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统一管理合理运用国家资财
 东北各国营企业
 初步完成清理财产
【本报东北消息】为统一管理国家财产,精确计算并合理运用国家资金,促进各企业经济核算,东北各国营企业清理财产工作,截至目前,工业部所属大部分厂矿,交通部所属邮电、航务、公路、铁路总局所属依照规定范围的铁道及附属工厂,商业部所属贸易机关,东北银行,以及农业部所属三个机械农场,均已相继初步完成了清点、登记和估价。现各有关领导机关正加紧进行审核和汇编工作,以便及早呈报财经委员会审定后交总会计局作为国家收入,然后按需要经总会计局拨付各该企业具领,作为国家之投资,从而建立国家对企业资金、利润、折旧的统一管理。在清理财产中铁路总局由于学习苏联的方法和经验,采取上下结合,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工作进行得有步骤且较科学细致。

浙赣铁路材料处
 深入各厂调查切实清理资财
【杭州讯】浙赣铁路材料处,在国民党统治时期与所辖各厂库只靠公文和电话联系,对各厂库的储存情况不了解,对材料之调拨、购买、使用多不合理。解放后,该处各有关负责人会同军事代表于七月下旬到沿线各材料厂库进行调查了解,发现很多不切合实际需要的厂库。如鹰潭材料库、玉山材料厂等,过去是根据工程时期赶工钉道而设,现既进入行路养路时期,该厂库已失却作用;萧山材料库距杭州材料厂很近,库房设备亦较差,业务可并入杭州厂;乐平收煤所因路机煤大半是上海供给的已无设立必要。以上不适合目前需要的机构,均分别予以裁撤或合并。上饶区用材料单位较多,为便于供应,已将该处之材料库改为材料厂。金华材料库所存的很多号志灯、被服、纸张、文具、电讯材料,则决定运往更为需用此项材料的杭州。经过以上调整后,材料集中,供应力增强,且使该处内外又便于指挥联络。同时在实施调查中,并发现了不少可用的材料,其中仅存金华材料库的鱼尾板即有一万多块,因在本路不适用,故当废料搁置一边。这次经工程师实际调查,发觉仍适用于本路大多数的钢轨上。召集内外各看管人员,检讨改进工作,彻底克服高高在上的作风。

积累人民祖国财富
 太原五十二个国营厂矿
 积极展开节约
【太原电】为给人民祖国积累财富,七月中旬太原工业管理处赖际发处长,在各厂、矿经理、代表、工作组长联席会议上,阐明厉行节约对新中国经济建设的重大意义,号召全体职工开展节约,各公营厂、矿,即订出计划,积极开展节约运动,截至八月底,全市五十二个国营厂、矿中,已有大部克服了浪费现象,并获得初步节约成绩。育才机器厂入秋以来,以机油七成,蓖麻油三成混合,代替纯机油使用,仅此一项,全月平均可节约小米三千斤。正兴机器厂翻沙部,建立了每炉用料及成品登记制度,根据八天统计,即节省焦炭四千余斤,搜拣废料、铁渣四万余斤。太原工业化学公司、西北化学厂、太原洋灰厂、利民化学公司等普遍展开节省用电。仅太原工业化学公司一个月统计,节省电一万度,减少电费开支小米万余斤。太原面粉公司第二厂实行节约以来,在十八天内,生产面粉一万六千零十袋中,即节省人工一百八十零半个,电力四千二百余基罗瓦特小时,超产七五通粉三百五十袋,玉茭面三百七十袋。太原印刷公司节约以来,仅第一厂工务课所节省原料即折米达七千余斤。太原火柴公司、烟草公司,在节约中都大大减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太原造纸厂、西北皮革制作厂,在生产中均为国家节省下大量机油与各种原料。工业管理处曾再度发出厉行节约指示,对各厂、矿在九月份的节约工作,要求有组织、有计划地继续深入展开。

平沪直达快车
 经常保持正点到达
【本报讯】平沪直达快车自九月以来,已能经常保持正点到达。每日由上海开到北平的十二次快车从八月二十日到九月十五日之间,只有一次晚到十二分钟,余均正点。每日由北平开往上海的十一次快车,从九月七日至现在亦能完全正点。
按平沪直达快车自七月十日通车以后,因水害关系线路松软,沿途须慢行地方很多,调度和运转业务人员,在思想上未曾将直达快车当作上等列车办理,过江时又受空袭影响延误时间很多,因此列车经常晚点,有时延误一昼夜之多。铁道部对此极为重视,特于八月十日发出平沪直达快车临时掌握办法,指令各管理局,各站、段运转部门负责人均需亲自掌握调度,提高业务人员对平沪直达快车重要性的认识,加强责任心。并将十一、十二次车改点,避免与防空时间冲突,线路也普遍补强行车速度提高。逐渐克服了各种缺点,现已能经常保持正点运行。
                      (人民铁道报社)

擅自加派公粮
 加重人民负担
 前太行区武陟县长郭工丞受记过处分
【本报讯】前太行区武陟县县长郭工丞,擅自加派公粮,违反政策,受到记过处分。
去年十一月武陟县为了展开全县工作集训大批知识分子,县长郭工丞,指示各区的受训人员都暂从村上借贷白面、小米,以后再设法补还。这一部借粮,到今年元月补增秋屯时,各区纷纷提出如何偿还的问题,于是郭工丞就令各区增派公粮弥补解决。但指示又不具体,致各区执行时极为混乱,有的增派了,有的没增派,有的则超过了。如九区区长周汉明除完成秋屯任务和加派集训用粮六十一石外,又私自加派了六十八石(并在此数内擅自支拨三十石救济村干部)。总计此次全县新区为了弥补集训用粮,共多派了七百零七石五斗,约占应派粮总额的百分之六·七强。该县县长郭工丞此种擅自加派公粮,加重人民负担,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是严重的违反政策,无组织无纪律行为。为了教育干部,华北人民政府已批准由前太行行署,给武陟县县长郭工丞以记大过一次处分,并通告太行全区,以教育各级干部。到于该县九区区长周汉明,于加派六十一石集训用粮之外,又超派了六十八石一节,则已交前太行行署处理。 (华新室)

山东省政府召开座谈会
 讨论加强城乡物资交流
工商界正组织考察团下乡
【新华社济南二十日电】山东省人民政府为加强城乡物资交流,在康生主席和郭子化副主席的亲自主持下,曾于本月十一日召集了一次城乡交流座谈会。参加座谈的有胶东、渤海、鲁中南三行署主任、各专区专员、各省辖市市长和济南工商界各行业代表共七十二人。会上,各行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该行业的产销状况及原料需要,请求政府协助其由农村获得原料和向农村推销成品,并建议政府发展省内公路交通和航运。各行署主任和专员,也分别介绍了各地农民对工业产品如农具、水车、肥料、杀虫药、纱布、火柴、煤油等工业品的需求情况和各地土产产销情况,并表示欢迎工商界下乡考察,发展城乡物资交流,政府当尽力予以协助。省政府并介绍了有关贸易、税收的各项政策。康生主席在会上号召加强城乡互助,发展生产。他指出:此次座谈促进了城乡的了解和互通情况、互相帮助的关系。他报告山东省府最近所决定的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的任务、计划,以及公营工商业面向农村、为农村服务的方针;希望私营工商业改进经营,面向农村。最后,康生主席提出了五个公私兼顾和城乡联系的具体办法:一、今后省府每召集行署主任、专员、市长开会时,就约集工商界代表开座谈会。二、省府讨论工商业问题时可请工商界朋友参加讨论。三、各市政府可与各该市工商界共同成立生产建设促进委员会一类的机构。四、协助工商界下乡考察并与各地公营企业和合作社建立联系。五、组织城乡物资交流的展览会。此次座谈结果,对济市工商界鼓励极大,现该市生产建设委员会正积极组织考察团,准备下乡考察。

太原外侨履行登记
【太原电】太原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外事科举办外侨登记,至本月八日止,已履行登记手续者日本、朝鲜籍二百三十九人,意籍十三人,德籍三人,加拿大籍二人,荷籍二人,比籍一人,法籍一人,西班牙籍一人,匈牙利籍一人共二百六十三人,其中已交登记申请书者一百六十人。在登记中,履行登记手续十分完备,虽有少数外侨蓄意拒绝登记,亦均按情节轻重分别予以处理。市公安局为确立人民祖国革命秩序,正继续严格进行登记。

美丽的大连城
 市内建筑美观整洁
 市民健康日益改进
【新华社大连二十日电】曾受尽日寇蹂躏的大连,现在已成为一座整洁美丽健康的都市。日寇在投降前夕,曾对大连滥施破坏,仅在交通方面就拆毁了三条电车线路的铁轨,全市大部分铁制的电杆和交通标帜,都被拆走。街头巷尾挖满了防空壕,到处堆积着垃圾。但是四年来,由于当地人民政府的努力建设以及苏联驻军帮助,这座城市的满目疮痍,已完全平复了。四年来,大连共铺设和补修市内道路八十八万三千余平方公尺,改造与补修了太白桥、卫海桥等十八座,掏挖溜泥井一万五千余个,清除市内积土三千九百余立方公尺。该市规模较大的朱德广场、民主广场等都经过重新修建和整理,中山广场上并修成命名为“九三”的一座美丽的喷水池。劳动公园和鲁迅公园,原来已残破不堪,由于全市职工和市民参加义务劳动,积极修建,已变得林木荫翳、整洁舒适了。劳动公园内除遍植林木花卉外,并建筑了“五一”塔、劳动英雄馆、博物陈列馆,现正修建儿童教育馆。鲁迅公园主要为儿童游息场所,内设各种动物、家禽及电气木马等儿童玩具,并有儿童图书馆。不少儿童在这里愉快地渡过他们的假期和课外时间。为了整理市容,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栽植各种树木十万余棵。由于生产的恢复和发展,现全市又有一万七千余户油刷了门面,一千六百余户重新安置门窗玻璃,各主要街道上新设了五千余盏路灯,这些使大连越发变得美丽。不仅市容日益美观,市民健康情况亦日益改进。该市卫生局半年来曾大力进行了各项防疫工作,今年适龄儿童有百分之八十种了牛痘,夏季全市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口进行了霍乱预防注射。传染病历年来迅速减少,一九四六年染患各种传染病者达一千一百六十人,去年就已减至六十九人。大连的发展,也可以从下列数字看出,今年上半年用于各种建设经费与去年同时期比较,建设经费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二,卫生经费增加了百分之三百三十三,文化教育经费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四。

访烟筒山铁矿场
本报平绥线记者 李翼
烟筒山铁矿场在宣化城北五公里处,处于一南北不及数千公尺的峡谷中,采掘场共分“西部”、“东部”、“南邻”、“南山”等四处。储藏铁矿总数为一千六百余万吨,含铁量在百分之四十五左右。日寇侵据末期,因为建立了庞家堡矿场(该地矿砂含铁在百分之六十二,远优于烟筒山),就把这个矿场废弃了。各项机械设备大部失散。去年十二月宣化重获解放后,华北人民政府鉴于北平石景山钢铁厂迫切需要砂铁,烟筒山交通又较为便利,遂决定首先继续施以小规模之开采。四月份正式开工以来,由于全体职工之努力,矿山旧有各坑已大部恢复,机械设备正着手配制。职工已由重获解放时的一百四十四人,增至一千六百余人。四月至八月总采掘量达二万八千五百吨。
山依旧是烟筒山,矿坑依旧是日本人遗弃的矿坑,但在解放八个月来,经全体职工艰苦努力,恢复建设,烟筒山确实改变了模样。国民党匪帮统治时期,使用职工一百四十四人,专门选择昔日日寇遗留下来的旧铁砂,每日人工采掘新矿不过十五吨。去年十二月人民政府接管后,即着手搜集、配制被毁之器械,积极恢复机械采掘。电气工人首先架设了宣化至烟筒山的专用高压输电线九千余米,和全部坑道、运矿路、选矿场的照明灯。机械工匠从废铁堆里找出牙轮、轴瓦、拉杆等配件,修复了被遗弃在仓库里的三十和一百匹马力的两部压风机。目前正在修配的尚有三十、五十、一百五十三部绞车,和两部三百马力的压风机。道轨工人自四月份以来,已先后展修了约三千公尺的十五公斤运矿小道轨。机厂翻砂工匠,为矿山翻铸了近千的矿车轮,配制了二百二十部新矿车。这样就使着矿砂的采掘,从纯粹人工,逐渐走向了半机械。在工会和行政的积极教育下,新老工人间已逐渐消除了隔阂,一千四百余新工人由于老工人的带领,迅速地学会了技术,使全矿生产效率普遍提高。据统计,采掘一吨原矿所用工数,已由五月份平均工数二点七,降至八月份平均工数的一点五。一吨原矿所用炸药,已由六月份最高一千四百公分,降至八月份的最高额三百七十四公分。
八个月来,烟筒山所有大小坑道作业,全部贯彻着一条长期、谨慎、小心的方针。日本帝国主义者为着尽快取得铁砂,所有坑道均不讲掘进,一进坑道,即作毫无支柱的面的采掘。同时,由于坑道正巷作业不讲规矩,坑道大小不一,不讲适当弯度、坡度,致使坑道常因进口处或无支柱处的倒坍,而丧失了前进采掘的可能。为彻底纠正日寇此种恶劣作业,八月份全山普遍进行了艰巨的整理工作,并严格的规定了今后巷道作业宽度不得超过二米五,一面大力掘进正巷,一面在面上作极规矩的开采。一个熟练的技术员对我说:现时在两个坑道之间,正在拾采日寇统治时期因无一定作业规矩而被遗弃的大量铁砂,他说“这是对人民负责,不让宝藏永远的被遗弃”。
在安全设备上,烟筒山矿场已有不少改进。矿山上的领导同志们,除了经常进行安全教育以外,并作了如下的实际设施:一、凿宽太低的坑道,使由坑内向外运矿时免于撞头的危险;二、于顶板崩裂及采完矿柱之后,普遍顶以木柱,或砌以石块;三、炸矿时实行由内及外,以免危险;四、实行“找掉”(即将放炮后未炸下之矿石,予以人工凿@,以免在其自然倒裂时不及防备;五,将临大悬崖之重车运矿道改到里道:六、于砂库溜子之上,普遍安设安全铁挡,以免翻车不慎时人车俱遭毁灭的危险;七、于每一运矿铁轨尽愿按设立轨,阻止操纵失灵的矿车。这一切,就使着铁砂的采掘、运输逐渐达到了安全的境地。自恢复生产以来,坑道内及运矿路上尚无一死亡车件发生。
在职工福利方面,烟筒山铁矿场也作了不少成绩,八千平方公尺之职工宿舍,已次第落成。室内洁白的墙壁和充足的光线,与日寇统治时期威逼工人挖筑之土洞,适成一鲜明对比。在医疗方面,烟筒山专设有一医务所。几个月来,因公致伤的工友,均及时得到了治疗;八月间因注射防疫针,全体工友整整休息了两天。这与日寇统治时期,工人因劳动过重,衣、食、医药无着,日必发生十数起的死亡事件,适又成一更鲜明之对比。
烟筒山铁矿场在大踏步的前进着。到今年底,将再有五百名新工被招进。铁砂采掘量将由现在每日四百七十吨,增扩至一千吨左右。为着这个目的,一部分工友正专门从事清扫着“东部”矿区内尚可开采的一个旧坑道,和倒坍了的“西部”斜井。五月份开始清理的“南山”斜井,七月份即已日产五十吨铁砂。“南邻”斜井清扫工作已毕,棚架工作正在进行。一俟运矿铁桥架成,亦将恢复每日五十吨铁砂之开采。

人民币信用空前提高
 上海市场日趋稳定
物资交流畅通银钱业存款增加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记者丁树奇报道最后的上海市场情势称:自八月以来,人民币币值在上海市场日趋稳定,银行钱庄存款大量增加,说明人民政府的各项正确的经济措施已获得显著成效。
币值稳定,表现在物价平稳上面。八月内物价在稳跌三周之后,二十三日起纱、布、棉花、食米等价格相继止跌回涨,但上涨幅度不大(最大者不过一成左右),而且主要是由于季节性的原因和正常的调整作用,并未形成涨风。纱、布以实销旺月已届,加以过去与农产品的交换比率过低,所以这次首先回涨,作为纱、布原料的棉花也就连带上涨。食米回涨,也是与邻近产区米价适当调整的结果。所以整个说来,八月以来上海物价是平稳的。
由于物价平稳所表现的币值稳定,使一般市民已开始改变十二年来由“法币”、“中储券”、“金圆券”等历次恶性通货膨胀所造成的重物轻币心理,开始重新建立储蓄货币的习惯。七月底,私营银行钱庄的存款总额仅六十二亿七千余万元,至八月十三日即增至一百六十亿元,现在已达二百亿元以上。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于二十五日开始举办十天、二十天、三十天三种定期存款,两天工夫即吸收存款十五亿元。
解放以前,官僚资本家和其他投机分子利用通货的恶性膨胀在投机市场兴风作浪,以致市场银根忽松忽紧,物价相应地不断跳动,促使通货更加迅速贬值,私营银钱业无法发展正常的业务。上海解放后,人民政府为了安定金融,确立以人民币为本位币的单一币制,在顺利收兑了伪金圆券之后,立即严重打击了银元投机风潮,在证券大楼破获了一向扰乱金融、物价的金银外币投机中枢,华东军区司令部又先后颁布了“华东区外汇管理暂行办法”和“华东区金银管理暂行办法”,严禁金银外币的流通买卖。人民银行并挂牌收兑银元、限期存兑外币、举办折实储蓄等。这样,人民币便逐步以至完全占领了上海市场,金银外币不但完全被排除于商品流通过程之外,而且残存的某些黑市投机交易也失去了影响物价的作用。六月底的行庄半年决算期中,军管会金融处对于不能按时补足票据交换缺额的三家行庄予以停业处分,在限制信用膨胀、安定金融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六、七两月,银根时松时紧的现象还继续存在,作为银根松紧指标的利率也曾随着物价的波动有过三次起伏。但自八月以来,上述各项金融措施,配合着更有效的通货控制、日益通畅的物资交流以及日益加强的市场管理,就出现了物价平稳、币值稳定、银根趋松、利率步降的现象。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一方面于八月十二日起试办银钱业七日定期存款,以调节短期信用,暂时解决私营银钱业资金运用的困难,二十五日起更举办短期性的定期存款,以吸收社会资金;同时,又开办埠际押汇业务,扶助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生产运销事业的发展。中国银行对于桐油、猪鬃、茶叶、生丝等十四种主要出口物资也开始举办埠际押汇、打包放款、定期质押放款等方式的出口贷款。此外,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内地通汇地点日益增多(现已达一百多处)并规定了通汇优待办法,中国产物保险公司承保水陆运输兵险,中国航联保险公司承保航业职工意外责任等保险。同时,华东军区于八月二十一日公布了“管理私营银钱业暂行办法”,这是经过两个多月多方征求意见和慎重商讨才制定的,其目的,消极方面在杜绝投机,淘汰一部分资力过弱的行庄,同时促使过去依赖通货膨胀和投机市场赚收非法利润的行庄走上正轨;积极方面在保障从事正当业务的行庄,并使其增加资力,以便更好地开始业务。这个办法的施行,将使上海金融进一步得到安定,社会信用进一步得到保障。所有这一系列的措施彼此配合,将给上海的生产、运销事业以进一步的有力扶助,以便胜利地克服目前蜕变期中的上海经济困难。

在大庾岭的人民游击队
泽忠
一九四九年三月间,粤赣湘边区的广大农村,都被“进剿”的国民党匪军占领了。人民游击队湘南支队被迫退入粤赣边境南雄、大庾之间的帽子峰。支队政治委员陈仲舒领导着一百三十个游击队员,就在这悬崖绝壁的高山上,在茂密的森林里,坚持着斗争。初到山上的头十天,每人每天还可吃到四两至六两的米,最后他们就每天只能分到五钱,他们不得不靠又苦又臭的野菜充饥。当时匪军残酷地合并山下的村庄,以此来隔离人民与自己的子弟兵的联系。游击队处在极危险的情况里,大家身体消瘦了,脸孔苍白了,但谁也没有一句怨言,人人都咬牙切齿地说:“只有战斗下去,才能报仇雪恨!”他们常常冲到四十里路以外的敌人仓库里去夺取粮食。
困难从各方面涌来。一百三十个人,只有三个小铁锅,做一顿饭,要从一早烧到上午方能做完。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就制造了一种令人难以想象的竹筒饭锅,把一根粗大的长达五尺的竹筒从筒口削开一个口子,倒进水和米,再用竹片封住口,用大火来烧,这样二十分钟就把饭烧熟了。每个竹筒可煮两次饭,而且很好吃,游击队员们都亲热地叫它“米罐头”。
在荒凉的深山中,没有一间房子。他们便用竹竿搭成棚子,代替营房。但是冬天的风是毫不留情的。他们衣服单薄,三个人合盖一条窄小的夹被,紧紧地挤在一起睡,夜里常被袭来的大风冻醒。游击队员朱贵回忆当时的情形说:“一醒过来,就象一盆冷水泼到头上一样。震破耳朵的大风把我们的骨头都刮酥了,牙齿都抖痛了!”有时候大雨倾泻下来,把大家全身淋湿。但大雨过后,大家就烤着湿透的衣服,并兴奋地唱着自己编的歌:“没有吃,没有穿,我们还是照样干,为了人民虽死也心甘。同志们!快向前,胜利就在我们面前。”
这支一百三十个人的游击队中还有着三十个女游击队员。她们也和男同志一样艰苦地战斗过来。她们有的作卫生员,有的作炊事员,她们除和大家一样战斗外,还时刻关心全体战士的生活和饮食。同志们头发长了,头上有虱子了,她们就替大家剪发。有人病了,她们就象亲姊妹一样时刻照料着,把自己的被子给病人盖,自己宁可受冻。
湘南支队艰苦卓绝的斗争,获得了人民深厚的爱戴。在红水砦山区,有个姓何的农民,把家里所有的粮食,连谷种在内,都送到山上去给游击队员们。这位老农民,回到家里便被绑走了。敌人用尽酷刑拷打他,拿十个铁钉子穿他的手。他无论如何也不泄露游击队的半点消息。后来他被村人保了出来,照旧帮助游击队找粮食。在他,被保的第四天,敌人分三路去包围游击队。他就叫他的小姑娘去送信,小姑娘一路飞跑,钻过森林拨开荆棘,在山上找到了游击队。她刚讲完消息,便晕倒在地上了:靠了小姑娘的情报,游击队及时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这支游击队就这样在荒凉的帽子峰上过了一月零三天。到四月中旬,游击队的小队长邱才,首先带了三十个游击队员,冲下帽子峰,打向南方去。刚到少犹山蓬,就被敌人发觉了。敌人分三路来包围他们。前面是一条急湍的风洲河,他们一个个携着手淌过去,有一个小同志被水冲走了,另一个战士因为在水里找寻失落的枪支,也被大浪卷去了。但其余的二十八人胜利地渡过去了。这支没有什么困难能吓得倒的顽强的游击队,就象把钢刀似的向敌人的心脏插进去。不久,解放军大军渡江的消息传来了,所有留在帽子峰的游击队员都欢欣鼓舞地向四面八方冲出去。他们迅速发展着壮大着,长成为一支坚强的部队,在敌人后方冲击敌人。
当解放军野战大军进军浙赣湘闽以后,湘南支队为了接应大军南下,配合主力作战,他们就先后解放了湘南粤汉路东的汝城、资兴、永兴、桂东、户县、彬县等六座城市及广大乡村,并争取五百余国民党军队的起义。当他们在收音机中得到遂川解放的消息时,他们真是喜欢得发狂了。他们挑选了一百多人,在李林副司令员的领导下,一连走了五天五夜,突破敌人三个团的包围,粉碎国民党地方匪军两次的阻击,在八月十三日胜利地到达遂川县城,终于同老大哥们会师。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十日电】

河北农业厅长亲率干部下乡
 指导农民选种
 察北选种已达万余石
【保定电】秋收已到,为帮助农民大量选种,减少并虫等灾害,准备明年大生产运动,河北省政府农业厅张克让副厅长及技术改进处副处长张伯范偕同干部六人,于本月八日分赴唐山、天津、通县、邢台等专区,从事了解与检查秋收种麦等工作,并帮助和指导农民进行选种及小麦浸种、拌种技术等事宜。
【又电】为提高明年棉产量与质量,河北省人民政府农业厅于九月十日通知所属各专、县发动组织棉花选种。指出凡种棉地区,特别是原有棉种较好的地区,应发动与组织群众进行棉花选种,在党政统一布置下,各地农业部门应具体掌握订出选种计划,组织一定力量,结合参加秋收工作的党、政、军、民干部,深入棉区进行选种;要求选集一定数量的良种,以备明年良种种植。
【本报讯】察哈尔省府技术推广队一行七人,于八月十三日,奉命赴察北推广选种,在察北专署正确领导下,采用行政领导、技术指导与发动群众三位一体的领导方法,造成群众性的选种运动。至九月十三日一个月当中,在张北、商都、康保、尚义、宝源、化德六县,已完成大芒麦、莜麦选种一万四千石(市石,下同)。选种工作开始前,察北专署曾印发“怎样选种”小册子两千份,一面分发各县,一面由推广队带至各实验区村。除会议布置讲解外,各村黑板报上摘要登载,每天晚上并利用屋顶广播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村干部思想上有所准备。并在区领导机关驻地,召集区、村干部,老农、小学教员会议,首先解除群众顾虑,继即说明选种是为了使种籽品质优良,收获期一致,防除病害,提高产量,管理方便。然后再介绍选种办法:找穗头强大,面向太阳,色泽一样的,完全用剪子穗选。

沪公私营纱厂统一收购原料
 成立联合购棉委员会
【本报记者上海二十日专电】上海市公私营纱厂联合购棉委员会已于十九日正式成立,委员会由公营机构派代表八人,私营纱厂推选代表七人共同组成。在成立会上,通过购棉办法及联购处组织章程,将呈请华东财经委员会核准施行。并推定轻工业处刘少文处长等七人为常委。决议联合购棉资金暂定二百亿元,首期一百亿元于九月二十六日及十月三日分别各半缴付。并在发展生产的方针下,通过英商纶昌、怡和二纱行之请求,允许参加购棉,按锭比例出资委托代购。刘少文即席讲话,指出联购委员会要服从整体政策,在收购工作中,照顾棉农利益,俾明年植棉面积得以扩大。收购人员应有为人民服务的新作风,革除旧社会中一切舞弊压迫的坏作风。

福州伤俘散兵六千余
 军管会收容处理完毕
【新华社福州二十日电】福州市军管会卫生处和福州警备司令部自解放以来已将国民党匪军遗弃的伤病员及流散官兵六千八百余人分别处理完毕,其中遣送回乡生产者四千余人,集中学习及自愿参加人民解放军者两千余人。福州解放时国民党匪帮遗弃不顾的伤员计有联勤部十六、二十、八三、一零六等四个陆军医院及肺病疗养院、休养总队、教养院等三个机构共三千八百余人。各医院设备及管理腐败不堪,治伤药品仅有火酒、红汞与纱布,伤口经常不换药,以致有些三年以上的伤处至今尚未收口。伤兵每日只吃两顿稀饭,薪饷长期扣发,因此在解放以前很多伤兵向人民敲诈勒索,匪帮军政当局纵容不问,造成市民极大不安。解放后卫生处军事代表接管各医院,立即令医务人员为所有伤俘普遍换药,并认真检查伤口,根据检查结果,将八百个需要医治的伤俘集中在第二十陆军医院继续治疗。已愈伤俘及家属三千余人则由人民政府遣送回乡生产。除拨车船遣送外,每人每日尚发给大米两斤。家在本省的以县为单位组成班、组集结回乡,在外省的以省为单位先遣送至各省,然后再转送各地。与此同时,警备司令部自八月下旬起半个月来登记收容匪军溃散官兵三千余人,其中一千零四十三名要求回乡生产者,已与各医院伤俘同时遣散;一千一百八十三名军官集中解放军官训练团学习;另有七百七十九名自愿参加解放军,已分发到各部队。

肃清美英有毒影片
 上海各界纷纷提出检举
 要求政府严格检查取缔
【本报记者上海十九日专电】上海各界已展开一个检举美英帝国主义有毒影片的运动。连日以来,上海解放日报、新闻日报、大公报、文汇报等,皆以大量篇幅刊载各界意见和要求,并发表短评。各界人民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对上海各电影院所放映之美英影片,展开严正批评。指出目前美英等国低级恶劣的荒谬影片,泛滥市场,严重毒害中国人民。帝国主义者,借这些反动影片,宣传其帝国主义威风,提倡种族歧视,歪曲阶级观念,卖弄畸形生活,诱导色情幻想,麻痹战斗意志等等,散播其恶劣无比的毒素,作为其继续文化侵略与经济侵略的工具。据此间报纸的统计,在七月份放映的几百部影片中,此种淫秽及污蔑的影片,竟达百分之六十七。为此,各界一致要求政府,对于此种不良影片,予以严格检查和取缔。连日来,在各报发表意见者,有上海影业职工、演员,平剧工作者,高等教育联合会、音协、越剧演员、上海市学联、家庭妇联等。大公报并在社评中说:“在人民的新上海,我们需要看的是健康的有真实内容的影片。在建设新上海,全力推进六大任务的今天,对于有毒的美国电影,实不容其继续猖狂。”上海文管会,已接受各界的合理要求,决予以适当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