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特种手工艺品产销问题
 工商局邀专家座谈
 推梁思成等筹组研究机构
【本市讯】为讨论北平特种手工艺品目前产销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逐步解决特种手工艺品产销中的困难,北平市人民政府工商局特于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时在解放饭店邀集专家教授梁思成、费孝通、徐悲鸿、林徽因、高庄、马大猷、吴作人、马衡、韩寿萱、王世襄等,北平市特种手工艺联合会张德明、朱立达,进出口商毕厚田、王慎、聂元宠,及妇联、银行、工业试验所代表三十余人举行座谈。会议由市工商局局长程宏毅主持,进行十分热烈融洽,历时六小时余。谈座结论一致认为:为加强各方面的联系、合作与指导,应成立一个关于特种手工艺问题的研究机构,并当场推定梁思成、费孝通、徐悲鸿、韩寿萱、朱立达、王慎、秦其芳及工商局、银行代表等共九人进行筹备工作。
会上,北平特种手工艺联合会负责人张德明说:特种手工艺自解放后,赖人民政府予以扶植,逐渐好转,但目前存在困难甚多,希望诸位教授专家予以图案设计的指导;进出口商协助推销,提高产品质量,打开销路。清华教授费孝通曾利用暑假一个半月的时间,在市人民政府协助下,率领清华学生一部作平市特种手工艺品的调查工作。他在座谈会中对减低成本的问题,提出意见。他认为:北平特种手工艺品是十分复杂的,发展是非常不平衡的,质量的高低不同,影响到出口市场。而在成本上说,工资已低得只能维持工人个人最低的生活,但从生产者到消费者之间的剥削却有好几层,要减低成本,则必须适当解决这个问题。玉器业张自魁、杨开泰相继发言,也要求减低现存的过高的中间剥削。仁立地毯公司北平分公司经理凌其峻于指出目前特种手工艺品的困难与缺点后,要求首先树立成品的规格,维持产品信誉,不要中断过去在国外市场上的既有联系。艺专校长徐悲鸿建议:特种手工艺业今后要与美术家密切联系,以改良现在产品的图案,并当场向玉器业代表表示:今后有关图案方面问题,可以直接去艺专找他。梁思成、林徽因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保持与改善产品质量的重要,并报告了近数月来研究特种手工艺的经过。他们指出:产品的艺术性与销路是一致的,必须认识过去中国美术的优良传统,要表现出新中国的精神。目前研究试验底目的,要求在形体上,花样上,颜色上的改良。同时,在研究工作上,希望政府予以经济上的帮助。关于图案问题,他们表示,清华建筑系可以协助设计图案,但是对特种手工艺业有一个要求:在未征得制图者同意前,不能随意修改,必须按照图案制造。进出口业代表聂元宠于介绍目前特种手工艺品出口一般情况后,希望设计图案者同时了解产品制作的程序与国外喜欢的样式。出口商代表毕厚田提出当前办理出入口当中的一些困难,希望各方面帮助解决。马衡、韩寿萱、王世襄相继发言,他们希望工业生产今后能与博物馆多多联系,他们认为:新中国的博物馆应起帮助与教育劳动人民的作用。他们拟将故宫博物院、历史博物馆、北大博物馆、清华文物陈列室有关中国历史上的特种手工艺品,列专室展览,供大家参考学习创造。工业试验所代表尹怀莘发言,希望今后特种手工艺能与近代科学结合起来,以减低成本提高质量。程宏毅局长于会议结束时指出,北平特种手工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复杂的、困难的,我们应经过调查研究逐步地解决,目前应根据市场销路,进行生产,研究与改进图案设计,提高产品质量,积极扩大销路,在专门研究机构成立以后,便可集合各方面的力量加强各方面的联系与合作,特别是产销配合的问题。

妥筹生产计划检举奸商 提高产品质量减低成本
 工商界传达各界代表会决议
【本市讯】本市工商业界出席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的代表,昨(一)日与各同业公会理监事开会,传达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和精神,到会共二百三十余人。刘一峰代表着重指出大会的成就和今后工商业界努力的方向,他说:这次大会团结了各阶层人士,充分表现了合作精神。同时,大会创造了并运用了新民主主义的民主形式和方法。代表们对于政府的措施和报告都热烈的讨论,叶剑英市长和张友渔副市长以虚怀若谷的态度对代表们的建议批评表示诚意的听取和接受。这次大会,充满了人民民主的精神和作风,一扫过去资产阶级伪民主的恶习。关于工商业界努力的方向,他说,首先要妥筹生产计划,提高质量,减低成本,按照市场需要规格及需要数量来生产,摆脱对帝国主义原料的依赖性,克服困难,自力更生。要严格取缔投机,一方面加强工商业界的组织机构,积极检举投机分子;一方面加强工商业从业者的政治、业务学习。同时应引导游资到生产上来,并打破单纯依靠政府贷款的错误想法。此外,对调整劳资关系、税收、精简节约、肃清残余反革命特务匪徒、疏散人口等问题,也都一一说明。各行业公会将根据北平各界代表会议“传达提纲”和“各界代表会议文献”作传达,在一周内动员全体会员宣传、讨论。继有傅华亭、张献庭、张季桓等纷纷讲话,号召各业认真执行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

各界代表会议决议
 全市工人展开学习
 妇联教联分别传达
【本报讯】本市传达各界代表会议决议工作已继续深入展开。全市各工厂、各行业工人及店员,一周来普遍热烈学习各界代表会议决议及各种报告。先由各单位出席大会的代表作了简单的传达,继以开大会集中传达与分散作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在工人中展开学习。第一修械所和电车公司并拟出讨论大纲或提出问题分别讨论,六区由工人夜校结合教学进行传达,被服总厂并由出席代表将参加大会情形油印分发工人讨论。各厂工人一致表示拥护大会决议,电车公司工人于学习决议后即提出精简节约运动,并决定开出宣传电车协助宣传。市妇联筹委会各妇女团体代表,近日纷纷传达决议之外,并发动讨论怎样将会上的决议变成行动。清华家庭妇女会代表先后作了三次传达,着重提出目前发展生产的重要性,会后各生产小组正研究制订生产计划,加强生产工作;中国妇女联谊会北平分曾于召集会员传达决议之后,并讨论通过发表文告斥美帝白皮书。市中小学教职员联合会于上月二十八日在市立八中召开三千多人的大会传达了决议,教育局侯副局长并出席讲话。到会教职员多人发言,一致表示要坚决执行各界代表会的决议,办好工人子弟教育及成人补习教育,以回答全市人民的希望。

公安局接受市民要求
 逮捕反动分子一批
【本报讯】公安局接受市民严惩怙恶不悛的反动党团分子的要求,对拒绝登记或登记后不老实坦白,以及登记后仍企图潜逃者,予以拘捕惩办。上周中拘捕者计有:拒不登记的伪国防部长城纵队副司令阎屏藩;中统分子,伪外一警察分局局员,经常镇压革命活动,刑讯革命志士的陈海元;国民党第六区党部执委胡显卿;河北省党部宣传科员韩勉;民社党的李襄东等,登记后而不坦白。不交组织被拘捕者,有国民党第二十三区党部(市政府)书记、伪市府地政局长、中统分子张道纯及伪营口市长聂影秋等。另有中统分子崔志强,原为中统小组长,登记后,鼓励该组特务分子不许坦白,禁止别人谈他离开高商后继续在中国大学任中统学运组第十一小组组长之事,现亦扣押于内四分局。此外,国民党第十区党部书记刘桂林登记后逃往昌平,发觉后由昌平解回,扣押于外三分局。

九月份工人宣教工作
 注重国际主义教育
 市总工会宣教部昨布置工作
【本报讯】北平市职工总会宣教部,昨(一)日召集各区宣教干事会议。为配合即将在平召开的亚洲、澳洲职工代表大会,会议决定九月份工人教育以国际主义教育为主。学习内容包括:(一)苏联介绍;(二)亚洲澳洲各国工人阶级、共产党现状介绍;(三)世界工运简史;(四)世界两大阵营的介绍;(五)讲解天下工人是一家。其次九月份争取成立全市工人俱乐部,以指导全市各工厂、各区工人文化娱乐活动。九月份工人文娱活动亦围绕国际主义教育进行。此外解决工人子弟失学问题,除在学校增班解决外,凡未得解决的,将成立各种学习组织,如正规学校、半日学校、夜校和识字班等。并决定出版“工运”第三期及北平工人教育介绍刊物,组织通讯报导,有计划地准备广播等。 (纪清)

根据集体合同民主讨论
 五家药店劳资纠纷 市劳动局调解解决
【本市讯】北平市国药业劳资集体合同签订以来,获得全市国药业劳资双方的普遍拥护,一般地都能遵照执行。到现在为止,发生纠纷的只有居仁堂、同春堂、北庆仁堂、大生堂、宏仁堂等五家药铺。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与市总工会特于日前召集发生纠纷的五家劳资双方以及国药业职工会和同业公会开会座谈,由劳动局马光斗副局长主席,根据集体合同的规定,用民主讨论的方式进行调解。会上首先由劳资双方说明争执或纠纷的原因,并说出自己对纠纷解决的意见,然后请市总工会、国药业工会和同业公会提出意见,再由马副局长综合各方意见,提出具体的调解办法,请大家讨论决定。除宏仁堂的劳资纠纷已于会前根据集体合同取得协议外,其余四家劳资双方的意见,也很快地趋于一致,结果在七个小时内把四件纠纷基本上都圆满解决。这是订立合同后调解劳资纠纷的第一次试验。由这次经验,说明了集体合同和民主讨论的方式,在解决纠纷上的重要作用。例如宏仁堂的劳方原坚持要按流水提成百分之二十八,经过劳资双方各自按照集体合同讨论后,职工自动减为百分之二十七,而资方也自动增给劳方福利金一成。
                       (市府新闻处)

公安局刑警大队
 破获制造毒品案
 查获金银犯甄泽华
【本报讯】郝安正、杨玉山等制造白面一案,经公安局刑警大队严密侦察,于日前将全案破获,并搜出坯子、料子、白面、烟土等二百余两。七月中旬,刑警大队发现前门内四眼井八号住户关如生有贩卖白面事实,当即派人前往调查,于前门内四眼井八号将关如生捕获。经略讯后,该犯供出存藏与制造白面犯的姓名住址,当夜即由刑警大队分别在前门外南芦草园四十二号及西城巡捕厅胡同十号,先后捕获存藏与制造白面的主犯郝安正、杨玉山,并在其家伺守,又捕获贩卖毒品之李笑春、葛尽臣两名;在郝安正家中并搜出三号白面三十五两六钱五分及白面坯子(约可制白面百余两)、巴比通、小麻药、硝酸、硼砂、镪水等四十三两五钱;在杨玉山家中搜出白面、烟土共三十七两余,硭硝、硼砂等十二两,现洋一百元;在关如生家中搜出白面十九两,料子二两;李笑春身上检出烟土二两。并搜出制造毒品之各种家具。
按郝安正、杨玉山等系制造毒品之惯犯。在日寇、国民党统治时期,公开勾结敌人,贩卖与制造毒品。解放后,不但不知悔悟,却仍继续制造毒品,现被刑警大队全部破获,正审讯中。

(光)
【本报讯】北平市煤市街永德楼首饰店经理甄泽华,私行买卖黄金、白银,破坏金融政策,于八月二十九日由公安局刑警大队查获,并从该店佛龛后密室中检获私行买卖金银黑帐七本,金元宝、金牌、金首饰等五两五钱余,银元宝、银条、银首饰等共三十三斤四两,银元二百三十二元。现正审讯中。
                           (光)

平津新闻工作会议举行四次会议
【本市讯】平津新闻工作会议第四次会议于昨(一)日下午二时假北平市解放饭店举行。到平津各报社、通讯社、广播电台等共二十二个单位,及最近由上海、武汉、重庆、香港、美国等地抵平的新闻界人士共八十余人。首由此次会议召集人胡愈之说明开会的意义,为交换平津及其他各地区的新闻工作经验,继有孟秋江、廖沫沙、罗林、杨刚、邵宗汉、范剑涯、刘良模,李普、李廷瑛等人发言。廖沫沙、罗林说明最近成立的新华社北平分社的工作任务,希望平津新闻界同人协助分社进行工作。杨刚介绍上海解放后的新闻工作情况,邵宗汉、范剑涯报告香港新闻工作,刘良模报告美国报纸、杂志、电台情况,李普、李廷瑛分别报告武汉、重庆两市新闻工作。晚七时聚餐,席间并有歌曲等表演,欢笑满堂,极尽愉快融洽。

公安局派员赴各处
 抽查全市消防工作
 要求机关商户居民勿再麻痹
【本报讯】平市公安局继七月二十日召开之各公私营企业,机关团体及娱乐场所消防大会后,于日前特派专人组织起检查组。分赴各处检查消防工作。计检查公私营企业三十处,娱乐场所二十一处,铺户二十一处,住户一百七十一处。检查中发现:自上次会后,各单位负责同志,回到本单位均已仔细传达,召集全体职工人员进行讨论。大部分公私营企业,从领导者到工人对护厂工作均已有了相当认识,尤其是工人们对保卫工厂安全更为积极。并已置买了各种消火设备如消火器、水缸、沙土、水龙带等。消防组织均已建立。有的单位把消防组织与保工队统一起来,不仅担负防火,而且还同时进行反特工作,这种组织方式很好。
但是还有很多单位不符合消防建设标准,个别单位还有“绝无意外”或“有军队,不会发生问题”的麻痹想法。有的公营工厂只添设消火器而不注意其他的消火工具之修理与增设。电线残破是普遍现象,需要建议电业公司在紧要处、容易滋火的地方加以更换。
另外很多铺户与住户对消防工作极不注意。如内一区西裱褙胡同七号住有十四户,内部电灯线均已朽旧,非常零乱,在楼下地板上放置一个火炉,炉下也没铁板隔离,院中堆有一堆秫秸,后院从外面电杆上引进电线两根,绕在树上,露着两根线头,消防设备只有一个水龙,其他如水缸、沙土等均没有。前外大街一二一号福生煤油杂货庄,铺中只有一个太平水缸,而对于消灭油类火焰有效的沙土、灭火器等全没有。报子街十二号及十七号等二十六户中,一点消防设备也没有。公安局为使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免受意外损失,特再度提请各公私营企业机关团体,娱乐场所、铺户、住户注意。             (光)

采取民办公助方针
 试办医药合作社
 卫生局执行各界代表会决议
【本市讯】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为了传达各界代表会议的精神并商讨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代表会议的决议,特于八月二十七日上午召集全体干部及所属各单位的代表开会,由张局长传达代表会议决议,他首先将与卫生局工作有关的提案归并为四类,提出执行的初步办法:(一)关于加强郊区医疗设备及建立工厂矿山医院问题,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可争取在十月份于郊区适当地点依民办公助的方针,开办四个医药合作社,如试办有成绩,即可广泛推行;同时现已成立了第二巡回医疗队至郊区(主要是条件比较困难的西郊北郊)进行免费医疗。对于大型企业的工厂矿山的医院,原则上他们自己经办,卫生局在技术上加以辅助。此外卫生局并拟与市总工会筹划选择适当地点为其他工人及零散劳动者设立医院或诊疗所。(二)妇婴保健工作,今后要加强小学、幼稚园的学校卫生与妇婴死亡的调查统计工作,并试行儿童健康检查(第一步先进行经过卫生局所属各卫生所接生的婴儿)。(三)医药卫生管理教育问题,要对旧式产婆及镶牙馆职业人员进行科学方法的教育,加强药商的管理。(四)环境卫生方面:今后应注重在垃圾的“节源开流”。其次并传达了一般的决议,号召严格执行节约。会后全体干部及各单位代表分成六组,对会后如何有计划地执行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展开热烈讨论。                    (市府新闻处)

文化简讯
“北平青年”决定单独出版后,已完成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第二十四期定于九月八日(星期四)出版。
“北平儿童”周刊(原刊于北平解放报副刊)已决定在九月单独出版,每周八开一张。内容除原有童话,故事游戏,歌曲及小朋友创作外,将增添本市儿童活动消息和各科学习材料。现该刊正征求基本定户,即将出版。

中国妇女联谊会北平分会
 斥美帝白皮书
 决加强对侵略阴谋的警惕
【本市讯】中国妇女联谊会北平分会顷发表对美帝国主义白皮书的斥责,文如下:帝国主义者总是假仁假义,不肯说实话,对于侵略行为,从来是百般遮藏掩盖。然而这次美帝国主义在白皮书中,却超乎常轨地公开暴露了美帝长期侵略中国的许多事实,并且无可奈何地招认了援蒋的失败。但它并未死心,仍然表示继续破坏中国革命的阴谋决心。这样的白皮书,对于美帝国主义者所企图利用的所谓“民主个人主义者”提供了极好的教育材料,使那些还是迷糊的人们清醒过来,丢掉幻想,进行斗争。我们妇联的姊妹们早就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对它决不抱任何幻想,美帝国主义者凌辱我们妇女的仇恨,我们是永远不会忘记的。毛主席说:“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中国反动派对于他们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失败,是不会甘心的。”因此,我们决不放松对于美帝国主义任何侵略阴谋的警惕性。我们誓与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一边,为争取全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建设的胜利,奋斗到底。

我参加了北平各界代表会议
费孝通
北平各界代表会议一共开了六天会,对我说是上了六天课,这六天课里学到的抵过了过去六年,甚至三十多年。三十多年来我所追求的梦想的,在这六天里得到了。这是什么呢?是民主。我很早就听见过这民主两个字,五四运动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小学生。但是究竟怎样才算是一个民主的社会呢?我不明白。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大学,一路遇着各期的学生运动,我跟着跑,为什么呢?为民主。民主究竟怎样的呢?不明白。没有经验,怎能明白呢?长大了,碰着抗战。从国外回来,抗战已经进入第二年,反动的势力已经在后方高涨起来。我和许多朋友一样,看不惯这局面。怎么办呢?要求民主。民主究竟是怎样的呢?除了书本知识之外,还是不太明白。六年前,我到美国去做文化联络工作,我开始研究这问题。从反动政权底下到罗斯福时代的战时美国,的确感觉到气象不同。在这时我接触了资产阶级的民主,这种民主比我们当时的封建独裁是好得多。我在美国住了一年,回国以后写了一本书叫“初访美国”。我当时以为我明白了民主了,但是再看看又不太对劲了。民主和资本主义之间有不能调和的矛盾。于是我想我所追求的民主,大概并不完全如此的罢。过了一年多,我又有机会到英国去,那时工党初上台,自称是社会主义的国家,所以我当时希望在工党的英国可以给我看到民主的究竟了。战后的英国给我的印象的确很深,刚从官僚资本统治下的区域出来看到有条不紊的配给制度,印象怎能不深?住了三个月回来又写了一本书:“重访英伦”。我那时说,美国的民主成分很浅,英国则差不多了。但是往下看,又不对劲了。殖民地统治一天比一天加强,军备在扩张,外交上当了美国的伙计,不象一个民主国家应当做的样子。——我们知道民主这个名词已经三十多年,我追求要了解民主也已经有六年多,但是所得到的还是似是而非的东西。最近这六天,我上了一课民主课,所得到的多过于过去的五年,甚至三十多年。
让我更坦白的说,这是出于我意外的。解放以来,我对于共产党钦佩的地方是苦干,负责,谦虚,有办法,不怕麻烦。我爱它,因为许许多多我熟悉的,我爱好的青年朋友,在共产党领导之下,个个都拼命的工作,中国有希望了。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已在我眼睛面前完全证实了,但是共产党要实现民主,我很老实说,在参加代表会议之前,我是不敢太相信的。
我不相信共产党会实行民主,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我过去所了解的民主是形式的,不是本质的,好象必须投票,必须大吹大擂的竞选,必须象英国的巴力门一般有着“陛下的反对党”之类的节目才算是民主。解放之后,并没有这套形式。第二是我过去所了解的民主是抽象的,形式逻辑的,不是辩证的。民主了,这个社会就不包括专政,两者不能同时存在。因之,我看见解放后的政权有专政的成分也就不能相信会民主了。这些思想上的包袱,感谢这次代表会议,它给我解除了。
我踏进会场,就看见很多人,穿制服的,穿工装的,穿短衫的,穿旗袍的,穿西服的,穿长袍的,还有一位带瓜帽的——这许多一望而知不同的人物,而他们会在一个会场里一起讨论问题,在我说是生平第一次。这是什么意思呢?我望着会场前挂着大大的“代表”两字,不免点起头来。代表性呀!北平住着的就是这许多形形色色的人物。如果全是一个样子的人在这里开会,那还能说是代表会么?这许多人并不是由市民普选来的,形式上不够我以往所了解的民主,但是试问英美那一个议会能从普选中达到这样高度的代表性呢?我们要的是选举的形式,还是高度代表性的事实呢?选举是一个手段,如果这手段能提高代表性,那是要得的,如果不能,那就要不得。会场墙壁上挂着的口号里有“实事求是”四个字,我也领会了。这是我的第一课。
我坐下来,听报告。叶市长和谭局长讲到了北平特务活动的情况。我的神经突然紧张起来,记起了几年来在反动统治下参加各种大会的情况。坐在我旁边的是钱端升先生,昆明“一二一”运动开始发动的那天晚上,我们也坐在一起。轮到我上台演讲时,联大校舍四围枪声突起,子弹在头顶掠过。这种景象和现在一比,真是地狱和天堂之别。这个差别在那里呢?今天我可以安心的在会场里听讲和发言,有的只是融融一堂的温情,没有枪声来威胁了。为什么呢?很明白的,反动派的武装被解除了,反动派的活动被镇压了。这是专政,一点也不错。有这些专政,才有我们在会场里的民主。没有这些专政,我们的会场又会变成西南联大的草坪了。我于是又点头了,领会了民主和专政是怎样结合起来的。这是我的第二课。
我上了六天课。很惭愧的,我对于会议本身的贡献实在谈不上,但是却满载而返,多少年来没有搞通的,在这段经验中我得到了启示。我怎能不衷心的感激这会议?
回到家里,把几天的报补看了一整天,碰着美国国务院发表了白皮书。在这白皮书里口口声声说中国已经进入独裁政治。如果我没有去参加北平各界代表会议,可能还会信他的一套胡言。真巧,太平洋的那端闭了眼睛混说的时候,太平洋的这一端却在事实上答复了中国是不是已走上了民主的道路。我可以做见证:在我们开步走的起点已经超过了美国现有的民主程度,何况,他们每天都在向后退呢?
北平各界代表会议只是中国民主的起点。它教育了我。我愿意许多象我一样背有思想包袱的朋友,都能有机会参加这类会议,更进一步在事实中去认识新中国的本质。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八月三十一日十九点五十分广播)

专栏:经济新闻

绥远成立供销总社
 与河北供销社建立换货关系曾以粮食换回洋布苇席等物
【绥远电】为开展供销合作事业,促进工农业生产,减除商人中间剥削,提高农民购买力以及加强城乡物资交流,绥远省人民政府特于八月二十三日决定成立绥远省供销合作总社,由宋丕显、郑延烈分任正副主任。该社成立次日(八月二十四日)即与国营绥远粮食专业分公司订立布粮交换合同,其中规定:(一)绥远粮食专业分公司以冀南土布十万匹(每匹以四十六方尺计算),换绥远省供销合作总社纯小麦六百万斤(以每匹土布换小麦六十斤计算);(二)如双方数量不足时,粮食分公司可以冀西、冀中土布补足之,但得以当时当地各种不同价格折合计算。同时对于换粮、换布地点以及如何运输等都有具体规定。此外,该社为解决绥远农民穿衣、铺席困难,于八月二十六日,除用现款从河北购买回土布二万匹外,并与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正式建立了物资交流关系,以粮食三百万斤交换了洋布八千三百匹。同日,又用粮食二十三万八千二百二十七斤换了河北苇席七千三百零六张。该供销合作总社订于九月一日假前绥远贸易公司丰镇门市部地址正式开张,劳动人民每人交五斤小米即可成为社员,入社后照章享受优待。各县供销合作社亦于九月一日正式开张。

专栏:经济新闻

唐山上月霪雨期间
 奸商趁机哄抬粮价贸易公司立予打击
【唐山电】八月以来,唐山市连续霪雨,再加台风数次侵袭,农村秋收减产,市民及灾区农民防备粮荒,争购粗粮,造成奸商乘机操纵的空隙。八月十五日市场玉米每斤由一百三十六元突涨到一百四十三元;红粮由一百一十元涨到一百二十三元,形成突涨的趋势。当时市郊陡河泛滥,市场被淹,贸易公司油粮部虽临时增设了七处代售店,但由于宣传不够,仍未能制止奸商哄抬物价。十八日贸易公司组织力量,上市抛售杂粮,收购秋麦,解决灾民食粮困难,平抑物价。群众心情渐稳;个别私商当时仍认为公司不可能经常大量出售,表示观望。但至二十一日,公司粮价始终未变,购买数量亦未加限制,私商因此不敢继续囤积,大批杂粮上市。二十二、二十三两日私商粮价已低于公司牌价,至二十四日已见新粮上市,二十五日公司又主动地下压粮价,如小米公司牌价由每斤一三零元降至一二五元;大米由二七零元降至二三五元,玉米由一一零元降至九七元,群众购粮心气渐软,私商亦急于抛售杂粮,市场物价于是开始平稳。总计自八月九日至二十三日,贸易公司共售出杂粮二百多万斤,购进秋麦四十四万五千五百斤,打击了奸商的操纵。

专栏:经济新闻

平中国产物保险公司
 承保业务续见开展
 实施防火检查保户反映良好
【本报讯】北平中国保险公司八月份业务续见开展,投保户与承保额均见显著增加。该公司八月份业务由于配合银行放款及仓库业务,致能继续得以开展。在这个月中总计承保火险、运输险七十二笔(包括直接承保火险四十五笔、火车运输险四笔、分保火险十六笔、运输险七笔),较七月份四十八笔增加百分之五十。八月份总承保额四亿六千三百七十六万元(包括直接承保火险三亿八千五百九十六万元、运输险二千六百零三万零九百元、分保火险三千六百十七万元、分保运输险一千五百六十万元),较七月份总承保额一亿二千四百七十六万元增加百分之二百七十一强。
又讯:该公司为注重积极防火,在八月份中对各保户消防设备实施检查,以一周的时间,共检查四十八户,检查结果消防设备完善、组织严密者计有中原公司等四家,设备不完善组织欠严密者有五洲药房等二十四家,其余如中国牙刷工厂等二十家均为设备简单甚至毫无准备。在此次检查中得到的反映良好,被检查的厂商并纷纷提供意见,建议定期举行此种检查,检查电线应由保险公司指定专人负责,灭火器的制造应由国、公营或保险公司监制,私商经营者必经主管机关核准并经常化验以保持出品之标准等。