲中的“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等歌曲。

大连工展揭幕
 通过电斯大林大元帅毛主席致敬
韩光致词感谢苏联朋友关怀指导
【新华社大连二十一日电】检阅旅大全区工业生产力量的大连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工展)经过五个多月的筹备,已于十八日午前隆重揭幕。是日晨全市红旗招展,气球高升,排成“庆祝工展开幕”的标语,在曙光中飘扬天空。开幕典礼于上午十时在工展剧场举行,到会有旅大地区党政首长、苏军司令部代表及各企业机关团体代表五百余人。大会一致通过了以斯大林元帅为首的联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和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为大会名誉主席团。旅(顺)大(连)行政公署韩光主席致开幕词中,他对工业展览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参加工展筹备工作的同志表示谢意。他并强调指出:在旅大工业建设工作中,苏联朋友的关怀指导和友谊帮助起了极大的作用。中共旅大区党委书记欧阳钦在讲话中指出:工展为三年多来旅大地区工业建设留下了形象的记载。这是全旅大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它实实在在的向每个人证明中国一定要工业化,而且中国人民有能力做到工业化。先进的社会主义苏联为我们做了由农业国进到工业国的光辉榜样。大会通过了致电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致敬。最后进行了隆重的剪彩仪式,欧阳钦韩光亲自剪开了“建设门”“工业门”上的彩绸。一时乐声齐鸣,花朵缤纷,与会代表及工人队伍遂鱼贯进入展览会会场参观。

美四十八万矿工罢工
 二十州煤矿生产陷于停顿
五十万钢铁工人准备罢工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华盛顿讯:美国矿工工会联合会四十八万煤矿工人,于十九日起举行大罢工,要求恢复养老金与福利津贴,他们的口号是:“没有养老金就不工作。”据路透社二十日电,罢工现已使二十州的煤矿生产陷于停顿。
与此同时,产联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五十万工人酝酿已久的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虽然在杜鲁门调查委员会的压力下,经劳资双方多次谈判而一度延期,但由于资方态度蛮横无理,钢铁工人亦准备于“本周末实行罢工”(合众社)。
据电通社评称:这次煤矿工人罢工将加强其他工人为正当要求而斗争的意志。同时这一罢工和势将在九月二十五日爆发的钢铁工人罢工,正在使关系美国劳工运动整个未来发展的问题表面化。当产联主席莫莱及其他高级领袖放弃早年的进步政策而支持马歇尔计划及华尔街的外交政策时,不可避免地,他们被要求在工资、工时及社会津贴等重大问题上出卖国内工人。钢铁在美国劳动场所中占有枢纽地位。如果钢铁工人赢得果实,其他大工业的工人也会力争战后第四度增加工资。由于钢铁工人罢工会揭露杜鲁门及莫莱之流的右翼劳工领袖,并加速工人群众对杜鲁门政府照顾工人利益之幻想的破灭过程,因此,右翼劳工领导机关正渴望使罢工得以避免。

法共人道报显著刊载毛主席致加香的贺电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法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道报,十七日在第一版头条新闻地位登载毛主席庆贺该报总编辑、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加香八十寿辰的贺电,标题是“毛泽东的使人感动的贺电”,标题下并刊有毛主席的半身像片。

维辛斯基抵美后发表声明
 深愿巩固联合国事业
乌克兰与白俄罗斯任命出席联大代表团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九日讯:苏外长维辛斯基在抵达纽约机场时向记者发表声明如下:“在抵达美国领土之后,我愿意首先向美国人民致意。苏联代表团已带着致力于巩固联合国事业的坚决愿望来参加联合国大会。代表团抱着这样一种信念:即正如苏联政府领袖斯大林所说的,联合国组织是保持和平与国际安全的重要工具。毫无疑义,如果联合国会员国表示愿意依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相互合作与行动的真诚愿望的话,联合国大会将能胜利地解决它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讯: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与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已于十六日任命两国出席第四届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乌克兰代表团团长为乌克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长曼努意斯基,白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为白俄罗斯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长基塞列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